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30日 星期五

家族時光

四月到六月有許多家族歡聚時光,幸運的是兩邊家人親戚都喜歡出去走走,不是只有聚餐吃喝一頓就結束了,因此雖然今年夏天陰雨綿綿,果糖果醬仍然跟著趴趴走到處玩。

四月清明節四天連假,約了柏川哥哥嫂嫂一家人與婆婆去台南尖山埤水庫露營三天,天天都睡到自然醒,也沒行程就在江南渡假村裡晃晃,反正果汁果糖通海果醬四個只要在一起就很好玩,不用陪著小孩可以輕鬆度假真好。


第一天下午兩點到達營地,搭好帳篷之後去附近鎮上找嫂嫂的學妹,家裡種龍眼自己烘龍眼乾好好吃,可惜果糖果醬睡著了我只好在車上陪她們。快離開時她們才醒來,帶她們去看學妹家旁空地放養的雞和鵝,回程繞去東山買鴨頭在回營地煮晚餐吃。


吃完飯肚子飽飽決定要去散個步。孩子們興奮地拿著手電筒去探險,摸黑走步道去湖畔,湖的四周都點了燈,亮亮的橋映在湖水裡頗有虛幻的美,繞了一圈回來洗個澡孩子們就累得睡著了。當晚來露營的幾乎都是帶小孩的家庭,整晚哭聲此起彼落,驚醒時以為是我家的在哭...隔天早上因此就睡到八九點,孩子們早就起來玩了,煮稀飯吃完接著再去湖邊搭遊園小火車,然後去湖邊划船,再去兒童遊戲場玩溜滑梯。


昨晚好冷但中午大太陽又熱到不行,無法直接去泡關子嶺溫泉,因此回營地午餐後壓著孩子們睡個午覺,下午四點才出發。關子嶺泥巴溫泉灰灰的孩子們嫌髒不喜歡水溫也太燙,沒一下子就起來了,去旁邊的清水池玩,泡到七點天都黑了才依依不捨離開,洗完澡後直接吃桶仔雞晚餐才回營地。



第三天睡到自然醒後慢慢收拾營地,中午離開去斗六吃米糕,天氣太熱乾脆買冰去行啟紀念館,坐在廣場下的樹蔭吹著風吃冰好愜意,吃完去後面的籽公園玩,小孩超多玩到四點果汁她們就先回台中了,準備明天清明祭祖的東西。而我們在回程時看見一排老房子改建的咖啡館與花店,順路停下來再晃晃,原來是雲中街文創聚落,漫步在日式舊警察宿舍間氣氛很特別,沒想到斗六也有保存這麼好的歷史建築。



接著四月中果糖和阿公生日適逢周末,原本想盛大辦個露營慶生會,沒想到營地都訂好了氣象預報卻說會下大雨,阿公堅持安全第一只好取消了,改成生日聚餐。這樣也好,老哥老弟與汎璇佩穎都可以出席,很久沒聚再一起好好吃頓飯啦!席間與哥哥商量接下來的母親節計畫,決定就近去東勢走走看螢火蟲螢,這樣周六要上課的我和汎璇也都可以參加,爸媽我和老哥老弟加起來就十個,還約了汎璇媽媽與果汁一家人聲勢浩大,怕看不到螢火蟲漏氣,於是上網預約了東勢軟埤坑社區發展協會的導覽。


螢火蟲是三月到四月最多,但我們五月去還看得到是因為協會用黑色網子圈住了棲地,只有預約繳費的人進得來。我不是很喜歡這樣圈地的行為,總覺得山林應是公共財開放大家使用才對,不過導覽員說太多人慕名而來光害嚴重(直接開車騎車進來用車頭燈照),若沒有圍起來減少光害螢火蟲繁殖率會下降,隔年就沒有蟲了...我啞口無言,只不過看著森林草地裡的點點螢光,心裡忍不住悲哀,果糖果醬現在得付錢才看得到阿公阿嬤小時候到處都有的螢火蟲,再下個世代的孩子們也許沒有得付錢才能享受自然山林吧,如果還有自然的話。


軟埤坑社區發展協會旁邊有座廟,廟前有桌椅和遮雨棚電燈,晚上又沒人剛好提供我們休憩的場地。我們帶著蛋糕餅乾坐著邊吃邊聊,看果糖果醬表演跳舞,果糖跳不過癮還拉著媽媽們陪她一起跳,阿嬤、親家母、我和嫂嫂都站一排跟著她的指令動作。果糖跳完一首意猶未盡又要求我們要繼續跳,這次換爸爸們下場聽她擺佈。難得可以指揮這麼多人果糖開心極了,天真逗趣的她讓大家笑得東倒西歪,在微雨的夜色中渡過最特別的母親節。


四月底的周末,屏東二阿姨帶著孫子李連李亮來玩。那天周五傍晚天氣很好夕陽很美,於是我們便一起去鰲峰山運動公園玩,隔天運動會完又一起去苗栗南庄老街吃吃喝喝。孩子們最喜歡的是百年郵局旁的日式宿舍遺址,只剩地板柱樁像迷宮一樣,我帶他們研究一下門口在哪裡,哪裡是客廳廁所, 他們走獨木橋、玩家家酒玩到不想走,讓二阿姨莫名其妙這裡竟然可以玩快一小時還不走。之後我們去找大閘蟹可惜季節不對撲了個空。


端午節老爸想去環山部落,說山友建議住環清宮香客大樓一晚一人才三百。不過我們有小孩住通鋪怕吵到其他人,於是決定約果汁他們先去武陵農場露營兩天,第三天晚上再去環清宮。因為清境農場天空步道開幕大塞車,我們便從宜蘭繞果去開了七小時才到,沒想到開到宜蘭竟是陰雨綿綿,雖然上山後雨停了雲層還是很厚,我們在毛毛雨中趕緊搭好帳篷煮晚餐。這裡海拔高在五月夏天竟只有12度,真是避暑勝地,我們喝著婆婆帶來的燒酒雞整個人才暖了起來。




晚上照例帶孩子們去夜間觀察,柏川開了整天車累得睡著了便由爸爸與我領軍,山區雨後超多青蛙與癩蛤蟆,孩子們整路驚呼連連,還在路邊找到一隻全身綠色青蛙好可愛,可惜我認不出來它是誰。第二天一早大太陽,我們便準備去走煙聲瀑布,人超多沿途絡繹不絕,可惜走了兩公里就傾盆大雨,怕孩子們淋雨感冒我們便折返了,回營地吃午餐睡午覺,只有老爸一人很堅持自己繼續走。這場大雨一直下到晚上,我閒來無事聽著雨聲看書,不免懊惱沒事開整天車來這裡淋雨,幸好有約果汁通海,看著孩子們樂得在帳篷裡玩玩具的身影安慰自己,至少不會整天關在家看電視。




第三天一早又是大太陽,開心地吃完早餐後帶著孩子們去玩溜滑梯盪鞦韆,讓柏川與哥哥嫂嫂收拾帳篷。山上的太陽驚人地炙熱,也不過一個小時我就曬傷了...趕緊催孩子們回去,昨天濕到滴水的帳篷全乾了,我們收拾好便開車去逛逛武陵農場。先走去雪山登山口拍照,藍天白雲青山好美,在登山口與雪山主峰三角點合照過個乾癮,等孩子們大一點再帶她們上雪山吧~




接著去觀魚平台看櫻花鉤吻鮭在溪水裡游泳,果醬卻直喊看不到:「因為我眼睛太小了」,我答應等會兒一定帶她去復育中心看,先去茶莊吃午餐。茶莊外樹林下有許多桌椅讓人泡茶,我們便也把沒吃完的泡麵餅乾水果拿來樹陰下悠閒享用。不小心吃太飽了又走吊橋去對面茶園走走,才開車去復育中心。一進門孩子們就大喊:「這裡是水族館!」隔著玻璃近距離觀賞國寶魚,連果醬也開心直說看到了,不過孩子們專注力有限一下就跑到外面玩耍了。




走去遊客中心才發現周一休館,於是驅車離開前往環清宮。上下舖的共用房間大大小小有六間可容納一百多人,但收拾得乾淨整齊,孩子們一進房間就高興地大叫,迫不及待爬上爬下玩了起來,運氣很好我們入住時房間只有另外兩位房客,管理員說沒關係隨他們愛睡哪都可以。但怕晚一點全住滿又像武陵農場那樣排隊等洗澡等一小時,於是先幫孩子們洗好澡讓他們上床玩,我與柏川和媽媽婆婆下樓煮晚餐。用辦桌的大圓桌自己架好桌子後,把爐頭瓦斯拿出來煮完最後剩下的食材,飯後又帶孩子們去走走消耗體力。環山部落附近全是果樹,晚上半點蟲鳴鳥叫都沒有,不由得想到「寂靜的春天」裡使用農藥殺蟲劑的情況,果然什麼蟲都沒看到半隻,只有縣道下方燈火輝煌的部落在安靜的山谷裡兀自閃亮。



晚上看新聞說蘇花公路斷了,要回北部的旅客走全塞在梨山合歡山,為了怕明天塞車決定一早就回家。這裡的房客幾乎全是來爬山的,我們六點起床大部分的人都已煮完吃完早餐了,等我們八點多料理完畢要離開,全部房客都已退房清潔人員已開始打掃了,真是非常特別的住宿體驗啊!我們本想去環山國小至少讓孩子們玩一下溜滑梯再回家,不過部落裡的小孩當天是有上學的無法進去,柏川說山里上學路遠他們是連上十天休息四天,只好在外面拍張照就離開。




在梨山賓館下車尿尿休息,果糖把廣場當成舞台請阿伯放手機音樂,當場就跳起舞來一首接一首,柏霖差點要拿碗去收錢呢!本想經過合歡山下來爬個石門山,沒想到竟下起雨來又濕又冷只好作罷,去清境吃午餐後下山很幸運都沒塞車,而且天氣也放晴了,決定去走個簡單步道去看觀音瀑布。這個步道雖陡但沿途都走在溪邊,沿溪上溯有好幾層瀑布處處是美景,而且沿途蝴蝶飛舞走來賞心悅目啊~ 走到最上方的瀑布更是有二十公尺高超壯觀的!回程找了一處輕淺的溪畔讓孩子們玩水,脫了鞋襪與褲子浸浸冰涼的溪水超舒服的,為此行劃下最美好的句點。




六月初美國舅舅回來,柏川的表兄弟姊妹也攜家帶眷回台探親,因此柏川安排了八仙山一日遊,柏霖安排了宜蘭員山二日遊。柏川的大舅小舅都喜歡健行,不過考慮到外婆和小舅一歲的孫子也要去,就近選了八仙山,小孩可以走簡單步道就好,於是我也約了媽媽同行。媽媽準備了超多好料:炒麵冰綠豆湯仙草西瓜等,走完步道後餵飽大家,可惜果糖穿的鞋已經太小邊走邊喊痛,只好撤退了留柏川與舅舅們繼續走去佳保台山。回到涼亭吃飽後,再帶著孩子們去泡茶區旁的泡腳池玩水。




這裡的水是引溪水的連日大雨顯得混濁卻無比冰涼,原本孩子們看水濁濁的還不想下去,我一把水槍拿出來他們就瘋狂了,尤其是Kingston直接說:「請潑我I want to get wet~」然後和小蘋果兩個互相潑水,果汁通海果糖看得目瞪口呆,不久也加入戰局,只有果醬自己縮在角落玩自己的。溪水冰冷怕孩子們著涼,一個小時後便催著他們換衣服,回到涼亭又吃吃喝喝,大人聊天六個小孩跑來跑去玩捉迷藏紅綠燈,太複雜的遊戲果糖通海果醬老是跟不上,Kingston又得花點時間弄懂規則,惹得小蘋果姊姊頻頻哀嘆:唉呀你們玩的遊戲都好無聊!下午大家各自打道回府,我們和果汁去谷關泡湯。不久竟下起雨來,越下越大怕雷擊我們就起來了,去谷關街上一起吃了晚餐,才在滂沱大雨中各自回家。


六月中的宜蘭家族旅遊也遇到大雨攪局,老早約好的遊覽車與宜蘭員山民宿又不能退,反正最重要是全家族三十幾人陪著外婆,下雨就在民宿玩吧孩子們也沒差,於是我們還是準時出發了。爸爸媽媽也跟著一起坐車去玩,光是坐遊覽車就讓果糖果醬興奮很久,不過宜蘭路途遙遠孩子們一下就無聊了,一直問到了沒。


第一站是去葛瑪蘭金車酒廠,進入酒窖沉浸在酒精的香氣裡大人都忍不住多吸幾口,孩子們卻紛紛摀著鼻子喊好臭喔!吃完飯去香草菲菲做DIY的袋子後直接去民宿,我們家和果汁家共六大四小睡一間六人房,是有閣樓的相當寬敞,全部的小孩都跑來玩桌遊、在床上跳、玩矇眼抓人的遊戲。大家都覺得矇著眼睛好好玩搶著當鬼,惹得小蘋果直翻白眼:「鬼來你們要跑啊不然怎麼玩?」




民宿茶之鄉的晚餐是茶葉料理相當特別,也許因為下雨就只有我們這一團和另外兩位房客,因此小朋友怎麼吵怎麼鬧都沒關係。晚餐後照例由柏川帶大家夜間找青蛙,這招怎麼玩孩子都不膩,興致高昂地出發去探險啦!因為沿路都沒聽到蛙鳴柏川特地請教民宿老闆,去鄰居家的水塘果然找到好幾隻,孩子們輪流看得心滿意足。


隔天早上吃完早餐孩子們又想在房裡玩,卻被柏川叫到外面集合要去玉蘭茶園走走。孩子們紛紛穿上雨鞋帶著雨傘上路,果醬因為跟不上哥哥姊姊們,陰陰的天氣又很悶穿的雨鞋不合腳等等原因,才走一公里就說累了要回去玩玩具,我說我要繼續走她就大哭要我抱,我請柏川先走去陪果糖,我和媽媽陪果醬在後面慢慢走。好說歹說又讓她繼續走了兩公里後,她跌倒膝蓋有點破皮也開始下雨了,我們便自行折返民宿,等大家去玉蘭茶園回來後沖個澡就收拾退房 。




吃完午餐就是孩子們最期待的泡溫泉啦!在礁溪選了一間超大的溫泉,有三個溜滑梯與十幾個溫泉池:牛奶茶葉玫瑰薰衣草硫磺等等各種湯池,還有溫泉魚孩子們玩得超開心,可惜因為回程路途遙遠只玩不到兩個小時就得上車...果醬吵著不肯離開不過一上車立刻就睡著了,果糖和我在車上看侏儸紀公園的電影,她又怕又想看,雖然累情緒激動卻睡不著。




之後停大溪吃了晚餐,飲料不小心弄倒了我帶她先上車換衣服,司機也在隨口問我們吃飽了沒,果糖說:「吃飽了,晚餐很好吃喔,謝謝司機叔叔開了這麼遠的路帶我們來這裡吃飯。」司機超驚訝直誇讚她嘴甜,還放妖怪手錶這首歌給她聽,剛剛聽小蘋果說還想再看電影果糖順勢加碼要求:「司機叔叔我告訴妳喔,我的姊姊呢她很喜歡看電影,你等一下可以放電影給她看嗎拜託拜託~」司機滿口答應,不過果糖沒多久就睡著了一路睡回台中,結束這趟難得的家族旅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