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8日 星期五

保加利亞遊山玩水(4)Central Bulkan山區:驚險的第三高峰

第一高峰Musala 2925M和第二高峰Vihren 2915M孩子們都成功登頂,而位於Central Bulkan山脈的第三高峰Botev海拔才2375M,我們志得意滿地以為沒問題啦!沒想到這三座山當中,高度最低的Botev卻是難度最高的... 

我們從Plodiv古城前往Central Bulkan中央巴爾幹山區,先繞去車程半小時的Asens Fort,看看位在懸崖上的城堡遺跡。這是西元九世紀位抵禦土耳其人蓋的堡壘,12世紀加蓋了教堂13世紀Asen皇帝大肆整修因而得名,15世紀荒廢至今只剩下教堂還矗立,裡面還殘留著一些壁畫。下車時果醬就因為不想穿鞋哭了一回,柏川買冰淇淋她才破涕為笑,接著太陽很大崖壁上毫無遮蔽曬的果醬心浮氣躁,大發脾氣要我幫她撐傘,我動作稍慢她就大哭,搞得我也心煩,匆匆拍照走人。 




兩點多離開前往玫瑰谷,三點半才到達玫瑰博物館,是一棟圓形的建築外面還有大片公園playground,可是裡面的展覽乏善可陳,就介紹玫瑰最早出現在希臘神話、羅馬時期學埃及人製作玫瑰油、十字軍東征傳到歐洲,製作方式寫得不清楚,加上貿易商的部分也很無聊,最有趣大概就是六月初玫瑰慶典的影片了,逛一小時孩子們就迫不及待去玩溜滑梯到五點,接著去附近Lidl超市採買後開往山區。到中央巴爾幹山區大多會住Kalofer鎮,但我們用airbnb找到隔壁Tyzha村一間住舊穀倉改建的民宿,住四晚才台幣4600元。 




Tyzha是一個農村小聚落,除了連外道路與鎮中心廣場有鋪柏油路,其餘都是泥土小巷 google根本找不到位置,只好停在廣場打電話請房東過來接。這個廣場充滿皮膚黝黑的人,和保加利亞常見的白種人不同,柏川說是羅姆人猜是移工,而房東夫婦則是英國移民,37年前到此買下這塊地時,半頹圮的穀倉是唯一的建築(下層住牲口上層睡了一家九口),他們另蓋了一棟平房居住,卻不忍拆掉這百年老建築便花錢整修成民宿,一樓當倉庫二樓則加設廚房浴室溫馨舒適,英國的親友來時也可以住,裡面英式鄉村風格的擺設,讓我瞬間有回到英國的錯覺。 




因為民宿地處偏遠,房東太太Suzi貼心準備了吐司奶油雞蛋牛奶麥片茶包等,讓訪客第一天早餐不至於餓肚子,還放了巧克力糖在客廳讓孩子們取用。我們放好行李後,Suzi帶我們參觀她的庭院,媽媽說有四五十坪比我們住的穀倉還大,院裡有好甜的李子樹、核桃樹、無花果樹與black current全都是前屋主種的,80年老欉的李子樹是我們吃過最甜美多汁的,我們一口接一口邊摘邊吃根本停不下來。院子裡還有兩個小池塘和許多庭院裝飾品,孩子們開心地在院子裡尋寶找亮晶晶石頭,英國人對孩子較為包容毫不介意,笑咪咪地看著兩姊妹移動石頭擺飾,只提醒她們小心別受傷。 




我們吃完晚餐也去院子裡吹涼風摘李子當飯後水果,柏川則皺著眉研究明天的爬山路線:中央巴爾幹山脈最高峰Botev2375m,相當於台灣中央山脈最高峰秀姑巒山,是我們此行最後一個重點。因為已完成相當於台灣玉山與雪山的兩座最高峰Musala與Vihren,我原以為第三高峰沒什麼好擔心的,但是柏川的健行書上沒有寫明登頂路線,而是繞主峰下面的稜線走三天(有山屋可住),和我們計畫當天來回單攻山頭完全不同。沒有詳細地圖與所需時間,只能用地形判斷也許得走十幾個小時,而且登山口高度才600M,沒有纜車得自己爬上2375M的山頂,看來也是一場硬仗,因此九點天黑前看見晚霞就催著孩子們回家洗澡,早早上床睡了,卻不知為何整晚雜夢心神不寧... 


七點起床時媽媽已煮好泡麵當午餐,七點半出發帶著早餐的麵包車上吃。因為石頭路不好開路標又看不懂找了一會兒,九點才到在河畔的登山口,有間小店還有一間庭園餐廳休憩區,但是都沒人也沒車。我們沿河走一小段後走搖晃吊橋過河,橋面的木板還斷掉好幾塊,有點懷疑是第三高峰知名度不高還是我們走錯路了,不然怎會如此荒涼...



過河後到對岸的牧場,在溪谷旁找到上切點開始陡上,走在低矮樹林裡沿途有指標,但指標都很舊也沒遇到人,路超陡上到一半就沒力了,坐下吃掉麵包填飽肚子,繼續陡上直到切上寬稜線後,變成在平坦草原的緩上路,這裡顯然是放牧地到處都是路徑,得跟著指標走才不會迷路。走到11點半找個樹蔭坐下吃午餐後繼續走,接到林道有柵欄不讓車子開過去,林道寬廣遠望看見溪谷對面稜線上一根尖塔,柏川說那就是山頂了,好遠啊... 




下午一點來到林道盡頭,竟然開始下切溪谷超不爽的,登頂要爬的垂直高度有一千八百公尺,陡上都來不及了還要下溪谷才往上,又氣又擔心走不到。但下到山谷裡就走進高聳的美麗森林好涼好美,還繞過三四個溪谷都有豐沛水源,不用陡上陡下也沒太陽曬得頭昏真是愜意,唯一惱人只有沿途的馬糞怕沾腳又有味道,然後超多糞金龜我們就把這裡取名糞金龜森林,還在一處水源看見一隻黑底黃斑的蠑螈,是果糖發現的她很得意。




在這裡總算遇見了兩三組登山客,知道自己沒走錯,也知道路還超遠,下山的人看我們帶小孩都說加油,但也搖頭說我們可能走不到了,最後一段森林開始陡上,已經下午兩點多了,遇到一對父子從山屋旁的瀑布走下來,小男孩比果糖大兩三歲,那爸爸直接跟柏川說登頂是不可能了,只能去山屋看看,連走去瀑布可能都來不及下山。 




柏川超失望,我和孩子們爬得喘噓噓超想回頭算了又不甘心,決定先上到鞍部看情況再說。三點總算切上鞍部有椅子坐著休息,看見令人屏息的美景:草坡山頭上開滿五六色野花,還有兩匹馬低頭吃草,南北邊有高聳稜線環繞,東邊遠眺我們來時的城鎮Kalofer,西邊則是森林與遠方垂在石壁上的飛瀑,真是天堂啊!我跟柏川說走不到中央山脈最高峰秀姑巒,走到這八通關草原也好啦,一起走上草坡盡頭的小山頂Kalkiya Kuten1479m,有三角點拍照紀錄。




這裡好美我和媽媽狂拍照,但三角點旁如此的展望與美景柏川卻不看在眼裡,自己先衝去山屋看看是否有留宿的機會。沒想到這間山屋竟有餐廳還提供棉被,當晚也尚有床位(三大兩小74列佛約38歐元),柏川提議住一晚山屋明天攻頂再下山,孩子們一看山屋有上下舖很興奮立刻讚成,我不想摸黑下山卻沒完成目標,而媽媽雖然錯愕也隨遇而安,於是就這麼決定了。山屋管理員完全不會英文,幸好有位保加利亞光頭山友幫我們翻譯,原來他是船員在休假下週又要跑船去邁阿密, 安頓好後還借我們電話打給房東可惜沒人接,他建議我們可以爬到高一點的地方去收網路訊號,還提醒我們六點開始供應晚餐!




孩子們脫了鞋襪就躺在野餐桌上玩,享受午後難得的慵懶時光,眼前的綠草地與飛瀑美景讓我覺得像在夢裡,竟然有供餐的高級山屋可住真不可思議,柏川則已興致勃勃說起明天的計畫:一早六點出發,預計要陡上五小時登頂、四小時回到這座山屋,再五小時走回登山口停車場,我越聽心情越沉重——今天花六小時才到山屋,明天登頂再下山至少要走十四小時!頓時眼前的美景也就更不真實了...算了把握當下,明天的事明天再說吧! 




五點媽媽和孩子們在山屋裡休息,我和川爬回剛剛的小山頭用網路電話通知房東,他很驚訝問我們有沒有帶夠食物,一聽山屋裡有商店就放心了。回到山屋讓媽媽打盹我們帶孩子到山屋後方的小教堂看看,乾淨的教堂裡面也有簡單壁畫,我忍不住祈求明天一切順利。六點回來點餐,山屋有一份簡單的英文菜單,但老闆廚師半句英文都不會,比手畫腳加寫字還搞不定,這時有位阿伯見義勇為幫忙翻譯才搞清楚,原來我點的meatball不是烤肉是肉丸湯...




看阿伯一家三口點了麵包我又去問麵包怎麼點,竟是他國中的女兒告訴我麵包的保加利亞文,他說七點半會賣甜點莓果優葛超好吃。這餐我們共點了五碗湯(雞肉和肉丸口味)、12片麵包11條煎香腸(一半留著早餐吃)、一盤起司沙拉、可樂啤酒和優格甜點,總共花了40列佛約20.5歐元不便宜,但山上可以吃到熱食滿心感謝。




飯後和阿伯聊起天來,才知道他是東德人,圍牆倒塌之前俄文是學校必修課,這幾年他經常來保加利亞玩所以多少懂一些保加利亞話(他說和俄文30%相似)。這是我第一次遇見東德人問了好多問題,他說以前東德人不能出國,因此圍牆一倒他就花光積蓄甚至借錢用兩年時間環遊世界。因為東德只有丘陵,他是來保加利亞才開始學習爬山,有次夏天迷路卻遇上暴風雨,雨滴結冰凍傷手無法拉開帳棚,喝伏特加暖身後用小刀割開帳篷,最後幸運遇上牧羊人才平安下山,聽得我和川目瞪口呆。 




餐廳有充電插座還有wifi越晚越多人:瑞士英國美國法國等,熱心的東德阿伯不時幫忙翻譯。全山屋只有我們一家亞洲臉孔,大家都好奇我們為何會來這裡,還有保加利亞人對柏川說you’re crazy,我也深有同感啊!九點天色暗了催孩子們上廁所(有沖水的貓洞廁所),用手帕擦擦臉就回房睡了。我們的房間是六人房自己一間超棒,上下舖是彈簧床有乾淨被單和毛毯超豪華,山屋海拔1430M也不冷,沒帶換洗衣服我們就脫下髒褲子睡覺。彈簧床太軟躺著像吊床一樣,睡久了不舒服又是一晚雜夢... 



五點多天亮柏川就起來了,五點半叫醒大家但果醬還想賴床費點功夫安撫,穿上衣服六點十分出發,昨晚滿山屋的人似乎都還在睡或等六點半的早餐,但我們走得慢下午會變天還是早早出發,走過瀑布下方切上稜線後才坐下吃早餐,乾硬麵包和冷香腸配蜂蜜實在不好吃,但接下來要陡上八百公尺的垂直距離才會登頂,需要熱量填飽肚子只好勉強吃完。路標說約三到四小時,不過這段稜線路陡到不行,好幾段走還得爬在石壁上,超擔心孩子們失足就慢慢爬,切上主稜後路才比較好走,在綠草坡上走一大段,然後切過瀑布上緣的溪谷,還有最後一段無敵陡的碎石坡才登頂。 



走到碎石坡雲朵已經遮住主峰頂,我和果醬媽媽走得喘吁吁,就看果糖像金頂電池一路超車往上衝,十一點總算登頂,大家看見兩姊妹bravo聲不斷,柏川也開心讚美孩子們拿出健達出奇蛋當獎品,還有保加利亞人要求跟我們合照。山頂有大片平地蓋了電塔和山屋,有兩匹馬和馬車也有汽車,可惜雲層較厚看不遠,剛好中午山屋有熱湯可以喝,熱騰騰的雞湯配麵包當作午餐,還買了巧克力餅乾香蕉等,因為山下小屋兩點就休息六點才開無法補給,這就是我們下山的糧食了,想到下山漫漫長路登頂實在開心不起來。不敢停太久11:50就往山下走,昨天幫忙的光頭阿伯才正要登頂,道別後往下走遇見一家三口爸媽帶小男孩,我們沒見過,他們卻問我們是不是去爬過Musalu和Vihren,看來我們的事蹟已傳遍山屋啦! 



繼續下山,才剛切過溪谷就聽雷聲隆隆,接著竟飄起雨來,兩姊妹開心的拿剛買的巧克力餅當手機邊走邊玩,大人們卻心情沉重,尤其到了下切點雨勢漸漸大了,幫孩子們穿上雨衣,把我的雨衣給媽媽穿,我自恃較有經驗穿短袖撐傘陡下。岩壁淋了雨更濕滑得步步謹慎,走到山壁下天然避雨處休息一下,剛在山頂遇見過的兩男兩女外國人也在此坐著午餐,他們讚美兩姊妹腳程很快,說她們不吵不鬧like angels讓我和川好驕傲。雨越下越大但我們還得趕路就繼續走,淋雨走路不舒服果醬鬧脾氣,說我走太快牽她拉著很痛,我氣起來就放手不牽她,卻在心裡擔心她滑下山壁...幸好她自己走一小段就妥協了,繼續讓我牽著往下爬。 



爬完危險的岩壁區後開始之字形陡下,這時雨勢加劇狂風驟起,傾盆大雨還打雷閃電,原本沒濕的褲子鞋子襪子全濕了。轟隆雨聲中依稀傳來果醬的哭聲,斗大的雨滴毫不留情打在她五歲的小小身體上,我看在眼裡疼在心裡卻只沒力氣安慰她,因為我連雨衣也沒穿短袖超冷,有些雨滴甚至已凍結成冰打在手臂上寒冷刺骨,只能咬牙牢牢牽著果醬往下走,她手掌的溫度不但帶給我溫暖也給我勇氣繼續冒雨前進。好在果醬雖然邊走邊哭但腳步絲毫沒有停留,超大雨勢也只持續約半小時就減緩了,我這才聽到她邊走邊哭竟然邊鼓勵自己:下大雨好難受,褲子都濕了鞋子都是水好討厭,我不喜歡爬山但是我會繼續走不可以哭,哭會讓爸爸媽媽擔心我不要讓爸爸媽媽擔心我要努力...我默默聽著心疼感動極了,腳步卻不敢停下來,也不敢打斷她自言自語,深怕我一開口安慰她就撒嬌耍賴要我抱不走了! 



閃電雷聲大雨就這樣整路伴著我們下山,看見山屋的時候實在是太開心了,下半身全濕大概也走不下山了,決定在山屋再過一夜。這時出太陽但仍下著雨雲層也很厚,柏川帶著果糖我牽著果醬走前面,而媽媽怕跌倒慢慢走落後許多,剛在石壁休息時碰見的男生特地在路邊等我們確認我們還好,然後說媽媽走很慢不知是否需要幫助,主動建議要走上去看超令人感動的!媽媽後來說這位年輕人就在較陡的地方伸手牽媽媽下,不陡的地方他就站著等媽媽慢慢走。我們三點到山屋媽媽大約晚了15分鐘,詢問山屋管理員得知今晚客滿沒床位了,天啊...那就只能再走五小時拚下山了…



坐著休息吃東西到三點半,體力恢復了雨也停了,還出大太陽讓我們精神振奮,把襪子脫下來擰乾穿上繼續走。柏川和孩子們的風衣好幾年了但還不錯衣服沒濕,媽媽穿著我的舊風衣手臂卻都濕了,跟我撐傘差不多,媽媽穿上她自己的乾外套,換下的濕風衣我則披在背包上,太陽很大沒走多久就曬乾了,真難想像半小時前還淒風苦雨的慘況啊!在森林裡沿路陡下柏川撿了樹枝給我和果醬當拐杖,我邊走邊說歌劇魅影的故事,說完剛好陡下結束開始腰繞路,切過一個乾溪溝時有架設鐵欄杆,看著覺得安全我就大意了走在內側也沒簽果醬,結果她走外側拐杖沒撐好一個重心不穩跌倒,竟然從欄杆的縫隙滑落溪谷! 



我大喊停住趕快停住,幸好溪谷山坡有許多樹鋪滿落葉樹枝,果醬面向坡地大約滑落三公尺就停住了,這時她才發現不對張嘴要哭,我已經丟下背包越過欄杆立刻安慰她:「沒事你停住了很好,冷靜,千萬不要動,冷靜抓好,媽媽馬上來幫你。」果醬聞言就沒哭趴在山坡上等待,媽媽和果糖往前跑去叫走前面的柏川回來幫忙,我聽見果糖淒厲地哭喊:「爸爸~爸爸你在哪,果醬掉下去了!」超怕自己也滑落我小心下切了幾步還沒摸到果醬,柏川已經丟下登山杖大背包跑下邊坡,三步併作兩步下到果醬旁抱起她交給我,但山坡太陡我無法抱她爬上去,等柏川走回我身旁接過她抱她爬回山徑上,我才鬆了一口氣自己爬上來。 



柏川忙著檢查果醬邊問她有沒有受傷,從頭到尾都沒哭的果醬冷靜回答沒有,果糖卻在一旁崩潰大哭,我便過去抱住她說沒事了。這一驚魂接下來我都走外側牽著果醬,絲毫不敢放手直到六點半爬回林道為止。路程還很遙遠,只能休息一下就得趕路了,繞完林道繼續走草坡似乎無止盡,我膝蓋已經隱隱作痛了,還要再下400M在心裡暗暗叫苦,媽媽則是雨中下山滑倒三次撞到屁股很痠,我們母女倆走超慢,孩子們卻還有力氣邊走邊玩,開心的笑聲迴盪山谷,讓柏川放下心來找路。不知為何我們下山只遇到兩組人,心裡納悶滿山屋的人到底打哪裡來的,地圖上這條路應該是最近的啊... 



我的腳越來越痠,最後這段陡下變得無敵痛苦,好幾次我都想大哭對柏川發脾氣,但看孩子們走得起勁心情這麼好,我怕一生氣她們跟著哭了不走就慘了,硬生生忍住眼淚偷摔登山杖出氣。天色越來越暗媽媽也越走越慢,我亦自顧不暇無法幫忙,最後一百尺我們走了半小時,柏川先把孩子們帶到牧場旁的林道,帶著頭燈上來找我和媽媽,九點十分才總算下到牧場。天已經黑了點上頭燈,沿著路走卻錯過叉路口找不到橋,眼看對岸隱約燈火閃爍,聽著湍急的水聲就是過不去,在暗黑的河畔樹林一邊忍著腳痠來回找路,一邊掩飾內心焦急還得安慰怕黑怕回不了家的孩子們,這種時刻特別讓人感受心靈的力量,必須相信自己做得到,才能憑著這股信念撐下去。 



忘了先檢查頭燈只有三個會亮,柏川一個燈在前面找路,果糖一個燈牽著阿嬤,果醬一個燈牽著我,二十分鐘的路程走了四十分鐘,9:50才回到車上。今天整整走十五個小時共24公里的路程,垂直距離陡上946公尺到山頂又下1800公尺回登山口,又淋雨又摸黑孩子們卻平安走到了,柏川簡直感動到不能自己。果醬一上車就脫濕鞋襪,果糖和媽媽連脫鞋的力氣都沒有,後座祖孫三人立刻睡了,我幫柏川在暗夜裡找路,順利在10;50回到村子,柏川不想麻煩房東但繞了三圈還找不到民宿,還是打電話請房東來接我們,11:30才順利回到家。已沒力氣抱小孩上樓,只好叫醒孩子們自己走,直接去浴室洗去這兩天的汗水泥土與疲憊。 



民宿床很舒服睡得好多了,到快九點果糖過來親我才醒,她說無聊不想吵妹妹又不知道要幹嘛,我拉她上床她不睡就幫我按摩痠痛的小腿,然後背九九乘法,我提議給張紙請她寫下來她就興致勃勃地照做了,接著妹妹也醒了爬上我們的床,一家四口賴在床上窩著是假日專屬的幸福。睡飽了情緒平復,這才和柏川聊起這兩天爬山的心情點滴:我覺得這次健行難度超過我們能力,幸好運氣不錯才能平安下山,柏川同意我們幸運入住有供餐有棉被的山屋,否則就不可能登頂了,但卻認為這次的難度還在我們能力範圍之內,畢竟以前揹大背包重裝縱走時常也是走十個小時以上,得意地說沒想到孩子們已經這麼厲害了,下次可以安排住山屋的兩三天行程了。 



縱走似乎是很久以前的事了,現在不再年輕我背小背包也走到沒力,想到下山要走15小時的路,登頂時我竟沒有任何喜悅。連續兩晚我都沒睡好心神不寧,像是預見什麼糟糕事就要發生,果然下山時大雨滂沱,我緊緊牽住不斷滑倒的果醬,聽她在雨中邊走邊哭喊我心如刀割;接下來路平緩有欄杆我沒牽好她,眼睜睜看她滑下山谷,我以為要失去她了充滿恐懼與愧疚;天快黑了還沒走到我膝蓋好痛,回頭看見媽媽也舉步維艱,想幫忙媽媽卻有心無力心裡好自責...說著說著眼淚潰堤靠著柏川大哭。孩子們跑來問我怎麼了、怎麼現在才哭,我說昨天不能哭要把力氣用來走路,晚上回家累得沒力氣哭了,現在睡飽了有力氣有時間才能好好哭一場,把果醬摟在懷裡任由眼淚狂流,果醬滿臉疑惑(沒爬山了幹嘛哭),還用手摸我的眼淚確認我是真哭,然後和姊姊討論眼淚鹹鹹的沾到手和臉好噁心,就掙脫我的懷抱和果糖跑去玩了。 



看孩子們一點陰影也沒有我才放下心來,她們甚至沒有疲憊和痠痛在院子裡奔跑,不像我和媽媽腳痠的舉步維艱,反正今天就待在家好好休息,我煮西谷米和綠茶凍泡咖啡牛奶巧克力牛奶、媽媽煎吐司,奢華地補足昨天在山上只能啃乾麵包的美食慾望。早晨陽光普照柏川把濕雨衣披在門口,房東看見了便拿出晾衣架放在院子裡,我趁機詢問借用洗衣機,請媽媽先把髒衣物上的泥沙沖掉,我再拿去房東家用洗衣機清洗,順便帶兩杯綠茶凍和房東分享,房東太太說我拿來裝茶凍的瓷器杯子是九十年的骨董了,朋友送的她沒地方擺就放民宿廚櫃,讚美我拿來裝綠茶凍看起來好漂亮。 



晾衣服時房東太太過來聊天,順便介紹院子裡的植物怎麼吃:像水草的香料葉子可以煮湯燉雞、菜梗吃起來像檸檬要沾糖當甜點,都是隨手摘下就吃了大開眼界,這些植物多是她從英國帶來種的,我在英國超市有看過從不知要怎麼吃,卻在保加利亞的鄉下學到了頗神奇。孩子們揹著背包去院子探險玩耍,結果玩太high果糖來不及竟大便在院子裡,派妹妹回來拿衛生紙媽媽一問才知道,趕緊叫柏川去處理,接著果醬又來跟柏川報告秘密:她不小心打破了院子裡的青蛙腳,不敢向房東道歉...我讓柏川去操煩這些孩子瑣事,自己忙著打紀錄與處理臉書帳號被盜用的事情,鄉下網路訊號收訊不好,得坐在門口才能穩定上網,直到傍晚六點才搞定。 



中午媽媽炒了羊肉炒飯,吃完便陪著孩子們玩黏土,傍晚Suzi問我們要不要泡澡,他們有一個超大的充氣式按摩浴缸,裡面已經有滿滿一池36度的水(一個月才換一次他們幾乎每天泡),孩子們開心地跳起來,我便帶她們去洗澡換上泳裝,我和媽媽也洗個澡先後加入,浴缸很大四人泡起來還有餘裕呢!母女祖孫聊起生小孩的事(媽媽生哥哥生超久好痛差點想把我拿掉、我生果糖前還懷過一個愛德華氏症的孩子、比較媽媽結紮的傷口和我剖腹產的傷口),好享受這樣的親密時光,熱水也舒緩了痠痛的腳,泡到九點半天都黑了也餓了才起來,我幫她們洗頭沖澡,媽媽煮了蛋花湯煎節瓜我烤麵包做沙拉,吃完刷牙10:50孩子們倒頭就睡了。 



我洗碗收拾好柏川說外面滿天星斗,我便拿手機照明去院子看,意外撞見一隻刺蝟大小但沒刺的動物跑過花園在我腳邊啃東西吃。接著回家打今天的紀錄和媽媽閒聊,午夜時聽見牆壁後傳來動物的腳步聲,媽媽想到小時候住的房子晚上老鼠在屋樑上跑就是這個聲音,嚇得靠著我,我便過去拍牆壁嚇走不知道是什麼動物,果然沒一會兒就安靜了我們才各自去睡。隔天早上收行李到快十一點全部上車,Suzi剛好也來要送孩子們兩條手鍊當禮物,幸好我也有準備台灣的高山茶,交換禮物並擁抱道別。



住這裡真的很愉快,英式的生活環境和飲食都是我熟悉的,不過院子門一關感覺就不在保加利亞了,難得住當地民宿房東還會英文,卻完全沒讓我們更了解這個國家,心裡有點淡淡的遺憾。但無論如何我們總算完成保加利亞前三高峰的目標,答應孩子們最後一週不再爬山了,切換成觀光客模式去黑海海邊度假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