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6日 星期六

陪爸媽踏春去

年假最後一天接到老爸昏倒的消息,從花蓮趕回來後便天天到醫院探望,幸好老爸奇蹟似的康復了。因此今年春天特別珍惜老天給的時間,陪著爸媽四處走走也算是復健。


2/16下午我們在花蓮富源森林遊樂區,上一秒我們還坐在夢幻花園裡玩,下一秒就接到哥哥傳的簡訊通知:爸爸在福壽山農場突然昏倒,已搭上救護車先送往梨山衛生所。我以為老爸是自己跟登山隊朋友上山,怕在家沒去的媽媽會慌張,立刻打電話想確認,卻從媽媽手機裡傳來救護車刺耳的鳴笛聲,原來這次媽媽剛好有跟著去真是萬幸,她說救護車會直接送到台中榮總,會和老哥保持聯繫要我別擔心。講完電話慌亂的心鎮定不少,反正直接趕回去也幫不上忙,還是按照原定計畫明天再回家。




2/17一早拔營離開花蓮,下午四點回到台中,媽媽說老爸檢查手術結束在加護病房觀察,探病時間是早上11點,要我先回家休息然後上網預約。打電話問哥哥得知手術後這週是關鍵期,併發症的風險較大,原本想先返校處理工作的就算了,請假每天早上的探病時間到醫院去陪爸爸。進到加護病房,之前探望我阿嬤和柏川阿嬤的記憶就湧入腦海,看到爸爸因為昏倒撞得滿臉烏青傷口還沒痊癒,眼淚根本忍不住,幸好老爸意識清楚口齒清晰、手腳也都能動,護理師也說他狀況還不錯。當天回家柏霖和婆婆打電話來關心,果糖果醬也寫了卡片祝阿公早日康復,幸運地隔兩天就轉為一般病房了。



和哥哥去一般病房探視,聽他說明檢查結果:老爸會昏倒是因腦部血管滲漏,大腦掃描有血塊,萬幸不是突然爆開否則就危險了,只是查不出是哪邊血管滲漏,就無法動手術修補只能靠自體免疫力吸收血塊了。老爸住院四天後再度檢查仍無結果,2/25就出院回家了,老弟暫時先把小竹筍兄弟送去娘家照顧,讓老爸休息。出院當晚我們還特地回去一起吃晚餐慶祝,爸爸臉部還有些腫,一動就喊痛,看他顫巍巍地一步步移動真不好受...不過老爸可是登山健將還騎車環島好幾次呢!經常運動的他身體恢復得也快,我每天回去都看見他的進步,走路越來越穩,對已經年過七旬的長輩來說真是不簡單。



緊接著是228放三天假,柏川參加嚮導證照考試兩天一夜不在家,我便帶著兩姊妹回沙鹿住一晚,多陪陪老爸。之前住院因疫情管制無法探病,因此這三天親朋好友陸續來家裡探望,幫老爸打氣鼓勵,讓老爸精神好了不少。尤其是連假第二天,親戚們攜家帶眷接續來訪,果糖果醬有玩伴開心極了,早上怡君堂姊帶甜甜蜜蜜兩姊妹來、下午則是厚佑堂哥帶小Q小V兩兄弟,傍晚姑姑姑丈和表哥帶小籠包、馬來糕和雞蛋糕三姊弟來一起晚餐,孩子們年齡相仿玩到不想離開,我也好難得和堂哥堂姊表哥見面,想起小時候我們每逢年過節都是玩在一起的,現在要見面卻很難得啊!幸好老弟住家裡,不然會像老哥一樣也是難得碰面吧...假期第三天老哥回家,孩子們見到大舅舅都開心極了,黏著大舅舅要他陪玩,這個228連假雖然沒有出遊,但在家有家人親戚陪伴,像過年一樣熱鬧,補足過年親友團聚的快樂氣氛。






三月中孩子們的學校舉辦運動會,今年柏川身兼裁判、爸媽上午要回彰化掃墓,就只有我可以幫忙拍照,小一小三的進場、趣味競賽、賽跑等把我忙得團團轉。中高年級下午要留校跑大隊接力,於是中午我和果醬在她教室內吃完午餐,便帶她先離開了,和爸媽約好一點半在台中國家歌劇院碰面,一起欣賞下午兩點明華園冥戰錄。這是台灣漫畫家韋宗成的少年漫畫作品,充滿臺灣在地的妖魔鬼怪,用歌仔戲演出真的相當特別,不過對於習慣傳統戲曲的爸媽來說卻有點不習慣。演出完畢本想和爸媽一起晚餐,媽媽說不餓要回家再吃,請我送他們去台中市區的朋友家送禮,約七點結束後他們就坐公車回家了。



果糖果醬學了兩年的打擊樂,教室舉辦了成果展,三月底在中山堂演出,門票免費因此我們廣邀親朋好友來共襄盛舉,果汁通海、阿伯阿姆、阿公阿嬤、舅舅們舅媽們和小竹筍兄弟全部都會出席觀賞。演出前兩週老師特別叮嚀家長要每天練習,因此每晚睡前我規定孩子們要表演的兩首樂曲各敲一遍。



要演奏的兩首曲子她們在班上已敲得很熟,但那是大家一起敲錯音也不知是誰沒有壓力,現在單獨敲給我聽,要對上正確拍子,又一個音都不能錯,其實還蠻難的,開始練習頭幾天兩姊妹好挫折,幾乎每次都鬧脾氣大哭崩潰!但我堅持每天敲、哭完再練,全對就敲一次,錯的地方敲三次,她們帶著淚眼敲完一週後就進步許多,輕鬆的才藝課難得有如此壓力促成進步,是比上台演出更大的收穫。




演出當天果醬是上午場11:00-12:00、果糖是下午場15:00-16:00,我們早上九點就要先送果醬去排練,跟大家約十點半中山堂見,中午走路去附近的義大利餐館一起用餐,下午爸媽、婆婆和果汁一家再繼續看果糖表演,柏川還自製了金沙巧克力花分送老師同學,跟家人們拍照、和老師合影留下了難忘的回憶。因為這次密集訓練得到的掌聲與注目,兩姊妹信心大增,在家也會不時會去敲奏鐵琴,尤其果糖在四月時加入學校樂隊,要敲國歌國旗歌頒獎樂等,也常聽見她主動練習敲奏的聲音,學了打擊樂兩年後總算覺得這錢花得有價值。






四月初清明有四天連假,但柏川為了拿嚮導證,參加山社學弟的隊伍當實習嚮導,四天都不在家,難得假期不想又宅在家裡,便約了老爸老媽出去走走也算是復健。爸爸說想去屏東的雙流森林遊樂區,我便訂了茂林和屏東的民宿,獨自開車帶兩老兩小來趟高雄屏東行。




第一天八點出發,直接上高速公路開到茂林大約中午,順利住進民宿我就想休息了...這是棟透天厝一樓有電視有廚房都可以使用,我們的房間在二樓簡單乾淨,懶得出門覓食就在客廳吃完媽媽準備的炒米粉午餐。孩子們開心的看起電視,爸爸稍微休息後說沒來過要出去走走,但我也沒做功課,就開車往山裡的部落瞧瞧。



先經過了情人谷瀑布的標示,就往下開去溪谷,這裡有條小溪,溪畔好多人玩水野餐,我們也停車下去看看,天氣好熱真想浸泡在清涼溪水裡消消暑啊!可是老爸說不行,他還想要去多納部落走走,只好拍幾張照匆匆離開。




第二站停靠龍頭山遊憩區,去走小長城木棧道,看看龍頭山望夫崖,這條木棧道全程都有扶手相當好走,步道沿著山稜起伏視野很好,,炙熱的陽光下撐傘吹著風,欣賞腳下蜿蜒的溪谷,祖孫三代慢慢走來也很愜意。



只是步道為單程無法走一圈回停車場,老爸不想走柏油路回來便叫我走回去開車,頓時好想念柏川啊...如果他在場我就可以坐著休息了...不過自己走輕鬆很多,20分鐘就衝回停車場了,接到大家後在蛇頭山觀景台停車拍照,就繼續開往多納部落。



已近傍晚部落遊客冷清,我們買了愛玉冰去多納國小裡坐著吃,欣賞特殊的校園建築與裝飾,學校裡就有石板屋和瞭望台,牆壁刻滿圖騰超級特別。接著走去部落後山的勇士步道,這裡有一面石板砌成的牆,中間很多簍空的洞,解說牌介紹說是獵人頭後放置頭骨用的,勇士步道名副其實啊!



走至山頂最高點的瞭望台後,我們走柏油路繞一圈下山,天色已暗停車場只剩我們一台車了,決定開回比較熱鬧的茂林找晚餐。沒想到七點多的茂林也是安靜不已,商店都已關門,我問了營業中的雜貨店確認已沒有小吃攤營業,便買了一顆高麗菜和香蕉,回民宿媽媽巧手變出一桌豐盛菜餚:炒菜、菜湯泡麵吃得心滿意足。




今晚民宿只有我們家五人和一位花蓮高中的老師,都是同行便聊起來得知她大學也是登山社呢,她是特地來看明天舉辦的祈雨祭,我們竟碰上兩年一度的祭典,便決定明早看完了再啟程去屏東。我們在客廳聊天時聽到外面鬧哄哄很大聲,我以為村民開心地喝酒歡聚,老師卻說那是祭典前部落青年通報各家各戶的儀式,仔細聽真的是跑來跑去的很有趣。




儀式早上八點半活動中心舉行,不過我們七點半才起床收拾好差不多就八點多了,來不及去早餐店吃早餐,趕著吃完水煮蛋就到活動中心去,沒想到除了盛裝打扮的耆老們已經圍坐一圈,其餘各里的里民都還沒來...我們等了大約一個小時,人總算到齊了儀式開始,是用舞蹈展演的方式搭配族語歌謠,呈現祈雨的原因、如何準備祈雨祭典、儀式如何進行等等,非常特別。




十一點儀式結束後下午還會去河邊進行撈魚比賽,但爸媽不想曬太陽,決定直接驅車離開,在高樹菜市場買了車輪餅墊墊肚子,就繼續開往屏東楓港。早起累了爸媽小孩沿路睡,我卻只能硬打起精神開車,份外想念柏川,尤其下午12點半快到楓港肚子餓了,但不知道要去哪裡吃飯,又不能邊開車邊google找餐廳,一整個煩躁,下次出門前得先做好功課啊...



來到楓港和南迴公路的叉路口,剛好有片停車場旁邊就是餐廳,就停車吃飯了,餐廳沒有菜單要自己去冰箱看有哪些菜,但滿座等了一小時,期間我出去找其他吃的竟是間間客滿!兩點總算吃到午餐,有菜有肉有魚湯是這兩天來難得的大餐。




吃飽喝足後去農會超市,採買接下來兩天要去雙流森林遊樂區爬山的乾糧,然後便按照google地圖開去附近的小木屋民宿。沿路都是廟宇靈骨塔,開上山時有點懷疑,但是民宿環境乾淨整潔,有小花園視野很好還附早餐,其中一天老闆要去掃墓無法準備早點,還退了一人50元的餐費。我們住六人房價格便宜,房間寬敞還有小小客廳冰箱電視,孩子們立刻圍住客廳佔地為王,看了一下午的電視,我和爸媽則睡個午覺,下午五點出發去四重溪洗溫泉。我特地挑了一間沒泡過的牡丹風情,戶外湯池超多變化還有溜滑梯,兩姊妹超級開心,總算沒再抱怨說沒玩到水。




玩到八點起來洗澡換衣服已經九點,有點焦慮是否晚餐又得吃泡麵了,幸好四重溪不愧是觀光勝地,街上還有好些店營業,吃了炒麵炒飯才回家睡覺。第三天起個大早,吃完餅乾早餐又帶著乾糧,開往南迴公路要去雙流森林遊樂區啦!




每次開往花東經過雙流從沒停過,以為是個冷門路線,但連假遊人如織停車場已滿,竟要停到河流對岸草地。天氣陰陰的預報說下午會下雨,於是決定先去爬來回約五公里海拔650M的帽子山。問停車場的員工確認登山口位置,他看著果糖果醬,搖頭說太難了不建議帶小孩去,我們也只是笑著說謝謝就出發了。




帽子山不愧是園區最高峰,一開始就陡上,接著整路陡到山頂,只有幾小段緩些可以喘口氣,難怪滿停車場的遊客都不來,整路遇見的山友屈指可數,連假可以獨享片刻山林真是太棒啦!沿途有公里數指標,步道也建置的很好,較陡難走的部分還設置有扶手的木樓梯,對經驗豐富的孩子們來說小菜一碟。
身體剛復原的老爸走得也很穩,我叮嚀他走慢些,又叫孩子們要幫忙看阿公等阿嬤,她們也很配合擔任糾察隊:「阿公你要走隊長(果糖)後面啦!」「要休息等阿嬤來才能走!」不過我陪速度較慢的媽媽走在後面,較無法掌握前面的狀況,心裡還是有點擔心萬一,真希望柏川也在…




雖是陰天,這麼陡的山徑還是讓我們汗流浹背,不過山雨欲來涼風一吹,就像開了冷氣超舒服,步道兩旁有許多蜜源植物,不時有蝴蝶翩然飛過,我們走了兩小時半後登頂,剛好中午在山頂的涼亭午餐,可惜霧茫茫沒有展望。怕下雨吃飽飯就下山,兩點多就回到登山口啦!孩子們迫不急待換上短褲想去溪邊玩水,不過今天在森林教室有森林小泰山活動,有樹攀和繩索體驗機會難得不去可惜,便拉著孩子沿溪畔步道走過去。滿心想玩水的果醬氣極了崩潰大哭,尤其溪畔步道沿路好多人在玩水,更是看得我們心癢癢的,不過小泰山活動時間只到五點必須先去,答應她今天回家前一定玩到水她才肯繼續前進。



溪畔步道平緩好走推嬰兒車也沒問題,因此遊客絡繹不絕,跟早上冷清的帽子山差多了。走了十五分鐘到達森林教室,用繩子樹枝架了很多可以攀爬的蜘蛛網、平衡木、樹屋,和整座森林融為一體看起來超棒,兩姊妹立刻衝去玩。最刺激的是在兩樓高的樹上架了溜索和樹攀,這是另外付費的體驗,但孩子們超想玩溜索,便付錢讓她們玩:工作人員會先用滑輪拉小孩上樹,在樹梢上有另一位攀樹師接手,讓孩子站好轉換溜索系統,然後就滑出去約40公尺的半樓高平台,超刺激的!媽媽看孩子們玩也很心動,我問了大人也可以玩價錢一樣,便約媽媽一起各溜一趟。




森林教室有這些繩索裝置好玩極了,玩到下雨孩子們都不想走,到五點工作人員開始收拾裝備,爸媽催著孩子們終於離開。果醬這才想起來要今天還要玩水,於是走回停車場的路上我便和她們脫了鞋襪,遇到溪流就走進水裡踩踩水,邊走邊玩走回停車場還不過癮,我便讓爸媽先上車等,我陪兩姊妹再去溪邊玩半小時。她們在溪邊翻找水草、青蛙、螺,還看見一條蛇蛻開心極了,不過雨越下越大也越冷,我怕孩子們感冒提議去泡旭海溫泉,她們才甘願離開。上車後我的提議卻被爸媽駁回,說走了一整天累了,想直接吃個晚餐回民宿休息,只好作罷回家,去楓港老街找吃的。




從沒進去楓港這個港口小鎮,外頭省道上車子絡繹不絕,老街上卻安安靜靜,連港口都空空蕩蕩,別說海鮮餐廳連房子都沒有。我們停車走上堤防看海,早上走在山林裡下午卻在這掀海風,有種錯亂的感受很特別!媽媽從小在旗津長大,一望無際的大海也許讓她更有感觸吧,老爸卻嫌風大沒一會兒就走下堤防,說要去逛逛老街。鎮上蜿蜒曲折的小巷、古老的房子,像極了澎湖旗津,勾起媽媽許多童年回憶,所以媽媽直說這裡不會有餐廳,當地居民不會去消費的,果然只找到一間小麵攤一間鹽酥雞,幸好小麵攤還有孩子們想吃的炒飯炒青菜,點了滿滿一桌便宜又好吃。




最後一天早起收行李,八點半享用完豐盛的民宿早餐,啟程離開時颳起了強風,我上車時一不注意車門竟被風吹動夾傷大腿,痛得眼淚直流...幸好不是左腳開車無礙,十一點依約來到高雄醫院探望罹癌的四姨丈,中午和四阿姨一家人聚餐。阿姨請我們吃的這頓飯是整趟行程中最豪華的大餐,孩子們見到韻文阿姨韻臣舅舅也很開心,吵著想去看姨婆的新家,我們吃飽便去四阿姨家坐坐,才依依不捨地踏上歸途。這是第一次自己獨挑大樑帶爸媽小孩出門,雖然辛苦,但看著爸媽和孩子們的笑臉仍覺得很值得,也覺得自己總算可以獨當一面,不依賴柏川也可以照顧家人。





四月中老爸生日,可惜不是假日無法出遊,但老哥老弟夫妻仍特地空出時間,回來全家去餐廳聚餐,果糖生日和阿公差一天就一起吃蛋糕慶祝。然後約好五月初周末去看堂妹柔邑和她剛出生的小Baby,當天老哥有事我和老弟便帶爸媽一起去,我順便買了蛋糕慶祝母親節,大家圍坐在柔邑婆家的客廳裡看小嬰兒聊天,果糖果醬和小竹筍兄弟吵吵鬧鬧地玩,度過了開心的早上。




中午本想帶爸媽去吃頓大餐,下午去苗栗走鳳鳴山步道賞桐花,哪知媽媽說下午有事中午要回家吃,老爸竟也嫌爬山太累還是待在家比較舒服…把爸媽送回家後,我和弟弟仍帶孩子們去苗栗鳳鳴山走走。原本想吃的餐廳沒訂位已客滿,臨時找了一間超特別的原住民風味餐,吃完還有唱歌表演,可惜小竹筍兄弟太小坐不住,果糖果醬難得和他們出遊,只想和弟弟們玩,我和佩穎索性帶孩子們去外面庭院玩耍。




飯後照計畫來到鳳鳴山,可惜前一週大雨,油桐花多已被打落不復盛況,但帶著兩三歲的小小孩走步道還是很好玩的,果醬帶著小竹筍和柏川衝前面、果糖和我陪小筍弟再後面慢慢走,老弟和佩穎故意走更後面,以免孩子看見爸媽討抱抱。走道山巔上稜線前有個涼亭,柏川衡量狀況決定走到這就折返,不去鳳鳴山以免摸黑,大家休息吃點東西後走另一條路下山,會經過一個兒童樂園,孩子們又興高采烈地衝啦!雖然是個年久失修的山訓場,果糖果醬還是玩得很開心。



下山時總算遇到一棵油桐花落了滿地白,大家興奮地停下來撿拾落花,風吹著花還不停飄落超美,又玩起接落花遊戲,夕陽西下銀鈴般的笑聲如花雨般灑落,是今年春天和家人出遊最美麗的回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