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7日 星期六

人生變奏曲

漸漸走進人生後半場,工作遭遇前所未有的壓力,接連面對長輩病痛與教養難題,才發現我之前都活在幸福的粉紅泡泡中,過得有多麼平順安逸...


從小學一路讀到大學,畢業後順利考上教職,留職停薪出國進修,連戀愛結婚也一帆風順,因此總有餘裕做自己喜歡的事情:爬山、旅遊、閱讀、看劇看展聽音樂等,也不停挑戰自己沒嘗試過的新鮮事:實驗班專題課程、帶學生參加各種比賽、開設多元選修、接行政工作、申請各種計劃、處理線上國際交流等。即便有了孩子,在柏川和爸媽婆婆的支持與支援下,更是難得幸運地不需放棄這些樂趣,肆無忌憚地揮霍著似無窮盡的青春。





直到今年。



一月中柏川外婆在睡夢中辭世,享年九十六歲。老人家身體一向硬朗,九十幾歲都還行動自如,見面時她也總是笑咪咪的,不識字只會說台語但慈祥和藹,每回去小舅舅家,我都要果糖果醬練習台語跟阿祖說話,或是唸唱學校教的台語童謠。去年底因為不小心跌倒骨盆受傷臥床,沒想到這麼快就離開我們了...雖然心中不捨,但也覺得比起自己旗津的外公外婆,臥床十幾年才離世,真是相當有福氣。只是回想兩姊妹出生時,柏川阿嬤、柏川外婆、我阿嬤、我外公都還在世,那時兩姊妹超幸運同時有四個阿祖呢!轉眼長輩皆已相繼離開,分外讓人感到歲月無情。



三月學校陷入了一場風暴,相關處室同仁皆被調離現職,一下子少了許多同事又沒補人力,所有的工作只能由我們四個組長分擔,大家都被迫經手完全不熟悉的業務。來自各方的壓力讓我們風聲鶴唳,超怕出錯壓力超大,事情還根本做不完,幾乎天天加班,甚至常留到晚上十點。工作近二十年我從不曾如此頻繁加班到這麼晚!回到家早已精疲力竭,孩子與家事都丟給柏川處理,假日即使不用加班,也沒力氣出門,經常就在床上躺一天,滑手機看小說放空心情。




以前周休二日絕不待在家,總帶著孩子四處趴趴走,但現在工作耗盡所有腦力與心情,我根本提不起勁規劃行程,這才明白為何多數人都覺得出去玩很累,宅在家躺平舒服多了。睡到中午起床隨便弄點東西吃,下午再睡個午覺,覺得不能再廢下去,傍晚就出門逛街,走路去附近吃晚餐,或者開車去雲林東勢厝田裡找果汁玩。天氣熱孩子們也樂得在家裡吹冷氣,我和川躺在床上滑手機,兩姐妹就自己在客廳上網看影片,雖然覺得整天盯著螢幕不好,但不讓她們看就得想事情陪她們做,實在懶得起身花心思動腦,往往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忽略心裡默默升起的愧疚,沒陪小孩覺得自己失職...




上學期,我和學校同事以多元選修的爬山課程,再度報名了全國教學卓越獎的比賽。去年連縣市初賽都沒有進,後來參加研習改以不同方式呈現課程特色,今年果然得到市賽第一名。才高興沒多久,就發現得獎必須繼續參加七月中的全國比賽,而各縣市都卯足全力要摘金,所以市政府給了許多資源甚至派人到校指導,全國賽前兩周還有模擬考,給團隊老師很大的壓力。尤其是下學期一開學就出事,行政工作爆量之外,還得擠出時間準備比賽,真是榨乾了我所有心力。





柏川捨不得我如此焦慮忙碌,可能也希望我多少分擔家務,數次提議我辭掉行政工作或是退出比賽。孩子們晚上九點要睡了我還沒回家,連續好幾晚無法親親抱抱,也不解的問我為什麼不乾脆叫別人做就好。但學期中要辭行政實在太不負責任,學校已經夠亂了,若我抽身辦公室同仁處境必定更加艱難,雖然我不喜歡也不擅長這些業務,但留在位置上多少可以幫忙分擔,幾個組長遇事都共同商量,不曾把責任丟給某個人,也讓我無法撒手。至於比賽,這是我想做、能做又喜歡做的事,更何況若得獎將扭轉學校風評提振士氣,無論如何我都想拚拚看,斷沒有放棄的道理。





無論是辦公室同仁或是教學卓越獎的比賽團隊,大家都努力著把事情做好,這樣的氛圍讓我咬牙繼續堅持。不過如此一來只得犧牲家庭時間,下班後即使回家也不斷回簡訊,有緊急事情就得立即連繫處理,常常忽略老公孩子的感受。記得有次柏川和果醬出門辦事,我帶果糖去上打擊樂課,難得獨享媽媽她很開心,一路跟我聊天,結果還沒到教室我就接到訊息,然後一整晚都在電腦前忙碌。





下課後回到家,我只丟下一句趕快去洗澡睡覺,就繼續打開電腦工作,果糖默默洗好澡問我可不可以一起睡,我點頭答應:「你先躺好等我忙完就睡你旁邊喔,晚安。」她看著我忙碌的背影竟然哽咽地說:「媽媽晚安,你先忙吧反正我不重要,媽媽的工作比較重要嗚嗚嗚...」我整個人如夢初醒,立刻放下電腦抱住她,聽她在我懷裡大哭,我不禁紅了眼眶。貼心的她還邊哭邊說:「我也不知道為什麼要哭,媽媽工作吧不用理我,我哭一哭就會自己睡了...」





我頓時眼淚狂飆,更是緊緊地擁抱她,在她耳邊輕聲說:「媽媽應該知道為什麼,我猜猜看:是不是因為今天沒有妹妹,你好期待晚上媽媽可以單獨陪你,結果媽媽卻一直工作不理你。如果媽媽是滑手機看小說,你還可以罵我,但媽媽是在辦正事,你連生氣都沒有理由,就好委屈是不是?」她不可思議地抬頭:「你怎麼知道我在想什麼!」「因為媽媽是你肚子裡的蛔蟲啊~」她笑了,我繼續抱著她,謝謝她的貼心和體諒,躺著陪她平復心情,才起身繼續工作。




這件事讓我開始思考如何把傾斜的天平拉正,不能再埋首工作把家人的包容視為理所當然。四月底婆婆腹痛住院檢查,動了手術移除膽結石仍不舒服,陸續做了其他檢查,五月中發現在肝動脈上長了腫瘤,癌指數很高而且無法動手術切除。柏川擔心的好幾晚睡不好,討論後續陪病回診的情況,也讓我下定決心辭去行政工作,讓柏川可以專心安心地陪伴婆婆。果糖果醬一聽到我辭了行政,竟跳起來大聲歡呼:「耶~媽媽回來了!」更讓我慶幸自己的決定。





連續幾年每年三月學校都會辦登山研習營,身為社群教師我和柏川年年都帶小孩參加。今年忙成這樣本來想暫停的,但因為要準備教學卓越獎比賽,還是擠出一個周末抽空辦了。深知這可能是最後一次辦樹攀和垂降體驗,因此特別鼓勵兩姊妹去挑戰垂降,說破了嘴好不容易才勉強兩姊妹試試看。膽子較大的果醬先嘗試,看她站在三樓高的圍牆上發抖,然後握著繩子緩緩下降成功,我和柏川都為她喝采,果糖只好也硬著頭皮上了。



但果糖站上圍牆後,還是無法克服恐懼縮回來,就不肯再試了。我和川難掩失望,果糖知道她沒有達成我們的期待,但實在害怕不敢再試,難過得躲起來哭,讓我心情複雜:理智上明知不該勉強小孩,但當孩子真做不到的時候,嘴上說著沒關係至少有嘗試,心情卻是另外一回事。尤其當這個期望是和課業相關時更是如此,果糖明年就升國中了,最後的童年時光是該讓她好好玩樂,還是要亡羊補牢去補習以免無法適應升學考試?我實在不是重視成績的人,不過當柏川考量孩子個性希望她能念私校,考試就無可避免變得重要...





五月初帶孩子去公園玩,碰到有人推銷鋼琴課程。我當時已經忙到半年多都沒碰琴,聽到第一堂免費試上、之後課程也可和小孩一起,瞬間非常心動,回家後就問兩姊妹想不想試試看。果糖一口答應要學,果醬則勉為其難說先試一堂課。聯繫了傳單上福樂鋼琴的老師,上了第一堂課,果糖很開心想繼續,妹妹也覺得OK,就買了100堂課,兩姊妹一周各上一堂,後期如果不想上也可以轉給我使用。因為已經學了好幾年的打擊樂,樂理部分幾乎難不倒她們,老師頻頻讚美也讓她們很有成就感,學得相當起勁。



老師知道我們想讓果糖唸私立國中,建議參加音樂比賽或檢定累積獎狀。我覺得兩姊妹這麼熱衷練習應該願意嘗試,她們卻異口同聲反對,果糖甚至說要比賽考試就不練了。理論上有目的練習效果更好,我想適度給點目標增加壓力,能力應會提升更多,不明白她們為何強烈不要...我向打擊樂老師詢問比賽資訊,結果老師上課就開始嚴格要求,讓果糖備感挫折,只好改口跟老師說沒關係,讓她慢慢來開心就好...想想當初學音樂,就只是希望孩子們多個管道抒發心情,確實沒必要這麼功利,自己也沒這種價值觀,怎麼會忍不住這樣要求小孩呢?



五年級下學期的課業變多,果糖數學尤其吃力,每次作業她都說不會,柏川教她又心不在焉,越教越氣往往吵架收場。我想起自己小六數學就開始不及格了,實在擔心遺傳...如果要唸私校這樣怎麼行?掙扎很久決定今年暑假讓她去補習,反正今年七月婆婆開始治療,柏川得每天接送,我也忙著準備教學卓越比賽和行政交接,小孩在家一定整天上網看影片,倒不如就直接送補習班複習功課。



我很誠實地跟果糖溝通:媽媽自己數學也不好,小學就開始補習,這學期看你作業都不會,爸爸教你聽不懂他又不高興老是吵架,換補習班專業老師教試試看,不然六年級數學更難怎麼辦?她勉強答應補數學。但住家附近的補習班,暑期只有6週升私中衝刺課程,教小六到國一的國英數自四科,周一到週五上整天課,果糖一聽眼淚就流下來:這樣根本沒放到暑假啊...可不可以上數學就好?但只補數學和補全科價錢差不多,我和柏川七月都忙無法接送,果糖在補習班待整天最省事,即使她哭了兩三回,還是狠下心幫她報名了。





為了降低她被逼迫的反彈情緒,跟她解釋今年情況特殊,爸媽都忙無法陪伴,並詳細問了她不想補習的原因後,答應她:就只勉強這次,之後想不想補習我都尊重;只要補習的功課完成,在家裡要看多久的影片絕不干涉;假日想去逛街買韓團的專輯也一定帶她去;想去同學家玩只要完成學校的暑假作業,時間允許就可以去。這才讓她稍稍釋懷,開課前也陪她走路去看教室、請補習班主任特別關照。





於是今年七月開始,柏川就每天帶著果醬接送婆婆就診,也常住在婆家晚上不回來。我則每天上班時和果糖一起出門,補習班體貼地7:30就開門收學生,中午給果糖150元跟老師訂午餐,下午四點下課,果糖就自己走路十分鐘回家,到家了打電話給我報平安,等我五點下班。這是果糖首次每天自己決定午餐、自己帶鑰匙走路回家、還可以順路去便利商店買點心吃,讓她感覺自己變得獨立了,幾次得意地跟妹妹炫耀去超商買了什麼,還說午餐錢沒花完就變成零用錢,她辛苦上課賺了快一千元。





我記得第一天下班後回到家,看見她累得癱在床上已睡了一小時,難為她沒補過習也沒有認識的同學,適應新環境一定耗盡了心力頗為心疼。晚上我煮晚餐母女倆一起吃,吃完她就拿出補習班功課,我們坐在餐桌上,她寫作業我繼續工作,洗完澡再一起睡覺。這樣安靜專心的陪伴是這半年來難得的時光,我和她都很享受,似乎因此讓她願意繼續忍耐不喜歡的補習班課程。補習班每天考試,考完都會公布全班成績,我看連她不擅長的數學都排在中間,應該還算跟得上,真是鬆了一口氣。





唯一完全跟不上的科目是英文,因為班上同學都是補過六七年甚至已考過英檢的,她卻只上過學校課本,題目沒半個字看得懂更遑論文法,她說自己像個白癡不想再上英文課。我陪她去看了補習班上課錄影,明白這樣的文法課她無法吸收也是浪費時間,當機立斷上網幫她找了家教老師,每週兩次補習班上英文,我和川就輪流陪她在家上家教。每週三早上是運動時間,下午是自習課,第二週她說打羽球沒找到伴不想去,想和妹妹一起陪阿嬤去醫院,那天我便幫她請假,讓柏川帶兩姊妹去陪婆婆。





看我這麼順著果糖,柏川很不以為然。可能男生接受的教育讓他覺得,不合理的要求都是磨練,怎麼能看果糖哭著不上課,就答應她什麼以後不逼她補習、假日可以看電視不能管;英文就算聽不懂也該坐在教室裡,調整自己盡量跟上,而不是換老師還另外花錢上家教;甚至連運動和自習這種輕鬆課還幫她請假,簡直太縱容小孩了!但我能體會她被逼去補習的無奈,果糖體貼我們忙都妥協去上課了,甚至很認真完成作業沒有打混,我們就該在能力範圍內給點彈性,讓親子關係不那麼緊繃。





補習班每天早上和下午都考試,雖然她幾次考差了我們不曾半句責備,考得不錯還會讚美她,但考到第五週果糖還是受不了,哭著說太痛苦不想再去。我好心疼超想讓她休息,不過現實是工作做不完我根本沒時間陪她,而國中就是每天考試遲早要習慣,柏川也不肯讓她半途而廢的...只能抱著她安撫:媽媽知道你很辛苦,你已經堅持超過一個月了好棒,再撐一個禮拜,八月中媽媽放假我們就出國玩再也不上課了好嗎?她在我懷裡哭了一陣,知道沒有轉圜餘地,隔天早上還是乖乖去上課,懂事得讓人心疼。





就這樣天天忙得腳不沾地,只要柏川晚上有空我甚至八九點還在辦公室忙,週末繼續加班。往年即便疫情無法出國,暑假也是帶著孩子上山下海到處玩,怎可能像今年這樣天天上班連週末還在工作!酷暑正是芒果產季,學校幾棵芒果樹結實纍纍每天落果,同事幾乎每天撿來削給我吃,吃不完還讓我帶回家打成冰沙,那抹艷夏的鮮黃甜香是今夏最深刻的小確幸。2023上半年簡直不堪回首,而這沉重的忙碌也不知道什麼時候能落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