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6日 星期五

2018夏‧浪跡英國(7)城市與城堡

每在英格蘭鄉下露營健行四天後,我們就回到城市找民宿也住四天,享受有電有網路的便利生活。此行造訪了York約克、Liverpool利物浦和Warwick沃華克,在城市裡散步雖然沒有鄉間田野的風光明媚,但逛逛城市裡的博物館或城堡街道,和孩子們一起了解英格蘭的歷史故事也相當有趣。



第一站:York

從自然的原野來到擁擠的城市,我和柏川心情都不太好,尤其在約克這四天我們找不到便宜民宿,只好住在市中心的青年旅館YHA(四人房每晚49鎊)。這個YHA超大有三棟,前院有草坪一樓是餐廳供三餐(另外付錢),也有自己煮食的廚房,不過廚房和臥室距離很遠又層層關卡來往很不方便,廚房不大煮個飯要讓路許多次,每樣食物得寫上名字才能放冰箱,我們住三晚買了很多東西,冰箱內的空間還要橋才放得下——雖然年輕時旅行都住青年旅館共用廚房,印象中卻沒有這麼不舒服啊...原以為不用露營可以放鬆休息,但洗個熱水澡後卻汗流浹背,房間不通風好悶讓人煩躁,上網又只能在大廳房間不行,孩子們不睡覺就算了還一直吵架搶玩具,事事不順讓我生氣,然後又氣自己為何露營時希望住室內、有室內睡又不滿足呢!




只有孩子們超開心,除了房間有上下舖可爬來爬去,一樓也有兒童遊戲室,遊客匆匆通常只有兩姊妹獨享,我們早晚煮飯的時間她們就待在裡面玩,還會拜託阿嬤煮慢一點。第二天晚餐時孩子們聽到隔壁桌有講中文的香港年輕人,興奮地一直跑過去聊天,交了一位香港年輕女孩當朋友,還約好飯後一起玩,兩姊妹和她在遊戲室玩得超開心又跳舞又唱歌聊天還留line訊息傳影片,也幸好有這位去都柏林打工度假的大姊姊幫忙,我和川飯後可以繼續上網訂好城堡門票與倫敦歌劇票,因此心情大好,之前剛到時的不愉快心情也煙消雲散了。尤其第三晚適逢周末大家都出門狂歡聚餐了,沒人下廚只剩我們,總算可以悠閒慢慢煮晚餐。


因為不想付停車費,這幾天我們都是走路約半小時去市中心,可以沿著河邊走風景很美,沿路又可以隨孩子們亂跑亂撿樹葉果實。約克最有名就是中古世紀的 York Minster約克大教堂,川說每次坐火車往返愛丁堡與倫敦都會看見教堂的尖頂,因此特地來親眼看看,我以為他要付11鎊的門票進去參觀中古世紀最大的彩繪玻璃,但他嫌貴孩子也不懂就算了,外觀看起來也不如德國科隆大教堂有氣勢人又無敵多,隨便拍拍照便去逛紀念品店。




我們繞去電影哈利波特取景的斜角巷Stonegate和Shambles,不愧是保存良好的中古世紀街道的確迷人,有間賣聖誕飾品店本身就是古蹟,在店裡面逛按照動線上下樓超有趣,不過街頭藝人都只唱唱歌沒有愛丁堡的特別。人多又熱太陽曬得皮膚熱騰騰,孩子們一直喝水然後就得一直找廁所,中午去市場買了冰淇淋與阿拉伯雞肉捲吃完,想想逛街人擠人東西貴又怕孩子亂碰,不如就去個免費的鐵路博物館吧!




沿著河岸走過去風景如畫氣氛悠閒,走半小時過去也不覺累。博物館本身出乎意料的有趣,裏頭就是個火車站,五個月台停滿各種蒸汽火車頭與車廂:皇室專用列車、貴族列車、一般大眾搭的頭等廂二等三等廂(孩子們完全分辨不出來所謂大人的高級)、運貨的寄信的貨車,還有另一個像扇形車站的火車頭停車場,停了許多比較近代改良版的火車,甚至也有現在仍在商轉的新幹線和歐洲之星Eurostar,我第一次這麼仔細研究火車的一切,很可以體會所謂鐵道迷的心情啊!逛累了找野餐桌坐下吃帶去的水果餅乾,或讓孩子們去兒童遊戲區玩大人休息,六點才在仍然炙熱的夕陽下走河岸回家。




除了約克大教堂外,我們也決定花大錢去維京人博物館(大人11鎊小孩8鎊老人9鎊果醬免費),露營時主人強力推薦給孩子們的景點。原本想十點一開門就去免排隊,但孩子們賴床廚房人又多,弄炒飯和珍奶當午餐已經十點了,臨出門兩姊妹又跑上樓拿玩具、拿背包、上廁所...十一點終於出門,沿河走過去約40分鐘到達時已經排好長的隊伍了,孩子們說願意等待乖乖排隊,於是我們等了一小時才進場!




幸好旁邊廣場有椅子可以讓孩子們坐著玩,排隊時也有工作人員打扮成維京時代的樣子,說明等一下進去可看到什麼、甚至拿著考古到的種子與大便解釋維京人飲食,我才知道這個購物商場建造時發現了維京遺址震驚考古界,因為大家都以為只有北歐才有這樣規模的維京聚落,沒想到在英格蘭也是維京人的活動範圍。




進去後只看見腳底下透明的模擬考古遺址和挖掘影片,還有如何挖掘與保存古物的互動遊戲,兩姊妹一個個玩就在這裡待了半小時,才發現可以去搭時光機,進入960AD維京時代Jorvik約克城的平民生活,有當時的狗和豬、木匠、父子在門前磨刀、工人修屋頂、祖孫下棋、河邊商船卸貨和奴隸,重現當時商店街的販夫走卒日常,肉舖街旁有戶人家家裡老人過世、有人在後院大便用蘚苔擦屁股等,每個場景都栩栩如生,不但人會動會說當時的各種古老語言,連捕到的魚、家裡的狗或老鼠都會動,還配上各種場景的氣味:血腥味、大便臭味、煙燻味,讓人印象深刻,約二十分鐘坐在時光機上,彷彿就過了一天維京人日常。



下了時光機接著有豐富的考古展示當時挖出來的東西,剛剛的情境就是因此設計的,例如市場裡有個女人跛腳這裡就展示她的遺骸,有賣鹿角梳子的這裡就展示梳子,還有影音播放維京人十幾種樂器,加上裝扮成維京人的工作人員講故事、打硬幣、吹牛號角、隨身佩帶磨刀石沒事就摩兩下,超佩服這樣把枯燥考古文物設計得這麼有趣又平易近人啊~ 從一開始排隊的解說、時光機各國語導覽(除了有中文,光英文就三種:小孩英文、英文、英文加字幕)、展場裡的真人互動等等,各種細節都顯示規劃得很用心,難怪這麼受歡迎。



逛完了要出去前先去廁所發現又回到一開始的考古大廳,孩子們吵著要再坐一次,我想起買門票時得知整年可以無限次搭乘,而我們反正還有時間就滿足她們的願望,總共坐了三次看輕所有細節很是直回票價。三點多總算出來坐在廣場上午餐,又進市區逛老街二手店,繞著約克大教堂走一圈...今天她們自己揹背包,餓了就自己吃餅乾都不會煩我超棒,只是果糖頻頻喊無聊想玩溜滑梯市區卻沒有。要回家前上了城牆走一段,因為給了糖果孩子們走得很嗨,果糖甚至想走完整的一圈城牆再回家,但川的手機地圖沒有路線不知多遠果醬又累了,最後大家投票決定走原路回去,果糖失望地哭了,我答應她下次若有機會造訪再來走城牆吧。


離開約克市區我們還去了另一個有趣的挖煤礦博物館,剛好碰上特別活動日可以坐小火車進展館。展館是免費的,只有地下礦坑導覽一人五鎊但五歲以下不能進去,於是媽和果醬留在展館玩我和川帶果糖下去參加1:15的導覽。吃完午餐後兵分兩路,我們循著當年礦工的腳步,搭電影中才會看到的簡陋電梯下到約兩百公尺的地下採礦隧道,導覽員便開始介紹維多利亞時代用人力和蠟燭採礦的情形:五歲就開始下礦坑當守門人,男人負責拿蠟燭挖女人把煤礦裝上車讓大一點的孩子拉走,後來發生地下水淹死26個小孩的慘劇,四年後才通過法案禁止女人和十歲以下小孩進礦坑,改用馬匹拉,再慢慢進步到用機器。


順著實際的工作路線走,設計好的假人與機器展示讓人身歷其境,加上曾是礦工的導覽員說他家從爺爺開始採礦,熟練地講解人力採礦的危險(怎麼測煤氣快爆炸了、礦坑快塌了、含一顆煤礦避免口渴),如何操作炸藥、在礦坑裡怎麼大小便避免老鼠吃掉午餐、播放機械化後的噪音(所以用燈打手勢溝通、大部分礦工都耳聾),地底下11度寒冷想像礦工悽慘的生活更是讓人不寒而慄,因此出來後我多付了七鎊買張相片做紀念。


果糖聽不懂又冷又怕一上來就跑去找妹妹玩展場外的溜滑梯了,有媽媽陪著我和川自己去看科學爆炸實驗,是一位演員講解礦坑用的安全燈具如何被發明的過程。她利用三頂帽子分飾三位發明家,分別介紹三種燈具的材質與使用狀況,女演員超厲害,把複雜的科學實驗用戲劇化的方式演示地超動人,可惜孩子們太小看不懂,倒是在外面的超大遊戲場playground玩得超開心,到五點多閉館還捨不得離開。



第二站:Liverpool

在利物浦停留的這四天我們用airbnb訂了民宿,三晚102英鎊超便宜卻搞了大烏龍。我線上付完房租收到房東的住宿確認,以為沒問題了就沒看訊息,結果房東之後寄信來說搞錯價錢要加價我根本不知道,房東卻因為我沒回覆因此沒留我們的房間...等我們傍晚六點到民宿要入住才發現,而這棟民宿當晚只剩小小的單人房塞不下我們一家人!櫃台人員聯絡老半天最後說帶我們去附近另一棟房子給我們兩間單人房今晚擠一下,明天早上十點再過來他會把房間準備好。



不過這另一棟房子是長期租給當地人的(一個黑人男生一個白人阿姨),他們看我們進來都覺得一頭霧水,白人明顯表現不歡迎反而黑人幫我們找椅子坐、給我們wifi密碼和大門密碼鎖密碼。我們上樓放好行李(媽媽和孩子們一間、我和川一間,鋪上地墊剛好睡得下),八點去街口買中式炒麵炒飯當晚餐。因為房間很小在店裡將就吃完,來自中國的老闆娘已移民18年,我們邊吃飯她邊和我們聊天,竟問說台灣已經是中國了吧還不是嗎也快了吧、台灣生活水平怎樣台幣也太弱了吧還是我們人民幣強...柏川笑笑地敷衍媽媽還一直接話我根本不想理她!



房間雖小但睡得不錯,八點多醒來賴床上網到九點孩子們也陸續醒了,跑過來祝柏川父親節快樂,然後喊肚子餓餓川便去車上拿昨天剩下的炒飯吃完收拾一下,約十點半離開回到昨天原本的民宿,不過房間還沒好我們便先去樓下吃烤土司牛奶。等到十一點終於入住,是兩人房有兩張單人床外加一張單人床,空間大多了我們鋪好地墊看起來舒適極了,川開電視給孩子們看英語的宮崎駿,我們下樓搬行李安頓好,十二點出門總算有心情看看著這個工業大城。



查了市區最便宜的停車場一天四鎊,途經華人超市貴了點但應有盡有買了豆干泡麵蝦餅等中午吃,就直接走去Albert Dock全都是帶小孩出遊的家庭,有摩天輪有水上溜滑梯川著防寒衣玩漂在水上的小足球場,現代化的城市卻悠閒又充滿活力。我們的目標是Beatle Story披頭四故事館,但門票一人要16.95超貴決定放棄,正好下雨去逛旁邊的禮品店,這一片商場就在碼頭邊有遮雨走廊也看得到海相當不錯,走過去還有免費的Teta美術館。



我和孩子逛紀念品店逛得很高興,柏川卻越想越不甘心:都來到利物浦了,不去披頭四紀念館朝聖一下怎麼對得起自己的青春回憶?於是約好我們去免費的Teta美術館玩他自己去逛披頭四故事館,五點在美術館集合。在美術館地下室寄放包包後我們依照館員建議直接上二樓learning center,哇有帳棚各種小家具超市和玩家家酒的,還有設計衣服的攝影棚和黑白磁鐵拼貼,孩子們一樣玩過一樣在這裡玩了兩個多小時,沒喝水沒吃東西也沒人催促她們好開心,而這裡的免費網路也讓我和媽媽很開心,大家各自做自己的事,絲毫沒有等人的焦躁悠閒度過一個下午。




五點柏川來了她們還沒玩夠便再讓她們玩半小時,我坐在沙發上聽川眉飛色舞地說展覽多精彩,中文導覽繁體字解說、每個展示室還有自己的主題曲,柏川每首都聽過看完展也更懂歌詞意義。快六點沿著碼頭走打算去看圖書館,邊走邊吃餅乾邊欣賞碼頭海景,海風刺骨就曬曬太陽暖身子,然後繞去Mathew St看披頭四當年演出的洞穴俱樂部,現在整條街都是酒吧音樂充斥柏川很興奮,但也處處飄著煙味讓我只想快步離開。




在市中心主街上坐下來吃炸魚薯條和烤肉捲當晚餐後,七點半走到圖書館,門口地板上都是世界名著我們一本本認,進去後去兒童區為孩子們念了兩本書就八點閉館了,再原路走回來孩子們好嗨沿途邊走邊玩一直笑,絲毫不覺得走將近半小時回停車場很遠。




回家後到地下室洗了四桶衣服,烘乾半小時因為十一點晚了怕吵人就算了,川去車上拿營繩綁在房裡晾好全部衣服,想到可以免費用洗烘衣機就覺得賺到了,也因為第一晚的意外插曲房東就沒有收價差,雖然沒有廚房可以煮食,但早餐提供免費吐司果醬牛奶等,因此我們都吃超飽才出門其實也不錯。


第三天去逛逛利物浦的主要商場與world museum世界博物館。依舊開去昨天的停車場,運氣不錯有人剛要走就把停車票給我們省了四鎊,走路去市中心主街這裡超熱鬧簡直人山人海,今天還不是假日耶...在路上買了扁桃和葡萄吃,然後看見路邊竟有鋼琴可以免費彈超開心,不顧旁人眼光複習一下自己會的曲子,接著逛了書店、逛二手店、逛登山用品店,逛到兩點在eat4less快餐店買了義大利麵和長麵包三明治(約四鎊超便宜),這才走去世界博物館坐在四樓野餐區的桌椅上吃午餐,已經下午兩點半啦~




吃完逛逛這間小小的博物館:有介紹瀕危動物的、恐龍骨頭的、世界各地風俗的、天文太空的館藏還算豐富,可惜孩子們最期待的二樓水族館整修...最好玩的是野餐區對面的標本館,有各種鳥標本放抽屜可一格格拉出來看孩子們樂此不疲,也可以摸超大動物骨頭猜猜是什麼動物;還有發現中心裡的非洲衣物和介紹中國纏足,可以換裝試穿衣服永遠是孩子們最愛的活動。回家路上去中國超市買泡麵當晚餐,口味眾多有泰國越南新加坡韓國等,多買一些之後露營吃。





第三站:Stratford-upon-Avon

Stratford-upon-Avon是莎士比亞的故鄉,十年前我和川來過,想說孩子們看不懂深奧文學原本不想來的,而是想帶她們去旁邊Warwick看聞名的中古世紀城堡,不過Warwick是熱門觀光聖地根本找不到預算內的住宿,放大範圍也只有Stratford-upon-Avon YHA青年旅館四人房每晚49鎊符合預算,便在這個莎翁小鎮住三晚。這間YHA規模小多了只有一棟,但也是有草皮、餐廳、自煮廚房和遊戲室,規模小旅客少多了住起來比較舒服,但也可能因為有上次經驗我們已習慣YHA了。




住在這裡的四天卻只有要去Warwick城堡,行程接近尾聲大家有點累了懶了不想出門,第一天下午三點半順利入住後,兩姊妹玩上下舖看ipad、我們三個大人各自上網,直到五點半才去TESCO超市採買,住在這裡的幾天都吃得很豐盛,反正沒行程早上還悠閒弄鬆餅待到中午才出門,晚上洗個澡後陪孩子們玩耍講故事。




在二手店買了十幾本奇先生妙小姐的小書,孩子們很愛每天晚上都要講一個,甚至願意聽我先念英文再講中文。有一天講的是碰撞先生Mr Bump撞來撞去,孩子們狂笑他好笨我提醒她們:果醬之前在利物浦逛街邊走邊吃三明治,結果撞到柱子三明治就掉到地上了,這樣有很好笑嗎,果糖啞口無言果醬卻不服氣:「我是真的啊,那個碰撞先生又不是真的,這樣才可以笑。」超厲害四歲就會分辨虛構故事為自己辯駁了…陪果糖去遊戲室玩大磚塊疊疊樂,我和她比賽結果她眼見我快贏了,竟然用腳踢我的手害我推倒牌,我很生氣她踢我沒道歉,更擔心她這種怕輸的心態,整個早上沒跟她說話等她道歉。陪著孩子的旅程中,去了哪些景點也許不覆記憶,反倒是這些日常瑣事在心頭留下深刻印象啊~




第二天要去Warwick城堡門票就80鎊,決定十點開門就要進去玩個夠本。七點多我和媽就起床煎鬆餅炒飯弄到八點半,上樓叫醒還在睡的兩姊妹,兩個都起床氣拖拉很久還堅持綁頭髮打扮漂亮去城堡找公主,幸好我不嫌煩滿足她們,因為一進城堡才發現幾乎每個小女生都穿成公主,小男生都帶寶劍盔甲。九點四十才吃飽上車,20分鐘車程我以為一定可以準時進場,但果糖下車時找不到搭配的外套很冷又不穿風衣嫌醜,搞得我大發脾氣她也鬧彆扭走超慢,到門口已大排長龍...



十點半才進場,這城堡外觀維持得很好,又有很多中古世紀打扮的公主騎士穿梭其間,在排隊時兩姊妹就已經哇哇叫超期待了!先去公主塔聽公主說故事:鞋匠愛上公主完成國王刁難的任務卻被壞王子施法關進畫裡,大家一起想辦法破解魔咒讓畫像裡的鞋匠活過來,鋪陳的很不錯孩子們愛得不得了。



接著就去看猛禽飛翔,有專門訓鳥師邊讓四種不同老鷹飛邊講解,可惜鳥名聽不懂孩子們餓了也不專心看一直吵。看完後去河邊野餐,但人潮全湧向河邊的玫瑰戰爭現場,我們就也跟著先去佔位置,還有半小時才開演但已是人擠人,找個縫隙坐下來迅速吃完炒飯戰爭就開打了,第一次看現場騎士拿長槍互撞很震撼啊!我們選的位置是白玫瑰Yorkshire這邊,上場的武士與國王頻頻要我們大聲呼和嗆對手紅玫瑰Lancastershire,以戲劇方式呈現英格蘭30年內戰情況,完全不知歷史的我看得津津有味,約半小時的演出雙方騎馬打來打去互有勝負,果糖還緊張地不敢看王位被搶走那段,最後紅玫瑰的Lancastershire勝利成了亨利七世,娶了白玫瑰Yorkshire家族的伊莉莎白,開創了文化高峰的督鐸王朝。表演相當精彩,看完後孩子們興沖沖去和角色們合照還一個個擁抱。



回到城堡內找廁所全部大排長龍,出來一看整個courtyard草地全是人超可怕的,連參觀城堡內部都是排隊一個接一個走擠成一團真不舒服。但城堡內的展示相當吸睛,用蠟像忠實呈現公爵夫人的穿著和皇室的擺設,兩姊妹看得超開心羨慕不已:啊好想當公主喔...接著去時光塔看動畫講述城堡歷史,原來西元九百多年為了抵抗維京人就已經在這蓋城牆了,接著諾曼人征服者威廉打敗本地的盎格魯薩克遜人後,在這裡推個土丘加高蓋成第一代城堡塔牆,用動畫與投影呈現幾世代城堡的變化很有趣。看完後我們爬上征服者威廉蓋的丘陵,遠遠看下午場的玫瑰戰爭又要開打了,孩子們說想再去看第二次,於是跑下山丘衝過去加入戰局。



這次我們在紅玫瑰那邊站了好位置,兩場支持白玫瑰的人都比較多不知是否孰悉歷史的人都不想輸,但我們母女都喜歡紅玫瑰的女王騎士,川後來查才知道她是亨利六世的老婆也是主導整個戰爭的幕後黑手。第二次站第一排,演出的國王看到我們竟說喔你們又來看啦~可見兩姊妹有多顯眼。這次看到更多細節也更喜歡整個演出,門票貴但真是值得,近距離欣賞真人騎馬打仗很震撼,也更了解英國的歷史。整場演出都抱著果醬手超痠,看完後兩姊妹又要去和國王公主合照,我就拿相機拍沒一起入鏡,果糖開心自己過去果醬竟然怯場害羞地跑開,沒拍到合照又失望大哭。我們接著去河畔草地上坐著等4:30下一場攻城投石機的演出,這是世界上最大而且可以實際運作的投石機,現場就真的發射出一顆石頭!兩姊妹沒興趣我和川卻聽得津津有味,頻頻想到朋友用木頭自己做的玩具小投石機。可惜看完後快五點了所有展館都關門了,沒能上高塔俯瞰城堡真是可惜,遂把庭院逛一圈幸運看到孔雀開屏,好累但好精采的一天。



第三天快十二點才出門去逛逛莎士比亞小鎮,最熱鬧的High Street滿滿全是遊客,不過我們手頭緊還是找二手店逛,一口氣逛五間媽反常什麼都沒買,我買了四個奇先生妙小姐DVD和兩個精緻小花手鍊,快四點去河畔公園playground讓孩子們玩耍,就不花錢去逛莎翁故居了。孩子們一開始就衝進最裡面玩溜索,我不放心就跟過去陪著她們,媽和川在旁滑手機,約一小時後和柏川換手他去陪她們玩鬼抓人,然後她們又玩一次溜索後已經五點多,大家陸續離開公園顯得空蕩她們又跑去沙坑玩到快七點!




奢華地花掉三小時就坐在公園裡看小孩玩,忘記帶手機其實頗無聊,很久沒這樣無所事事看藍天白雲了,也不是開心也不是不開心,最近發現生活中很多這樣的片段。終於把孩子從沙坑裡拉出來果糖還想再盪一下鞦韆被我阻止,她氣得一路都不跟我們說話,回家又為了想先看ipad不吃晚餐——整天就這樣吵吵鬧鬧,幸好我們講道理她還是聽了,乖乖待到晚餐結束還幫忙收拾擦碗盤才上樓看ipad。第四天收拾好行李,十一點半離開英格蘭,前往回倫敦前的最後一站:威爾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