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8日 星期一

2017大事回顧

每年年底臉書都會跳出本年度回顧影片,大部分是果糖果醬的照片。看著孩子們成長當然欣慰,尤其因為孩子們稍微懂事獨立,我今年終於有些自己的時間,放下孩子去做些自己想做的事,因此忍不住想為這特別的一年留點紀錄。

二月寒假剛結束,透過臉書得知在台中市區的想想咖啡店有個劇本寫作課程。當時正在籌備語資班年度話劇公演,很想知道要怎麼教學生寫劇本(我才不用花大量時間修改),而且授課老師是「父後七日」的作者與電影編劇劉梓潔!課程是每週四晚上七點到九點共八週,柏川願意在家顧小孩我便與同事筱津一起報名了。第一堂課前我先去買書再過去咖啡店,從沒在台中市區開過車的我,被警察攔下得到一張違規左轉的罰單,在心情很糟還遲到的情況下開始這個課程。很久沒有當學生了,也很久沒有機會和來自各行業各年齡層的同學們相處,踏出熟悉的舒適圈不太適應,彷彿自己也變得不像自己了。



非科班出身的劉梓潔老師以經驗分享和討論的方式,帶著我們練習了四週後,停課四週要我們寫出一萬字的劇本,可以創作也可以臨摹某個影視作品,接著再用剩下四週上台報告。不管是創作或臨摹同學們都以自身生活經驗發想:我以年初去德州洞穴國家公園的見聞為題材,編造出一個洞穴探險的故事;有同學臨摹了同性戀限制級的影集片段、另一位挑了藝術電影兩個人坐著說話十分鐘頗沉悶;有同學工作是去調查移工就醫狀況,因此寫了外籍移工的愛情糾葛;也有曾參與雪霸國家公園田調去原住民部落蹲點的,寫了漢人媳婦在原民部落裡生活的艱辛;還有律師同學寫了超專業的職人劇...令人大開眼界!



學校今年總算開始處理新課綱了,希望老師們能跨科設計出一套學校特色課程,英文科與自然數學一起合作,討論決定要做與環境議題相關的課程,因此四月底應地科老師的邀約,報名了Globe網站在中央大學辦的自然科研習,邀請來自國外講師示範如何做水質觀測,並把數據上傳到Globe網站分享給全世界。全程英語授課,學員都是自然科教師,我一個英文老師混在裡面還蠻心虛的,因為一進教室分組坐下就面對滿桌實驗器材,要知道我國中畢業後就沒進過實驗室啦!幸好聽得懂照指示操作,倒也裝得蠻像的直到課程結束和同桌老師聊天,他們才知道我是教英文的。柏川開車載我當天來回中央大學,早上講解完去中大湖實地做水質檢測(溫度酸鹼度含氧量等等),下午回來練習上網輸入數據,還做了蚊子孑孓觀察,緊湊的課程卻非常充實,才發現自然科學這麼好玩。



五月初的周末,我和川把孩子留在娘家,約了湘媚去桃園參加兩天的基礎攀樹課程,中翊好心的收留我們一晚,還煮了超豐盛的火鍋晚餐。這個攀樹課程是由艾格探險辦的,總共就是一位教練加我們四位學員,課程包括拋投繩子上樹枝、架繩、順著繩子爬上樹與樹椅的架設,教練講得很仔細但其實蠻累的,不斷讓我回想起大學時參加初級嚮導訓練的垂降課。



我們掛在樹枝底下努力往上爬,從這個視野看一棵樹每個分支都好立體好特別,依賴大樹維生的昆蟲視界應該就是這種感覺吧。上完攀樹課後就想找棵樹來玩玩看,才發現台灣的樹好少,而且經常被斷頭斷枝不適合架繩,即便我們學校位於市郊,校園內可以爬的樹也不過兩三棵...公園裡的樹和行道樹又不能爬,因此上完課後都沒玩過繩結也都忘了好可惜。



無法爬樹那就去攀岩吧!六月初奕帆約我們帶孩子去岩場玩,才發現這間B-Plus抱石場就在我家附近,而且老闆也是之前登山用品店認識的店員,大家都認識也都有年齡相近的小孩倍感熟悉。周末人很多,怕生的葳葳連軟墊都不想上去,果糖果醬則只想在軟墊上跑跳...幸好牆上那些五顏六色的岩塊吸引了她們的注意:「媽媽你看那裏有一隻烏龜耶,是黃色的!還有鯨魚!」於是和她們玩誰先爬上去碰到烏龜的遊戲,總算把她們騙上牆啦~



想說岩場離家這麼近每周都可以帶她們來玩,但開學後一忙就懶了,直到十一月天氣涼爽我們才下定決心每週四固定去,沒想到一下孩子們感冒一下我腳底受傷肩膀不適,沒多久果醬又跌倒撞到額頭縫了八針...總計下半年才去了三次...不過已幫孩子們買岩鞋了,明年希望可以持續去玩。



今年也和柏川去聽了兩場山岳講座,地點是在台中一間叫「台北山水」的登山用品店。第一場是李美涼的「用登山體驗世界」,她分享海外登山的經驗讓我和川好嚮往,可惜這些地點如中亞對孩子們來說還是太難了...果糖果醬也跟著旁聽邊畫畫,不過兩個小時太長我得拼命想辦法讓她們安靜坐著,於是第二場莊周敏的「雪地訓練」我就把她們留在娘家,聽完講座去土耳其餐廳吃飯,和柏川享受難得的約會時光。


年底世界公視影展來台中播映和歧視相關的各國紀錄片,因為剛好課程剛好上到1960年的美國黑人運動,因此又請媽媽加班帶小孩,周五晚上和柏川去台中市政府免費觀賞影片(歧視的一課:十年之後、伊瑪目的教誨、白人落難記)。三年多沒看電影好興奮,但影片討論的議題嚴肅,看完之後我和川互相分享心得,激烈地討論了不同立場的觀點,幸好孩子們不在不然又以為我們在吵架啦~這樣的討論過程雖然不太愉快,但總是提醒我從別的角度看待事情,情緒平復後其實很慶幸柏川這樣願意陪我看影片跟我抬槓。



除了這兩次約會外,幾乎所有活動都還是帶著孩子一起去,雖然麻煩但也是一種生活體驗。例如參加寫作中區舉辦的台中舊城導覽,跟著導覽員走訪熱鬧市區裡荒廢的老房子,我心裡深沉的感觸也許孩子們無法體會,但她們哪還有機會聽到中區長大的柏川也說說他小時候那些曾經呢?


這個城市的面貌已經劇烈改變:今年台中鐵路高架化完成了,有好幾處地下道填平的工程,連滿一百歲的火車站也搬到新站去了,市政府因此在四月辦了「台中車站百年再見」音樂會,就在鐵軌上搭了舞台和座位,邀請了黃玠、農村武裝青年、四葉草等歌手演出,即便晚上孩子們累到睡著了(我們帶野餐墊鋪著讓她們睡),瘋狂的我們也堅持帶著果糖果醬去見證這歷史的轉變。



我們也帶著孩子參加11月搖滾台中與12月簡單生活音樂活動。今年搖滾台中已經是第十年了,首次移到台中公園舉辦,這也是我們第一次帶孩子去台中公園玩,舊市區沒落後很少看見這麼多年輕人湧入,而且這次還有露天講座與電影院以及親子專屬的「野鵝口秋口米」都是免費的!午餐和晚餐都在一中街解決,這裡充滿我和川各自的高中回憶,夜晚回公園看湖心亭的夜景超美,果醬睡在推車上、果糖在親子遊戲區玩得不亦樂乎,我和柏川並肩坐在野餐墊上聽著秋葵舞台上輕柔的音樂,享受片刻的浪漫。



簡單生活節則是在市民廣場舉辦,有久違的旺福、圖騰、農村武裝青年,這三個想聽的團不是同一天,但反正沒事活動也免費,乾脆兩天都去玩。把車停在科博館沿著綠園道走過來市民廣場,通常周末已是滿滿人潮又遇到活動,真的是擠到一個不行!



幸好來得早,在廣場草坪上鋪個墊子吹風聽音樂很是愜意,團與團的中間空檔便跟孩子們一起躺著,看被大樓包圍的藍天睡個午覺,晚上精力充沛地隨著糯米糰和魏如萱的演唱起舞。印象最深刻的是農村武裝青年說:「我們從最簡單的農村來到最不簡單的台中市參加簡單生活節的演出,靠!光找個停車位就繞了半小時...」


在城市的生活幾乎與自然完全脫節,我們因此刻意努力讓孩子們去接觸土地,除了上山露營外其實在市郊就可以發現人與土地的連結。例如秋天橘子紅了,嫂嫂約我們到豐原公老坪採果,在豐原工作這麼久我竟然不知道學校後山就有這麼大片果園!果園裡還有楊桃樹、柿子樹也剛好結果,這輩子第一次從樹上現採現吃,很新鮮的經驗。



冬天冷風凜冽,弟弟網路上看到大甲風箏節便約了我們一起去,後來才知道這是大甲興建里長辦的活動,開放他家的農田讓大家放風箏控窯,中午還在他家四合院辦桌請大家吃飯。我們先帶果糖果醬去放風箏,本以為經驗不足的我們應該放不起來,但在強勁東北季風吹拂下風箏一下就飛好高啦!這是孩子們第一次放風箏,果糖看著風箏越飛越高開心地尖叫,果醬卻是眉頭越皺越緊,不斷叫我收風箏回來怕它飛走,風箏一降落她就緊摟著風箏不肯放手,連我說要幫她拿也不願意。



風太大吹久了頗冷,既然果醬不玩風箏便帶她們走去旁邊看控窯。現代人講求方便連窯都是主辦單位先架好,遊客只要把窯燒熱、領到的食材放進去、悶好就等著下午吃。我們沒有報到控窯但媽媽買了一些筊白筍,商請窯主幫忙放進去一起控,但土窯裡都是雞肉魚肉火力要夠旺,於是出窯時我們的筊白筍就變成焦炭了一口都沒吃到...



報名免費送的風箏禁不起強風摧殘,還沒到中午垃圾桶竟已充滿壞掉的風箏,想到我們一時快樂又製造出多少垃圾超級內疚,因此中午辦桌時我便堅持回車上拿環保碗筷,吃完自己洗減少垃圾,雖然整個會場只有我們一家自備環保餐具,但這麼多雙眼睛都看到了希望可以引起更多共鳴。像沙鹿國小今年舉辦的園遊會,便規定不提供免洗杯碗,請參與的來賓自己準備餐具或到服務處租借,雖然有些學生抱怨沒有免洗塑膠杯生意因此不好(比較慢賣光),但學校獎勵完全遵守規則的班級少抽幾成。我帶著果糖果醬捧著鋼碗也覺得不方便,無法邊走邊吃還要吃完才能再買下一樣,但一想到能教孩子落實環保就覺得很值得。



今年跟著臉書"不塑之客"粉絲團開始減少用塑膠,練習自備碗筷去逛夜市去吃麥當勞,柏川擔心別人的異樣眼光但我卻很開心,就是要做給大家看減塑不難!今年四月我也拿到了之前募資的月亮杯,克服心理障礙開始不再使用衛生棉減少垃圾,其實幾年前在蕙如推薦下我已嘗試布衛生棉,不過第二天量最多我還是會用拋棄式的,現在有月亮杯就完全不會製造垃圾了,雖然練習到目前有時還是放不好會滲漏要洗褲子,但沒衛生棉卡著真的好舒服。



減少垃圾的重點也是要減少買東西,因此我想用紙箱自己做整理櫃來收納玩具。家裡有個梯形的八角窗台,若放一般長方形的櫃子頗浪費空間,於是我決定把櫃子做成梯形,上網發現有人用紙箱做成廚房(有爐子水槽烤箱等)給孩子們玩——是果糖果醬最愛的家家酒!如果真的做出來她們會尖叫吧~立刻改設計圖做一套廚具收納櫃,放在孩子們將來的房裡。果糖果醬從出生以來一直跟我睡,但她們聽說有自己專屬的房間都很開心,暑假時抽空全家動起來把柏川儲物間裡的上下舖拆掉、擦乾淨、重組裝回孩子房間,她們立刻開心地爬上爬下,然後跟阿公阿嬤預告:「我們會有自己的房間囉!」



可是櫃子很難做,尤其梯形的抽屜光是丈量我就花了很久時間,我空間概念不好問柏川該怎麼辦,柏川卻說這是不可能的乾脆去買玩具廚房就好...被他一激我更非做不可了,反覆確定長度後開始用紙箱的厚紙板裁出紙片、黏貼拼裝出櫃子骨架,再量抽屜尺寸、裁紙片黏好抽屜,然後孩子們要求水龍頭和爐子的開關都要可以轉動,我想不出來便去問老爸老媽,爸爸幫我在瓶蓋上鑽洞鎖螺絲做成水龍頭、媽媽找了一塊石磚幫我固定、我又加碼做個小冰箱,花了大半年的時間總算成功做出來啦!



沒有出門的周末與周間晚上都埋頭工作,孩子們看我做得起勁也喊著要幫忙,於是我給她們一些廢紙片,她們就旁邊學我用膠水膠帶剪刀自己蓋房子。柏川看我們母女三人關在房裡忙一整天樂得輕鬆,但也想以自己的方式把孩子的房間弄得酷一點,跑去買了我們攀樹課用過的樹椅,在梁柱上打釘固定吊起來,果然孩子們看到這像鞦韆一樣晃來晃去的躺椅都高興地尖叫。柏川還計畫在牆上裝幾個岩塊,讓孩子們可以攀岩爬上床鋪,問了岩場老闆後我們特地開車去南港買,五顏六色的岩塊孩子們挑得很高興,回家後還沒空裝上但可以感受到孩子們的期待,她們也會吵著想要去岩場玩攀岩了。



因為孩子們對自己的房間有高度期待,我便利用這個機會訓練她們自己睡,依舊睡主臥室但兩人睡一張床我不陪睡,好希望可以不用睡在兩姊妹中間睡得我腰酸背痛。訓練她們一個多月下來,果糖的成功率已有50%,但果醬除非很累一躺下就睡著,否則幾乎是失敗的...



但訓練她們自己洗澡自己刷牙則是大成功!九月初柏川幫她們裝好低矮的蓮蓬頭架,教她們使用兩週後她們就會一起自己去洗澡互相擦背,我輕鬆她們也開心,不過太大意了讓她們自己刷牙沒檢查沒用牙線,果糖馬上就蛀牙了還喊嘴巴痛,醫生叮嚀我們一定要用牙線幫她清乾淨。尤其十月底果糖開始掉牙,下門牙在搖晃醫生檢查蛀牙時就一口氣拔掉兩顆,瞬間覺得果糖長大好多了...



孩子們一步步邁向獨立,讓我多出些時間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也讓我的2017過得非常充實,這是我當媽以來首度重溫一點自由的滋味,為此我特地剪了短髮,慶祝不必再被孩子們拉著頭髮入睡的日子。



四月和大學同學們在台中聚會;八月底研究所的日本同學Satoshi短暫來台,台灣同學們去Steven家裡聚餐;年底我們又藉著去台北買岩塊的機會順便拜訪了Leah和TY,在雅倩家借宿一晚隔天還見到馨璝,這些大學與研究所的好同學們提醒了我好多青春的回憶,算一算連去愛丁堡唸書也都是十年前的往事了!我們就這樣各自被時間推著往前走,明年又將會留下什麼樣的足跡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