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25日 星期一

2023連假遊記

雖然2023只剩不到一半,但回想起元旦台北找朋友跨年、228連假與山社爬山拍照,還有清明節的花蓮度假,這些和家人朋友相聚出遊的歡樂,讓我得以撐過這半年可怕的工作壓力。

元旦假期前幾天才確認工作進度趕得上,有時間可以出遊,來不及訂飯店就先問雅倩是否可以借住她家,小孩就可以一起玩連行程也不用規劃了,感謝雅倩很乾脆的收留我們,包吃包住兩晚真是開心。第一天睡到自然醒才整裝出發,柏川堅持要先去新竹峨嵋鄉走個簡單的獅頭山步道,於是在廟旁停好車,孩子們不情願地下車,但這次真的只走一會兒就到三角點了,展望也很不錯,沿路還有茶葉蛋、橄欖蜜餞等點心買來吃,大家都很開心。


上車後直接開到板橋,快六點來到雅倩新家,孩子們有伴立刻就玩起來了,還商量好晚上要一起睡同一間,雅倩也準備了火鍋,大家邊吃邊聊天更新近況,能在一年結束前最後一天與老朋友相聚真的很開心,我們還特意熬到午夜12點,上頂樓去看看新北的新年煙火,也順便決定新年第一天去新店碧潭走走。




考量雅倩孩子還小,我們特地選了一個簡單的步道:新店獅頭山最高海拔為221公尺,從能仁登山口半小時就到山頂,下山後再帶孩子們去碧潭遊湖。四個小孩玩得high晚上都不睡,結果就是早上也起得晚,我們抵達碧潭的停車場已經十點了,但反正步道不難行程輕鬆,大家邊走邊玩開心就好。




新店獅頭山步道指標清楚,大部分屬於易行走的木棧道,也有些石階與泥土山徑,從能仁路這裡一路陡上,都是木頭階梯直接爬上稜線,孩子們睡飽吃飽精力充沛,連四歲小亦飛也跟著一路衝。不過雅倩的先生因為工作忙疏於運動,爬得幾乎喘不過氣超想放棄,我們請他用自己的速度慢慢走調整呼吸,沿途都有椅子累了就休息喘口氣,總算在12點成功登頂新店獅頭山。




山頂有個兩層樓的涼亭,孩子們早已在這裡開心地建立小人國基地,玩起遊戲野餐。山頂可眺望碧潭與新店溪和臺北盆地,展望非常棒,坐下休息吃東西欣賞景色,總算恢復體力,大家開心地拍照留念,玩到12:30我們從另一側下山,這邊有個土地公廟還有盪鞦韆呢!孩子們自然又是玩耍了一陣,才走回新店捷運站午餐。下午兩點半我們一起去碧潭划腳踏船,一艘船只能坐四人,因此我和雅倩帶最大的果糖、最小的亦飛一艘,兩個爸爸就帶果醬和妮妮,兩個同年級的小女生有說不完的話,連果糖也插不上嘴,還偷偷跟我說:覺得妹妹們有點幼稚,讓我不禁感慨果然即將是青少年了啊...




爸爸船果然腿力驚人,我們媽媽船費了九牛二虎之力總算趕上,果糖就伸手拉住他們的船柱,將兩艘船併在一起漂浮,互相遞零食補充體力。划了一個小時上岸後,孩子們還不想回家,說要去公園玩溜滑梯,我們便走一小段新店溪對岸步道,約20分鐘走到灣潭兒童遊戲場,讓孩子們放電,大人就坐著聊天。在夕陽下山時坐接駁船回到對岸的停車場,度過充實有趣的一天,果然當晚吃完飯洗完澡,孩子們就早早睡了。




第三天孩子們起得早,玩了雅倩家養的烏龜,還一起去樓上的公共空間看書,新的建案規劃的圖書室很棒,有許多我喜歡的新書,不過已經叨擾了兩天,午餐不好意思再麻煩雅倩,我們中午依依不捨離開,去附近找間餐廳午餐。這裡鄰近商圈有很多好吃的,但是都很難停車,我們繞著繞著開到景美,剛好路過人權博物館又剛好有停車位,便決定找間麵店吃完午餐後進去逛逛。


我和孩子們都是活在歌舞昇平的年代,感覺白色恐怖離我們很遙遠,但其實這不過是三十幾年前的事。正好有導覽帶著我們參觀當時的監獄,還看了外役監的洗衣廠等,和孩子們一起走進這些歷史建築中,發覺高壓統治下犧牲的人民生活,加倍感受自由民主得來不易,希望我們都能好好珍惜。




2023年就在如此精彩的元旦假期中開始,接著寒假帶孩子們在疫情後首次出國,去日本四國的鄉下玩了一個月,開學後緊接著兩次校外教學、學校的新聞風暴、教學卓越獎比賽接踵而來,壓得我幾乎沒有喘息的空間。




因此228連假大學的山社朋友約了上山,讓我得以找藉口忘卻工作上的忙亂,去藤枝度過山中無歲月的歡樂假期。特別的是這次不是去爬山,而是幫中翊和含羽在山上拍婚紗照!之前山社家豪玉婷走八通關東段度蜜月、繼鋒寄閒去加羅湖拍婚紗我都沒跟到,這次終於能躬逢其盛,讓我興奮又期待。



行前我翻遍儲藏室準備了白紗、和服、花環捧花等道具,週五晚上準新人就先來我家試衣服搭配飾品弄髮型,兩姊妹也興奮地繞著我們轉。週六早上出發南下,六個家庭分別陸續抵達藤枝,我們下午四點多到,放好行李遍村著新人化妝更衣,抓緊最後陽光先拍白色婚紗。




夕陽西下的藤枝林道已漫起一片白霧,配上新人靦腆的笑容,真是浪漫極了!看著兩姊妹忙前忙後幫著提道具,不禁想起我和川在愛丁堡拍婚紗的美麗回憶,怎麼一瞬間小孩都已經這麼大了,想起當時義務幫忙的好朋友們,如今散落在天堂和世界各處,心裡也像傍晚的森林般漫起了惆悵的霧氣。



幸好回到屋裡,五個家庭的熱鬧席捲而來,心情也隨之轉變,學姊們端出熱騰騰的晚餐,久違的朋友們圍坐著邊吃邊聊,歡聲笑語整晚沒停,若不是明天還要早起爬山,恐怕晚上都不用睡了。週日早上七點各家吃完早餐,我幫含羽弄完頭髮換上小洋裝,大大小小一群二十幾人,浩浩蕩蕩出發準備上山拍婚紗啦!


除了兩台單眼相機,學長們還專業地拿了反光板和燈光,孩子們有的拿捧花、有的幫忙揹鞋子和道具,大家也都用手機側拍,只要遇到想拍的地點,大家就停下來幫忙打燈、橋姿勢、起鬨,邊走邊玩得很開心,約10點走到東藤枝山1804M的三角點吃點心補充體力。




這一條古道走來有許多日治時期的駁坎遺跡,在學長解說下真是收穫良多。孩子們不耐久候衝在前面笑鬧聲不斷,我跟著準新娘在隊伍後方慢慢走,約中午時在府中分遣所遺址前的空地集合休息拍照,還玩起丟捧花的遊戲,一群小女生爭著搶捧花有趣極了!


冠萍家兩個小妹妹之後就往叉路口先下山,其他的大孩子們跟著我們走去溪南前峰。這一段路發現很多酒瓶瓷碗,甚至是面霜的瓷瓶,還有嵌在樹幹上的礙子,遙想當時住在這裡的日本人不知過著怎樣提心吊膽的生活啊!




總算在下午三點前登頂溪南前峰1849M,可惜果醬累了又餓正鬧脾氣,錯過了學長說的布農族抗日的精采故事。下山的長路漫漫,孩子們都累了落到隊伍後方,我又得邊走邊安撫,總算在四點回到林道上,接著還得走一小時才回到住宿點。很久沒這樣操了,據說原本的婚紗是想在石山秀湖拍的,幸好沒去...改成溪南前峰都累到不行了!




回到家洗個澡吃個飯,又是熱鬧的晚上,不過孩子們明顯累了比較早睡。第三天早上吃完早餐,含羽換上日本和服,我們在工作站旁拍第三套婚紗照,藍天白雲綠草美極了。拍到中午吃完午餐才開車下山。




孩子們還依依不捨不想和朋友分開,便約著去新威森林公園走走,我還想說跟繼峰怎麼可能來這種網美行程,繼峰已經帶我們切入一條林間小路,走去新寮社區看土地公廟、考試很厲害中了貢元的邱家伙房,還有天然湧泉和古井。還不過癮,傍晚又一起到美濃水圳邊遙望在綠色稻浪中矗立的金字面山,再同桌吃完晚餐,才各自踏上歸途。




埋首忙碌工作直到四月清明節連假,嫂嫂訂了花蓮日式糖廠宿舍約我們同行,說好第一天去雲林東勢厝巡田水住一晚,第二天再去花蓮光復鄉住糖廠一晚,第三天則改住瑞穗鄉的民宿,第四天回台中。假期前才發現工作根本做不完,但放四天又不想待在家加班,便帶著筆電和文件出去走走。雖然平時周末很常到雲林東勢厝,不過晚上難得可以住田裡的鐵皮屋,孩子們很興奮晚上還玩到不肯睡,我就拉了電線接上檯燈和筆電,把休旅車的座椅打平,在車上獨自處理我的工作,晚上就睡在車上,被蚊子吵得睡不著,也是很難得的經驗。



第二天開了整天車到花蓮,傍晚才抵達光復鄉的日式糖廠宿舍,住在去年那棟宿舍旁邊,不過格局都一樣,孩子們熟門熟路的又玩了起來,我則繼續開筆電工作,幸好孩子有伴自己玩,還有嫂嫂幫忙看著真好。第三天我們照例租了住宿贈送的腳踏車,騎去上次沒騎完的大農大富平地森林。上次租了有雨棚的協力車車身太重騎得很吃力,本以為孩子們會記取教訓選擇單人車,沒想到他們連騎車都不想分開,竟還是租了重重的四輪車...



還好我今年已減重成功,不像去年還在節食雙腳無力,所以騎得比較順,成功騎到遊客中心再返回。下午回家吹冷氣孩子們就不想出門了,我也樂得輕鬆抓緊時間,總算完成工作進度,傍晚才出門去吉利潭走走。細雨中幽靜的吉利潭美得像一幅畫,我們繞潭散步一圈抓蝌蚪玩,柏川還想去上方的光復林道爬個小山,孩子們不情不願沿路抱怨,走一小段就撤退,柏川心想明天還有一整天可以爬山也就算了,和小孩約好明天爬嘉羅蘭山一定要完成。



第四天4/4是兒童節,早上我們忙著整理行李退房,柏霖還帶孩子們去糖廠買冰淇淋慶祝。接著開車到糖廠對面的大興村,往山上的產業道路開至半山腰,再上去路況不好昨天下雨路面濕滑,決定下車約11點多開始走。這幾天出門心思都在工作上,昨天總算完成今天就想痛快玩,好好享受山林。一路沿著產業道路走上林道,路都很明顯,只是很少人走又逢春雨雜草叢生,沿途腎蕨生長茂密,便教孩子們連根拔起,摘下根部儲水的小圓球莖,沒水時可以放入嘴中嚼一嚼解渴。孩子們於是邊走邊蒐集,走超慢但至少開心笑鬧。


一小時後開始上切鑽進密林裡陡上,爬的喘吁吁無法玩鬧,還得不斷揮開擋在眼前的植物,果醬逐漸焦躁,才十分鐘爬完第一段接上林道她就崩潰了,放聲大哭說要回去了。其他三個小孩見狀也想附和,柏川說剩不到一半就登頂了,我也不想撤,便叫柏川帶大家先走,我陪果醬留在原地,跟她說我想繼續爬:「如果你真的不想繼續,就自己留在這裡等我下山,然後我們再一起走,因為剛剛爬上來那段路太陡又容易迷路,必須等大家一起走才安全。你不想爬媽媽尊重你可在原地等,但媽媽想爬也請你尊重我,不要強迫我留在這裡陪你。」


果醬抱著我哭不放手要我陪她等,我安撫無效就直接往前開始走,走了十公尺山徑轉彎,我刻意在她看不到的地方等著,果然她就慌張地往前跟上,邊走邊擦著眼淚抱怨。見她妥協我也牽起她的手,陪著慢慢走安靜聽她抒發情緒,五分鐘後追上大家,果醬看大家都有等她心情總算好一點,之後又開始上切鑽密林也沒再哭了。我們在起霧的森林裡爬了半小時,下午1:40登頂嘉羅蘭山923M。



這是個森林三角點沒有展望,霧雨地上濕也不能坐著休息,大家就站著吃餅乾喝飲料補充體力,拍個照就下山。這時我發現果醬的腳踝上有隻水蛭正在吸血,怕果醬知道又哭,忍著噁心壓住它取下偷偷丟掉不敢聲張,這種中級山又霧雨潮濕正是水蛭最愛的環境,猜測應是剛果醬大哭原地停太久被盯上的,趕緊以怕下雨為藉口催著大家快點下山。果然走到半路就下雨了,正在鑽密林陡下無法撐傘,大家穿上雨衣繼續走,幸好半小時後雨勢轉小,不一會就停了。


這時已接回好走的林道,但沿途茂密的雜草沾滿雨水,弄濕我們的褲子鞋襪相當難受。我心想也只有柏川瘋狂至此,雨天帶小孩爬中級山還被水蛭咬,今天還是兒童節呢!別人都是去遊樂園玩,四個小孩卻在山裡淋雨,難為了哥嫂和婆婆包容配合。不過這話我沒敢當場說出來,因為果醬又開始發脾氣了,她大聲抱怨濕褲子黏在腿上,水順勢滴進襪子也濕了,登山鞋防水也沒用,越罵越生氣最後又哭了...


我褲子也是濕的可以體會果醬的心情,但正因我也不舒服沒心情安撫她,說了幾句她還變本加厲,我就沒忍住破口大罵:不是只有你褲子濕,大家都一樣,誰像你這樣哭!你褲子濕難道是我害的嗎?不是的話就不要哭給我聽,吵死了,有力氣哭不如走快一點,上車就可以換乾褲子還哭什麼哭。聞言果醬就埋頭往前衝,一個人走在最前面,但還是憋不住情緒,哭聲迴蕩在山谷裡,我遠遠落後還是震耳欲聾,不過至少拉開了距離,換柏川走去前面陪她,讓我邊走邊整理好自己的情緒。


三點多回到車上,脫下濕襪子換上乾褲子她才笑了,我說今天爬山辛苦了等下來泡個溫泉吧,大家都很開心。沒想到下山道路濕滑,柏霖轉彎時沒控制好,右前車輪滑出路面卡在田裡爆胎了。我們下車查看,聯繫道路救援要等很久,就試著墊石頭倒車,總算把車子開回路上,換上備胎才發現輪胎沒氣。商量著先帶婆婆和四個孩子到民宿入住,我和川去買打氣機回來給哥嫂,用備胎開下山應該會比等道路救援還快。


瑞穗鄉的民宿半小時就到了,先放下孩子與行李請婆婆看著,上街買了輪胎自動充氣機,再上山搞定好備用輪胎,回到民宿已經六點多了。把所有的食物泡麵拿出來煮完吃掉,已經沒時間也沒心情去泡湯了,孩子們倒是不介意,洗完澡窩在床上看電視玩牌,大人們則聯繫輪胎廠商,決定明早五點哥嫂和婆婆先慢慢開去台東換輪胎,我和川稍晚再帶孩子們去會合。於是我們睡到七點多,去吃憲政推薦的在地早餐。



時間還早,便帶孩子們去北回歸線紀念碑走走,九點到台東會合後,哥嫂他們就先回去了。我則想著昨天沒泡到溫泉,眼看時間還早,柏川就開車到知本,選了高級的富野溫泉飯店,沒想到卻不是大眾池或湯屋,而是在房間的浴室裡泡湯,不過浴池很大,泡完還可以讓柏川躺在舒適的床上休息,傍晚才開車回家,結束上半年的連假行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