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9日 星期二

2018夏‧浪跡英國(3)回憶織成的愛丁堡

愛丁堡,一座讓我魂牽夢縈的城市,寫滿了來自世界各地朋友們的名字,也標記了我和川愛情長跑的里程碑。即便我們在這裡住了十天,啊~短短十天怎麼夠我複習完那在此求學、多姿多采又充滿歡笑的一整年呢... 



身為蘇格蘭首府,愛丁堡經常有許多藝文活動,尤其每年夏天的愛丁堡藝術季會持續一整個月,當初在這讀書時因此看了超多表演開心極了,但這次回來卻擔心住宿會爆滿又爆貴,而孩子們太小表演看不懂還人擠人超麻煩,於是和同學們討論把聚會日期排在愛丁堡藝術活動較少的七月初,選個周末在愛丁堡碰面。愛沙尼亞的Ruth、美國的Jessica、在英格蘭工作的希臘人Maria都和我一樣全家出席,我們約好一天帶著孩子們去爬亞瑟王座山,一天去愛丁堡當地同學Janet家聚餐,之後再各自安排自家的行程。為了要重溫念書時每周日必逛跳蚤市場的記憶,我們特地提早五天抵達,這樣可以逛到兩次周日carboot sales二手市集,再坐船離開蘇格蘭前往離島Shetland。




由於愛丁堡市區房價太高停車也不容易,這十天我們就住在市郊一晚台幣兩千二的小公寓二樓,可以搭公車半小時到市中心,只是我們五人的公車票和開車進城要付的停車費差不多,因此我們都是開車進城。這公寓有兩房一廳一廚房一衛浴溫馨舒適,總算有回到文明的感覺,立刻去超市買了所有想吃的東西堆滿廚房和冰箱,在家裡悠閒幾日舒緩爬山健行的疲憊,也有閒情逸致烤蛋糕慶祝媽媽生日。我和柏川兩人睡主臥室,孩子們和媽媽睡小孩房,鋪上充氣睡墊兩姊妹可以自在打滾玩耍,有網路有電視讓我們大人想整天賴在家裡,而孩子們也想整天在家玩玩具不要出門。




只是這棟兩層樓的公寓位在一個安靜社區,屋裡沒電扇但只要我們開窗戶透氣,兩姊妹的笑鬧聲就會傳遍整個社區,因此走去超市或出來倒垃圾碰到鄰居我都隨時準備道歉,不過鄰居們好友善還主動跟我們說超市和公車站要怎麼走才快、垃圾要拿去哪分類,讓我們在這裡住得相當愉快。唯一有抱怨的是住我們家樓下的一樓鄰居,因為即使我們輕輕走路地板仍會嘎嘎作響,這位老先生忍了一個禮拜,有天我錯把廚餘丟堆肥類才走過來制止我(這裡堆肥類是樹枝樹葉),順便抱怨說他在樓下聽得到我們每一個腳步聲,雖然房子老舊沒辦法但他實在受不了了,建議我們至少不要開窗減少噪音。



看我頻頻道歉他也沒發脾氣,還跟我握手自我介紹說他經常整理花園接著又一連串抱怨,不知這否是蘇格蘭式的生氣...因此最後兩天我頻頻叮嚀孩子們輕手輕腳輕聲細語,退房離開前特地去他家門口放了兩個台灣手工皂表達歉意,沒想到他一看到禮物就立刻過來道謝,重申是房子的問題但感謝我們的心意,能有這樣美好的結束真是謝天謝地。




第一天下午入住,第二天吃完豐盛早餐後,我們開車入城直接停在Ommi Center地下室停車場去心心念念了十年的周日跳蚤市場!市集就在地下停車場裡賣家們打開後車廂拍賣家裡不再需要的物品,從家電服飾書籍應有盡有價格便宜還可殺價,只是要碰運氣有耐心慢慢挑選。我跟孩子說一人可買一樣玩具,她們就開心地一攤攤逛過去,可以自己選擇的快樂竟讓她們堅持跟我逛到一點收攤。我看見很多玩具問她們喜不喜歡要買給她們,果糖還會說:很喜歡但是不用買謝謝,果醬則是說:這個我們家裡已經有了!克制力比我還要好...




我主要買折疊式可變電壓的吹風機(整個市場有三隻,第一攤三鎊第二攤兩鎊第三攤一鎊幸好有堅持到最後才買),果糖選了一個愛莎冰宮組、果醬則是一個粉色小貓手提袋,她們超愛捧著不肯放手,我又選了一個皇冠髮圈給果醬,她就戴在頭上邊逛邊開心地唱歌可愛極了引人注目,有兩攤老闆還免費送她們玩具呢!媽媽自己逛也買得很開心,來英國很難有機會像這樣大買特買啊,只是攤位比我記憶中少1/3也許因為有網路可拍賣了,但我還是很喜歡與人互動討價還價,也超想念殺價功力超強的好同學TY。




把東西放上車後我們帶著早上媽媽炒好的牛肉炒麵午餐,走去王子街的草地野餐。周日整個街上都是滿滿人潮,連草地也坐滿了享受陽光的人,找個有遮蔭的地方坐下吃炒麵和草莓好享受,孩子們還帶著剛買的玩具迫不及待拿出來玩,玩到不想走,幸好遠方有街頭藝人的泡泡成群不斷從天空升起,她們才願意起身去看,然後又玩泡泡玩了一小時玩到藝人收工,我們才走去Mylne Court看TY和我的宿舍。




走在熟悉的小巷內心情激動到濕了眼眶,想念JC幫我們拍的婚紗照、想念TY在廚房辦過的訂婚趴和生日趴,仍有學生進出的宿舍仍和我記憶中一樣,我和TY的房間窗戶也依然開著,好像大喊一聲TY或Lenina就會下樓幫我開門啊~ 但一轉頭才發現自己早已「兒女忽成行」了...




沿著Royal Mile拍吹風笛的蘇格蘭高地人與飛起來的巫婆魔鬼等街頭藝人,我們變成觀光客走在熙攘的街道上,突然覺得Royal Mile很長很長才走不到一半我卻已腳痠,以前到哪都用走的沒覺得累過...是因為當時年輕嗎?還是帶著孩子腳步已無法輕盈?柏川理智地分析說是因為以前通常只走一個點今天一天就想走完全部,揹著回憶走可真不輕鬆啊!




挑小巷避開人潮去了Writer’s Museum,結果孩子們在館外吵架搶玩具,接著又不想再逛要回家玩新買的玩具,答應回家陪她們玩才肯讓我拉著走去Childhood Museum,逛到五點閉館再去對面Story Telling Center晃一下,六點走回停車場我腳都快斷了,超佩服她們這樣陪我走了一整天。



第三天在家好好休息,下午兩點才出門去Water of Leith步道散步。高緯度的陽光暖洋洋不小心就曬會過頭,果醬在英格蘭健行時就黑了一圈鼻子也脫皮了,幸好蘇格蘭溫度較低,她總算願意穿上薄長袖戴帽子防曬兼保暖了,不過這條步道沿著河幾乎都是走在樹蔭下,可以從這裡走到市區再走去海邊共35公里,我們只走三公里到Currie Kirk小鎮修道院時離開步道,走去Pentland View Park讓孩子們玩兩個小時後再原路走回來(約7.6K)。




沿途遛狗的慢跑的騎車的人蠻多的,步道寬闊沿路都是馬糞看來可以騎馬,經過牧場圍欄有迷你馬圈養在欄杆內它竟靠過來討摸,我們便拔路旁青草餵它兩姊妹超開心的,繼續走竟還遇到一個溜迷你馬的小姐!孩子們停下來好奇打量她也友善地讓我們摸它,說它三歲了是兩年前去收容中心認領它和它18歲的媽媽。沒想到馬竟然也會有人棄養還有中途之家真不可思議!




不想走大路閃馬糞也可以挑小路走更靠近水邊,水清澈見底不過卻是咖啡色的,雖然看見有人走進河道裡水深及膝,但水面好多小蚊蟲飛舞還是沒讓她們下水,手碰水丟石頭她們就玩得很開心了。幸運看見一個掛在路邊大樹上的繩索,可以像泰山一樣抓著蕩進河流上空超刺激的,大人都試一次果糖還玩了兩次,只有果醬因為剛餵馬時手被草刺傷了很痛不玩,在旁邊低頭傷心,我邊走邊講故事轉移她的注意力,走到公園我們在樹下鋪野餐墊聊天,兩姐妹就自己去找小孩玩到六點才打道回府。路上亞瑟王故事說完了還沒到又說了三隻小羊過河的故事,我提議來英國要說英文版的果醬贊成果糖卻反對,於是先說一次英文再說一次中文總算到家了,嘴巴和腳一樣痠...連去公園玩也要來點健行真是服了柏川啊~




第四天早上十點半出門去網路推薦親子遊的蘇格蘭國家博物館,昨晚也查好亞瑟王做山下最便宜的停車場,停整天才9.5鎊走去博物館也不會太遠。我們走Nicolson St回憶一下以前的Tesco超市採買路線,順便沿路逛了六間慈善二手商店!可惜都比周日市集的貴多了。這樣逛到博物館已經一點,先在外面階梯上吃完媽媽炒飯才進場,我和媽帶孩子們逛博物館,川自己去逛登山用品店再回來找我們。一進去就先上五樓管員推薦的自然生態互動區,有各種孩子可以操作的遊戲,然後下樓看各種生物標本,很精彩但因免門票人很多,逛到一樓才三點半孩子們已經累到不行,走去imagine互動區等柏川來會合果醬根本不走了要我抱,但是經過人文區的展館看到婚禮影片和各國服飾還是看得專注,四點到互動區果糖仍開心到處玩、果醬就癱在椅子上吵要回家,幸好這裡有閱讀區很多軟骨頭,果醬躺臥著又玩起家家酒待到五點閉館。



我問她們想直接回家還是去草坪區玩溜滑梯,她們大聲說不累還要玩於是便走去拍JK羅琳咖啡店旁的小狗塑像,經過活動中心、再走去圖書館又勾起滿滿回憶,圖書館後方的草坪區我們夏天全班同學約好一起來烤肉,待了一整天我不記得哪有什麼溜滑梯,沒想到google真的有而且還超大的。




先到幼兒區的playground兩姐妹就玩到不想走,再去少年區嘗試刺激的設施更是玩到不肯離開,快七點柏川想看的足球賽要開始了,答應一定再來她們才肯離開。兩人今天在公園都沒穿外套吹了冷風狂咳嗽而且開始鼻塞,幫孩子洗澡吃完飯果糖一躺就睡了,我堅持要果醬穿長袖長褲她大哭抗議,我抱著讓她哭也是一下就睡了。似乎只要進到愛丁堡市區就是個累人的行程啊...



第五天去Clyde waterfalls瀑布步道,快十一點才出門,開車約五十分鐘去郊區Lanark小鎮,這裡的New Lanark World Heritage Center是18世紀蓋的社會福利工場曾收容高達兩千人,不過要參觀得買票就算了(好在停車免費),我們穿過廠區看一下超大水車,沿著引水道走向溪谷去看看聞名的瀑布。步道標示清楚沿途還有動植物的解說,沿著溪谷蜿蜒前進都走在樹陰下很愜意,只是兩姊妹都感冒媽媽也不太舒服,不過也因此川才會選這如此輕鬆的路線吧~一點多兩姊妹喊餓等不及爬到有瀑布景的展望台就說要吃午餐,拿出媽媽早上弄的炒飯吃光光後才開始陡上,沒多久就看見瀑布了可惜水量不多,繼續繞過水力發電廠去對岸看另外兩個瀑布,水量卻很小失望極了。若是秋天染紅整片山林應該更美吧!




路上我講了孩子們聽過的一千零一夜的故事,這次把主角換成果糖果醬和我(我當然是靠說故事活下來的皇后啦),把貴族女兒(果醬)被處死的原因換成愛發脾氣(暗指她昨晚大哭不肯穿長褲),一路講到回程故事講完後柏川和果糖一路衝回去,我和媽牽著果醬慢慢走,她突然說我剛剛的故事少講了三個字:「第一個就是貴族女兒她呢不是愛發脾氣才死的,第二就是我應該要當會說故事的小女孩才對啊!第三是媽媽妳太大了不能當小女孩啦...」才四歲竟然會這樣交叉比對兩個版本的故事!




四點多回到步道起點的遊戲場,早十分鐘到的果糖已經在玩了,木頭製的遊具很棒,還有條小溪特意弄淺讓孩子們玩可惜水太冰,果糖想自己踏石頭過河結果到一半卡住我去幫她,果醬也想過河我警告她會卡住她偏不信,堅持自己踏出第一步結果石頭晃了一下她就退縮了——我說破嘴不如讓她照自己意思試一次,總算漸漸摸清她的個性了。



第六天在家慶祝媽媽生日,今天同學們也陸續抵達我們約下午五點在Biblo晚餐,提早兩小時到本想去逛城堡的,但沿途邊走邊逛走到Royal Mile更是走走停停看街頭藝人,四點半還沒走到城堡...趕緊衝過去城門口拍張照再衝去餐廳,見到愛沙尼亞的Ruth抱著一個可愛小男孩一歲半!上次見到她是我剛生完果糖她來台灣玩,現在果糖已經六歲多了!她未婚夫和未婚夫的16歲兒子都是很友善的人,柏川用英文聊天和他們聊天,青少年雖然一言不發但也面帶微笑,只是他們昨天剛到兩個小時的時差小貝比已經快到睡覺時間了,吃完飯約好明天去爬亞瑟王座山碰面的時間地點,她就得先帶小孩回家休息了。



美國的Jessica則因為今天早上才到時差更嚴重、小孩又發燒所以不能來見面,只能明天爬山再碰面。原本要來的Maria也是因為一歲多的女兒生病無法前來,晚上又得知Janet因為她高齡87的媽媽生病而臨時要回老家愛爾蘭,無法和我們碰面了,想到好多同學們也都是因為要照顧家中老小而沒能成行心裡忍不住遺憾,真切體會到我們年紀漸長責任增多,已不是想怎樣就怎樣的年輕人了...

隔天和Ruth約早上九點要到停車場,好久沒有必須早起了這滋味真不好受,匆匆準備好糧食叫醒孩子們上車吃早餐,總算九點準時到停車場,但是卻不見Ruth和Jess身影,幾分鐘後接到Ruth電話原來他們停在山的另一邊,於是我們沿著Queens drive走過去皇宮那個路口約半小時,再打給她才發現她還很遠,決定約在山頂上見...可是這樣就不能跟小貝比一起走了,果糖抗議我心裡也很失望,尤其Jess甚至沒出現,該不會來這一趟愛丁堡結果只見到愛沙尼亞的Ruth吧...心情鬱悶地走上山,才發現這一條沿著Graig下方走的步道是繞過前鋒到後方才要開始往上爬,繞超遠心情更不好了。



這時突然迎面而來有人叫我名字,定睛一看竟然是Jess一家人!太驚喜了!Nick揹一歲半的兒子Teddy昨天發燒今天看來還好,她四歲的女兒Ella和兩姊妹年紀接近,不一會兒就牽起手來一起往上爬啦!和Jess邊走邊聊,他們這次來兩週只來愛丁堡接著去倫敦看公婆沒有租車,竟是坐公車來的也不知道路,誤打誤撞碰見我們實在太幸運了。她說生了小孩後辭職在家自己帶有參加類似共學的團體會帶小孩去森林走走,但還沒爬過山呢,不過Ella表現得很好,一路跟兩姊妹上到山頂還自己揹背包。山頂滿滿都是人,打電話給Ruth他說山頂太多人他們已經下來了在前鋒等我們,川用望遠鏡搜尋總算看到她啦~ 於是匆匆拍個登頂照便催著孩子們下山,但山頂是崎嶇石塊拍照與下山就花了半小時,好不容易我們三個同學才總算聚在一起啦!




Jess揹著Teddy還得先把兒子挪去背後才能給Ruth一個擁抱,我們找塊草地坐下吃點東西討論明天的計畫,Jess與Ruth兒子都是一歲半(還有Mijion和Leah的小孩也差不多大),Jess說很難想像十年前我們在這裡念書的時候還是單身(Nick抗議那時他們已在一起了)呢!在柔軟青草地上大家說說笑笑,還有亞瑟王座山當背景真是棒極了,這才是我想要的同學會畫面啊!但Ruth兒子還在時差已經要午睡了,小聊一下他們就匆匆先下山。果糖果醬和Ella在草地上追逐奔跑、Teddy在草地上爬著追他姊姊,我問Jess明天他們去天文台走走我們家可不可以跟,讓小女孩們多玩一下,和她說好早上九點見,便一起下山走皇宮那一條步道。




這才是我和川之前走的路線,也看到JC幫我們拍照的遺址小屋,回憶霎時湧現邊走邊跟Jess說了柏川在山頂求婚與來這拍婚紗照的事,她還記得TY和Leah幫我們辦的訂婚趴也好想念JC的風趣幽默...下了山他們要去Royal Mile找間咖啡便吃午餐,我們帶孩子去天鵝湖看看便各自離開。站在湖畔忍不住跟川說一定要去看看當初拍照的地點,於是切超陡捷徑再爬上遺址,站在石堆中搜尋記憶找當初坐在哪一塊石頭上,彷彿還聽見JC的抗議:還要去山頂拍!太遠了不要去啦,在這裡以山為背景拍起來比較好看!而TY與Leah的附議聲也不絕於耳...她們是對的而且真的幫我們拍得好有意境,看著照片中的山景重現在眼前,多麼希望朋友們也在、多麼希望那個封存在記憶裡的時空重現啊!



這時突然開始下雨,像是敲醒我的幻想讓我回到現實,牽起孩子們的手趕緊下山。蘇格蘭的雨時下時停,我們決定走回車子吃媽媽早上弄的炒飯,結果走到一半下起大雨,只有媽媽帶傘護著孩子我們全淋成落湯雞又餓又冷真狼狽,上了車狼吞虎嚥吃完炒飯才開車回家,孩子們在車上睡成一片,三點半到家後洗完舒舒服服的熱水澡又不睡了一直玩。晚上接到Jess訊息說她小孩是腸病毒發燒,明天還是隔離好了...雖然失望無法一起去天文台走走,但好處就是不用早起了,我們決定自己去附近的Pentland Hills就好,傍晚再和大家一起晚餐。




Pentland Hills有好多健行步道,念書時我和Ruth走過一段、又和柏川來走最高峰Scald Law,原以為距離民宿十分鐘車程我們會天天來此健行,沒想到都第八天了才來。孩子走不快又選錯停車場繞了遠路,原本柏川想繞一圈走O型但下午五點約了聚餐就算了,原路來回散散步就好。沿著湖畔走陽光普照,但冷風頗大吹得我很不舒服,果醬倒是開心地邊走邊在風中高歌心情好的很,藍天點綴著白雲、青草地上也到處是白綿羊,我們隨興選個小丘陵爬上去午餐,遠眺十年前走過的丘陵起伏,盡情欣賞美好景緻享受悠閒心情。快三點半就回到家了柏川還有時間開電視看球賽,結果英格蘭輸球...




四點半出門去Leith的義大利餐廳,Ruth全家和Jess與女兒Ella都到了(Nick與小兒子留在家隔離),孩子們超開心立刻一起玩,我們也總算可以坐下來好好聊天:今天Ruth去海邊Jess去看熱氣球、Nick原本念文學在英國教書後來去美國念哈佛法律現在是執業律師(他們搬了四次家現居美國東南)、小孩怎麼睡怎麼教育上什麼學校等媽媽經,交換其他同學近況也聊著希望以後帶孩子互相拜訪對方國家。雖然也是只有短短兩小時的聚餐時間,還不時要把亂跑的小孩抓回來、幫他們處理食物、帶去上廁所等,但這三天能每天見面坐下來好好聊幾句都是很珍貴的時光啊!



柏川就負責和Ruth老公與大兒子聊天,然後交換禮物互道珍重,在門口拍最後一張合照後擁抱道別,果糖一一抱過每個大人小孩,還依依不捨差點紅了眼眶,如此重情易感動和我如出一轍,只不過我虛長幾歲已懂得如何隱藏這樣的脆弱了。七點半離開後又開車去海邊港口Ocean Terminal的百貨公司走走,去看女王已退役的遊艇,印象中我好像來過這裡但柏川卻說沒有,也許是和TY嗎?回憶真是不可靠~ 九點半才回到家難得逛到這麼晚,但後天就要離開愛丁堡了怎麼覺得還有好多地方想去看看啊...



最後一天早上九點多柏川先帶我們到跳蚤市場,再去天鵝湖畔免費停車場後走半小時過來。媽自己逛我牽著兩姊妹走,我買了一件50P的灰罩衫超好看又暖、50P的造型剪紙器,果醬則是一開始就買了艾莎公主裙子,接下來都不喜歡或帶不走,幾次後她氣得大哭直喊不要逛了要拉我走,果糖還在看攤位上的彩虹小馬不想走、我也還沒逛完不想離開於是抱起她走到一旁說:「你不想再逛了是不是?媽媽尊重你不要逛可以先跟爸爸離開,不勉強你繼續逛;那你也要尊重媽媽想繼續逛啊...你只想要跟媽媽是不是,那我抱著你逛可以嗎?」她才稍微安靜下來,這時旁邊攤位的老闆娘竟拿了一隻小烏龜玩偶過來說要送她,果醬還在生氣心情轉不過來不收,我本想婉拒但她就塞在我手上說小孩等下就會轉變心意了,果然我抱著她又有玩偶摟在懷中果醬就開心了,不一會兒主動說要下來跟姊姊玩,兩人蹲著玩超久於是買了兩隻彩虹小馬,還有木製娃娃屋組才一鎊。



我們一點離開後直接爬上後面的Carton Hill吃炒麵午餐,兩姊妹又是迫不急待玩起小馬,遠眺亞瑟王山邊吃飯超級享受。飯後雖然飄了點雨我們還是去拍了三角點和愛丁堡舊城區,回味之前拍婚紗的角度,然後走另一邊下山直接到Holyrood Palace讓兩姊妹繼續玩小馬,我和川走回停車場把戰利品先放上車再回來繼續逛,來回約二十分鐘孩子們卻說還沒玩夠呢~要走了就用外套把小馬包起來抱著邊走邊玩。沿著Royal Mile底端向上走,經過Robert Burns雕像與鐘樓後看見一個假日市集,竟然有賣TY要的愛丁堡風景畫!一張張瀏覽攤位上全部的作品,原來是老闆拍照再用電腦後製的,他說他爸是畫家但他不會畫就用相機記錄愛丁堡的美,好不容易挑好買完媽媽等得快睡了,柏川則一心想看球賽,但是今天是在愛丁堡最後一天啊,我想走去學校、去王子街公園的噴水池看城堡,因此還是拉著他們走了。



走到四點飄雨我才想說不然去酒吧看球躲雨也好,但很多店沒有轉播(因為蘇格蘭早就被淘汰了嗎?)或不讓小孩進去,柏川只好邊走邊看手機上的訊息,在美麗的王子街花園裡他卻心不在焉真讓人生氣,不過也許我心情不好是因為明天就要離開愛丁堡了...五點半終於走到噴水池球賽也結束了,柏川總算回魂我們一起在噴水池畔合照後他便帶著孩子去玩角落的溜滑梯,讓孩子們驚呼:耶~今天是小朋友的行程!玩到六點多本想讓川回去開車來接我們,不過這裡車多難暫停孩子們玩得開心也願意再繼續走,我們便沿著王子街商店街走回South Bridge接回Royal Mile,下著雨好冷好累全靠MM巧克力撐下去,一顆顆塞給小孩她們就興高采烈地繼續走。回程也找到我們拍照的小巷子進去拍張照紀念一下、皇宮前人也少多了再拍幾張,雖然知道愛丁堡怎麼拍都拍不夠,怎麼拍也拍不出我記憶中最精彩美好的樣子,但這幾張相片卻是我僅能帶走的最接近回憶的圖像了吧!



終於在晚上八點走回天鵝湖畔的停車場,從早上九點半一直走到晚上,不得不佩服孩子們的腳力啊,也好感謝她們的配合,這十天陪著我匆匆走過這些回憶。來不及看的,就讓它停在十年前的美好印象中吧~ 回家打包行李也收拾心情,準備邁向下一段未知的旅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