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4日 星期二

初夏回憶

五月底到六月初非常不可思議,分別與好久不見的山社朋友們碰面:佳鈴約我們一起回嘉義參加大學山社歸寧日活動;利用往返高雄找阿姨的空檔,去台南找學昌小星;而難得的端午連假則是去司馬庫斯待了四天,找穆彥一起淋雨鑽茅草撿三角點,重溫年輕時的山林回憶。


五月大學山社都會舉辦歸寧日活動, 邀請畢業的學長姐回學校聚餐聊天,我們每隔幾年就會南下參加,回去看看學弟妹在爬什麼山、順便逛校園重溫回憶。去年碰見繼峰還一起去學校後面的內埔子水庫晃晃,而今年則是約了學妹佳鈴與她兩個可愛的發財姊妹,一起去嘉義住一晚。大學畢業快二十年只與佳鈴見過兩次面,一次是去德國拜訪她們、一次是她回國後去台北找她們玩,因為果糖果醬與發財姊妹剛好都差一歲,四個小女生相當投緣,這次果糖聽說可以和發財姊妹同吃同住玩兩天,開心地簡直要飛上天啦!

佳鈴找了學校附近的民宿,我們直接約中午在民宿見面,一下車見到彼此就是個溫暖的大大擁抱。上樓去房間放完行李,果糖果醬直說晚上也想與發財姊妹一起睡一張床,這才剛見面就如此熱情讓發財姊妹有點害羞,不過一轉身四人已經跑去花園探險了。催著孩子門上車我們開去學校吃午餐,把車子停在文學院後面走去活動中心小吃街,找了一間麵店坐下來,感受著滿滿的青春回憶,尤其午後大學生都睡醒了正好出門,在活動中心內練習表演,孩子們看得呆了我也想起年輕時在這裡練國標舞練垂降等等往事。




雖然有點下雨但嘉義仍是悶熱,我們本想去操場跑步、架繩讓孩子們玩樹攀,但別說走兩步就汗流浹背,草地淋濕了更是飛滿蚊子,剛把裝備搬到樹下就已被叮好幾包,當機立斷決定放棄改去圖書館吹冷氣看書。圖書館二樓左邊是童書閱讀區右邊是漫畫區,簡直就是孩子們的天堂,漫畫區還有空白壁報紙攤在桌上讓讀者塗鴉,四個小女生安靜地看書畫畫,我也翻閱了架上漫畫「月薪嬌妻」,享受片刻寧靜。傍晚佳鈴的同學帶著好吃的水果優格來探班,我們去地下室飲食區邊吃邊聊,又趁著夕陽餘暉在校園裡走一小段,發現校園裡多了好些看不懂的裝置藝術,然後就一起去民雄吃鵝肉晚餐,買了芋圓甜湯當消夜。



孩子們玩了一下午還捨不得分開,連洗澡也想一起洗,洗完四個小女生就自動躺在一張床上,看樣子是真的要一起睡了。佳玲說沒關係但果醬有點猶豫,我便把她帶回我們的房間,沒想到她躺在我和柏川中間獨享爸媽,卻皺眉紅了眼睛說還是想跟姊姊們睡,我再三確認她都堅定答應會乖乖睡不哭鬧,才把她帶過去,讓她和阿財果糖睡一張床、佳鈴和阿發妹妹一張床。佳鈴很厲害四個小孩也罩得住一下就安靜無聲了,反倒是我躺回自己床上又滑手機到深夜,徹底體悟連果醬都已進入同儕朋友比父母重要的階段了。

沒有孩子們干擾我舒舒服服睡到自然醒,感謝佳鈴已帶著她們下樓吃早餐玩耍,悠閒地早上柏川決定去南寮彩繪村、交趾陶藝術館,然後去新港吃鴨肉羹粉圓冰,再回學校參加下午兩點的山社歸寧日活動。在管院地下室的空間已熱熱鬧鬧擠滿了人,意外看見冠萍學姊、任翔學弟都帶著小孩出席,光是孩子加起來就十個自成一團玩了起來!果糖果醬大了不需要我盯著,我和柏川整場活動幾乎都沒管她們,就自顧自跟學弟妹們聊得好開心。學弟妹們拿出社辦的老照片,剛好就記錄到我大三大四那個年代,之後數位相機不需沖洗底片就沒有這樣的相本了,有些學弟妹說那時他們才剛出生啊!時間的流逝悄無聲息,回頭一看卻已成歷史真是不可思議。

現場有準備許多點心飲料,大家邊吃邊聊相當隨興,但可以感受到學弟妹用心的規劃,一開始用投影片介紹幹部後,讓大家自由交流吃東西,再請大家輪流分享一個山裡面的故事。柏川應該是整場最資深的學長了,加上我們這幾年陸續都有回來許多人都認得他,好幾屆幹部都圍著柏川聊,他說了當年爬中央尖山有隊員走得很慢差點脫隊的故事,提醒學弟妹領隊嚮導的重要,我則帶了當年去圖書館印的兩萬五千分之一比例的地圖,在那沒人用得起GPS的時代,地圖判讀是最重要的功課,不像現在手機拿出來就可定位甚至拉出路線軌跡。雖然科技進步但大家對山林的熱愛卻是相同的,這幾年山社也開始走中級山,有些路線聽得柏川心癢超想跟的,還有幾位去年也去保加利亞爬山呢!看著山社29屆的大家,聽著每屆幹部一路走來的點滴,內心充滿感動。



六月初的周末,和老弟約了去高雄阿姨家吃飯。阿姨家七月要整修家具幾乎全部要換新,問我們要不要看看哪些還合用可以搬走,其中我最心動的那台老鋼琴,聯絡了調音師週六去檢查鋼琴狀況。鋼琴已經二十年沒人彈幾乎變成置物架了,因此當調音師拆開鋼琴內部一一檢查要更新或清洗的零件,加上從二樓吊出鋼琴運到台中的運費共約三萬元,已可以買一台有品牌的中古鋼琴了,詢問嫂嫂建議後決定還是算了。調音師說因為少子化二手鋼琴價格大跌,阿姨家這架鋼琴不是有名品牌不會有人要,還得出錢請人運走,因此大概就是房子改建時當廢棄物清掉了...心中萬般可惜。


中午在阿姨家吃完飯,和老弟一家入住高雄愛河旁的親子旅館,下午大雨就讓兩姊妹和竹筍兄弟去遊戲室玩個過癮。陪孩子們邊玩邊聽到旁邊的家長討論高雄市長罷免案,竟然通過了!下午那麼大的雨勢沒想到還投出九十幾萬的高票,真不可思議。傍晚天氣放晴,我們走去附近吃牛肉麵後,散步去愛河畔的高雄電影館,又坐計程車去夜市晃一圈,深夜才回到飯店。孩子們雖已累壞了,但看見飯店房裡蛋型的優雅浴缸,立刻醒來說要泡泡浴,玩到深夜才休息。


隔天十一點退房後,和老弟一家告別,前往台南找小星學昌。這兩位山社的學弟妹結婚時柏川還有上台致詞,之後他們去南美旅行一年,回國後落腳台南與學昌的阿公阿嬤同住,籌備許久開了一間法式甜點店「移動的鍋子」。雖然婚禮後就沒機會見面,但透過臉書知道他們的店經常一位難求,也知道他們生了可愛的小鍋子妹妹已經兩歲了,這回終於碰面就約周日休店時在店裡喝茶聊天,大人聊得開心兩姊妹也和小鍋子妹妹玩得很高興,學昌開了二樓的投影螢幕放佩佩豬給三個小女生看,沒想到果糖已嫌幼稚、小鍋子年紀太小坐不久,鍋子妹妹竟然帶果糖果醬去房間看書玩玩具,讓我們盡興地從下午兩點聊到晚上七點,學昌去買晚餐回來店裡大家一起吃完,才依依不捨踏著歸途。



六月底的端午連假,我們計畫帶爸媽小孩造訪司馬庫斯,提早一個月聯絡了在當地教書的穆彥,才發現所有民宿甚至是露營區都已經滿了。幸好穆彥動用人脈幫我們預約了部落裡的教會通鋪,於是約了山社學妹容蟬一家四口和文婷學姊一大兩小,一起去巨木步道走走。因為通往司馬庫斯的道路狹窄,為避免會車意外規定12點前上山2點後只能下山,因此早早出發中午就抵達部落了,穆驗正帶著假期前一天就出發的容蟬在步道上呢,我們就先和文婷一家去餐廳邊吃火鍋邊等,沒想到午後竟然下起了大雨,大家就坐在餐廳邊吃飯邊聊天,直到下午四點雨才停,正好趕上傍晚部落導覽的時間。

大學畢業後只在台北捷運巧遇穆彥一面,這次難得有時間好好聊聊,原來他已在部落代課一年多,導覽與晚會時頻頻被點名,看來在部落很受到敬重。托他的福我們才能在連假旅遊旺季住在部落裡四天,來過司馬庫斯好幾次的爸爸從沒搶到部落裡的民宿床位,這還是頭一次住在部落裡,悠閒地享受山居時光。晚餐穆彥訂了合菜一桌,吃完後教會有晚會表演,從幼兒園、小學到國高中青少年都上台唱歌跳舞,印象最深刻的是晚會最後頭目上台,全程以原住民語(有人翻譯),訴說部落以前沒電得走幾小時背瓦斯回來煮飯給小孩吃的往事,並介紹部落的共營制度:政府有長照政策他們則是全照制度,從出生到死亡都有部落支付,聽起來相當不錯,不過部落裡也有幾戶人家沒有加入。


第二天早上容蟬一家就下山了,我們帶麵包水果去穆彥的宿舍吃早餐後,一起去巨木步道走走。來回十公里的平緩步道遊人絡繹不絕,國二的子晴姊姊相當穩重了一路走在最前頭,小五的立元和果糖果醬順從地跟著走,只是路程頗遠他們一下就無聊了,我便把我知道關於泰雅族的事全部講給他們聽,聽我講很久孩子們也有話想說,立元和果糖年紀較相仿就自顧自聊開了,我牽著果醬聽她沿途編故事,其實好想跟文婷和穆彥聊天,但只要我沒專心聽果醬就會抗議...中午走到巨木群,雖然壯觀但人超多還得排隊拍照,走到最後一顆最壯麗的巨樹,人潮總算少一點了,才有心情好好欣賞這如同電影阿凡達的高聳老樹。

下午兩點回到部落,爸媽先回房間休息,孩子們吵著想去穆彥的教室玩。昨天下午穆彥帶他們參觀時看到好多桌遊,還有可以用手直接畫畫寫字的電子白板,孩子們愛死了站在白板前玩好久還差點吵架,幸好子晴姊姊說要玩桌遊硬把果糖果醬拖來湊人數,四個女生玩了妙語說書人和倒垃圾,連大班的果醬都玩得起來,真是出乎我意料之外。晚上穆彥的研究所同學也到了,我們 一起去餐廳吃完晚餐後,又回穆彥宿舍喝酒吃宵夜,子晴教我們玩UNO果糖玩得很投入,輸了也沒有發脾氣,真感謝子晴姊姊示範。

第三天早上,我教孩子們蒐集植物葉片,用學校老師給的藍晒圖曬成美麗的形狀,紀念這次難得的相聚,之後立元也拿出無人機示範操作,看得柏川也想買台來玩玩看。玩到九點多才去穆彥宿舍吃早餐,大家帶來的東西太多根本吃不玩,文婷她們中午就下山了留給我們超多好料。吃完早餐柏川提議去走一顆「簡單」的東泰野寒山2110M,但是少了子晴和立元,果糖果醬根本不想爬走超慢,到登山口就說要回去了,柏川好說歹說拖著她們繼續走,一轉彎進入山坡開墾地之後就找不到路了,抓方向硬切鑽進了芒草堆中,柏川請穆彥幫忙找路,兩人瞬間隱沒在芒草叢裡然後叫我們跟上,爸媽沒說什麼就跟著硬爬,果糖果醬卻是怕極了:根本沒路手腳不知踩哪裡抓哪裡、鋒利會割人的芒草高度正好擋著她們眼睛…



我勉強帶兩姊妹爬一小段還沒找到路跡,她們已崩潰大哭說要回家了,手臂已滿是刮痕的穆彥也萌生退意,柏川只好妥協讓我們原地等候再給他十分鐘,他上去探探如再找不到路標就撤退。兩姊妹一聽開心地找地方坐下吃糖果,計畫下山要再去教室玩耍,結果就聽到柏川開心地大叫:看到布條了!路在上面快爬上來,上面就沒芒草了!孩子們失望全寫在臉上,但就連阿公也說找到路就要走走看啊,她們只得站起身繼續走。剛剛休息一陣孩子們力氣已恢復,沒有芒草割人也就不怕了,路超陡果醬仍奮力一馬當先往前衝去找柏川,我牽著果糖謹慎地一步步往上爬,沿途不時聽見山羌的吠叫聲時遠時近,看來這裡應是部落的獵場啊!



雖說找到布條路跡仍不明顯,而且即使切上稜線路還是陡到不行,連續一小時的陡上別說大小腿痠痛,果糖說她連腳跟都痛了起來。十一點多坐下休息吃午餐才走三分之一路程,天邊的烏雲越來越厚,看樣子若繼續爬回程會淋雨,但若就此回頭剛剛爬的都白費了...柏川徵詢大家要不要繼續,爸媽和穆彥都沒意見,於是我便說服孩子:我們暑假要去爬玉山,這趟就是要來訓練的,再困難也要走完一起加油吧!沒想到接下來的山壁只有更陡,好幾段甚至是垂直的只能拉樹根往上爬,好不容易爬完這段緩一點了,走沒五分鐘接著又是一面牆堵在眼前,果糖邊走邊掉淚:我好倒楣、好難過、我不想再爬山了...我安慰無效,路太陡太難爬也無法說故事,只能耐著性子陪她拉她一把。



十二點多總算切上主稜,樹上有路標顯示左邊走四小時可到雪白山右邊則是去東泰野寒山。我看孩子們和媽媽都已是強弩之末,建議柏川和穆彥去撿三角點,其他人留在叉路口休息,不過爸爸一聽頂多再半小時就到山頂決定跟去,我們女生隊原地休息。拿出被包裡的餅乾果凍給孩子們吃,她們都累得說不出話了,好在休息半小時精力漸漸恢復,只不過這時天色已暗到像是傍晚六點,轟轟雷聲越來越近,趕緊將背包做好防水,沒帶夠雨衣就把雨衣雨褲分別給孩子們穿上,自己則帶防水OR帽,路太陡無法撐傘就淋雨吧,反正爬中級山很熱不擔心失溫,下山再洗澡清理就好。


穆彥領頭,柏川帶果糖、我牽著果醬,爸媽殿後,大家維持隊型慢慢往下走,才開始走大雨便傾盆而下,十分鐘後我已經全濕,除了頭髮有帽子遮擋還是乾的。那陡到不行的山徑要下已很難,現在更要擔心濕滑跌倒,我繃緊神經一步一口令教果醬要抓哪裡、踩哪裡、站哪裡等我牽她,還得回頭看爸媽是否跟上。幸好長年有爬山老爸老媽雖然慢但走得很穩,而果糖更是一改上山的哭鬧,竟然自己穩穩地往下爬都不需柏川指點牽她,看樣子上山是唉給我聽的吧...除了幾段垂直山壁柏川必須回頭抱果醬之外,兩姊妹表現地很好,我們順利回到上山時切錯路的地方。


原以為下坡走有路標的正路應該比芒草路好走,沒想到布條竟引著我們沿著陡陡的乾溪溝往下硬切,雨天濕滑好多地方連腳點也沒有,只好小心地手抓樹枝用屁股慢慢滑下來,每個人手腳甚至全身上都裹了一層泥。快下到平緩處果醬開始哀號:媽媽我的臉好癢,好多蚊子叮我但是我的手都是泥巴怎麼抓,我忙著找路沒處理只請她忍耐,不一會兒她就崩潰哭了,只好停下來用水壺幫她洗手讓她抓癢。幸好一下子就進入竹林走出來了。回到登山口竟然放晴了,大家鬆了一口氣總算可以吃點東西,穆彥笑說畢業後就沒再淋雨鑽芒草了,要不是跟我們來應該也沒機會重溫舊惡夢…



回家洗個澡後去穆彥宿舍煮晚餐吃。果糖說她洗澡時發現腳踝手指刮傷了好幾道,穆彥連忙拿出藥膏,我一邊幫她抹上聽她一邊問柏川:「爸爸你看我受這麼多傷會不會心疼?」柏川愣了一下大笑:「完全不會,我太驕傲了!」刮傷最多的其實是柏川和穆彥,他們露出的手臂至少上百道刮痕,不知穆彥是否很後悔邀我們來玩。好在爸媽全程長袖長褲沒有受傷,我鑽芒草時幫自己和小孩穿了長袖因此也沒刮傷,只是下雨不想防曬外套淋濕,就穿著短袖走下來,竟被不知名小蟲叮咬了好幾十包,當晚睡覺時才開始癢到睡不著,隔天一看我和柏川都有數十個紅腫小包...

待在司馬庫斯這四天每天下雨,不過因此看見山林雲霧繚繞的美景,享受冰涼清新的空氣。下山回到家後天氣悶熱手臂更是奇癢無比,和柏川相視苦笑,完全沒被叮的果糖好奇地幫我們數了一下:我手臂共有53包、柏川59包,而孩子們穿長袖手腳都沒事,但果醬被叮了27包全在臉上(好在不癢),難怪當時她崩潰大哭...怕她臉上留疤柏川帶她去看了皮膚科,即使擦了藥我和柏川的手臂至少又癢了一星期才漸漸消退。台灣的中級山真不好惹啊~ 但與山社朋友見面,攜手共遊山林,仍然是全世界最快樂的事!




(部分照片為山社學弟妹拍攝,感謝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