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6日 星期三

韓國夏天23日(2)首爾市區

身為韓國首都,首爾有名的景點過半都是熱鬧的商圈,網路上找到的遊記幾乎都是美妝美食購物,對於沒看韓劇也不化妝的我來說毫無吸引力,對小孩來說更是無聊。不過首爾的歷史古蹟不少,柏川也很有興趣,邊逛邊聽他講增長許多見聞,歷史故事也讓孩子們聽得入迷,但最讓她們開心的「小朋友行程」,是首爾兒童公園、卡通博物館與觀光公社,回國後還一直念念不忘呢。



我們住的民宿走十分鐘就是地鐵明洞站。第一天晚上九點入住後,還沒吃晚餐的我們便決定去明洞夜市覓食,有小孩後就很少逛夜市吃小吃了原本我很興奮,但當晚下著小雨要撐傘牽小孩找錢包拿食物一整個狼狽,小孩不會邊走邊吃一直哭鬧,才逛一個路口我就放棄了,直接找間小店坐下來點牛肉飯解酒麵和海鮮餅吃,有免費的泡菜辣柴魚湯熱湯吃到飽。孩子們累了身體又不舒服,果糖剛吃了冰就吐果醬還發燒,我們匆匆吃完趕緊帶她們回去休息。

第二天兩姊妹病懨懨只能在家休息,我和媽媽去明洞換錢所與樂天超市採買。母女倆單獨出門腳步輕盈總算有點心情逛逛,不過美妝店門口都有說中文的店員拉客很煩,服飾的潮流又偏向年輕女孩,媽媽即便停下來看也是一撇嘴:「不好看又比沙鹿菜市場貴!」在超市我們才狂買蔬菜水果和超貴的豬絞肉,買到兩個人背包都裝不下好過癮好舒壓,結果走回民宿那段上坡累個半死...



第三天孩子們好多了,決定走路去南山韓屋村公園看看,周一主屋休館不過庭園裡免費晃晃就好,脫了鞋在涼亭裡乘涼吹風就很愜意啊!韓國的涼亭就是一個什麼都沒有的平台,我們學當地阿公阿嬤脫鞋席地而坐,聽他們收音機裡傳來的老歌,旋律唱腔都很像日本演歌與台語老歌真很有趣。



中午搭地鐵去會賢站南大門市場覓食,買了泡菜肉包好好吃,這個市場就比較像當地人會去的,有一些生鮮蔬果菜等但還是衣服鞋子飾品居多,很熱鬧不過除了觀光客就是老人。孩子們只要看到亮晶晶的東西就會停下來,得一直提醒她們「手放背後,眼睛看就好」真的很麻煩,最後吃了南瓜鹹粥還附一碗泡菜冷湯(很奇怪的口味),柏川去買了蔬菜餅過來吃媽媽逛去買水果青菜,吃完粥餵完藥孩子們說想睡了就走路回家了,才出門五小時就回來柏川頗不滿意,不過大病初癒就慢慢來吧!




第四天去了在市政廳旁的德壽宮。出地鐵站看見市政廳前一片大草皮,果糖就忍不住去跑一跑,果醬可能身體不舒服猶豫了好久才下推車,太陽很大很曬她跑不動,自己在草坪上漫步也不想拍照,最後在噴水地板那裏幫她們脫了鞋襪玩水她才總算有笑容。看到馬路對面進皇宮的大漢門,習慣迪士尼公主城堡的果糖皺眉:「這就是皇宮?!怎麼那麼醜啊~」但看到門口的古裝韓國衛兵孩子們都很興奮,跟她們講朝鮮王朝被日本滅掉的故事,去看最後一位皇帝議事的中和殿,殿前廣場立了兩排石碑從一品排到九品,竟是魏晉時的九品官人法啊!木造的宮殿裡空空的只有個高台讓皇帝坐(沒椅子不知是否盤坐在地上),我說皇帝坐上面果糖接著問:那皇后呢?恩...解釋古時男尊女卑的觀念她也似懂非懂。



熱到不行我們便去大殿旁的西式建築上廁所吹冷氣,看宮殿復健過程、用複寫紙拓印旅行文件,接著去逛皇帝喝咖啡思考國事的俄羅斯式涼亭,最後去看皇帝的寢宮與旁邊那棟妃子的寢宮。發現寢宮內空蕩蕩像日本一樣卻沒有塌塌米,果糖很驚訝皇帝沒有床可睡,更不敢相信皇帝和皇后竟然沒有住在一起,完全牴觸她熟悉的卡通童話,饒是我認真解釋仍一臉震驚狐疑。




果醬還小聽不懂只是一直哀好熱好餓,我們匆匆逛完就去小公路美食商圈,書上說這裡人蔘雞較便宜但大熱天根本不想喝雞湯,選了一間麵店吃涼麵很舒服。實在太熱哪也不想去無奈只好去樂天百貨公司吹冷氣逛玩具店,果醬本來要睡了結果看到玩具又睜開眼,不過我們都覺得好無聊啊...等到五點多才走去看有百年歷史的明洞天主堂,孩子們已經累到快睡著了。


回家後休息一下吃完晚餐,傍晚走路去首爾塔搭纜車看夜景。



第五天去位在郊區兒童大公園,轉車轉了三次花了一小時才到,不過總算離開熙攘市區感覺真好——發現自己好討厭市區人擠人甚至也說中文,根本沒有出國的感覺啊… 兒童公園超大且免費以為人應該很多,沒想到只有三五遊客頓時輕鬆了起來,有生態池藤蔓步道等久違的綠意。不過近中午太陽毒辣熱到不行,走到水操場可玩水又有樹蔭立刻讓孩子們下去玩水啦!仿小溪蜿蜒輕淺的水道還有石塊果糖果醬都超開心,可惜我忘了帶玩具便把保鮮空盒拿給她們玩,果糖接過去就說:「太棒了妹妹來,我們來洗澡囉!」潑水不過癮:「媽媽我可以整個人躺下去嗎」當然可以,我自己都好想躺進去玩…沒帶衣服來換真是失策。



一會兒果醬跑去旁邊自己躺在石塊上曬太陽,我怕她曬傷直喊她來找姐姐她都不理我,我撐傘過去幫她遮蔭問她怎麼啦,她說:「沒有什麼啊,我在享受自己一個人玩的感覺啊~」水是循環的傍晚會關掉,也有工作人員來巡視糾正遊客不要穿鞋子下水,感覺很用心維護。我看著孩子開心地玩水,柏川坐在旁上網媽媽打瞌睡,一小時後兩姊妹總算心滿意足起來換衣服。




肚子也餓了又好熱,我們去餐廳吹冷氣吃午餐(漢堡和麵食)到兩點才出來,餐廳旁就是動物園:海獅海豹、台灣梅花鹿、斑馬駱馬驢子猴子黑猩猩甚至有老虎獅子豹、可愛動物區有羊豪豬海獺大耳狐袋鼠,而且解說牌很用心規劃真難想像一切都免費啊!




只不過我們都快熱到中暑了,本想去植物園吹冷氣但竟是溫室,看地圖去文化中心也暗暗的都沒人,最後去了兒童博物館總算有冷氣啦,但要門票四千/人才能進去玩,已下午四點多果醬睡在推車上了果糖也很累,我們便只坐在大廳休息讓果糖也睡半小時到五點半才離開。氣溫還是很高但至少沒太陽了去遊樂場玩溜滑梯盪鞦韆,看地圖還有個探索樂園拉著孩子們繞去看看,那裏人少多了而且不是塑膠遊具,孩子們開心地拉繩索走獨木橋還有個草地溜滑梯,還有流水道沙坑小黑板,真的是孩子們的天堂!



玩到夕陽西下快七點才離開,去看入口處超大的音樂噴泉。這時公園裡親子與老人差不多走光了,換上剛下班的年輕人來約會與運動,還有來夜跑的團體有位阿伯送了果糖草做的小飛碟。能這樣參與首爾人的日常感覺真是特別啊~




除了首爾兒童公園外,孩子們最愛的還有在民宿旁的卡通博物館,門口立滿了韓國卡通公仔讓遊客拍照。我們先去二樓影片館選了一片美國短卡通片看半小時,再去另一棟玩配音與角色扮演,果糖果醬穿公主衣服玩到好開心一套穿過一套玩到不想走。




接著又去畫畫,然後去樓上看公仔展示還有停格做動畫人偶製作等,這麼用心規劃顯示出韓國對動漫產業的重視,難怪韓國卡通人物連果糖果醬也不陌生!也因為卡通館在附近,我們住的這區還規劃了有趣路,從明洞地鐵站出來就有可愛的卡通公仔,沿路隨處可見卡通人物彩繪與人偶,很用心行銷發展韓國卡通,對比台灣真是令人汗顏… 




第八天終於見到了研究所同學Hyejin,從九年前畢業後我們還是第一次相聚心情很激動。她還是一貫溫柔優雅,果糖果醬初見面就好喜歡這個美麗的阿姨,還蹲下去研究她塗在腳趾的指甲油。我們走去仁寺洞的餐廳吃飯聊天交換近況:她是出版英文教材的編輯,開車上班和爸媽住市郊的公寓,姐姐結婚了她有個七歲的姪女。去年Satoshi來找她玩剛好碰上朴瑾惠醜聞的抗議,他們去了現場三次倒台後她很高興,也講到韓國青年失業低薪高房價的情況和台灣類似,我和川分享我們教學現場的經驗。




我們吃完午餐小逛一下又接著去韓式老屋的茶店吃道地點心:濃稠的蔘茶、加蜂蜜的甜米釀、剉冰冰淇淋烤年糕和甜餅等,邊吃邊盡情聊就讓孩子們看ipad了...吃完又散步去清溪川,有樹有魚十年的生態比台中市水泥化的柳川好多了,讓孩子們跳石踩水不過他們都累了想睡覺,六點在超多警察待命的光大門站說再見。回到家當晚果糖就開始發高燒,怕傳染給Mijeong與她未滿一歲的寶寶,只好取消我們周一的聚會真的很遺憾。




去醫院看病後休養了兩天,孩子們狀況好多了才又出門,去韓國觀光公社與光化門走走。網站上說韓國觀光公社提供免費穿韓服體驗,我原以為免費穿的韓服大概像戲服粗製濫造隨便穿的,沒想到衣服好精緻連小孩也合身,雖然只能在棚內拍照但大家都玩得很開心。觀光公 社還有韓國飲食文化展覽、自拍攝影棚與明星拍照、虛擬實境滑雪體驗,還有韓國扇子鑰匙圈DIY全部都免費,而且有冷氣吹相當舒服,待了四個小時才離開。肚子餓到受不了先去附近找吃的,彎進一條全是燒烤店的小巷子,挑一間進去才發現裡面只有豬肉而且每人都得點一份,於是離開再找一間麵店吃,讓孩子們休息一下。




孩子們想回家但我說剛剛是小孩行程現在要換大人行程了。走去光化門大道,經過兩個歷史人物像:李舜臣將軍和世宗大王,發現世宗像下方有入口通到歷史館便進去逛逛。裡面很大除了有世宗發明韓國文字觀星儀武器等歷史,還有李舜臣將軍陣亡但打贏日本海戰,用實際地圖加上動畫呈現「鳴梁海戰」以寡擊眾大敗日本的故事,果糖果醬看得目不轉睛,還可以走進當時的龜甲船參觀,玩發射大砲的遊戲,用毛筆寫自己姓名的韓文音譯...有趣的展示與活動還有冷氣讓我們逛到七點閉館還意猶未盡。



天快黑了走過去近拍光化門,不知為何首爾不論天氣如何總是霧霧的,有點像台中的天空該不會是空氣汙染吧…光化門裡就是韓國最大的皇宮景福宮,不過此行無緣了,因為明天就要開始用鐵路三日卷。順著城牆走去青瓦台看看,沿途超多警察與便衣,在噴泉廣場拍張照就走回地鐵站。




走在首爾街頭,我常恍神以為仍身在台灣:夏天氣溫一樣炎熱,來往行人長相和我差不多,到處都有中文字也常聽到中文,夜市小吃等飲食我也不陌生,只不過這些熟悉中卻又夾雜著許多不同:韓國人不管年紀都會化妝(至少擦口紅)、天氣再熱也不會穿無袖的衣服(露肩但卻還有繁複的袖子)、男生喜歡齊瀏海配上圓圓大眼鏡、地鐵上幾乎人人都是低頭看手機、穿涼鞋一定擦腳指甲油…讓素顏不修邊幅的我顯得很異類。這些還只是外在的不同,台灣與韓國文化中有多少價值觀的差異呢,且待我慢慢思索發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