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4日 星期五

春日裡的美好

春天氣候舒適生機蓬勃,最適合到處走走:山上、海邊、田野處處都有驚奇。即便是城市裡也充滿有趣的藝文活動,帶著孩子聽音樂看展演,真是個美好的季節。 

二月開學後第一週,奕帆約了我們和琳婷兩家去惠蓀林場野餐。初春的南投山區美極了:陽光溫暖、綠草如茵、藍天白雲,而且人潮不多氣氛整個很悠閒,我們早上十點到中午一點,就找個草坪坐下野餐,大人們邊吃邊聊天,小孩就野放滿山谷亂跑,果糖果醬和柚子三人年紀相仿一下就玩起來了,還會招呼害羞的葳葳和三歲的碩凱弟弟,五個小孩自己一國玩得很起勁,有國王皇后王子和僕人士兵,還假裝我們大人國是敵人來攻打我們,有男孩同伴才會玩的戰爭遊戲,兩姊妹也玩得很開心。下午去走個簡單的步道,在山腰休憩處發現好幾張椅子又玩起大風吹,有一群孩子伴真好! 




玩到傍晚要回家,果糖仍超捨不得朋友們各自離開,我安撫她說要帶她們去泡個溫泉她才比較釋懷,開車去附近的北港溪溫泉,是個很大的休閒渡假村有民宿還有露營區。沿路都沒有餐廳商店,我們便在園區裡自己煮麵簡單吃個晚餐,週日晚上人潮稀少,除了我們一家四人只有另外兩組客人,露天溫泉區只開放溫泉五池和山泉游泳池,夜晚山泉水有點冷但游泳剛好,我在月色下獨自游個幾圈享受難得的寧靜,而孩子們最愛的則是像魚缸一樣透明的溫泉池,可以清楚看見泡在裡面的人超有趣的,泡到九點園區關門我們才帶著滿足的心情離開。 




228四天連假難得沒有遠行,留在台中和好久不見同學們碰面敘舊:和Queenie帶孩子們去附近的特色公園玩小山丘溜滑梯,和大學同學湘媚與韶詩約了攀岩泡湯。今年因為孩子們又上雲門律動又上打擊樂課,只去了B-plus抱石場一次,聽說要去新岩場玩孩子們都很興奮。 Dapro室內岩場主要是練習上攀,還有很神奇的自動確保器,會在攀爬者墜落時自動收緊繩子,然後緩慢放繩讓攀爬者降到地面,因此收費比較高。孩子們之前都是練習抱石橫渡,這是第一次嘗試爬高,因此我們還是花錢請了教練幫忙確保,果糖在教練鼓勵下爬了兩次,果醬看著姊姊爬高高非常害怕,即便果糖說很好玩喔像盪鞦韆一樣坐電梯下來喔,她仍不願意嘗試。我覺得花了錢卻一次都沒爬到很可惜,就勉強她爬一次並全程在她身後扶著,結果她一爬到我手扶不到的地方就嚇哭了,她緊緊抓著岩點不敢放手讓教練確保她下來,僵持到手沒力才放開...看著她哭紅的小臉我有點後悔,只能抱著安撫她說不再爬了,教練也拿貼紙送她獎勵她勇敢,這才讓她破涕為笑。 




三月中天氣正好,某個周末回娘家剛好弟弟他們也在,爸爸便提議要帶三個孫子一起去花博外埔園區走走。去年11月花博剛開幕,我們約了媽媽娘家親戚們去后里園區,被人山人海嚇壞了,新市長上任後台中市民免門票聽說人更多,因此我們都不太想去人擠人,但老爸興致勃勃我們也閒著沒事便跟著出門。老爸已經去過多次熟門熟路的,下午三點抵達外埔園區停車場,坐接駁車過去超方便,人潮也沒有預期的多不用排隊,展館的蕨類植物也很精彩。帶著不滿一歲的小竹筍出門,兩姊妹都很興奮,還碰上戶外舞台區有來自新加坡的偶戲表演,是孩子們喜歡的孫悟空大鬧盤絲洞,她們看得很開心,和家人一起度過輕鬆愉快的下午。 




為因應108新課綱發展新的課程,學校辦了一系列的研習「前進大山」,邀請登山協會與專業講師教地圖判讀、基本繩結、垂降與上攀,然後會去走一段八通關古道,全校學生、教職員與眷屬都可以報名參加,課程利用兩個周末進行。很久沒有上相關課程了我立刻報名,當天和柏川帶孩子一起去學校上課,地圖判讀利用手機APP定位和以前用指北針差很多,可惜小孩完全聽不懂在桌子下面玩,害我分心一直問柏川講到哪裡。下午的垂降課我就駕輕就熟了,從學校三樓垂降下來刺激有趣,彷彿回到大學辦初級嚮導訓練課程的時候,很高興二十年後我和川身手一樣矯健啊!




孩子們看得津津有味果糖忍不住也想嘗試,剛好最小的吊帶調到最緊她還穿得下,於是第二部分的普魯士攀登便讓她試試看,教練們架主繩在一層樓高的樹上,她就照著指示努力往上爬,立刻吸引所有人的讚嘆目光,也成功達到繩子頂點她超開心的,我們在練繩結時她又去爬了兩三次——我只爬一次手都快痠死了她竟樂此不疲,真是不能小看七歲小孩啊!不過這次我就沒敢勉強五歲的果醬了,由她到處跑去幫哥哥姊姊們加油聊天,也許再等兩年她大了,我們的戶外行程就可以多一點挑戰性了。 



四月中的周末我們去了新竹,約了果汁一家去探訪車禍住院的親戚,探完病後下午柏霖提議帶孩子們去南寮漁港走走,我心想漁港有什麼好玩的,大概就是買個小吃嘗嘗海鮮吧!沒想到那裏不只有漁船停靠,還有遊艇碼頭和沙灘,更神奇的是在海岸沙灘旁有一大片綠草地,好多人在野餐溜寵物放風箏相當熱鬧。剛好我們車上有兩個風箏,海邊風大放風箏最好玩了,孩子們迫不及待拿著風箏去放,雖然技術不好風箏沒飛多久就往下掉,但他們樂次不疲一直努力要讓風箏飛起來,除了果醬——這是她第二次放風箏,仍然像第一次那樣怕風箏被吹走就不見了,手裡緊握著風箏不想放,但看哥哥姊姊們開心地追逐風箏又很羨慕,就看她孤伶伶身影若有所思的表情,很難相信四歲小孩會有這樣複雜的思緒啊... 

 


我不斷保證有線拉著風箏不會飛走的,好不容易說服她試著放放看,她才學著姊姊們拉線讓風箏起飛,然後馬上墜落又開心地跑去撿起來再試一次。幾次後大人們看不下去也手癢了,忍不住插手幫忙,果然風很大一下就成功讓風箏飛得老高,孩子們開心尖叫興奮輪流拉著線,結果風太強我們的贈品風箏撐不住,兩個風箏竟然先後斷線,其中一個卡在樹上救了回來,另一個就越飛越遠追不到了,可能掉進港口了吧!我心裡正懊惱製造了垃圾,就聽果醬幽幽地嘆口氣:「媽媽,你看吧,我就說會飛走的你都不相信我...」我跟她道歉她卻淡淡地說沒關係,也許還有點如釋重負,總算不用擔心風箏會不會被吹走了。這時柏霖剛好買了小吃回來,大家肚子也餓了瞬間吃光,然後突然就下了一陣雨,草地上的人們鳥獸散瞬間消失,我們也就各自回家了。 




四月底我們去台北看繼鋒寄閒的玉雕作品展「曉˙玉藝」,也約了雅倩一家共襄盛舉。下午趕場去華山看文化博覽會,有苡利高露的表演,但我們候補進場坐後面,孩子們看不到因此坐不住聽半場就出來了,去外面看街頭藝人的表演、讓孩子們在草玶上吹泡泡拔草挖土扮家家酒,城市裡只要有塊綠地就是孩子們的天堂啊。傍晚家豪一家也到了,我們一起去看拍謝少年和陳錫煌掌中劇團的演出。這次事先領票佔了視野好的位置,加上掌中劇的生動的布袋戲與刺激的搖滾樂,果糖看得很專心不時要我翻譯台語,只是三個年紀小的孩子已累得睡著了,這樣不會吵人也好我也可以專心看演出,搖滾樂團和傳統布袋戲完美結合,演出毫無違和感,將近百歲的陳錫煌老先生願意和年輕的搖滾樂手共同規劃節目上台演出,回頭看台下的觀眾也是老中青幼各年齡層都有,這種文化傳承讓我感動不已。 




晚上去雅倩家睡一晚,周日則一起去爬南子吝山,位在東北海岸的瑞芳區,單程一公里的階梯步道,雖陡但沿路都可眺望整個海岸線。果糖腳步飛快一下整路領先,果醬和妮妮牽手一起走,雅倩則陪年紀最小的翊飛慢慢走,這是他第二次爬山,和上次一起去擎天崗比起來已經走得很穩了,和姊姊們的鼓勵和糖果的加持下,他全程都自己走完。天氣陰陰悶悶的我們汗流浹背,但沒下雨也不曬運氣真好,約一小時後登頂南子吝山,高度雖然不到兩百公尺,卻擁有三百六十度的無敵山海景觀,還清楚看見上次去過的茶壺山。原本柏川想走另一條路下山,但那條路已雜草叢生就算了,決定先去東峰看看就原路來回。 




往南子吝山東峰的路跡清楚但已被一人高的芒草覆蓋,穿長袖走在茅草堆裡孩子們還是有點害怕,叮嚀他們緊緊跟好用身體幫他們擋掉一些芒草,約十分鐘就到了。這座東峰三面臨崖景色更壯觀了,站在山頂腳邊就是垂直往下的海崖,驚險程度神似賽普勒斯的美神小徑,沒想到台灣也有這麼美的景觀哪!叮嚀孩子們坐在地上拍照,然後柏川抱著他們輪流往下俯瞰感受斷崖的刺激,我們就下山了。來回兩公里果糖果醬意猶未盡,我們便又走去南雅奇岩步道。這段沿著海邊短短幾百公尺的步道,飽覽海邊各式獨特的地形,好多人在海蝕平台上摘海草,我們也看見許多寄居蟹還有岩壁上處處盛開的百合花。最棒的是步道盡頭竟有一條小溪匯入大海,溪水清淺好多人在玩水,孩子們忍不住央求,於是找了旁邊平緩的小池讓他們四個坐下堆石頭泡泡腳,聽著海浪聲看著眼前高聳的岩壁石塊,這個美得超乎想像的地方竟是台灣,可惜國人並不珍惜沿途看見好多垃圾... 




五月應學弟妹的邀請回民雄,參加大學登山社歸寧日的活動,中午在鵝肉餐廳聚餐。已畢業多年但看學弟妹仍認真經營社團蠻感動的,還利用今年辦全運會的時間向學校提議,去玉山點燃聖火帶下來,並全程拍影片紀錄,現場放給大家看。下午我們先去致遠樓拿房間鑰匙後,約了繼峰和益彰學長婉婷學姊去學校後方的內埔子水庫走走,柏川相當興奮邊開車邊回憶以前沒事就往後山跑的青春。




人跡罕至的鄉間小徑只有我們一群人,還看見一群斑文鳥飛在路旁雜草上吃果實,繼峰說那是鋪地黍,果糖也立刻背出斑文鳥與小山雀的課文,然後摘著鋪地黍的果穗當仙女棒玩,我們還在水庫旁的樹叢裡發現了盪鞦韆呢!但適逢傍晚蚊子超多,沒多久就撤退去吃晚餐啦! 




晚餐後請學長學姊帶我們去找諸羅樹蛙,他們現在跟著賴榮孝老師定期做青蛙調查,帶我們去契作的諸羅紀農場碰運氣,學長姐不愧是蛙調高手,手電筒一掃過去就發現好幾隻在樹梢上的中國樹蟾,可惜因為晚餐聊得太開心八點多才到,高峰期已過大部分的諸羅樹蛙都爬到比較高的竹枝上了,只能聽著他們獨特的叫聲,找到一公一母兩隻。但孩子們其實沒有大人的執著,田埂溝裡的福壽螺、路邊的非洲蝸牛、金龜子...隨便哪一種生物都讓她們驚呼不已,我則感受著黑暗中人車稀少卻充滿熱鬧蟲鳴的田野,享受涼涼微風中在手電筒燈光下閃著詭異光線的稻浪。 




週日睡到自然醒,去早餐店吃個早午餐回來,發現停車場旁好幾顆鐵刀木正在開花,金黃色的花瓣從樹梢紛紛落下,淋了我們整身黃金雨好浪漫啊!金黃色的花瓣比起阿勃勒花更細更小,卻紮實鋪滿了地面,連我的車也披上厚厚一層黃花毯,孩子們撿花瓣丟向空中就玩了一 個小時,接著才去校園裡晃晃。我們走過文學院、社會科學院、通識大樓、圖書館,發現館內竟然有兒童繪本區還有玩具,孩子們流連忘返看書玩耍又待了兩小時。下午打算去體育館的游泳池游泳,正好碰上游泳比賽的最後一場接力,趕緊帶著孩子們去坐在看台,這還是我第一次看現場的游泳比賽呢!比賽結束後室外泳池也開放了,帶著孩子們去玩水,只是水池超深,傍晚夕陽西下水也太涼了怕孩子們感冒,約一小時就起來了,去民雄鎮上吃晚餐後回家。 




五月第二週的母親節,邀媽媽去苗栗的仙山步道走走,可惜時間喬不攏老哥老弟無法同行,就我們一家四口和媽媽去郊外散散步。前幾週北上途經苗栗時看見整片山頭到處是白色的油桐花,本想找個賞花步道帶媽媽欣賞一下,沒想到連續大雨摧殘花都掉光了,這才改走仙山步道。從靈洞宮開始往上一路爬樓梯,沿途大批香客絡繹不絕,都是要去半山腰的九天玄女廟進香,過了九天玄女廟之後人潮驟減,山林才幽靜起來讓人心情舒暢。




不久後石板階梯終於結束,山徑恢復原始的泥土路,也開始抓樹根陡上,尤其經過望陽台涼亭之後到山頂前這一大段,全都是超過50度的陡峭石壁,幸好樹木盤根錯節提供充足的踏腳處,山友們也架設許多繩子可拉,果醬手腳並用跟著柏川一路往上衝,整路開心地笑:「好刺激喔!姊姊你快上來!」媽媽和我陪果糖慢慢爬,她直喊害怕每一步都猶豫再三,聽著果醬的笑聲加油聲遠遠傳來,她心裡更不是滋味,明明三兩步就上得去了她就杵在那發呆,看得我心裡暗暗生氣。但我知道這時發脾氣情況更糟,不斷提醒自己這路對大人來說都很陡了,更何況小孩,要鼓勵她想想之前去抱石場爬岩的經驗,重建她的信心,除了指導她抓哪踏哪之外,我也提醒她專心攀爬,不要分神想妹妹領先多遠,而是專心把腳踏穩、用腳的力量往上爬、三點不動一點動。




果然她情緒平復後爬得好多了,雖然仍是怕踩不穩掉下去、抓石頭弄髒手,但總算平安爬上山頂(967M)啦!已經中午我們坐下吃午餐,拍完登頂照後就下山了。往下爬暴露感更大更可怕了,但媽媽身手矯健下山也難不倒她,果醬也沒在怕甚至不想柏川牽她抱她,只有果糖仍然戰戰兢兢,我也頗擔心失足分外注意,慢慢地陪她一步步往下走。 回到涼亭後柏川決定走仙洞門這一路下山,路較陡但人少多了,還經過一塊大石擋著去路得從石縫間穿過,這個仙洞門讓孩子們嘖嘖稱奇頗有探險的感覺。可惜下山後得趕著晚上去柏川外婆家聚餐,匆匆結束這段精彩的山徑漫步。



春天也在我們一次次的戶外踏青中接近尾聲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