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9日 星期四

山上的日子-- 爬雪山

暑假八月上完輔導課後還有兩週假期,碰巧山社朋友們約著要帶孩子們去爬雪山。想到高山上涼爽的空氣正好避暑,於是便決定提前兩天上山做高度適應,爬完雪山後再多留一週享受山中生活,之後從東部下山順遊花蓮,把握暑假尾聲好好玩個14天。

去年暑假和文婷玉婷兩家與中翊憲政去日本爬富士山(標高3776M),一共八個大人七個小孩都成功登頂;今年又多了婉婷和她妹妹兩家與繼鋒寄閒中哥,有14位大人11個小孩聲勢更為浩大,一想到能和眾多山社好友攜手爬山我就超興奮。不過雪山標高3886M是台灣第二高峰,比富士山更高更難,原本我和川是打算等果醬幼稚園畢業再帶她們去的(小學畢業暫定玉山),但難得朋友們排除萬難敲定時間,還有中翊願意幫大家搞定入山申請,請登山協作員供餐供睡袋,於是柏川思慮再三仍決定成行。我們特地去迪卡農幫孩子們買鞋,並決定提早兩天先去武陵農場露營做高度適應,也不強求登頂看孩子們走到哪都行,畢竟朋友們只能去三天:第一天宿七卡、第二天宿369山莊,第三天登頂完下山要走回登山口,這對果糖果醬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出發前果糖聽見我和柏川在討論行程,一聽到爬山這個關鍵字便大聲反對:「又要爬山嗎?我不喜歡爬山。」柏川循循善誘:「真的嗎?可是謙謙洋洋立元都會去喔!還有子晴姊姊、雙雙妹妹、中翊叔叔...」每聽到一個名字果糖果醬的眼神就明亮幾分:「哇!那我要去,我好久都沒見到謙謙洋洋還有子晴姊姊、雙雙妹妹他們了耶!」「你說的中翊叔叔,就是每次都會給我糖果的那個中翊叔叔嗎?太棒了!」我趕緊潑冷水要她們做好心理準備:「不過雪山很高喔!是台灣第二高的山,要爬三天才上得去,你爬得動嗎?」果糖胸有成竹:「當然可以啊,我會全程自己走,我去爬富士山都全程自己走喔~」果醬也興致勃勃:「我也會自己走,可是如果我走不動的話就給爸爸揹好了。」知道晚上住山裡還可以跟哥哥姊姊們一起睡一起玩姊妹倆更是開心期待,總算沒再提爬山辛苦不想去的話了。


請了一天半的假,我們周四中午就出發,走中橫經合歡山到武陵。襯著藍天白雲的山巒在夕陽下閃著金光,我們驅車蜿蜒在中央山脈上享受群山擁抱真是美極了,柏川沿路認山頭遙想當年青春,漫漫路程中我教孩子們分辨山稜谷地森林草原等地形,柏川則解釋雪山的地理位置:「雪山很遠,我們要開車穿越中央山脈,再爬上雪山山脈才會到武陵農場喔!」回答了不知第幾次「現在到哪裡了」「到底到了沒」之後,天色漸暗我們總算在七點多抵達武陵農場。山上真冷幫孩子們穿上外套,趕緊搭了帳篷讓孩子們進去避風,餓到不行匆匆煮個麵吃完就睡了。


週五睡到自然醒,悠閒地在陽光中熱飯包壽司煮湯,享受寧靜無事的早晨。出發前要趕課要採買食物要收拾出遠門的行李忙得沒時間喘氣,一上山時間彷彿卻靜止了,幾點幾分再也沒有意義,偷得浮生半日閒好好鬆了一口氣。吃飽兩姊妹自己去玩,中午日頭正熾便在樹蔭下掛張吊床小憩,鋪個墊子讓孩子們扮家家酒,沒想到露營區猴群猖狂,竟然有隻公猴不顧我的怒視與大聲呼喊,大辣辣地向我們衝過來,翻找半天發現沒有食物後,竟在桌上大了一坨屎!柏川剛好去洗碗不在場,我慌得一把抱起果醬牽著果糖後退拉開距離,果糖怕得邊跑邊哭,哭聲引起鄰居們的關注拿起營柱雨傘過來幫忙,這隻潑猴才知難而退。柏川回來後果糖還是怕得直哭,他便教果糖果醬下次要記得拿雨傘護身:「原地突刺,刺!」示範了幾次動作後果糖才止住淚,從此雨傘不離身走到哪都要帶著。


下午原本要去遊客中心,上回端午節連假來休館沒進去,這次竟然因為整修又不開放,幸好外面正在辦水蜜桃季有許多攤位,已近收攤老闆算得特別便宜,便買了二十幾顆打算明天和朋友們分享。老闆一聽說我們在露營區露營還特地叮嚀:「要收好啊!那裡猴子很兇會來搶,今天已有三組客人說他們買的桃子被搶走了。還有啊你們小孩子不要看猴子眼睛,不然牠覺得你在挑釁會衝過來打你喔!」原來如此,早上我兇狠地瞪著猴子自以為可以嚇阻牠,沒想到這竟然是挑釁啊...怪不得牠衝過來幸好沒傷人!週六一早遊客明顯多了來露營的車輛絡繹不絕,兩姊妹跑去找不認識的鄰居小朋友玩,我們則忙著拆帳篷收拾登山裝備,把一些下山才要吃的食物冰去管理中心的冰箱,留著一袋桃子等朋友們來再一起吃。


中午兩姊妹心心念念的哥哥姊姊們終於到了,大家坐在野餐桌上一起吃了午餐,還剩幾顆桃子用塑膠袋裝著要給後到的繼鋒寄閒婉婷。大家都還圍坐在桌邊眾目睽睽下,竟然瞬間衝出一隻猴拉了塑膠袋就跑,袋子沒封口滾落了兩顆桃我只搶回一顆,猴群就蜂擁而上瓜分掉所有桃子,大膽靠過去欄杆旁看,原來是一群母猴帶著好幾隻小猴仔正吃得津津有味呢!大家七嘴八舌討論事發狀況,太突然根本沒人看清怎麼回事,與猴群這幾次接觸實在讓人心驚害怕啊。


下午兩點在登山口集合看完影片,大家就依序出發往七卡山莊前進,上下山的登山客絡繹不絕,也有許多國小年紀的孩子們列隊前行,感覺登山風氣盛了許多。果糖跟著哥哥姊姊們一路走在前頭,我牽著果醬在最後慢慢走一路也沒看見她,勞煩婉婷學姊沿路照看,四點半我抵達山莊才見到她興奮地和一群大孩子們在戶外玩。學姐說這兩公里她走得很好都沒抱怨,看來果糖真是長大了啊!果醬則是走一公里左右就不行了,越走越慢最後柏川直接揹她一下就睡著了,怕她睡太久晚上不睡吵人,五點多吃晚餐前把她叫醒讓她玩一下。晚餐是自助式的由協作員煮好,大家排隊盛好端去旁邊吃,邊吃邊回憶大學時爬山還得自己揹公糧揹帳篷睡墊自己煮,哪來這種飯來張口的幸福啊~


吃完再讓孩子們天黑前去外頭跑跑,七點就趕他們上床睡了,累了一天孩子們很快進入夢鄉,就只有果醬直喊睡不著,我便把她帶去外面看星星,有位解說員拿著專業手電筒直射天際,一顆一顆指出星星的名字講起星座的故事,約十點才帶著果醬回去睡。清晨四點起來大家吃早餐,果醬根本起不來,五點天亮了出發柏川只好揹著她睡到八點才醒。果糖很甘願地醒了吃了早餐,不過七卡山莊到哭坡沿路之字形陡上,還沒暖身她直喊冷走得慢追不上哥哥姊姊們,等太陽照進森林溫暖多了她才恢復速度,邊吃糖邊聽我說故事邊努力往上爬。


我們在哭坡前休息拍照完,她便跟著繼鋒寄閒先往上爬,我等柏川和果醬一起走。果醬起床了肚子餓心情不好,看到我時竟然趴在地上大哭喊媽媽,戲劇化的動作讓經過的山友都掩嘴偷笑,餵她吃點餅乾也把早上的饅頭拿出來,讓她坐在揹架上啃,過了這超陡的哭坡才讓她下來自己走。果醬走得很慢但中哥超有耐心一路陪著,終於在快十二點時上到雪山東峰,大哥哥們早就往前衝了,山頂上只剩幼幼班的果糖果醬雙雙,三個小女生的登頂照真是可愛到不行,經過的山友也要求合影。


在山頂休息吃完午餐後,大家陸續出發到今晚住的369山莊。午後的陽光曬得人發燙,剛吃飽兩姊妹又有點想睡走得特別慢,不過在糖果無限量供應又可以點故事聽的情況下,她們總算是願意自己走。在說故事時我發現果糖現在已無法忍受悲慘結局,我說小美人魚變泡泡死了她竟氣得不理我,非要聽柏川重說她和王子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才開心。



高山的步道風景優美,氣溫涼爽展望又好,沿途有時走稜線一下進森林接著又躦箭竹,走來心曠神怡好舒服啊!揹著大背包我彷彿又回到大學時的青春歲月,有孩子們後這是第一次再度踏上台灣三千公尺的高山哪,轉眼十七年過去這片景色依舊,而身邊人也依舊,這似乎就是永恆了吧,我多麼運幸能一窺永恆的樣貌呢!


下午兩點多我們總算來到369山莊,雖是全部人最晚到的但我卻頗為自豪:三歲的果醬可是從雪山東峰自己走過來,而五歲的果糖更是從登山口2160M自己爬到3167M,這樣的表現已好得超乎柏川預期!考量明天若要登頂果糖一定無法走回登山口,若柏川也多爬登頂這段很有可能沒體力揹她下山,反正他已經登頂無數次了便決定明天留在山莊陪果糖果醬,讓沒登頂過的我自己上主峰,兩姊妹睡飽好好休息下午才有力氣自己走下山。



下午孩子們玩牌吃餅乾後,婉婷趕他們去睡個午覺以免高山症頭痛,其實大人也都累了孩子睡了我們才可休息,全部人躺成一片就只有果醬不肯睡,柏川早睡死了我也累得睜不開眼,便用背包把果醬圍在我和中哥之間,交代她不能亂跑丟幾件外套圍巾讓她自己玩,她竟然自己一人坐在那裏玩了快兩個小時,不吵不鬧頗自得其樂讓我好好睡了一覺。


369山莊沒有餐廳,協作員在廚房煮好後端出來在前院野餐桌上讓大家吃,桌子有限必須輪流等別隊吃完才換我們,午睡醒了大家早已飢腸轆轆看著別人吃飯流口水,好不容易五點半輪到我們孩子們早就迫不急待靠過去啦!盛好飯坐在階梯上吃,邊看著品田山在雲海中若隱若現,滿足地想大嘆一口氣:「人生哪~」


這裡高度更高天黑後更冷,大家都有些不舒服孩子們也早早睡了,我們一家因為有提前在武陵住兩天,姊妹倆狀況都很好躺著睡不著,柏川陪著講希臘神話故事,我趁機溜去廚房和大家窩在裡面聊天,喝著我從韓國帶來的燒酒和憲政托中翊背上來的威士忌,直到柏川跑來求救說連講三個故事果醬還不睡吵著要媽媽,這才出來看一眼滿天繁星,依依不捨回到媽媽的角色去陪小孩,換柏川和朋友們再聊一會兒。


除了柏川果糖果醬不攻頂,大家清晨三點半都起床了,快五點出發天色已微白,進黑森林之前看到群山環繞的日出,整個天空幻化成絢爛無以名狀的光彩,所有人都不禁駐足狂拍這壯麗的一刻。日出後黑森林閃耀著金光超美,漫步其中雖是陡上也走得心曠神怡,更何況不用牽小孩沒有背包我整個腳步輕盈,沿途開心地和大家聊天,最後陪著步伐矯健的岳穎和謙謙往前衝,一邊講希臘神話故事給謙謙聽一邊走上圈谷,四年級的謙謙聽得入迷還不斷提問超有反應,和他聊天我也忘卻路有多陡,九點半登頂等一會兒大家才陸續氣喘吁吁到達。


這是我第三次來總算摸到雪山的三角點啦!大學時跟過中翊兩次隊伍,都只走到黑森林就因積雪折返,竟然有緣十五年後又是中翊開隊我才有機會走這一遭。晴空萬里無雲360度展望,看聖稜線、志嘉陽山、南湖中央尖等等群山環繞讓我心情激動——這些山都是柏川爬過的,我聽他說了無數次總算親眼瞧見了!柏川若在我身旁只怕忍不住又要點一遍山頭吧...

過了一小時家豪才帶著洋洋上來,洋洋和立元狀況都不太好,因此雖然仁傑和子晴還沒到,大家決定不等了拍張大合照趕緊下山。玉婷揹雙雙、我幫忙家豪揹背包,家豪揹起洋洋就往下衝,我帶著謙謙岳穎和他的表兄弟一起跟著走,下到圈谷前洋洋還吐了,幸好遇見熱心的山友給了一瓶氧氣,洋洋吸幾次狀況似乎有改善,小男生們很好奇也搶著吸了幾口。


原本我要幫忙揹家豪放在圈谷的另一個背包,謙謙卻很有男子氣概:「不用了思含阿姨,我來就好!」哇~原來有兒子是這種感覺啊~下山時我仍是跟岳穎與謙謙走,岳穎一改上山時的沉默開始滔滔不絕跟我聊天,他是鐵道迷不但對台灣所有的軌道系統如數家珍,連我提到韓國的高鐵與德國ICE他竟然也能分析設計上的差異,真是讓我大開眼界,邊走邊和男孩們聊著沒多久就回到369山莊約下午一點,聽見果糖果醬銀鈴般的笑聲真好。


柏川說兩姊妹在山莊玩得很開心,忙著跟路過的山友們打招呼聊天,大家看見高山上這對小小姊妹花嘖嘖稱奇紛紛拍照留念,隔兩週回家後竟有朋友傳了他朋友和果糖的合照給我,世界真是小的不可思議。一點半大部分人都到了,吃過簡單的麵食我們兩點離開山莊,這時仁傑立元中哥兩大一小才剛出黑森林,不過我們孩子小腳程慢就先下山了。


果醬走得慢趕時間柏川便直接揹她衝下山,放棄攻頂保留體力下山的子晴一路跟著我和果糖,走過雪山東峰後竟也追上謙謙洋洋他們,可見早上的攻頂消耗掉孩子們很多體力。謙謙也不衝了和洋洋果糖一起走說想聽個原住民的故事,我便講了巴冷公主愛上百步蛇王的故事,加油添醋編了許多細節讓孩子們聽得入迷,還不時問問題讓我超有成就感的。講到一半果糖發現沒有幸福快樂結局失望地拒絕再聽說要換個故事,謙謙洋洋卻堅持要我講完,果糖只好摀著耳朵走到後面直嚷:「我還是聽得到啊!」最後還是中翊有辦法,牽著安撫她走下哭坡。


孩子們都累了我們稍作休息,遇到兩位下山的年輕山友,果糖又熱情上前打招呼,聽說我們也從369山莊下來便問她:「昨天晚上你把拔有講故事給你聽對不對?我們都有聽到喔!」下山長路漫漫,尤其揹雙雙攻頂的玉婷更顯疲憊,家豪帶著腳程較快的謙謙先走了,我便牽著果糖帶著洋洋,三人努力走完往七卡山莊這段無止盡的之字形陡下。


幸好這兩個小孩年齡接近,沿路聽膩了故事後還會聊天互相鼓勵:一個喊腳痠另一個就會說我更痠、然後討論起下山後會拿到的健達出奇蛋獎品、誇耀家裡有的玩具和家人。洋洋教果糖:「等妳長大妳就會結婚喔!我長大也會結婚,但是我不要當媽媽,媽媽太辛苦了肚子會被劃一刀好痛!」果糖不甘示弱:「我媽媽在生我的果醬妹妹的時候也有肚子劃一刀喔。」我提醒洋洋當爸爸也一樣辛苦:「像你早上在山頂不舒服,爸爸就揹你下來也很累啊。」他歪頭思考了一下:「我後來就自己走了啊,那個只有揹一下下不算辛苦啦~」


天色漸暗我心裡超擔心他們走不動,我可沒力氣揹他們,不過兩個小鬼有伴邊走邊鬥嘴,總算五點半抵達七卡,過了一會玉婷和那兩位年輕山友才到,沒想到孩子們竟還贏這兩位年輕人。不過就連我自己的腿也已痠到麻木了,卻還有兩公里才到登山口超想哭,休息吃點東西後強打精神,拿出頭燈催著孩子們上路,這一段路程較平緩孩子們速度不慢,沿途也遇見好多要住七卡的山友上山。


只是六點天一黑整個森林顯得氣氛詭譎,雖然讓孩子們拿著手電筒,但一照到草叢裡任何風吹草動,他們就嚇得不敢走速度更慢了,我和玉婷耐著性子安撫他們催他們繼續走,眼看孩子們都快要哭了,這時英勇的柏川打著頭燈衝上來找我們,原來他已把果醬放在登山口請寄閒婉婷照看。果糖看見爸爸開心地大叫,洋洋也頗受鼓舞,兩個小孩又有力氣自己走還開始嘰嘰喳喳說話,果糖說:「爸爸我剛剛跟洋洋在聊結婚的事情喔!」柏川大吃一驚我趕忙解釋,笑鬧聲中走了好一段孩子們力氣又快要用完,柏川鼓勵他們:「再走兩百步就到了。」洋洋便開始專心數腳步,好險沒漏氣在第一百九十七步時看見登山口的蓄水池啦!


七點多抵達登山口大家都在等我們,果糖累極了緊憋著的精神一鬆,竟然整個人趴在地上崩潰哭了,我實在沒力氣理她自己先坐下卸背包,婉婷就已經過去安撫她了,有觀眾果糖眼淚越滴越大顆,我只好靠過去抱她:「媽媽知道你累壞了,腳好痠對不對?連媽媽也超累,謝謝你忍著腳痠還自己走下來,媽媽不用揹你真的很開心。現在不用再走了,穿上外套我們來這裡坐著休息吃東西,等爸爸開車來接我們。」讓果糖有事做她總算停止抽噎。


原本大家想說下山去國民賓館吃大餐慶祝一下再回家,沒想到時間已這麼晚,而仁傑立元中哥還沒到,便臨時決定今晚在武陵農場露營。柏川橋營位時我趕緊幫兩姊妹沖個澡,大家都有帶帳篷備用而我們車上還有一個禮拜的糧食,帳篷搭好趕緊煮了大鍋麵給孩子們吃,果糖累到等不及麵煮好就睡著了。晚上八點多聯絡上仁傑說因為立元走不動了也沒人揹得動他,他們要在七卡山莊過夜一早再下山,大家也就放心了,和玉婷婉婷文婷中翊聊天分享下山途中的趣事後早早上床休息。


隔天一早大家拿出沒吃完的行進糧當早餐,悠閒地邊吃邊聊,這時仁傑中哥也帶著立元平安下來了。三人看起來都很好,聽仁傑笑著講昨晚下山過程氣氛相當歡樂,尤其是柏川拿出健達出奇蛋說要頒獎小孩子們更是開心大叫,大孩子們則早就自己一群玩牌去了,玩膩了又整群跑去溜滑梯那裏玩鬼抓人,果糖黏著子晴姊姊也參一咖,我就帶著果醬坐在樹蔭下,看著藍天白雲青山環繞下孩子們的笑臉,絕美的一幅畫。中午前收拾好帳篷去茶莊吃午餐,去觀魚平台看魚,又去櫻花鉤吻鮭復育中心晃晃,約兩點多依依不捨與大家告別。這趟難忘的雪山挑戰是今年暑假最深刻的回憶啊~


附上雪東線資訊--武陵農場登山口至雪山主峰步道全長10.9公里,爬升總高度約1730公尺,里程如下:大水池登山口H2160m起登(0k),經七卡山莊H2515m(2k)、哭坡H2950m(4k)、雪山東峰H3150m(5k)、三六九山莊H3167m(7.1k)、黑森林H3350m(7.8k)、雪山1號圈谷H3594m(9.8k)、雪山主峰3886m(10.9k)。兩姊妹國小畢業前若再帶她們來,應該要排四天(攻頂完住369隔天下山),加上登山前一兩天高度適應,她們應該就可以完成這條路線。

(部分照片感謝朋友們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