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4日 星期三

賽普勒斯冬遊記(5) 遇見維納斯

賽普勒斯是美之神維納斯的誕生地,不過在這裡人們以希臘文稱呼她阿弗羅黛蒂Aphrodite。我們下山後來到最西邊的半島Akamas Peninsula,參觀她的浴室Aphrodite Bath、在她的小徑漫步Aphrodite Trail,甚至冒險去看她情人的澡堂Adonis Bath...這個半島本身就美到不行,再添上這些浪漫的故事,更是讓人悸動難忘。

這幾天要去的景點都在Akamas Peninsula,但這個半島人口少都是高級民宿較貴,於是我們選擇住半島北方的Ayia Maria海邊小鎮,距離半島約四十分到一小時車程。下山當天傍晚前順利入住,早早吃完晚餐天還亮著,便帶孩子們去海邊走走。過著馬路就是海,像旗津一樣是灰沙灘與岩岸,雲很厚沒有夕陽海水也顯得陰暗,但站在岩石上看還是清澈見底。孩子們玩沙我和媽媽看海聊天,媽媽說她小時候在沙灘上玩找橡皮筋的遊戲,聊著為何地中海沒有魚:我猜因為很早以前就一直有人住所以魚被捕光了、媽說是因為沒有洋流交會,五點半太陽下山後天色更暗也開始冷了便回家洗澡。



這間民宿有兩房一廳,空間比起山上小多了,但門口前庭有兩張吊椅懸掛,還沒進們就讓孩子們開心大叫。房東留一瓶玫瑰紅酒香檳和巧克力餅給我們,她就住隔壁棟那裏還有好幾間房,院子裡有跳床和溜滑梯盪鞦韆,孩子們可以過去玩個過癮。最特別的是屋裡有嬰兒餐椅和嬰兒床!果醬一看就大聲宣布自己是小Baby要睡搖籃坐餐椅,姊姊不能坐也不能爬進她的嬰兒床玩,兩人因此鬧脾氣吵架,不過漫長旅途她們只有彼此是玩伴,過一會兒還是和好了。晚上吃完飯洗完澡,果醬迫不及待主動自己上床爬進去一下就睡著了,而果糖冷眼看著:「我是大姊姊才不用睡這個~」然後去兒童房躺好半天睡不著,呼喚我進去陪她才睡。




第二天九點半出門,沿著導航的臨海小路繞過Poli城鎮直接來到要去Aphrodite Bath美之神洗澡的地方健行。因為我事先沒有詳細看資料,不知道要走多久也不知道所謂Bath是人造水池、海灣、還是水井池塘,資料全是英文柏川就只研究健行路線,所以他也不知道Aphrodite Bath和Aphrodite Trail是不是一樣的地方,而媽媽還以為今天要去海邊玩水呢...



十點半在停車場整理背包,我才知道要走八公里繞一圈大約三小時,但孩子們腳程較慢午餐還是得帶著。我揹一鍋麵一杯稀飯和孩子們的糖果餅乾,川的揹架則是孩子們的外套、一瓶品客洋芋片和一包餅乾與兩公升水,於是我請柏川再揹1.5升水瓶沒想到他竟然拿給媽媽,我換成0.6升小瓶水給媽、硬把大瓶水塞給柏川,心情已然不好。




從停車場到步道口因為車停較遠多走一小段路,加上這一路又是川走前面我牽兩個小孩跟著,孩子們又吵著要聽故事我講得都煩了,想到每天都爬山就算了、每次都是我安撫小孩、他卻連水也不想多揹還要多走路超不體貼,我在步道口整個爆炸,直接對著柏川大發脾氣說出種種不爽,要孩子們今天什麼事都不要找我、全部都去找爸爸。




雖然我怒氣都針對柏川,但果糖聞言卻開始大哭:「媽媽你不愛你老公了嗎?」我說我愛不愛他都是我的事:「他又不是妳老公,我跟我老公生氣不關妳的事,去找爸爸。」果醬很識相去牽阿嬤祖孫倆安靜繼續往上爬,果糖也去牽柏川好不容易止住眼淚後問我:「那我可以跟妳聊天嗎?」我說不行全部都要去找爸爸,她一聽又哭了跑來抱著我說:「可是我想跟你聊天啊媽媽!」我也忍不住掉淚,完全陷入做自己和做媽媽的兩難。

那時已爬升到可以俯瞰整個海灣的高度,一層霧像薄紗輕輕地壟罩著海岸線如夢似幻,如此美景當前我們母女倆卻抱著哭,反而果醬很冷靜地勸說:「姊姊你不要哭嘛~」很聰明地去拿了巧克力來:「你看這個是巧克力喔,你吃這個就不會哭了!」相當有效地止住了果糖的眼淚。兩姊妹冷靜後牽著柏川的手繼續往上走,果糖看我情緒也稍稍平復了再度確認:「今天真的什麼事都不能找你嗎?」我說對全部都要找爸爸,她語帶哭腔:「那萬一爸爸也說不要找他呢?該怎麼辦?」媽媽適時接口:「還有阿嬤啊~」果糖不死心:「那萬一阿嬤也說不要呢...嗚嗚嗚就沒人理我了怎麼辦我好可憐...」任憑阿嬤再三保證絕不會不理她都沒用,我只好回答:「那就找媽媽,但不要一開始就找我,把媽媽排在第三順位我才不會被煩死啊~」




聽到還是可以找媽媽她總算鬆了一口氣,放心地跟著柏川走,我便自己走在最前面,完全不用牽小孩、想故事、找糖果,好久沒有用自己的速度走路,自由的感覺真好。這段路也沒有剛剛陡,平緩的步道旁綠草如茵,還點綴著幾顆姿態各異的樹真像美神的花園,聽說這段山徑就是她洗完澡走上山休息的,俯瞰蒙著薄霧的半月形海灣真是美極了!難怪會有這樣的穿鑿附會。陡上累了11:40看見椅子便停下休息,吃奇異果香蕉和洋芋片,景色太美而且柏川一路牽小孩我已完全消氣,開心拍照完後繼續上切到鞍部,柏川說會切上山頭我們就直往山邊切,上到山腰才發現下面有個修道院錯過了...




沿途都是羊大便我好期待與牠們不期而遇,但果糖卻邊走邊抱怨好臭,一直哀哀叫說回程不想走大便路,柏川向她保證回程走海邊她才稍微放心。接著柏川講起以前爬山時互丟山羊大便的往事,順手撿起一顆便便丟向我和果醬大喊攻擊,惹得果糖大笑再也沒說便便很臭不想走了。這招很有效,只不過副作用是果醬開始沿路撿便便丟柏川...步道似乎不會上山頂因此川先去探路我和孩子們便原地休息摘花拍照,直到柏川大喊快上來太美了,才回頭走上山頂Mouti tis Sotiras。




站在山頂370M巨石俯瞰下面整個海岸線真是太驚人!往東看是沿途伴著我們陡上的半月形海灣,西南面則是蜿蜒的海岸曲線與狹長的海岸平原:深綠樹林、青綠田野、黃色礁岩與藍色海水點綴著白色浪花,雖沒有藍天已經美得讓人屏息!更何況可以站在巨石懸崖上狂拍照,居高臨下享受一覽無遺的美景。一點了決定在這吃午餐,吃完又繼續拍照、和果糖在山頂大聲高歌勇敢地唱,又待了快一小時才依依不捨下山。這時果醬說想睡了要坐揹架,下坡較危險柏川也同意就揹著她先往下走。




沿著之字步道往下越來越接近綠色草原海岸,我牽著果糖邊走邊唱歌心情很好,還聽到叮噹的羊鈴聲,認真找一下就看見三四隻低頭在樹叢裡覓食呢~繞過海岬後往另一面海灣走,果醬看我和姊姊邊走邊吃糖也心動了,同意下來自己走才可以吃泡泡糖。這段路走的人較多,算是此行最熱門的路線,不想走也可以花錢坐越野車過來,所以時不時就要閃避車輛。我們走了半天也沒看見什麼Bath,就亂猜也許美神是在這海灣裡沐浴、海岬旁的小島是她放肥皂的地方,回家上網查才知道錯得離譜。




柏川還走去看海岬的露營區,原本想在此露營但冬天沒水沒電作罷。繞海邊這一段路比較長,邊走邊把糖果拿出來一路餵兩姊妹,總算四點半回到停車場。導航去超市採買的路上經過了有溜滑梯的Latsi Beach海灘,讓孩子們去玩半小時放風,她們說要玩小勇士的遊戲,我說第一關去碰海水,兩姊妹興致高昂地衝過去,果醬卻閃避不及被海水浸濕了褲管嚇得大哭,害我還得安慰她。




這個海灘便是健行時一路見到的半月形海灣,因此可以遠眺我們爬上的370M巨石山頂,從這個角度遙望山頂高聳獨立,不禁慶幸我們有堅持走完Aphrodite Trail,雖然發脾氣但還是很值得。五點去超市採買到六點半才開車回家看見滿天星斗,難得玩到天黑還沒回家,真是充實的一天。



昨天的抱怨柏川有聽進去了,因此第三天改成觀光客行程沒有健行,去山上午餐後就去海邊玩。九點起床媽媽煮了麵吃完十點要出門發現雲層超厚又低,等果醬上個廁所後要出門竟然下起大雨...真喪氣!看樣子去海邊也無法玩水了,我把穿好的泳衣換下來,孩子們的衣物和毛巾已打包好還是帶著,就玩玩沙也好。半小時後雨勢稍歇要出門,孩子們已在前庭玩雨水玩到不想走啦~催著上車先去昨天的Bath of Aphrodite看真正的沐浴水池。



昨晚查清楚入口要從植物園走進去,是免費的有鋪步道與清楚指標200M就到了,果然是觀光客行程。Bath是山坳裡一個小水池,都有水從岩壁潺潺滴下,感覺很隱蔽舒適水也不冰,只是規定不能下水,拍照時川說要和阿弗羅黛含合影逗我開心,孩子們則把水池前的平台當舞台跳起洗澡舞,反正暫時沒遊客就讓她們跳個過癮才從另一邊走出去。接到昨天的步道起點,我埋怨川昨天怎麼沒發現今天還要再來一次,他回答:「我眼裡只有山啊~難道你不知道我是柳下川嗎?美女出浴哪有山吸引我!」這...算是缺點還是優點呢...




12點回到停車場昨天賣水果的老阿公今天也有來,他一定認出我們了(亞洲人超顯眼),剝了兩個小橘子請姊妹倆吃超甜,媽媽便向他買一袋兩歐,其實很貴因為超市一袋不到一歐,不過可能品種不一樣,這個真的好吃更甜更多汁。接著開到半島與陸地連結的山區Neo Chorio小鎮約12點半,柏川真是無法忘情於山,連不健行也要過來Smigies Picnic Site野餐看著山頭過過乾癮。




今天周日有好多當地人也來健行野餐,音樂開好大聲邊烤肉邊跳舞,我們是唯一的外國遊客來感受道地的賽普勒斯生活。唯一不道地的就是食物:他們都有烤肉或沙拉放在盤子優雅用刀叉吃,我們只有超市買的超大起司派和果汁可樂草莓小橘子,沒有餐具直接用手捏著吃。在松針林下雖美但卻頗冷,吃完後柏川去登山口看一下我們便要下山去Lara Beach海邊玩水啦~



最近的路是直接越稜往西南方海邊開,但這段蜿蜒山路卻是石子路面凹凸不平,柏川慢慢開我們都膽戰心驚,想到三年前去澳洲開去一個偏僻國家公園,完全沒人沒店只有袋鼠...山的這一面海岸很美有陽光溫度也較高,只是都沒人也沒車只在快到時遇到一台當地人,純粹的荒野很有冒險的感覺,這段石子路才18K卻花了四十分鐘,快三點才到Lara Beach,旅遊書上這個半島唯一推薦的壯麗海灘,夏天會有烏龜上岸產卵,可能因此用鐵絲網將海岸周圍圈住保護小烏龜不受人類或狐狸侵擾,但現在是冬天鐵絲網入口沒關可以自由進入。



一路開過來都是岩岸的海邊,突然在這跑出一片沙灘,一下車進入鐵絲網保護區就踩到黃金柔軟的沙真不可思議!孩子們興奮地連玩具都沒拿出來就完全被沙吸引住了,玩了十幾分鐘才想到要脫褲子拿玩具,我也忍不住脫了長褲感受一下細緻柔軟的沙灘,海水太冰冷不游泳也沒有遺憾啊~ 整個海彎就只有我們一家人,連柏川也頭一次脫了長褲和孩子們在沙灘上翻跟斗,除了遠方的小木屋,這裡沒有淋浴廁所酒吧洋傘等任何人工設施,就只有沙子海水和滔滔的海浪聲毫不修飾純粹地壯麗!




可惜這樣的天堂到處都可看見塑膠碎片怵目驚心,既無能力清理至少要求自己不能留下任何垃圾,因此孩子們的塑膠玩具與手鍊我特別盯著一定不能遺落,畢竟這裡是海龜的家啊~玩到四點夕陽被雲層擋住就變冷了,柏川和我去探探遠方小屋要孩子們收拾一下準備離開,沒想到這小屋竟是海龜保育站,有詳細照片解釋生態,這才明白剛剛我們在沙灘上拾獲一個鐵欄杆桶的作用,竟是保護海龜蛋不被狐狸吃掉或遊客毀掉的!



附近也有很多遺落的海龜蛋殼,興奮地撿回去給孩子們看跟她們講海龜寶寶誕生的故事,她們這才知道這麼柔軟的沙不只是好玩,而是小海龜的嬰兒床,小海龜孵化後也常被狐狸或海鳥吃掉,剛好她們帶了一隻狐狸玩具,放在保護籠外更是身歷其境了,尤其我們坐在案發現場的這片沙灘講這些實在太震撼,果醬瞪大眼的專注神情讓我難忘。講解完後收拾東西一起去小屋外的棚子看海龜產卵照片,那裏也比較避風幫孩子們拍乾沙子穿好衣服,才發現狐狸玩具忘記拿了回頭找幸好有找到。



走回車上這段路果醬心情激動,把剛剛聽到的訊息編成一個故事:「我跟你說啊有一種海龜呢它是吸血的,狐狸不會吃它因為它住在籠子裡,等一下你們全部人不要講話先聽我說...就是阿這隻海龜呢生了小貝比...」三歲半的果醬竟然喋喋不休講了十分鐘沒有停過,內容也許荒誕不羈,但可以體會剛才這個經驗讓她多麼激動啊!五點回到車子往南邊大城開,路況比較好一點真幸運,不然天黑還要開這麼原始的路回去實在太刺激了...這邊遊客也比較多,至少遇見三四台車,還經過了一個峽谷入口可惜沒時間停留了,五點半在海邊看見了夕陽最後的影子,十分鐘內天就黑了幸好我們也接回柏油路啦。


一路開回家看著海邊點點燈光就是明天要去的Pafos大城,再一周就要結束旅程了還有好多點想去...七點前回到家先幫孩子們洗澡,媽媽炒飯柏川洗衣,孩子們很嗨一直玩都不吃飯,果醬看我們聊天就吃醋說:高級餐廳不要講話,我藉機要求她們吃飯我就不說,兩姊妹趕緊往嘴裡塞了一大口,快吞下時我開口說話她們又趕快吃,果醬因為已喝了一杯可樂又吃太大口就吐了,把剛剛吃的全吐出來...幸好她坐在兒童餐椅上吐在餐盤裡還算好清理。吃完又吃了點冰淇淋九點她們就刷牙睡了。



第四天收拾好行李十點半上路,到今晚Pafos的民宿只要一小時,因此決定繞去Adonis Bath看看美之神她愛人洗澡的地方,下午有時間再去Tomb of the kings然後民宿就在旁邊入住。柏川順著導航的路走,我還邊跟老哥傳訊息(他已放年假帶老爸去谷關泡湯),但是沒多久路竟然轉進石子路,想說昨天四十分鐘都開過了今天只有五公里半小時就到了,於是便決定繼續往前開。



沒想到路越往下越崎嶇還偶有落石在路邊,有很多小岔路地圖上都沒有,最糟的是網路地圖上我們車子的定位訊號偏離道路,這下根本不知道我們開對還錯,附近別說人或車連房子都沒有...柏川停下車定位我去前面探路,發現我們位在懸崖上!往下看溪谷旁就是Adonis Bath不到兩公里,但是路的方向不對、路況又差,我和川輪流去探路後回來討論決定還是回頭。



開回去是上坡,車輪好幾次空轉,因為我們全部行李都在車上和昨天空車不同,於是我叫大家下車用走的減輕重量,柏川也把引擎系統轉為四輪傳動,開到較平的地方我們才上車原路回去。我整路擔心地不得了兩姊妹卻完全狀況外,在車上吵著聽音樂、連下車走路也開心要我邊走邊講故事...一念之差就把整個早上耗在Akamas Hight這片荒野丘陵裡了,好不容易回到柏油路已經十二點半,決定直接去Pafos的民宿,若路上有指標再去找Bath不然就放棄——沒想到還真的有,而且路標說Quality road, good for all cars, follow the sign not your GPS讓我和川大笑。



雖然路的最後一段也是石子路但比剛剛好太多了,一點多順利到達Adonis Bath,沒想到是私人經營的景點,門票大人一張九歐(果糖七歐果醬不用)超級貴,但我們好不容易都來了還是花錢進去吧。門口除了有宙斯的大型塑像,也有一位當地作家塑像,紀念他用想像力為這個水池命名,毫不避諱這個景點人為營造的部分。裡面也有很多希臘神話的雕像,還有屋主二十年前蓋好的水磨坊,他現在還住這,離開前他主動攀談問我們哪裡來,跟我們介紹磨坊裡他以前演舞台劇的照片。




和Aphrodite Bath美神的浴池一樣,這個Adonis Bath池水也是天然形成,位在雙層瀑布下方,水池較大也很深,還有一棵活的樹橫在水面上,而且歡迎爬樹跳水,夏天是個游泳的好地方。冬天水很冷,不過池畔只有我們一家人,我想既然花錢買門票不下水太浪費了,索性把心一橫脫了褲子就下水拍照,孩子們也興沖沖脫了鞋襪與褲子,結果水太冰碰不到五秒就起來了,坐在岸邊躺椅上玩家家酒也不肯穿褲子。川爬樹我忍著冰水在池裡演起Aphrodite和Adonis,請媽媽拍照,直拍到有人來了我才起來穿上褲子,去第二層瀑布看看。




冬天水量豐沛,這個瀑布是由一條小溪注入,還有步道沿著溪谷進入峽谷,是我們第一次看見溪水便沿溪走了一段,有清楚路徑但沒地圖柏川沒把握,走一小段就回頭了。倒是在路邊發現很像茴香的野草,拔起來聞聞味道也對,便興奮地爬了一大把晚上加菜(吃起來味道一樣但是超市買的較嫩),出了售票口還跑去停車場上方的圓形劇場拍照,果醬喊餓了但看見劇場與舞台仍開心地和姊姊跳起舞來。約四點上車把餅乾全吃完,半小時後順利到達Pafos民宿有柏油路真好!



在Pafos住了兩晚後前往Limesso的路上,我們沿著海岸線前往Aphrodite Rock美之神的誕生地。停好車走地下的小隧道來到海邊,哇豁然開朗竟是一大片石礫海灘,有好幾顆礁石矗立著,難怪激起好多雪白的浪花與泡泡!




我從沒看過這麼細緻優雅的白色泡沫,隨著海浪湧上沙灘形成一片片白色,像極了新娘白紗背後的那片拖地裙,完全說服我們美之神就該誕生在這麼美的泡泡中。海水很藍波浪打上石礫海灘發出特別的聲響,兩姊妹著迷看了好久,果糖膽子較大站的較近,好幾次浪花都差點穩上她的腳她才後退,果醬可能上次被嚇到了站得遠遠但仍是入神地看著。



後來我們爬上阿弗羅黛娣之石俯瞰這片海和遠方的白色海崖,拍了好多張美麗照片,以美神而聞名的賽普勒斯果然名不虛傳,美麗的讓人難以忘懷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