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6日 星期五

姊妹倆的成長—果醬篇

果醬滿三歲了,接下來就不能再去兒福館了,每天跟著阿公阿嬤到處去,什麼都模仿姊姊學習姊姊,也成長了好多!

去年暑假兩歲時我們去德國玩,果醬就會學姊姊坐馬桶尿尿成功(還不會便便) ,不過我們懶得擦地板沒積極訓練,出門找廁所也麻煩就一直讓她包尿布,直到寒假美國回來發現庫存的尿布快用完了天氣也暖和了,才開始教她使用馬桶,幫她穿練習褲兩天她就會直接在馬桶上大小便,連小便盆都不用直接坐馬桶,好輕鬆~坐車時幫她穿尿布她也會再三確認:「我有穿尿布嗎?那我可以尿尿了嗎?」連睡覺睡到一半也會醒來哭著找我:「媽媽我要尿尿了啦」,有次睡前喝了牛奶沒上廁所就睡,醒來已經來不及下床就尿了,還讓她傷心大哭。

果醬從小就是吃飽一定大便,有時候點心吃太多正餐吃太飽還會連續大三四次便便,剛洗完屁股又來一次真麻煩,可能聽我抱怨過幾次,後來果醬不想吃飯就找這個藉口:「我肚子吃飽飽就會大便太麻煩了啦~我不要吃!」看姊姊吃很多的時候還會提醒她:「我跟你說,你等一下就會大便了喔!」我趕忙開導她們:「吃飽飽會大便才健康啊~」阿公阿嬤教她要觀察自己的便便,一整條才表示身體健康,因此每次大號完我幫她擦屁股她一定問:「我是健康寶寶嗎?」果醬胃口好的確每次大便形狀都很完整,我就趁機讚美她不偏食有喝水的好習慣。


不過斷奶就沒這麼順利,母奶一直喝到兩歲十個月,在娘家和阿嬤睡明明不用喝就乖乖睡,但只要我陪她睡就吵著要喝,奶嘴奶瓶都不要。 有天晚上果糖吵著要拉頭髮果醬哭著要喝奶,我被煩到不行大聲宣布我要自己睡,請柏川上來陪她們睡,姊妹倆大聲抗議也沒用,於是便低聲請求我陪她們睡,她們再也不會吵著要喝奶拉頭髮,為求慎重還跟我勾手指約定。果然那天晚上起果醬就沒再喝過母奶,雖然偶爾想喝會不好意思地笑著小聲要求:「媽媽,我想喝ㄋㄟㄋㄟ~」我會故作驚訝:「蛤~ 什麼?!」 她就更小聲重複一次,我說可是你不是小baby啦媽媽的奶都被你喝完啦,開始講她小時候的故事轉移注意力,真的不行就請她去找爸爸倒冰箱的牛奶喝完再睡。反而果糖忍不住還是會"摸"我頭髮,接下來每天我都讚美果醬好守信用也順便刺激一下果糖,不過沒什麼用,有時候她拉太用力我好痛就禁止她碰我的頭髮,她總會立刻紅了眼睛嗚噎道歉,還是不讓她拉頭髮她就會崩潰大哭...邊吸拇指邊拉頭髮這個習慣還真難改啊!
 

果醬也很常哭,不過全都是因為別人不順著她的意思做而發脾氣。在美國GoodWill想買娃娃,我們堅持不買她就崩潰趴在地上大哭五分鐘,好說歹說都沒用,惹來好多顧客圍觀,最後我蹲下跟果醬說:「媽媽知道你好失望不能帶娃娃回家,但是媽媽願意多給你三分鐘跟娃娃說再見,請你帶娃娃回去架子上休息,媽媽在門口等你。」然後我就走去門口等,看著她從哭聲中回過神來發現我真的站在門邊,才壓抑住眼淚去把娃娃放好,走到門口忍不住又哭了一路哭回家。
 

發脾氣除了哭,果醬也會摔東西打人,叫她面壁反省或道歉她會賭氣說不要,兇她強迫她就哭得更大聲,還邊哭邊耍賴要我抱,我拒絕她就更聲嘶力竭重複哭叫:「媽媽抱我」,直到我擁抱她眼淚才會停,也才有辦法跟她講道理,這時在我懷裡已經冷靜下來的果醬就乖得像天使一樣,叫她道歉或收拾都乖乖照辦,簡直無法想像剛剛她尖叫大哭講不聽的樣子。不知道是否這就是兩歲的叛逆期,經常發脾氣崩潰的果醬真讓人頭痛,不過弟弟弟妹單獨帶她出門或跟阿公阿嬤出去果醬都表現得很好,似乎只會在我面前發作...


每次果醬發完脾氣之後我都會再三強調生氣不能打人不能摔東西,也都看到她點頭複誦說知道,但顯然她知道卻做不到頻頻再犯,往往氣得我破口大罵。後來我讀到幾篇教養的文章說,否定句對三歲以下的小孩是沒有意義的,例如說「生氣不能打人」她只聽到生氣和打人這兩個關鍵字,因此要教她怎麼做而不是告訴她哪些不能做。但正在氣頭上能做什麼呢?總不能教她罵人吧...


於是某次她發完脾氣後我問她:「媽媽說過生氣了不能怎樣?」她立刻背出標準答案:「不能打人」,我接著問:「那如果你很生氣就是想打人,可是不能打那怎麼辦?」她搖搖頭一臉困惑說不知道,我提議那來問爸爸很生氣怎麼辦,柏川說:「那就不要生氣啊」,果糖在一旁聽得興致勃勃,於是我叫妹妹問她,果糖想了想:「啊我知道了,妹妹我教你,你很生氣的時候啊,就自己走開去旁邊沒有人的地方,生完氣再回來,姊姊都是這樣子的就不會打人啦。」哇!這答案真不錯,比起我只會罵人或氣哭好多了。

不過在家裡姊妹兩人自己玩起了爭執,走開的都是果糖,我也教果糖看見妹妹舉手要打人就要趕快跑走,而不是愣在原地讓妹妹打。有次果醬發脾氣打姊姊然後大哭不要道歉也不反省,我等她冷靜之後照例問她生氣怎麼辦,姊姊旁邊插嘴說:「果醬你要走開啊,姊姊不是教過你嗎?」妹妹一臉倔強不回答,我靈機一動順手拿了隻狗布偶建議:「好生氣不想走開就是想打人的時候怎麼辦?媽媽教你一個好辦法,你就打這隻生氣狗好了。因為生氣狗不會痛也不會壞,你可以像這樣打它打它打它!」果糖果醬眼神都亮了起來,一臉不可置信地看著我連續揮拳很大力地捶布偶,我加碼演出:「果糖你下次看到妹妹又生氣你就拿生氣狗給她知道嗎?如果真的很生氣卻找不到生氣狗,你也可以捶彈簧床因為彈簧床也不會壞,像這樣:我生氣(打)很生氣(打)好生氣(打)!」姊妹倆可樂了學我捶床捶布偶笑到不行,完全忘記剛才吵架生氣的情緒。



隔幾天我們去B-Plus岩場玩,休息時兩姊妹搶沙發坐,果糖佔了較大位置果醬硬擠上去卻擠不開姊姊,氣得舉手就要打果糖,就在那一瞬間果醬的表情起了微妙的變化,她的手還停在半空中突然轉頭問我:「媽媽你有帶我的生氣狗嗎?」哇當下我簡直感動得要哭了趕忙讚美她:「沒有,不過果醬你好棒你及時忍住了沒有打人,媽媽好開心」,果糖接著幫妹妹出主意:「媽媽沒帶沒關係,你可以打這個沙發啊,(往旁邊挪出空位)來,這邊給你打!」然後兩人又歡天喜地在沙發上玩起來了。不知道是滿三歲過了叛逆期還是這些練習奏效,我發現果醬在和一群孩子玩耍時,真的會自己走去旁邊生氣大叫:「我不喜歡你們了啦!」然後自己越走越遠,我跟過去還聽到她邊走邊說:「哼討厭你們都惹我生氣,我再也不要跟你做朋友了我把打你們的屁股打爛...」不過至少沒有真的動手算是進步啦~情緒管理本來就是很難做好的事,就連大人也常因此失控,就讓我們一起慢慢學習摸索吧。


寒假去美國兩姊妹認識了無所不在的迪士尼公主,回台後某天突然注意到我娘家房間內有張高中買的阿拉丁海報,果糖很開心大聲喊:「哇~ 是阿拉斯丁耶!還有茉莉花公主!」果醬歪頭看了一下:「阿那個公主怎麼會巴豆北北(肚子白白地露出來),阿公會生氣,阿公說巴豆北北會感冒耶~」兩姊妹最愛的公主是冰雪奇緣的艾莎與安娜,家家酒角色扮演都互稱對方這個名字也最喜歡這兩個髮型(果糖只愛綁一根艾莎辮子果醬則堅持要兩個小辮子)。有天果醬綁著兩根辮子去阿嬤家,阿嬤讚美她的髮型,果醬很得意地說是媽媽綁的,阿嬤接著逗她:「怎麼那麼好我都沒有」,果醬神回:「因為你沒有媽媽啊」…


果醬對文字的聯想力常讓人驚訝。中午果醬看阿嬤在廚房忙好奇地問:「阿嬤你是在煮午餐還是晚餐? 」阿嬤說午餐她便繼續玩一下子,又問:「阿嬤妳煮的是午餐還是六餐? 」吃飯時湯裡有黑木耳我夾了一塊給果醬,她開心地說:「是我最喜歡的黑木耳耶!它的名字叫做Pinocchio~ 」我愣了一下才反應過來大笑:「Pinocchio是小木偶不是木耳啦!」果糖屬龍果醬是馬,但她們喜歡說自己是恐龍與斑馬,童言童語相當可愛。不論做什麼事姊妹倆都想搶當第一個,柏川於是說了孔融讓梨的故事想開導她們,結果某一次玩遊戲我問誰先,果糖立刻搶答說了她先,果醬站在後面幽幽冒出一句:「恐龍讓我」,我問她什麼意思,她理所當然地解釋:「姐姐是恐龍啊~要讓我才對啊!」果糖不服氣:「嘿,是讓你(梨)不是讓我!」孔融讓梨竟可以聯想到恐龍讓我,還用得這麼貼切讓我和川嘖嘖稱奇。
 

就是這麼樣有趣的果醬,讓人愛不釋手。每每抱著她假裝她還是小baby,她都滿足地咯咯笑還會配合用娃娃音說話,不過幾秒鐘後又掙脫我的懷抱自己跑去玩了。我想過不了多久,她就會變得像姊姊一樣獨立再不會黏我討抱抱了吧,而到時候我又會如何想念這一切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