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9日 星期五

生活與學習

今年夏天,果糖從幼兒園畢業了,果醬也即將進入幼兒園,兩姊妹漸漸少了幼兒的稚嫩,剪短了頭髮也越來越有小女孩的樣子。 


平時上班日都得麻煩爸媽照顧果醬,周末我們就盡量自己帶讓長輩喘口氣。因為帶著孩子有諸多限制,活動安排上都是以小孩為主。今年開始感覺孩子大些比較坐得住,決定讓她們配合我們,去聽我和柏川有興趣的各種講座,例如三民書局辦的新書發表會,邀請了蔡依澄介紹八旗文化出版的東印度公司,翻譯日本史學家的角度看台灣歷史;或是台北山水戶外用品店辦的攀樹講座,請台灣第一位考上攀樹師的翁恆斌講攀樹經驗。


這些雖然不是設計給孩子們的活動,但有PPT撥放照片影片,我邊聽也可邊講解成故事給她們聽,真的坐不住了便拿事先準備的紙筆讓她們畫畫,獎賞她們乖乖坐好結束後就去吃冰淇淋,因此她們都願意配合。不過主題我會事先挑過也會詢問她們意願,不適合或沒意願的就我自己去,她們就交給柏川顧著,例如去聽宜軒老師的教案分享、去國家歌劇院聽管弦樂團演奏和「靈家女孩」中國鬼故事講座等。不用被孩子綁著那麼緊,可以參加自己喜歡的活動真是太開心了! 


五月初在網路上看到台中市東南亞協會辦了一系列的印度講座,主題涵蓋印度旅遊歌舞瑜珈電影文學,連續八週的星期二晚上免費參加,於是便和柏川一起報名了其中六場。第一場的主題是印度舞蹈,帶著喜歡跳舞的孩子們去參加,講師是星月寶來舞團的老師,現場示範了傳統印度舞蹈幾種常用手勢,如編辮子、帶耳環或蒂卡(額飾)、照鏡子等相當有趣。此外老師也編了段一分鐘的寶萊塢電影舞蹈,講解歌詞涵義後教大家現場跳,算是兩姊妹第一次正式的舞蹈課,孩子們超開心,我和柏川也好久沒跳舞了,好懷念婚前一起上國標課的時光。現場男生不到五個,老師還頻頻讚美柏川跳得很好呢~ 


意猶未盡的孩子們決定第二場也跟著去,但是講題是柏川很想去的山區拉達克旅遊經驗,她們聽不懂坐不住,畫畫時又搶筆搶椅子,於是接下來的電影、文學等就決定把她們留在娘家,我和川下了班兩人先去吃晚餐再一起去聽,享受兩人難得獨處的約會時光。其中幾場因為接送問題只有果醬留下來,果糖跟著我們出席,她也很配合讓主辦單位留下深刻印象。


最後一場是在印度餐廳聚餐做印度餃子,大家分別講參加感言算是結業式,果糖頻頻跑去跟主辦人聊天,聊到人家留手機邀她去家裡玩...有位也參加好幾場的同學帶著南非籍的老公出席,柏川寒暄後發現他是鳥類學家,全世界一萬兩千多種鳥他看過七千種,問他去哪裡看什麼鳥他都如數家珍,柏川也是跟他聊到加為臉書好友。看著這對父女和陌生人聊天聊得起勁,頓時覺得自己實在是個很閉俗的人哪... 


除了講座外,兩姊妹也生平第一次去電影院看電影「幸福路上」、「大娛樂家」,還有第一場舞台劇「相約在妹克漥」逢甲大學跨校音樂舞台生命劇場,兩個演出都有她們最愛的音樂與舞蹈,但是演出的時間對她們來說還是稍微長了點,到後面有點坐不住頻頻問我好了沒...



愛唱歌跳舞的姊妹倆喜歡的歌都重複聽個幾百遍聽到會唱,喜歡的歌都重複聽個幾百遍聽到會唱,不管歌詞是中文布農族語英文客語,不懂歌詞意義卻可以記住發音,學習力實在驚人。這次印度講座後,我們也上網找些印度歌舞讓她們看,看著看著她們竟然也唱起印度歌來了!


但隨著年紀漸長,果糖慢慢開始思考這首歌在唱些什麼了。王宏恩演唱會過後沒多久,有天晚上果糖睡前突然冒出一句:「媽媽我知道這句話是什麼意思了:我的心想著你,就是他很愛這個女生的意思,對不對?然後下一句:樹上飄下的落葉就像是明信片,就是他們一起拍照片了對不對?」我忍不住嘴角的笑意,她就生氣了:「你幹嘛笑我啦!你很奇怪耶,我不理你了哼~」 


果糖在學校受到同儕的薰陶,也很愛用這招對付妹妹,只要果醬不願意配合她就會說:「那你不是我們這一隊的了」、「那我就不跟你好了喔」,面對這樣的要脅妹妹多半就妥協了,不然就是生氣尖叫:「你要跟我好阿阿阿!」有一次她們在玩又起了爭執,果糖冷冷地說:「林果醬,你這樣我就不跟你當朋友了」,果醬神回:「我本來就不是你的朋友啊,我是你‧妹‧妹~」一副理所當然的樣子真是有趣極了。


有次媽媽明天要帶果醬出門,怕忘東忘西先把該帶的東西準備好放門口,果醬問她在幹嘛她回答:「阿嬤老了記憶力不好,先把東西放這裡明天出門就不會忘記。你明天要穿的外套要不要順便放一起?」她隨口說:「不用啊~我又不是老阿嬤!」媽媽故作生氣:「你怎麼說我老」,果醬立刻見風轉舵:「好啦,是我胡說八道。」 


果醬一向很有自己的意見,不喜歡就不要好說歹說都沒用,寧願自己承擔後果也不改變主意。例如冬天她不想穿兩件也不穿外套,我擔心她只穿一件薄長袖會冷,她卻說她冷了才要穿,我跟她講道理:冷了才穿就來不及了,感冒發燒要吃藥(她說藥甜甜的我最愛吃藥)、抽血打針很痛(她說我不怕痛)——怕痛的果糖聽到這裡就配合了她卻怎麼樣都有話說,這時我火氣也上來了:你不舒服要麻煩媽媽照顧你,我不想你給我添麻煩過來穿衣服!她就大哭又掙扎許久才就範。夏天果糖穿裙子還堅持在裡面穿上長褲,已經開始擔心小內褲被別人看到了,而果醬卻怎樣都不肯,我說跌倒會流血出門一定要穿,她拗不過我穿上後就把褲管往上捲成短褲… 


因為很有主見無奈能力跟不上,果醬因此所以常常發脾氣,例如渴了要喝水還指定要用哪一個杯子喝,但那個杯子她拿不到需要我們幫忙,沒人幫她她就發脾氣尖叫大哭;她想睡覺了要大家安靜,只要有人講話即便是輕聲細語,她也是立刻尖叫抗議;洗完澡我拿衣服給她,她不穿自己去選了另一件漂亮洋裝,卻不會自己拉拉鍊要我幫忙,我有點生氣:「果醬你可以有自己的意見,我也願意尊重,但是你也要尊重我的意見啊,不能什麼事都要別人聽你的命令嘛!」果糖剛被妹妹兇了逮著機會接口:「對啊為什麼都要聽你的,難道你是政府嗎?還是傳統?」 


果醬也開始不想穿姊妹裝,喜歡自己選衣服,我選的衣服即使軟硬兼施她不穿就是不穿。果糖則是都要我選,有時我選了她不想穿的,她嫌棄時我會生氣:「你叫我選然後你又不穿,那你自己選!」她看我發脾氣竟然就妥協了,寧願哭著穿上自己不喜歡的衣服,也不要自己選一件和我意見不同的,兩姊妹的個性真是天差地遠。


果糖很聽話我卻怕她會被欺負、擔心她為了保持友誼而委屈自己;果醬很有主見柏川也擔心,怕她不合群交不到朋友,而且個人意見很多的孩子往往都是學校老師的眼中釘...不過擔心也沒用,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課題要面對,而這些課題該怎麼做?我和柏川也常意見不同,為了怎麼引導孩子討論爭執都是常有的事,我和川婚前交往十年從來沒有經歷這樣劇烈的衝突,難怪婚姻是愛情的墳墓,有了孩子更是如此,就把這件事當成我自己的人生課題吧~ 


說到學習,果糖這兩年在幼兒園真的學到很多。雖然是公立幼兒園但課程規劃相當用心,中班的時候可能果糖還小回家不會表達,但是大班這一年感受就很深刻:每學期由學生選一個主題,老師接著規劃出一整學期的課程,學期末舉辦成果展邀請家長蒞臨。上學期的主題是布:什麼季節穿什麼衣服、衣服的材質、怎麼穿怎麼辨別正面、讀懂標籤上的尺寸(字母)、學習量尺寸(應用他們學到的數字)、介紹各國不同的傳統服飾。


用布做衣服難度實在太高,老師們改用紙或塑膠袋讓孩子們玩玩看(自己設計一件背心),也有毛線編織、穿鈕扣等活動訓練孩子們的手指靈活度,甚至讓他們自己設計班服圖案再票選,校外教學就去家樂福的服裝部門看有哪些服飾,去沙鹿高工紡織科參觀工廠。 


每周我看著果糖帶回來的學習單,有趣又生活化心裡超佩服的!這哪裡是五歲小孩的課程,我看了都好想上!期末成果展則是由孩子與家長設計一套服裝來個走秀,媽媽們都好有才用紙箱做超棒的機器人或恐龍,不過小女生大部分都是公主仙女,三個班有八個冰雪奇緣的艾莎公主...幸好果糖同意不當艾莎,我拿了大學時演話劇編的長髮姑娘辮子,幫果糖套一件拖地裙扮成Repunzal公主,果醬看了好心動吵著也想要,反正辮子有兩條就幫她也綁上去,兩姊妹玩得好開心,一點也不在乎沒得獎,因為穿得漂漂亮亮才是重點啊~得獎的大部分是男生,敢穿上與眾不同的裝扮。 


下學期初,老師讓孩子們討論要玩什麼,他們決定主題是交通工具——我猜是因為班上19個男生才10個女生,還擔心果糖對車子沒興趣上課會提不起勁,真是太小看老師了。從說說自己怎麼上學放學(開汽車、坐公車、騎機車或是走路)開始,討論還有哪些交通方式(騎馬坐飛機搭熱氣球...)、這些交通工具的利弊,簡單介紹交通工具運作原理:例如讓孩子們動手做做看船怎麼浮在水面、車子與飛機的構造(有塔臺指導飛機飛行)、熱氣球怎麼飛起來(用蠟燭燃燒讓紙蛇轉動觀察氣流),做實驗時有人不小心把紙蛇燒掉了老師趕緊滅火,順便示範用火安全。


接下來是認識交通號誌與交通規則,有次我們出遊開車時果糖竟然主動要求柏川教她怎麼看路邊的標誌,柏川興致勃勃開始一一介紹,我才發現自己雖然每天開車,往往卻只看見紅綠燈和速度限制而已(因為怕被開罰單),其他的什麼單行道、遵循方向、限高、不能左右轉等,我都視而不見啊~自我反省一下,好像這些號誌出現在考駕照的題目裡我才會花時間細看... 


學會了交通號誌後,老師更進一步要他們設計號誌與道路,在紙板上劃出道路標線,再用黏土做車子房子樹木與交通號誌,帶回家後便是兩姊妹最愛的桌遊。在教室裡老師更把桌子搬開,直接在地上讓他們用積木或骨牌建造馬路與停車場,甚至允許孩子們在地板上用膠帶貼出路線,引導他們設計哪裡要有紅綠燈、哪裡要放隧道(桌子)過山洞(從桌底爬過去)、哪裡有鱷魚要小心慢行...


孩子們可以自己從家裡帶玩具車來玩,也可以假裝自己是一台車用身體爬行,有些同學要控制紅綠燈有些就當警察或鱷魚,哇~整間教室就是個遊樂場啊!於是成果展就邀請家長來教室,先跳Poli舞迎賓,再放他們自己講解骨牌作品的影片,最後輪流爬一遍地上的路線領到一張合格駕照才能回家。 


我今年絞盡腦汁想108課綱的跨領域課程該怎麼設計,見到這樣的課程真是最好的示範!一個主題涵蓋各種學科,連團隊合作與表達能力都訓練了,還能讓孩子玩得津津有味,日常生活還可以隨時應用,真的打從心底佩服。不過我不禁也納悶著:幼稚園時這麼主動學習的孩子,為什麼上了小學就覺得上課很無聊,國高中時連體育課都提不起勁一副要死不活的樣子呢?是因為青春期的叛逆?社會化的結果?抑或是學校的教育制度?


不論如何我非常感激公幼的老師們,認真設計課程讓果糖喜歡上學,也許學ㄅㄆㄇ123ABC注定需要機械式枯燥的反覆練習才能精熟,但至少老師們沒有從幼兒園就開始填鴨填壞了她學習的胃口。不論將來學校的成績如何,我最希望的就是她能持續保持對這世界的好奇心,如此不論世界如何改變她都可以自己學習如何適應,在沉悶的生活中自己找尋樂趣。 


今年夏天我們去琳婷家玩了兩次,她老公維毅自己學木工,做了一台投石機超好玩的,果糖果醬和柚子兄弟四人把他親手做的櫃子當城堡,爬上去玩起了木馬屠城記的故事。最愛當公主的兩姊妹竟然願意玩這種刺激的戰爭遊戲,還拿整理箱的蓋子當盾牌,起勁地攻擊與防守,有玩伴真的好重要啊!玩累了坐下聽個希臘英雄的故事、餓了去廚房看維毅示範然後一起動手做披薩,不花大錢就可以享受到滿滿一下午的歡笑和快樂。


果糖好喜歡這個遊戲,不斷央求我們再去柚子家玩,這次還約了奕帆一家四口,多了葳葳妹妹和剛出生的小Baby更熱鬧了,果糖一下和柚子玩攻城記、一下和果醬葳葳扮家家酒去野餐,好享受當大姊姊發號施令的感覺。 

今年四月弟弟的小孩出生了,家裡除了果糖果醬又添了個小竹筍弟弟,兩姊妹欣喜若狂,每天都想去看小竹筍。抱著剛出生的小嬰兒,我發現我已經快忘記當初如何度日如年地熬過兩姊妹的第一年,似乎瞬間果糖就要升小一果醬也開始上學了...


晚上回家摟著果醬抱著果糖有感而發:「怎麼你們不知不覺就長大了啦~」隔幾周孩子們留在沙鹿,洗澡時阿嬤要抱果醬進大浴缸泡澡差點抱不動:「嘩你這麼重了!」果醬就回說:「對啊~我不知不覺就長大了啊!」日子就是這樣一天天平平淡淡的過去,總是看見孩子們穿不下的鞋子衣服才會驀然驚覺時間的流逝,這時除了嘆息光陰似箭,也讓我帶著期待不安的心情,忍不住猜想未來我們又會變成什麼樣子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