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6日 星期日

日本四國寒冬23日(1)淡路島過年

疫情總算趨緩可以出國了,不過機票貴沒敢飛遠,規劃去日本比較冷門的四國,遠離城市人潮,每天爬山泡溫泉度過整個寒假。

疾管局一宣布開放旅遊不須隔離,柏川就開始看機票了。由於擔心疫情不穩定,飛機坐太久怕密閉空間感染,加上機票貴到不行,因此決定就近去日本就好。想爬山的柏川特別選了四國,一來因為這裡冬天很少下雪,冬季帶孩子爬山風險較低,二來四國境內幾乎都是山,古時交通不便這裡更是少人居住,符合我們遠離塵囂的慾望。雖說往人少的地方走較不會染疫,但考量年長者染疫重症風險、媽媽脊椎也還沒喬好,因此這次只有我們一家四口同行,為了以防萬一,出發前兩週我和川追加疫苗打了第五劑,小孩也打了三劑,然後帶了酒精消毒紙巾口罩等,盡人事天聽命,結果運氣不錯全程平安。




因為工作忙碌,這趟四國行都是柏川規劃,他花了一個多月看機票、兩個月看旅遊書和健行紀錄,12月初確定路線後才召集全家討論行程。孩子們也大了,柏川拿了兩本旅遊書要兩姊妹看,自己選小孩行程要去哪裡,他負責買機票租車,我只需要則根據路線來找住宿地點就好,大家一起分工合作,讓我感覺非常輕鬆,23天行程3-4天換一個住宿點,只要找七間民宿應該很快就可搞定。不過因為預算有限,柏川希望每晚四人房價格壓在台幣兩千以內,我找了幾個訂房平台竟然完全沒有!連每晚台幣兩千五都只有不到十間,還集中在北部的觀光大城我們都不會去...




不知是因為我們太晚找住宿了,還是廉價背包客棧撐不過疫情都已倒閉,知名訂房平台booking或agoda、airbnb等都找不到便宜空房,即便用日文網站如樂天平台去找,我們想去的山區也完全沒有預算內的民宿。最後我試著直接用google map找旅館,總算找到一些民宿,但網站全是日文,再度出動google翻譯發現冬天是淡季很多歇業,有營業的民宿即便寫了email詢問訂房,有些還要直接打電話去日本預訂...我日文粗淺破爛,借助google翻譯幾句,背課文似地念熟後硬著頭皮打了電話,只聽懂有空房之後就完全聽不懂了...開google翻譯幫忙也沒用,幸好對方覺得有趣,事後回了email給我,這才確認訂房成功。前後花了快三周才搞定22晚住宿共台幣62340元,平均每晚價格約兩千八,雖然超出預算但我已盡力了...詳細行程與住宿參閱文末附件。



柏川負責的機票租車也不順利。小年夜出發的虎航原本直飛岡山,每人台幣19855元,訂好機票卻因地勤人力調度取消航班,只好改飛關西國際機場,下午五點抵達後直接在機場租車開去淡路島過夜,之後再開去四國。沒想到出發前一天,航空公司通知飛機會延誤起飛一小時,而租車公司晚上八點下班後就無法取車了!當晚要檢查行李、聯絡民宿會晚入住、想可能留宿機場備案,我和柏川心情都很急,各種不確定也影響孩子們心情,果醬因小事哭鬧了兩次我忍不住火大兇她,果糖也被妹妹搞得心浮氣躁,明明出門玩應該是很期待和開心才對,但出發前一晚每個人卻都在發脾氣...




小年夜早上出發,中午順利抵達人山人海的機場,想先吃個午餐還得大排長龍,幸好我們因為班機延誤時間充裕。下午要登機前,廣播說飛機要再晚半小時飛,這下幾乎確定是要睡機場了!晚上7:20降落在關西機場,我們還想衝衝看,但卡在海關排隊人潮中8:05才通關,確定趕不上了反而鬆了一口氣,領完行李後先找餐廳填飽肚子再說。因為住宿費已超過預算,第一晚住宿又無法退款,我們決定不再額外花錢,就在機場內找個躺椅將就窩一晚。孩子們都還記得四年前果汁通海來大阪找我們過年,當時先到日本的我們還來關西機場接機,這裡處處是回憶,兩姊妹興奮地睡不著,在空曠的機場內奔跑玩耍,午夜12點才睡。

我們找了隱蔽角落的躺椅可以躺平,孩子們蓋上外套睡得不錯,不過柏川擔心行李沒敢熟睡,我沒有棉被半夜被冷醒,清晨六點地勤上班人潮變多我們就醒了,一起去麥當勞吃早餐,讓孩子們寫功課打發時間到八點才去領車。租的車是最小的yaris租21天加保險共13萬日幣約29,994台幣,孩子們上車就吵著誰要坐哪一邊、兩個都想坐媽媽後方果醬還哭了,果糖被迫下車換位置也安靜流淚,然後兩姊妹就睡著了安靜下來,我們順利開上高速公路,跟著導航在中午12點抵達淡路島的島海月溫泉飯店。



櫃台辦理入住後,因為昨晚房錢已付就直接進房休息。我們住的不是飯店房間,而是旁邊巷子內的公寓,外牆在整修因此顯得陰暗,不過房間很大有廚房餐廳、小孩榻榻米房和主臥雙床房,門口寫定員5人但空間寬敞住個八人也沒問題。孩子們決定要一起睡主臥比較溫暖,然後在榻榻米房擺上玩具當成專屬的秘密基地。玩耍休息一陣後我們一點出發,走路去附近的世屋食堂吃午餐。




食堂裡全是當地人,老闆娘也是只會說日文的婆婆,幸好外面有樣品比手畫腳點餐沒問題,點了月見烏龍麵、燒肉烏龍麵、雞蛋蓋飯和海鮮烏龍麵,麵煮得太軟,但孩子們都很愛直誇好吃。飯後我們散步去海邊,有港口有沙灘好美,最特別的是沙灘上竟然種了一片松樹林!台灣只在山上的松樹出現在海邊,有種違和的美感,只是走了快兩小時很冷,直接回家吃點心後,四點去島海月飯店泡湯。




四樓女湯五樓男湯,都是室內一大池、室外一個露天池,露天池叫做潮騷之湯,可以聽到海浪的聲音呢!室外的冰冷空氣中,泡在熱氣蒸騰的溫泉水裡很享受,總算有放假的感覺啦!不過室內水太燙室外空氣太冰,泡不久孩子們就起來洗澡了。五點半穿好衣服到大廳才發現柏川也起來了,討論今晚年夜飯要吃什麼。昨晚沒睡好泡完湯又懶懶的,決定找最近的食堂填飽肚子就回去休息。



這間食堂也是小小的很當地,只有我們一桌客人,點了穴子定食(原來是鰻魚)、魚定食、炸章魚定食和炒飯,魚定食是烤魚鰭超級好吃。吃飽後走去旁邊的超市買青菜和打折的熟食,回到家就迫不急待吃掉草莓,邊嗑瓜子邊打視訊給果汁家,然後圍著電腦看照片回憶:果糖8個月第一次出國到京都、果醬7個月第一次出國到九州,真難想像十年的時間就這樣不見了...




雖然不在台灣,除夕夜該有的儀式還是要有,讓兩姊妹說吉祥話領紅包放枕頭下,希望新年順利平安,然後就不守歲了早早休息。兩姊妹領了紅包迫不及待打開,看到裡面是日幣一萬二都很錯愕,我說這筆錢就是你們在日本的零用錢,要買什麼紀念品自己處理,花不完可以換回台幣。接下來的行程中,果糖每間紀念品店都要買,送朋友同學老師買不停,果醬則是買了一次後就再三猶豫不肯輕易花錢,兩姊妹個性迥然不同真是有趣。




初一睡到七點孩子們就起來玩了,我繼續躺在溫暖舒適的床上到九點,柏川已讓孩子們吃完早餐、看完淡路島的介紹影片了,決定今天去果糖提議的二次元之森看蠟筆小新和哥吉拉。出門時怕孩子們冷,要她們多穿一件,果糖百般不情願,竟然翹嘴巴說不想去了...沿著海岸線開車,優美的風景稍微平復了心情,約11點抵達淡路島公園。下車時我們冷得手都凍僵了,果糖竟然不穿外套,我強迫她帶著,她超不爽就自己走在後頭不理人,我和柏川都很無奈...青少年怎麼這麼難搞,下次真不想帶她出門玩啊...




淡路島公園占據整座丘陵面積廣大,分為好幾個不同區各自收費:火影忍者區、蠟筆小新區、哥吉拉區。兩姊妹想玩的是蠟筆小新區超刺激的戶外繩索挑戰,問了服務員搞懂門票後,決定柏川買陪同入場卷,我陪兩姊妹玩初中高級三條路線,由果糖打頭陣、接著果醬、然後我壓後,從離地三公尺的初級開始挑戰。




開始沒多久,果糖前面的小朋友就在懸空攀岩板上卡關了,等工作人員前去協助時,我抬頭看到高空區裡有人沒踩穩,掛著安全索在空中晃,地面上沒良心的朋友還放聲大笑!工作人員拉她上來後,卻要她在中繼塔休息,然後繼續走完。這才知道因為安全繩索是整段路線卡死的,得走完全程才能解開,高空區離地十公尺耶...看著就腳軟真的要走嗎?可是票都買了...




我還在猶豫,果糖果醬已經三兩步完成攀岩板,工作人員紛紛豎起大拇指稱讚,因此果糖份外有信心,繼續爬上中級路線。這時我看到剛失足的那個女生再度墜落,這次她有經驗,抓著安全吊帶自己滑過去爬上中繼塔,看到這我也放心了,走完中級問孩子們要不要繼續上,出乎意料果糖毫不猶豫就帶頭衝了。我發現只要放鬆克服高空恐懼,其實每一關都不難,最難的那個腳環段果醬就滑過去,高空路線我們也順利完成,超有成就感!




這時已下午兩點,本想走去哥吉拉區吃午餐,但實在太餓,就在木頭公園的湖畔野餐桌坐下,把背包裡的餅乾通通拿出來吃掉,吃完果醬還拿出跳繩練習寒假作業呢!剛挑戰完高空區繩索,公園的遊具都顯得幼稚,孩子們一次就不玩了,走去哥吉拉區玩溜索,可以直接溜進怪獸嘴裡,果糖一看就想玩,果醬卻說不要,於是我和果糖玩柏川陪果醬在外面等。



玩溜索前還得看一段影片,煞有其事的說淡路島出現怪獸,我們的任務就是滑溜索進怪獸肚裡,查看怪獸是否有甦醒的跡象,蠻有趣的噱頭十足。滑完又去紀念品店逛逛,孩子們有壓歲錢看到什麼都想買,我也沒攔著就讓他們買完,才一起散步回停車場。走海岸線回家已經六點,用民宿的電磁爐煮了昨晚買的青菜雞蛋泡麵,還有冷凍海鮮包加鮮奶,煮了好喝巧達濃湯。




吃飽休息到八點半,全家一起去飯店的溫泉浴場洗澡,天氣冷泡個湯真的好舒服。約好九點半出來,我們卻玩到9:40,我誆果醬說我們遲到讓爸爸等,他一定很生氣,要孩子們待會撒嬌親爸爸一下。不情願的果醬很聰明,看到柏川就先問:「我們晚出來爸爸你生氣了嗎?」好脾氣的柏川說不會呀,「我知道你們有三人動作比較慢沒關係」。果醬正開心不用親了,我就戳破她的小心思對柏川說:「你錯過讓果醬親你的機會了…」夜色中大家笑鬧著回家睡覺。



睡到八點半被雨聲吵醒,柏川本想早上去泡最後一次湯就算了,賴床到九點起來收行李。果糖果醬已經吃完早餐了,果糖就坐著滑手機等,十點退房要走了在門口提著大包小包的行李,果糖才說她沒襪子,我當場大怒:大家在收拾你不幫忙,現在還扯後腿!要她自己開行李拿,處罰她今天不能用手機,唉跟青少年出門每天都在生氣...幸好這時雨已經停了,我們搬行李上車才沒淋雨。離開淡路島前先去洲本城跡,矗立在山頂的天守閣,視野超棒,可以看見整個海岸線、我們住的島海月飯店和洲本市,難怪是洲本八景之首。可惜太冷了,兩姊妹都不想脫口罩拍照,柏川卻覺得難得來一趟要露臉留下珍貴紀錄,又搞得很不愉快。



11點多離開洲本城跡,柏川還想去淡路島最高峰「諭鶴羽山」608M,可以直接開車上到山頂的神社,因此即使下雨他也堅持要去,果然就在細雨中開車來到神社停車場,路邊竟然出現積雪,冷得不得了,我們停好車去上廁所,果醬說屁股都變冰了,回到車上就不想下來了。我其實也很不想下車,但都來了小孩不賞臉也只好我陪他去走。我們兩個神經病在雨中走到神社,我大腿已經凍得不行,柏川一看山徑下方就是柏油路,留小孩在車上不放心,我們便折返回去開車。


柏川研究了地圖,說可以直接開車上到山頂,原來山頂有電塔,但路很小條,路旁有殘雪又陡,我們開得膽顫心驚,幸好一下就到了,果然路旁走幾公尺就是三角點,這可是一等三角點呢!風雨中開心拍照完上車。下山就輕鬆多了,離開淡路島開往德島。這段沿著海邊的路和剛剛上山的路,都完全沒有別輛車,開一整天只有我們這輛車,感覺遺世獨立很妙。不過小孩在後座一路吵架,我就閉上眼睡到鳴門大橋,聽見孩子們驚呼真的有漩渦啊!起來幫忙導航去觀光船碼頭,準備搭船去看漩渦。



這個奇特的漩渦奇景,是因為漲潮退潮的水流相互影響造成的,可以同時出現多達四五個。我們搭2:45的船過去瞧瞧,船上座位竟然是海面底下,燈光很炫,不過密閉空間像坐在洗衣機裡看水流泡泡,看得我頭都暈了...




抵達漩渦後還好可以上甲板觀看,真的很壯觀,但風大冷到不行又顛跛極了,約停留十分鐘接近漩渦拍張照就回程。因為人少回程我們就坐在室內甲板上,看風景吹吹風才舒服一點。三點半回到碼頭後,買了梅子緩解頭暈,五點多順利來到三好市區,入住火車站前的民宿,準備要在這裡住五天四夜,有充裕時間去山區晃晃。
(待續)



2023寒假日本四國23日行程  


日期


行程

住宿22晚¥278489=$62340 

1

1/20

(五)

AM9機場接送AM11桃園機場拿wifi機

原定PM2:20起飛IT212虎航PM5:45抵達大阪

times取車租22天含保險共13萬日幣

淡路島-島海月網站

預定三晚¥47080

Shima Kaigetsu花月館辦入住050-3160-8477

有廚房不供餐

兵庫縣洲本市海岸通2-4-35 

2

1/21

(六)

淡路島-島海月-海邊散步-下午泡湯

3

1/22

(日)

淡路島公園二次園之森-晚上泡湯

4

1/23

(一)

洲本城跡-諭鶴羽山-鳴門漩渦-三好市

booking預定四晚 

4S STAY Awaikeda Ekimae +81 883-70-0166

1680 Ikedacho Sarada 1804-9Miyoshi, 778-0003

$11,278 ¥50266

5

1/24

(二)

三好市-坐纜車到著藏寺-拉麵-池田溫泉

6

1/25

(三)

三好市-金刀比羅寺-琴平烏龍麵-大江戶物語溫泉之森

7

1/26

(四)

三好市-坐纜車上雲邊寺, 山頂公園,

稻積山 -天空鳥居-七寶山脈上之山-環之湯溫泉

8

1/27

(五)

大豐みどりの時計台-道之驛大杉 

〒789-0303高知県長岡郡大豊町川口665電話預定0887-72-0202三晚¥42000睡教室有廚房無餐  

9

1/28

(六)

大豐-祖谷妖怪博物館-坐船-泡湯

10

1/29

(日)

大豐-工石山-Montbell旁泡湯

11

1/30

(一)

高知市野村家-高知城-姬若子之湯

Airbnb預定三晚

高知市區

$7747 ¥34143

與房東共用廚房浴室 

12

1/31

(二)

高知-動物園-龍河洞-天然之湯

13

2/1

(三)

高知-坂本龍馬日

14

2/2

(四)

五台山 南嶺烏帽子山-四萬十川

古民家ゲストハウス大ちゃん家email預定三晚
伊才原575, 四萬十, 四萬十, 日本, 787-1441 

有廚房無網路¥36,000

15

2/3

(五)

四萬十川節分祭-沉下橋屋形船-十和之湯

16

2/4

(六)

四萬十川-足摺水族館海底館-足摺岬-西土佐大規模公園-四萬十之湯-房東晚餐

17

2/5

(日)

水車之里-篠山(落石撤退)-宇和島城天守閣-超市吃麵-入住

Booking預定三晚

Dear Uうわじまゲストハウス&カフェ

有廚房有早餐無網路

$8,481¥37,800

798-0033 愛媛, 宇和島, 鶴島町 4-19

18

/2/6

(一)

宇和島市-黑尊林道-海拔900積雪 三本杭山改為高月山3km單程太遠,改為毛山1089M與尻割山-高見溫泉-氏之家居酒屋

19

2/7

(二)

宇和島天赦園-牛鬼館-港口迴轉壽司-風呂浴池

20

2/8

(三)

道後溫泉-德島

樂天預定三晚 ¥31200円

セルフイン徳島東船場

徳島市, 徳島県, 770-0911

有早餐無廚房無停車

21

2/9

(四)

德島-木頭博物館

22

2/10

(五)

德島-阿波舞會館-人形館

23

2/11

(六)

德島-眉山-大阪機場還車PM4第一航站IT213起飛PM6桃園

機票每人台幣19855元

含行李不含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