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31日 星期四

充滿挑戰的一年

世界各國因為疫情衝擊今年過得相當辛苦,而我和柏川因為工作內容改變、果醬升上小學、果糖上了中年級,生活中也連續不斷地面對許多挑戰與學習。 

今年六月,果醬從幼兒園畢業了,幼兒園的老師請我擔任家長代表,在畢業典禮上致詞。我原本想把機會讓給其他熱心家長,畢竟因為接了行政工作忙碌,果醬幼兒園的活動我都很少參與,果糖大班時我還去說了一次晨間故事,但今年完全擠不出時間...不過老師說找不到人我難得可以幫忙就答應了,也想藉這機會上台感謝志工家長們的付出,和老師用心安排的課程。構思講稿時寫到感謝老師教小孩講台語,心想我也認真練台語快一年了,要不乾脆用台語致詞吧!




柏川卻說我程度差勿獻醜拒絕教我,我自己也沒把握但又很想試試,決定就「感謝老師教小孩講台語」這段講台語就好,自己去問同事凱賢練好這十幾句話。典禮當天講完受到大家的讚美,好幾位家長跟我說我講出了他們的心聲,老師也讚美我台語「真輪轉」,熟知我台語程度的柏川老媽和老弟聽到都大笑!不過這證明熟能生巧,努力練習很有用,更堅定我跟孩子們說台語的信心。 


小學從一年級開始每週都有一節台語課,課本是用台語文字加註羅馬拼音和注音符號,沒學過讀起來頗吃力,但幸好上下學途中柏川都會放CD給孩子們聽,孩子們再教我怎麼讀,一起學習的感覺真不錯。努力跟孩子們說了整年台語,從一開始果糖很排斥總叫我講中文,漸漸的幾個常用的詞她們也會用台語回答我,果醬甚至會整句都試著用台語說,歪著頭努力思考的樣子可愛極了。期末的聖誕才藝晚會,果醬還被選上台和同學一起唱了三首台語歌謠!不過她很緊張都沒有笑容,她卻堅持自己沒有緊張:「只是台下那麼多人盯著我看,我就笑不出來嘛!」 




暑假除了爬玉山去澎湖,兩姊妹也上了一個月的游泳課,我要上班都是柏川接送,孩子們因此學會自己洗頭洗澡穿衣吹頭髮。此外阿公還幫果糖報了兒福館的韓國流行舞蹈課。很愛跳舞的果糖開心極了,雖在雲門上了兩年的生活律動課,但她還是第一次跳流行舞蹈,看著她青澀的舞姿動作,覺得她開始有青少女的樣子了,會練習對著鏡子搔首弄姿,會研究經過的年輕女生怎麼打扮。



期末的才藝晚會她也有參加要上台跳舞,三年級老師選了一首911的歌,要孩子們帶著墨鏡穿花襯衫跳酷酷的舞,果糖愛極了每天回家都練習,因此擺脫了粉紅色公主泡泡,穿衣服不再排斥黑藍灰色,還主動跟我說不要蝴蝶結和蕾絲這樣不酷,綁頭髮時再也不加上髮飾了。看到妹妹頭上夾著可愛髮夾,心情好會說妹妹好可愛、心情差就嫌棄說幼稚,經常說白癡好醜等等負面詞語。雖然每次聽到都會糾正,也知道這是開始長大必經過程,但還是好捨不得她小時候的天真可愛啊... 




小三的她獨立許多,去上音樂課律動課可以自己上樓進教室,下了課也跟同學聊天,不像果醬轉頭看不見我會慌張想哭,一下課就衝進我的懷抱,低年級才能這樣肆無忌憚地撒嬌啊!年底天氣轉冷果糖柏川感冒了,為了怕傳給我和果醬他們父女倆搬去兒童房睡上下舖,睡了兩個禮拜後果糖就決定要自己睡兒童房了,她覺得有自己的床很棒,妹妹也忍不住搬去睡下鋪,只要晚上九點送她們上床親親抱抱後,我和柏川就可輕鬆上網享受不受干擾的時光。不過好景不常,才一週果醬就搬回來睡了,而果糖仍決定自己睡上鋪,真的是長大了呢~看來我得好好把握果醬還這麼黏我的日子,大概也就這一兩年了吧。 




原本就喜歡交朋友的果糖,變得更重視同儕的意見。新班級她交了一位好朋友,三天兩頭送她小文具,她便要求我也要買東西送朋友,我跟她解釋不能收別人送的東西(尤其小孩不會賺錢、萬一她反悔跟老師說是你偷的怎麼辦),她卻說不收怕朋友生氣就不理她了,想建立她「真正的友誼不需禮物維持」的觀念,她卻只擔心惹朋友生氣因此失去友誼,改跟她溝通要練習拒絕別人,一方面也跟柏川討論後想開始固定給她零用錢,想買的東西就用零用錢自己買。不過果糖對於花自己的錢這件事並不熱衷,幾次出去玩給她50元讓她自由運用她都不拿,說放在媽媽這裡想買再請我付錢,反而是果醬拿了之後就放進自己的錢包裡,然後什麼都捨不得買,單純享受擁有錢的感覺。 




對於所有的新改變,果糖都抱持這種最好不要的態度。三年級開始寫長篇作文她排斥極了,對著稿紙可以發呆一小時只寫一行字,還一直擦掉重寫,明明平時就是個表達力很好的小孩,也教她剛剛跟媽媽說什麼就寫什麼,她仍一直「可是老師說不是這樣」、「可是這樣會錯」嚷嚷著不肯動筆,陪她磨了一兩篇作文後可能有得到讚美,這個情況才好轉些。的確作文是要教段落組織等格式和寫法,但我也發現幾篇作文寫下來,果糖也學會要怎麼寫才符合老師的期待,比如寫「我的好朋友」,平時都跟我聊今天和朋友做了什麼有趣的事,但她就不想寫這些,而是寫從朋友身上學到什麼,這是學習社會化必須要付出的代價吧... 




孩子們大些了,總算不必只能看兒童劇,可以一起觀賞我想看的電影和舞台劇,今年看了兩齣電影:紅鞋女孩(改編白雪公主的童話故事)和鬼滅之刃無限列車,還有科博館的紀錄片「不如跳舞」,講述一位國標舞冠軍在以色列教舞,希望用舞蹈化解民族衝突的故事。此外我們也去谷關看泰雅原舞工坊的演出,在山谷間聽著泰雅歌謠和舞蹈,還拿到很特別的野菜楊桃豆(翼豆),我還是第一次看到這種菜,回家炒超級好吃,欣賞電影與表演認識不同文化真是增廣見聞。至於舞台表演更是卯起來看:8/30朱宗慶表演、9/27再一次夢想音樂劇、10/25雲門定光,這三場都是在台中國家歌劇院,早知道就該加入會員,不過能以實際行動支持這麼棒的藝術,也是視覺聽覺和心靈的超級享受。 




每次問孩子們要不要去看電影看表演,果醬會先詢問表演內容才回答「好啊」或「都可以」,但是果糖一律都說不要,而且她是認真不想去,求我讓她自己在家玩或看書,我說法律規定12歲以下不能自己在家,她還建議我帶她去沙鹿阿嬤家...我以阿嬤週末要休息硬把她拖去看,結果看完她總是讚不絕口,還和妹妹熱烈討論劇情!但下次再問她要不要去看另一齣,她又反映冷淡說不想去... 




唯一一次例外是鬼滅之刃的電影。暑假去果汁家玩聽說這部卡通,四個小孩就一集接著一集看,看完還喋喋不休地討論劇情,拜這部動畫所賜,果糖果醬也變得比較不怕鬼不怕黑了。約果汁家一起去電影院果糖滿口答應,還勇敢地和果汁通海自己坐一排,雖然還是摀住耳朵遮著眼,但總算沒像看冰雪奇緣II還嚇得躲到椅子底下。電影太過震撼,演完後心情激動的孩子們一路聊天,聊到吃完晚餐還沒講完:靨夢怎麼殺人、每個人做了什麼夢、要死還是當鬼變強比較好...很難得可以跟孩子們聊到這麼深的人生意義,他們還如此興致盎然。 



年底聽學校老師說有一齣「妖怪台灣」音樂劇12月在中山堂演出,我便立刻買了十張票約爸媽和果汁家一起去。我們對於鬼滅之刃裡的鬼如數家珍,但當孩子們問我台灣有那些妖怪我還真說不出來,便帶著孩子們去圖書館借書了解一下,晚上睡果汁家和四個小孩窩在蚊帳裡,一起翻書聽我講在地的妖怪故事超級有趣。這齣音樂劇是由故事工廠演出,還有台灣交響樂團現場配樂,現場演奏就是不一樣,歌曲也超級好聽,妖怪們各有特色,可惜故事主軸走愛情老套路,比不上鬼滅之刃懸疑刺激的設定,可能對於鬼怪台日也有些文化差異吧! 



隔天早上起床,竟然看到兩姊妹拿著妖怪台灣的節目冊讀得很認真,然後就跟著冊子裡的歌詞唱起昨天聽到的音樂劇序曲,真是太驚喜了,尤其小學一年級的果醬才剛學完注音,只識幾個大字,也跟著姊姊讀。我覺得她理解力很強,鬼滅之刃的卡通和電影我們都是看日文發音中文字幕,她也全程靜靜跟著看完,只憑著畫面和聲優戲劇性的聲音演出了解故事,看完後才跟我們討論劇情。之後學校邀請口技表演家錢君銜來演講,我便帶著孩子們去聽,對於人嘴巴竟可以發出這麼多種聲音,孩子們目瞪口呆,原本果糖怕無聊帶了故事書,結果聽得太入迷都沒讀。兩個小孩比前面的高中生還專注聽課,還大方地配合示範練習,讓主辦的宜苹老師相當讚嘆,直誇兩姊妹怎麼這麼乖~ 


人前乖巧有禮的果醬,在家裡卻常發脾氣動不動就大崩潰,挑戰我的耐心極限。某晚果醬想先穿好制服再睡,卻發現短褲都還沒洗而長褲又太長,她就哭了半小時!即便柏川立刻洗保證早上就好,她還是哭個不停,邊哭邊說:「我也不想哭但是沒有辦法我就是會哭,沒有褲子我就哭哭」。若是平常我就吼她了,但那天我請假休息了一天較有耐心,想說發脾氣也沒用就過去躺在她身邊陪她,她時斷時續地哭著,我就在她哭聲漸歇時幫她想辦法:先穿別的褲子、穿沒洗過的短褲、先穿長褲反正蓋著被子沒人看到褲子太長,早上短褲洗好了再換回來,但她都不要反而越哭越大聲。我快抓狂了起身想離開,她卻抱住我說媽媽抱抱,我深呼吸再試最後一次,抱著她對她說:「請告訴媽媽你要什麼」,她說:「我就是要現在立刻穿上乾淨的制服褲子!」 




哭成這樣還能完整說出所有關鍵字,我心底暗暗佩服,便說:「好,我們來想辦法看該怎麼做才立刻有乾淨制服褲子穿,我剛剛講了三個辦法你都覺得不好,那怎麼辦?」她抽抽噎噎地說:「我想到一個辦法,就是,先穿長褲,然後把褲管捲起來,變成短褲。」我趕快大力讚美:「對耶我剛怎麼沒想到,我去拿長褲過來試試看可不可行喔」,然後飛身拿來幫她穿上捲好褲管:「哇~剛剛好耶,真是個好辦法對不對!」她總算露出笑容,乖乖躺下睡著了。柏川幾次想進來罵她都被我制止了,她睡著後我跟柏川講我的猜測:果醬最近這麼常無理取鬧,應該是因為她適應小一生活很辛苦,在學校又不能對老師同學發脾氣,因此就全部累積回家後出在我們身上。制服讓她想起學校的挫折,她才會這麼失控大哭吧! 




這麼一講柏川也懂了,同情地說小一前十週最辛苦,要學ㄅㄆㄇABC還有台語,我們回想起兩年前果糖那段辛苦的過程,不約而同地搖頭。連打擊樂課的老師也察覺了果醬的轉變,說果醬幼兒園時是個很穩定的小孩,這半年卻變得較焦躁,甚至上課還因為不想敲某個樂器而掉眼淚。有兩次我陪她在琴房練習時,她因為不想練習而崩潰嘶吼,明明敲一首歌不到30秒,她可以哭掉十五分鐘(每人只能借半小時琴房)...但神奇的是柏川陪她練時卻說她完全沒有崩潰過!可能因為柏川對樂理一竅不通,果醬隨便敲柏川都覺得很厲害,不像我會盯著譜看她哪裡敲錯請她重練。幸好這學期我工作忙碌,大部分都是柏川陪她... 



姊姊小三妹妹小一的功課量都暴增,為了不要互相干擾,我們一改以往兩姊妹同桌寫功課的習慣,從高雄阿姨家搬回來的桌子就放在兒童房,讓果醬寫功課用。雖然果醬寫字比姊姊當時小一快,但她還沒習慣每天必須練習那麼多字,寫起功課總是不情不願,即便已經在課後班寫完,回家要簽聯絡簿還得三催四請才拿出來,因為每天都有指唸國課要練習拼讀,她又得經歷拼讀很慢或拼錯的挫折,開學快兩個月後才漸漸改善一點。有次她生病沒去學校,因此回家作業累積了兩天,晚上她恢復元氣我們便要她趕緊寫,就看她把課本全部拿出來,擺弄了半小時都還沒動筆,我忍不住開口:「妹醬,該做的事做完才做想做的事喔,媽媽陪你去房間一起寫好嗎?」她才抱著書進房間,倒也認真地寫完了,我邊簽名邊聽她唸國語課本,一幅美好的親子相處畫面。 



這時我發現習作少寫了兩行請她補寫,她就瞬間崩潰了,氣得把課本撕破一角丟在地上尖叫大哭:為什麼還要寫我筆都收好了、為什麼功課這麼多還要指唸國課我根本做不完...姊姊幫忙拿來筆和橡皮擦,我們好說歹說哄她冷靜寫,兩行共12個注音她不到五分鐘就完成了。正當我鬆了一口氣卻聽她放聲大哭,竟然崩潰倒地完全失控,不論我說什麼都不聽還打我,然後喊著媽媽抱抱,我火氣也上來了:哭哭就不抱,媽媽不抱哭哭的小孩。她哭得更大聲:媽媽抱抱、你抱我就不哭。母女倆僵持不下,她就跑去房間哭倒在床上,我在客廳冷靜後回到房間她哭聲也漸歇了,我才抱起她,什麼話都不說就這樣抱了幾分鐘,接著抱她去書桌輕輕地說:把書包收拾好去刷牙睡覺。她總算乖乖照做。 


睡前的親親抱抱時我摟著她:「你以為功課很多做不完,但你補寫功課其實只花了三分鐘,卻花了二十分鐘哭,五分鐘冷靜,五分鐘收書包刷牙。如果你不哭,十分鐘就可以做完所有事準時上床睡覺,但你因為哭很久三十分鐘才做完。多花這20分鐘是不是很不值得?」她瞪大眼睛問:「真的嗎?我三分鐘就寫完了?」我點頭說是:「你以為很難的事其實並沒用掉你多少時間,反而是哭才花時間。如果事情很難做不到那哭還有道理,可是你剛剛一下子就寫好了,應該要高興自己很棒才對,這時候還哭那不就是白哭了嗎?媽媽知道計畫好了卻無法照計畫做很難過,但是下次我們能不能換個方式處理心情,不要浪費時間哭,比如說跟媽媽聊天啊、唱歌啊、看書講故事啊,二十分鐘可以聽一個故事,是不是比哭好?」她羞慚地點點頭。雖然江山易改本性難移,但真希望她能夠努力控制自己的情緒啊,不然每天光聽她各種原因崩潰我頭都快痛死了。 




尤其這學期工作忙爆了:突然被告知年底前要辦完台中市童軍露營活動,申請了兩個戶外教育計畫也得年底執行完畢,再加上平常的業務簡直讓我分身乏術,回到家已累得說不出話。之前每週三五會陪著小孩一起去上音樂課和律動課,現在常常趕不及都得勞煩柏川接送小孩,而柏川這學期轉任體育老師,課變多上課也更花體力,沒幾個月就瘦了五公斤!回到家他經常洗個澡就上床早早睡了,留我處理小孩讓她們九點睡後,我再上網放空到午夜才睡,算算平日每天夫妻倆說話不到十句,幾乎全部是家事和小孩。原本買了線上課程打算和柏川一起學日語,九月十月很認真上課,年底一忙起來實在無法兼顧,果醬ㄅㄆㄇ都已經會了我們五十音還湊不齊...兩人工作都累假日就只想窩在家裡休息,下半年我們都沒力氣去爬山露營了,頂多就是城市裡隨便走走。 




柏川為了取得證照,參加了嚮導訓練課程,11月有三週週末共要上六天課,紮紮實實從早上八點到晚上九點!偏偏我週末社團要迎新、去柑橘節表演、童軍要開籌備會議都得到場,因此我就經常帶小孩到處跑。如果工作實在不適合小孩在場,就請婆婆接去果汁家、請嫂嫂惠貞幫忙照看,我下班再去接回來或就直接在嫂嫂家過夜,果糖果醬也開心極了。12月也是每週末都加班:校慶園遊會、戶外教育計畫的講座、童軍露營活動三天,幸好柏川就沒事了可以幫忙,他還帶小孩到校去玩攀樹和走繩陪我加班,有家人的支持,我才得以撐過最忙碌的這兩個月。 




工作雖忙,但是我仍盡量維持每週一接送小孩放學,讓柏川有自己的時間喘口氣,我也可以回娘家吃晚餐練琴陪爸媽。爸媽生活一樣忙碌,除了照顧弟弟兩個小男孩(一歲兩歲),爸爸會抽空和山友去健行、媽媽固定每週幾天去社區關懷據點做志工。10/31台中市政府舉辦據點志工活動,邀請媽媽帶果糖果醬參加祖孫變裝秀,有參加就有獎金,媽媽就穿全黑長裙帶巫婆帽、兩姊妹則穿白紗當小仙女,祖孫一起盛裝打扮留下珍貴的回憶。上一次類似的活動已是五年前的兒福館辦的祖孫日活動,那時果醬才剛出生呢,一轉眼已是小學一年級了。




期末小學舉辦才藝晚會,兩姊妹都有上台表演,一個要花襯衫藍短褲、一個需要黑上衣,我根本忙到沒時間去買,只得向媽媽求助,神通廣大的媽媽去菜市場通通搞幫我搞定。表演前小孩要梳頭化妝,邋遢不修邊幅的我根本沒化妝品也不會用, 也是媽媽拿出髮膠眼影口紅等幫我搞定,兩姊妹對阿嬤都佩服的五體投地。當天晚上也約了爸媽一起去觀賞孩子們的演出,柏川深知學校老師弄這種表演有多麻煩,總覺得勞師動眾沒多大意義,但那天和爸媽一起坐在台下,看著孩子們努力演出心裡還是蠻感動的。 




婆婆的娘家在雲林,有塊地閒置多年今年開始想好好整理,從八月開始柏霖就很熱衷幾乎每週都去整地,時間可以配合時我們也跟著去了幾次。先把上面的雜樹砍掉雜草拔除,只留三棵構樹血藤讓孩子們爬樹乘涼,然後把多年累積被棄置的建材垃圾清除,真是超級大工程!第一次整地回來後柏川就肩膀痠痛貼了貼布,之後柏霖約他都不想去了...



但果糖果醬覺得去田裡工作超好玩,我也覺得這種貼近土地的勞動很新鮮,三票對一票他心裡百般不願意也只能跟去了,不過他把樹木砍完後都不幫忙整地種植,而是帶走繩去架給孩子們玩。柏霖有時還會把高齡九十幾的外婆帶去,她就坐在田邊看晚輩們除草勞動、曾孫們跑來跑去,鋤草搬石頭提水澆灌植物,這些阿祖年輕時的體力活多半是迫於生活,但對於我這一輩而言已是難得的體驗了,更別提下個世代的果糖他們,必須很幸運才有機會下田,品嘗爬樹翻土控窯的滋味。 




上班時間整日坐在電腦前,閒暇能有塊地放空心情勞動筋骨真的很不錯,柏川也開始考慮退休後是否要歸隱山林了。退休的日子想著總覺得很遠,但就這樣忙碌在工作與家庭生活中,人生會不會就如2020一晃眼就過了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