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8日 星期日

賽普勒斯冬遊記(2) 第一印象

南賽普勒斯最主要的國際機場Larnaka ,位在首都Nicosia南方車程約一小時是個沿海城鎮。因為住首都的朋友要上班周末才有空,我們便自己先在Larnaka住三個晚上,看看賽普勒斯會給我們什麼樣的初體驗。

晚上八點才抵達Larnaka國際機場,租好車後得先適應左駕習慣加上天黑路不好找,二十分鐘的路程我們開了快一小時,總算在十點多到達我們未來三天的家。也許是因為有六小時的時差,第一週我們每天都七點起床,雖然歷經了17小時的飛行轉機,但幸好在約旦機場飯店吃飽喝足,加上一個晚上好好休息後,旅途疲憊就已一掃而空,第二天便照計畫開始健行。



孩子們清早起來先去公園玩一小時,我們吃完早餐收好背包十點才出發。開車前往Cape Kiti經過舊城市中心,路很小房子陳舊感覺沒什好逛的便直接開往郊區海邊,經過機場旁的鹽水湖,湖面點點粉紅,定睛一看竟然是一群群火鶴啊!不過怕健行摸黑,決定回程再停下看仔細。繞進Kiti鎮小迷路一下才抵達燈塔,藍天白雲碧海美到不行,步道是在海灘上方沿路有很多泳池別墅,但沙灘白浪太誘人禁不住孩子們的請求,我們下到海灘讓她們玩沙碰水,她們今天自己整理玩具餅乾放背包自己揹,正好拿出來玩。



陽光溫暖水也不冰但海風很冷無法下水,冬天沒營業也沒水沖洗,玩了約半小時把手拍乾繼續順著海灘走,孩子們丟石頭入海水也玩得很開心。接著爬上步道遠離海灘有大片綠色牧草園好美,但孩子們累了太陽又大,遠方的Kiti Tower 瞭望台似乎走不到...拿出台灣帶來的餅乾鐵蛋糖果邊走邊吃,加上路邊黃花與葉子上大批蝸牛殼(似乎被除草劑殺死了)還有羊圈,走走停停看看就到了可惜進不去,也不知這塔在幹嘛唯一一扇窗(或門)竟不面海也無梯子上去。
 


從這裡走到Kiti小鎮都是柏油路,經常得閃避車輛走得不安心,正午又熱又曬孩子們也累得快不行了,即使一步餵一顆彩虹糖都走得超慢,果醬說:「矮油~我的腳都已經酸掉了啦~」柏川便抱她數到十讓她下來走到一百,然後在公車站牌有椅子坐著休息一下。這裡小鎮居民很喜歡坐在院子或門口吃午餐,見到我們都微笑還有隔著馬路揮手大聲說welcome很熱情。果糖把背包背前面假裝懷孕逗她笑,她便模仿起姊姊又再度走得很起勁,好在小鎮也到了,找間Döner Kebap店吃午餐坐下休息。 



老闆很熱情,借我們洗手上廁所還送我們一大瓶可樂,口袋餅超大吃得好過癮。吃完已經下午四點多,依孩子們腳程走回去一定摸黑,便問老闆與路邊青少年在附近找個公園,讓孩子玩柏川走回去開車來接我們,她們吃飽喝足一聽有公園立刻大叫:精力充沛,出發!只不過是個社區的小公園卻很刺激,有鞦韆(不過搖起來機乖叫太吵)、約兩公尺高的鐵溜滑梯、縫隙很大會搖晃的吊橋、拉繩子攀爬架等,我們在這玩鬼抓人與我是小勇士(我設計路線與關卡讓兩姊妹走完就過關),玩了40分鐘夕陽西斜越來越冷,柏川總算到了! 

回程開去鹽水湖邊看火鶴,但都離岸很遠在睡覺不動,倒是發現湖畔有個很特殊的圓頂與高塔,停下來拍照後開過去看看,原來是Hala Sultan Tekkesi清真寺。首先讓人驚呼的是整個停車場滿滿都是貓!孩子們好興奮看得不想走想摸又害怕,我原本以為這是什麼景點,後來才發現整個島到處都是成群的流浪貓...朋友說因為貓會抓鼠蛇改善衛生安全,因此大家都會餵貓也對牠們很友善。只是我疑惑這會如何影響當地生態,我們此行很少看見野生鳥類或其他野生動物,不知是否因為冬天還是貓很多。


怕清真寺關門,我便說個真神阿拉的故事引孩子們走進清真寺看看。西元648蓋的典雅石造建築很有氣氛,脫了鞋走進了鋪滿地毯的小禮拜堂,後方還有一間似乎是個墓室,好奇走進去遇見一位女穆斯林在地上靜坐,孩子們跟她打招呼她也友善回應,兩姊妹好愛這個穆斯林阿姨又摟又抱的,她也直說好愛她們,原來她與家族是北賽人來此旅遊特地參拜。她告訴我們莫罕默德家的一位女性葬在這,她是第一位來賽普勒斯傳教的女先知,棺木上方的大石塊原本是憑空懸著是個神蹟(四個石柱是後來加上的)。後來回家查資料才發現,我們誤打誤撞參觀的這個清真寺是世界文化遺址也是重要的穆斯林聖地,南賽普勒斯都是信奉東正教的希臘人,卻願意好好維持這個宗教聖地,這份包容真令人感動。 

第三天健行計畫是走上矗立在海拔688M山頂的Stavrovouni Monastery修道院,但我跟柏川喊累說不要走了,直接開車40分上去。一下高速公路就看到這個修道院聳立山頂氣勢驚人,不過開上山得先經過一個軍營到處都是禁止拍照的告示,再經過原本要健行的起點小修道院,開上山頂前還有個一個山頭,設置直昇機停機坪我們便停下拍照。展望超好:往稀釋昨天健行的海岸線、往東看到積雪的奧林帕斯山、往北看見北賽普勒斯的國旗大辣辣刻在山坡上,看著前方矗立山頂氣勢輝煌的修道院,柏川說他腳很癢真想走上去,果糖關心詢問:「爸爸你哪一隻腳癢?」惹得我和媽媽大笑(她卻不高興了扭頭就走)。



可惜開到山頂才發現修道院要門票而且女生不能進去。不過外面停車場也很多貓,果糖果醬看到一位抱著貓的阿姨,便向她打招呼一起玩貓,反正不能去修道院就讓她們玩一會兒吧~離開前發現停車場旁有個供奉所有賽普勒斯聖人的小教堂,比昨天的清真寺更小但裡面聖壇金碧輝煌,所有牆面天花板全繪滿了聖人和耶穌。


這時十一點要關門了管理員進來對著聖壇前的四幅畫打十字架敬禮、親吻畫像的手或腳,果醬仔細盯著跟著模仿,他看著有趣行禮完後特地教我們正確的比法。拍完照帶孩子們去洗手上車,遇到剛剛的貓阿姨兩姊妹又過去說再見,一陣飛吻擁抱依依不捨後,阿姨竟從車上拿了一大盒草莓送她們。不得不佩服兩姊妹的魅力啊...


接著開半小時去蕾絲小鎮Lefakra。蜿蜒上山果醬睡著了,於是抵達時便在停車場讓她多睡一下,我們坐在車裡吃著早上煮的起司馬鈴薯泥,原本想野餐但山上好冷就算了。吃完果醬也醒了餵她一些幫她穿上厚外套我們就出發囉~果然一到主街就是蕾絲店,這裡的老闆都站在門口殷勤攬客邀我們進去逛,第一間是一對夫婦住了32年,熱情介紹各種蕾絲原料材質,媽媽看得很仔細但沒買,隔壁的糖果香料店也是他們的,孩子們試吃好多水果糖和椰子糖,於是便買了幾盒回國與朋友分享。走到隔壁蕾絲店老闆娘說要示範如何縫蕾絲我便好奇進去看了,一針針縫真的好費工啊~ 但她只縫了幾針便開始推銷,媽媽也跟進來比較價錢嫌貴沒買,我心想這麼搞剛的手工蕾絲怎麼會便宜...



過了馬路到對面一位老婆婆立刻走到店門口邀我們進去逛說不用買,我本不想進去的但果糖就鑽進去了...媽媽也跟進來,老婆婆聽我喊媽媽露出不可置信的表情,問媽媽幾歲結婚(25歲)現在幾歲(64歲)怎麼都沒皺紋好年輕,接著要媽媽猜一下她幾歲,媽媽說70而她竟然已經82歲了!這一聊老婆婆說我們一定要買點什麼我們就很難拒絕,尤其她又直說discount而且一打就對折,完全打動媽媽的心,最後買了三條桌巾與我的一張明信片。



柏川先帶小孩去上廁所了於是買完後我們走去公廁找他們,再走回主街有個小吃攤正在現炸麵粉,起鍋後浸個糖水便是甜點,我們買了去旁邊的小學坐著吃,蠻好吃的但糖水太甜咬下去還會噴濺很怕沾到衣服。吃完我們繞進石磚地小巷弄,兩旁房子也都是石磚造的很特別,果糖果醬今天穿了長裙站在窄巷中畫面好美,連經過的遊客也忍不住停下拍她們。


在小巷子裡彎彎繞繞走進一間民俗博物館,三大人各2.5歐的門票走進老房子裡,管理員很熱心回答我們的問題,讓我們更了解幾十年前的當地生活:一樓地窖裡數十個醃橄欖的大陶桶、院子裡烤麵包和煮飯的小爐子、二樓有錢人的客廳房間和蕾絲與銀器的展示。逛完後一路順著石磚路蜿蜒往下走,遠離主街廢棄的石磚老房越來越多,氣氛也不太一樣了。最後來到一個教堂進去看看,這裡是東正教建築風格和布置都很不一樣:馬賽克地磚、水晶吊燈、信眾坐的椅子用扶手隔開每個座位、椅背很高椅墊可折疊…



不過孩子們累了說要回家,美麗的山中小鎮街道像迷宮走來雖然樂趣無窮,但怕她們走不動便原路回去,邊走邊玩牽手一起跑一人喊剎車全部就要停下來的遊戲,順利走回到鎮中心結束了這半天的探險。孩子們累翻了一路睡回家,醒來吃晚餐時抱怨說連續兩天都是大人的行程,接下來應該是要她們小孩的行程。反正隔天要離開Larnaka搬家去Ayia Napa車程一小時而已,便滿口答應帶她們去Larnaka的海邊玩。

第四天十點多打包好上車,先去自然史博物館但正在整修,便開去市區的臨海大道逛逛。這裡有間十六世紀蓋的堡壘就在海灘上,門票一人2.5歐(小孩不用),看著土耳其人蓋的城牆碑文都是阿拉伯文真是很奇妙的感受,二樓有照片和盤子刀械展示從拜占庭、鄂圖曼土耳其到哥德式建築不同風格,這些歷史名詞很耳熟,但卻講不出故事給孩子們聽...後來英國人來殖民這裡變成警廳和監獄,一樓有絞刑場,總算可以解釋一下這個部分,果糖聽得目瞪口呆似乎不相信這麼殘忍的處罰方式。

 
果醬早已迫不及待要去海邊玩沙子了,逛城堡時整路拎著玩具和拖鞋頻頻催促,一出城拍張照就直奔沙灘。媽和我先去逛紀念品店,我買完明信片就去海邊找她們,媽媽繼續逛了一小時才大包小包出現。兩姊妹在海邊玩沙玩水超開心,一開始我指揮柏川幫她們捲高褲管後,柏川就自己去坐在路邊椅子上看書滑手機,我看著她們玩好怕她們蹲下裙子會濕頻頻提醒,但念頭一轉啞然失笑:海灘平緩水清淺安全無虞,我卻在擔心她們的裙子...索性幫她們脫下來,讓她們好好享受玩水的樂趣。
 

我把衣服拿去給柏川也忍不住脫了鞋,踩踩清淺的海水。涼涼的水把底下的沙晃成是波紋,踩著柔軟又凹凸不平的奇特觸感,太陽曬著很暖但風一吹就忍不住打起冷顫,只有腳浸水就這麼冷了,看樣子冬天來這裡是不可能下水游泳的...莫名有些惆悵。明明海很美孩子們也很開心,媽媽也買得很高興,柏川坐著上網查了城堡資料興沖沖要跟我分享,但我不知為何心情就是不太好。之後去路邊溜滑梯那裏幫孩子們換衣服吃餅乾,再一起走回車上幫果醬換下濕褲子。要走了果糖叫半天不過來還再弄她撿的貝殼我兇她;要拿果醬的褲子時,行李箱很重柏川沒幫忙我又發脾氣,走在臨海大道美麗海邊心情卻很不好...



這一段路是主要觀光地區,許多臨海餐廳和飯店,沙灘上每隔幾段就有給孩子們的遊戲區,孩子們又看見一個盪鞦韆想玩,柏川主動去陪小孩才讓我釋懷一點。臨海大道中段的海灘才有免費沖腳與廁所(身體淋浴要投幣收費),我們又繼續走去大道尾段的遊艇碼頭看船,已經三點多了,柏川走回去開車來接我們後便往今晚的民宿出發。在車上我試了平板、手機,網路一直出問題無法登入airbnb看地址,我情緒整個崩潰氣得掉淚,柏川只好把車停路邊開我之前的網頁找到房東給的訊息,順利於五點多抵達,我的情緒也總算平復。



Larnaka的房東說我們抵達之前,南賽下了整整一週的雨又濕又冷,但我們到了之後雨就停了接下來天氣會越來越好,直說我們幸運。這間民宿是整個旅程中最寬敞的,有三房兩衛浴還有客廳與超大廚房,但碰巧氣溫驟降,這麼大的空間即便每間房都開暖氣,也總是覺得空氣瀰漫著冷冷的氣息。剛到賽普勒斯,我們都還在適應新環境新文化,身體不疲憊但心情也許有些緊繃,民宿不錯風景也美但我卻無法敞開心胸享受,賽普勒斯的Larnaka只留給我普普通通的印象。


蕾絲小鎮的商店老闆們在送客時總是說:See you next year明年要再來(買東西)喔,而Larnaka的房東向我們道別時也問我們會不會再回來。當時我禮貌地微笑點頭,但內心其實是存疑的,直到我們來到下一站Ayia Napa... (未完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