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0日 星期三

韓國夏天23日(1)行程計畫趕不上變化

因為不確定今年暑假會不會加課,無法提前規劃暑假行程,等到學校時間確定後已是五月中了,剩下一個多月的時間可以計畫。柏川與我不想跑遠,決定買廉航就近去韓國找兩位研究所同學聚聚,帶媽媽與果糖果醬隨興走走就好。

因為韓國不承認台灣駕照我們不能租車,無法像之前開著車往鄉下山區趴趴走有點遺憾,不過只搭地鐵火車的旅遊規劃倒是比較輕鬆,就買楊春龍的旅遊書照著走,有名的城市景點都寫得非常詳細,省去上網作功課的麻煩,因此準備這趟旅行只花了兩周,確定大致路線後就訂好機票與住宿非常有效率。我們搭濟州航空從台北飛首爾,住兩週搭鐵路玩附近城市後,搭KTX高鐵南下到釜山玩六天,加上三天搭公車去晉州爬智異山最高峰,再從釜山飛回台北,共二十三天只需要三個住宿點,並預定好鐵路三日卷(搭高鐵超划算)。詳細行程見文末附一。


為了搭地鐵方便飯店必須選在首爾市中心,寸土寸金的蛋黃區房子都小一般民眾少有空房可出租,於是airbnb提供的選擇就少多了也不見得便宜,後來是用Agoda找到一間民宿位在明洞(相當於台北西門町),空間寬敞有四張床也有廚房每晚台幣兩千八,網路上蠻多台灣人去住的評價不錯(房東會說中文),唯一缺點是民宿位於山丘上得爬一小段好漢坡陡上,不過我和川都覺得這點不算什麼,更何況民宿主人每晚整點時都有提供接駁車呢!

 

一晚兩千八聽起來還好但住14天也是一大筆錢,迫於預算晉州和釜山的住宿就努力壓在一晚兩千元以內,用Agoda找到晉州一間每晚一千六的韓式公寓(上下舖共三床);又用airbnb找釜山民宿時發現一間每晚一千九的(三床加一個地舖還有小小的廚房),不過訂完才發現民宿位於地鐵盃山站不是釜山站...但離地鐵站很近其實也沒想像中不方便。很巧合的是三個不同的民宿都是公寓式建築沒有電梯,而不論房間在二樓三樓我們碰巧都是33號房,三位房東也都提供許多幫助,有乾淨舒適的窩讓讓我們在韓國生活的這一個月能好好休息留下許多難忘記憶。

其實這次的旅行並不順利。孩子們在出國前一週感冒發燒,果糖燒完換果醬燒,去診所看病拿藥時醫生用同情的眼光看著我說:「兩個小孩都生病出國媽媽會很辛苦喔...」聽著果醬一路咳嗽到機場超自責,一點也沒有出國玩的心情。抵達首爾的前三天都待在民宿養病,只有和媽媽去換錢所(用美金換韓幣較划算),然後去樂天百貨裡的超市買菜回來煮,碰巧又遇到韓國梅雨季窗外大雨不停,拎著大包小包的食物撐傘爬那段好漢坡真是超痛苦的啊…


好不容易雨停了孩子們病好了,出門走走才發現首爾悶熱到不行,完全沒有高緯度國家的涼爽!只要沒吹冷氣我額頭和背部就熱汗直流沒停過,孩子們更是一出門就滿頭汗像洗過頭髮似的,難怪韓國街頭人手一支電扇或扇子!每年暑假我們都去涼爽國家今年卻失算了,韓國夏天跟台灣一樣熱爆了根本不想出門,但是花錢出國了總不能老待在民宿吹冷氣啊...於是每天行程都得找些室內有空調的地方躲太陽,傍晚四點後氣溫才會稍微降一點,不過這時沒午睡的孩子們也累了差不多要回家休息了...帶小孩出門行程真的無法強求啊~

走路去搭車熱出一身汗,等車的地鐵站密閉空間多半也沒有空調,終於上車後車廂裡冷氣卻超強,加上小孩難免好奇手東摸西摸又拿食物,結果一週後兩姊妹又生病了... 週六和朋友Hyejin聚餐回家後果糖就開始發燒,反正有帶藥我就先讓她吃再觀察,哪知連續24小時藥效一退她就燒在39.5度以上,吐一次拉肚子一次,而且醒來就喊痛:頭痛脖子痛耳朵痛肚子痛下巴痛膝蓋痛背痛,體溫燙人我拿冰飲料包與濕毛巾著急地不斷替她降溫,她每喊一聲痛就像我心被刺一下,尤其她痛到說了兩次:「媽媽請你救救我,我真的好痛啊」。本想撐到周一早上再去看醫生,但媽媽忍不住直催我們去找房東幫忙,她在家看著也輕微發燒的果醬。




房東很熱心立刻開車載我和川與果糖去急診,最近的醫院急診醫師建議要直接看小兒科醫師找出發燒原因,於是房東又開車載我們去首爾大學醫院的小兒科急診。週日晚上八點半兒科急診滿滿都是病童等好久,十點醫生說有可能是腦膜炎需要進一步檢查,十二點抽血打點滴等報告,凌晨兩點全身麻醉抽脊髓液檢查,三點半報告出來幸好不是!




因為麻醉後要躺著觀察四個小時,醫生安排早上七點做腹部X光,八點半報告出來也沒問題就可以出院了。在急診室裡只能有一個家長陪,柏川只好在外面走廊等,幸好我們這次有租wifi他可以邊等邊查資料。柏川說這是全韓國最好的醫院;說我們24小時內及早送醫治療應該沒事,萬一腦膜炎就立刻問醫生老哥該怎麼辦;說這裡離民宿雖有四站地鐵,但凌晨他可以先走回去拿東西跟媽媽報平安。早上九點請房東來接我們,在醫院待了13小時這漫長的一夜總算有驚無險,刷卡付了醫藥費兩萬多台幣——柏川說這趟他也才換兩萬元果糖一夜花掉...


 不過總算放下心底大石,回到家果糖看起來好多了還有胃口吃飯唱歌,換果醬高燒嘔吐...但她沒像果糖那麼會唉,不舒服就自己去躺好睡覺,我們也知道是怎麼回事較不擔心,就讓她們足不出戶休息養病。整天在家才覺得幸好當時選了這間寬敞的民宿:我們一家五口不會太擠;有廚房可以煮清淡的三餐給孩子們吃;有兩套衛浴兩個房間,媽媽自己一間可以好好休息,姊妹倆也可以稍微隔離,甚至病況好點活動力恢復的時候還有空間可以陪她們動一動,她們在房裡追逐笑鬧的聲音從沒這麼悅耳動聽。


果糖退燒後還拉肚子好幾天,剛開始聽她唉肚子痛好緊張,後來上網查肚臍位置痛多半是腸道不舒服,醫院也有照X光檢查過應該無大礙,於是教她描述疼痛程度:「肚子的痛有比住院抽血抽脊髓痛嗎?抽血打點滴是十分痛(比出十根手指),現在肚子痛是幾分痛?」才發現怕痛的她經常只有兩三分痛就唉得哭天搶地,害我擔心成那樣真是好氣又好笑...




唯一的好處就是果糖因此戒掉了吃大拇指才睡覺的習慣。我在醫院就跟她說:「因為妳吃手細菌跑到肚子裡作怪害妳不舒服還要抽血打針」,那幾天只要她唉肚子痛我就反覆提醒,要她記住吃手手的結果就是這種疼痛的感覺。晚上她睡不著想把拇指放進嘴裡又不敢難過得直哭,我安慰也沒用最後就說:「那你就去把大拇哥洗乾淨再吃吧!」她眼睛一亮:「真的嗎?」「是啊,不過就算洗乾淨還是有可能會有細菌,看妳是要忍受不吃手手的難過,還是忍受生病發燒頭暈頭痛肚子痛還去醫院抽血打針,妳自己選一個。」她又哭了:「我都不要選!」




「可是人生就是像這樣充滿選擇啊,妳長大了現在就要練習自己選,然後自己面對選擇的結果。妳好好想一想再自己決定怎麼做吧~」然後就硬起心腸不理她的眼淚。她哭了四個晚上只有一次真的哭著去洗手然後放進嘴裡一下(又哭著拿出來),睡著時還滿臉淚痕真的好心疼...不過等她痊癒了也就把這個壞習慣改掉啦!




這次重感冒打亂我們一半的行程,首爾好多地方都沒時間去,連原本和朋友Mijeong約好要見面也取消了,待在民宿無聊到柏川還上網追劇看了花甲男孩。大病一場果糖果醬都瘦了一圈,媽媽心疼得想多煮點東西給她們吃,但好不容易孩子們恢復健康可以出門,當然要多嘗試韓國美食啊。不過韓國料理多半會辣,就算不辣(如涼麵冷麵)孩子們也不喜歡,經常就只吃白飯配海苔,媽媽看不下去仍然早早起床,煮早餐順便煮一點麵,用保鮮盒帶去讓孩子們中午吃,真感謝媽媽的用心。



其實孩子們每天睡到自然醒都已是快九點,我們都快十一點才出門,中午她們根本還不餓午餐就兩點才吃。有幾次沒準備又逛得晚,即便只有白飯兩姊妹也吃得好香,看得老闆還主動幫她們加顆滷蛋或飲料。



因為經常搭車等車,在地鐵上兩姊妹與當地人的互動特別多也很有趣:有主動靠過來幫她們搧涼風的阿桑;經過大哭的果醬停下來安慰她的阿公;穿著制服的高中生用簡單中文跟果糖說話讓她開心直笑;阿公阿嬤笑著打量月台上唱歌跳舞的兩姊妹還竊竊私語;坐遠遠一直看著果糖講韓文的阿嬤,下車前忍不住走過來摸一下果糖臉頰說beautiful;坐我們旁邊半句中文英文都不會的長輩,指著小孩用韓文一直問我問題...不知是韓國人都很愛逗小孩或是兩姊妹太活潑吸睛,我們不論走到哪都有路人掏出糖果飲料扇子要送她們,常讓媽媽驚訝怎麼每個韓國人都隨身帶糖果呢?!




尤其坐車時可能是無聊,果糖常主動跟陌生的姊姊阿姨阿嬤打招呼拋媚眼微笑,希望有人陪她玩,語言不通還努力想和人聊天的五歲小孩可愛度破表,很多人就會從口袋裡掏出小東西送她。我也趁機教育她們要先問爸媽才能拿,糖果則幫她們收好爬山再吃,回國前沒吃完的糖竟已累積成一小袋啦。


除了送糖,韓國阿公阿伯們也很愛直接伸手摸小孩,尤其是三歲果醬就常被突襲頭髮臉頰甚至直接拉起她的手拍一拍,常嚇得我心跳差點停止,趕快把果醬抱起來擠出笑容:「有人想跟你打招呼喔果醬,來揮手說嗨。」這樣說他們就知道我是外國人,多半會收斂一點肢體接觸,幸好酷酷的果醬幾乎都不理這些阿伯,除非他們掏出糖果不然看也不看他們一眼,很是舒緩我剛剛心底的暗氣。


最危險的一次是在等車時,有個阿公看到我們就站起來用韓文大聲打招呼並跳起舞來,果糖果醬笑成一團竟然跟著他跳,我和柏川互看一眼正想要阻止時車來了,立刻牽起小孩上車沒想到阿公也跟著進車廂,坐在我們對面繼續跟兩姊妹擠眉動眼又扭動身體逗她們直笑,誇張的動作讓旁邊坐著站著的乘客紛紛閃避。柏川才剛暗示我要換個車廂,下一站立刻上來三個佩槍警察把他團團圍住,很兇地盤問一臉無辜的他,不知是誰通報的但讓人感覺好安心。也許北韓的威脅近在眼前(每個地鐵站內甚至有防毒面具櫃),警察危機應變能力訓練的很不錯啊!



常聽人說「最美的風景是人」。雖然許多人對這句話頗多批評,但我覺得不論各地文化地景有多麼特殊美麗,在旅程中我印象最深的卻常是人與人互動,這趟韓國行也是如此。親自接觸了一個個韓國人的獨特臉孔,帶著孩子逛過博物館了解他們與中國日本的歷史糾葛,韓國對我來說總算不只是泡菜韓劇與新聞裡常見的台灣假想敵,我的韓國印象豐富立體多了,感受也更複雜了起來。


附件一 每日行程

7/1 (六)中午台北飛PM3:30首爾仁川機場,轉地鐵去明洞民宿。明洞夜市晚餐。

7/2 (日)小孩養病休息,媽和我去明洞換錢所,樂天超市採買。宿首爾明洞。

7/3 (一)南山韓屋村,南大門市場午餐後回家休息。宿首爾明洞。

7/4 (二)德壽宮,明洞天主堂,回家休息,傍晚首爾塔搭纜車看夜景。宿首爾明洞。

7/5 (三)首爾兒童大公園。宿首爾明洞。

7/6 (四)道峰山729M。宿首爾明洞。

7/7 (五)卡通博物館,回家休息。宿首爾明洞。

7/8 (六)仁寺洞與清溪川with Hyejin。宿首爾明洞。

7/9 (日)養病休息,PM6找房東幫忙,PM8送至首爾大學醫院急診。宿首爾明洞。

7/10(一) AM9返回民宿, 養病休息。宿首爾明洞。

7/11 (二) 觀光公社與光化門。宿首爾明洞。

7/12 (三) 搭地鐵去仁川。宿首爾明洞。

7/13 (四) 搭火車去春川。宿首爾明洞。

7/14 (五) 搭高鐵去釜山。宿釜山。

7/15 (六) 搭高鐵去慶州。宿釜山。

7/16 (日) 釜山國際市場,歷史館,龍頭山公園,扎嘎其與BIFF商圈晚餐。宿釜山。

7/17 (一) 雲海台海灘與廣安橋夜景,宿釜山。

7/18 (二) 搭公車去晉州。宿晉州。

7/19 (三) 智異山天王峰1915M。宿晉州。

7/20 (四) 晉州城。宿晉州。

7/21 (五) 搭公車回釜山,泡東萊溫泉。宿釜山。

7/22 (六) 西面站逛街找超市買禮物。宿釜山。

7/23 (日) 早上打包,釜山兒童公園,搭地鐵去機場,晚上十點起飛十一點半抵台北。


附件二 總花費台幣183540元明細
1. 機票三大兩小:台幣44350元
2. 住宿:30245(首爾13晚)+4858(晉州3晚)+8685(釜山6晚)=台幣43784元

3. 交通:412900KRW=台幣11050元
4. 鐵路三日卷:306000(三大)+56000(一小)=362000KRW=台幣8724元
5. 無限上網23天:台幣3448元
6. 食物:約1370300KRW =台幣36703元
7. 門票:69550KRW=台幣1868元
8. 紀念品:505670KRW=台幣13533元
9. 醫藥費:750000KRW=台幣20080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