2024年6月13日 星期四

練習道別

2023八月從澳洲回來後,婆婆再度開始癌症治療。療程直到年底都沒改善病況,我們心裡都清楚:離別時刻近了...
去澳洲前,婆婆說想去苗栗九華山拜拜,柏霖一家就載她過去,和我們在九華山那裏會合。不知是否真的有拜有保佑,澳洲14天的旅程相當順利,婆婆吃得下睡得著,甚至還有體力和我們一起爬山。不過回台後去檢查,腫瘤並沒有改善,於是九月開始改用免疫療法繼續治療。





慈濟醫院的醫生說治療癌症是一場長期抗戰,建議我們參加院方舉辦的癌友會,聽聽其他人的抗癌經驗也分享心路歷程,這些觀念與心態都有助於病人和家屬對抗疾病。柏川帶著婆婆去參加了幾次,收穫很多,有次辦在周末便約我同去。





那次的癌友會是以「公民咖啡館」對話方式,讓病友們分成數桌討論,每隔一段時間再換桌交流,每桌一個主題有一位醫護人員主持,引導大家就這個主題輪流發表意見或想法,例如:治療過程中的心情、生病前後生活最不習慣的事等。「公民咖啡館」模式也常應用在學校教學,但我沒想到會在醫院遇見這麼新穎的討論方式,聽了很多病友的故事,感受無常人生中家人支持陪伴的力量。





柏霖因住得近,婆婆平時都仰賴哥嫂照顧,我們周末放假才回去陪伴。考量婆婆自己一人住老家三樓,嫂嫂提議搬回老家同住,於是暑假七月開始,我們就回去整理老家雜物,把閒置已久的四樓和五樓整理乾淨,平常哥嫂住五樓、我們假日回去住四樓。清理雜物是件大工程,四個小孩都得一起來搬東西,幫忙篩選哪些留著哪些丟掉。





婆婆在一旁看著給意見,臉上有著複雜的微笑,尤其面對孩子們呼喊:「阿嬤~這是什麼?丟掉了吧!」對我們而言只是東西還有沒有用,對她而言卻可能是人生某段珍貴回憶,我想應該是捨不得也得帶不走的糾結,便提議在留下或丟掉之外增加送人的選項,把堪用但不會用到的東西拿去豐樂公園的免廢市集。上次這樣一起齊心合力的工作,是幾年前婆婆說要整理雲林東勢厝的田地。這次婆婆雖然直說免麻煩,但看著我們兩家大小忙著收拾,丟了好多陳年舊物,她倒也沒反對,陸續收拾了幾個月,總算清出空間讓柏霖一家搬進去住。





九月開始化療,婆婆體力明顯不濟,爬樓梯都喘吁吁,柏川清出二樓的空間,雇木工隔出房間加裝冷氣,把婆婆的床鋪搬下來,一樓店家無法住人,至少爬上二樓就可以休息。婆婆節省不願意請看護,平日上班時間就仰賴樓下開店的小舅小舅媽、退休住附近的阿姨姨丈,抽空上樓看顧或接送回診,真幸運有親戚可以幫忙。





9月中秋節連假,因療程剛開始婆婆體力還行,柏霖就約了家人們一起去雲林東勢厝烤肉,阿姨、舅舅兩家連同柏川的堂兄弟姊妹,姪子姪女們幾乎全員到齊,我也約了弟弟一家一起來同樂。大家來自各個不同縣市,無法同時到齊,我們就從週六早上開烤,整天從中午吃到晚上都沒停過。





院子裡擺上桌子和各種月餅水果披薩點心,孩子們玩沙玩土追逐奔跑,親朋好友陪著婆婆談天說地,田野間盈滿歡聲笑語,一直熱鬧到午夜。二十多人當然無法塞進東勢厝田裡的貨櫃屋,雖已中秋但天氣仍熱不想露營,柏霖幫忙事先訂了附近的民宿,走路過去十分鐘就到,晚上好好洗個澡吹冷氣休息。





隔天早上退房後,弟妹佩穎提議去附近的黃金蝙蝠生態館走走,於是有小孩的四家人就一起開車過去,沿路都是果醬社會課本學到的三合院,約半小時來到誠正國小。這間蝙蝠館是當地廢棄的衛生室改建的,有詳細的蝙蝠生態介紹,更棒的是就在國小旁邊,校園裡的樹上也掛滿了自製的蝙蝠巢,一個個仔細觀察,竟真的發現有黃金蝙蝠窩在裡面睡覺!八個小孩則被校園裡的遊樂器材吸引,爬上爬下的玩了起來,直到中午才各自回家。





接下來十月和十一月,除了國慶連假去台東的阿米斯音樂節之外,周末假日我們都回去陪婆婆,不是在家看電視聊天,就是一起去雲林東勢厝的田裡玩。婆婆從小在雲林長大,回到鄉下她感覺心情很好,只是體力明顯變差,已經無法做農事了,經常在貨櫃屋裡躺著休息。




在醫師建議下,長年茹素的婆婆也開始吃肉補充營養,但常聽她抱怨肚子越來越大,褲子都穿不下了,柏川一邊安慰她變胖很好,吃得下要多吃,才有體力對抗疾病,一邊偷偷上網查資料,推測肚子脹大有可能是腹水,網路說一旦有腹水通常就是末期了...






雖然如此,柏川柏霖卻沒有向醫生求證,就只是默默陪伴,配合醫囑鼓勵婆婆積極治療。柏霖買了很多食療的相關書籍,按照書中建議認真準備蔬菜水果,每天都打蔬果精力湯給婆婆喝,一次準備一大鍋,我們每週回去都有口福跟著一起喝。




柏川2022年訂了福斯露營車,想說要開車帶長輩出遊,還特地加買兩張椅子變成七人座,沒想到等了一年半,才總算在2023年12月17日週六到貨。他迫不及待去台北取車,開回來當天晚上,就帶著我們開新車去雲林東勢厝,試試在露營車上過夜。隔天早上天亮,孩子們在車上玩耍嘗試各種功能,婆婆也好奇地上車瞧瞧車頂帳,柏川還提議元旦要開車帶婆婆去山上露營呢!





但那個週末回到家,婆婆就劇烈腹痛嘔吐,隨即就住院了。婆婆之前就在慈濟醫院擔任志工多年,說醫院志工她很熟不用看護,大家都想說住幾天而已沒關係,白天請阿姨姨丈舅舅輪流過去,下班後則是柏川柏霖排班在醫院陪過夜。




沒想到一週過去仍無法出院,我和嫂嫂商量請看護,但柏川柏霖都沒回應,雖然心疼柏川工作家庭醫院三邊跑,不過也許這是他表達愛與孝順的方式,我無法置喙只能尊重陪伴。兩兄弟即便碰面也只商量明後天的療程誰要陪,似乎不談萬一就不會有萬一,直到12月底大舅舅從美國回來,與長輩們討論後才請了看護,並在婆婆的堅持下,放棄後續療程轉入安寧病房。




普通病房病人不能請假出去,也有規定探病時間,我們周末才有空帶孩子們過去看婆婆,待沒多久就回老家。我和嫂嫂不願小孩在家看整天電視,要他們出門走走,幾個周末逛遍了剛開幕的國家漫畫園區、聖誕節去市民廣場聽王宏恩唱歌,還在附近的魔術館買了幾樣新奇的小道具,說要像街頭藝人一樣練好,表演給阿嬤看。





四個小孩嘰嘰喳喳的討論起表演流程,煞有其事的排練入場退場,連較內向安靜的果汁也很投入。練好後我要她們先表演給舅公看,他們表演完還放個帽子要大家捐錢,舅舅們大方打賞,孩子們小賺一筆意外收入超級開心。





2024年元旦,安寧病房總算有空床了,婆婆入住後拔了點滴停止醫療,只吸氧氣、用止痛藥,安頓妥當後就請假回家。我們向醫院借了輪椅和氧氣機,出院四小時帶她回家整理東西。當天早上阿姨舅舅姑姑等親戚們都到家歡迎她,婆婆看起來超開心,還自己爬樓梯到二樓客廳,大家又像以前一樣圍坐著泡茶聊天。




休息一陣後長輩和嫂嫂陪著婆婆上三樓,她說房間裡有金條要找出來留給孫子,也找了一套衣服離開時要穿。阿姨幫婆婆換上看合不合身,婆婆難得穿洋裝就順便和大家合影留念,中午前送她回安寧病房。





那時婆婆已吃不下東西,一吃就脹氣肚子痛,只能喝少許安素等流質的液體,待在安寧病房等著離開。但也許是長年勞動又有爬山運動,婆婆身體不錯,一周後又請半天假回家,婆婆的志工朋友、山友、鄰居輪番到家探望,連遠在屏東的親友也來道別。第二周周末我帶爸媽去安寧病房探病,看護把婆婆的床推到院子裡曬太陽,雖然婆婆意識清楚,但清醒的時間明顯變短了,也沒什麼力氣說話了...




婆婆的生命進入尾聲,但時間仍無情地繼續前進:即將小學畢業的果糖,考上東大附中國中部,確定要唸私中了。果糖和果醬的朱宗慶打擊樂年度表演,今年是在苗栗的國立交響樂團演出,原本留了票要請婆婆和柏霖家看,但因狀況不允許,後來就邀請朋友琳婷和Lori帶小孩來。兩姊妹一聽柚子喬治、葳葳麥麥都會來,竟然緊張起來練得加倍勤奮,當天演出後我們還一起逛了旁邊的交響樂展覽,再去民主議政館的草原上奔跑玩耍,晚上才回老家看婆婆。





至於我七月參加的教學卓越獎,10月公布入圍,11月在中正大學舉行頒獎典禮,現場宣布得到全國教學卓越團隊銀質獎,當天我特別抽空去找大學教授林麗菊老師,和十幾年沒見的老師分享我的喜悅。回想起來這個得獎的爬山課程,起點就是我大學參加登山社開始的,沒想到頒獎典禮也剛好在母校舉辦,讓我一整天心情激動。



而這個追山者課程今年也繼續開課,12月初帶學生去爬谷關七雄之一的白毛山,柏川和果糖果醬也跟著完成,12月底去谷關松鶴部落體驗泰雅族狩獵文化。戶外教學的事前準備工作繁瑣,不過可以暫時離開學校與城市,上山走走轉換心情還是很開心。




全國教學卓越獎得獎後,陸續有記者與電台採訪,有些是到學校來、有些要去彰化、台中、台北電台錄音,和團隊老師一起受訪,是特別又開心的經驗。2024年1月17日早上,我和妍淇老師去台北教育電台錄音採訪,主持人建議我們中午可以去南門市場吃飯。翻新的室內市場乾淨明亮有冷氣,我們吃完後排隊買桂花蒸糕時,接到柏川的電話通知:婆婆已於中午平靜離開,他早上幫孩子們請假帶去醫院,最後時刻都陪在婆婆身邊,接下來會在醫院助唸8小時阿彌陀佛。於是我立刻坐高鐵返回台中,下午四點抵達醫院助唸。




一批一批的助念團師兄師姐輪流接替,陪著我們家屬唸到晚上8點,再由葬儀社協助一起去台中殯儀館。把遺體送進冰櫃後,當晚九點還有一個法會,回到家已經午夜了。幸好期末不用上課、孩子們已經考完,請幾天假就接著放寒假,可以全心處理婆婆的後事:訂好告別式場地時間、確認火化時間、骨灰入靈骨塔流程、每週二晚上的做七法會。雖有葬儀社處理,但大小事還是得由家屬確認,柏川和柏霖兩兄弟參酌舅舅姨丈的意見做決定,我就多半陪著孩子在旁邊聽著看著,才發現即使一切從簡,喪禮也有許多瑣事要忙...





在葬儀館租小靈堂辦理過世當晚的法會與頭七法會,請去年主持外婆後事的法師來帶大家誦經。可能因為果汁果糖等四位小孩在場,這位師父特別有耐心,誦經儀式開始前,都會詳細解釋經文上的記號與唸法,還提醒小孩坐不住沒關係,請大人不要責備。孩子們因此看得懂也跟得上大家頌經的速度,可能因為被尊重了還讀得特別起勁,琅琅童稚的讀經聲音特別有朝氣,讓師父讚不絕口。頭七法會結束後就是告別式,穿上家屬的黑袍我們從頭到尾都立在台前,或跪或拜答謝前來告別致哀的親朋好友同事,然後封棺去火葬場,隔天領骨灰入塔,喪禮就告一段落了。





因為婆婆信仰虔誠,告別式後還安排了每周一次的做七法會,從頭七、二七直到七七法會,都請同一位師父主持,阿姨舅舅等親戚也陪著我們,每周都回來老家,大家齊聚一堂一起為婆婆婆誦經。知道婆婆喜歡佛經,又有師父的解釋和帶領,讓以往唸經都是有口無心的我,竟也感受到佛經安定人心的力量。每次法會開場有固定的科儀咒語,會重複唸好幾次,沒多久孩子們就朗朗上口,四個小孩聚在一起,就忍不住比賽看誰記得多,看他們一人一句異口同聲背誦地欲罷不能,我想婆婆若天上有靈一定相當感動吧~





為了紀念長年茹素的婆婆,這七七49天的法會期間我們全程吃素,沒吃過素食的孩子們一開始叫苦連天,尤其是學校午餐得忍著不吃炸雞排骨的確為難。但孩子們抱怨歸抱怨,卻是忍住了都沒吃,想來也是念著從小陪伴他們長大的台中阿嬤吧...為了證明素食也很美味,我們每周都找幾間不同的素食餐廳嘗鮮,孩子們才發現素食的中式西式異國料理都有,餐廳也窗明几淨還得排隊候位呢!最後一場七七法會,師父聽孩子們聊天說法會結束要吃肯德基,才知道我們家大小全程吃素食,頗為讚嘆。



開明的師父說其實沒吃素也沒關係,現代人工作忙有時無法配合,只要心靈虔誠就好,外在的儀式能做到多少都沒關係。但我覺得因為了解婆婆的生活與信仰,堅持這些法會儀式因此有了重要的意義,能幫助我們處理至親離開的哀傷。隨著做七法會結束、百日儀式完成,我們也漸漸回到與平時無異的生活日常。





也許不會再流淚哭泣、無法隨口提起離開的人,但我知道婆婆會一直在我們心裡。她對我總是和顏悅色,從不曾要求我下廚做家事,和她相處我都沒有媳婦的自覺,而是像女兒那般自在,為此我深深感謝,並將永遠記得她親切和藹的模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