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7日 星期三

2018夏‧浪跡英國(4)金銀島探險

離挪威很近的昔特蘭群島Shetland位在蘇格蘭北方200公里,由一百座島組成但只有15座島嶼有人居住,這樣杳無人煙的地方我和柏川都很愛,因此決定在此露營8天,去看看島上壯闊的海崖、棲息崖壁上無數的海鳥、遍地留存的維京人文化,感受羅勃路易史蒂文生筆下金銀島裡的世界。

依依不捨離開愛丁堡,開三小時的車北上來到亞伯丁Aberdeen海港,我們要搭晚上七點的船前往昔特蘭群島,但下午兩點就到了,剛好經過一個公園Durith Park就停車休息上廁所吃午餐,這裡有超好玩的三層樓溜滑梯,讓孩子們好好玩個過癮她們超開心直喊:今天難道是小孩的行程!在這裡媽媽看到一個超像老爸的阿公,髮型髮色衣服舉止都超像,頓時發現自己有點想念老爸(不知媽是否也是)。


玩到四點多催著孩子們離開,先去港口搞清楚搭船流程,我們連人帶車都要上船所以可以坐在車上直接開上去,五點開始放行要先把車開去停車場排隊,等大貨櫃車上船等了一小時才輪到我們,六點半總算開上船後先去我們訂的臥鋪,超級無敵小的空間有兩張上下舖,中間走道又加了一張嬰兒床(免費)根本沒有其他地方站,但至少五人都有位置可躺平,而且有廁所浴室洗澡水強又熱超舒服,帶孩子要搭12小時的船還是得砸錢訂房間才可以好好休息啊!




放好行李我們先上甲板看船離港,剛好看到船員起錨收繩我們開心地揮手說再見,看著大海兩姊妹興奮地叫:「我好愛這個船喔!謝謝爸爸媽媽帶我來坐船!」一直待到船駛出港口開始加速,風實在太冷孩子們就下到船艙的遊戲室玩耍,遊戲室旁便是餐廳和酒吧傳來陣陣香味,不過為了省錢我們已自己煮好貝殼麵帶著了。八點半回到臥室準備晚餐,沒空間大家克難的坐在地上吃孩子們卻超開心:「哇~我們在船的房間吃飯!」吃完洗澡也興奮直嚷:「哇~我們第一次在船上洗澡耶!」洗完澡果糖想看ipad但網路訊號微弱影片播不出來她很失望,我拿出電腦放王宏恩的歌她和果醬又玩起小馬才開心起來。




十點果醬開心躺在她專屬的嬰兒床準備休息,果糖則選了上鋪,舟車勞頓兩姊妹沒多久就睡了。熄燈後的暗夜中引擎聲特別清楚,搖搖晃晃的其實有點不舒服,滿腦子想的都是電影鐵達尼號的情節,只能趕快睡著別胡思亂想自己嚇自己。六點半被柏川的手機吵醒,七點就抵達了廣播請大家去開車,柏川便把車開到停車場再上船,我們才起來在房裡吃早餐:泡奶茶(房內免費供應)吃餅乾和昨天剩的麵,吃完忍不住躺回去繼續賴床反正規定是9:30前下船就好,心想奇怪七點就到了為何早餐供應到九點半,後來下船才知道商店十點才開門,沒餵飽遊客他們下船連早餐也沒地方吃啊~



九點下船,迎接我們的竟是霧茫茫還下著雨的Shetland,心裡涼了半截:天哪我們今天露營要在大雨中搭帳棚嗎?冷得發抖衝上車查了氣象預報,得知傍晚七點雨就會停才稍稍放心,先開去遊客中心問問雨天帶小孩可以去哪,服務員建議免費的博物館Shetland Museum,但柏川期待已久早就排好滿滿行程根本不想去什麼博物館...於是我們決定先去查看營地設施,我順便上網查民宿價格以防萬一下雨,可是整個島所有民宿都超出預算,最便宜一晚都超過台幣三千,對比Bridge End營地一頂帳每晚五鎊(約台幣兩百元),雖沒遮雨棚但有小小的廚房與洗烘衣機,至少有室內空間可以煮飯,兩間浴廁也乾淨舒適,只好期待氣象預報很準確至少傍晚搭帳棚時不要下雨啊!




大雨濃霧中實在不想健行,便決定先走明天的行程,開去最南邊 Sumburgh Head RSPB Natural Reserve看海鸚鵡,沿途竟開車穿過飛機場的跑道超神奇,有飛機起降還得像等平交道一樣停下來,而且是人力操作的柵欄呢!一路往南竟都沒有餐廳商店連人影都難得一見,只好在車上隨便吃點餅乾,到了最南邊雨勢竟變大了,可是都來了還是幫孩子們穿上雨衣毛帽(果醬又是一陣抗拒)撐傘走去海崖邊看一下,雖然大雨滂沱停車場竟然是滿的,來這裡的人都和我們一樣瘋狂嗎...海邊步道就是牧羊區滿路都是便便惹得果糖直叫噁心,幸好走幾步就看見海鸚鵡了,大雨中冷得發抖下半身幾乎全濕,連柏川也決定回車上不繼續走了。




淋得溼答答決定開回Lerwick去逛博物館吹暖氣,兩點半抵達雨仍下著,大家就坐在車上吃白吐司抹奶油,果糖連吃三片可見多餓!邊吃邊笑自己省錢省成這樣,不過若此時再去找餐廳博物館就關門了...現在三點進去可逛到五點關門。果醬下車又不肯穿外套我大發脾氣,幸好館內溫暖舒適大家心情都好一點,展覽也很有趣介紹這群島的歷史:六千年前就有人住了,接著維京人來蘇格蘭人來基督教來...孩子們有畫板有行動坐椅邊看邊畫很開心,還穿維京人衣服打仗、上樓換女僕衣服去工作直玩到五點。




出館時雨已停了天還陰著,氣象預報說晚上七點就沒雨了決定去逛Tesco拖延點時間,六點半往西前往Bridge End看見雨過天晴的藍天,總算有心情欣賞Shetland本島的美麗。抵達營地後我和川搭營媽直接煮湯麵,超餓的但沐浴在溫暖陽光下真是開心,孩子們就自己去玩堆石頭做蛋糕,八點多吃飯整理一下九點去洗澡,殘障廁所空間寬敞洗澡水蒸汽溫暖祖孫母女四人洗得很過癮,不論投20P或一鎊都是六分鐘熱水,我洗頭後想去廚房吹頭髮發現插座竟然都沒電,原來電也是要投錢的,正好營主人在不但免費給柏川wifi密碼,還開辦公室給我吹頭髮,吹完因為媽媽手機沒電又花了兩鎊充電36分鐘,把大家的電器全部集中我順便在那打完今天的紀錄,十一點半回去睡天還沒全暗呢。




凌晨三點起來上廁所天已經微微亮了,媽說在愛丁堡也是這樣但露營時感受特別明顯,繼續睡再醒來時竟然是被滴答的雨聲叫醒,雖然帳棚拉得好沒架天幕也沒濕,但整個不想起來大家都窩在被窩裡繼續睡,到九點雨聲總算變小了漸漸停了,先去車上拿出雨鞋備用再去廚房裡吃吐司早餐煮馬鈴薯泥午餐,十一點離開營地太陽竟然出來啦~又暖又舒服,半小時後到達St. Ninians Isle沙連島時藍天白雲綠草地超美,果醬直說:「哇好多我喔(綠草如茵)~」可是一下車冷風颼颼還是得穿外套。連著小島的沙灘兩邊都是滔滔海浪好美,從頭走到尾就有一公里,孩子們一踏上沙灘就蹲下玩沙不走了,我說去對面無人島探險就可以吃巧克力喔!又答應她們繞島一圈後一定讓她們想玩多久就玩多久想脫衣服褲子都可以,她們總算願意往前走了。




走在沙地上聽著兩邊浪潮聲,我隨口問柏川現在是漲潮還是退潮沙灘是否會被淹沒,果醬問什麼是退潮我一解釋她就立刻想到高美濕地,說上次阿公帶她去有看見一種魚在泥巴上跳,於是邊走邊說了彈塗魚演化的故事。對面這座無人島是賞鳥天堂,陡峭海崖全是賊鷗海鷗海鸚鵡等的育雛地,但島上卻平緩地舖上厚厚的綠草地走來賞心悅目,沿途除了羊糞還有很多兔子洞,我牽著兩姊妹邊走邊說故事,柏川邊走邊賞鳥兩點五十才走到島上最高處,竟還有個三角點呢!是此行第五顆點,坐下吃午餐綠草地拍照好美,柏川賞鳥我和媽媽拍照孩子們在草地上追逐,快一小時才繼續走。




柏川整路望遠鏡不離手都走在海崖上看鳥,而孩子們怕掉下海崖、海鳥太小太遠也看不清楚,便整路纏著我說故事,回程北面冷風不停吹得我頭痛,於是跟小孩說去找爸爸換爸爸說故事了,她們父女三人沿路有說有笑我也樂得輕鬆。五點回到沙灘柏川去把車子開過來,兩姊妹脫了鞋襪玩沙、我和媽坐下聊天,也忍不住脫鞋去踩涼涼的沙子,可惜海水太冰浸三秒腳趾頭就受不了,而孩子們跑給浪追樂此不疲還整個人躺在沙灘上打滾,恣意享受自然的美好。




六點多柏川說還要去溜滑梯她們這才肯離開,開去早上經過的社區公園玩一下,看著海景還有馬在旁邊牧草地上奔跑,玩這樣的溜滑梯真是享受啊~回程孩子們都睡了,七點多回到營地先煮好湯麵才叫她們起來吃,飯後去營地後方的海灣走走,有兩個十歲男孩穿防寒衣划著充氣船下水玩,另外有兩帳紮在後方這片綠草上好幽靜,可惜離廁所遠多了,帶著老的小的只好犧牲景致還是紮在廁所廚房旁較實在。




第四天拔營要去更北邊的Braewick營地準備爬昔特蘭島最高峰,我們忙收拾孩子們就在帳篷和車上玩小馬都沒吵我們,約十一點離開先去附近看Scalloway Castle免費參觀。這是整個Shetland地區唯一一座城堡,有四層樓是一個蘇格蘭公爵蓋的,裡面介紹他的生平(最後因叛國罪在愛丁堡處死),一樓的廚房內竟然有水井、二樓是宴客大廳、三樓是公爵房間都有修復的痕跡但又維持廢墟古蹟的樣子。




兩姊妹開心地爬旋轉樓梯(公主樓梯)、在沒屋頂的宴客大廳跳舞、在城堡外草地上追逐。一點多去城堡外的博物館看看,要門票就算了轉身要走,孩子們看見售票處旁的兒童區有城堡、維京船、Shetland小馬等立刻奔進去玩,還換上公主衣服玩到捨不得走。反正今天我經期不舒服無法健行就隨她們玩,順便記下看板牆上寫的北歐荒野傳說,玩到兩點多兩姊妹才在柏川聲聲催促中依依不捨地離開。




三點多抵達今天的Braewick營地,我沿路昏睡一睜開眼就看見美麗的海灣!這是個小餐館兼營的露營地,還有五間小木屋一晚48鎊,不過我們露營三天才54鎊(一晚18),雖沒有室內廚房但有洗衣機與微波爐,而且洗澡充電都免費還有溜滑梯,孩子們就野放了。怕下雨我和川直接先搭帳篷,選了海景第一排架好堅固的天幕帳花了一個小時,四點大家才坐在野餐桌上吃午餐,吃完後就在營地放空享受眼前壯麗的景色,綠草地又厚又軟孩子們拔野花炒菜送我,果醬接著就直接趴下來打滾,開心地一直笑與後方的海景形成超美的一幅畫。


陽光露臉好溫暖不想浪費這美好的夏日,催著柏川去哪邊走走,六點半開去南邊的Hillswick看看,找到快關門的小商店買點餅乾,又去海邊走走。寧靜的小海灣平靜無波停著兩艘船,孩子們在夕陽下脫了涼鞋碰水冰得大叫,丟石頭在沙地上畫畫,接著柏川帶我們去看另一邊的海灘,浪濤嘩嘩聲拍打在沙灘我就沒讓孩子們下去了,在岸邊玩起丟石頭的遊戲,和柏川比賽看誰先丟垮岸邊疊石,夕陽下海面金光閃閃,配上笑聲浪濤聲真是悠閒美好,只是海風太大超冷媽媽頻催促我們回家。




在這個海景營地住三晚,每晚我都會拿筆電與手機去洗衣間打紀錄順便充電,我們亞洲人在這超顯眼,進進出出的人都好奇地攀談幾句還熱心推薦景點。外面風大的時候我們也會在洗衣間裡煮晚餐,有熱水壺和微波爐可以省下不少瓦斯,唯一的缺點就是洗衣間很小三個人就嫌擠了,沒有桌椅無法坐在室內吃也沒有網路,小餐館五點打烊後就鎖上不能用桌椅超可惜的。



來這裡露營的人幾乎都是帶小孩的家庭,有來自德國的夫妻騎自行車一人拉行李一人拉著十個月大的小孩,還自備太陽能板超神奇;還有當地人父女倆單獨來渡週末帳篷就紮在我們旁邊,果糖立刻和他三歲的小女孩交了朋友一起玩,他是護士來自一個只有60人的小島,他說在Shetland這裡大家都互相認識也很親切,唯一缺點就是冬天不會積雪無法滑雪,我才發現這座島上一棵樹都沒有全是草坡,因為視野毫無遮蔽人車又少,所以道路經常是單線道加上每幾十公尺一個避車道passing place,難怪開起車來視野超好整個海灣丘陵起伏都一覽無遺。




第五天在滴答雨聲中醒來數次,但柏川天幕拉得非常好帳篷都沒濕到,約九點雨停了才起床,去車上拿吐司去洗衣間用烤土司機烤了加奶油吃,吃完孩子們又去玩了一下太陽竟然出來了!趕緊弄幾顆白煮蛋煮點麵帶著,十一點半整裝出發驅車前往Shetland最高峰的登山口。在車上果糖問我今天是來英國的第幾天,我說是第二十二天,還剩三十幾天,她說她知道三十就是三個十、二十就是兩個十,我考她80和40哪個大她也答對,我讚美她果醬立刻幫腔:「我想要稱讚姊姊是小天才!」我們全車大笑果糖也開心道謝。登山口在電塔旁有個解說牌說走到頂單程約兩小時,來回都只有我們一家五口走在這蒼茫大地,放眼望去盡是平緩草坡鋪滿了厚厚柔軟的青苔,但也有不規則形狀的大小石頭四處散落,於是跟兩姊妹講了冰巨人丟冰磧石的故事。




說個開頭後就和柏川討論路在哪裡,平緩山頭四處都可以走步道痕跡不明顯,決定抓方向先上稜,結果討論完忘了繼續講故事果醬就抓狂了,等她冷靜後我才把故事講完,然後說我想要聊天、大家輪流說我才不會嘴巴痠,於是聊起了怪獸天,每個人講一隻可怕的怪獸:果醬說暴龍果糖說年獸還有虎姑婆大野狼,我說大野狼不是怪獸狼人才是便講了狼人的傳說,把兩姊妹嚇得直喊不要聽。途中果醬跌倒擦破手掌,為了安慰她我又講了Shetland從挪威領土變成蘇格蘭統治的歷史,總算繞過假山頭到山頂啦。




山頂展望超好還可看到我們的營地和帳篷,但風實在太大了幸好三角點旁有石堆可躲很溫暖,吃飯寫留言拍照休息了一個小時,一離開石堆就寒風刺骨連果醬也主動說要穿外套。三點下山果醬堅持要坐揹架不聽故事了,我便牽著果糖邊走邊講阿牛唱的玩沙孩子這首歌詞,講到馬來西亞順便提到柏川的大學室友與我的研究所同學JC,果糖於是知道JC在她出生時來台灣看過她送她玩具,後來聽到她不幸在空難中喪生竟然嚎啕大哭,哭聲迴盪在空無一人的壯麗山谷,我抱著她一起掉淚真想念JC...我跟果糖約好要把握現在不要想以後,果醬聽見我們聊天便吵著要下來走一起聊,柏川建議我們聊點輕鬆的,唱些好笑的歌例如每到夏天要去海邊之類的,孩子們又開心地笑鬧起來一路下山,回到登山口前的水池逗弄蝌蚪又停留一點時間,反正晚上11點天都不會黑啊,索性不趕她們玩到想走為止。




五點多啟程回家的路上經過牧場有人在剪羊毛,便停下車看看,主人很熱情邀我們近距離觀賞,有三個男人正用電動剃刀很流暢地替羊除毛呢!剃完光溜溜的羊就從我們身邊跑過超刺激的看得我們目不轉睛,柏川還計時約一分半剃一隻羊,剃完旁邊女眷立刻整張捲起來放進袋子收好,我和她們聊才知道羊身上的噴漆顏色是標示誰家的羊、每年一次剃毛的都是母羊、沒剃毛的是四月才生的小羊(但已和母羊差不多大了耶)、只有交配時需要公羊所以放牧都是母羊和小羊超有趣啊~看到他們收工我們才離開去超市買東西,七點開車回營地的路上看見好多灰灰黃黃的野兔,跳起來白屁股曇花一現逗趣極了。晚上又飄起霧雨,大風吹著天幕帳整晚啪啪叫...



第六天早上雨停了但雲壓得很低風仍大,吃完早餐孩子們玩一下溜滑梯又忍不住再躲進睡袋取暖,大家就在帳篷窩到十二點果醬喊餓才出來。我們直接在車上吃早上煮好的馬鈴薯泥午餐,一點多開到Eshaness燈塔停車場竟是滿的(約十幾輛),可能因為周末遊客較多,但大部分都是拍個燈塔就走,只有我們沿著海崖走書上推薦的步道約三小時來回。步道一邊是垂直落下的海崖上面有好多海鳥正在育雛,另一邊則是平緩無比一望無際的草坡,厚厚的綠草踩起來超柔軟,和旁邊嚇人的懸崖反差強烈真令人驚嘆!




柏川又拿起望遠鏡迷戀地四處張望,我則牽起兩姊妹的手一邊一個進入講故事模式,幸好草坡上不時有水池,她們今天穿雨鞋看到水就想去踩不必講很久,我們還在池邊練習打水漂,果糖成功打出一次,果醬則丟到媽媽的手...柏川若看到很近的雛鳥便叫我們過去觀察,遇到小羊也試著追趕幾乎都失敗,邊走邊玩到三點來到海邊火山熔岩地形還蠻避風的,決定坐下吃餅乾後折返。




回程改往內陸走去看鐵器時代的遺跡Broch,接近遺跡時突然發現剛剛走過的柔軟草坡下方有個裂谷,深深峽谷竟還有海浪打進來超神奇的。流進裂谷的小水流旁有三堆石造房子的基座,最上游的大湖旁才是一個圓形的Broch可惜頹圮傾倒看不出來了。走回車上最後這段我講了在博物館看到的精靈傳說:住水邊像馬的Njuggle、會偷換小孩的Troll和力量強大陰晴難測的海洋精靈Finn,邊走邊欣賞風景又講當地故事特別有身歷其境的感受。




五點回到車上開去附近stenness 看山上的十字架並遠眺海面上像大象的海蝕洞島Dorm Holm,風很大超冷孩子們都不想下車,我答應回家會陪玩才說動她們,站在山頂俯瞰這寧靜小海灣,很難想像這裡18~19世紀曾是最繁忙的漁港,小小的海灘上停滿四十艘船隨時準備出航,附近也有好幾棟漁夫休息的屋子,現在只剩一棟斷垣殘壁兀自佇立著,頗讓人感慨滄海桑田。




第七天又是在滴答雨聲和風聲中醒來,猶豫著是否該冒雨拔營搭船去Unst住兩晚,還是留在這去Unst 一日遊就好...這裡幾乎每晚下雨雖然早上都會放晴,但晚上濕冷狂風實在不好受,因此還是決定拔營去最北邊的Unst青年旅館庭院裡露營,至少可以用室內的設施。躺在溫暖睡袋裡等到九點雨停,叫醒孩子們吃早餐邊收拾,雨一停風一吹其實帳篷很快就乾了,十一點多收好離開。在車上柏川說果醬今早烙英文excause me要他讓開,我便考她們:「我餓了怎麼說?」果糖竟會i am hungry,「我不餓呢?」我都沒教她還會i am no hungry蠻厲害的,柏川接著問:「那我很冷呢?」果糖想了半天不說話妹妹忍不住插嘴:就是皮皮挫啊~



順利開到北邊港口Toft開車上船,在船上買票26鎊Unst來回我們都不敢相信這麼便宜,船20分鐘就到了只來得及上去甲板上拍張照,媽媽動作慢還來不及呢。抵達Yell島上的Ulsta港還得再往北開到Gutcher港口,再搭一班船去Unst但週日船班較少2:15才有船,孩子們喊餓已把早上剩的小米粥吃完了還得等一個小時。幸好碼頭邊有個小餐館溫暖又有食物飄香,冷風中實在無法拒絕這樣的誘惑因此便進去坐下點餐:熱巧克力、濃湯麵包、蝦沙拉烤馬鈴薯、三明治和燉羊肉飽餐一頓,是我們來Shetland第一次也是唯一的外食。但表定2:15的船班我們2:10出餐館開車過去,船卻在我們眼前開走!還好再等十分鐘船就來了,開車上船後檢查我們的票,我向他確認三天後是否同一張票回來,他說是的只有出島要買票回程都不用,畢竟這麼多小島如此可以省去查票的麻煩。



十分鐘船程就抵達 Belmont港,再開十分鐘就到營地Uyeasound Hostel,孩子們一進青年旅館都樂瘋了——在庭院露營也可用室內廚房餐廳客廳還有海景溫室!已經連續六天餐風露宿這裡簡直就是天堂,因此我們除了睡覺才回帳篷其餘時間全部待在室內,享受文明的便利舒適,露營每晚32鎊超貴的但淋浴還得投幣才有熱水、網路訊號微弱又慢到不行,不過在海角天涯的此處有個室內的落腳處已很難得,看門口布告欄登記的旅客名單房間天天客滿。因為到得早決定先去四處晃晃,孩子們不想去我說有好玩的硬把她們推上車,結果鎮上沒什麼好逛的,而孩子們想去社區活動中心玩(有游泳池、爬行兒活動),但我覺得門票不值得就拒絕了,果醬崩潰大哭說我騙人,我啞口無言只能道歉答應回家再陪她玩。




四點多回到旅館就按照果醬在車上的指派:爸爸搭帳棚阿嬤煮飯媽媽陪我們玩,我信守承諾拿出她們的艾莎冰宮和看醫生組陪她們在海景溫室玩,認真陪玩到六點開飯才去餐廳,可以在室內坐下好好吃頓飯超感動啊!晚餐後我們拿出愛玉子讓孩子做果凍,洗了半小時愛玉一位當地阿姨忍不住靠過來問我們在做什麼,我們做好後還分她們吃她們都說好吃,真希望上週在愛丁堡也有這樣的機會做給同學們吃啊...柏川也泡高山茶讓大家分享,有個從英格蘭布里斯托來的鬍子大叔說他以為他離家很遠了沒想到我們更遠,還有剛從北京待兩週回來的年輕人會說你好,兩姊妹難得遇見會說中文的人黏著他玩他也不介意,大家就隨興在用餐區裡聊天氣氛輕鬆愉快。




第八天是我們在島上最後一天,預計要去Hermaness Natural Reserve健行但一早雲層超厚還飄霧雨,就待在溫暖室內上網看書玩玩具快中午才出門。先去營地旁的小超市買蛋牛奶和餅乾,接著就去看維京人的長屋Vicking Longhouse與大船The Skidbladner longship就在路邊免費參觀,解說牌上說在Shetland發現幾十處維京長屋是全世界最多的,不過每個長屋都不太一樣因此這座長屋根據各處遺址的考古資料混合重建:有三個sideroom分別放了圓形木桌、長形椅子和似乎是養家畜的小房間。走進石塊堆成的牆與草堆屋頂,和孩子們圍著圓桌坐下假裝我們是維京人,討論要怎樣去搶蘇格蘭人的好東西,彷彿進入這個她們耳熟能詳的蘇格蘭蓟故事中一樣,果醬還提醒說會有蓟喔大家要小心...接著去外面的大船上搖槳出發,跟真的一樣好有趣啊~




一點多回到車上大家都餓了,開去Unst Hertiage Center等不及進去就在停車場坐在車裡吃掉炒飯,下車才發現進去要錢但孩子們堅持要去,以為她們只會待一下於是付一張大人門票三鎊我陪她們(小孩免費)進去就好,柏川和媽媽在車上等。沒想到門口一隻假的昔特蘭迷你馬她們就玩了十分鐘,裡面展品豐富又特別設計讓孩子們動手她們竟待了一個多小時!原來這個遺產中心以前是小學,因此保留當時一張講桌一張課桌椅,可讓孩子們坐著假裝上課;把幾十年前老房子原封不動移過來展示客廳廚房和臥室,我們坐在復古房間前學老奶奶編織;接著研究幾十顆大小顏色各異鳥蛋,才知道在1981年法律禁止之前,很多遊客會特地來此蒐集鳥蛋可見這裡鳥數量種類超多。看完這些還在兒童遊戲區玩農場動物遊戲玩到不肯走,好不容易拉她們出來看到外面有溜滑梯,又去玩了半小時都快三點了,我陪她們玩媽和川就在車上睡,我想天氣不好今天柏川大概放棄健行了吧...




結果一上車柏川就宣布小孩行程結束了,接下來要換大人行程去健行囉!原來氣象預報說下午三點過後會放晴,柏川想賭一下才特別讓她們玩個過癮,不過開到Hermaness生態保留區停車場仍飄著霧雨超不想走啊...不過明天就離開Shetland這是最後的健行了還是咬牙下車,幫孩子們穿上厚外套還帶毛帽備用。為了怕遊客亂走破壞草地生態,沿途全部鋪著步道平緩好走遊客也不少,個個都穿著濕雨衣很多還背著專業大砲相機,讓我不禁期待會看見什麼鳥類。這一整段柏川很甘願牽著兩姊妹走,邊走邊講金銀島的故事說等一下我們就會走到故事中藏寶圖的燈塔,還拿地圖出來給她們看像真的一樣!不用管小孩我樂得輕鬆,即使雲壓得太低隨時會下雨心情也很愉快。走到海崖邊看見遠方石塊上停滿白色海鳥好壯觀哪,繼續沿著海岸走在綠色草坡,欣賞濃霧中時隱時現的壯麗海崖,孩子們故事聽完了又黏過來,我牽著她們小跑步模仿雲霄飛車跑下山坡還可以嚇嚇羊也挺開心,只是沿途都是果糖最討厭的羊大便她很不高興直叫噁心。



沿海崖走的這一段天氣逐漸放晴,壯麗的海岸線全部被鳥類佔滿,也沒有其他遊客只剩我們獨家目擊,更讓人激動地是近距離看見海鸚鵡puffin啦!橘紅色嘴的嬌小黑白身影超可愛,就站在海崖的石頭上離我們三步而已,大家開心和牠們合照完繼續走,才發現整個草坡全都是牠們的巢,幾十隻海鸚鵡就在眼前進出飛來飛去太讓人興奮!只是這片草坡羊大便超密集果糖很不舒服大家卻忙著看puffin沒人理她,她叫還被噓怕嚇走鳥,因此走完這一段她就哭了,說她很想回台灣想念舅舅小竹筍,我抱著她讓她哭個夠,問她是不是因為台灣沒有羊大便她才想回去,她點頭我向她保證今天穿雨鞋不怕便便,沾到我回去一定幫她洗乾淨她才止住淚水,接著我們邊走邊唱歌把歌詞都改成羊大便(每到夏天我要去海邊海邊有羊大便),總算讓果糖開心大笑啦!




這時太陽竟然出來了,也更接近停滿海鳥的海中石塊,看起來就像是蛋糕上的白色奶油我們狂拍這特別的景象。繞到半島尾端看見英國最北的燈塔矗立在Muckle Flugga小島上,川說金銀島就是以這裡為背景所撰寫的小說,而這燈塔更是作者他爸爸和叔叔所設計的,沒搭船無法登陸小島看看燈塔下的海蝕洞是否有寶藏,只能發揮想像力遙望遠方。這裡有個解說牌說燈塔是到北極前最後一座島,哇北極耶!我們已站在人類文明的最邊緣了呢...從這裡開始往上爬海拔兩百公尺的Hermaness Hill赫曼尼斯山,但果醬已經沒力了,爬到一半連爆米花都不吃了要柏川揹,一上揹架秒睡,我們約六點登頂沒有三角點只有個燈塔遺跡,以前沒有收音機會有個旗手住在這用旗語和海上船隻溝通。



走到這大家都累了不想原路回去繞一大圈,決定照舊書上寫的直接從山頂走稜線下山,不過有告示牌說這段路因為有許多大賊鷗育雛所以不建議走,也把很多段棧道拆掉。我們想說不驚擾鳥不拍照停留快步通過應該沒關係還是走了,結果草超軟很多段都像沼澤一樣濕,我穿舊鞋防水層磨損襪子全濕,果糖穿雨鞋有恃無恐走前面,說要當我的雷達測一下土軟不軟,結果兩腳都陷入草堆爛泥中拔不出來!我嚇得趕緊過去先把她抱起來,兩隻雨鞋完全埋在草泥裡差點拔不出來。剛剛對羊便便歇斯底里的果糖卻出奇冷靜,完全配合我的指令把濕襪子脫掉直接穿濕雨鞋繼續走,好不容易走回棧道有個溪水我才幫她清理,並讚美她不慌亂也沒哭沒抱怨。這時果醬也醒了下來自己走卻喊冷,幫她倆戴上毛帽果醬仍哭著說再也不要來這麼冷的地方了好不好,我頗心疼和川牽著她凍僵的雙手安撫她,她的毛帽滑下來遮住臉也不管就任我們牽著,我笑她是小瞎子醬、果糖熱心提醒她有石頭要跳,她照著姊姊指示邊走邊跳這才開心起來,總算七點半前回到停車場。



天還沒黑柏川想去碰碰運氣看海豹便開去Skaw Beach,這是英國最北有人居住的地方,安靜沙灘上空空的只有幾隻鳥盤旋,我和川掩不住淡淡的失望:此行還沒看到海豹呢...但孩子們捲起褲管去碰水玩沙,被海水冰得又跳又叫,實在太冷不等了催著她們上車回家。八點多到營地我凍壞了,不過洗個熱水澡又在溫暖室內吃飯我們都很高興,一聽明天要離開Shetland回到蘇格蘭孩子們都很開心:「耶!要坐船了!」「不會冷了!」


清晨大雨,繼續睡到九點再醒來時卻是艷陽高照,太陽曬得人暖洋洋的,上次這樣晴空萬里是已是一週前去St. Ninian's Isle,讓人不禁想再來個健行啊...可惜卻要離開了,不過也慶幸有陽光帳篷一下就曬乾了。收拾好已是12點,開去渡船頭剛好上船回到Yell,再往南開去另一個渡船頭也正好接上船班都不用等相當順利,約一點踏上本島,回蘇格蘭的船是晚上七點(下午五點可以登船),這四個小時我本想開去最南邊燈塔的遊客中心(上次大雨沒走到),但來回就要兩小時有點趕;川則是拿著書研究哪條健行路線不過帶著孩子實在辦不到;最後則是依照媽媽的建議去好好逛一下Lerwick市中心。


上次清晨大雨商店都沒開超冷清,今天好天氣但人潮也不多,先去一個shopping center超迷你的百貨公司,再沿著市中心老街走去城堡旁吃炸魚薯條,媽則是自己去逛二手店到四點,一起去Tesco超市買船上要吃的晚餐和早餐後,時間就差不多了。這次我先帶小孩走路上船,川和媽媽開車上去等超久,這個時間我就帶她們去遊戲室玩耍,剛好開始播迪士尼的海洋奇緣Moana,之前電視上播到一半果糖就嚇得跑走不敢看,這次雖然知道結局果糖仍數次摀住眼睛不過至少完整看完了。已經開船了媽媽回臥室吃飯洗澡、柏川去甲板看風景,我們也上去和Shetland說再見,船才剛開過Lerwick外海的一個島,壯觀的海崖邊海鳥漫天飛舞,有好幾隻就在船邊和我們一起前進,都不用望遠鏡就可以近距離觀賞大飽眼福,剛看完海洋奇緣接著看真實大海超有感覺啊!




甲板上寒風刺骨我先帶孩子們回船艙,柏川則待到完全看不見島為止。回臥室吃三明治配汽水與藍莓當晚餐,快吃完時船身開始劇烈搖晃,我趕緊幫孩子們洗澡讓她們上床睡覺,實在太晃了站都站不穩好暈,洗完匆匆穿上衣服我都快吐了,躺上床想像自己躺在搖籃裡感受大海的每一次晃動,漸漸平靜下來進入夢鄉。也許北海風浪較大,往南航行幾小時後船身較平穩了,我醒來躺著回想Sheland島上的日子,耳邊突然響起小時候卡通金銀島的主題曲:勇敢的孩子,乘風破浪航向夢裡的金銀島...轉頭看著果糖果醬熟睡的臉,不知她們是否也夢到我們在島上的探險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