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3日 星期一

保加利亞遊山玩水(2)Rila山區:路程遙遠的最高峰

Rila山區如同台灣的玉山山脈,有保加利亞最高峰Musala 2925M,也是整個巴爾幹半島最高點。此外,這裡也有絢麗的世界文化遺產「里拉修道院」與散落在山谷間仙境般的里拉七湖,都在索菲亞南邊車程兩小時就可以抵達,因此吸引大批遊客造訪,是我們此行遇見最多國外觀光客的地方。 

在里拉山區我們的行程重點就是爬最高峰,原本想住在Borovets纜車站附近的,但旁邊 15分鐘車程的小鎮Beli Iskar 有間Eagle Rock度假村看起來好高級,大廳有撞球和超多小孩玩具,院子裡還有花園沙坑溜滑梯呢!住四晚才220里拉(台幣3915元)超便宜就預訂了。這是一個安靜的村子,路上偶爾看見當地人駕駛著馬車載運莊稼,還有牛在路邊吃草母雞帶小雞逛大街,與前幾天在首都車水馬龍形成強烈對比,好喜歡這樣自在的感覺。




櫃台小姐說走路十分鐘可到小超市,不過我們想先去看看纜車站順便在那裏採買,結果觀光景點Borovets雖然遊客更多更熱鬧,大超市卻都沒開,只能在小商店買點麵包奶油牛奶糖果,超後悔沒先在索菲亞買好食物,懊惱之餘也覺得自己真是矛盾,喜歡鄉村的恬靜卻又想著城市的便利是否太貪心了... 




我們住的公寓空間很大,有廚房餐廳客廳還有五張床:我和川睡主臥、媽媽睡隔間,孩子們睡客廳兩張沙發床(鋪上地墊便是遊戲區),她們很開心有自己的小人國,雖然不爬山就不用早起,孩子們照樣六點多起床玩,也會主動拿功課出來寫,直到早餐端上桌大家一起吃。媽媽煮飯孩子們看ipad玩耍,川研究天氣我記帳寫紀錄,飯後帶孩子們去院子裡玩溜滑梯,住在這裡的山居日子悠閒愜意,頗有歲月不知年的感受。




根據氣象我們修改行程,第二天會下雨先去修道院,第三天爬最高峰,若沒成功還有一天的機會,如果成功登頂第四天則去里拉七湖,雖然連續兩天爬山會很累,但為了確保登頂最高峰也只好這樣了。以為自由行想去哪都行,但事實上還是受到許多限制,尤其我們帶著小孩與長輩登山健行,不比年輕的背包客,必須考慮天氣時間與體能,柏川很慎重每天再三確認地圖記錄天氣,評估後與我討論登山路線,也許這樣的認真狂熱孩子們看在眼裡,因此爬山縱然辛苦也還願意跟著我們走吧!




著名的里拉修道院Rila Monastery離民宿130km要開一個半小時,不過畢竟是保加利亞的代表景點,往修道院都是柏油路鋪得很好,沒有民宿附近那種坑坑洞洞的石子路。當孩子們抱怨開太久我便趁機解釋:修道院的修士都得離群索居苦行,以便專心研究耶穌的智慧,她們這才勉強接受。總算11:30抵達了,停車場滿滿的車子和巴士,果然是知名景點而且免費耶!




只是不能穿無袖短褲進去,難得我們母女四人穿姊妹裝卻得穿外套蓋著真可惜,逛了一圈看好多人也沒穿外套我們才脫掉拍張紀念照。一進去我就認出這是在歷史博物館看過的模型,那時用木棒做成的模型沒有顏色就已很驚人,現場看五顏六色的禮拜堂與外圍白牆配黑色紋飾,襯著高聳的青山藍天白雲更是美的震攝人心。 



不過修道院裡的廁所竟是貓洞廁所臭氣熏天,孩子們皺眉捏著鼻子上完,果糖苦著臉說:「這裡真的是修道院耶,得忍受這麼臭的廁所真是苦行!」禮拜堂內金碧輝煌,牆上天花板畫滿聖人與宗教故事,看得我們目瞪口呆,拿手機查一下修道院的歷史說給孩子們聽:十世紀的里拉村有個聖者住在石洞裡苦行,吸引很多追隨者蓋了修道院在石洞旁,後來第二帝國統治者們捐錢遷到現址重蓋,14世紀毀於地震再重建一次。



教堂內部不能拍照,但外面牆上也畫滿壁畫,最牆腳一排畫的都是魔鬼與受苦的人,剛好是孩子們眼睛高度看見的,她們目不轉睛盯著看,恐怖的畫面果然最能引人注目,我不希望她們看太久晚上做惡夢,便引導她們看天花板上的天使和耶蘇。 沒想到耶穌旁竟有士兵殺小孩的畫面,柏川猜是出埃及記的故事,果醬則注意到有火從天神腳邊燒下來,而魔鬼從火裡跳出來要拉人下地獄,我跟孩子們說這是教人信耶穌得永生,不信神就會入地獄,果糖立刻反省自己:「那我一定會下地獄,因為我都欺負妹妹...」果醬馬上回答:「沒關係啦姊姊,我原諒你,你就不會下地獄了!」

我正感動她們姊妹情深,果糖轉頭問我:「媽媽那你死掉會下地獄嗎?」我認真地回答我不知道,這不是我能決定的事,我只能決定現在這一刻我要做好事還壞事,但有時通往地獄的路是由善意鋪成的,所以死後要去哪就交給老天爺決定吧。果糖好奇追問老天爺是誰,我解釋說老天爺就是神,你信什麼宗教就會有不同的天神監督你,看她歪著頭一臉困惑,我也覺得這對七歲小孩太難了,不過還是很高興有此機會討論到生死與宗教哲學。 




逛完後我們決定照書上推薦,的往前開20分鐘去Kiril Meadow美麗草坪野餐,途經幾個有桌椅的休憩區,位在森林裡好吸引人一度想就停下來了,幸好堅持開到草坪才發現這裡有片鋸齒狀的山稜美景,還有孩子們最愛的溜滑梯,發現保加利亞的溜滑梯形式都一樣簡單。可惜沒玩多久果糖摔倒撞到就不玩了,坐下吃早上煮的麵當午餐。柏川迅速吃完躺著睡了半小時,我們越吃越冷天色也陰暗起來,趕緊回車上快三點離開。




沒下雨我們便去看隱士居住的石洞St Ivans Cave。以為在路旁卻走了快20分才到真的很深山啊,有間修道院蓋在山洞旁不能進去,但小小的黑暗石洞可以進入,洞裡隱約可見狹窄的石板應是當時隱士睡覺之處,現在則放了很多聖者照片。我們打開手機亮光,竟看見洞底有個梯子往上,好奇一看似乎可以從縫隙往上爬出去,柏川怕卡住想放棄但果糖竟自告奮勇說她來試試看,我跟著她幫她照路真的就爬出去了! 




太神奇的意外洞穴探險,讓孩子們精神振奮,也讓里拉修道院更增添難忘的神秘色彩。四點回到車上就一路睡,我們回程找到一間lidl總算有大超市可以採買,大買特買結帳時收銀員很驚訝,仔細看的確很少人會買這麼多。買了一盒11枝的冰棒車上吃,果糖果醬一口氣吃三枝心滿意足,吃完我利用冰棒練習算數:兩姊妹共吃幾根?一根兩元要花多少錢?順便複習九九乘法的245,也就差不多到家了。



料理了豐盛晚餐後整理好爬山要吃的食物,九點半催孩子們早早睡了,明天可是重頭戲,最高峰Musalu 2925M路程遙遠,因此得搭第一班纜車上山開始爬才來得及。我們八點抵達Borovets纜車站,已經有許多全副武裝的健行者在排隊了,買完票順利登上纜車乘坐25分鐘(約五公里上升1054公尺),來回大人10小孩6列佛,換算台幣不到200元比日月潭纜車便宜划算。 




纜車從海拔1315公尺直接帶我們上到2369公尺省走一大段,但從纜車站到山頂來回是19公里,且必須在傍晚六點前回到車站搭最後一班車,不然就得自己多走三個小時下山。天氣很好萬里無雲,一下纜車壯麗山脊立刻映入眼簾真是太美了,上完廁所整裝後準備出發,孩子們一下喊冷穿厚外套、一下又說熱要脫掉,走幾步就停下要吃糖,就已經有時間壓力了還這樣走走停停真令人心急。




書上說走一小時平坦大道會抵達第一座山屋(我們走兩小時11點才到),再一小時穿過冰砌石繞過圈谷到第二座山屋(又走兩小時1:30到),接著還要一小時才到山頂真的好遠啊!而整路都沒有樹木遮蔭(坐纜車時高度上升已過森林線),怕又曬傷我決定撐傘,沿途絡繹不絕的人潮就只有我和川撐傘,又是亞洲人又帶小孩還撐傘超引人注目的,還有人停下來指著傘對柏川說nice nice, you win。不過撐傘兩個小時後手都快痠死了,接近山頂風很大我就收傘,幫孩子們穿上防風外套,總算下午2:20登頂啦! 




當天我早餐吃了生的燻鮭魚夾土司,肚子一直不舒服,在纜車站大便、到第一山屋又拉一次,那裏是貓洞廁所臭到不行(洞口周圍都是黃金),幸好沒門空氣流通我才沒吐。沿途肚子還是脹脹的直放屁,看我不舒服孩子們也不敢要求我講故事,爬山沒講故事這還是頭一遭,我就牽著果醬聊天或各自靜靜走路,柏川則負責安撫太早起喊愛睏的果糖。




一點半到第二座山屋餓壞了,我們十分鐘之內吃完一鍋炒飯,休息五分鐘就開始最後的陡上,最後這段碎石坡又陡又窄還要會車,媽媽吹了整路風頭痛走超慢我也走得辛苦,但孩子們吃飽喝足又休息反而精力充沛,我看著果糖遠遠的背影,竟連果醬也神速地我差點跟不上。終於登頂果糖累到快哭了,我趕緊拿出果凍條健達出奇蛋,兩姊妹就開心了坐著一直吃,柏川也開心到處拍照,360度的展望看得超遠怎麼拍都美,不愧是巴爾幹半島最高峰啊! 




柏川決定好好休息拍照待到三點再下山,山頂小屋有販賣部門口有印章可以蓋,頂峰沒有三角點但有兩個很特別的紀念碑,一個有山名高度和一位聖人畫像(人多到拍照也要排隊),另一個只有經緯度人就少了。天很藍站在稜線上就像站在世界頂點怎麼拍都美,可惜要趕纜車心情悠閒不起來,連帶孩子們也很緊張,山頂可以遠遠看到纜車站,但那遙遠距離讓果糖擔心地快哭了,再三要爸爸保證一定搭上不然就要揹她下山,柏川滿口答應她才安心。




我則提醒果醬專心走路,我們一起加油一定做得到,她果然配合很認真走,圈谷很大整個佈滿冰砌石下坡超難走的,但她都緊跟著我的腳步,沒喊累沒說要休息,甚至邊走邊唱歌走得比阿嬤還快。我們迅速下到第二山屋取了冰涼山泉喝口水,然後我一人塞一個棒棒糖給她們,繼續趕到第一山屋已4:50,才坐著休息十分鐘喝水喘口氣,聽到許多人也在說著怕趕不上要去按緊急按鈕... 




美麗夕陽下綠色山谷裡還有閃著銀光的小溪,但深怕趕不上根本沒心情看,可惜了這份景致。柏川鼓勵孩子們:接下來都是大條好走的高速公路,要加油快步走喔!孩子們超配合馬不停蹄還一路超車,媽媽雖然嘴上說沒油了要怎麼加油也很努力跟上,我們才花40分鐘5:42就抵達纜車站了。坐上纜車腳都是麻的我和媽媽累得說不出話,兩姊妹卻很亢奮直說一點都不累,走下山都沒問題,和在山頂擔心的模樣判若兩人。




七點到家我和川煮青醬義大利細麵,請媽媽先去洗澡孩子們休息,果糖竟然坐在書桌前寫她的每日一文功課!八點吃完讓孩子們泡澡九點她們一躺平就睡了,我們坐在餐桌和媽媽聊著留學前英國兩個月爬多少山的趣事,柏川說我們來保加利亞就是為了這座山,看了半年的書和地圖今天總算完成啦!興奮之情溢於言表,也不停讚美兩姊妹,尤其五歲的果醬破了她自己的紀錄,一天走了20公里還笑嘻嘻呢!

 

第三天累到不想起床出門,不過只剩這天待在里拉山區,而柏川想去里拉七湖Rila Seven Lakes看看,他保證今天就坐纜車去湖畔,喝咖啡輕鬆野餐就好絕不勉強再爬山,這才起來幫兩姊妹換衣服。昨天因路途遙遠沒我讓小孩揹背包被柏川念:自己的東西就是要自己揹啊,於是今天兩姊妹都乖乖整理好小背包(帽子薄外套糖果餅乾一小罐水),柏川立刻大力讚美,她們就開開心心地出門了。




周末民宿客滿大家也都是十點才出門,開去里拉七湖要一個多小時山路,兩姊妹頭暈還吵架哭讓我心浮氣躁,加上周日遊客多得停很遠、纜車票竟比昨天貴兩倍,但是滑雪用的chairlift乘坐時腳會懸空晃著很刺激,坐了約20分鐘總算讓我冷靜下來。一下車我就發現柏川根本騙人,山上纜車站旁沒有湖哪來的湖畔咖啡...只有間大房子與乾淨廁所要付錢每人0.5列佛,得跟著人潮往山稜上走才能看見散落在山谷的七個湖!我雖不情願孩子們倒是興高采烈,我也就默默地跟著往上爬。 




沿途孩子們輪流說故事吃糖,而柏川興奮地比山頭:哪一座是Vitosha哪一座是Musala、鋸齒狀的山稜是他們的聖稜線Malyovitsa,我根本不想理他,幸好今天腿不痠走得還蠻順,上了稜線展望更好心情才慢慢開朗。柏川對著地圖直看,孩子們則玩起堆石頭的遊戲一玩就半小時,我跟媽媽邊聊邊看她們玩得起勁,心想手機世代的孩子難得有這麼原始的娛樂,反正今天不用趕纜車(最後一班是傍晚七點半),就讓孩子們盡興地玩個夠。




稜線下方有三個冰蝕湖景色優美遊人如織,站在石崖往下眺望拍照,快兩點才找個石頭坐下午餐,飯後繼續往前走孩子們就開始玩起假裝遊戲,兩姊妹一下扮演媽媽小baby自己發明小貝比語吱吱喳喳說個不停,一下是老師學生:果醬假裝叫小花,果糖同意說自己是老師而班上有個陳OO(果糖班上同學)他很壞!果醬附和說對啊他考試的時候呢都在考卷上寫臭小花我很生氣跟他講他還一直寫,果糖說沒關係假裝你來跟我告狀我就會罵他,然後果醬就用委屈的聲音告狀,而果糖馬上用很兇的語氣假裝罵陳同學,兩人一來一往講得煞有其事,穿鑿附會真假難辨的對話讓兩姊妹樂此不疲,起勁地連講三小時回到纜車站才停止。 




沿途經過一大片草地開滿黃花和紫花,配上山峰拍起來好美,繼續走總算來到湖畔,是個半月型的美麗湖泊,去摸摸冰涼的水看魚悠游丟小石子,遇見一位西班牙出生的華裔問柏川第七個湖在哪,川說要在上稜翻過山才看得到,不過今天我們就不去了(還算識相),繞下方去看其他五湖再走回纜車站。澄澈的藍綠色湖水、灰色山稜、藍天白雲綠草加起來真是色彩繽紛美到不行,每轉個彎我都忍不住拿起相機,可惜兩姊妹正說到興頭上要打斷她們拍照頻頻被白眼...六點總算回到纜車站,媽媽提議去買汽水,我們坐在桌子旁乾杯,也算圓了湖畔咖啡的計畫。 




第四天要搬家冰箱得清空,媽媽一早煮了水煮蛋、馬鈴薯,蛋炒飯和珍珠奶茶,川烤了薯條漢堡我把剩下的起司弄了沙拉,還有沒吃完的可頌麵包七個,東西超多早餐根本吃不完...已經來保加利亞一週卻完全沒有任何一餐外食,好不容易今天要去逛大學城又不趕行程,正準備中午找間餐廳呢...




計畫破功我好生氣忍不住唸了好幾句,突然想起上次去英國就是這樣吵架的趕緊克制自己,請不想外食的媽媽煮自己一份就好,換民宿的移動時間沒冰箱多煮吃不完怕食物會壞。心情不好收拾行李卻頗有效率九點半就完成,孩子們則興高采烈繼續昨天的假裝遊戲,再玩一下娃娃推車與院子裡的溜滑梯,十一點才依依不捨離開。 




這幾天沿途都看見大片的向日葵花田,今天總算有時間停下來拍盛開的花朵,難怪這裡葵花籽那麼便宜,可惜卻沒有台灣做的瓜子好吃。一小時後抵達Blagoevgrad,旅遊書上說是個很有特色的大學城,但我們開車繞了一圈,人不多安安靜靜的,實在感覺不出什麼特色,我們文盲也找不到餐廳廁所,反正食物多便上網google playground,找了佔地廣大的City Park野餐順便放風小孩。




山下32度實在太熱,在河畔的公園好多人跳進水裡玩,連公園中有天鵝鴨子的水池也有人跳進去,孩子們看得目瞪口呆不想這樣玩水,我們便找了樹林中較遮陽的地方鋪了地墊野餐。 樹林裡有個超刺激的繩索樂園,把各種繩索橋架在樹木之間甚至有一條吊橋過河,孩子們看了都好想玩我便去問如何買票,沒想到售票員比手畫腳說現在氣溫太高休園,要等傍晚六點再來,還拿溫度計給我看,好吧就算了!




先吃完午餐,去玩簡單的溜滑梯設施沒五分鐘就膩了,我們也不想再曬太陽就離開了。保加利亞的公園設施沒有英國刺激也不比台灣花俏,不過跑一跑上車孩子們就一路睡,我也打起瞌睡沒幫柏川看路,結果他實在撐不住,三點多把車子停路邊瞇了五分鐘才繼續開往Bansko,準備我們下一段山區健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