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8日 星期五

文化活動


沒有露營的日子,只好待在城市裡。幸好台灣各城鎮到處都有獨特有趣的活動,例如苑裡的海風季、南投的茶業博覽會、南故宮的新加坡月、台中市的世界花卉博覽會...等,帶著孩子實地體驗台灣豐富的在地文化,讓我們的周末過得充實有趣。 

苗栗
海風季是苗栗縣苑裡鎮的返鄉青年們辦的活動「苑裡掀海風」,不靠大企業贊助而是請當地商家幫忙,辦了音樂會、市集與論壇吸引更多人來了解苑裡。去年八月第一屆在房裡古城舉辦,我帶著爸媽與小孩造訪留下深刻印象,今年十月辦第二屆則是同事琳婷邀約,請柏川開車帶柚子、碩凱、果糖果醬四個小孩一起去玩,早上十點抵達縣立苑裡高中,剛好趕上客家歌手黃瑋傑的開場演唱。我們在舞台前的綠草地鋪了野餐墊坐下聽,柚子忙不迭跑去舞台前大聲向黃瑋傑說:我要點歌!讓他差點笑場,答應最後一首再唱。陽光藍天綠草配上輕快好聽的音樂真令人陶醉,果醬也忍不住跳起舞來,絲毫不管他人眼光兀自獨舞樂在其中,我好喜歡這單純的快樂!這樣的純真隨著她上學受同儕影響應該很快就消失了吧...像果糖現在對於別人眼光就有所顧忌了,自己跑去攤位後方的草地上跳而不願在眾人面前舞蹈,也是成長要付出的代價吧。 


演出結束後四個小孩跑去球場玩,沒帶球卻有大片場地可以奔跑追逐,昨天下雨地上還有幾個水坑,他們故意踩積水濺起水花就玩到不想離開。中午就逛逛在地市集,買了烤肉飯豆干飲料等坐在走廊吃,發現市集裡竟多了一頭活生生的水牛!原來是溪州友善土地的農友也來共襄盛舉,讓孩子們餵牛還有牛糞DIY的活動,在水牛的陪伴下,聽著也來自彰化的農村武裝青年阿達唱歌,深刻感受到種田人與土地的連結超有感觸。 



不過孩子不耐久坐,尤其中午日頭太猛,於是我們帶孩子走出出校園去吃冰消暑。冰店養了兩隻流浪貓,其中一隻才三個月大由老闆讀幼稚園的兒子抱著,果糖果醬立刻靠過去看,小男孩也很高興有伴,五個孩子摸貓逗貓聊天兩個小時就過去了,接著再帶他們去旁邊的苑裡國小玩溜滑梯,最後再回活動會場聽壓軸的吳志寧。一口氣聽到我和琳婷喜愛的三位歌手,又可以和她聊天聊一整天(雖然時時被孩子打斷),真的很開心啊!而孩子們有玩伴可以到處亂跑,更是high了一整天,聽完吳志寧天都黑了還不想回家,央求我們一起吃晚餐;吃了晚餐又希望可以再去琳婷家玩。結果一上車沒多久柚子就睡著了,果糖果醬仍堅持要進去玩,琳婷很包容她倆又讓她們玩一小時才離開。 



南投
十月十號國慶日沒有連假只放一天,於是我們就近去南投茶業博覽會走走,還約了果汁通海一家讓孩子們有伴。好幾年沒來了博覽會一樣熱鬧,也有茶道表演、得獎茶品茗、千人茶會等等活動,我們吃完午餐後便去報名下午的千人揉茶活動,等活動開始前的空檔去逛逛各個茶攤,可以試喝各種茶葉。我注意到主辦單位有貼公告說鼓勵大家買個紀念茶杯再去逛茶攤,減少試喝用掉的塑膠杯比較環保,呼籲果然有效,約有一半的人願意自備杯子!



自從去年開始減塑生活後今年越來越適應了,柏川早就準備了好幾個小茶杯,發給孩子們一人一個,他們就興沖沖一攤一攤找茶試喝。我教他們要先詢問主人:「老闆,請問可以試喝嗎?」喝完也要說「謝謝」 才有禮貌,然後跟在他們後面觀察:最大的果汁比較懂茶但較害羞,都是她決定要去哪一攤,然後果糖負責開口詢問,四個小孩就同時伸手遞杯子啦!喝完一人一句謝謝讓每位茶攤老闆都笑得很開心,尤其果糖果醬嘴超甜還會讚美:老闆你的茶真好喝!我好喜歡喝你泡的茶喔!但是老闆要幫她續杯她卻說不用了謝謝,明顯就是善意的謊言啊~ 




孩子們樂在其中每一攤都想試喝,好在杯子小小的也摔不破便隨他們,到了下午三點該去參加千人揉茶活動了我們才離開,到大操場去集合。操場早已排好茶業和竹篩子,孩子們超興奮簡直迫不及待,但是要致詞的長官們遲到了話又多,等到四點多才開始。今年提供的茶業是南投水里的小葉紅茶,摘下來後已先初步處理,我們只要在竹篩子上不停揉捻茶葉,順時針或逆時針保持用統一方向揉捻,持續揉一個小時才算完成,回家後用電鍋或烤箱把水分烤乾就可以泡了。我們六年前有來玩過,因為茶葉很好隨便揉揉烘乾泡起來都很好喝,今年孩子們較大會自己揉了,我也跟著認真揉了一小時,結果晚上手指和手腕就開始痠痛,看復健和中醫到年底才漸漸恢復,讓我深切體會自己畢竟有點年紀不能自恃年輕了。 





嘉義
十月底嫂嫂跟我們說嘉義的故宮南院有新加坡月的活動,邀請我們來嘉義玩,但我們有空南下的那個週末老哥和她卻剛好有事...因為去年參加了印度月印象深刻,於是決定還是帶孩子們去,一樣是借宿在哥哥的公寓,因為他家就在故宮南院旁很方便。不過連續來兩次故宮南院他們都不在家,住舅舅家卻見不到舅舅舅媽讓孩子們相當失望,幸好公寓前就是社區裡的playground有好玩的溜滑梯、舅媽也準備好多餅乾點心留給她們,有吃有玩孩子們還是很開心。




週六中午抵達後就先去看新加坡影片「爸媽不在家」,當天剛好免費入場便去看了乾隆皇帝珍藏的文物寶物收納盒,真是太驚人了!可惜孩子們專注力畢竟有限,很快就想去看其他展場,逛到傍晚果醬喊餓才離開。夜幕已低垂炫麗的光雕秀正開始呢!打在橋上映在水面超美,孩子們卻餓到不行無心觀賞,幸好湖畔有市集買了炒麵,孩子們狼吞虎嚥吃完才有力氣開車去朴子市區晃晃。




老市區大部分的店家都關了,我們在市場裡的冰店吃了好吃的湯圓,市場旁點了炭烤兩姐妹就和老闆的女兒玩起來啦!小女孩很大方跑去拿出美髮組的玩具,兩姊妹超開心地和她輪流當客人辦家家酒,玩到柏川炭烤都吃完了才肯離開。快九點回到公寓,用哥哥給的鑰匙卻打不開門,打電話確認才發現我們搞錯樓層了...真糗!幸好那戶沒人在家。 




隔天睡到自然醒,讓孩子們去中庭玩到快中午才去南院。昨天逛大人的展今天便配合她們去兒童中心玩過癮,剛好碰上免費DIY活動,讓孩子們認識新加坡的街屋並組裝模型,其實蠻難弄的大部分都是我和柏川動手,弄完後在外面吃我們帶來的麵包,便讓孩子們戶外玩新加坡空運來台的充氣溜滑梯,度過開心的下午。不過我和川都覺得新加坡文化較少異國風情,除了娘惹服飾比較特殊,其他對華人來說都還蠻相似的,就像對外國人而言客家文化和閩語文化很難區別,但台灣還有獨一無二的原住民族們呢!在全球化的浪潮中,多麼希望台灣還能維持各種在地文化的特殊性,努力讓客語閩語與各族原住民語言盡量活著,語言有人講文化才不會越來越模糊啊!晚餐上網找到一間土耳其餐廳,便開往嘉義市享受異國料理,嘉義物價真的比台中便宜多了,飽餐一頓後才在夜色中開車回家。 




台中
今年十月中帶著孩子們去台中靜思堂,看慈濟大學全台巡演「小綠公主」。還沒開演就聽到熟悉的尼泊爾民謠,原來是去年影片獵人與鹿的配樂,勾起我和柏川八年前去ABC的許多回憶。兒童劇(不管是誰演的都一樣)往往黑白分明充滿道德教訓,對我而言毫無吸引力,但這一次大學生們編了超多膾炙人口的歌曲讓角色們演唱,例如歌劇魅影和冰雪奇緣,歌詞改得超切合劇情讓我和川眼睛一亮,而孩子們更是看得入迷讚不絕口,因為又唱又跳又有公主,簡直完全打入兩姊妹的內心啊!演出後還堅持要去找小綠公主合照。



陪孩子們看完我也超想去看自己喜歡的舞台劇,適逢年底故事工廠加演「莊子兵法」,便把孩子們留在娘家和柏川去看,超現實的劇情卻寫實地呈當下人生百態超震撼,用莊子哲學去看現代人生中血淋淋的困境,感覺越痛苦越無法超脫啊…看完後思緒蕩漾久久無法自已。發覺自己年紀漸長較能接受悲劇了,雖然哭點仍低動不動就流淚很困擾,好在柏川也習慣了,還會猜演到這我是不是會哭,轉過頭來看我一眼確認,猜中了就一臉得意然後捏捏我的手以示安慰。 

十一月則是參加了第一屆在豐原高中舉辦的JOY影展,是英文科吳佩茹老師與校外的朋友自己辦的,從架網站宣傳徵稿忙了一年,因為我不懂電影幫不上忙,想說至少週六放映當天要來支持一下。不好意思再麻煩媽媽加班顧小孩,便把孩子們也帶去,如果她們不看柏川可以帶她們去操場玩。當天凱賢組長、瑀柔老師和筱津老師都到場幫忙,孩子們看見她們最喜歡的老師阿姨都很開心,竟然願意乖乖坐著等她們忙完都不吵鬧,我們從兩點的開幕座談一直待到晚上十點放完六部入圍影片,中間果醬一度因為影片都看不懂又暗濛濛的想回家,看我拿出貼紙與小玩具也妥協了,最後觀眾票選完後還有抽獎,我們抽到保溫盒和兩張電影票孩子們都高興極了,上台去和中國來的導演合照。 


剛好那時「波希米亞狂想曲」上映,柏川身為Queens歌迷超想看的,感謝媽媽願意顧小孩,我們就用抽到的電影票去約會啦!之後還去台中中區新開的中山73影視藝文空間看電影,老屋改建的撥放室超舒服,試營運票價又便宜,我們去看了黎巴嫩電影「你只欠我一個道歉」,用一件雞毛蒜皮的小糾紛呈現黎巴嫩存在許久的教派衝突、難民問題、種族對立等議題。我覺得電影真的很厲害,觀影前我甚至無法標出黎巴嫩在世界地圖上的精確位置,看完後卻已經知道這個國家文化和些許現況,甚至事後和柏川討論與上網看更多資料,在看待衝突追求正義的時候也多些不同的思考。 


十一月還碰上了一個有趣又有意義的活動:第一屆在台中舉辦的免廢市集,邀請大家把家裡不用了卻捨不得丟的東西帶來,免費讓需要的人帶回去物盡其用。今年九月我把放在客廳的玩具全搬進兩姊妹的房間、把原本房裡我的東西搬進小房間、原本小房間裡柏川的東西搬去裝備房,因此清出好多東西正愁不知該怎麼處理,立刻報名參加!怕沒送完還要帶回來,我只搬滿一推車的貨去試試。當天早上先陪老爸去參加保母班聚會,在兒童餐廳兩姊妹玩溜滑梯玩沙子玩到中午,爸爸坐公車回去後柏川開車載貨來接我們,去篤行國小的外圍走廊擺攤。孩子們其實已經有點累了,但是我把攤位擺好後她們都覺得很新奇,精神都來了還幫忙推銷:這個是玩具喔~ 喜歡的都可以免費拿喔~ 



我也帶她們去看看其他人的攤位,各式各樣你想不到的東西都有:衣服鞋子書籍吊飾相框衣架香皂甚至還有古箏!這是我頭一次在台灣享受英國逛跳蚤市場挖寶的樂趣,更棒的是還不用錢,只是得用力提醒自己需要才拿。這點孩子們做得很好超讓我佩服的,即使免費她們也不會貪心。回到我們的攤位只剩三分之一的東西了,兩姊妹開始賣力推銷,甚至把剛剛拿到的手環與玩具又送人了,物品的價值與分享的快樂金錢還真無法衡量啊!不到兩小時我們的東西幾乎全部送光了只剩幾樣,便決定收拾離開去琳婷家玩幫柚子慶生。奕帆夫妻與葳葳和小baby也到了,還有柚子乾媽特地從台北過來,七大人七小孩熱熱鬧鬧地填滿了每分每秒每個空間,孩子們交給老公們,我們四個女人幾乎就坐在餐桌沒離開,邊吃邊聊超開心的,有玩伴可以盡情玩鬧孩子們更是嗨翻天,晚上大家都離開了兩姊妹還捨不得走,順勢帶她們玩最後一個收玩具比賽的遊戲,總算也收好心情道別。 




年底還有一次重要的聚會,便是媽媽的親戚們一年一度的莊家聚啦!今年輪到我們家主辦,剛好碰上台中盛大舉辦世界花卉博覽會,便邀請大家來台中二日遊。行程由哥哥嫂嫂規劃:週六先去豐原氣球博物館和花博的豐原園區,晚上住后里馬場旁邊的民宿,周日走路去逛后里花博園區省去交通接駁時間,畢竟總共有17大7小的大陣仗。週六早上我還得先去學校參加108課綱的研習,無法和先抵達的表姊一家去逛三井outlet,果糖果醬又少了和李連李亮一起玩的時間。中午大家各自吃完飯後在氣球博物館集合,一起參加了下午一點的導覽,還有氣球DIY體驗和玩遊戲,很適合與國小年紀的孩子們同樂,也很難得和爸爸媽媽一起祖孫 三代玩遊戲。傍晚結束後我們搭接駁車去豐原的花博園區,大家隨意在水岸步道散步欣賞夕陽與華燈初上的光景,然後才去餐廳晚餐。 



好幾年沒見的舅舅特地從中國回來,建議說要來個聯歡晚會問我有沒有安排節目,於是晚餐後大家到民宿放好行李,在客廳裡分享豐原親家準備的薔薇派和鳳梨冰,邊吃邊聊天時我就慫恿果糖果醬出來唱歌跳舞,果醬打頭陣但只願意跳一首學貓叫,果糖看掌聲那麼多很有成就感,連著跳了三首,兩姊妹大方的態度總算讓可潔可強願意表演一下空手道,兩姊弟還實際對打好精采,表姊說今年他們兩個還去日本比賽得名呢!滿足了大人的虛榮心,孩子們就自己跑出去玩今天得到的氣球啦~在庭院裡玩到午夜才各自去睡。



週日的后里馬場園區一開門就湧入超多遊客,大家各自散開去看自己有興趣的展館,我們一家和三阿姨小阿姨一家決定先去后里馬場,看十點的馬術遊行和十點半的馬術表演,邊等待邊和阿姨們聊天,果糖果醬也和和表弟表妹玩得很開心。馬術表演相當精采:一人騎兩匹馬、躺著騎馬倒立騎馬等特技都是我從沒見過的,但是因為等了太久孩子們又餓了,觀眾席不能飲食一直安撫她們無法好好欣賞。




表演結束高雄的親戚們因為路途遙遠就先離開了,我們和老弟與爸媽會合吃完帶來的麵包水果,聯絡剛好也戴親家來參觀的柏霖,一起去逛森林園區:有聽見聲音會綻放的超大球機器花、用竹子紮成一顆大種子(人可以走進去)、以花卉裝飾出世界各國的地景(有尼泊爾的佛寺、蒙古草原上的帳棚等),孩子們有伴園區再大都覺得是探險很好玩。逛到傍晚果糖果醬捨不得和小竹筍分開,便和老弟一家去麗寶樂園Outlet吃晚餐,餐廳每一間都客滿就在美食街隨便吃一吃才各自回家。 




充滿了歡笑的2018年,就這樣接近了尾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