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4日 星期三

去山裡走走

2017年十一月,天氣總算涼了,柏川因此約了朋友們去武界露營;2018年元旦連假,繼峰約了大家一起去集集跨年。年前年後都能呼朋引伴一起去山裡走走,真是既快樂又幸福~


去年暑假爬完雪山後因為持續的酷暑,因此我們等到十一月好不容易秋意來臨,約大家到南投武界來露營。不過年底已無連假,北部下來一趟舟車勞頓行程會太趕無法盡興,只有嘉義的婉婷學姊一家人會來,我們便又約柏川哥嫂和我同事琳婷一家,都是小小孩年紀相仿給果糖果醬添幾個伴。很久沒露營我和川超期待,決定提早採買準備周五晚上就去武界先紮營,週五夜衝的價格比較便宜,反正就算待在家也是滑手機看電視會晚睡,不如先去營地週六早上還可以賴床睡到自然醒。


下班後回到家已經五點半,其實有點累了猶豫了一下,我們還是決定出發,把東西放上車六點半出發。晚餐就買麥當勞車上吃,孩子們因此很興奮沿路都很嗨,直到夜色中開上蜿蜒的山路,沒有房子沒有車子只有路燈伴著我們孤獨地前進,果糖果醬也安靜下來,遲疑地問:「我們要去哪裡?」「好暗喔我想回家...」幸好武界不遠路況也不錯,八點多就抵達營地,管理人帶著我們介紹環境,偌大的營區只有我們一頂帳和另外一群台南來的六頂帳,空曠寧靜的感覺真好~迅速搭好帳篷與客廳,幫孩子們洗完澡躲進帳篷裡,在山夜裡獨有的蟲鳴合唱中入眠。



早上在婉轉鳥啼聲中醒來,窩在溫暖睡袋中賴床,能以這樣悠閒的方式開始這個周末真是太滿足了,不禁慶幸昨晚有堅持夜衝一發,才有這難得的享受。不過孩子們肚子餓了吵著要吃早餐,起來煮了珍奶煎個蛋配麵包,吃完兩姊妹就牽著手自己去玩了,九點多想回頭再補個眠,太陽已經曬進帳棚裡了...只好作罷,幫孩子們架個傘遮陽免得曬傷,自己也躲在客廳帳裡用電腦整理相片。十點柏川哥哥嫂嫂就到了,不久婉婷學姊一家也到了,大人們搭好帳就坐下聊天,婉婷學姊家六年級的大哥哥自己去玩,我便帶著果糖果醬果汁通海去營區搭建的水道玩水。



溪水冰涼但陽光溫暖,一腳踩進水裡揚起綠苔讓水變得混濁,一開始孩子們還怕髒不肯碰,我便率先捲起褲管示範用杯子裝水玩起家家酒。果糖果醬立刻跟進,果汁看我們玩得開心也跟著下水,只有通海還在池畔猶豫,我也不勉強他,逕自脫了三姊妹的褲子讓她們玩得更盡興:「老闆,來一杯抹茶口味的冰淇淋吧!」原本讓人害怕的綠青苔馬上變成大家相爭要裝的,她們忙不迭端出布丁咖啡飲料全是抹茶口味,通海才終於跟著一起玩。玩到後來一屁股坐下堵住出水口,等水蓄滿了才站起來看洩洪,洶湧水流沖走了水底淤積的綠苔,水變得清澈見底,孩子們更來勁了用鏟子杯子努力清掉所有青苔,這個小水池就讓他們玩了一整個早上。



中午去浴室沖洗完回營地吃午餐,營友們陸續抵達帳篷漸漸擠滿營地,琳婷一家也終於到了,這是他們第一次參與露營,卻因為預訂的帳篷來不及收到就只是來探班。好久沒見到請育嬰假的她,大家拉了天幕帳鋪上地墊一起邊吃邊聊,孩子們多了兩個玩伴根本不肯坐下吃,拉著手就去玩了,柏川架了樹椅柏霖綁了吊床,孩子們又在洗手台邊玩水,即便被蚊子叮著滿頭包也毫不在意。看他們衣服都濕了下午我索性又帶他們去水池邊玩,這裡可能是因為有蜻蜓都沒蚊子,自然的生物防治真神奇。帶上水槍對著下方草叢比誰射得遠,結果柚子玩太嗨靠太近一不小心竟跌下一公尺的落差...嚇得我們心跳都停了!幸好沒事哭一哭又想繼續玩不肯去休息。


我怕孩子們玩過頭又靠近邊邊,就跟他們說這是城牆大家都要躲在下面,等敵人靠近才出來掃射,於是大家都乖乖蹲下等我號令,才站起來對著草叢裡的假想敵噴水:「那邊還有三百個,快開火!還有兩百個敵人接近我們了,發射啊!喂敵人在那邊(指草叢)這邊是朋友同一國的啊不要亂噴,瞄準那邊攻擊!」在我聲嘶力竭的命令下孩子們煞有其事的攻擊,連旁邊不認識的兩個小男孩也很配合著玩,果糖果醬難得這麼盡興地玩一場戰爭遊戲。


傍晚夕陽下山後水變得太冷,催孩子們換上乾衣服回到營地煮晚餐吃。吃完飯又去帳篷裡玩丟枕頭遊戲,多虧了柚子這個小男生,果糖果醬才願意嘗試這麼陽剛的攻擊防守,可惜琳婷沒有帳篷不留下來過夜...不過折騰一整天柚子和小baby弟弟都累了,送他們上車回家果醬突然唱起棉花糖的歌:「再會吧我的王子~」我們便在月光下唱著歌回到營地,大人們看著棒球球賽轉播,孩子們意猶未盡想繼續去散步探險,於是一人拿了一隻手電筒我們便出發去找青蛙了。營地通火通明但只有找到黑框蟾蜍,我提議去營區外面找,不過外面連路燈都沒有超暗,果汁果糖又怕又想走猶豫了很久,反而是通海果醬大聲贊成還說會保護大家,不過姊姊們拿出權威決定回家,先吃點東西去洗澡後就陪孩子們睡了。


夜裡下了一場大雨,躺在睡袋內被雨聲敲醒心想不妙,不過隔天早上雨竟然停了。睡到自然醒悠閒吃完早餐,雲很厚霧很濃但是都沒下雨,於是決定去武界山走走找三角點(1481M),從登山口走單程只要四十分鐘,果糖果醬第一次揹著自己的小背包,裝著糖果外套由婉婷學姊牽著,順著林道慢慢往上走。快到山頂時竟出現一大片高麗菜園,農藥和除草劑的臭氣沖天,掩著口鼻迅速與三角點拍完照就閃人,去旁邊林道吃點心。走進森林裡空氣清新涼爽真舒服,立刻與剛剛噴除草劑的光禿禿菜田呈強烈對比!吃完柏川問大家要不要順著林道走去 ,但無人附和就算了,回到營地孩子們都睡了,簡單煮個麵當午餐吃完收拾帳篷各自打道回府。




一個月後傳來繼鋒寄閒在集集定居的好消息,他們邀請大家元旦三天連假來集集跨年,得到熱烈響應,文婷、玉婷、大元、和我們共四家週要玩三天,婉婷學姊一家則是周日來玩兩天,九位大人十二個小孩湧進他們的兩層樓的宿舍,四個房間與客廳都打地鋪睡滿了人,超級熱鬧!我們距離最近周六中午就到了,剛好繼鋒也去車站接了大元一家五口回來,先一起吃寄閒煮的巧克力咖哩飯,孩子們就迫不及待跟士晴士強上頂樓探險,下樓後又看中有欄杆圍住的公主床,兩姊妹玩了家家酒超級開心。



下午繼鋒帶我們去特生中心逛逛,剛好趕上影片,大螢幕看動物們的獵食行為,果醬看得目不轉睛、果糖卻嚇得摀住耳朵轉頭不敢看,直問結束了沒?要走了沒?看完後去玩闖關救石虎的遊戲,認識了石虎的特徵與棲地危機,過關後的獎品是手工皂,要自己倒進模子自己折紙盒裝起來,弄完剛好玉婷一家也到了,我們就帶一群小孩去書院操場跑跑。一回到家謙謙就送給我一張「給果糖家」的卡片,是他自己做的呢!裡面附上一個摺紙飛機,新年祝福也用飛機做比喻寫得很棒。謙謙送每家一張卡而且都不一樣(給岳穎的是火車),真是個小文青,讓婉婷學姊超欣賞直說要收為學生。



許久不見霜霜也長大了,頻頻跟大家宣佈「我是美女」很可愛,也和果糖果醬一樣喜歡穿裙子,不過這次我卻沒幫兩姊妹帶裙子,想說山社聚會有柏川又有繼鋒必定是每天爬山撿三角點,收行李時只帶了方便活動的褲子...為了這件事果糖跟我吵了兩天超煩的,決定以後要讓她們自己打包行李了。 



晚餐前文婷他們也到了,仁傑要工作沒來她自己開車帶兩個小孩南下,輪胎竟然在高速公路上漏氣了,幸好塞車速度不快平安到達。繼鋒寄閒準備了豐盛的火鍋,大人熱熱鬧鬧地邊吃邊聊,十個小孩則迅速吃完便自己上樓玩,大孩子們玩桌遊,幼幼班的果糖果醬霜霜則聚在公主床上,玩自己帶的玩具,完全不用理孩子們真好!


晚上還想繼續聊要兩姊妹自己先睡,不過新環境刺激太多,她們試了很久還是醒著一直跑下來,我只好上樓幫她倆蓋好被子,關燈後去隔壁書房裡拿本小說坐在走廊上讀,她們一呼叫我就進去看一眼,果糖累了馬上睡著,果醬卻不斷出聲確認我還在,撐過午夜才睡。這時大家也差不多去休息了,我的小說看到一半正精彩,便去拿了頭燈窩上床繼續看,宮部美幸寫的鬼故事在黑暗中讀來更是驚悚,尤其看到一半果糖坐起來哭說腳癢背癢不舒服,趕緊幫她擦乳液換衣服,哄她睡著接著把小說讀完三點半才睡。


早上醒來已是十點,全家就只有我和果醬還在睡,果糖和其他小孩們已經跑去特生中心的籃球場和湖邊玩耍。吃完早餐孩子們又跑回家玩,聽到繼鋒宣布說下午要去水里鄉走逐鹿古道還不太願意,不過吃完午餐也是一窩蜂跟著上車走啦!把車停在龍德堂前停車場,打算走雨社山和北雨社山,等家豪繼鋒開車去另一邊登山口放回程接駁用。沿著產業道路往上走,遇見種田的師父送我們幾顆剋傷的番茄和橘子(小鳥咬過的),小鳥果然識貨好甜好好吃~



孩子們邊走邊撿檳榔落果、摘路邊的佛手柑、用鬼針草互相攻擊,立源謙謙洋洋三個男生則難得沒有搶著往前衝,而是要我邊走邊講故事,正好這條逐鹿古道便是傳說中邵族人從阿里山遷移至日月潭所走的路線,於是從邵族跟著白鹿發現日月潭,一路講到日月潭水裡有精靈阻止邵族人濫捕魚,到雨社山頂拍完照立源洋洋還想聽,又說了印度史詩羅摩王子的故事。幸好他們願意聽故事慢慢走,讓果糖果醬跟得上腳步,兩姊妹有伴有故事聽走得很起勁,連沒午睡的果醬竟也從一整路自己走了約三個半小時,都不用背小孩真是太開心了!



下山去水里吃砂鍋魚頭晚餐,回家去找住附近的山社學長阿伯,我不認識昨天又太晚睡便上樓補眠,但孩子們聚在一起玩(吵)個不停其實也沒睡到,洗完澡十點多果糖就累得睡著了。果醬和霜霜兩個三歲小孩關在房裡繼續玩,不肯睡也不讓我進去,還有四個大孩子也仍醒著說要跨年(好寫成作業),我們大人也決定跟風,在午夜端了酒杯上頂樓倒數:「五四三二一,新年快樂!乾杯~」煙火聲此起彼落,月亮很圓很亮,拉長著我們一群人交錯的影子浪漫極了!想起上次跨年已是六年前新婚剛搬進公寓,繼鋒寄閒特地來找我和川,四人一起爬到公寓水塔旁倒數,現在則換我們在他們家屋頂倒數跨年慶祝他們入厝,如此巧合真讓人激動~ 



不是年輕人已無法徹夜狂歡,跨完年下樓各自倒頭就睡了。周一早上依舊是我和果醬最晚起,十一點多送大元一家去車站後,大家決定再來撿一顆山頭,先去全聯採買泡麵當午餐,然後出發去走集集大山南鋒(1067M)。這次小男孩們競相往前衝,山徑狹窄又頗陡果醬走不快,但仍堅持自己慢慢爬,要我再說一次羅摩的故事給她聽,不到一小時就到達三角點了,大家拿出點心吃喝一番再原路下山。開車去集集大山山頂的瞭望台煮泡麵吃,環顧雲霧繚繞的群山真美,還看到探出頭來的玉山引來一聲聲驚嘆。吃飽喝足後大家去轉播站旁的三角點拍照,想到上次來果醬還不滿一歲被我抱在懷裡呢,三年後這次已經能跟上果糖的腳步,自己走逐鹿古道和集集大山南鋒了! 



下午回到繼鋒家約四點,收拾一下文婷他們就先離開了,家豪想先休息一下再上路,於是我們也留下來讓果糖果醬與霜霜再多玩一下,岳謙岳穎和謙謙便先拿出作業來寫。我和玉婷把三個小孩放進浴缸裡玩水順便洗澡,孩子們玩得欲罷不能,眼看天都快黑了,繼鋒寄閒便留我們吃過晚餐再走,剛好把他們的冰箱清空煮了豐盛的火鍋,吃飽後才依依不捨各自回家。



新的一年就在朋友們團團圍繞下,熱熱鬧鬧地開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