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3日 星期六

2018夏‧浪跡英國(6)英格蘭田野風光

英格蘭地形平緩,沒有雄偉高山但鄉間丘陵遍布,綠色田野處處有小羊放牧走來賞心悅目。十年前爬過了最高峰Scafell Pike 978M,現在孩子還小就挑幾個簡單路線走走:爬一段英格蘭大縱走Pennies Way到最高峰Cross Fell 893M,去峰區Peak District走在綠色的Edale Skyline美麗稜線上,去倫敦市郊鄉間小鎮Cotswold散步,享受鄉間夏日的美好時光。 

第一站:Alston

離開蘇格蘭後第一站是Alston小鎮,要在這露營四天去看看英格蘭12天大縱走的最高峰Cross Fell。我們下午五點抵達,看見營地在鐵路博物館後的河流對面,但是繞了三四圈就是找不到路過去,最後問了當地人才從修車廠旁堆滿廢棄物的小路彎進去,營地全是露營車沒有帳篷,實在不想露營在垃圾堆旁便決定去找當地人說的另一個營區,不過也全是露營車,直接google找了Haggs Bank bunkhouse可以露營,打了招牌上的電話主人立刻開車過來,帶我們看了一下bunkhouse小屋內的舒適設備:廚房客廳溫室餐廳超心動的,但算人頭大人20鎊小孩10鎊一晚遠遠超過預算,還是露營吧!



露營也是算人頭大人10鎊小孩5鎊加起來一晚要40鎊是此行最貴的,還只能用浴室廁所不能進到小屋內用室內廚房餐廳!不過淋浴間超乾淨熱水很強又免費,而且主人有告訴我小屋的密碼,讓我去屋裡用吹風機至少可以充電。我們把帳篷紮在樹林裡比較避風,但這幾天風都超大,在外面煮飯很冷煮得又慢,柏川卻堅持不去屋裡廚房煮(房東只說可以進去吹頭髮沒說可用廚房),我和媽媽就借了營地的塑膠桌,倒過來放在帳棚門口擋風,躲在桌子旁煮早餐。吃完飯洗完澡就進帳篷,沒網路至少可以早睡早起也不錯啦...




第二天早上九點起床艷陽高照但風很大,吃完早餐出發前往Pennies Way這條12天縱走路線的最高峰Cross Fell(893M)。柏川說路不難走,不過因為健行書上是整個縱走的規劃所以他也不確定單攻這座山頭是要走多久,我因為高地運動會那天跑步腳還在痠原本不想走,聽他說很簡單就放心了。沒想到短短二十分鐘的車程後雲層瞬間增厚,十一點到登山口柏川上網查了天氣才發現會下雨!天色陰暗但陽光仍不時露臉,柏川想賭一賭還是繼續走,沿著步道長滿野生的覆盆莓raspberry我們開心地邊走邊吃,然後果糖問我車子前座旁邊的圖案是什麼,於是講了安全氣囊的原理和車禍脖子斷掉癱瘓的過程,她們聽得津津有味便忘記其實我們在爬坡。


石子路很大條還遇見三四輛工作車開上去,但是一路緩上也頗辛苦,熱得流汗脫下外套馬上又烏雲冷風,母女三個都得穿穿脫脫超煩的。故事聽完果醬就賴皮了喊腳痠,柏川抱數到十我抱數到十她再自己走十步,果糖也幫忙加油甚至也抱著妹妹走想數到十,結果勉強走幾步就不行了。一點半眼看雲層加厚怕上稜沒避風處吃午餐,便在路邊卡車旁避風處坐下吃,還飄一陣小雨超冷教孩子們躲到卡車底下,我也縮成一團覺得很不舒服。雨一下就停了繼續走,果醬讓柏川揹一小段路,才下來聽我講羅密歐與茱麗葉,鉅細靡遺講完後竟然還沒到山頂前的小屋,我覺得腿越來越重而且連腰和背都痠痛了起來,請柏川幫我揹背包顧小孩,勉強自己一步步繼續往上爬,但我狀況卻越來越糟走得比果醬還慢...


柏川看了手機記錄說已經走了九公里多,大約還要一公里到小屋再一公里才登頂——超遠的這路線哪裡簡單!雲層越壓越低已是烏雲罩頂,我又不舒服,3:40柏川決定撤退,在水井邊拍下遠方未竟的山頭就回頭了。果糖發現這裡很多紫色的小石頭撿給我看,想到還得走九公里下山我實在沒心情看了...兩姊妹貼心地一直安慰我,保證下山回家我就躺在帳棚裡好好休息什麼都不用做,她們會好好照顧我,兩人你一言我一語開心地計畫:幫我端晚餐、餵我吃、需要什麼都會幫我拿、幫我洗澡(果醬:啊可是這個我不會耶媽媽你可以自己洗嗎)。但才走不到半小時就開始飄雨,而且越下越大狂風陣陣把媽媽的傘都吹壞了,大家穿上雨衣開始專心趕路下山。媽媽和果糖腳程較快走前面我根本追不上,果醬不跟爸爸要我牽,我只能勉強牽著她繼續走,柏川則是一下往前確認果糖狀況、一下等我們給我和果醬巧克力和汽水,最後一段才衝去幫果糖她們開車門讓她們先上車。


下山這一路柏川好幾次問果醬要不要揹她竟都堅定拒絕,沒穿雨鞋的她雙腳鞋襪褲子都濕了仍堅持自己走,牽著她冰冷的小手我卻已沒力氣心疼,死命撐著一步步往山下走,果醬的心情卻出奇得好,沿路唱歌和我聊天:「媽媽我跟你說喔,如果我今天心情很好,我晚上就會做好心情的夢,如果心情不好就會做惡夢,那如果我心情普通就會做普通夢...」我問她各種夢長什麼樣子她便說給我聽:「好心情夢就是遇見很多公主、惡夢就是大野狼來咬我的小屁股、普通夢呢就是夢見今天去了哪些地方玩這樣子。」


走累了她會停下來:媽媽我的腳真的很痠了耶,我說我也是不然我們坐下休息好嗎?然後拿顆糖給她吃,心裡好怕她坐下就不走了我實在沒力處理,幸好她休息一陣子就甘願站起來繼續走,還有心情繼續聊天:「怎麼都沒看見爸爸...啊我知道要怎麼聯絡他了,你看我這個是魔法拉鍊可以打電話喔~爸爸的電話幾號?」接著有模有樣地假裝和柏川確認他走到哪了,然後打給姐姐和阿嬤。超慶幸她不但自己走還走得這麼愉快,讓我忘記我雙腳如鉛球般沉重,她可愛的說話聲便一路支持我走回登山口。


快到時雨停了,看見柏川輕裝回頭接我們,說果糖和媽媽大約早我們20分鐘到正在登山口摘莓果,果醬一聽就跑去找姊姊,竟然還跑得動!我六點半總算回到停車處,立刻上車休息,七點開回到營地大家都先去洗個熱水澡換乾淨衣服,我已是舉步維艱全身發抖,洗好澡就躲回帳篷躦進睡袋開始發燒,媽媽在門口煮麵後端進來大家在帳篷內吃,九點吃完柏川去把感冒藥找出來讓我吃完再睡。藥很有效半夜起來上廁所燒已退了也不再全身痠痛,凌晨果醬哭鬧我也還有力氣安撫她,今天對她來說也真是太累了,從405M爬升到760M走了18公里,扣掉柏川揹一小段也有17K是果醬的新紀錄了。



淋雨又發燒第三天就大休息,沒想到天氣超好艷陽高照,讓柏川扼腕直呼被昨天早上的太陽騙了沒查氣象,早知道今天再去一定可以攻頂啊...我九點起來也覺得都恢復了,但不敢掉以輕心和媽媽在外面煮早餐還是加了兩件外套,早餐後吃藥倒頭接著補眠到中午,隱約聽到昨晚倫敦來的鄰居和柏川打招呼,他是個很活潑健談的音樂家和媽媽兩人從倫敦來這裡度假,帳篷裡假裝照顧我的孩子們聽到有鄰居來立刻也跑出去,在外面和這位年輕男孩玩了起來,他彈吉他或打鼓時孩子們就在旁隨之起舞。




我睡到十二點起來帶孩子們去第一天看到的鐵路博物館晃晃,一點碰巧看見百年蒸汽火車停在月台正要出發,生平第一次親眼目睹了換火車頭的整個過程,超有趣的連平交道都是手動放下來呢!決定要搭三點下一班車讓孩子們過過癮。博物館要收錢只有火車頭展示我們就不進去了,帶她們去博物館旁的發現中心免費參觀,有整組鐵道火車玩具讓孩子們自由組裝,也介紹小鎮語蒸汽火車歷史,原來是19世紀挖煤礦興建的,煤礦挖完沒落後許多小鎮居民義務做志工讓火車頭繼續行駛,除了工程師和駕駛外所有站務都是志工,甚至一做40年就為了繼續讓骨董火車活著真是令人佩服啊...




柏川陪小孩玩火車組,我和媽媽走去鎮中心買炸魚薯條,順便問哪裡有溜滑梯,回來剛好快三點孩子們餓壞了迅速吃完炸魚後上火車,坐最後一節車廂可以出去拍照。有點像台糖的小火車慢慢地行駛在碧綠的山谷,停兩個只有簡陋月台的小站後抵達終點Slaggford約五英里,在這休息二十分鐘換火車頭後再開回去。孩子們一上車就拿到學習單,開心地沿途找看到什麼可以打勾,這年紀的小孩真容易滿足啊...一個半小時後回到Alston果醬卻不滿意:只有火車坐來坐去都沒有去哪裡玩,這樣一點都不有趣!於是便帶她們去公園從五點玩到快七點,總算看見她們滿意的笑容。




回到營地川和她們先去洗澡媽媽煮晚餐,孩子們堅持要自己洗,搞了超久但是玩得很開心,這是她們第一次出門在外自己洗澡,兩姊妹合作互相擦背扣釦子,我在外面邊打紀錄邊等也沒有催她們,聽著她們倆在浴室裡開心的笑聲,心裡湧起很奇妙的感覺:昨天大雨中果糖走前面我追不上她的腳步,今天她會自己洗澡了,旅行中發生的這些點滴小事更顯出孩子們的成長。




第四天拔營離開前往York約克鎮。艷陽高照路邊看見有壯觀水車停下來看,原來是Killhope鉛礦博物館是世界遺產,我們一家門票要25鎊就不進去了,倒是門口有超棒的playground模擬採礦工具,孩子們玩了一小時才離開。博物館外的地圖說這裡是North Pennines AONB (Area of Outstanding Natural Beauty),反正兩小時就到York了決定去附近一個Kiston Force瀑布看看,車子離開幹道進入鄉間小路不但蜿蜒而且依著丘陵上下起伏,放眼望去都沒有房子似乎很偏僻,但沿途三不五時就有車經過,看來也是很受歡迎的景點。




開了快一小時才來到Kelt這個小村落,竟然停車場裡有十來輛車,也很多摩托車騎士,沿著步道走不到一英里就下到溪谷看見瀑布了,很多人來野餐,但看地圖並不是Kiston Force而是River Swale的兩個小落差,袖珍安靜地也頗有自己的魅力。除遊客外也看見很多重裝登山客,看來這小鎮也是英格蘭縱走Pennies Way其中一站,柏川羨慕地直說等孩子們大一點要再來走這條12天的路線,可以重裝背帳篷沿路找鄉間的營地,或砸錢輕裝走然後每晚找個小鎮住民宿還附早餐,越說越興奮真等不及孩子們長大啊。





第二站:Peak District

在約克待了四天我們接著造訪峰區Peak District。適逢周末我們預定要住的營地竟然客滿,而且一連找六七間全部都滿,google到一間YHA只剩八人房一晚就119鎊,幸好開出YHA後路口就有個營地而且沒貼出客滿告示,草地上還有位置可搭帳,也有廁所和洗澡間於是便先紮營,已經八點趕緊煮泡麵晚餐,孩子們爬上清空的行李箱玩得很開心,還想晚上睡車上被柏川阻止了。飯後搶個空檔幫孩子們洗澡,水很熱很強不用投幣但只有一間淋浴間,不過英國人似乎不常洗澡,我們住過的營地不論多大都只有兩個淋浴間,這在台灣早就被罵翻了!英國人習慣早上洗澡因此我們也很少需要排隊等,只有偶爾幾個健行者的熱門營地需要等一下。山區晚上好冷我穿長褲和兩件外套睡覺,還以為回到英格蘭厚外套就可以收起來了...




第二天早上辦公室開門了去付錢一晚15鎊還算便宜,問了火車時刻十點多就出發了,準備去走營區對面美麗的山稜線Edale Skyline: Lose Hill 476M,因為沒採買就把剩下的水果和餅乾帶走,有點多但怕吃不飽想要全帶背包卻裝不下,督促孩子們把她們小背包裡的玩具清空,今天要自己揹水和餅乾還有外套帽子,讓我一整個輕鬆!更棒的是柏川把車開到半山腰就讓我們下車,他再開去山谷停好走上來。半山腰就可俯瞰整個山谷,如此美景天氣好又逢周末人潮絡繹不絕,而且半小時就登頂Mam Tor 517M摸到三角點!




拍完照繼續走,全程走在稜線上兩邊的山谷好綠好美不時還有火車經過,不過太陽實在太曬十二點要吃飯時就不想在山頂吃,找了另一個登山路線交會處的林道坐在樹陰下吃。吃完又爬一段就上頂繼續走稜線到Lost Hill 476M,沿途牽著兩姊妹講阿拉丁的故事,到山頂剛好講完可以看見我們的營地,好天氣展望美走來真輕鬆。下山時因為步道寬闊又是緩下,我鼓勵孩子們自己走,兩姊妹就手牽手往下走邊走邊談笑,笑聲一路迴盪甚至吸引另一位五歲小男孩快步向前想加入她們,大方的果醬就牽起他的手三個人一起下山。 




下到Hope小鎮分道揚鑣我們繼續往車站走,大熱天走柏油路真是難過,腳熱到快燒起來果醬一直說走不動要背,我說到車站就買冰淇淋她才勉強繼續走,才40分鐘的腳程她最後受不了放棄冰淇淋坐揹架了,果糖倒是很甘願還幫妹妹背背包,甚至說冰淇淋要分妹妹吃。沒想到Hope車站超小只有月台,連售票亭和廁所也沒有更別說買冰了,上車後只坐一站回到Edale也沒人查票就下車了,因為Edale也是一樣沒站務員售票口無法補票,就莫名其妙坐了一趟免費火車。柏川還得走一小時的路翻過山谷把車子開回來,我們就約五點在停車場等。




車站旁的小店已關門買不到冰,果醬難過到快崩潰趕緊問正在吃冰的路人哪裡買,走五分鐘去i-site買來吃,媽媽疼孫還是買給果醬,我們坐在中心裡吃到五點它要打烊才離開。服務員說停車場旁有溜滑梯可玩,於是走回停車場等柏川開車來我便帶兩姊妹去玩,孩子們開心極了直說難道今天也是小孩的行程嗎,孩子們這麼知足真難得。五點半上車去Hope小鎮買肉雞蛋牛奶和明天中午的行進糧,七點回到營地煮晚餐,果糖已會幫忙了大家一起合作,在夕陽下席地而坐悠閒吃晚餐,這個有群山環繞的營地景致真的沒話說,邊吃邊欣賞山景真是人生一大享受!




這裡的山平易近人,因此第三天決定要再爬一坐Win Hill (462M),下午出發去曼徹斯特市郊找同學晚上聚餐。十點多出發,登山書上說從Hope火車站走上山頂約2.4公里兩小時,為了省時間不踢柏油路柏川讓我們在路邊下車,約好去林道盡頭的度假小屋碰面再一起上山後,他就開去找停車位。我畫了簡單地圖讓孩子們判斷要左轉還是右轉才會到小屋,她們倆就興致勃勃地邊走邊研究,謐靜的鄉間林道走來很舒服,只是路也頗大條好幾輛車擦身而過,早知道就直接開進來...




小屋是個高級度假別墅,路就從屋後的草坡開始陡上,接上緩稜後走進一大片深紫色的石南花海超美,但孩子們邊走邊摘花完走超慢,媽媽不等我們直接就走上山頂了,於是催著孩子們往前。山頂是緩稜上突出的一堆石頭相當顯眼,遠看還以為是人工堆的近看才知石堆頗寬應是自然形成。我們12:10登頂坐下吃甜甜圈與汽水當午餐,俯瞰右邊是整片石南花海和水庫、左邊是翠綠山谷,站在石頭上拍照超好看的但孩子們不領情,吃飽就坐下玩她們自己的遊戲不肯配合拍照,只好我們大人自己拍。




在Win Hill山頂對面就是昨天爬的Lost Hill,我們也討論為何Win Hill比較矮卻贏了,難道景觀比較迷人嗎...川拍完就先下山把車子開上來,我再讓孩子們玩一下她們偶像學員的唱歌扮演遊戲,才催她們下山,孩子們跟著阿嬤走在我前面,剛好下到度假小屋柏川就到了,開車回到營地才兩點多,果醬還問我們今天不是要爬山嗎?哈~爬完了都沒感覺,這麼輕鬆爬山景緻又超美難怪遊人絡繹不絕,整個小鎮的路都是某條登山路線的一部分隨時都有人走。




回到營地帳棚只剩三頂,媽和川先去洗澡、我去洗早餐的餐具讓孩子們在大片草地上玩一下,一回頭看見姊妹倆已把褲子脫了,赤腳在草地上比賽誰的褲子丟得高...看她們這麼享受自然我也開心,反正沒人就讓她們再玩一下才去洗澡洗頭,換上漂亮衣服打扮一下準備去曼徹斯特近郊找我同學Maria啦!三點半離開約晚上六點半時間充裕,便在途經New Hill小鎮時停留逛了三間二手店逛到五點打烊才繼續進城,買了裙子和奇先生妙小姐的書好開心。順利找到Maria家,她先生剛好去托嬰中心接了小孩回來,可愛的一歲多小女孩剛會走路兩姊妹愛不釋手跟前跟後,先去她家坐一下更是直衝玩具區大玩特玩!



Maria熱情迎接我們擁抱親吻,她依舊和以前一樣沒變,她先生則比我印象中成熟健談和柏川聊得很開心,帶我們參觀他們買的房子後一起走路去pub餐館。原來她先生以前是童子軍也很愛健行,頻頻哀嘆Maria不想去,Maria則解釋說根本沒時間也沒心情:我們從愛丁堡研究所畢業後她回希臘一年,但希臘經濟不好工作難找,她先生(那時男友)又在英國工作是風力發電工程師,於是她就來英國繼續念博士研究語言障礙,還沒畢業伯明罕大學就給她工作,條件是半年內修完博士設計好課程。開始工作後她回希臘結婚,婚禮後發現自己已經懷孕接著生小孩帶小孩一年,然後孩子11個月大送托嬰中心她又繼續工作,負責一個80人的線上課程還要處理同事間的問題(她感覺自己是外國人受到排擠),這段時間人生大事接連發生她自然沒心情去爬山啦~


兩姊妹吃飽去外面玩媽媽幫我看著,我才有時間和Maria好好聊天,聊小孩聊愛丁堡同學會聊JC,但是她小孩八點半要睡了很累很歡,她餵了母奶還不睡,一起走路回家小女孩還堅持要自己走,兩姊妹牽她走畫面可愛極了,真希望能有多些時間讓她們一起玩!但她老公明天一早要出差去Glasgow她也還要弄課程下周才能好好休假,因此我們就在家門口道別,感謝她請我們這頓晚餐與美好夜晚。




第四天拔營十點離開這個有無敵山景柏川最愛的營地(沒有露營車沒有其他小屁孩),先繞去附近Winnats Pass看美麗峽谷,才發現那裏還有個地洞Speedwell Cavern 可以坐船進去看,立刻決定砸錢進去(大人12鎊老人11鎊小孩10鎊果醬免費),停車費四鎊四小時可以折抵門票兩鎊。每二十分鐘會放20人進去坐同一艘船,來回要走106階的樓梯下至洞裡才上船相當特別,原來這是18世紀挖煤礦的通道長約1/4英里,挖到後來遇見地底一個天然隧道系統卻沒發現多少煤礦,於是轉手賣給別人經營觀光彌平開銷。挖礦工人嫌每次進洞都得走前面這泥濘的坑道很慢,就把天然洞穴裡一個無底洞的水抽進來灌入坑道中,直接坐船進去。




水不深只到腰際但卻很冰冷,暗暗的隧道裡聽嚮導說故事:挖礦的七歲男孩(一周2p薪水比他當導遊還高)咬著蠟燭挖煤、蠟燭材質不純他咬著就吃進去12歲就死了,經過midway hall是炸坑道的躲避處、但坑道越挖越遠來不急跑回來就被炸死了,礦工要求開挖新的躲避處老闆卻只肯給四天還不支薪...這趟來英國真的體會到工業革命平民付出的代價啊~出來後去Winnats pass拍照,這個峽谷長滿綠色草坡好美,是三十億年前英國還在赤道附近時這裡沉在水中的地質證據,可惜因放牧全是羊大便果糖很不喜歡,匆匆拍完照就上車了,去昨天的New Hill繼續逛二手店後才前往Liverpool市。




第三站: Cotswold

在Liverpool待四天後我們回到英格蘭鄉間Cotswold,原本三小時的車程因為塞車竟然開了六小時,七點半才到營地開始搭營。這個營區有農場商店和茶室賣早餐下午茶,營區超大有管理員也在此搭營,拉好天幕後我和媽煮晚餐湯麵、川陪孩子們去看營友們玩球,八點半吃完飯冷死了,洗個熱水澡身體總算溫暖起來,天黑了只有十度趕緊躲進帳篷鑽進睡袋取暖。隔天早上卻被太陽熱醒,在帳棚外鋪個地墊邊弄吐司早餐她們邊玩,吃完後又煮了中午要吃的泡麵,快十一點才出發去撿三角點。




原本要從三角點走路去Broadway Tower,但川看地圖發現開車就可經過,於是先把車停在停車場走個十分鐘過去三角點拍照,再直接開車過去看塔就好。孩子們全副武裝以為要爬山了可以吃糖,沒想到走一下就到了頗失望,我也以為是正經的健行卻是這種觀光客行程,這裡頂多只算是丘陵和峰區的山比起來差好多,步道也常就在馬路邊完全是開車就可以的路線...大概因為離倫敦最近所以這山區才頗負盛名吧~




Broadway Tower要收錢就不上去了,拍完照決定去小鎮中心的Adventure Park野餐讓孩子們玩,我和媽媽去街上兩間二手店逛逛。小鎮主街上整排都是黃色建築很可愛,遊客很多甚至也有時髦打扮的女士們坐在露天咖啡店,不過這樣的鄉村不是我喜歡的自然...逛了約兩小時回公園時已是烏雲密佈,川說傍晚會下雨直到明天午後,四點半飄毛毛雨就催著孩子們回家,經過主街孩子們想逛玩具店但雨漸漸大了拉走她們果醬大哭,在公園玩一個下午累了還沒回到營地就睡了。



抱孩子們進帳篷果糖醒了我陪她玩新買的塑膠片積木、媽和川在門口煮晚餐,天幕拉得很好東西都沒濕還可以煮東西有遮蔽,許多人經過都忍不住一直看。七點多吃完晚餐雨勢稍歇便帶孩子們去洗澡,太冷了洗完鑽進帳篷她們拿出飛機上的贈品玩具出來玩,果糖要我陪她玩九宮格結果一直輸(只贏一次)發脾氣哭了,這回換在旁畫畫的果醬安慰她。大雨下到早上都沒停,吃完早餐我們便賴在帳棚裡躲雨,柏川當馬和孩子們在帳篷裡玩騎馬醫馬的遊戲,我和媽在門口邊煮午餐邊聽他們的笑聲和天馬行空的對話,悠閒的早上。




中午雨停了,決定去Leckhampton hill走個小步道,但途中又飄起細雨我不想健行,說服柏川彎進 Cheltenham市中心逛逛慈善二手店。把車停在停車場時pay and display付了兩小時的錢,但這似乎是大學城的小鎮很好逛,二手商店Oxfam竟然只賣書,孩子們一眼就看到我們在利物浦圖書館讀的恐龍書,我也跟著一本本翻最後買了17本,光在這就待了一小時,接著又逛了兩間二手店,柏川頻頻催說停車時間快到了,但孩子們尿急得上廁所,去百貨商場上完廁所果糖自己跑去逛玩具店,害我找不到人耽擱了一下,結果我們回到停車場已經超過二十分鐘了,被開了一張50鎊的罰單心情超糟糕...




安靜地在車上吃完午餐柏川也開到了Leckhampton hill,停車場是免費的但孩子們不太想下車走路,條件交換了半天才說動她們勉為其難配合。這是個簡單步道超多人來遛狗的,展望也超好可惜天陰沉沉不時還飄雨,拍了三角點與煙囪石柱就往回走了,開車回營地路上經過最高峰的登山口決定明天好天氣再來撿,撿完去繳罰單。回到營地孩子們進帳篷看新買的書又吵架,傍晚天總算放晴了看見久違藍天,看見營區有四歲兩歲的小姊妹在外面玩,孩子們也過去一起玩,川鋪上地墊四個小孩就坐下來玩積木分享玩具。




晚上我帶孩子們去洗澡我和媽順便洗頭,拿著一堆東西走回帳篷好遠還上坡,忍不住跟川抱怨,川說哪會我就不高興了(小孩都我處理你落得輕鬆還不體諒),他竟然接著敷衍說對啦你覺得很遠就遠我不要否定你的感受,頓時我氣到爆炸跑去車上哭,本想睡車上但車裡很冷又難睡最後還是回帳篷,大家都睡了只有媽媽擔心我還跑出去找我...感動之餘更後悔之前和媽媽吵架...




清晨還飄細雨,我被雨聲吵醒轉頭看柏川也醒了,兩人對看一會兒他伸手碰我肩膀,我看他一臉歉疚卻不知怎麼開口,想想算了不要為難他,便躺進他懷裡也不生氣了。繼續睡到八點多雨停了,起床弄早餐開始收拾,約十一點拔營離開,太陽露臉了天氣這麼好不爬山太可惜,便先去Cotswold這裡的最高點Cleeve Hill 330M。




開車到山腳的高爾夫球場,走路二十分鐘就登頂了,全程都走在高爾夫球場裡,翠綠的草坪仍有羊兒到處吃草大便,但果糖今天沒那麼生氣踩到羊屎了,可能因為昨天買了大便故事書,她甚至還願意跟我一起研究大便的形狀和顏色。今天陽光普照藍天白雲超美,Cotswold丘陵以各種不同深淺的綠緩緩在我們腳下起伏,還幸運遠遠看見兩隻狐狸和他們毛茸茸的尾巴呢~可惜才來得及用望遠鏡看一眼就被狗嚇走了,真討厭遛狗的人啊...



走到山頂突然一陣腹痛趕緊找個樹叢拉肚子,果糖果醬也鑽進來尿尿湊熱鬧,我肚子痛到不行拉了四次蹲太久,差點沒力氣走下山。孩子們又玩起照顧模式開空頭支票:今天晚上我們會自己洗澡讓媽媽好好休息、需要拿什麼我們都會幫你,雖然她們大概都做不到但聽著還是挺窩心的。山頂風大頗冷拍完登頂照就下山,兩姊妹一邊一個假裝扶著我走,肚子還是疼但好多了,開去Cheltenham市政府繳罰單,在期限內繳清付半價25鎊,但繳完要離開時跟著導航結果開進公車專用道,上網查若收到罰單就是罰六十磅...心情真不好!就在這樣複雜的心情中結束我們在英格蘭的鄉間漫遊與露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