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5日 星期六

日本四國寒冬23日(2)大雪中的三好市

往年冬季都沒雪的四國地區,今年卻遇上罕見的大雪,還連下了一周!積雪厚厚地覆蓋了柏川想爬的山峰,把我們的登山計畫全部打亂了...
四國冬天不常下雪,不過柏川想去祖谷山區爬山,那裏海拔兩千多公尺可能有積雪,因此出發前特地買齊了健行冰爪四副,還帶了四個頭盔和繩索,做好萬全準備。但因預定租車時非隆冬沒有考慮到輪胎,等一月初日本大雪頻傳,連四國的平地也有幾場降雪,趕緊聯絡租車公司卻已訂不到雪胎了...

離開淡路島後,天氣轉變連續降雪一週,祖谷山區道路警示必須加裝雪鍊----這裡連雪地輪胎都沒有更別提雪鏈了,房東說他們當地人都只用普通輪胎,反正四國頂多下幾天雪,那幾天不要開車出門就好。可是當初選擇在三好市住五天四夜,就是為了要有充裕時間爬山的啊...

幸好因為山區住宿少又貴我們沒訂,而是住在三好市區火車站前,一樓餐廳二樓有四間和室雅房。我們的房間寬敞舒適,開了暖氣根本就不想出去,可惜要洗澡上廁所都得走出溫暖房間,走廊和浴廁都沒有暖氣,頭一次感覺到住雅房的缺點!洗澡還可以每晚找間溫泉泡湯,但半夜想尿尿就只能咬牙爬出溫暖被窩,真是掙扎啊!

第一天晚上就開始飄雪氣溫驟降,柏川整晚皺著眉頭思考爬山的替代行程,決定還是上山但改去海拔較低的雲邊寺山,可以坐纜車上去就不用開車了。孩子們一聽要坐纜車總算點頭,不過第二天早上八點多自然醒,聽到雨聲超不想出門啊...天氣預報今天會下雪,怕山上冷我穿了兩件褲子三件衣服三件外套,果糖很不習慣一直哀叫抗拒,果醬配合一件件穿上後就喊熱,我趕緊關掉暖氣,她又抱怨很臃腫動作不靈活,兩姊妹光是穿衣服就花了半小時。

下樓直接上車,帶著微波加熱的超市熟食當早餐,這時雨滴已轉為雪花,還越下越大,我們往山路開沒多久,導航就說前方十公里後就要加雪鏈才能上山,柏川把車子停路邊想了想,決定不要冒險上山,改去比較近的著藏寺,也是搭纜車上去,開車不到半小時就到了。想到走在雪地裡怕鞋子濕掉,下車時要孩子們換上防水的登山鞋,果糖又是一番抗拒掙扎,好不容易才下車。

大雪中的纜車站只有我們一家四人,包場上山,大雪已經把整片山坡的樹木都灑上白霜,美得驚人,孩子們靜靜地出神地看著這難得美景。十分鐘後抵達山頂的纜車站,站前落地窗外那片純白世界更讓人不敢相信,空無一人的寺廟靜靜矗立在初雪中,簡直像走進電影場景般不可思議,但也冷得不可思議...果糖拖著不肯離開有暖氣的車站,但我已經迫不急待想踩進電影中的雪白世界裡了。

剛落下的初雪鋪在地上連腳印都沒有,而大雪還持續地飄落,寺廟只有一位老人顧著紀念品店,看到我們一家人很熱情地問是否第一次來,用日文絮絮叨叨介紹參拜路線,和柏川在車站拿到的中文解說圖一樣。我們便照著路線走到藥師殿,再爬上陡峭的心經階梯:每階都有一個石板寫著心經的一個字,全部爬完就把心經念完一遍,剛好來到本殿。柏川外婆年前過世,孩子們才在喪儀上為她誦過心經,來到異國卻發現如此熟悉的文字,便一步一字大聲朗讀起來,稚嫩童聲散在雪白樹林裡,連呼吸似也虔誠了起來。

這段陡峭的階梯穿過樹林很美很安靜,但遙望上方階梯盡頭的本殿,沒樹擋風雪已是一片慘白,雪花橫著亂飛可見風有多大。果然一出樹林來到大殿,風雪就無情刮著我們的臉,傘也擋不住,在殿口參拜天狗大神時,孩子們已經笑不出來了。參拜完畢,我和柏川還想繼續走到88尊菩薩處看看,但這一路完全沒有遮蔽,地上也已經積雪十公分,踩進雪裡鞋襪就裹上一層霜雪,風夾著雪迎面刮過臉頰吹進眼睛,果醬開始哀號,兩姊妹躲在傘下舉步維艱邊走邊哭,直喊太冷了!不走了!要回去了!

孩子們的哭喊被大雪掩蓋,我回頭看她們跟上了沒才聽見,發現一片蒼茫大地中,兩個小女生孤零零的身影構成一幅美麗圖片,忍不住駐足拍照,兩姊妹卻氣得不肯拿開雨傘露臉,在前方探路的柏川只好回頭作罷。下了心經樓梯回到紀念品店旁,風雪停了,果糖才有興致在地上踩字讓我拍照,果糖買了小兔子鈴鐺,果獎則是一眼就相中五角形的「合格著」筷子,因為日文五角和合格同音,老人還送兩姊妹一袋餅乾。回到纜車站欄杆上都積滿了厚厚一層雪,又鬆又軟忍不住用舌尖舔超級好吃。

坐纜車回到停車場,直接去對面烏龍麵店吃午餐,很大一間店有八成滿座都是當地人,我們選了塌塌米座位放外套比較方便,熱熱的湯麵下肚吃得心滿意足。吃完大約兩點多,只想去泡湯,但民宿旁的池田溫泉四點才開門,我們就先回家睡午覺。我和柏川一覺睡到五點半,兩姊妹吃橘子玩電腦都沒睡,約六點才走路去泡湯。也是當地人常去的湯屋,浴室沒有很大,中間一池外,旁邊還有一小池冰水和一小池電療,柏川說男生那邊來了六十幾個野球部高中生,全都剃著平頭一批批進來絡繹不絕。

我們這邊都是老人和媽媽,還有一位很老的阿嬤自己來泡,顫巍巍地走路,我便幫她拿椅子坐,她後來還請我幫忙拉內衣肩帶,便跟孩子們聊高齡社會的困境。八點起來穿衣服走路回家,民宿一樓是很有名的餐廳,晚上都很多客人,我們點了吻拉魚海帶沙拉、當地炸豆腐、煙燻鹿肉、起司歐姆蛋和煎餃子,真的每道都好吃,和之前吃的當地傳統和食非常不同。柏川跟房東用簡單英文聊天,他推薦我們去不會積雪的琴平DIY做烏龍麵,當晚上網預約早上11點的場次,下午就去金刀比羅寺順便爬金刀比羅山。

第三天早上九點起床,陽光露臉天氣看來好多了,我決定穿兩件上衣兩件褲子兩件外套就好,小孩我就不管了隨她們,柏川先下樓烤土司裝牛奶讓大家車上吃早餐。十點出門一路開過好幾個隧道,難怪房東說路上絕對不會積雪。一小時候順利抵達琴平,停好車先去烏龍麵學校報到,才發現今天只有早上十點和下午一點半兩場體驗...只好改下午體驗了,但因此這樣時間不夠就無法去爬金刀比羅山一等三角點,讓柏川頗為懊惱。預約完成後,我們先去參拜金刀比羅寺,爬著又陡又長無止盡的階梯,果糖一馬當先走在前面我出了滿身汗也沒追上。

來到鳥居前,有人在餵山雀,很好心地給兩姊妹一些堅果,教她們放在手上山雀會飛來吃,孩子們玩得很開心。繼續往上爬到本殿這裡展望很棒,可看見讚崎富士山,天氣很好藍天白雲襯著整個平原好美,可是要幫果糖拍照她卻很不配合,柏川後來決定不拍就算了,我們倆夫妻自己拍免得生氣。接著繼續走去奧殿,柏川說「奧」就是很深山很遠有點猶豫要不要走去,但現在下山還沒一點呢,決定走到12:30再折返,沒想到果醬肚子餓了走超慢,最後甚至坐在路邊不走了,我丟下她往前走一段追上柏川和果糖,時間到了還剩最後200公尺只好算了,下次再來吧。

下山大家邊走邊吃,順利趕上烏龍麵學校下午的體驗課。上課鈴聲響起開始課程,老師要大家先穿好圍裙,發給大家一塊長方形的麵糰,教我們用手壓、用擀麵棍壓,然後摺疊好用刀子切成細條狀就完成了。

接下來還教我們如何製作麵糰,麵粉加鹽加水攪拌,裝進袋子輪流派代表用腳踩,還播放音樂、發鈴鼓要大家幫忙加油吶喊,整個氣氛超級歡樂。踩好的麵糰折好後發給大家一個新袋子,因為冬天要發酵兩小時,所以裝回家三天內吃完,真是有趣的體驗。

最後大家把自己做的烏龍麵端去三樓餐廳,館方已備好滾水每桌一鍋,自己煮自己的麵來吃,煮六分鐘就可以吃了,還真美味。吃完我們買了冰淇淋,撒上當地特有的彩色小球嚐鮮,吃完剛好走回停車場,旁邊有釀酒博物館免費參觀,當地用米釀清酒的過程很有趣,釀酒用的大木桶有一層樓高很驚人。

下午四點多離開,柏川想開去山的另一側看能不能上金刀比羅山,結果這一邊的產業道路小條又滿地落葉,感覺很久沒人開車上去了,此時又開始飄雪,柏川決定算了,下山找溫泉泡比較實在。琴平到處是溫泉旅館,但我們問了三四間都沒有日歸溫泉,要泡湯就得住宿才行,最後趕在五點火車站旁的遊客中心關門前去詢問,得知三點半以前才有單純泡湯。

上網查在丸龜市有間大江戶物語溫泉之森,晚上十點前可以泡湯不須住宿,於是開半小時過去,竟然是一個很大的遊樂園和飯店,忐忑地詢問櫃檯買了泡湯卷,總算可以泡湯了孩子們都很開心。裡面超大又豪華,室內有38度碳酸氣泡池、40度不知什麼池和冰水池,還有超大烤箱可以看電視,另外還有四池在戶外的森林裡氣氛超棒,我還看到告示牌說可能會有野生猿猴要小心。

今天非假日又是晚餐時間人很少,母女三人獨享戶外溫泉森林真是太享受啦!偷拿手機去拍照,守規矩的果醬堅持不拍,但我和果糖兩人拍得很開心。洗澡時有洗臉肥皂和酒糟美白面膜可以試用,我們光洗澡就玩了快40分鐘,泡得心滿意足。八點半出來大家都餓壞了,餐廳已關門只好在便利商店買餅乾,上車一路吃回來。沿路不是隧道的路段都結冰,又開始飄雪還越下越大,柏川開得很慢,九點40才回到民宿。上樓泡麵熱熱吃身體才回暖,打完紀錄十點半休息。

第四天早上起床雨和雪都停了,天氣很好還出太陽,今天要坐纜車上雲邊寺,所以還是叮嚀孩子們穿上厚外套戴手套,十點出發去雲邊寺。開車約半小時,和著藏寺一樣,從纜車看出去森林都撒上了冰糖霜,一出纜車已是冰天雪地。走進雲邊寺的小徑旁沿路站滿了各位尊者,每座都不一樣,但全部都披上冰雪白袍,積雪約有十幾公分,寺方清出幾條人走的小徑,其餘全部封起來,我們便順著小徑參拜再原路繞回。

雲邊寺山頂有個天空公園,柏川說那裏山頂有三角點,帶我們走過去看,發現竟然還有個免費室內休息站,雖然飲食販賣部沒營業但有暖氣,還有免費長靴可換穿,以免雪弄濕鞋子,讓遊客穿著去室外山頂拍盪鞦韆的照片。

這裡看起來是個滑雪場,可能假日才運轉,鋪滿白雪的山頭展望好極了,坐在鞦韆上盪出去簡直像飛上雲端一樣刺激,還有腳架讓遊客固定手機拍照呢!天氣很好出太陽,拍起來超美,但穿著免費靴子不保暖腳很冰,陽光反射在雪地上也很刺眼,沒盪幾下孩子們就說頭暈,躲回休息室吹暖氣還脫了鞋襪烘腳…

我和川兩人自己出去拍了很多照片。之後還去找三角點,但只找到一個縣界的標竿,寫著雲邊寺山高度927M,就在佛像展望台旁,可惜展望台沒開放。路很好走又近,回頭邀小孩一起上去看看,還開心地在山頂滾雪球堆雪人,孩子們用找到的彩色石頭裝飾雪人,還和它拍了登頂照玩到兩點才下山。

餓極了幸好纜車站旁就有一間餐廳,兩點多只有我們一家人,菜單上烏龍乾麵350日幣和一杯咖啡或紅茶同樣價錢,這裡果然是烏龍麵之鄉!我們點了兩碗湯麵暖身體,孩子們則吃炸豬排蓋飯和炸豬排咖哩,還買了好吃的抹茶餅當點心。

三點多前往位於稻積山頂的天空鳥居,開車可以直接到是個有名網紅景點,夕陽夜景都很好拍,因此遊客絡繹不絕,拍照還要排隊,從山頂鳥居可以直接拍到海岸線和下方平原,實在太美了!四點多柏川說回家前再撿個三角點,開車到這座七寶山脈另一邊,停好車對孩子們說走十分鐘就到上之山。但姊妹倆累了不肯下車,我說:「你們不去的話我會很難過」,果糖竟然就下車了,但果醬仍不願意,於是就留她一人在車上,我們三個快去快回。

這一側的山頂可以看見瀨戶內海超特別,但三角點是在森林裡,我們來回大約花了20分鐘。一上車果醬就過來抱我,我說:「我還在難過不想理妳。」果醬張嘴要哭,「即使知道我會難過你也不去,媽媽尊重妳的決定沒勉強妳,我現在難過不想抱妳,請妳也不要勉強我。」果醬就默默縮回位置上了。

我們在車上聽著朱宥勳的影片,轉移注意力平復心情,六點多來到環之湯溫泉就沒事了。泡湯時和小孩聊天,問果醬為什麼不肯一起爬山,她小聲承認說:「我做錯決定了,我最近一直做錯決定:去神社那時候我不想走,坐在路邊好害怕,我本來想去找你們,但媽媽妳叫我不能動,我只好坐著等。今天自己在車上我也是好害怕,想說已經五分鐘十分鐘了你們怎麼都不回來…」

我抱著她說:「我們一邊爬山也一邊擔心妳,下次可以不要做這種大家都在擔心害怕的決定?」她點點頭,我追問她坐在路邊很多人經過怎麼會怕呢?她說:「因為有人跟我說話,我聽不懂就很害怕。」我教她聽不懂就點頭微笑,果糖說:「那樣好白癡喔!」我說沒錯啊,日本人覺得你聽不懂人話就是白癡啊,那有什麼關係,至少要有禮貌微笑回應,不要因為聽不懂就不理人。

這裡室內湯屋有很大的按摩池和一個熱池一個冰池,還有站立噴泉SPA一個和烤箱,室外還有一個木頭浴池,人很多我們泡到八點半出來,柏川買了牛奶給孩子們喝,他們餓了迫不及待邊喝邊吃銅鑼燒,我也餓但想吃湯麵便催著趕快走,沒想到九點外頭的餐廳已關門,連超市都沒趕上,只好在便利商店買了熱包子可樂餅回家,在一樓吃完才回二樓房間。

柏川去停車較晚回來,我請他去一樓吃便當,不然房間都是食物的味道不好,他就賭氣說不吃了開始吃餅乾,然後整晚不理我跑去跟小孩睡,氣得我沒心情紀錄,滑手機到一點才睡。早上賴床到九點才起來收拾行李,柏川已經下樓吃掉便當了,因此十點收好他就催著我們上車。但外面下雨孩子們又喊餓,我就帶小孩走去隔壁饅頭店買麵包,店裡除了賣當地特產饅頭還有很多點心伴手禮,我們想嘗鮮就各買幾樣,老闆娘婆婆還送孩子們一堆小餅乾。回來在一樓餐廳坐著吃早餐,我也不想理他。

十點半員工準備好開店營業,我們也吃完了準備上車離開,員工還送出門,遞給兩姊妹藍染小錢包當禮物。大雨中開去超市採買之後三天的晚餐食材,12點就直接在超市旁的印度料理吃午餐,原味起司奶油各種南餅超好吃,心情好多了。上菜後柏川幫我們拍照留念,還主動親我抱我這才原諒他。吃飽後加滿油已經一點半,我們開車前往大豐山區,孩子們最期待的特色民宿----廢棄小學改建的綠色鐘塔學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