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2日 星期三

夏末秋初的郊遊

八月底開學後,還是利用周末與家人到處玩耍:台中大安、苗栗苑裡、彰化埔心、嘉義故宮、彰化溪州、墾丁滿州、台北市區...一路玩到十月底!小小的台灣有超豐富的地形生態文化,陪著孩子們探索也大大開了眼界。

八月天氣還很熱,柏川哥哥嫂嫂提議去重新開幕的大安海水浴場玩。他們七月已去過一次,除了海邊玩沙踏浪之外,還有沙雕展和淡水游泳池都是免費的,因此我們便帶著泳衣下午兩點多抵達大安海水浴場。天氣很熱我們便先跳進涼涼的泳池玩水,這裡有個小孩戲水池、噴水池和大人專用池,規劃的很不錯也有救生員看著,只是人超多小孩池滿滿都是人,但孩子們才不管一樣玩得很開心。五點泳池關閉後,我們便去沙灘上走走,適逢退潮大片沙灘裸露正適合玩沙,而這裡除了黑色沙子外還有泥巴,四個小孩一開始還猶豫蹲著只用手指碰,不一會兒就一屁股坐下開始堆城堡啦!
 

利用機會我拉著柏川開溜,兩人手牽手朝著遠遠的地平線走去踏浪,這片沙灘廣大的超乎想像,我們走了快半小時才看見海洋,碰到海水時才發現水是熱的,和我去過的韓國夏威夷加拿大冰涼海水有天壤之別,不過海水也像夏威夷一樣淺淺的,從碰到水開始走了五十步水深才及腰,混濁溫熱的水其實不太舒服也看不見底,我便回頭上岸找孩子們去了。他們四個已經全變成小黑人啦,帶著他們去沙灘上的淺水坑稍微清洗,夕陽西斜我們泡在水裡,一起唱關於夕陽的童謠唐詩,倒數看著日頭落入海面後,才依依不捨離開沙灘去沖洗,又去清水吃桿麵後才各自回家。




八月底偶然在網路上看到苑裡海風季「掀海風」的活動,閒來無事便帶著爸媽和孩子們去瞧瞧。活動就在辦在苑裡的房裡古城老街,在順天宮前廣場架設了舞台有音樂表演,在廟前義渡碑的旁邊有講座,有講師配上簡單投影片敘述苑裡歷史、討論農村發展等議題,路旁搭了棚子有在地商家販賣農作與客家美食,甚至在蔡家古厝四合院裡也有編織藺草的體驗課程,和設計給孩子們玩的活動:讓他們觸摸箱子裡磚塊石頭稻草,猜猜老房子有哪些建材,或是把頭罩在箱子裡聆聽古城的聲音,猜猜房裡人有哪些活動…整個海風季規劃的好用心,讓從不知道房裡古城的我們更認識這個平埔族的聚落。


天氣很熱,因為舞台區沒有搭遮陽棚曬得難受,我們便在順天宮前的榕樹下乘涼聽歌。苗栗客家人多當然有以客語創作的歌曲,孩子們沒聽過這個不熟悉的語言,反應竟然是哈哈大笑,而且台上歌手唱一句她們就大笑一次,讓我相當尷尬,後來就決定帶她們離開現場,走去蔡家古厝裡玩。帶她們看古時候的通鋪與紅眠床、外婆家也曾有的灶、還爬上二樓看置物間裡的扁擔竹籠,這些東西我小時候還曾看過有印象,對爸媽來說一定勾起更多回憶吧!聽完阿公阿嬤講古,孩子們在四合院裡開心奔跑超嗨。


傍晚我們回到舞台區聽壓軸的張三李四唱歌,主辦的年輕人最後上台哽咽感謝大家支持第一屆的海風季活動,說晚上六點還有爆米香、七點還有放電影討論農村長照議題,超有理念真讓人感佩。


來爆米香的是稻農賴咏華,之前在網路上看過介紹說他自己種稻自己製作傳統土礱碾米,開著廂型車巡迴全台,用在地米介紹在地農夫然後現場爆米香,大家都吃得津津有味,爸媽還多買一些回去吃。這是我第一次帶著爸媽參加這樣年輕人的活動,有吃有玩有音樂聽還認識了苑裡的房裡古城,好玩的出乎意料也收穫滿滿啊!




隔天哥哥嫂嫂約我們一起去親家母的朋友家採龍眼。一早就到豐原親家集合我還昏昏沉沉,一路睡到目的地也不知在哪,只是一下車就看見路兩旁皆是結實累累的龍眼樹,看得我口水直流。準備好籠子和高枝剪後便開始採龍眼,果實壓低了樹枝連孩子們也採的到,只是兩姊妹摘了就迫不及待放嘴裡吃,吃了幾顆後就喊太熱蚊子叮太癢要尿尿,然後我和媽媽就帶她們去朋友家的院子裡吹電扇休息了。爸爸哥哥和嫂嫂一家人摘的好認真還爬上樹,約一小時就裝滿兩三籠,之後大家坐在院子裡談天吃著主人家準備的點心,我們也分到一大袋龍眼。


中午和嫂嫂親家們在豐原吃過午餐,原本要回家了果糖果醬卻捨不得和大舅媽分開,於是又去親家坐了一下午泡茶聊天。兩姊妹纏著嫂嫂說故事玩耍,聽說親家公最近學了薩克斯風大家便鼓譟說要聽表演,一邊演奏果糖果醬也開心的在旁伴舞,然後嫂嫂也慫恿我彈一下最近練好的瑯琊榜主題曲給大家聽,她的三角平台式鋼琴彈起來好好聽,曲音優美到不像是我彈的。有吃有玩到傍晚了孩子們才依依不捨道別。



九月初開學後孩子們就感冒了,果糖連續一周發燒,接著換果醬又燒了一周,周末只好在家養病。月底總算痊癒了,便去找果汁一家去彰化魔菇部落玩。說到香菇我只想到新社的香菇寮,而彰化埔心這裡則是用冰箱控制溫度濕度栽培的太空包,進去參觀還要穿鞋套頭罩以防止菌種汙染,相當特別的體驗。


午餐我們也在這裡吃了火鍋,有無限量供應的青菜和各種菇類,健康又好吃,還讓孩子們玩彩繪與做披薩,戶外也有草皮和溜滑梯等設施,很適合野放小孩。很久沒和果汁通海玩了孩子們不想分開,便又去果汁家吃晚餐,一起去游泳池玩,到午夜才回到家。


十月國慶日有四天連假,媽媽娘家親戚早約好第一天晚上要在高雄聚餐,於是我們中午先去嘉義找老哥,他親自下廚煮簡單好吃的午餐後,再帶著孩子去故宮走走,時間不多我們只在免費的兒童中心玩一小時,就回家開車前往高雄。這是外公過世後我們和表兄弟姊妹第一次齊聚一堂,在老新台菜餐廳吃無菜單料理,飯後又去小圓阿姨家續攤。我們今晚就住在阿姨家,孩子們有伴立刻玩成一團,最後全窩到表弟房裡看ipad啦!夜深了大家陸續回家後兩姊妹還太嗨不肯睡,跑去舅舅舅媽房裡玩,難得老哥老弟夫妻都在大家就聊到午夜才睡。

隔天吃完早餐,我們帶著爸媽和哥哥嫂嫂一起去墾丁滿州賞鷹,可惜弟妹沒有連假可放無法同行,倒是昨晚二阿姨和三阿姨興致勃勃說要去,還約我們去屏東她朋友家撈蝦子螃蟹晚餐要幫我們加菜。盛情難卻我們就先去屏東,沒想到老哥的車子卻在那裏拋錨了,耽擱了好一會兒終於在下午四點左右來到滿州的民宿,傍晚柏川哥哥嫂嫂婆婆一家也到了。民宿有三間房和客廳廚房浴室頗為寬敞,但一下多了三位阿姨和柏霖一家五口整個爆滿,幸好我們和柏霖都有帶睡墊睡袋,也就熱熱鬧鬧地擠一下啦!當天滿州下雨加上強烈落山風,但是我們還是利用雨勢間歇的空檔在附近散步,就看到幾隻老鷹零星飛過。
晚餐有二阿姨煮的蝦子螃蟹超好吃,柏霖也在門口用電烤盤烤肉烤蝦子,料理非常豐盛。下雨不能出去幸好四個小孩有伴,各房間跑來跑去也就玩得很開心了,不用陪小孩我偷空看了哥哥嫂嫂帶來的小說,入迷地看到凌晨。第三天也是下雨,二阿姨和朋友吃完早餐就回屏東了,柏霖一家說要去海生館果糖也想去,但柏川堅持要去看老鷹便讓果糖自己一人跟著阿伯阿嬸走了,留下還在睡覺的我和果醬。我們起床時果醬只哭了一聲:「姊姊呢?為什麼沒有等我?」然後發現大舅舅大舅媽阿公阿嬤爸爸媽媽都會陪她就開心了。我們運氣很好,開車到港口溪橋時雨停了天空也開了,看見許多老鷹盤旋,讓沒看過灰面鷲過境的三阿姨和嫂嫂開了眼界。


中午在大雨滂沱中去墾丁大街吃了泰式料理後,雨仍不停我們便去墾丁遊客中心看影片聽解說。來墾丁這麼多次我還沒機會進來逛逛,看到超難忘的陸蟹抱卵過馬路的影片,還在另一部介紹影片中看見花甲男孩劇裡演台客花明的劉冠廷!傍晚哥哥嫂嫂就先載爸爸和三阿姨回去了,因為回程我們的車子坐不下只有媽媽留下來,和柏霖一家在四重溪溫泉會合。一整天沒看見果糖,她看起來好開心,婆婆嫂嫂也說她很乖很聽話,看來她已經長大可以單獨和朋友出去了啊...有點難以置信才五歲我就要學著放手了…


第四天清早天已放晴,我和柏川兩人六點就起床直接去港口溪,果然連日陰雨無法離開的老鷹們全都起飛了,一群一群的鷹柱盤旋著升到天際再飛出海,壯觀地讓我和川說不出話啊!可惜相機不夠好,只能在心裡默默記著望遠鏡看到地鷹姿,貪戀地看了一小時才回民宿。大家都起床了,媽媽把冰箱的東西煮成超豐盛的早餐,吃完後我們去欖仁溪瀑布走走。沿著步道走進欖仁溪生態區,沿路蝴蝶飛舞,柏霖用芒草射箭給孩子們玩,走了約一小時來到溪畔,孩子們就脫了衣服玩水去啦,溪水冰涼浸浸腳好舒服,但是全身泡下去又太冷,孩子們只在溪畔淺水處玩砂石,到中午才走回車上。孩子們都餓了,我們在路邊坐著吃完剩下的乾糧,才離開迷人的墾丁踏上歸途。




幾天後爸爸說有麗寶樂園折價卷要帶兩姊妹去玩,但他一個人無法帶兩個小孩,於是我便請了一天假跟老爸帶果糖果醬去。照爸爸的計畫,我們九點出門開車去月眉糖廠,再搭接駁車過去便可省一百多元的停車費,玩到五點關門才離開,非假日早上除了有兩間學校戶外教學來玩之外,整個園區空蕩蕩的玩什麼都不必排隊!

不過孩子們都是120公分以下,只有十幾項設施可以玩,每一項都至少玩五次以上,尤其是小飛象更是一次次坐不肯下來總共搭了七次...小朋友的雲霄飛車太刺激果糖搭一次就不敢再玩,果醬卻坐了兩次大呼過癮;水上漂漂船因為會弄濕衣服果醬不愛,果糖卻和阿公玩了好幾次,兩姊妹個性偏好真的很不一樣。 



那個周末我們又專程南下造訪嘉義故宮,參加印度月的表演與講座竟然都免費,於是決定週六下午去看北印度的音樂舞蹈表演,晚上借宿老哥家,周日上午聽介紹印度節慶的演講,逛逛上次沒進去的展區。哥哥嫂嫂雖然都有事不在家,但很歡迎我們去他們的小公寓住一晚,不但買布丁烤麵包讓我們當早餐,還特地去圖書館借了繪本、準備蠟筆和白紙給孩子們玩,細心體貼讓人好感動。也多虧了這些蠟筆和繪本,孩子們才願意乖乖坐在演講廳裡快三個小時,陪我和川聽完周日的精采講座。


週六下午我們直接開去故宮南院,正好趕上北印度的古典樂舞表演,第一個節目是印度揚琴與塔布拉鼓演奏,獨特的樂音一聽就像來到印度似的,而且竟然是現場即興搭配卻相當好聽。接下來是奧迪西舞蹈,由一位舞者獨自在舞台上,扭動四肢與脖子連眼神都有戲,但是卻很少扭腰擺臀的動作,與我熟悉的寶萊塢舞蹈完全不同。最後則是揚琴、塔布拉鼓與奧迪西舞者三人合作演出,音樂也是即興舞蹈也是即興真是大開眼界!不過孩子們看不懂這些,本以為喜歡跳舞的她們應該會喜歡印度舞,但因為只有一位舞者舞步又太奇特,孩子們頻頻吵著要出去吃東西。


表演結束去吃完午餐,孩子們迫不及待又要去兒童中心玩,反正只剩兩小時就關門了買票逛展不划算,就順著她們去兒童中心,那裏有亞洲各地傳統服裝可以讓孩子試穿、學習茶道擺設茶具、用越南扁擔器具賣河粉玩家家酒、玩磁鐵牆、玩編織遊戲與拼圖拼出日本瓷器...不過兩姊妹最愛的還是看印度羅摩那衍的卡通,看猴王哈努曼幫羅摩王子打敗十頭魔王羅波那解救悉多公主,看十幾遍看到關門才離開。


週日一早第三度來到故宮,聽外派印度六年的中央社記者何宏儒介紹印度節慶婚禮與宗教活動,講的都是記者經歷的真實故事,搭配大量圖片與影片也稍微吸引孩子們目光,印度多元複雜的宗教與節慶真令人眼花撩亂! 

中午在餐廳吃完午餐後,我們總算買票進去看展,故宮南院專門介紹亞洲文化,有韓國日本傳統茶道、中亞的玉器與織品,嘉義古城與在地藝術家等,打開了我原本覺得亞洲就是中國的侷限,對於印度南亞中亞也有更多認識收穫很多。不過孩子們看不懂展頻頻催促想再去兒童中心,兩小時匆促逛完便再讓她們去看羅摩王子的影片,又是待到閉館才回家。哥哥已經到家了,我們收完東西和老哥一起去吃完牛肉火鍋大餐,才在夜色中踏上歸途。




十月中也是看到臉書,布農族歌手王宏恩在宣傳台北原住民音樂會,今年的主題是布農族因此羅娜部落的合唱團也會去表演,中翊因此詢問大家要不要週六晚上一起去,很久沒看到王宏恩了非常心動便決定週末兩天衝台北,順便去山社的朋友們爬個小山。那個週日果糖幼兒園有個舞蹈表演,原本果糖說不去但看全班同學積極練習就反悔了,老師同意她加入後她跟我說想留下來不去台北了!即便我說謙謙洋洋都會去、要留下就得自己住阿嬤家、週五住到週一才去接她,果糖仍決定要去表演,害我失眠了一整晚...果糖真的長大了開始有自己的意見,看來我也得開始調整心態學習尊重和放手了...

不過這次除了自己想聽宏恩唱歌,我也想帶她去看布農族的演出,因為下週她剛好要跟班上同學講布農族傳說故事「紅嘴黑鵯」,因此跟柏川討論後決定,週六聽完音樂會就回來,週日再帶她去跳舞。週六下午我們先去市政府內的台北故事館逛逛,是個很有趣的地方可以認識台北城的歷史,晚餐則在附近百貨公司吃,沒有周年慶卻人山人海擠的像菜市場,好不容易找到不用排隊的餐廳解決晚餐。

六點去中油大樓表演廳排隊領票。玉婷一家人與中翊憲政都來了,就看果糖開心地在謙謙洋洋雙雙身旁跳來跳去,整個晚上笑容沒停過,讓我很慶幸有帶她來,尤其表演更是精彩極了!來自羅娜部落的長輩,穿著族服從八部合音唱到獵前祭槍歌與報戰功,渾厚嗓音與和聲就立刻讓我們彷彿回到玉山星空音樂會現場。演出結束後特地去找王宏恩握手拍照超開心,很期待他的新專輯。


 
回到家已近午夜,隔天我還得早起帶果糖去社區活動中心表演,沒想到果糖竟然自己起床穿好衣服都不用我催促,看來她是真的好喜歡跳舞啊!只是在社區里民大會暖場跳舞給在地的爺爺奶奶們看,但老師很慎重排練了三首歌,而且有兩首還是要孩子們現場找個阿公或阿嬤互動的,氣氛相當歡樂。我也看見好多小時候的鄰居長輩國小老師,第一次深深感受到社區的凝聚力,爸媽最近也多開始往社區活動中心跑,每週固定來量血壓做志工幫老人供餐服務,感覺社區營造是真的大大影響在地人生活的,也讓我思考學校學生可以如何融入與社區連結。當然阿公阿嬤也出席幫果糖加油,果醬也在台下幫姊姊大聲鼓掌,讓她得意了一整天。



十月底琳婷邀約一起去溪州黑泥季玩泥巴。因為有親戚住溪州我對溪州並不陌生,但是卻從沒聽過黑泥季的活動,上網一查才知道這裡有濁水溪帶來的黑色泥土,因此種出了好吃的米,藉由這個玩泥巴的活動讓大家認識溪州,也順便推銷這裡的農特產。我們下午到的時候,正在舉辦泥巴障礙賽:要先跑過泥巴水池、爬上滑溜溜的泥陡坡、跨欄爬行衝刺全在黑黑的泥巴地裡完成,完賽後每個參賽者都變成黑泥人了,看得孩子們目瞪口呆。

賽事結束後泥巴水池開放給大眾玩,小柚子和果糖迫不及待踩下水,發現一腳陷入水底黏呼呼的泥巴,差點跌倒又很難走路,於是不到一分鐘就不玩了,坐在池邊要我挖泥接水給他們玩,果糖也興致勃勃跟我去拉繩子爬泥巴陡坡。主辦單位還在池畔灑玻璃彈珠說撈到有獎,大家紛紛彎腰混水摸珠超有趣的,我也摸到幾顆換了獎品。


果醬看見黑乎乎的泥巴黏了姊姊滿腳丫,便滿臉驚懼堅決不下水,連碰一下泥巴都不肯,要柏川安全抱著她遠離泥池,即便看果糖柚子在池畔玩得開心也毫不動搖。我也不勉強她自己在池裡踩泥巴享受那種奇妙的感受,還看到很多大人小孩是整個人浸下泥水,我猶豫好久終究是沒勇氣。後來我捧了一大把泥巴跟果醬解釋,這個泥土很黏有營養,可以種出好吃的飯飯,才慢慢讓她願意至少用樹枝戳一下,用手指尖捏一捏。

傍晚我們又去旁邊玩免費的充氣溜滑梯、充氣跳跳床、充氣滑水道,玩到夕陽西斜去淋浴沖澡換上乾淨衣服,出來剛好是拷秋勤樂團的演唱,舞台前搖滾區空蕩蕩果醬自己一人跑去前面跳舞,一位阿伯突然出列就站在她後方模仿她一起跳,果醬沒發現仍跳得很開心但我嚇了一跳,正想要不要去制止時溪州鄉長就跑來跟我說:「跟你女兒一起跳舞的是陳昇!」天哪那位穿短褲夾腳拖的阿伯竟然是陳昇...可惜當下來不及拍照,於是表演結束我們就上台大合照紀念一下。



這半年帶著孩子們四處跑,除了九月生病那三週竟是每個周末都有活動。沒力氣跑遠的時候,即便賴床賴到中午,也會出去吃午餐然後就在台中市區走走,去逛逛百貨公司內的菜市場、去書局看兩三小時的書或去美術館玩耍一下午。於是孩子們也習慣了週五晚上就會問我:「媽媽你明天要上班嗎?不用耶太棒了,那我們要去哪裡?來計畫一下吧~」是啊,台灣那麼多迷人有趣的地方,而我可以陪玩的童年時光卻那麼短暫珍貴,是該好好計畫一下,翻開地圖看看我們下一站要去哪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