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7日 星期二

2018夏‧浪跡英國(8)威爾斯與倫敦

兩個月的英國之旅終於進入尾聲,我們離開英格蘭前往威爾斯,在Brecon Beacon National Park國家公園最後露營健行四天,然後帶著綠色的美麗回憶來到終點站倫敦,最後一週就在這世界首屈一指的大都會中穿梭,留下最經典的英國印象。

英格蘭的山爬得差不多了,因此所剩不多的時間就到威爾斯看看吧~十年前來此爬過它位於北邊的最高峰Snowdon (1085M)與西南海邊Pembrokeshire,這次便只去沒有踏足過的東南邊Brecon Beacon National Park國家公園,剛好它離倫敦不遠行程安排很順。下午三點順利抵達Abergavenny 小鎮郊外營地Pyscodlyn Farm還有位置超開心,大片綠草在陽光下美極了孩子們立刻脫了鞋在草地上翻滾,然後果糖就跑來說她搖了好幾天的一顆牙齒掉了...午後陽光曬起來暖洋洋的,但我們搭帳棚時卻颳起大風還飄幾滴細雨,接著又是大太陽,威爾斯的天氣也像蘇格蘭一樣善變啊!




想說才四點要不要去鎮上走走,但孩子們進帳篷玩得正開心,難得優閒的午後時光就賴在溫暖的帳篷裡看書說故事吧~ 媽媽聽說這有網路就跑去辦公室外上網,五點多孩子們餓了我和川不想打擾媽媽上網,一起合作煮了晚餐,六點在草地上野餐完已近黃昏,夕陽把影子拉得好長,便和孩子玩起影子遊戲,兩姊妹開心的笑聲迴盪在營區,之後去散步還有阿姨問她們跳舞跳得開心嗎?我說我們是和影子一起跳喔!夏天也進入尾聲九點天就黑了,想想七月初我們剛到時十一點才天黑呢... 




這裡光女生就有四間淋浴室,不用投幣洗澡水又熱,也有插頭和鏡子超棒!廁所旁就是室內的洗碗槽男女廁都各有一間,可以在室內煮真得很不錯,我覺得是此行最棒的營地,真可惜已是最後一次露營啦。營區有很大的草坪,種了樹木作標示所以每一帳間隔頗寬,不會互相干擾,只是孩子們實在太愛交際,吃完飯不肯洗澡睡覺,拉了兩張椅子坐在草地上看隔壁營友一家四口打網球,當起觀眾卻超投入又是鼓掌叫好又是緊張尖叫,雖然鄰居沒怎麼介意我和川都很不好意思。孩子們東摸西摸我趕著洗澡總是等得很不耐煩,孩子們便說要和阿嬤一起洗澡,說阿嬤都不會催促洗得又乾淨又舒服,反正浴室很舒適媽媽也願意幫忙,我樂得輕鬆洗完澡可以悠閒打紀錄,睡前再講故事她們就才甘願鑽進睡袋睡覺。 





第二天要開車40分鐘去爬這裡的最高峰Pen y Fan 886M,但睡到八點才起床,把孩子們叫醒為了節省時間早餐拿上車吃,九點半抵達登山口。在營地時陽光普照因此就沒帶保暖外套,結果登山口陰天風又大超後悔的...山谷很美全部鋪滿綠色青草,不時還有溪水潺潺流過,雖然要上五百很陡但是路很大條很好走,邊走邊跟孩子們複習玫瑰戰爭的故事,沿途經過的人都說揹背包自己走的兩姊妹很棒well-done,還有愛爾蘭阿公送她們一根香蕉當獎勵。五公里的路程不遠但沿途風都很大,尤其上到第二高峰前的鞍部時更是吹得人站不穩,只穿防風外套果醬哭著喊冷,只能幫她加一件薄外套在裡面,果糖則穿我的防曬長袖,我也只穿薄外套加防風層也是冷到不行,無奈只好撐傘加減擋風。 




12點前登頂Pen y Fan展望超好翠綠的山谷與山巒真美,陡峭的稜線路也是鋪滿綠草超誘人,但狂風猛吹根本無心賞景,拍幾張照孩子們已在哀號,還想下去探一段稜線路的川只得忍痛放棄,在山頂找個避風一點的地方坐下吃午餐,但山頂完全壟罩在暴風中,才吃兩塊餅我的手指已凍僵全身發冷趕緊下山。途中柏川仍繞路去撿第二高峰 Corn du 873M,山形也是平坦展望也超好,但冷風亦是不停吹得我頭痛,匆匆拍照往山下走,繞另一條路走個小0型,這一段路較遠但是一樣很大條好走,上山下山的人絡繹不絕,似乎全英國的人都出來健行了吧...下到鞍部風就小多了,川一邊牽一個邊走邊跟孩子們說亨利八世的風流情史、他兩個女兒伊莉莎白和血腥瑪麗與無敵艦隊的故事,我自己一人享受美景,邊走邊獨享一整包蝦餅超開心,兩點半就回到停車場了來回約11公里。 




時間還早決定去國家公園遊客中心看看,沒想到是禮品店和餐館頗失望,幸好有人送我們剩下一小時的停車券,不然還要花一鎊停兩小時會吐血。要走時果糖瞥見庭院的溜滑梯但我沒發現,她跟我說:「媽媽我突然有個感覺想玩溜滑梯耶」,我說我有個感覺這裡沒有喔,她立刻指給我看讓我啞口無言,反正還有20分鐘停車時間便讓她們玩,川陪著邊欣賞今天爬的山景,我和媽不想再吹冷風便上車等。今天可能冷到了不太舒服,幸好沒發燒,洗個熱水澡早早休息隔天就恢復了。整晚颳強風像颱風一樣,外帳被吹得好吵幸好沒飛走,八點多起床,天氣陰沉還若有似無地飄點雨絲,決定在營地悠閒煮早餐和午餐,討論一下今天要去哪。川查了氣象說今天就是陰天不會下雨了,明天就要拔營回倫敦,於是我們決定把握最後一天可以健行的時間,去國家公園內另一個山脈Black Mountain黑山,爬最高峰Waun Fach 811M。 




全部弄好約九點半出發,約十點半抵達登山口的農莊,從旁邊一條騎馬的小路走進去放牧場開始往上爬。牧場這裡往左可爬上山丘看城堡Castell Dinas殘骸,但怕下午會下雨就沒過去了,直接走黑山的西北稜一路陡上過三個明顯假山頭,沿路都是草地踩起來又軟又舒服,陰天但沒下雨也不曬感覺真舒服,而且展望超好,綠色原野一望無際!遇到一個在浙江教英文的威爾斯人用中文打招呼,說他後天要回去了真捨不得這天氣,心有戚戚焉啊!遊客不多風景又美俯瞰翠綠山谷讓人心曠神怡,即使遠方最高峰被烏雲遮住也覺得沒關係,因為今天我們可是全副武裝帶足了外套雨衣,反正是最後一次健行,就看威爾斯會留給我們怎樣的句點吧~ 路雖陡但風景太美風也不大,孩子們抱著最後一次健行的心情沿路盡情吃糖,連羊大便也不在意了。 




約上500M先到Pen-y-Manllwyn遇見有人拖著飛機殘骸下山,原來我們沿路看見兩三架無動力輕航機飛在山谷裡,是因為山下有個俱樂部,他們則是俱樂部派來處理上週飛機失事的殘骸要拖下山(沒人受傷),還讓我們跟機身拍照。這裡更高了風呼呼吹,但是我們穿得暖還有興致跟孩子們說桃樂絲被風吹到烏茲王國的故事,說著說著就到了Waun Fach約一點半沒看到三角點只有一根小石柱用四塊石頭圍起來,雲霧稍微散了一點但風超大沒辦法休息,川便往前去找了個堆滿塑膠袋的避風處,我們坐在袋子旁很避風拿出孩溫溫的炒麵分著吃,吃到兩點半原路往回走,坐這麼久身體更冷了我幫孩子再加件外套,她們穿長袖+黃外套+保暖層+防風層共四件,我也把所有的外套穿上(兩件短袖+薄外套+厚外套+風衣共五件),是整趟行程穿最多的一次健行! 




經過山頂拍登頂照後直接下山,後來上網查發現這座Waun Fach山是威爾斯第三高,昨天爬Pen y Fan 第二高,十年前Snowdon是第一高,不禁洋洋得意前三名我們都蒐集完畢了!山頂的稜線比較多人走路比較硬比較大條,但西北稜這邊人就少多了,我們邊走邊玩四聲造詞的遊戲(濕十使是)發現二聲三聲果糖很難分、果醬則是根本不知道四聲有什麼差別亂說一通。說累了我慫恿她們去找爸爸聽故事,她們就興沖沖去拉著柏川聽他胡謅哈利波特的故事,讓我悠哉的享受狂風吹拂下的綠色山谷,忍不住快樂地奔跑一小段。下到假山頭後風小了些也沒那麼冷了,我們不時停下來拍照趕羊,展望太好忍不住多好幾眼,想到明天就要拔營去倫敦還車了心情不免惆悵。五點十分回到停車場,來回約走了14公里果醬全程自己走,感覺下次就不用帶揹架啦~ 



回到營地我和川去煮辛拉麵晚餐,果醬在車上睡了、媽媽幫果糖剪瀏海陪玩一下,就忙著清理車子洗孩子們的雨鞋,營地溫暖還有陽光呢!拉了野餐墊坐下吃晚餐,氣象說晚上會下雨到明天中午,於是趁著還有日頭先收好大行李,再催著孩子們去洗澡。凌晨降雨機率50%但直到清晨都沒下雨,川六點起床立刻去收了天幕帳,天很陰似乎馬上要下雨了,川便叫我起床收拾把孩子們抱去車上睡,七點收好帳篷都還乾乾的心情超好,和媽媽去洗碗室裡煮早餐,弄好了還沒下雨竟出現一小塊藍天呢,鋪了野餐墊坐下吃早餐,吃完大人收拾孩子們滿營區跑玩到十點,決定去逛Abergavenny小鎮旁的周日跳蚤市場。




10:30賣家入場11:00買家才可進場,我們提早十分鐘到看見許多人在門口等,時間一到還有人立刻衝進去真有趣!市集是丘陵上一片放牧的草地,可俯瞰整個小鎮,綠草如茵風景優美而且陽光也出來了,這樣的露天市集逛起來超享受,和愛丁堡的地下室停車場真是天壤之別啊! 媽媽和我分別自己逛、川陪著孩子們走,因為行李已打包好也怕最後幾天現金不夠,我很節制只買了幾樣東西。一點過後很多攤都收了我們才離開,想說倫敦路程要三小時加上塞車恐怕更久,就不找地方野餐了直接在車上吃掉米粉,讓孩子們睡一下。


快到倫敦市時看見高速公路M6旁有個告示說不想進Low Emission Zone就要提前在機場那裏下交流道,雖然不知這是怎麼回事,但十年前誤闖Congestion Zone塞車區,要八鎊沒繳被罰100鎊實在太慘痛,於是決定下交流道以免麻煩,下了交流道後離市區更近了又怕開進塞車區,小心翼翼繞路又塞車,總算在五點多開到我們要住的airbnb了,民宿在Zone2很市區只能路邊停車下完行李,媽媽先和孩子們到房間裡等,我和川總共搬了四趟才清空車子。房東建議車子可免費停公園旁,但停好走回來要十分鐘,而民宿樓下的停車位周末可以免費停,反正週一清早我們就開去還車了決定停樓下。



上樓後開始整理剛剛提上來的行李,房間放了五張床後已無多少空間,得先把露營裝備收好疊起來,才有空間打開行李箱放床下,花了好大的力氣才安頓好,已經沒力出門採買了,和媽去隔壁小廚房煮麵加咖哩罐頭隨便吃。回到擁擠喧鬧的城市真不習慣,尤其倫敦這種繁忙的大都會,市中心的民宿小小舊舊的,廚房站三個人就嫌擠、爐子很難點火,淋浴間只能容下一個人很難幫小孩洗澡,房間雖然乾淨但床鋪老舊翻個身就發出聲響,幸好我們都是好睡的人睡起來還可以,孩子們則是只要有上下舖就開心了。我們住二樓擔心又被樓下鄰居抱怨,限制孩子們只能在床上玩,不過房間也沒什麼空間讓她們跑跳就是,這區太接近鬧區晚上很吵,一下警車一下打鬧聲一下車子防盜器響,川緊張的跳起來衝下樓去看以為是我們車子... 



川焦慮地上網查明天去機場還車的交通,不過週一早起還車倒是很順利,怕塞車我們六點半出發,街道上已經很多準備上班的車輛了,約八點到辦完手續後坐免費接駁車去機場再搭地鐵回家。從地鐵站Kinsinton下車還要走約15分鐘,十點半到家已累癱了,孩子們才剛起床吃完早餐正開心和阿嬤在床上玩玩具呢。洗衣服吃點粥就躺著休息到中午,孩子們想出門走走,便走三公里去戰爭博物館(約半小時),兩姊妹一路玩我在洗衣機裡撿到的blue tag黏土也沒嫌遠,才發現民宿旁就有個熱鬧市場買了8顆甜李路上吃。博物館是免費的,不過我不喜歡戰爭、也覺得小孩太小看不懂原本不想來,但這博物館的展示設計得實在不錯,入口在二樓我們先去一樓看第一次世界大戰,有動畫解釋同盟隊友、地圖顯示英國全球殖民地和海運航線,接著孩子們可測量體格看是否可上戰場、打戰時吃的穿的用的等等,竟然連四歲的果醬都看得津津有味。 



印象最深的是有個真實比例的戰壕孩子們可走進去,看士兵窩在土堆裡等著敵人來的生活真震撼啊,果醬看完後問我這些士兵吃飯時有人餵他們嗎?我說他們是大人都自己吃,她竟繼續追問:「可是他們手髒髒耶!吃東西會吃到細菌萬一生病怎麼辦?」原來每次她們手髒想吃東西都是我或阿嬤直接放在她們嘴裡,叮嚀她們吃東西要洗手才不會生病。還看到英國國王親筆寫的信感謝美國士兵參戰,於是英國就打贏了,展場最後的影片簡介大戰後十年的世界情勢變化,以「戰爭是否帶來和平」這個問題做結尾,讓我好想趕快接著去看第二次世界大戰。但坐電梯從頂樓逛下來,逛到二樓就沒力了,去展場旁俯瞰公園的房間吃點餅乾水果後匆匆走完剩下的部分,就帶孩子們去庭院裡的小公園玩啦~ 



考量回程還得走半小時不敢讓她們玩太久,好在這公園也沒幾樣遊具,四點半多就往回走了,回到鬧區還逛了二手店、去超市採買,住這裡真的好方便,而且公車站走路不用兩分鐘,之後我們就不搭地鐵了改搭雙層公車,進城還會經過大笨鐘呢!不過住交通方便的市區每晚窗外都好吵,這一區很多黑人我不太習慣,會好奇地想盯著他們看,尤其女生的髮型各種辮子造型誇張華麗,真是太有特色了!大城市人多車多視覺刺激也多無法放鬆,記得十年前緊湊地用一週逛完倫敦累個半死,今年帶孩子決定放慢腳步隨便看就好,但精彩景點太多又讓我忍不住焦慮...在倫敦的日子這種心情縈繞不去超難過的,甚至去機場還車時突然好想跳上飛機提早回家算了... 




第三天晚上要帶孩子們去看音樂劇「阿拉丁」,特地整個早上讓孩子們待在家玩保留體力,川陪她們我和媽媽去逛街,快三點才出門搭公車進城。12號雙層公車會經過大笨鐘我和孩子們都相當興奮,但是公車沒冷氣熱到爆,大笨鐘也在整修完全圍住超失望的。我們在Trafalgas Sq下車先去國家藝廊看有沒有熟悉的希臘神話畫作,看見超大一幅梅杜莎的頭,講了伊甸園的故事,但人多到爆讓人心情煩躁。四點多她們就餓了,出來坐在廣場上吃東西看街頭藝人表演,五點半去柯芬園晃一下,到處都是滿滿人潮很擁擠真不舒服,我們怕晚上七點半音樂劇遲到就直接找速食店隨便吃一吃。之後柏川和媽媽去看悲慘世界(票較便宜柏川也想看),我陪兩姊妹去看阿拉丁,兩間戲院距離五分鐘,約好看完在麥當勞碰面。七點才能進去座位,孩子們已經興奮一整天了都快等不及了,結果快開演燈終於暗下來時,果醬已經快睡著了... 




不過炫麗的舞台、燈光與服飾舞蹈,讓她立刻回神看得目不轉睛,即便語言不通,四歲的她竟專注看完整場沒睡著,果糖也直呼精彩,尤其下半場魔毯飛起來時兩姊妹都興奮到不行,熟悉的旋律也勾起回憶讓我濕了眼眶——高中時我錄影帶看了幾十次對白倒背如流,甚至喜歡到買了錄音帶和海報!但可能因為記憶太美好,對比舞台劇特效上的限制讓我有些失望,可能也因為長大成熟了,現在終於對浪漫愛情較有抵抗力了,小時候純真嚮往的心情早已無法重現,因此看戲時多半在看舞台設計服裝舞蹈走位等。結束後我帶孩子們去舞台前看現場音樂伴奏的位置,孩子們看見滿地的彩帶起勁地撿起來,我以為她們想帶回去玩沒想到她們卻交給工作人員,撿到熄燈全場只剩我們是觀眾...反正柏川和媽媽要看到10:30才散場我就讓她們撿個過癮,出來時還去看牆上的劇照一張張回味。 




看完音樂劇大家都餓了,吃完消夜剛好11點打烊坐公車回家。在車上姊妹倆還熱烈討論最喜歡哪個部分每人都說三個,接著果醬說要講最不喜歡的:我說沒看見大象很失望、果醬不喜歡用刀打架劫獄那段(是我最喜歡的之一)、果糖想了老半天說沒有,我發現她對於喜歡的東西無法提出負面的想法,就跟我小時候一樣。車程只有半小時但近午夜,下車時兩姊妹都累到不行,我抱果醬川堅持果糖自己走她就沿路唉唉叫,媽媽不忍心竟揹她一小段、柏川再抱幾秒鐘就到家了,擦個臉洗手腳換上睡衣她們一秒就睡著了。雖然累到不行但看她們這麼享受音樂劇的演出,讓我覺得錢沒白花,也很開心孩子們已經大到可以乖乖坐著看三小時的musical了。 





第四天睡飽飽起床晚,十一點半總算出門帶孩子們去Museum of Childhood童年博物館。因為搭公車要換四次就改搭地鐵,走20分鐘去地鐵站孩子們興致高昂感覺新鮮,約一點來到童年博物館。展場不大只有兩樓四個展區,都是各個時期的古老玩具很有趣,也有很多動手做的部分,孩子們玩了木馬、戲偶台,二樓還有室內沙坑,然後兩點下樓聽故事animal magic是專門講給幼稚園小孩聽的生動有趣,有帶動唱、用影子投影講彩色大象的故事,最後來個化妝舞會大遊行。聽完故事孩子們也餓壞了,去院子裡坐著吃早上烤的馬鈴薯當午餐,接著上樓去玩積木看電影我陪到都快睡著了,她們才總算說要走,但去找阿嬤時看見有個換裝煮飯的遊戲,又玩了快半小時;下樓時看見有個絢麗的燈光舞池又跳起舞來,最後在娃娃屋小鎮拍照:幾十間娃娃屋高低排列,但屋裡全都空無一人,我說裡面住的是鬼喔~陰暗燈光下果醬嚇得抱住我,果糖竟懂得質疑:「是嗎?但是我沒看到鬼啊...應該是房子還沒賣出去沒人住而已啦!妹妹不要怕,姊姊保護你。」 



約五點離開博物館,坐公車去看孩子們心心念念的倫敦塔橋。不過孩子們餓了一下車就先找間土耳其烤肉店坐下飽餐一頓,餐點很香但都辣幸好有點個附餐薯條,孩子們光吃薯條就飽到去大便。酒足飯飽走到Tower Bridge塔橋,遠眺倫敦塔風景還是一樣美,很難想像十年就這樣過去了啊~沿著泰晤士河畔回看塔橋這個經典畫面,走到市政府前的小廣場,幸運碰到劇場免費演出,我十年前八月底獨自留在倫敦時也看過這裡有劇團露天表演,那時演的是小紅帽,這次則是綠野仙蹤,剛好有買書念給孩子們聽,雖然只看到後半段她們還是看得津津有味,7:30還有第二齣亞瑟王也是孩子們聽過的故事決定留下來看,換場時主角們上台謝幕說他們在此演了15年都靠觀眾贊助請大家捐錢,那麼十年前我看的小紅帽也是同個劇團真不可思議。 




不過這時媽媽卻說有人拉開她背包的拉鍊偷走灰色錢包,裡面有50鎊和護照!這下好心情瞬間消失,川趕緊上網查怎麼辦、我和媽去找哪裡可報案,活動工作人員說旁邊就有警察站崗,不用找警局省下不少麻煩,這位警察簡單記下媽媽資料和事情經過,說晚上他回警局登錄電腦後,再email傳報案單給我們,讓我們明天去大使館換新護照。忐忑心情中坐下看亞瑟王,坐第二排看得超清楚,演員表情生動但古英文聽不太懂,又怕十點結束太晚孩子們又哭鬧於是看完上半場就走了,八點半天色已暗,燈火輝煌的泰晤士河夜景依舊美得和記憶中一模一樣,若不是丟了護照應該就是完美的一天吧... 

第五天早上吃完飯,川打電話去問台灣辦事處,要帶護照影本、機票、報案單和照片去補辦護照,本想和孩子們一起出門但突然下起大雨,而辦事處中午就關門了,於是決定我和媽媽自己去,反正川今早起床腳底痛到不能走,讓他在家陪小孩休息一下。媽出門超慢今天又趕在中午前很急心情頗不好,坐上公車一路都不想理媽媽,幸好住得很近公車半小時就到雨也停了,先去旁邊的維多利亞車站找拍照機器6鎊,拍完再去辦事處填表格繳費24鎊順利完成,辦事人員態度親切說明天早上就可以來拿一定趕得上後天飛機,回程心情總算輕鬆了。



回家吃完午餐下午兩點出門去大英博物館,公車半小時就到,人超多進去還要搜包包,記得十年前逛了一整天但今天我們只打算看希臘和維京人部分就好,哪知才走了三個展室看完神廟孩子就喊餓了...去中庭吃完帶去的馬鈴薯和派,決定直接上樓找維京人,經過埃及木乃伊區還有賽普勒斯區!有好幾件展品是來自國王墓和阿波羅神殿,勾起好多回憶啊~繞了好久才到最想看的維京人區,結果竟全部關閉整修超失望,四點多就帶孩子們離開了。 



五點走去北邊的公園Coram’s Field網路上說有溜滑梯可以玩,而且只有帶小孩的大人才可進去因此頗期待,沒想到有兩三個遊具整修中不能玩,而且小孩超多好像有安親班的國小中高年級小朋友一群追逐跑跳還踢到果糖,我制止他們堵在溜滑梯下方還頂嘴說她沒有,心情糟透了!幸好孩子們還是玩得很高興,沙坑有水她們好想玩不過今天較冷又得搭公車回去,怕她們弄濕衣服感冒就說不行,七點就回家休息,打算明天一早去Buckingham Palace 皇宮看換衛兵,看完去領媽媽的新護照。 



結果第六天睡到九點才起床已經佔不到好位置了,決定直接去台灣辦事處領新護照,再走去看現任女王的皇宮,剛好換衛兵儀式結束人潮散場,我們只看到最後馬車隊離開的的身影,人多到不可思議怎麼拍畫面裡都超多人,我們也不想久留拍張照紀念一下就離開了。果糖對白金漢宮樸實的外表有點失望:現在的真的女王的皇宮就是這樣喔?之後得知女王九十幾歲和阿祖一樣老,連他兒子也和阿公一樣老了更是不敢相信,這恐怕是她第一次發現事實沒有童話故事般美妙吧... 



沿著皇宮旁的Green Park走到戰爭紀念門,再走Hyde Park外圍去自然史博物館超遠要走四十分鐘,但是邊走邊吃麵包聊天孩子們心情似乎還不錯。自然史博物館旁還有科學博物館和V&A博物館,我讓孩子們選要去哪一間:果糖想去看恐龍、果醬則想去看女王蒐集的好東西,於是決定先去自然史博物館看恐龍再去V&A博物館。一進自然史博物館就被穿越地心的手扶梯吸引忍不住坐上去,看了火山岩漿地震的展覽館發現沒有恐龍,才查地圖到地下室去看恐龍區,人多到要排隊、走道全擠滿人真是太誇張,只有一隻大暴龍另一隻小小的迅猛龍會動,其他全是骨頭燈光昏暗看得果醬很害怕,直說要走了、要去看女王的好東西了。我們走去達爾文中心坐在外面Wildlife Garden吃午餐,風大沒太陽超冷匆匆吃完炒飯。 



接著走去V&A博物館,裡面像迷宮一樣超大,有各式主題的展覽,我們先從英國區看皇室貴族的家具、音樂廳,剛好聽到導覽員說了床的故事(床很貴重一般人睡不起都睡地上,為了保暖也不會平躺以免魔鬼覺得你死了來勾魂),再上樓經過皇家珠寶展示(真是超驚人的漂亮啊),來到劇場表演區穿戲服看舞台布置與戲服展示,這時孩子們已經累到不行了,最後去雕像區拍複製的大衛像後才離開。沒想到外面竟然下過雨了超冷,原本還要讓孩子們去黛安娜紀念公園玩就算了,坐公車到Elenphant and Castle換車(一小時內轉乘不用錢),六點多順利到家去吃了附近每天經過的烤肉Kabab店,招牌上寫probably the best kabab in the area,點了doner, chicken, and shish(吁噓烤羊肉串)果然很好吃畫下完美句點。 



這是我們在倫敦的最後一天,也是這兩個月行程的終點。隔天清晨五點多鬧鐘叫醒我們天才微微亮,和七月初我們剛抵達時四點就天亮真是差多了,而且天氣好冷只有九度,預告著英國的夏天即將結束,我們也該回到悶熱的台灣了。前往機場的路上車子開進zone 1市區沿著河前進,剛好讓我們看到最後一眼的國會和整修中的大笨鐘,曙光照在泰晤士河閃閃發亮真美,再見了倫敦、再見了英國,再見了2018年我們一起浪跡天涯的夏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