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7日 星期二

賽普勒斯冬遊記(4) 眾神之巔

在首都Nicosia住了四晚與朋友歡度周末後,我們遠離城市來到Troodos山區待上五天,開始瘋狂健行!這裡的賽普勒斯和上週藍色地中海是截然不同的兩個世界,我們走在雪白的奧林帕斯山腰,沿著狩獵女神小徑、冥界皇后步道前行,彷彿來到神的國度。 


出發當天早上九點房東來收房租時,說她很擔心我們帶小孩要上山露營,下雪很冷而且營地好像沒開,聊到後來她當場打電話詢問她在山上當巡山員的朋友,確認Platania Camping Site確實會把廁所浴室鎖上(怕水管結冰爆開),於是我們便死心了,上booking.com訂了一晚40歐的民宿Niki’s Lodge住四晚,打電話確認下午兩點入住後才開始收拾行李,十一點半終於離開首都往山上前進了。整個禮拜心裡都懸著露營的事,終於塵埃落定心情很好,在高速公路上出了市郊就幾乎沒有車,前方便是山還看到白雪覆頂,讓人既興奮又期待。 



車程一小時就到山區了時間還早,我們便先去原本的營地午餐,讓孩子們玩一下遊戲區。松樹下的露營區裡到處都是露營車與鐵皮屋,烤肉架與野餐桌四處散落看起來是個很棒的營地,可惜正如房東說的廁所浴室全鎖住了不能用,柏川邊逛園區邊嘆氣...他超想在山上露營啊~媽媽則忙不迭穿上外套也盯著孩子們穿,海拔一千一百公尺連正午都這麼冷,我和媽媽忍不住慶幸好險不用露營暗暗開心。 




兩點前往回開到海拔七百多公尺的Kakopetria,今晚的民宿就在路邊修車店旁,走到後面的一樓公寓。雖然只有一房兩廳一衛浴,但空間很大設備齊全還有兩張沙發床,我們把其中一張搬進房間放雙人床旁,房間便可睡得下我們母女四人,柏川則睡客廳另一張沙發床,並在客廳地板鋪了原本要露營用的充氣睡墊,孩子們就多了個遊戲間可以玩。老闆娘打掃得很乾淨(唯一連煮水壺裡面都刷乾淨的),跟我們介紹環境時,果糖特別請我問電視的卡通頻道,打開後兩姊妹就看了半小時不願出門,柏川研究下午要去哪、媽媽整理食材放廚房、我晾好昨晚洗了沒乾的衣服,三點半才出門要去看一個世界遺產的修道院Panagia Asinou裡面美麗的壁畫。 



果糖沒午睡興情不好,下車時很不耐煩吵著想玩溜滑梯,幸好路邊有經過,約定先去教堂回來再玩她心情才好一點。結果教堂周一休館進不去,我們爬上低矮圍牆沿著走一圈,夕陽灑在綠色草地與山谷,小教堂因此也閃著金光配上藍天真是美極了!和書上光禿庭園裡一棟老房的照片差太多,雖不能進去看古老壁畫,但仍很幸運看見它如此寧靜美麗的樣子。這裡有條森林步道沿著河谷走約四小時,但今天已太晚了柏川去探探路就回來了。 



我和孩子們則玩起小勇士的遊戲:走在石頭圍牆上繞一圈,果醬勇敢完成果糖卻走得很慢不斷哀叫:哀油牆壁都在動耶好可怕,總算完成了她也累壞了又開始發脾氣。幸好公園不遠上車一下就到,陪她們玩鬼抓人的遊戲玩了半小時,果糖已累壞了卻還想玩很歡,又想我抓她又不想被抓到,竟然玩到崩潰大哭,還要安撫她我心情也開始煩躁。



五點半去加油去超市買些東西後才回家煮晚餐,這時果糖說想看電視我不准她因此發脾氣,我也又餓又累忍不住發飆,為難媽媽和柏川承接我的壞情緒,坐下和柏川討論接下來行程口氣很不好,直到順利找到下個便宜住宿心情才好轉。吃完媽媽煮的豐盛晚餐:炒大陸妹菜和下飯的茄子與茴香菜湯,幫孩子們洗完澡九點她們就累得睡著啦~ 



第二天是此行重點:Artemis Trail狩獵女神小徑。這個步道全程都在海拔1820M以上,即便四月來也都還有殘雪,步道繞著奧林帕斯山1951M的山腰一圈約七公里,書上說兩個小時半可走完,我們因此還打算走完後去其他地方看看。一早媽媽起床煮了小米粥炒飯和炒泡麵,吃完早餐幫孩子們換上厚衣服厚襪子,因為遠望山頂已是白雪皚皚,但是民宿海拔不到700M根本不冷,孩子們超抗拒不肯穿鋪毛褲子,好說歹說盧了半小時總算就範,八點半出門準備上高山健行啦! 



往上開到海拔一千五百公尺後就看見殘雪,越往上雪越積越厚,雪被剷到路邊堆成半個人高,半小時後來到步道口停好車,沿途看雪的孩子們早已迫不及待下車去摸雪啦~ 步道從頭走到尾全部走在鬆軟雪地上,一開始孩子們太興奮走兩步停一步頻頻蹲下摸雪,然後說太冷要戴手套,走幾步後太陽太熱又說要脫毛帽,前進速度超慢...




路徑平緩積雪不深,雖然都沒遇到人但雪地上路跡清楚好走,我們很難得走在雪地上沿途拍照, 藍天白雪青山與我們鮮豔的外套拍起來好美!邊走邊和孩子們複習希臘神話故事:狩獵女神Artemis如何逞罰偷看她洗澡的獵人阿克泰翁、被弟弟阿波羅騙失手射死她愛的俄里翁(獵戶座的由來);雅典娜送橄欖給希臘人(雅典的由來)、雅典和斯巴達的戰爭(馬拉松的由來)...走在眾神的山巔講著這些傳說真是身歷其境,讓果糖直問:Artemis還活著嗎?宙斯住這裡為什麼我看不到?他們是真的嗎? 




在雪地上走頗累十一點我肚子就餓了,孩子們也開始抱怨腳趾頭好冷想回家,她們今天穿了雨鞋但沒用鞋墊又只穿一雙襪無法保暖,於是找個溫暖的石頭坐下吃午餐,我把頭巾包住她們的腳充當鞋墊,吃飽喝足休息半小時才又繼續前進。沒多久就來到一個滑雪場,有很平很寬很陡的滑雪道,還有只有支架沒有座椅的纜車不知怎麼坐,後來看見有人滑雪下來後,拉下支架撐著屁股站著被拉上山坡。這是我們第一次親眼看人滑雪,忍不住也想試試,決定在旁邊陡坡用地墊滑下來玩看看,速度超快不知如何剎車其實頗可怕,兩姊妹都只玩一次就坐著曬太陽了,媽媽玩一次我玩兩次,柏川便催著說才走1/3要繼續走。 



這滑雪場旁有個避難小屋,繼續走是南面向陽雪比較少,小徑貼著岩壁展望超棒,可看對面山谷銀白的森林,不過果醬累了有點歡,我停下拍照中斷故事她就崩潰大叫,抽噎地哭著要我先講故事她就不哭,但我堅持她不哭我才講(不可以用哭聲控制別人),於是她哭得更大聲,阿嬤和果糖都幫她說情但我不讓步,她知道我是認真的就哭著來牽我的手,我們牽著手又走一段她才止住哭聲。 




這時我們已走進森林裡,沒有太陽雪凍得堅硬超滑,又有點下坡很難走得慢慢來,雪上加霜的是我剛滑雪時雪跑進鞋裡,加上我鞋子已穿七年防水效果不佳,襪子已全濕腳超冷路又滑,這時對雪地的憧憬已煙消雲散,只希望趕快走完...柏川乾脆背起果醬速度才快一點。




繞進森林後地勢變緩總算好走了,陽光灑進森林金光閃閃真美,不一會兒就到了另一個滑雪場,很多人拿著黑色垃圾袋就在滑了,但兩姊妹累了不想玩只想坐纜車上山去看看。柏川對著地圖判斷上面就是最高峰,因此願意付一人七歐坐上纜車登頂。山頂風大很冷,雪也超厚,有個雷達站用鐵絲圍起來不能進去,柏川繞著走一圈也沒找到三角點頗失望,不過最高峰不愧是制高點景色超好,拍完照下山。 




原本柏川想走回去開車來接我們,但纜車站這裡餐廳關閉沒有溫暖室內可以等,我腳濕了還是繼續走身體保持溫暖比較舒服,於是一起順著馬路走回去。總算不用踩冰冰雪了,邊走邊踢路邊的雪塊兩姊妹走得很起勁,四點多回到停車場大家都又餓又冷,迅速吃完車上一罐小米粥孩子們就睡了。柏川因為完成了最高峰心情高昂,這也是我們此行第一個從頭走到尾的路線,雖然走了七小時... 




五點回到家向房東借了吹風機與舊報紙處理我的濕鞋子,媽媽迅速煮了熱湯泡麵,吃完去洗澡上網得知花蓮地震消息,幸好朋友都平安。我寫完記錄接著寫明信片,孩子們也來湊熱鬧說要寫給阿公,於是她們用畫的我補寫些文字,快十點才收工,果糖上床前還說要跟我睡,我幫果醬刷完牙她卻已睡著了,不知她夢裡是否也有今天走了一天的冰雪世界。 




昨天似乎累壞了孩子們睡到七點半才醒,連媽媽也是這時才起床煎土司早餐。今天第三天要走的步道是Persephone Natural Trail,其中Persephone也來自希臘神話,她是大地之母的女兒卻被冥王抓到地獄去,因此人間有了四季的變化。步道來回約七公里和昨天差不多,海拔較低約1700M但應該也有雪,頭巾昨天墊在鞋子裡髒了還沒洗不能用了,因此我堅持要穿兩雙襪子還有套頭衛生衣,兩姊妹又是哀半天掙扎不想穿,每天早上都演這一齣真煩人...




好不容易九點四十出門,先去Kakopetria小鎮找郵局寄明信片,再到Troodoes已是十點四十,停在小鎮停車場走過一排餐廳和對面的公園,再往上一點才找到步道口已十一點,旁邊就是軍營,但我們剛問經過的阿兵哥們也不知道這個步道。海拔只低了昨天一兩百就溫暖很多,全程走在平緩松林裡只有些殘雪,速度比昨天快多了,也較少停下拍照。十二點半就到叉路口的平坦松針下吃午餐(媽媽煮的麵線和我們買的餅乾),再走一公里就到展望點,天氣好可以看到海和整個南部谷地,可惜今天不知為何霧霧的,也許如朋友說的是從敘利亞或埃及沙漠來的沙塵。




果糖果醬爬上石頭要求拍照,兩姊妹有上週爬海崖的經驗已不怕高了,還擺出很帥的姿勢。果糖練習拿相機幫阿嬤拍,祖孫倆玩很久拍了十幾張,我們才往回走。還沒到叉路口果醬就喊累不想走了,我拿出壓箱寶棒棒糖她才繼續前進,走回叉路口後決定從南邊的林道繞回去。



Persephone步道的神話故事孩子們已耳熟能詳不想再聽,於是糖吃完了我便開始講個新故事天方夜譚1001夜,她們專注地聽便忘記這段踢不完的林道,也不再吵著吃糖。但故事說完了林道卻還沒到終點,天氣很熱又曬她們越走越慢,便讓她們找路邊的乾淨殘雪挖一塊吃,冰涼又新奇好玩,她們就有力氣繼續走找下一攤雪,總算四點前回到了Troodes的餐廳街! 




依約讓孩子們去玩半小時的公園。太陽已西斜氣溫降低開始會冷,本想去餐廳吃Döner Kebab烤肉但不是沒開就是太貴只得作罷,四點半離開去超市買東西回家煮大餐。果醬照樣一上車就睡,川陪她在車上我們三個女生去採買,五點半回到家媽煮飯我先幫孩子們洗澡,七點開飯:白飯、炒洋蔥、水煮花椰菜涼拌菁、煎節瓜、醬油小魚和我烤的起司香菇與雞塊。吃完小孩看ipad上有人做布丁的影片(難怪上次在超市自己去拿了布丁粉),於是便邀她們一起來做真正的布丁吧~ 天冷熱布丁放在外面半小時就凍住了!玩到九點吃完布丁刷牙後,孩子們便心滿意足地睡了。 




第四天依然健行,走朋友推薦的步道Doxa si Theos/ Madari Trail to Adelfoi 1612M,但天氣很陰昨晚似乎下過雨,吃完飯換衣服果糖照例又是不想穿刷毛褲不要穿兩件...九點多出門,半小時後到登山口確認一下(這裡步道超多很怕走錯),旁邊的解說牌說此地名 Doxa si Theos意思是感謝上帝,因為古時要翻越山嶺路超陡很多驢子載貨都累死在半途,但若翻過這個山稜接下來便是平緩下到村落的路,所以大家到這裡時都忍不住感謝上帝。有趣之餘也預期待會要爬陡坡了,沿稜上升400M最後到1612山頭Adelfoi,可看對面山頭的瞭望小屋,是早期蓋來監督森林大火的,然後再原路來回。 




天陰陰的不時還飄幾滴雨,走在稜線上風大很冷也沒藍天,但是柏川說沒下雨已是萬幸,陰天也好才不會曬傷,我覺得只要走在山上他就開心了...我雖沒那麼為山癡迷,不過看他開心我也高興,牽著孩子跟在他雀躍的身後慢慢前進。孩子們也超開心,因為昨天去超市買了七彩超大棒棒糖還有漢堡糖,走累了把這些新奇糖果拿出來立刻又精神百倍,加上柏川說爬到山頂就是小勇士,共有三顆假山頭就是要過三關,她們便也興致勃勃地跟著走了。媽媽默默地走在最前面,不知道她是用什麼心情走這一段山徑呢...昨晚聊天要她早點睡免得今天沒體力,她卻信心滿滿的說三歲小孩上的去她當然也沒問題,果然不假,反倒是我牽著果醬一下撿松果一下跌倒一下要吃糖走超慢。 



沿稜線走展望很好,看山谷裡村落Chandria和Kyperounta的橘屋頂白房子與遠方白頭的奧林帕斯山,真的就只差藍天便是一幅絕美圖片啦~最後一顆假山頭讓果糖果醬力氣耗盡,十二點二十登頂時心情不怎麼好,拍照時一開始還臭臉,柏川說晚上要加十分鐘ipad她才稍微開心。拍完照柏川覺得這裡似乎並不是終點1612M,看看山頂小屋也不遠決定走過去瞧瞧,山頂風大不能久留順便去那裡吃午餐。 



我們一點到小屋鞍部,那裡竟有水泥路可開車上來。把昨天買的南瓜派起司派和蜂蜜pitta餅與媽媽的炒飯拿出來吃,柏川吃兩口便忍不住說要上去旁邊山頭看看,然後在山頂大喊說這顆有三角點才是1612M,剛剛那顆山頂的白色柱子只是森林界標而已。於是我們便爬上去拍照。



這個三角點在轉播電塔旁上面佈滿廢棄鐵絲感覺沒人會來,不像剛剛那邊還設有椅子,於是我們拍完就下來,研究沿路特別的森林復育花盆。回到鞍部平台繼續把午餐吃完,柏川吃兩口又忍不住跑上山頂小屋看看(有個三面落地窗的野餐桌),孩子們興致勃勃想上去但我累了倦了又怕小孩體力用光下山還要揹,時間也晚了便叫柏川下來,兩點開始往回走。 



我把孩子們上山沒吃完的超大棒棒糖拿出來,她們繼續吃幾口就說不吃了,我吃掉果醬的叫果糖把她的拿去前面給爸爸,她用跑卻跌倒了整個人撲在地上不動,大家都愣了一下,然後她開始大哭我們才如夢初醒,趕快跑過去檢查她的傷勢,幸好只有手掌根部擦破一小塊皮而已,她卻呼天搶地痛哭,柏川覺得好笑就用手機直撥了一下。我幫她擦了護唇膏包住傷口、媽媽翻出一塊貼布,包好後她總算不哭了要我牽著她下山,於是請果醬給阿嬤牽,我牽著她講真神阿拉與耶穌的故事下山。 



後頭一直聽到果醬和媽媽的笑聲,原來她們邊走邊唱歌大走音祖孫倆就大笑,下山路太陡阿嬤牽著果醬她還是一直滑倒,竟然笑著說:「路怎麼這麼滑像溜滑梯,難道這裡是溜溜山嗎?」然後一路讓阿嬤牽著跑下來滑跤就笑,笑聲也感染了果糖不再哭喪著臉,多虧了媽媽這一招我總算不用再說故事了,邊走邊滑她們速度也超快三點半就回到登山口前。那裡有個小叉路口說往mountain park三百公尺我們便往那裏走,想獎勵孩子們讓她們玩一會兒,沒想到那是私人的山訓場沒開門,幸好從那走回車子只有五十公尺,我們還來得及在下雨前上車。 



上車才四點還早,柏川開去看看今天在山上沿路眺望的Kyperounta小鎮,開去教堂拍照眺望今天走的那段長長的山稜。孩子們都不想下車其實我也不想,但不想掃柏川興致還是下去幫他拍照記錄一下,回程還繞去看路旁的山羊照片指示通往哪裡,可惜雨下大了而我們只找到鐵絲網圍牆,圍牆裡的森林什麼都沒有便回家了,路上看到往高山要加雪鍊的標示(前兩天都沒有),顯然這裡下雨山上是下雪的,明天下山可能要繞路了,和川研究好下山路線才睡。 



第五天總算不用健行了,吃完早餐收拾行李,昨晚煮米布丁燒焦了鍋底卻沒有鋼刷和醋或小蘇打,媽媽用她小時候的方式,去門外撿石頭用檸檬和橘子皮竟刮掉了超厲害!九點多離開民宿先加滿油,去Kakopetria旁的小村莊看世界遺產的修道院Agio Nekolaos tis Stegis,是十一世紀蓋的拜占庭式建築裡面牆壁與天花板畫滿壁畫,可惜年代久遠有些已斑駁正在整修,外面一片綠地孩子們開心地奔跑。 



十點半繼續前往Stavros Tis Psokas Forest station,繞到奧林帕斯山脈西面的大片森林Pafos Forest,這裡林相原始沒有村落,開了快兩小時才遇到幾輛車擦身而過,完全的荒野卻有柏油路雙線道路況很好,柏川說他還看見一隻狐狸跑過馬路呢!原本川還想去撿個三角點但是沒有步道得從路邊自己上切就算了。一點來到森林管理站總算有人煙,五六個人在一間餐館前吃午餐談天還有兩個自行車騎士,我們在餐館旁的公園玩一下後,走去看管理站旁的大角山羊Moufflons Enclosure,很怕像昨天一樣撲空還特地提醒孩子們要輕聲細語悄悄走過去,哇果然看見一群就在圍欄邊!不過我們一靠近它們就往內跑了。圍著鐵絲網走一圈,圍住的這個小小乾溪谷住了十來隻有公有母看得超清楚,算是此行唯一看到的哺乳類啦~ 



心滿意足下山,再往前開就離開起霧的高山森林進入丘陵,有草原和果樹與一些小村落了十足田野風光,三點多來到Ayia Maria的海邊民宿,結束了我們在賽普勒斯山區天天健行的日子。比起台灣高山動輒三千公尺以上,Troodos雖然是小巫見大巫,但山不在高有仙則名,在奧林帕斯山希臘眾神的居所,走在以神為名的步道上,就像走在天堂裡讓人悠然神往啊~從碧海藍天的地中海岸到冰天雪地的山區,賽普勒斯真是充滿驚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