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2日 星期二

2019大阪過年(2)和歌山區

第一天下午抵達關西機場後,我們去租車公司取車後直接開往橋本市的民宿,開始了第一週爬山泡湯的愜意行程。 

租車公司幫忙設定好車上的GPS,我們傍晚六點半順利抵達橋本市郊的民宿(離火車站走路要20分鐘)。這間民宿位在雙層公寓的一樓相當寬敞,有客廳廚房衛浴和一大一小兩間房,我們把行李放小房間,一家四口睡在塌塌米大房間剛好,而且大房間連著小客廳開一台暖氣就溫暖舒適。孩子們愛極了小客廳的圓桌子,迫不及待把自己帶的玩具拿出來在桌上玩,小圓桌立刻變成玩具城堡,她們還拿枕頭圍住桌子當城牆,假裝自己是士兵圍著桌子走三圈巡視,有模有樣超有趣的,每天早上起床都要玩一下她們的城堡才肯出門。 




因為整個寒假都待在日本作業也只好帶來寫,每天晚上回到家,我和川在廚房弄晚餐,果糖就在小客廳的桌子旁寫功課,每天都寫一張數學一張國語複習卷,妹妹看著好羨慕也吵著要寫,我便拿紙筆給她畫畫,要吃飯了兩姊妹把玩具與作業收好,一家人就圍著餐桌吃飯,如此規律的居家生活一點也不像出國旅行!每天早上睡到九點多(天氣太冷實在無法早起啊...),吃完早餐兩姊妹玩玩具、我和川整理午餐和行進糧,然後開車出門去和歌山區走走,傍晚泡個溫泉後去超市買東西,回家我們煮飯小孩寫作業,就這樣在橋本市過了一週平凡恬靜的鄉居日子。 




計畫是要每天爬山,但考量孩子們的體力和雪地經驗不足,柏川決定一天健行另一天就找個景點散步休息,沒想到高度1500M以上的山區積雪道路封閉,大台原山1695M大峰山1915M只得殘念取消,所以我們造訪最多的反而是山裡的古寺廟,很多寺廟都以山為名,例如高野山和吉野山,都是世界文化遺產的知名景點。第一天抵達日本天氣不錯但第二天卻下雨了超冷,我們到海拔高度800M的高野山冷到不想下車,直接去遊客中心裡問哪邊可以泡溫泉,有個美國加州人在裡面當解說員很熱心,告訴我們兩個很不錯的地點,還跟孩子們玩起來。




之後雨勢稍歇,鼓起勇氣離開溫暖的遊客中心去逛逛附近的寺廟,隨便一座都是1200年的歷史,我們進去看金剛峰寺金光閃閃的佛壇點根蠟燭祈福,再去壇上伽藍進去看兩層紅塔裡的巨大金色佛像,兩處都得脫鞋子進殿,只穿襪子在冰冷木地板上走一圈,腳趾頭就凍到快失去知覺,孩子們嚷著要去泡溫泉才能把冰棒腳融化,於是我們就離開了,沒去奧之院看看織田信長、豐臣秀吉等戰國名將的墓頗為可惜。 


另一個世界遺產古寺廟是吉野山的金峰山寺(藏王寺),這座寺廟附近路邊商店林立是個有特色的小山城,但可能季節不對街道空蕩蕩的店都沒開,原本中千本停車場停一天要1500日幣卻沒人收錢就免費停啦!肚子超餓但沒有餐廳開門,先吃點餅乾果凍止飢進入藏王寺看一下,參觀要錢就算了寫個心經參拜一下就走,到銅鳥居那裏實在餓到受不了,坐在鳥居下的椅子休息,柏川拿出爐頭瓦斯迅速煮個泡麵,我們母女三人圍著泡麵你一口我一口吃光了才有力氣走回去。柏川趁這段時間研究地圖,說停車場上方有三角點,無法上大台原山一等三角點,至少要撿個二等點,反正我們吃飽散個步也好便跟著他往上走。 




蜿蜒山路兩旁全是光禿禿的櫻花樹,盛開時一定擠滿賞花遊客吧,但今天冷冷清清只有我們一家人,邊走邊和孩子們玩接龍,笑聲迴盪在安靜的山林裡蠻享受的,跟著柏川走到中千本山432M四等三角點卻沒找到二等點,他頗不甘心一直對照手機地圖想找出正確方位,而孩子們一看山頂涼亭裡的木台就開心地脫了鞋站上去跳起舞啦!柏川催了幾次都不肯走,提議去開車來接讓孩子們跳久一點,兩姊妹樂瘋了對他又親又抱。上車之後柏川繼續開車找,但繞了兩圈沒有發現上切山徑只好放棄了,下山找個溫泉泡。 



我們也去了日本神道教總社「雄野本宮大社」,那天11度難得溫暖有陽光,可惜神社是安靜的地方不能追逐跑跳,和孩子們觀察日本人怎麼參拜,照樣拜完我們就走去看大鳥居,原本神社在兩個河道中間的沙洲被洪水沖走了,只剩這個全日本最大的鳥居矗立原地。我和川在鳥居前的稻田近距離目擊兩隻老鷹看了很久,兩姐妹在旁玩石頭,神社只剩基座我們去後方的樹林想繞一圈,遇見一位老伯正在掃落葉,我們打聲招呼他就開始對我們說日文,柏川便用日文回應:我聽不懂我是台灣人,他一聽更來勁了,比手畫腳說他知道首都是台北有101、可以坐新幹線去高雄看楊戴剛打球,我們微笑聽他講一會兒後道別,他竟還追加一句:台灣不是中國,中國打壓台灣,用手勢做打壓的動作還怕我們不懂,掏出手機打漢字「自由的打壓」,讓我頗為感慨:日本鄉間一位老伯都知道中國在打壓我們,卻為何還有那麼多台灣人站在中國那邊...上車前去停車場旁的名產店買了超好吃酒梅、橘子麻糬和抹茶冰淇淋,才接著去泡湯。 



這一週真正的爬山健行只有兩天:金剛山湧出岳1112M和雄野古道的伯子母岳1344M,這兩座山頭都有積雪讓孩子們吃了不少苦頭。我們先去簡單的金剛山,當天陽光普照藍天白雲,但氣溫從五度沿山路往上降到兩度,十點半抵達登山口已經海拔600M,一下車就冷得發抖,忙穿外套圍巾手套毛帽,花了十五分鐘還沒離開停車場...本想走一個半小時上山,但實在太冷我和孩子們堅持搭纜車,柏川讓步買了單程票上山說下山要用走的。這纜車和在德國坐過的很像,只有一個大車廂把所有乘客直接送到海拔965M的車站。開始沿著山徑往上走,我以為爬坡時身體會熱,只幫孩子們穿一件鋪毛厚褲子,我也只穿一件褲子卻冷到不行,趕忙把所有外套圍巾毛帽全穿上(果糖穿了三件外套),走十分鐘就進去展示館吹暖氣。 




館內只有條螺旋走道一路往下,兩旁牆壁介紹金剛山自然生態,最後到一樓的樹木根部展示區頗有趣,孩子們玩到不想出來,其實我也不想因為外面好冷啊!屋簷都還垂著小冰柱,但柏川期待著要去撿一等三角點只好催著孩子們走啦。剛出來就看見一大片草地還有人用小瓦斯爐頭煮泡麵,應該就是露營場了,竟有個室內的用餐區!商店沒開但有桌椅還有暖氣,可以坐在室內吃午餐超讚,只是我們今天午餐就是餅乾吃到飽,看其他人吃熱騰騰泡麵好心動。約一點離開往山頂前進,路旁灑落著些許積雪路面偶爾結冰,路徑明顯好走遊客也蠻多的,一位撿垃圾的志工指示我們去大阪府最高點拍照,但沒看見三角點啊,回來查地圖才發現金剛山最高點1125M是個神廟但是已在奈良府境內,要走較遠就不去了,只去在氣象站旁的湧出岳1112M一等三角點。 



登頂時約1:40果醬也許想睡也累了開始哭,說她腳趾頭凍僵好痛不能走了,抱她安撫她也沒用連糖果都不吃一直哭,匆匆去金剛山頂葛木神社拍張照,她淚眼汪汪地投錢參拜完仍哭不停還吐了,於是我和川決定走回纜車站坐車下山,答應她明天一整天待在家絕不爬山,一下山就直接去泡湯,柏川開始講日本猴子泡溫泉也有分階級的故事,終於轉移她的注意力停止哭泣,3:01抵達纜車站有暖氣解救了果醬的冰冰腳,她總算有笑容了。 



有了這個經驗,第七天要去更高的伯子母岳1344M我便戰戰兢兢,尤其早上起床發現窗戶結冰了,柏川說車子擋風玻璃也結冰還用熱水淋過,但這是住橋本市最後一天、氣象預報也說不會下雨,柏川勢在必行七點多把我叫醒時已經弄好早餐,我只好幫孩子們穿了三件上衣兩件褲子兩雙襪子、小腿再加毛襪套保暖,外套手套毛帽也多帶好幾件備用,柏川買了瓦斯帶上鍋具泡麵和水,讓我們在雪地裡有熱湯暖身,他把衣物食物裝進大背包信心滿滿,不過8:30出發上山後氣溫掉到零下負二度,好幾段路面積雪,雖然慶幸雪地輪胎派上用場,但柏川是第一次雪地駕車我很緊張,更擔心今天要爬的山超過一千公尺不知會多冷啊! 




10:30到登山口,停車場有廁所和入山登記表,柏川填好表格我們著裝完畢上完廁所已經11點才開始走。這裡海拔才600M山頂是1344M所以一路之字陡上,像林道一樣寬闊的路先經過幾戶人家再上到森林裡,林木參天怪不得遠眺山都是綠色的,冷成這樣山頂也看不見地上的積雪。森林裡沒有風,我們穿太多走到流汗但臉頰卻是冰的,有種很奇特的感覺。孩子們一顆顆往嘴裡塞糖果,嚷著要聽故事,我先講了世說新語東晉高僧養鶴的故事,柏川則說來日本就是要聽日本的故事,於是鉅細靡遺地講了桃太郎,還撿起路邊樹枝示範宮本武藏教桃太郎的劍法,雖是他瞎掰的故事孩子們聽得好入迷,不知不覺已12:20上到950M的萱小屋。 




這是一棟私人的工寮,但是屋主沒鎖門慷慨出借客廳讓登山客避風休息,小小的客廳有火爐看來溫馨舒適,尤其外面地上已灑下一層薄雪超冷,可以在室內休息真感動。我們在留言本裡簽名(去年四月有四個台灣山友也來走雄野古道),吃點東西休息約十分鐘出發。海拔更高了路變得比較平緩,但有些路段整個結冰積雪很難走,孩子們卻很興奮,果糖唱起let it go果醬說這是她第一次踩在雪地上,我提醒她去年去賽普勒斯也有走雪地喔,她說她忘了那是什麼感覺,興高采烈看到雪就去踩一腳。 




緩上過稜線2:40來到最後0.6K,孩子們新鮮感已消失也累了,但最後這一段積雪很深還要陡上,背重裝的柏川踏一腳雪就下陷到小腿肚,我則陷到腳踝超難走,上次走這種雪地已是十二年前去南湖雪地訓練了,很不熟悉雪地步伐走來好吃力,孩子們體重輕不會下陷,但腿已無力頻頻滑倒,很累又想玩雪卻得繼續走(時間不夠會摸黑),我和川簡直是拖著她們前進。果醬邊走邊哽咽:「我好想現在就回到溫暖的家喔...我知道哭沒有用媽媽說過好多次了,但是...但是我還是忍不住...我覺得爸爸一點也不愛我們,他只愛爬山嗚嗚嗚...」說得我啞口無言,心想小小年紀的她竟然看得這麼透徹! 




就差三百公尺了但卻怎麼也走不到,兩姊妹難過得紅了眼眶連糖果也不吃了,看著她們一腳高一腳低邊走邊掉淚真不忍心,我也超想回頭算了,但剩不到幾公尺放棄一定會後悔,咬著牙繼續走擠出幾句鼓勵的話,說給孩子們聽也說給自己聽,看著柏川堅毅往前的背影,我既生氣又感謝他這麼堅持,感受超複雜的。3:25終於登頂,果糖鬆了一口氣坐在三角點上放聲大哭,果醬跟著嗚咽流淚,我也不敢相信我們真的走到啦!孩子們的哭聲讓眼前360度的美景荒謬得毫無真實感,真是人生難得的體驗啊!柏川滿意地答應孩子們再來都不爬山了、下山就去泡溫泉買健達出奇蛋,兩姊妹立刻破涕為笑,看來孩子們的情緒來得快去得也快,幸好我剛沒把她們的眼淚當真就撤退了。 




在山頂遠眺實在太冷拍完照就下山了,雪地中陡下用跑的超快,果醬邊跑邊笑說自己是新幹線,和剛上山邊走邊哭判若兩人。回到剛剛休息的鞍部很避風,鋪墊子讓孩子們休息躺一下柏川煮泡麵,整路都只稍微暫停吃餅乾糖果,這還是我們今天第一頓熱食呢!吃完約4:00開始下山已做好摸黑準備,幸好休息吃飽孩子們精力恢復了,雖然果醬腳早已沒力頻頻滑倒都靠我牽著,但邊走邊聽我說日本狐仙的故事也走得不慢,只有很滑的冰雪路段要專心走故事暫停。抬頭看見夕陽美麗的餘暉,腳步卻不敢停留,一路下到萱小屋約6:00天已黑了,這才坐著休息再吃點麵包喝水,接下來的之字林道較寬也沒積雪了,柏川打亮頭燈我們四人就著一盞燈往下走。 




以為天黑會冷但海拔降低加上認真趕路走到流汗,果醬喊累了柏川便抱她走20步她自己下來走10步,但她卻常數錯:「1234.2234...媽媽再來是什麼數字?」果糖忍不住想糾正妹妹被我制止,這次沒帶揹架得讓她多走幾步。抱了十來次柏川抱怨手痠,果醬竟然懂事地說那不用抱了她自己走,邊走柏川邊說了金銀島的故事,我和果糖走前面、柏川牽著果醬在後面,照出我們黑黑長長的跳動著的影子,配上故事其實蠻恐怖的,但我什麼都沒說努力認路,看見漆黑森林中遠處的幾盞燈還以為是幻影,定睛一看確定是村子裡的燈光超開心,總算6:30走回到車子啦! 




車子的擋風玻璃被警察夾了一張紙,上面有我們的名字還有天氣大變什麼的,不知道是否下雪封路無法通行,開去野迫川溫泉找公共浴池的老闆問一下,他們已經鎖門了看樣子也不能泡湯了,但老闆還是出來幫我們翻譯,簡單英文單字說是警察提醒氣候轉變要小心,確認我們開回橋本沒問題、他會幫忙通知警察。孩子們一路睡下山,柏川開過積雪路段後我們聊天回顧行程,我坦白走在雪地時心底的不安,沿路都想著萬一滑落要打給誰求救,柏川建議語言不通就打回台灣找人通知大阪辦事處搜救;我也說他真狠心這種天氣帶小孩來這還堅持登頂,他說他也有猶豫但評估後覺得應該可以做到,沒辦法他的小孩就是要跟著這樣訓練,總之是成功了我們都很開心。 




雖然住和歌山腳下的橋本市,但每天仍需開兩小時車上山,冬季遊客不多,往往就只有我們一台車在山路上蜿蜒,彷彿被和歌山抱在懷裡輕輕晃盪,晃到目的地下車頭也暈了...連續五天每天上山這樣舟車勞頓,第六天起床晚了若健行會摸黑下山,柏川決定今天在家休息放鬆一天隔天再早起去爬,孩子們開心極了說整天要在家玩不出門,但外頭陽光曬進室內好溫暖,柏川查到和歌山城旁有免費動物園車程一小時,附近的橋本運動公園也很好玩,但孩子們全部拒絕,宅在家看豆豆龍卡通、盡情玩耍(吵架)還不忘寫考卷作業,就已下午三點多了動物園也甭去了,幫孩子們換衣服去運動公園走走。 




車程十分鐘就到了,雖陽光普照但下車還是冷,可以俯瞰橋本市的河谷好美,游泳池關閉但有個很大的操場和兩個遊樂場,一個是給青少年玩的超刺激我看了都想玩,果糖雖然沒把握但也每個都嘗試兩次、果醬畢竟年紀小不太敢玩得大人陪著過,在這裡就玩了一個小時,看見放學後的國中生在練跑,旁邊就有廁所還是免治溫暖馬桶呢!接著走去另一個幼兒的溜滑梯,竟然有果糖最愛的溜索,然後在溜滑梯玩鬼抓人和小勇士,四點半玩到五點半天已黑了,但是整個操場竟然打大燈有足球隊的小孩在練習,有這樣的環境我和川羨慕得很,走過去想跑個操場才發現它圍起來了,原來是要付錢租用的。接著去超市旁的書局逛了兩小時才回家。在橋本住了一週天天往山裡跑,市區卻只去了超市書局和公園,還沒機會逛逛附近的城市呢,就得收拾行李搬去大阪了。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