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5日 星期四

姊妹倆的成長—果糖篇

今年果糖滿五歲,果醬也滿三歲了,兩人從嬰幼兒漸漸變成小女孩啦!

上了一年的幼稚園,果糖很喜歡學校生活,放學時仍然會沿途和同學大聲說再見。有次弟弟接果糖放學很早到,於是老師讓果糖第一個離開,就沒有遇到同學可以說再見讓她頗失落,突然看見一個阿公在過馬路要進學校,果糖眼睛一亮立刻熱情揮手大喊:「蔡敏如的阿公再見!」讓老弟直呼太扯了,連同學的阿公都認得出來。
另外一次媽媽接果糖放學時,遇到同學陳昱佑和來接他的阿嬤,果糖照例熱情打招呼說再見,小男生的阿嬤就問他說這是誰,一聽到果糖的名字就很驚訝地說原來就是她喔!媽媽好奇地詢問,阿嬤回答她孫子每天都說班上有一個女生好漂亮他好喜歡今天終於看到本人啦~接著問果糖那有沒有喜歡她孫子,果糖倒是毫不扭捏大方回答:「喜歡啊!」不過我倒是沒聽過她把這小男孩名字掛在嘴邊,推測應該只是同窗好友吧~ (放心地鬆口氣)
果糖最常提到的人是果汁姊姊,每周末都要求要去找她玩還有一起出去爬過山的哥哥姊姊弟弟妹妹,也常被她和果醬拿出來一一點名,想算清楚自己有幾個好朋友。姊妹倆都喜歡熱鬧活潑外向,尤其是果糖,上學期結束前有次家庭聚餐,約了柏川家哥哥嫂嫂婆婆、我們家哥哥嫂嫂弟弟弟妹和親家們席開兩桌,這麼浩大的場面果糖卻相當自在,到處跟人聊天幫親家的阿公阿嬤搥背,甚至在餐桌上大聲宣布:「我是模範生喔!」我之前根本沒聽她說過便懷疑地問:「是真的嗎?」她很有自信的回答:「難道你們不覺得嗎?」不過五歲的小孩交代得不清楚,搞不懂她是主動舉手說要當模範生然後同學票選,還是老師看誰的蘋果多(表現良好的紀錄)提名的。

這學期的幼兒園活動很多,除了校慶運動會要進場表演,母親節還有跳舞與奉茶,因此每天都練習跳舞讓果糖很開心,回來會主動要跳給大家看。她似乎很享受音樂舞蹈與大家的注視,連在家玩家家酒也要舅舅或柏川放音樂讓她們跳舞,老弟還教她們開場白:「大家好我是果糖」「我是果醬」「我們是林氏姊妹!」「我們今天要表演的是...」,接著老弟放音樂,果糖果醬就亂跑亂揮動手腳自己跳得好開心。在學校學了幾首歌後,果糖也很願意在親朋好友面前表演,每每贏得滿堂喝采。

這學期的班上每個小朋友都要說一個自己的故事,交代家長幫小孩準備照片貼在老師發的壁報紙上,讓他們看著照片說說發生在生活中的大事,例如出生抓周慶生等等。海報開學沒多久就發下來了,柏川提議來講她爬日本富士山全程自己走的經驗,果糖高興地答應,於是我們一起挑照片洗照片,雖然六月才要上台她三月底就迫不及待把海報做好了。我們把海報貼在冰箱上,每天晚上吃完飯後,我和果醬就會坐著聽果糖講一次富士山健行記,講完後我會提醒她:要先講是暑假還沒上學前去的、跟誰去、日本富士山是日本最高的山、是火山山頂有火山口…。果糖很認真的練習了一個多月,有時我忘記練睡覺前她還會驚呼:「啊媽媽,我們今天忘記要講富士山了。」只好又爬起來陪她去海報前講一次。這樣練習下來她表達能力真的進步好多啊!

每學期幼兒園都有舉辦班級說故事比賽。上學期果糖不想報名我沒有勉強她,不過這學期她卻主動舉手跟老師說她想說參加,這下家長的功課就多了一項:得幫她準備投影片或道具。因為五歲的她還不會認字,必須要聽我反覆唸好幾次故事才記得住關鍵的轉折劇情,於是我百般引導想讓她講個不是童話沒有公主的故事,超不願意加深她這種公主被拯救的刻版印象,不過果糖最後還是決定要說美人魚...幸好她還沒看過迪士尼電影是讀安徒生童話書,故事的結局美人魚最後變成泡沫而不是嫁給王子,不然我還真不想幫她準備。剛好寒假去美國買了個磁鐵版的美人魚玩具,就讓她練習邊講邊幫美人魚換尾巴穿衣服,有了之前富士山的敘述練習,這次只練了一個禮拜就上台了,竟然還代表班上要再講一次給全幼兒園的小朋友聽!可惜我得上班無法出席,只能拜託爸媽去幫我拍張照紀念一下。

可能這兩次上台表現得不錯,老師也知道家長會幫忙訓練,於是選了她當在校生代表,要在幼兒園的畢業典禮上致詞。於是六月果糖忙得很:要講富士山又要講美人魚,還得記住歡送詞...幸好富士山提早練已經差不多了,不然練到後來很明顯感覺她有點煩厭,和學期初一開始享受練習的心情完全不同,幸好大人一聽說她要代表致詞都相當讚賞,這才讓她願意忍耐背誦與練習。
 

果糖也開始認字了,尤其喜歡我唸中文的故事書,小時候睡前唸給她聽的英文繪本已被她放在箱子裡,偶爾才翻出來,也完全排斥沒看過的英文繪本,只想要我翻成中文講給她聽。她喜歡我邊講故事邊指著字讓她認,所以就不能像以前那樣看圖片隨便講了,她會質疑:你這些字都沒講到啊?還好中文字蠻難認的還可以呼弄過去。果糖認不了幾個字會說的詞卻很多,例如有本書叫「恐龍和垃圾 」,她一聽就指著第一個字說:「我知道,這就是孔雀的孔!」我說不是她歪頭一想:「那就是孔明的孔對不對?」我趁機解釋:「是恐怖的恐喔,因為恐龍就是恐怖的龍。」每天晚上柏川會說一則希臘神話故事,於是洗好澡上床後她們就會把那本厚厚的故事書拿出來,兩姊妹相爭讀出封面上的書名「希臘神話繪本」,果醬說是「希臘神話故事」,果糖立刻指著字糾正:「不是啦妹妹我教你,這是溪邊的溪、辣椒的辣、天神的神、畫圖的畫、上課的課、作業本的本,希臘神話課本!」


果糖對情緒波動很敏感,很會察言觀色也很容易受到影響,約三歲時看水果冰淇淋每逢恐龍抓走兔子的橋段,她就摀著耳朵逃開繪本裡有恐怖的綠臉女巫,她就不敢翻到那一頁要我幫忙,翻到的時候也是摀著耳朵尖叫;果醬做錯事我大聲責罵妹妹,果糖常常就在旁哭了起來,說我太大聲嚇到她了;玩太刺激的遊戲她也常動不動就熱淚盈眶。有天借了龍貓電影陪著孩子們重溫童年,果糖看見小梅發現新家裡有煤炭精靈也是怕得摀住耳朵,小梅跑進森林裡遇到龍貓時她還一度跑走不敢看。我發現果醬和小梅實在太像了,不管是長相和個性都如出一轍,因此當我看見小梅不見的時候就想到萬一果醬失蹤而忍不住落淚,伸手拿衛生紙看見果醬看得一愣一愣的,而果糖竟也是滿臉眼淚鼻涕,幸好是個喜劇結局,才讓果糖破涕為笑!

不過也因此她常察覺到我的負面情緒,甚至還會主動過來抱抱我問我怎麼了超級貼心,印象最深刻是五月底我因為學校工作忙又要打點連假出遊的事,情緒低落坐在客廳發呆,果糖自己在客廳玩她的生日禮物TAYO汽車組,忽然就冒出一句:「媽媽你心情不好可以跟我說,我會想辦法幫忙解決喔」我超感動的再也忍不住情緒,眼淚就無聲滑落,果糖又玩了一下看我沒回應,再抬頭時發現我竟然在哭,趕忙放下玩具跑過來抱我,一臉哀傷的問:「媽媽你怎麼了?」我說心情不好,「為什麼心情不好?誰惹你生氣了?是我嗎?」我揉著她的頭髮說不是,是事情太多很煩,要先休息一下才能繼續,並感謝她的體貼和抱抱,果糖這才放心地繼續去玩

心腸軟的果糖和我一樣容易怕痛掉眼淚。有次我指溝炎手指腫了兩天,痛得受不了請柏川幫我擠膿,事前我就跟兩姊妹說會很痛,果然是痛到我咬著棉被流淚哀號,眼角的餘光看見果糖摀著耳朵跑出房間不敢看,果醬卻是好奇地在柏川身旁探頭探腦,擠完後果糖果醬靠過來安慰我,而果糖抱著我就忍不住放聲大哭,我問她:「媽媽是很痛才流眼淚,你又不痛為什麼哭呢?」她抽抽噎噎地說:「因為捨不得媽媽痛痛所以我才哭哭阿...


雖然擔心她心這麼軟將來一定會被欺負,不過家裡有個這麼貼心的小天使,真覺得自己無比幸福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