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31日 星期日

疫起宅一夏

五月中夏天開始了,疫情也開始了...5/18進入三級警戒,大家都只能宅在家裡哪也不能去。以往放假我們鮮少在家,今年卻整個夏天都關在家裡防疫,人也懶散起來。

還記得停課就是月考前兩天,下午突然宣布隔天學生停止到校,全部改為線上課程。我措手不及張羅器材上網備課,還得設定小孩的筆電整個手忙腳亂,好在我和柏川都可以在家工作,輪流幫忙小孩連線上課,上學日家裡經常四個人四台電腦:果糖在客廳、柏川在餐廳、我在主臥室果醬在小孩房,每人都在上網互不干擾,真是奇特的生活模式!




小三的果糖已有上過電腦課,從學校借台筆電給她,她馬上就會自己設定了,擁有專屬自己的電腦她很開心,起床就去坐在書桌前用筆電換桌面設大頭貼等等,只是老師上課時她都不肯開鏡頭,不知是怕露臉害羞還是怕上課不專心被發現。



小一的果醬沒有線上直播的課程,導師透過Line群組每天發布作業和影片,由家長盯著孩子抄聯絡簿、設定影片撥放、看完後寫習作等。畢竟年紀小什麼事都要大人幫忙,果醬因此只要沒人陪她就不肯上課,第一週功課完成不到1/5,我和川發現事態嚴重,第二周開始盯著她上課寫字,她發現作業很多卻開始崩潰發脾氣,陪她寫功課真是件苦差事...




為了打發陪讀時間也順便以身作則,我去借了一本日文書開始背單字,規定自己每天背三頁要在暑假前背完,她寫功課我就坐在旁邊寫日文單字。看我認真寫果醬也認真起來,有幾次她寫完了今日作業,我的進度卻還沒完成,她還會先寫明天的作業等我。看了一年多的日劇總算開始認真學日文了,真感謝停課期間果醬的陪伴啊!




三級警戒從原本的兩週,一延再延至七月底,室內不能超過五人室外十人,因此我們連娘家婆家都沒敢回去,我只有輪流上班時才出門,柏川每週出去採買一次,而孩子們整整兩個月都待在家裡,連樓下中庭院子也沒去。待在家裡孩子們其實挺開心的,果糖有自己的平板開始上網聽韓文歌跳舞,不過為防止小孩近視加深,規定她們除了上課用平板,其他的影片都必須用客廳的電視上網看,我在客廳落地窗外掛上黑布變成鏡子,讓孩子們在客廳邊聽歌邊跳舞跳了兩個月。果糖迷上了韓團Twice一首首跳上千百遍也不膩,舉手投足已然青少女模樣,練習得忘我什麼事都無法中斷她。




疫情期間三餐都得在家自己煮,對於經常外食和靠媽媽外帶的我來說是最大的挑戰。一開始還興致勃勃上網看烹飪影片照著,而且果醬只要看我進廚房就會跑來問:媽媽妳要煮飯了嗎?我要幫忙!母女倆在廚房玩得不亦樂乎。不過幾周一天三頓這樣煮下來,才發現家庭主婦多麼辛苦,總覺得剛煮完而已又得準備下一餐了,整天就耗在張羅食物填飽肚子。加上柏川和小孩只愛吃葉菜類,我喜歡的茄子筍子芹菜番茄等等他們都不愛,幾次忙了半天把飯菜端上桌,就看果糖嘆口氣趴在桌上說都不好吃,差點忍不住破口大罵... 深呼吸反省自己廚藝不精,盡量冷靜和平地訓誡她:喜歡的多吃不喜歡就少吃,不挑食營樣均衡才有抵抗力對付武漢肺炎。




自己煮一個月後,擔心乖孫營養不良的媽媽要我回家拿菜。媽媽把飯菜放門口我拿了就走沒有接觸,可是心裡超感動—今天不用煮飯了耶!回到家打開一看,有剛煎好的虱目魚,香味饞得孩子們迫不及待吃了起來,結果我刺沒有拔乾淨,果醬竟然卡到魚刺,喝水吞不下也吐不出來,直哭說喉嚨好痛...沒辦法柏川只好放下碗筷帶她去耳鼻喉科診所,連看兩間都說沒設備夾不出來,只好去榮總掛急診。醫生用細管子從鼻孔插進食道檢查兩次,果醬難受極了吐滿地,幸好柏川仔細檢查嘔吐物,發現一根約1.5公分的魚刺,總算解除危機。沒想到吃魚卡到刺就折騰了一整晚...




神隊友柏川分擔了很多家事,我煮飯他就洗碗,幾次吃飯時間看我還懶著沒動,他就自己動手煮他喜歡的料理給大家吃,這樣輪流一人煮一餐輕鬆不少,也可以換換口味。吃飽沒事孩子們就去跳舞看書,翻箱倒櫃把家裡以前的玩具拿出來,姊妹倆換上裙子披上被單,就可以玩上兩三個小時。這時特別慶幸自己生了姊妹倆互相陪伴,我和川因此有自己的時間他上網我追劇,兩個月看了八部日劇、九部電影、三部中國古裝劇,平時工作忙碌我根本沒時間這樣放肆觀影,躺在床上不受打擾地追劇感覺特別幸福。




長日漫漫總關在家,孩子們舞跳膩了玩累了,還是會喊無聊要我們陪玩。柏川體育課設計了一些居家遊戲:用襪子捲成球或紙揉成球在家玩拋接,我們便在客廳試玩,還玩過躲避球、足球、投籃等。不過孩子們最愛玩矇眼睛抓人,每天嚷著要我和川陪玩,我便趁機要求她們寫一篇心情日記才陪玩一次,讓她們練習用文字記錄在家防疫的日子:今天和妹妹吵架了、很喜歡和姊姊玩琳婷阿姨送的圖畫書、神奇樹屋講到亞瑟王很精采等等,每每看得我會心一笑,寫下我的感想後蓋章。她們總迫不及待看我寫了什麼,還會預告今天要寫的內容。這樣引誘小孩練習書寫,效果相當不錯。




不想陪玩的時候,我和川就攤在床上,藉口要玩開按摩店的遊戲,請小孩幫我們踩背按摩。果醬很投入,愛拿各種物品(麥克筆、小圓球、軟牙刷),在我的背上腿上滾著戳著問我效果如何,果糖則常按沒兩下就說:這樣好了,果醬是按摩師、我是負責放音樂的。然後找音樂時看到Twice的歌忍不住又去跳舞了...因為有大把時間,我上網買了拼圖,從200片到500片,陪著孩子慢慢玩還挺有趣的。我們也上網買了健身棒架在牆上,可以吊單槓也讓孩子可以盪鞦韆,只是在家活動量畢竟不多,孩子們到了晚上九點根本睡不著,躺著說故事看書到十點還不肯睡,饒是我嚴厲斥訓:眼睛嘴巴都閉上躺好不准動,還是常常拖到快12點才總算入睡。好在不必早起趕上學,八點開電腦就可以上課,睡眠還算充足。



因為解封日一延再延,雲門律動課和朱宗慶打擊樂課在停課兩周後,也開始進行線上課程了。我們在客廳電視螢幕上裝了攝影鏡頭,讓孩子們可以有空間跟著老師動動身體、敲擊樂器,線上教學只有半小時左右,效果也不好(老師必須一直叮嚀小孩關麥克風),不過至少讓孩子們保持練習。線上見面也是和家人朋友保持聯繫的好方法,Line群組通話打開就可以多方通話,七月媽媽生日時,老哥買了三個蛋糕給我和老弟,然後約好時間一起上線幫老媽慶生,雖與家人分隔三地,仍可在同時吃蛋糕真的很新奇。



山社的學妹也約大家線上聚會,見到遠在美國的蘑菇和冠宇、在台南開甜點店的學昌小星,新竹的佳玲和發財姊妹,度過一個開心的夜晚。畢業四年的學生也約老師們來個線上同學會,還很用心的做了電子版邀請卡、線上見面專屬背景,並慎重規劃流程,往年他們都利用暑期輔導返校找老師,一次頂多看見四五個學生,這次線上見面會幾乎全員到齊,真的很感動。




七月放暑假,孩子們沒有線上課程了,我也恢復正常上班。怕在家又是整天上網盯著電視,我便帶小孩去學校幫忙整理教室、幫忙分裝要發放的畢業紀念冊,她們也會帶功課去寫,帶想看的小說在辦公室裡安靜地讀,乖巧的讓同事讚不絕口。暑假期間校園沒人,我便把腳踏車帶去讓她們在操場練習騎兩輪單車,之前用輔助輪騎了大半年,我以為拿掉輔助輪大概也得練上幾周才會吧,沒想到才一個上午兩姐妹就已成功達標,騎著車在校園裡到處跑果醬畢竟年紀小,方向控制與剎車還沒有掌握得很好,但是看著姊姊遠遠往前騎的背影,也很努力想跟上,不服輸的神情讓我印象深刻。





那時剛好是東京奧運,我們每晚都守在電視機前,看羽球射箭桌球等賽事。我從小到大還沒完整看過一場體育賽事轉播,但台灣選手表現實在精彩,又有柏川的耐心解說,一家人守在電視機前激動加油,為沉悶的居家防疫生活增添許多趣味。趁機和小孩研究該叫戴姿穎球后還是女帝,拿白板請兩姊妹寫下自己的見解,兩人竟不約而同覺得女生不可能當皇帝、女生當皇后比較好!雖然我一直努力避免她們有性別刻板印象,還是不敵動畫電影故事書等潛移默化之深哪...聽我解釋古代男尊女卑、皇后只能依附皇帝沒有實權,兩姊妹瞪大眼不相信,在這講求男女平權的時代,孩子們無法體會男尊女卑也算是幸福吧!




疫情期間無法見到爸媽,幸好老弟和佩穎與父母同住,長輩有狀況總能第一時間幫忙處理:媽媽七月中膝蓋關節退化,痛得無法爬樓梯;老爸脖子腫、腹痛、心絞痛,很感激佩穎幫忙掛號陪著就醫,後續查出老爸膽結石發炎,也有賴老哥和汎璇幫忙安排住院手術。總覺得今年特別感受到父母突然年老,尤其爸爸數度進出醫院,雖說都有驚無險,但愛爬山騎車的老爸已開始宅在家不出門了...也許爸媽需要時間適應自己的身體狀況,而我也得時時提醒自己爸媽體力已不比當年。這段時間由衷感謝兄弟與妯娌,立即提供專業協助,有手足一起討論面對也讓我心裡不那麼驚慌。




七月底疫情總算趨緩改為二級警戒,雖然仍不敢出遊去人擠人的景點,但至少可以回婆家娘家,八月父親節總算可以見面聚餐,好難得一家團圓。我們也約了好久不見的果汁通海來家裡住四天,我都忘了四個小孩嘰嘰喳喳的嘻鬧聲有這麼吵,晚上不睡覺也沒關係、讓孩子們任性一回,反正隔天也是在家玩可以晚起。雖然有伴,但孩子們在家才關兩天就喊無聊了,外面很熱、他們不想攀岩,有冷氣的美術館科博館都已預約額滿進不去,便帶他們下樓去沒放水的泳池裡踢足球,晚上涼風習習孩子們玩得超開心。之後又約小竹筍兄弟來家裡玩,還利用周末去雲林東勢厝柏霖的田裡晃晃,看見久違的綠色田野真是心神舒暢。




關在家兩多月實在悶壞了,雖然喜歡整天沉迷追劇的樂趣,卻不願孩子們重複盯著電腦電視的日子,因此游泳池一開放便幫兩姊妹報名了兩週的團體課,每天下午出門運動。之前因為時間無法配合都請個人教練,但團體班實在便宜不少,而且疫情期間一班都只有3-5個小孩,兩姊妹有伴教練又風趣,她們上得很開心也學會自由式了。



學會游泳和自行車算是今年夏天最大的收穫!沒辦法出國,至少可以騎著自行車,跟上果汁通海的速度,徜徉在潭雅神自行車道的田野風光,甚至在台中市區車水馬龍的高架鐵路下,也可以騎著綠空廊道去台中火車站、帝國糖廠、烏日酒廠。騎車吹著風,享受疫情稍緩可以出門的難得自由,也成為今年夏天最大的享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