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2日 星期一

2018夏‧浪跡英國(5)蘇格蘭文化巡禮

蘇格蘭的夏天活動很多,除了最有名的愛丁堡藝術季之外,還有許多鎮都會自己舉辦Scotish Week活動,再加上每年六月到八月底整個蘇格蘭各個城鎮都會固定舉辦Highland Game蘇格蘭傳統運動會——之前讀書時錯過了今年便特別計畫,離島冒險結束後回到蘇格蘭一定要帶孩子去瞧瞧。
早上七點就抵達Aberdeen港,讓孩子們多睡一下我們九點下船,民宿下午才能入住因此我們決定留在Aberdeen城市裡逛逛。我們都沒來過這裡便先去遊客中心問問,得到的親子遊建議是科學中心、海邊遊樂園、海事博物館與Seaton Park有溜滑梯,前兩項要門票直接刪除,去免費的海事博物館晃晃就好,然後去公園玩傍晚再去民宿。天氣很好走在海港城市街頭好舒服,孩子們開心嚷著沒有Shetland那麼冷了,沿途經過媽媽最愛的二手店也順便進去逛一下,享受久違的逛街購物樂趣。



約十一點到博物館。海事博物館收藏了和航海有關的歷史物件,這個主題我們都很陌生原本沒什麼興趣,但一進門就有館員介紹館藏,還拿了小小孩的活動單給兩姊妹,單子上有十個館藏的照片,每個都附一題選擇題,兩姊妹雖看不懂題目但卻想把這十件展品找出來:看燈塔玻璃放大光線、18世紀的船頭有海神雕像祈求航行順利、如何用帆控制速度、19世紀船醫的醫藥箱、捕鯨魚的歷史、潛水裝備...很難想像不懂英文與航海的她們竟可以逛得那麼起勁!這裡甚至還展出海上鑽油平台與潮汐發電海浪發電原理,用逼真的娃娃屋讓孩子動手操作發現耗電量,我也才知道英國式風力發電最先進的國家,在博物館落地窗前俯瞰海港更有臨場感,能把這些枯燥的知識轉成有趣的展覽真是太厲害了。




逛到一半大家都想上廁所,母女三人一人一間同時上,結果上完果糖那間的門鎖卡住了她轉不開,她獨自被關在裡面出不來,努力保持冷靜到管理員來開門出來才抱著我哭。中午孩子們餓了就去庭院吃我們自備的麵包餅乾水果,吃完她們說還沒找完活動單上的要繼續逛,就真的樂此不疲逛到停車時間快到了才往回走。回程經過市政廳有個Tolbooth博物館也免費,外面簡介說有18-19世紀的牢房我們便快速進去看一眼,沿著狹小陡峭的旋轉樓梯爬上二樓典獄長室與三樓的牢房,這古老陰暗的空間讓人不由得害怕,尤其三樓有戰俘假人不但會說話,透過投射竟然臉部也有表情生動真的頗嚇人啊~




快三點回到停車場,帶孩子們去Seaton Park玩溜滑梯一小時,鋪個野餐墊讓媽媽睡午覺,柏川滑手機我陪玩鬼抓人,溫暖美好的夏日午后似乎就該這樣充滿孩子的笑鬧聲,讓她們好好玩個過癮。四點多離開五點前就抵達Peterhead海邊小鎮,房東在家等我們鉅細靡遺告訴我們電視怎麼用(可以看線上影集)、院子在哪洗衣機在哪等等,有人住過設備齊全好有家的感覺啊!從Shetland露營八天後正需要這麼棒的房子好好放鬆整理裝備。這棟兩層樓的房子是此行住最好也最貴的(一晚台幣2480元),一樓有寬敞廚房大到可以搭帳篷,還有餐廳廁所客廳和一個雙人房間給媽媽睡,二樓則是浴室與一間雙人房和一間小孩房(有雙人沙發床),房裡充滿玩具姊妹倆整天就只想待在家不出門了。




但房東說今晚有Scottish Week活動難怪進城時路上大塞車,安頓好後和孩子們商量:明天一整天沒活動都讓她們待在家好好玩,今晚先散步去海邊看噴射機表演,她們這才願意出門。走到半路就聽見噴射機的轟轟聲,六架戰鬥機劃過天際留下七彩煙霧!以前在清泉崗看過一次,這次走到海邊的青草地上看更美,也沒有喋喋不休的解說要人鼓掌,大家就各自站著看,幾乎全鎮的人都出來了海邊也沒有擠到爆,只是散場時嚴重塞車慶幸我們聽從房東建議走過來。




之後逛逛海邊臨時搭建的遊樂場,人擠人真的很有歡樂氣氛於是便讓孩子們玩兩樣遊樂器材(天女散花迷你版和充氣城堡跳床各兩鎊*2人),再去看逗狗秀:主持人用羽毛做成快速移動的餌引誘狗去追,現場有帶狗的都可以去玩玩看,還有人抱一隻超大狗玩偶也被叫去玩引起哄堂大笑。買了兩個漢堡吃再聽幾首歌已八點多了,夕陽西斜海風更冷回家的路更顯漫長,哄孩子走十步可以領一顆葡萄票(吃一顆葡萄),於是兩姊妹開始用票來造詞:葡萄票橘子票鈔票船票...輪流說讓孩子們忘記疲憊,不過真的太遠果醬沒午睡累了很歡,大家沒聽她說就大發脾氣。回程走到超市去買些東西,十點多天快黑了才回到家,真是超漫長的一天啊~




反正第二天休息日說好整天在家,回家後吃完飯孩子們玩到凌晨我也沒催促,晚上大家各自回房睡了我仍醒著打紀錄與上網,享受難得的個人時光。第二天也隨孩子們要幹嘛就幹嘛,她們整天在家玩玩具直到下午,父女三人才去海邊的公園玩溜滑梯。房東說晚上十點半有Scotish Week煙火秀,於是我們頭一回晚上出門,不過煙火還是台灣好看啊...我們才看一下就全被濃煙遮住視野,海邊風大等濃煙散去又看到幾個高空煙火就結束了約15分鐘,回家後孩子們直接上床睡覺。第三天原本想去Cairngorms National Park來回要四小時車程得早起,但看煙火太晚睡早上起床又下雨就算了,改去車程一個半小時的Spey Bay海豚中心免費參觀。



十一點才出門媽說今天她請假不去,在車上果糖整路抱怨川車開太快害她頭暈、不是去水族館看海豚她不想去,到了又說太熱(氣溫29度!!比台北28度熱...)吵著不想下車,我整個火了她才乖乖照辦。去中心沒逛一下孩子們就喊餓,找個陰影處野餐吃完午餐後,去河邊走走竟看見三四隻魚逆流跳出水面,回中心等導覽時四處看看,才知道那是鮭魚!




也因為有這些鮭魚所以河流出海口附近定居了一群瓶鼻海豚,在岸上就可看到,中心也架了攝影機監控附近海面,還有觀察員定時定點用望遠鏡紀錄。不過遠遠看畢竟和在水族館裡隔著玻璃近距離觀賞很不一樣,雖然跟孩子們說水族館豢養海豚很殘忍,但她們似乎還不能理解,對於只能遠遠看海豚有點失望...




下午三點導覽員帶我們進入用石頭蓋成的冰庫,18世紀蓋來冰大量販售用的鮭魚,抓到19世紀整條河只剩九隻不夠工錢才停止,政府就把這區劃為保護區魚群才逐漸恢復。冰屋裡展示當年捕魚器具解說歷史,也陳列海豚鯨魚骨頭與模型還有影片,看完後決定去海邊碰碰運氣看能不能親眼看見海豚——竟然真的有!




肉眼就可以看到牠們的魚鰭在海浪中閃過,甚至好幾次看見牠們躍出水面濺起明顯水花,彷彿怕你不知道牠們在那裏,川看得超過癮但孩子們看幾眼就把注意力轉回腳下這片石礫海灘,用手去摸去拔石塊上布滿的綠色海草玩得不亦樂乎,五點半才依依不捨往回走。六點離開我們一路睡回家,七點半到家吃完晚餐後,我和柏川上網訂好後面行程的民宿和Warwick城堡,這幾天都凌晨三點才睡,實在很享受有網路不受小孩打擾的夜半孤獨。




第四天總算得早起,參加期待已久的Dufftown Highland Game蘇格蘭傳統高地運動會。八點半起床準備早餐午餐九點半出門希望早點入場,幫還在睡的孩子們換好衣服直接抱上車,讓孩子們在車上吃早餐,昨天29度太熱今天陰雨超冷才14度蘇格蘭天氣實在讓人不懂...11點半大雨滂沱中抵達Dufftown停好車走一小段路去會場,已看見好多穿裙子盛裝的piper,買門票時工作人員還道歉:sorry about the weather,我確認有沒有活動會取消他說一切都照常舉行。




在大草坪上運動會已經開始了,場中央有穿格子裙的壯漢運動員在雨中拋擲重物、角落有舞台同樣穿著格子裙的女孩們輪流上場跳高地舞比賽、一百多位馬拉松hill runner選手正要出發跑22公里,圍繞著運動場有一圈攤販賣吃的喝的紀念品和威士忌。因為Duffton小鎮就是Glenfiddich威士忌酒廠所在地,甚至還提供四種威士忌可以免費試喝呢!




因為下大雨很多人都避雨去了,不過我們花了三十鎊進來(大人八鎊果糖四鎊、可抽威士忌的節目表兩鎊)就要好好把握啊,找了第一排的位置坐下來撐傘看跳舞和拋木頭,邊吃完帶來的午餐就差不多一點了,開始進行最受矚目的重頭戲「樂隊進場」。今年有250個鼓手風笛手浩浩蕩蕩同時進場,邊行進邊吹奏蘇格蘭曲子從我們面前經過,震撼地讓人激動,然後神奇地這時雨也停了還出大太陽,場面更熱鬧了:除了壯漢拋擲重物與高地舞比賽,14個高地樂隊依序出場比賽,團體賽比完接著個人賽比風笛和打鼓技巧,還有拔河、200M與800M短跑,甚至還穿插16歲以下的小孩現場報名的賽跑和趣味競賽(站進麻布袋裡往前跳)!




因為場地就在我們眼前立刻帶小孩去玩,依年齡分組第一組是六歲以下小女孩,但許多小小孩根本沒反應過來,因此跑步的第一組就只有果糖果醬和另一位女生共三個,取三名所以連果醬都得獎,這可是她人生中第一場跑步比賽呢!她超開心領到信封和糖果,回來打開第一名信封裡竟有六鎊、第三名三鎊!意外之財讓人超驚喜。




趣味競賽果糖又得第三再拿三鎊(若不是最後跌倒了就是第一啊殘念),果醬則一開始就跌倒,負責集合的蘇格蘭阿公舉著她跳完全程領到參加獎糖果。孩子們第一次拿到自己賺的錢超開心,直說要去玩充氣溜滑梯(一人兩鎊五分鐘),我陪她們去之後,媽媽被這個蘇格蘭阿公點名進場玩,腳踩進麻布袋裡跳沒幾下媽就沒力了,阿公過來幫她還是不行竟然就直接把媽媽揹到終點!




最後還有外國人200M賽跑,所有到場的外國遊客都可以參加我就帶果糖果醬去玩,大部分都是歐美來的只有我們是亞洲人,四歲的果醬是最小的一位,依照年齡16-25歲在起跑線,25-35歲離起跑點遠一點,35-45歲再更遠,16歲以下只跑半圈。雖然我離起點很遠但太久沒跑一下就被追過去了,我只超越果醬而且繼續跑沒等她,等我到終點時差不多大家都跑完了,剩果醬一個人還在跑,全場觀眾都大聲幫她加油(但她應該聽不懂),快到終點時忍不住哭了崩潰大喊:「嗚嗚嗚都沒有人要等我...」過去抱起她安撫了好一陣她才釋懷,又和果糖去旁邊的溜滑梯玩了。




我們留到最後,樂隊又全部集結進場開始頒獎,也沒有什麼典禮連司令台都沒有,就司儀宣布得獎者後,主持人親自走過去把獎盃和威士忌拿給得獎者很自在隨興,不像台灣還慎重拍照要大家鼓掌。把剩下的跳高和拔河賽事看完,我們去找蘇格蘭阿公拍照聊天,他說這是Duffton第126屆蘇格蘭運動會,他住的Aberdeen城市已於六月底辦完運動會了(他是主持)所以來這幫忙當裁判,每個城市的舉辦日期是依據傳統不會因為觀光改到周末,而英國女王照例會出席最後一場...阿公喝得微醺講話口音又重有點聽不太懂,不過他很開心我們大老遠從台灣跑來這裡參加他們的運動會。離開前我們又去拍了拋擲比賽用的鉛錘等重物真的超重啊...




這個運動會除了親眼目睹穿裙子壯漢拋擲樹木,也很開心可以帶孩子下場比賽超有參與感,運動會場地旁就有個小公園讓孩子們玩,所以我們在這待了一整天果糖果醬都玩得很開心真令人難忘。六點閉幕式在小鎮中心,當地兩支樂隊一共演奏六首進行曲到七點才結束,我們去找有戴大熊帽的指揮和風笛手拍照,其中一位老風笛手已吹了五十年,還讓我們看他放在襪子裡的小刀說吃早餐很好用。離開前柏川特地繞去拍這個小鎮舉世聞名的威士忌酒廠,然後大家一路睡回去,到家前繞去Tesco我和媽買東西柏川去加油,準備明天離開蘇格蘭要去英格蘭開始露營爬山了,想到接下來三天露營無網路忍不住又上網到三點多才睡。




那時已經七月底了,以往這時差不多行程就已結束要回國了,但今年我們還要再玩一個月,原本以為會很開心可以玩這麼久,結果那時卻覺得這一趟的重點行程都走完了有點倦怠,雖不想回家竟也不想繼續旅行...尤其這一趟行程和媽媽有許多摩擦,這幾年和媽媽一起出國多次,之前因為孩子小處處仰賴媽媽幫忙較少衝突,這次孩子們長大了點,而且是來我獨立生活過的英國,才發現和我這麼親密的媽媽竟然對許多生活細節意見相左:怎麼用洗衣機洗衣服才會乾淨、切菜和烹調方式、外食不健康、放任小孩自己洗澡隨便沖也沒幫忙弄乾淨...總覺得我以媽媽身分做的事沒有一件得到我媽媽的肯定,也許她還是習慣我當女兒而不是媽媽吧,但處處被唸負面情緒逐漸累積終於爆發和她大吵一架,唉...也許以前沒吵是因為出國一個月而已,快忍不住時就回國了...




來到Peterhead民宿第二天早上,媽媽拿出一大包愛玉說弄不完,怪不得她沿途直說以為我同學會會多盛大結果只來三個這樣刺耳的話,我知道她帶愛玉是為我好可是仍忍不住生氣,吃飽就直接上樓整天不跟媽媽說話,中午也不吃她煮的飯自己弄沙拉吃,晚上心情稍稍平復要去看煙火媽媽說不去,我以為天黑會冷她不想去,沒想到是我中午的行為惹火她了。當晚小孩睡了之後媽媽就過來發飆了,問我今天耍什麼脾氣,說四年前去日本我也因為相機記憶卡的事兇她這次竟然還耍脾氣!印象中長大後就不曾和媽媽起這麼大的衝突,但原來是因為媽媽忍著不爆發,我根本忘了四年前的事她卻記到現在,我想既然說開了就徹底坦白把感受說出來:這趟旅行她處處嫌我讓我覺得自己全部被否定,一吐為快心情好多了以為她也會跟我說她的感受,結果媽媽只覺得我都不尊重長輩竟然這樣指責她,超傷心一句話都不肯再說了只是哭,甚至想改機票直接回國。隔天拒絕和我們去海豚中心整天自己待在家,幸好再隔天的蘇格蘭運動會願意跟我們一起出門,更萬幸媽媽也玩得很開心,至少表面上看起來沒事了。



不過我知道媽媽心裡的疙瘩還在,但我不敢再自以為是找她談開...從小媽媽都是用開明的方式對待我,我還以為我們可以像朋友般無話不談,那天才知道媽媽其實比較希望得到對長輩的尊重,長輩即便有錯出發點也都是為了晚輩好,而不認同這種觀念的我不知該怎麼和媽媽說話才不會傷她的心。回國後看到幾篇網友帶父母出國的「孝親行」旅遊建議,才發現我雖然多次帶媽媽孩子一起出國,但都不是「孝親行」而是「親子行」,因為安排的景點都是我和川想去的大人行程、滿足兩姊妹的小孩行程,卻都沒有以媽媽為主的長輩行程,媽媽身體健康配合度高露營爬山都沒問題,我也就忽略其實她不是我可以要求的同輩而是必須尊重的長輩啊...自己心態沒有調整好難怪會起衝突。



離開蘇格蘭當天早上,媽媽已在樓下準備餐點,廚房飄香不再冷戰吵架感覺真好!兩姊妹已起床了卻不願下來吃飯,把握最後時間在房裡玩耍,我想今天到英格蘭坐車要六小時,早餐上車吃也無妨便隨她們,顧自收拾行李準備早餐午餐(披薩雞排等),九點多弄到十一點才叫孩子收好玩具下樓準備出發。



行李上車後再巡視一次,好捨不得離開這舒適的民宿,也好可惜卻是在這裡吵架影響心情沒有好好享受...就在這樣惆悵的心情中離開蘇格蘭,早上艷陽高照的蘇格蘭此刻卻飄起細雨,似乎就是要我們好好記住她多變的氣候,雨越下越大本還要再stirling或Loch Lomond停一下午餐的就算了,只有停在加油站上個廁所就直接開到今晚要住的Alston小鎮,繼續我們第二個月的行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