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7日 星期三

韓國夏天23日(5)釜山

僅次於首爾的釜山是韓國第二大城,位在南部是個海港都市,很像台灣高雄港都。不過釜山比高雄多山、海岸線比較長,有好幾個沙灘可玩水也有岩岸海崖壯麗的風景,是個很有魅力的城市。

到釜山搭高鐵兩個半小時就到了。韓國高鐵車廂不知是色調還是使用比較久,我總覺得不如台灣高鐵來得新穎明亮。上車後找不到行李架,我把背包橫放腳邊孩子可以躺著或跨腳,她們吃東西玩玩具就是不肯睡,幸好我們後面坐了兩個日本妹一路聊天沒顯得我們很吵。到了釜山車站後得走去外面地鐵站搭地鐵,不像首爾地鐵和火車共構甚至連樂天百貨也總是在車站裡,地鐵還沒到站就開始用中文廣播免稅店,財團勢力大到不可思議。

柏川說首爾人口破千萬釜山才四百萬,搭地鐵時實際感受到這個數字的差距,地鐵站不再擁擠人少了很多,行人腳步也悠閒起來。釜山人似乎也比較友善,從釜山站到民宿的盃山站,就分別有三個阿桑問我們從哪來,其中一位送果糖一瓶汽水讓快睡著要發脾氣的她笑顏逐開,另一位出了地鐵站看我們在找路還主動幫忙呢!房東給了詳細指示和圖片,雖然又要爬坡也沒有接駁車了不過能順利入住真好~



貼心的房東還事先開好冷氣,孩子們開心地在床上打滾說不想出去了。媽媽便簡單煮了湯麵,正在吃房東來按鈴確認我們一切安好,帶我們上頂樓看洗衣機(可免費使用)還聊了一下,頂樓景觀好看見四個山頭不愧是釜山呢!吃完飯帶孩子們也上頂樓看夜景,然後就洗澡上網,準備睡覺前孩子們說想吃東西——牙都刷好了每次都這樣真討厭,我烙狠話說要吃巧克力餅明晚睡前就不能看ipad,沒想到兩姊妹商量一陣後欣然答應,果糖還得意地說:「那這樣我們的眼睛就不會壞掉啦!」吃完也很甘願自己去刷牙躺好請我檢查乖乖睡覺,隔天一早搭高鐵去慶州騎腳踏車玩了一天。



第三天睡到自然醒後十點半出門,先坐車去扎嘎其市場,一下車還沒出站就聞到海產的味道真是名副其實。這裡有國際市場與富平罐頭市場與各種美食:豬腳一條街魚板一條街炸雞一條街等,已經十一點半了天氣正熱,幸好我們走進有挑高屋頂的市場才鬆了一口氣,這裡賣好多日本貨與中國舶來品,我好奇點了一碗黃豆粉甜湯(只有脆粉條好吃),老闆娘送我一小杯之前嚐過的甜米釀。媽媽貨比三家買了磁力貼痠痛貼布走得很慢,果醬則一直催說肚子好餓,先去魚板一條街吃各種口味的甜不辣:藍莓、南瓜、起司、蔬菜、雞蛋...蠻好吃的,逛市場又買了吐司麵包和水蜜桃,不過實在太熱決定先去釜山近代歷史館吹冷氣。



熱到我們走幾步就受不了了躲進lotteria速食店吃冰,有隔壁桌的阿姨一直過來搭訕兩姊妹遞湯匙衛生紙,吃完冰繼續在正午酷暑中推小孩前進,路邊有花圈頭飾只要2000韓圜孩子們愛不釋手就買了,老闆看兩姊妹可愛還贈送紅豆雞蛋糕。



終於走到歷史館進去吹冷氣,館方人員特地為我們放了中文的歷史館介紹影片:二樓是日本強佔時期三樓是美帝時期還有當時複刻迷你版街道蠻有趣的。果醬看到戰爭砲擊的畫面還大聲喊:打雷了!看完影片比較有概念我帶孩子們去晃晃順便說故事,告訴她們這裡曾經有日本人住但韓國人不喜歡,想辦法把日本人趕走又換美國人來...柏川則仔細去看每個文件與解說,發現韓人對日本統治完全沒半句好話,即便介紹日本人完成的重大建設,結論也是「這是為了掠奪韓國資源把利益放進日本的口袋」絕口不提正面的影響,難怪只要抗日的義妓或將軍都被視為民族英雄。



四點離開去旁邊的電影體驗館,不買門票只去看電影模型的展覽拍照順便吹冷氣,等五點日頭稍歇爬上龍頭山公園看釜山塔,無奈仍然好熱孩子們根本不想走出樹蔭,我們就在樹下乘涼吃剛買的超甜桃子,好說歹說哄小孩去陽光下拍幾張照片,展望真的很好但只有柏川興致勃勃我們都熱到不想看,孩子們也累了想睡就讓果糖坐推車我背巾抱果醬,走樹蔭步道繞遠路下山。



人較少頗悠閒也終於沒那麼熱了,媽還去逛二手店買了名牌圍巾,下來便是南浦商圈剛好孩子們睡了我和媽可以逛逛衣服,有好多店地上一堆衣服一件一千韓元,許多歐巴桑就坐在板凳上慢慢挑我和媽好想加入,但柏川完全沒興趣坐在路邊上網,不好意思讓他久等只能作罷。走到BIFF商圈很多小吃,柏川買了慶州吃過的起司熱狗我買了辣炒雞排與炸年糕,果醬也醒了願意自己邊走邊吃我總算鬆口氣。果糖較晚醒看到妹妹吃掉最後一口熱狗大叫:我餓了我也要吃,本想買糖餅太多人排隊改買鬆餅,果糖卻說要凱蒂貓造型那一支,買了才發現硬得咬不動原來是棒棒糖啊...



快七點了去扎嘎其海鮮市場大樓,沿路都是一缸缸的鮮活海物孩子們不時停下看章魚與大魚小魚,不過一停下老闆就過來推銷讓人不敢久留,拍一下港邊風景就直接上八樓頂觀景台。海風強勁像開了冷氣吹著好舒服,看港口視野很棒又沒太陽還有免費望遠鏡和造景鞦韆等,規畫得很好。本想晚餐要吃生魚片或海鮮柏川和媽媽卻不贊成,去二樓晃一下老闆推銷難纏只好趕緊離開。



快八點了直接去南埔商圈吃晚餐果糖已餓到受不了,讓她挑餐廳選了一間日式炸起司豬排店,烏龍麵炒飯等都不辣我們稱讚她選的好,她一開心食慾也好把飯吃光光,這裡的泡菜沒那麼辣是此行目前最好吃的,媽媽因此多吃了些結果回家就拉肚子了。吃完回地鐵站經過書店柏川想去逛逛,很大間有兩層樓書都排到天花板不過都看不懂,帶果糖果醬去二樓找攝影集「消失的老虎」看圖說故事,到九點多柏川上來催她們還捨不得離開,十點多回到家洗完澡她們又玩到12點多才睡。



第四天要去雲海台海灘玩水不必早起,但清早六點我就被柏川叫起來,說洗衣機操作錯誤沒脫水衣服溼答答,要我一起上頂樓晾衣服。清晨好涼好舒服起床氣完全消散,真可惜我們無法這麼早出門每次都被正午驕陽熱個半死...雖然如此但一下樓還是爬回床上補眠到十點半孩子們陸續起床,媽媽也下廚煮了豐盛早午餐:麵線炒麵昨晚的炒飯起司煎蛋和海帶湯,吃到十一點半又躺回床上打滾吹冷氣。柏川說傍晚會下雨最好出門前上去收衣服,賴到十二點半才上樓果醬也一起幫忙,濕到滴水的衣服竟然全乾了!反而是柏川不好意思晾頂樓的內衣褲仍然濕到不行。一點多終於出門,搭車去雲海台海水浴場還怕太熱太曬,不過今天雲有點多而迎面吹來的海風竟然是冰涼的冷氣!直接走到海邊這條大路全是西方人好像墾丁,高樓大廈林立在海灘旁又像是夏威夷,走到海灘我已迫不及待要下去玩水了,媽媽卻只願待在樹下乘涼,後來等得無聊去逛市場約一小時後回來。



海水好冰,難怪海風像冷氣一樣涼,不過冰涼海水就不適合孩子下水了,在沙灘上打開雨傘讓她倆玩沙子,柏川拍照賞鳥看人,我經過幾次嘗試決定脫了外衣整身浸入冰鹹水中——哇~隨浪起伏飄著好舒服好過癮!玩到三點半帶孩子們去海裡洗腳沖身體(這裡沖洗設施要付費),忽然一陣大浪澆得果糖滿頭滿臉她哭著上岸一直發抖喊冷,就幫她擦乾換衣服了,柏川餵她們吃麵吃橘子,果醬吃完我帶她去水邊沖掉沙子結果也發生一樣的悲劇,換上衣服回到沙灘步道邊媽媽也剛好回來,大包小包買了許多紀念品和好吃的:熱狗豬腳甜不辣西瓜大家大快朵頤。



快五點沿著步道走去冬柏島APEC中心竟然經過雲海台溫泉足浴,免費的當然要泡啦~ 有個管理員嚴格監督大家脫鞋,腳上沙子太多還要你先去旁邊廁所洗乾淨,要走哪邊入池怎麼坐都得照指示,不過是泡個腳耶這麼慎重,但有免費溫泉泡腳還是海景第一排已是超享受了!只是我全身黏黏海水好想整身體泡進去...算了被罵就太丟臉了。泡到快六點管理員把鐵門半拉上似乎要關門了我們才起來,去廁所換上乾淨衣服再繼續走海灘步道,看到有木棧平台慫恿果糖去表演一首a-gogo連路人都停下來看和鼓掌,她還想再跳第二首被我們以時間不夠而拒絕。



繼續走到沙灘盡頭果醬就累到不行了揹巾抱,果糖倒是很甘願自己爬樓梯上冬柏島看黃玉公主變身的美人魚雕像,走在木棧道上邊看海邊看岩石上的松樹林真的很美,沿路很多觀景台走到其中一個果糖興致又來了跳了一首小蘋果,沒有其他人圍觀她也跳得超嗨。這時飄雨了便繼續走到燈塔,塔旁的APEC中心已關門無法參觀,便離開往下才發現又回到原點的海灘飯店。今天沒走到什麼路就這樣回去有點可惜,我堅持再去看廣安里海灘與廣安大橋夜景,走去地鐵站果糖已睡著果醬竟願意自己走,邊走邊說下雨了我們回家吧~我說下雨有雨傘啊沒關係的,不過孩子們都累了夜景雖美也無心欣賞,快九點肚子也餓了去找間烤肉吃。



這是我們來韓國唯一一次吃燒肉店。不知為何韓國的肉類都好貴尤其是牛肉,在超市便宜一點的豬肉媽媽都買不下手,更別提外食去大吃一頓。雖然我們都不太吃肉,不過來韓國不試一次韓式燒肉怎麼行呢?便下決心進去吃了。花大錢不過真的好美味,配酒配大量生菜泡菜每一口都是不同滋味啊!老闆娘還過來幫忙烤不知是慣例還是因為我們是外國人,菜單只有牛排或醃牛肉看分量算價錢她用簡單英語幫我們點菜,還不時過來逗果糖果醬。吃完回地鐵站順路經過便宜超市採買點東西,隔天帶去晉州爬山玩了四天才又回釜山。



離開晉州回到釜山公車站已中午,換搭地鐵回家經過西面站我和川兩人出站去換錢,媽和孩子們在站內等,兩人忍著腿痠爬樓梯姿勢好怪我們都忍不住笑。這裡換錢所沒有明洞多而且還在小巷子裡不好找,匯率也不如明洞但手頭緊沒辦法太熱也懶得比價再找了。兩點多回到盃山的airbnb大家熱到只想在家吹冷氣休息,三點半才終於出門去泡溫泉。其實天氣這麼熱根本沒有心情泡溫泉,但孩子們從首爾就一直唸說想去,說了今天要去她們超開心從早上搭車就一直期待,我也想泡看看是否能紓解雙腿疼痛,而且行程只剩最後三天再不去就沒時間了,今天周五還可用八千元的門票明後天周末每個大人得要一萬呢!



到了溫泉場站,怕孩子們餓我們順路買了無敵貴但好吃的蛋塔與麵包還有桃子,四點半到虛心廳開始泡湯。網站上說這裡是亞洲最大的地下泉水溫泉,各種溫度各種造景與各式SPA功能加起來有四十種湯池,我想應該是穿泳裝的大眾池吧,沒想到竟是分男女的裸湯而且各有40個池真是驚人。進門先戴鑰匙手環可開鞋櫃與置物櫃(這裡就要全裸了),然後在湯池四周有站或坐的淋浴設施要洗乾淨才入池,我們洗了身體沒洗頭就被阿桑指正了...雖然是挑高大圓頂但空氣仍悶,最舒服的是洞穴區外溫水池與洞穴裡邊泡邊看無聲電視的映像池,還有戶外空氣良好的熱水與冰水池,其他的半身浴(坐著還有桌子閱讀)與圓頂下的熱水池都超過42度實在燙人,蒸氣室等也沒去。本想嘗試韓國特有的搓澡服務,但腿實在太酸碰不得就作罷,與媽媽輪流一人陪小孩一人去瀑布區按摩超舒服,有偷餵小孩吃點餅乾他們就一直玩到八點還不願意起來,結果和川約八點半我們卻九點才洗好害他很生氣,孩子們也太累太餓果醬發脾氣哭鬧,剛泡完溫泉的好心情就毀了。


大家先去樓下噴水池旁吃帶來的蛋塔和桃子,心情平復後這才有力氣走去外面找吃的。好在這裡似乎燈紅酒綠特種行業多因此很多食堂都開到深夜,我們找到一間便宜小店點了麵線、蛋花餃子年糕湯、涼麵與海苔飯捲等,孩子們才吃完已經體力不支,還沒走到地鐵站果糖坐推車果醬揹巾抱都已睡著,十點空氣還是熱的揹果醬推果糖回到家也是滿身汗,三人輪流去沖個澡。泡完湯大腿雖然還痠但已沒那麼痛了,溫泉水果然有奇效啊!



再兩天週日就要回台灣,我已泡過湯柏川也完成天王峰登頂,這趟行程我們都已心滿意足沒有遺憾了,於是周六就陪媽媽去採買回台要帶的紀念品。先在家査好韓國家樂福homeplus與emart位置,十一點多出門第一間先去家附近地鐵站旁的homeplus但卻是小店非大賣場,先去買些海苔餅乾等回家放省得提整天,買完還給孩子們買了冰棒,天氣這麼熱早想吃冰但前幾周孩子們不是發燒就是肚子痛不敢亂吃,幸好韓國處處有飲水機供應冰水透心涼。吃完冰後約12點回家放好戰利品後就直奔西面站,去西面市場找東西吃。


來到豬肉湯飯一條街,孩子們選了一間有冷氣座位舒服的餐廳,原來是我一直想試但不吃豬肉的柏川堅持反對的豬肉湯飯呢!點了豬肉湯、豬腸湯、豬脊椎湯三種(不好意思只點兩份畢竟我們有五人),附贈麵線與白飯所以柏川也可以吃飽。店家看我們有小孩給了兩碗連鹽都沒加的大骨清湯,果糖吃一口白麵線說沒味道啊,照我建議加了湯再吃還是沒味道,我嘗了一口我們的湯也是(只有脊椎骨湯重口味是辣的),老闆過來說要加鹽漬小蝦米果然就好吃多了,孩子們餓了很認真吃店家頻頻過來看,一下換小湯匙一下多給我們三團麵線甚至還送了一瓶汽水,這兩個小孩真的很受歡迎啊~



吃完兩點多正熱於是先去逛西面地下街,適逢周末人潮擁擠,我們在美妝店買了面膜後便走去樂天百貨,但這時我卻開始拉肚子不知是中午吃太多肉太膩還是太辣,幸好商店街廁所不難找,到了樂天百貨又拉一次才去地下超市看Hyejin推薦的紅蔘茶,爆貴就不買了決定再去找超市逛,百貨公司實在不是我們的level。逛這一圈孩子們也累了,五點果糖睡推車果醬背巾抱走路去下個地鐵站附近的homeplus超市,大腿以不那麼痠了空氣也涼了不過揹著13公斤的果醬肚子又怪怪的仍然頗不舒服,一到超市就衝去廁所又拉第三次。總算是逛到大型超市而且兩隻都還剛醒睡眼惺忪可以好好逛,不過後來孩子們就滿賣場跑忙著追人了,東西拿一拿趕緊離開,結帳就直接扣掉退稅的錢挺不錯,不過收銀員看我們拿了24包海苔飯鬆臉色還是很奇怪啊...



六點多沿著河岸走空氣好涼好舒服似乎要變天了,坐在河岸吃剛買的餅乾飲料好愜意,再走兩個路口去emart看看,柏川說他在外面看東西等我們去逛就好。這間超市比剛剛更大間商品更多但價格似乎稍貴一點點,整個賣場超多人也超多試吃就像假日的costco一樣,我們肚子都餓了狂試吃煎牛肉炸豬排烤雞串鹹粥,吃完還可試喝桃子蜜茶牛奶優酪乳超滿足啊~我們只買蛋兩瓶酒和果糖喜歡的桃子蜜茶就八點多了,柏川顯然等的不耐煩臉色不太好,路上經過裝置藝術我們四個停下來拍照他也不等就自己走去地鐵站門口了。他一路臭著臉回家,孩子們吃飽喝足心情卻很好沿路大笑吵鬧,難得從地鐵站自己走回家(推車裝滿戰利品),九點多到家我和孩子們主動去頂樓收衣服,讓他留下來燒水煮泡麵晚餐,他心情才好一點。吃完飯我們開始收拾行李打包,準備周日晚上的飛機離開韓國。


房東人很好願意讓我們傍晚再退房,因此我們還可利用周日早上去釜山兒童公園。搭了地鐵到附近卻找不到公車站牌乾脆搭計程車十分鐘就到了。和首爾的兒童大公園一樣,佔地非常廣大裡面也有玩水區也有動物園,不過釜山這裡動物園要另外購票這次就算了,我們時間有限免費的部分逛逛就好。門口的地圖顯示這個兒童公園依山傍水有湖有森林,難怪週日滿滿都是來運動來野餐的當地人,不過天氣太熱我們決定先去室內的兒童館吹冷氣,有時間再去玩個水就回家。這棟兒童館竟是位在丘陵頂上得走一公里陡坡,沒走幾步小孩已經滿頭汗熱得哀哀叫:「為什麼又要爬山?不是要帶我們去公園玩嗎!」幸好園方體貼的規劃,沿路都設置了各種童話故事的雕塑或立體畫,可以邊走邊欣賞講故事拍照,才讓孩子們願意繼續往上走。



這個四層樓的兒童館超乎想像的好玩!一樓有三個展區:自然環境、科學實驗、海洋生態,設計了很多讓孩子親自操作的互動遊戲簡直就像科博館,光是前兩個展區兩姊妹就玩了一個小時,要不是肚子餓了果醬開始哭果糖還不肯出來呢。館方人員告知我們可以到四樓的用餐區,沒有販賣部但是放置了許多桌椅與飲水機,很多家庭都是在這吃自己帶的午餐(大部分都是泡麵),我們也坐下吃媽媽準備的炒麵水果,十二點半吃完後柏川說二樓有個溜滑梯遊戲室,再讓她們玩一小時就得回家了免得趕不上飛機。



遊戲室內有錯綜複雜的通道與球池跳床等,孩子們一看就尖叫了衝進去玩得不亦樂乎,還有不用投幣的電動玩偶坐騎,大熱天可以免費吹冷氣這樣玩太幸福了!媽媽與柏川坐在旁邊看,我便趁機去逛逛兒童館的其他部分:二樓還有個太空展、三樓是文學歷史展,四樓以上只剩電梯與樓梯上到十樓有個觀景台,可以俯瞰清楚看到兒童公園的這個山區展望很棒,下次一定要多留時間去走走。



快兩點了我去提醒孩子們還剩十分鐘就要走了,果糖卻說一樓還有個海洋世界她想去看,於是拉著妹妹很果斷地穿上鞋子下樓,去看栩栩如生的海洋隧道和各種魚塑像,才依依不捨離開這個超好玩的兒童館。直接上計程車回民宿,幫孩子們洗個澡換個衣服,四點半退房坐地鐵去機場搭九點多的飛機。路上柏川直說下次要直飛釜山,這裡山這麼多卻一座都沒爬到頗為惋惜,我也覺得雖然玩到最後一天都還有行程卻仍有好多海邊步道與公園都沒去,下次一定要再來造訪釜山這座美麗的城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