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4日 星期日

狂玩一夏

夏天六月的行程滿滿:柏川大舅全家人從美國回來,家族旅遊安排去小琉球度周末,接著端午節聚餐後,又約了親戚們一起去大雪山步道走走。下一週則去台北聽王宏恩會走路的樹演唱會,和佳鈴與發財姊妹去大溝溪步道上生態觀察課,跳進水裡享受炙熱夏天裡冰涼溪水! 

我們沒有去過小琉球,因此當大舅提議要去我們立刻報名,可惜因為他們假期無法在端午連假,只能利用週末去玩兩天一夜。當天早上我們六點集合上遊覽車還下著雨呢,沒想到開去屏東的東港豔陽高照,港口也擠滿要搭船的客人,我們只能坐船艙地下室的位置晃到不行,幸好船程只有半小時,中午前抵達小琉球。民宿業者已在港口等候,帶我們去租機車一起騎回海邊的民宿入住,一到房間我就迫不及待躲進冷氣房,等到一點大家集合要去餐廳吃午餐才離開,我載果醬川載果糖正中午騎機車超熱超曬,但孩子們很難得坐機車,又有果汁通海和美國來的哥哥妹妹們為伴,整路都開心極了! 




吃完飯我們散步去海邊看小琉球的地標花瓶石,結果遇到一陣大雨,下了十分鐘就停了,繼續走去花瓶石拍照。都走到海邊了孩子們自然不可能拍張照就走,堅持要碰碰海水,我們便走下海灣踏上礁岩,感受小琉球的海水魅力。站滿觀光客的珊瑚礁石灘上有好多生物,孩子們站在水淺到只淹過腳踝的地方,就看見兩三隻活的陽隧足和螃蟹,走到水深及腰處的陳金盾還抓到一隻魚! 



可是太陽實在太猛我們半小時就離開了,有些人去逛街有些先回家午睡,我們則去街上吃冰消暑後才回家吹冷氣。和孩子們在室內玩到五點夕陽西斜,民宿主人才帶著我們環島導覽,一行人浩浩蕩蕩12輛機車,去看砲台碉堡,觀音石和漁港等,有遠洋捕魚經驗的老闆談起海洋和漁船滔滔不絕,用台語敘述聽起來更有味道,可惜孩子們聽不懂也無心聽講解,逮到機會就玩:在砲台前的廣場追逐,在漁港旁的空地吹泡泡,留下屬於他們的快樂回憶。




回到民宿以六點半,夕陽就快沉入海裡了,我這才發現民宿前就有個小海灘,灘平水淺好適合玩水啊!果糖果醬一看哪裡忍得住,脫了鞋就往海灘衝,然後很快就全身溼透了...我們訂了七點要去吃烤肉吃到飽,有限制用餐時間兩小時,因此七點一到大人們就趕著他們起來,柏川看孩子們一臉不情願,就先去餐廳幫我們烤肉,讓孩子們多玩十分鐘然後回家洗個澡換衣服再過去。我答應孩子們明天早上還可以再來玩,他們才願意離開去吃晚餐,烤肉很好吃但是天氣已經夠熱了,又在火邊烤得直流汗,孩子們胃口都不太好,吃沒兩下就去玩了,果醬和艾瑪依娜三個小的一起,享受難得當姊姊的感覺;而果糖果汁年紀較大找陳金盾玩,竟然欺負哥哥到哭,當場柏川教訓一頓果糖還嘻皮笑臉,回房間我接著處罰,叫她們直接上床睡覺不准再玩了。 




早睡於是隔天也早起,孩子們自己跑出去找伴玩,我賴床到八點多也起來了,幫孩子們換上泳衣再去門前的海灘玩水踏浪。風平浪靜的小港灣美極了,而且海港邊邊底下的礁石上,就已經有超多小魚悠游其中,我們玩到九點多回家吃早餐,孩子們還想玩捨不得脫泳裝,我們就坐在院子裡吃完早餐,所有人都起來了又一起去海水裡泡著,太陽好大好曬我乾脆穿長袖防曬外套下水,果糖和果汁也照辦就只有果醬不願意,幸好姑姑有幫她擦了防曬才沒有曬傷。快十一點起來回民宿沖個澡就退房了,騎車去海邊拍團體照後就回港口,搭12點半的船準備返台,這次我們就站在甲板上,迎著海風看著小琉球慢慢變小,海水泡泡越來越髒,就這樣回到台灣,結束兩天一夜的小琉球快閃之旅。 




因為這趟旅程舟車勞頓,下週的端午節連假原本約好要去露營的,但大家都沒力氣準備了,就全部家族人員和柏川外婆一起聚餐。隔天約了表姊表哥兩家人和柏霖家,去大雪山上走走。放假還要早起雖然痛苦,但車子一開上山溫度驟降令人心情舒暢,十點在停車場集合柏川帶我們走210林道去烏石坑山。這條冷門步道不像其他知名山頭人那麼多,大家有說有笑享受山裡的清幽。




沿路都由小蘋果姊姊牽著果醬,即將進入國中的她直讚美果醬好可愛,果糖難得沒有妹妹當小跟班,也很開心和果汁牽手一起走,幾個小女生邊走邊玩走得好慢,走到工寮小蘋果已經快受不了了,果汁卻說不是才剛始走怎麼會累,連小表妹都這樣說她只好無奈繼續走,約中午12點來到登山口,開始鑽箭竹林陡上。本想上山頂吃午餐的,但是山頂無展望就算了還一堆小蚊蠅亂飛,匆匆拍張登頂照就下山,半路吃掉柏林揹的西瓜,回到登山口有較平而開闊的林道空間,大家才坐下吃午餐。 




回程小蘋果就不牽果醬了走前面,我陪著果醬果汁果糖三個小女生在後頭慢慢走,明明是平路但來回十公里我的膝蓋卻有點不舒服,請柏川牽果醬我看著果糖果汁,她們倆可能也累了越走越慢,我便拿路邊一種白毛花跟她們玩,請她們邊走邊蒐集白毛,不可以走在我後面不然就沒收她們蒐集到的成果,總算把她們一路騙下山啦!四點多開車過去天池那裡看看,夕陽西下氣溫更低了,孩子們下車都冷得發抖,勉強跑上天池邊拍張合照,看見池畔有隻山羌,依稀記得前兩次和雅倩湘媚來訪時也見它在同一位置出現,像老友般熟悉,正想環湖更接近一點,竟響起了閉園廣播,於是大家信步回到停車場就各自回家了。 



第三週週末,我們計劃去台北參加王宏恩在河岸留言的演唱會,因為時間是晚上八點到十點,我們就近找了一間民宿讓孩子們可以早點休息,順便也問問佳鈴有沒有空,他們去年從德國回來後還沒機會去找發財姊妹玩呢,於是約好周六去中研院附近公園走走,晚上發財姊妹要上課我們就自己去演唱會,隔天再一起去大溝溪親水步道,行程豐富又可和朋友見面真令人期待!



不過週六一早開車北上到新竹休息站上廁所,才發現演唱會的票竟然沒有帶...只好又開回台中拿了,超懊惱自己粗心浪費四小時的交通時間!幸好柏川沒有沿途責罵,看我自責還安慰我說幸好不是到台北才發現。總之最後抵達佳鈴家已經是下午一點多了,貼心的佳鈴則在家準備了簡單的午餐,等我們抵達時一起享用,四個小女孩圍著餐桌坐下吃飯,瞬間回到三年前去德國借住她家,也是每晚一起在家用餐,有種時空交錯的感動! 



發財姊妹長大了活潑許多,對果糖果醬完全沒有當時的害羞,吃沒幾口就帶著她們直奔玩具房玩耍去了,我們大人邊吃邊聊樂得輕鬆,收拾好約三點便開車去中研院放風一下,去美食廣場吃冰,然後就送她們去上音樂課,我們也去民宿放行裡休息一下。民宿位在師大夜市的小巷弄中,四人房裡是兩姊妹最喜歡的上下舖很乾淨,功用的客廳裡有個日本女生靜靜坐著看書,一進門就很有鬧中取靜的感覺。本想讓孩子們睡個覺,但有上下舖她們開心極了,還不斷去找客廳的日本姊姊玩,五點半我們就走路去吃個飯然後去河岸留言,帶著興奮激動的心情排隊,入場後搖滾區已滿滿都是人,我便帶著孩子坐在最前面的地板上,柏川自己站在後面看。 


這不是我第一次聽王宏恩演唱會,但以往都是他一個人頂多加上獵狗樂團,音樂的變化不多,這次他邀請巴拉圭拉丁吉他國寶Roberto,以及馬來西亞鍵盤王子WILL,加上和聲超美又搞笑的團體黑旋風,讓每首我熟悉到不行的歌聽來都不太相同,有另一種迷人風情。現場氣氛歡樂溫馨,果醬聽到她最愛的水往上流還忍不住站起來跳舞,不過時間太晚下半場果糖沒電就睡著了,我讓她躺在地上睡還被王宏恩看到大笑,畢竟我們是坐第一排搖滾區邊邊的位置,其實還蠻不好意思的,但也有小姪子的他應該可以體諒帶著孩子又想追星的心情吧! 




隔天早上九點,我們依約來到內湖的大溝溪步道,參加佳鈴主揪的親子自然玩耍團,她約了幾個家庭共同負擔一位講師的費用,由專業的講師帶我們走一小段步道做自然觀察,因此沿途兩三步就停下看路邊出現的動植物。前幾日大雨剛放晴,因此蝴蝶漫天飛舞,幾個有經驗的中年級男孩自備網子,不斷抓到蟲問老師這是什麼,柏川也帶上捕蝶網幫忙,學到很多有趣的昆蟲知識,柏川也看見自己退休後另一種職業選擇。課程最後我們來到做為滯洪池的大溝溪畔,讓孩子們在炎熱天氣中玩水消暑,水流冰涼水深及膝,最愛玩水的果糖果醬開心極了,什麼玩具都沒帶卻玩到大家都走了還不肯起來! 




好不容易換好衣服已經快一點了,我們開車一起去附近的商場用餐,大熱天在城市裡還是去百貨公司吹冷氣最舒服了,四個小女生邊走邊玩,我發現她們不但年紀相仿個性也相近,難怪一拍即合,還邊走邊排路隊好有趣啊!吃完飯我們繞回步道去拿遺忘在溪畔的水瓶,然後回佳鈴家讓柏川小睡一下,我和佳鈴帶孩子們走路去公園玩沙,孩子們自己玩開了,我和佳鈴好難得可以盡情聊天。玩到傍晚再帶她們回家洗澡,四個小女孩嘰嘰喳喳擠在浴缸裡玩水,竟玩了一個小時,只好麻煩佳鈴煮了簡單晚餐,吃完又穿上公主戲服玩到不想回家,直到九點最後通牒,果糖果醬才依依不捨向發財姊妹說再見。 




六月盛夏雖然總是濕熱,不過有海洋、有樹蔭、有清涼溪水和高山天然冷氣,帶著孩子到處玩還有親朋好友同行,留下我們的島嶼夏天回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