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1日 星期三

賽普勒斯冬遊記(3) 邂逅藍色地中海

距離Larnaka車程一小時的Ayia Napa是個海灘度假勝地,我們在這也住了三晚。每天從不同角度看著那片藍:站在海崖頂俯瞰、鑽進海蝕洞裡窺視、爬上山頭遠眺、蹲在海灘上試探...徹底臣服於地中海的魅力!


會搬到Ayia Napa最主要的原因,是要去看最東邊的海角Cape Greco National Forest Park,這個國家公園內有許多健行步道。而選擇住在Ayia Napa則是因為這個小鎮夏季時是熱門的度假勝地旅館超多,冬天淡季房價因此便宜到不行,我們五人住小公寓一晚只要台幣九百多!比Larnaka房價更低、離我們要去的景點都是十五分鐘以內的車程,我們便決定忍受搬家打包的麻煩,讓行程更悠閒也享受度假的輕鬆。




我們的公寓在二樓沒電梯,房間也小多了只有一房一廳一衛浴,不過在陽台上就可看到旁邊的公園,早上傍晚我和媽媽在家煮飯收拾,邊享受難得和媽媽單獨相處的母女時光,邊聽到柏川和孩子們在公園裡傳來的笑聲,是很幸福的感覺。唯一的房間是雙人床給媽媽和孩子們睡,兩姊妹卻堅持要和我們睡客廳沙發床,幸好兩張沙發並起來比雙人床還大一點,睡起來也很舒服。




但剛入住第一晚爐子瓦斯弄半天才開、kettle會漏水、陽台落地窗不會開狀況一堆,吃完晚餐還突然跳電,慌忙找出頭燈在電表上隨便扳扳看,竟然整棟都停了,鄰居跑出來看我們也詢問發生什麼事又上網留言跟房東說,連續來了兩個人檢查才找出煮熱水的kettle短路。幸好房東很積極地解決我們的問題,讓我們住得順利愉快我也就沒有留負評。


  
照樣是第一天入住第二天開始健行;照樣是孩子們早起去公園玩耍後約十點出發。小島的好處是車程也短,即便繞路也不過多花兩分鐘就到海邊看海蝕洞。海岸線佈滿光禿崎嶇的岩石,走近一看原來我們竟站在懸崖上啊!高度落差看得我們腳底發軟頭皮發麻,但下方的水好藍平靜地沒有白浪,襯著腳底踩著鬼斧神工的海蝕洞,整個景象真是震攝人心!



光是站在這裡拍照就拍了半小時,但很擔心小孩亂跑掉下去,忍不住很兇地大叫幾次要她們注意,孩子們原本就有點害怕又被我們這樣喊,果糖嚇得坐在椅子上不敢站起來,一轉頭卻看見我們三個大人為了拍照越走越靠近懸崖邊邊,急得摀住耳朵大叫,發現我們還一直拍不理她她就哭了,連坐在一旁的果醬也幫腔:「喂!你們大人不要再拍了好不好!姊姊很擔心耶,她都哭了~ 最後一張了喔!趕快回來啦。」




在拍照時看見有人走進下方的海蝕洞,我們也跟著下去,站在上面往下看暴露感蠻大頗恐怖,但其實腳踏點很多很好爬,柏川先抱孩子們下去我才下,媽媽則在對面幫我們拍照,接著換柏川上去媽媽下來。海蝕洞裡其實很平感覺很安全,站在裡面更加感到大海的力量,我指著大海說這個洞是水巨人挖的,兩姊妹還滿臉狐疑,不相信眼前平靜無波的海洋能有這麼大的力氣。這個海蝕洞是我們今日健行的起點,但藍色的地中海實在太美捨不得離開,爬上來後又一直狂拍,才沿著海岸線開始健行。




走在崎嶇不平的岩石上,前方那座高93M的小山就是我們的目標。太陽很大很曬我卻忘記幫兩姊妹帶帽子,兩人搶著要撐阿嬤的小花傘,我拿出棒棒糖果醬才肯放手,但沒把傘給阿嬤而是放在路邊,媽媽以為我收起來了走一段路才發現,回程去找就不見了...前兩天那麼冷今天卻熱爆了走得超慢,我邊走邊講昨晚查的真神阿拉故事給孩子們聽:祂有99個名字、沒有畫像、先知莫罕默德和基督徒的衝突等,故事加糖果總算讓孩子們繼續前進,在果醬崩潰前到達山頂。




書上說走一個小時二十分我們走了快兩小時,才到山頂的和平紀念碑和柏川最愛的三角點。這座小山其實更像個大石塊,直接矗立在海平面相當獨立,因此雖然不高但視野超棒,山頂到處設了椅子讓人坐著看海,那種魅惑的藍色真是超殺底片怎麼拍都不夠,轉個頭又想再拍一張,拍了快半小時才在果醬的抗議下,走去涼亭裡吃我們自備的午餐。孩子們餓得狼吞虎嚥吃得很專心,柏川卻迫不及待上傳三角點照片想向朋友們炫耀,因而一直看手機直到我受不了出聲制止。但他興奮之情全寫在臉上,畢竟這是我們此行的第一顆三角測量點哪~




吃完後柏川原路下去再開車上來接我們,兩姊妹在涼亭裡追逐我和媽又到處拍照,竟然看見柏川已走到山腳下的身影,而且我們大聲呼喊他也聽得見還回應呢!與川道別後我也催著孩子們走去停車場等,柏川說停車場旁有個體訓場可以玩,我們走過去看原來體訓場是設計給軍人訓練用的(旁邊就是軍營),孩子們根本構不到,但她們又玩起小勇士過三關的遊戲,可以爬上去的就走獨木橋,還沒過到最後一關柏川就來了。上網查附近超市去採買,五點回家路上看見美麗夕陽,曬了一天孩子們與我都臉紅了,幸好沒曬傷,回家趕緊擦乳液保養一下。



第三天也是大太陽,考量海邊健行會太曬走很慢,我們決定今天就開車去海邊各景點看看,下午去舉世聞名的Nissi Beach海灘走走。孩子們吃早餐、換衣服、打包去海灘的衣物玩具與食物,以為摸很久出門不過才九點多,先去stone bridge是個海蝕拱門,可是圍起來了只能在外面拍照,上車又去海邊的白色教堂Agoio Anargyroi Church,那裏有樓梯下到海蝕洞裡。今天很溫暖讓孩子們只穿一件衣服她們開心得很,但是果醬很不喜歡這樣頻繁上下車拍張照又要離開,因為她想聽我講故事卻一直被打斷,直吵著喊「然後呢?你趕快講啊!」搞得我也很煩,只好在海蝕洞裡停久一點讓她玩水聽她說話。




上車接著要去找另一個象鼻形狀的海蝕橋卻找不到,只找到一個Blue Lagoon便下車看看。哇~淡藍色晶瑩剔透的海水真是太美麗了!難怪叫做Blue超夢幻!我脫口向孩子們說這一定是美人魚的家吧~美得不像真的,兩姊妹頓時認真起來仔細搜尋水底人魚的影子,然後失望地說沒看到...




岩石尖銳不適合玩水只能拍照過癮,把穿雨鞋的兩姊妹放在平坦一點的潮池讓她們玩水,我們輪流走到最下面的海蝕平台拍照,真的忍不住想跳下去啊!川說夏天時遊客會坐船直接開進來跳下水游泳避開尖銳岩石,夏天四十幾度的高溫跳進冰涼海水裡一定超爽的,現在冬天這麼做就需要勇氣了。




不過太陽溫暖海水又太誘人我滿腦子就想著那片藍,迫不及待想去海邊玩水了啦~ 柏川卻說要先去看一座蓋在洞穴裡的修道院Agioi Saranta Cave Chapel ,在那吃午餐後下午才去海灘。繞錯路卻意外看見農家田園鐵絲網圍欄裡有隻驢子奔跑,又繞回來果醬已喊肚子餓了,洞穴裡到處是耶穌畫像和燒盡的蠟燭氣氛特別她還願意拍張照,一出來就直接崩潰大哭要吃東西。




在宗教聖地野餐很奇怪,我們決定先塞幾顆草莓給她,再開一分鐘回去剛路旁看到的涼亭吃午餐,一大鍋玉米馬鈴薯各六個瞬間吃光光。一點半柏川又說要去對面山頂看另一座修道院Profitis Ilias拍照,山頂展望很好還看得到海,不過烏雲起來了變得比較冷,我好擔心海邊太冷不能玩水啊...因此無心欣賞金碧輝煌充滿聖人壁畫的教堂。這裡到處都是貓,孩子們則又開始追貓玩啦~



兩點半開到Nissi Beach果醬已睡著,柏川抱她下車想去海邊鋪墊子讓她睡,沒想到她一看見大海就醒啦!兩姊妹興奮地脫褲子直奔海灘,這裡沒有剛剛山丘的冷風溫暖多了,我也決定要去玩水,連續兩天受夠了地中海湛藍誘惑,總算可以一親芳澤真是太開心啦!早上出門前已把泳裝穿在裡面,於是直接脫掉外衣迫不及待衝進地中海的懷抱。



這個Nissi沙灘最特別的是它的地形,在海灣中有個陸連島與連島沙洲,退潮時可沿著沙洲爬上這個小島,夏天時常有遊客從島上岩塊跳入海水,柏川有走上去看但沒有試。沙洲兩旁也都是細細軟軟的沙,海灣圍著風平浪靜,我從沙灘上碰到海水的地方開始往海裡走兩百步,水深不過到我的肩膀,也還沒超過連島沙洲的長度,陸連島還要再往前幾公尺才會到,但我怕水太深對自己的泳技又沒信心就算了,這個安全範圍已經夠大又只有我一人,沉浸在涼冷的藍色海水盡情伸展四肢,心情也舒暢起來。



回頭上岸發現孩子們還在沙灘上玩沙,我覺得沒有下水實在可惜,因為水淺太陽曬得水溫溫涼涼的又沒有浪,而且走五十步海水後竟有個沙灘島,玩沙玩水一次滿足,便帶著孩子們涉水走去那裏玩,還有另一個來自葡萄牙的七歲小女孩和她媽媽阿嬤,也跟著過來一起堆沙堡挖水道超開心。從岸邊到沙島中間的水最深只到果糖肚子果醬胸口,水溫溫的完全沒浪,她們便假裝是美人魚互相潑水玩,媽媽也走過來幫她們拍照和葡萄牙阿嬤聊天,於是我又可以自己去游泳啦!從沙島再往大海走到水漫過我的胸口,水深的地方明顯感覺水溫較低,但游泳時漂在水面就是溫溫的海水和一望無際的蔚藍,我東游西游恣意享受冬天的地中海,勇敢下水真是太值得啦。



玩到四點半漸漸漲潮,夕陽西斜也感覺溫度明顯下降了,催孩子們起來換衣服。雖不願意但她們也覺得冷了,離開海水一吹風身體就狂發抖,趕緊用浴巾包起來,淡季淋浴間沒開直接擦乾換衣服,上車吃餅乾補充熱量。幸好海灘離家開車七分鐘就到了,到家後孩子們還不願進家門呢,由柏川陪著繼續去公園玩半小時,我身體太冷衝回家洗個熱水澡再和媽媽一起煮晚餐。



今天很早回家悠閒煮了湯麵、炒波菜、炒蘑菇和花椰菜、煎節瓜還烤魚塊雞塊,孩子們回家後洗完澡出來,等不及湯麵上桌直接把煎節瓜吃光了,飯後一起圍在餐桌聊天、上網、畫畫、研究行程(總算找到像鼻海石拱橋的位置),八點半真累了便幫她們刷牙後,果醬自己躺上床、果糖嘟囊著想要我陪,我親親抱抱安撫一下才肯自己去躺好,我則把每天的記錄打完才睡。

第四天要搬家前往首都Necosia找朋友度週末,早餐後開始打包收拾,約十點半離開民宿把鑰匙放回門口保險箱,要好好把握最後一天看看Ayia Napa這裡的風光。淡季的市中心像個空城,好幾棟旅館沒有營業連超市都沒開,不過主街上各式商店酒吧林立,夏季時這裡應該是個狂歡不夜城吧~突然頗慶幸我們是冬天來,淡季人少悠閒清淨,沒有喧嘩霓虹等人為干擾更能享受自然美景。


早上先去市中心看一座古老修道院,院前有廣場和一小個溜滑梯盪鞦韆,修道院門口還有一棵六百年的老樹,不過我對修道院沒特別興趣,孩子們也是一直想去廣場上追貓,拍張照逛一逛就離開了,去海邊看昨天沒找到的象鼻海石拱橋,原來它叫Love Bridge,是可以走上去的拍起照來超壯觀!有了前幾次的經驗孩子們也比較不怕了,一樣是站在海崖上方,但兩姊妹自在地沿著石塊走下去接近這一片蔚藍。

已在地中海岸邊盤桓一週了,這海仍美得震攝人心怎麼也拍不膩,邊拍邊跟兩姊妹說今天就要離開海岸去內陸的首都找朋友,果醬聞言竟然哭了,說她捨不得大海不想離開越哭越大聲,安慰她八天後又會回到海岸也沒用,我就讓她在岩石上多坐一會兒,耐心等她向大海說再見。但柏川已帶著果糖上去了她仍哭個不停,我只好把她帶上去,順手撿了一個隨風飛揚的塑膠袋,邊走邊轉移她注意力:「媽媽知道你好愛大海,因為她太美了你捨不得離開對不對?媽媽跟你說,我們愛海洋有好多種方式,除了去海邊玩之外,還要不亂丟垃圾做好資源回收,才不會像這樣(指著地上垃圾)把海都弄髒了她就不漂亮了啊。」接下來兩姊妹開始注意地上垃圾,看到就喊「亂丟垃圾不愛護地球」總算不再哭了。



上車後已十二點多拿東西給她們吃,柏川本想直接開去Nicosia但我建議先繞去看昨天沒進去的Cape Gkreko National Forest Park遊客中心,畢竟這一錯過可能就是永遠了。開往遊客中心兩旁道路全是低矮灌木叢,還有嶙峋猙獰的岩塊並沒什麼森林,不禁狐疑這裡為何叫國家森林公園...後來詢問朋友證實我們的推測:賽普勒斯太乾雨量不足,有這一大片自然灌木叢已經很不容易了。遊客中心內甚至還有手冊介紹全南賽的大樹,每一顆都相當珍貴,像景點一樣編成冊慎重介紹呢~



遊客中心要門票兩歐,不過我們特地繞過來還是付了,裡面的展示相當不錯,有這個保留區的動物標本:狐狸老鼠蝙蝠與三種青蛙、蛇類鳥類(有戴勝耶)、海龜海豚,甚至還有三個水族箱裡各種當地魚類活體,花草植物等圖片與介紹,讓我們更明白此地的生態,行程日後在野外也比較知道要注意什麼生物。管理員請小孩吃糖,特地提醒我們可以去看影片,影片中介紹這個海角的各個景點,我們竟已全部去過了相當有成就感。



我想應該沒有人像我們一樣奢侈,在這個小小的Cape Gkreko待上三天,雖然只完成一條健行路線,但那片藍藍地中海從此令我魂牽夢縈,難怪許多人會一再回來...若是這時房東再問我會不會再來,我必定熱切點頭。像天堂般美麗的賽普勒斯地中海啊,何時才能再度徜徉在你的懷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