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9日 星期六

北海道山行(1)支芴湖露營

開學前八月還有兩週的假期,不想關在家的柏川順從內心渴望,約了山社朋友安排了北海道十天健行之旅,我們又再度帶著孩子離家遠行,去日本露營爬山啦! 


久聞北海道地廣人稀可露營可爬山,但因為怕孩子小爬不動,不想望山興嘆柏川遲遲沒有行動。今年七月經過保加利亞的嚴格體訓,我們覺得兩姊妹體能正好應該沒問題了,柏川便興致勃勃開始翻書規劃並邀請山社朋友,可惜大家時間無法配合,最後只有繼鋒寄閒與我們一家同行。沒有約到其他小孩做伴兩姊妹有點失望,但一聽到她們最喜歡的繼鋒叔叔寄閒阿姨會一起去露營,頓時又雀躍開心了起來。我們早繼鋒寄閒一天抵達又晚一天離開,預計在北海道待十天,每天就一起爬一座山泡一個湯,扣掉前後各一天交通飛行時間,剩八天就排八條健行路線! 



這可是我們第一次去北海道耶!完全沒留觀光時間,連札幌函館等知名景點都不去,這麼純的健行旅程別說小孩不感興趣,連我也覺得有點過分。但自己工作忙只負責租車,而柏川機票住宿行程安排全部包辦,再加上約到旅伴是繼峰,他對山的狂熱比柏川有過之而無不及,對於柏川安排的路線連連點頭讚嘆,有這樣的知音柏川更起勁了,放暑假前兩個月整天都抱著健行書,不是研究保加利亞就是察看北海道的步道天氣,還找了中翊當留守相當慎重。看他這麼投入我和孩子對行程也多了幾分期待。詳細行程如附件一。 



因為要露營得帶帳篷睡袋等裝備,行李件數多我們又較晚才找機票,發現廉價航空並沒有比較便宜,因此訂香港航空去香港轉機再飛往北海道,兩大兩小共41750台幣。三月訂好北海道來回機票後,四月傳來意外的好消息:我研究所的日本同學Satoshi八月要結婚了!邀請大家到東京參加婚禮,時間剛好是我們在北海道的最後兩天,不過香港航空的便宜機票是不能改的,和柏川討論後決定另外買東京往返新千歲的機票出席婚禮,提早兩天離開北海道,這才多了兩天沒有爬山的自由行。因為我們和繼峰先後抵達和離開北海道,討論後決定各自買機票各自租車帶帳篷,直接到營地會合再一起健行。 



日本的露營場地多半無法預訂,是先到先紮營當場付款即可,這樣雖然讓行程的更有彈性,但8/16剛好碰上日本的假期,很擔心營地客滿沒地方睡。另一個問題是,我們抵達新千歲機場已經是傍晚六點,租好車開到營地都超過晚上八點,許多北海道的露營場竟然已經關門...柏川買的北海道露營場介紹書是日文,上網查露營場的網站也是全部日文,網站無法線上預約沒有email只有電話,我會的簡單日文無法詢問「關門後是否可先進去紮營隔天再付款」這麼複雜的問題。最後是請日文老師阿部侑佳幫忙,幸好年初有帶她去台東玩三天還算有交情,她不但幫我們翻譯網站內容,還打電話一一確認露營場營業時間,最後幫我們找到柏木地區某個公園免費露營場,寫了申請表通過後夜間值班人員就會開門讓我們進去,都免費露營還如此嚴謹地管理,日本人做事真的很不一樣啊! 



我們暑假兩趟旅程(保加利亞與北海道)都是在香港轉機,因此格外關注六月九號香港爆發的反送中大遊行,每天都看新聞暗暗為香港加油,這時柏川上網查才發現香港航空竟然是中國公司,真是滿心懊悔。民怨延燒到八月越演越烈,就在我們出發的前兩天機場被佔領了,柏川趕緊加買旅遊不便險,準備當天用保險金買另一張機票。然後看氣象說颱風掠過台灣往日本而去,抵達北海道當晚鐵定下大雨,不想第一晚摸黑又在雨中紮營,柏川緊急訂了機場附近民宿,這才發現北海道的住宿都貴到不行,我們找到最便宜三人房一晚要台幣三千元,之前在保加利亞台幣一千五以內就有整套公寓耶!真是天壤之別。 




出發前一晚加班到七點半總算把工作交代完畢,收行李沒睡飽又剛好月經來,還好飛機沒延誤我一路睡到香港,轉機後傍晚六點半順利抵達新千歲機場,七點半出關後國際線的租車都關門了,詢問處的小姐建議要去國內線的日產租車打電話叫接駁車,走到國內線的機場好熱鬧還有市集,但怕八點租車公司關門拿不到車不敢停留。幸好一切順利,九點在滂沱大雨中開到今晚臨時訂的民宿櫻華園,就在機場附近,這棟普通的民宅七間房全滿,上廁所還要輪流,但有公用廚房、淋浴熱水很舒服,客廳有位台中來的小女孩立刻跟兩姊妹玩了起來,我和川撐傘走去附近的7-11買泡麵回來煮,整天吃飛機餐好想喝熱湯啊...今天超不舒服,吃完洗個澡就睡了,整晚雨下個不停,這種天氣不用露營有房子住真好。 




睡到九點半起床竟是個大晴天,房客都走光了只剩我們家和昨晚的台灣小妹妹家,果糖又去找她玩,提到我們去保加利亞爬山,小妹妹的家人便特地來找柏川問我們的北海道行程,原來他們沒計畫就來了,颱風下雨不知該去哪好,川邊聊我邊煮早餐,十點半吃完還一起去公園玩到十一點,又回客廳聊到十一點半才走。接著就去超市大採買上山露營三天的食物,然後去機場附近的outlet買瓦斯,沒想到專賣觀光客的免稅商場雖大,戶外用品店卻只賣衣服沒瓦斯,我和果糖果醬在遊戲區旁等了一個小時,孩子們很想去遊戲區但要門票,我說我沒帶錢也趕時間要去露營,她們就接受了沒發脾氣哭鬧真不錯,和我在旁邊試鞋子也玩得很開心。 




離開免稅商場開去占小牧市的Montbell店總算買到了,約四點半抵達支芴湖畔美笛野營場。沒想到露營場前竟然掛上客滿的牌子,我們不死心仍開進去詢問,管理員也許看我們是外國人就讓我們自己進去看場地,有空位就紮。這是日本連假最後一個周末紮了滿滿帳篷,但我們帳篷不大還是有空間,只是原本柏川想紮在湖景第一排是不可能了,也好,因為那裡沒遮蔽整天都很曬,最後我們選在水槽和廁所旁搭好帳篷。營地旁有條小路可直接到湖畔,還在小路旁的樹叢裡看見兔子,孩子們也迫不及待便脫了鞋去踏踏水。玩回來後兩姊妹便幫忙準備蔬菜,我炒高麗菜和煮湯麵,晚餐六點多天暗前煮好,沒帶桌椅就坐在地墊上吃,但果醬不會端著吃只好把碗放地上趴著吃完。放眼望去家家戶戶都有客廳帳有桌椅電燈,只有我們戴頭燈克難地坐在地上煮食,不過孩子們覺得這樣像扮家家酒很有趣,連趴在地上吃飯果醬也得意炫耀:「姊姊你看我可以這樣吃喔!」「好好笑喔我也要」然後兩姊妹笑成一團,絲毫不覺得有客廳帳比較高級,能這樣享受當下發生的新鮮體驗讓晚餐氣氛輕鬆愉快,也讓剛剛還在比較別人裝備的我慚愧反省。 




吃飽了本想幫孩子們先洗澡,才發現要投幣的淋浴間七點就關門了…網站上說營業到七點,果真七點就有聽不懂的日文廣播,然後我們八點去門口接待處,發現大門已經關閉並上鎖了,幸好旁邊有個小門人還可以進出,反正我們已幫繼鋒寄閒付清露營費也佔好營位,到時再幫他們開門從小門進來。接待處旁有交誼廳淋浴間洗衣間等,不過七點下班也全上鎖了,我找遍了整個營區完全沒有任何插座,早上才發現交誼廳裡有烤箱微波爐和熱水與充電插座都免費使用,但開放時間是早上八點到晚上七點,我們都一早出門晚上回來,時間完全錯開根本沒用到,在這露營三個晚上竟一次也沒使用到淋浴間!幸好接待處與交誼廳外的走廊上有幾張桌椅,也有電燈,接下來兩天就在這裡用餐,果醬才不用趴在地上吃。


繼鋒寄閒也快到了,把煮好的晚餐和水果拿去走廊上的桌子放好,然後去門口等著。能在海外看見孰悉的朋友真是很妙的一件事啊!孩子們開心的又叫又跳,大家坐下邊吃邊聊,到九點他們去紮營,我在桌邊用筆電打完紀錄九點半關機,回到營地發現大家都不在,便獨自去湖邊欣賞明亮月色和迷霧湖面,享受難得的寧靜獨處時光。回到營地他們也剛散步回來,十點幫孩子們刷牙換睡衣陪她們一起睡,繼鋒和柏川聊到12點,卻一早六點多就起來煮水泡奶茶準備早餐(麵包加果醬),山社的男人真靠得住,可以再賴床多睡一下真好。 



八點果醬才起來我們也吃完準備要出門了,今天打算去爬樽前山來回四小時,但開到叉路口發現有欄杆擋路無法通行,得步行多走六公里才到登山口,來回多12公里實在太操我強烈反對,問了也在欄杆前等待的車子裡日本人,她也不知道會不會開,於是決定先去湖畔另一個露營場晃晃,一小時後再過來看看。這個露營場的湖邊有天鵝腳踏船,很多人也帶自己的船來划,相當熱鬧但卻很悠閒,我們就在簡易碼頭看人釣魚拉船,兩姊妹拿著繼鋒隨手摘給他們的愛心葉子,加上撿來的小石頭就玩到不想走。順著湖畔走一段,遇到一家阿公阿嬤帶四歲兩歲的小孫女在湖邊玩,他們慷慨分享玩沙工具給兩姊妹,問我們從哪來,一聽是台灣就激動跟我們握手,可惜講日語聽不懂。 




走回停車場路邊繼鋒發現有野生的懸鉤子,吃完意猶未盡又拿出昨天買的水蜜桃大吃一頓,十點半上車開去樽前岳岔路口,柵欄仍舊沒開,柏川便決定改去惠庭岳。十一點開到停車場,在攔砂壩旁的入山登記信箱自己寫入山計畫。我原本以為惠庭岳和樽前山差不多輕鬆,沒想到一開始就順著溪溝陡上,沿途都是颱風吹倒的樹木一直彎腰,一小時後切上寬稜我們坐下吃餅乾午餐,又開始之字陡上熱得我流滿身汗,路很滑又陡又熱果醬心情不好,藉故發脾氣崩潰哭叫(說我拉她背包、要吃某種已吃完的糖),越往上路越陡,一點半我們才剛過五合目,還有一半的陡上路程,柏川說若要登頂才下山,一定趕不上泡溫泉還可能會摸黑。昨天沒洗澡今天又滿身汗我不洗不行,於是便決定撤退,站在倒木上還有一點展望,便一起拍了合照後下山。 




跟繼鋒這生物學家爬山超有趣,沿路說樹木上的咬痕是飛鼠,兩側的磨痕是野鹿在磨角,發現每個人的眼睛看到的同一片山林都不一樣啊!下山時我才知道若要登頂得上一千,還好我們大約上下五百公尺來回走了八公里,我剛買的新鞋子還不合腳小指有點痛(舊鞋在保加利亞穿壞了),果醬腳也沒力了走超慢,我陪她走最後,果糖一馬當先領著大家走前面,四點回到登山口停車場。開去休暇村溫泉旅館才發現日歸溫泉(只泡湯不住宿)下午三點就結束了,超失望又開去支笏湖商圈詢問,停車場管理員也說下午三點就沒了,查了一下才知道:原來11點到3點飯店房客退房新客人還沒到,才會開放溫泉給日歸客人使用,這樣我們爬完山根本不可能泡到啊… 




已四點半決定回營地趕在六點半前去洗澡。繼鋒開前面卻被露營場管理員擋下解釋不清,我趕緊拿手機上網google翻譯解釋我已先付錢了,比手畫腳半天還查了收據才放行,接著去洗澡管理員竟說沒了,聽不懂日文猜是號碼牌發完了或沒熱水了,今天真是整個不順,預定的山和溫泉都沒有完成!超想洗澡我便帶著小孩去湖邊,湖水沁涼但還好不是冰的,我心一橫就整個浸下去,瞬間心情舒爽,坐在湖水裡欣賞群山環繞,所有壞心情都融在水裡不見了!孩子們也有樣學樣,和我一起全身浸在湖裡,感受湖裡上下層不同水溫。夕陽下山浸久了還是很冷,不到半小時就趕緊起來,幫孩子換上乾衣服,去廁所順便用營區廁所的免治馬桶沖洗屁股,就算洗完澡啦! 




這時繼鋒已煮好晚餐,拿去走廊餐桌那裏吃到八點半,肚子太餓又冷不小心就吃太飽了...飯後照樣我打紀錄,孩子們拉著阿姨叔叔去散步,他們回來說在湖畔刻意離其他帳篷遠一點玩接龍,仍被日本人拿google翻譯機來說請小聲,的確日本人連露營都好安靜,營區很多帶孩子的家庭,卻沒有人唱歌放電影,也沒聽到大聲聊天小孩吵鬧,令人嘆為觀止。入境隨俗我們也就放輕音量,九點便帶她們回去刷牙準備睡覺,準備第三天早起去搭纜車爬余市岳。一早起床竟然霧雨,昨晚晾的衣服濕到滴水趕緊收進車裡,去屋簷下的桌子吃吐司,因為得開兩個小時才到纜車站,因此七點半把果醬直接抱上車離開營地,在車上吃完早餐麵包。 




沒想到一過隧道竟然大晴天,還看見清潔員在路邊把一隻狐狸屍體裝袋。北海道的鄉下車很少都是農田,沿途看見羊蹄山壯麗的三角形山影孤獨地矗立在野地裡,影繼峰說是成層火山,山形特殊難怪又稱蝦夷富士山,只是要走九小時來回這次帶小孩實在不行,但柏川和繼鋒都被吸引了,爬余寺岳沿途直嚷著什麼時候要衝一發。九點半順利來到纜車站,是在一個豪華Kiroro渡假村旁,大廳還有活體昆蟲魚類和標本展示,而櫃檯竟是一位台灣女生來度假打工,跟我們講了很多路況與注意事項,她說最後一班纜車是三點半,沒趕到要走3.7公里下山,路徑明顯但有熊出沒不建議走,柏川和繼鋒一聽有熊掩不住心動,不過還是買了來回纜車票安全第 一。 



十點上纜車15分鐘高度就上升六百公尺(550m-1181m),少走這段心情真好!雖然纜車很悶熱,不過至少沒下雨大家都很開心。下了纜車站先自主登記登山名冊,往上鑽進箭竹叢裡走兩百公尺就是個景觀台,遠望余市岳和景觀台下一望無際的箭竹海,也吃麵包填肚子,十點半待到十一點才開始走3.8公里到山頂。沿路都是平緩地走在箭竹叢裡,果糖整路都黏在繼鋒寄閒身邊聊天玩接龍,最後一公里下到鞍部後開始陡上,有點像台灣雪山的哭坡,又陡又曬超熱果糖難過得哭了,我也滿身汗用雨傘遮陽兼搧風,耐著性子跟她解釋冷熱都是相對的(同一池溫泉水冬天泡溫暖夏天泡太熱,但水的溫度都一樣感受怎麼會不同呢),重點在於心境(無法改變環境但可以換個想法),果糖邊走邊聽似乎陷入思考也就停止哭泣了。 




長篇大論解釋完路也沒那麼陡了,沿著溪溝繼續往上爬大約又上了兩百公尺,下午一點上到東峰不敢停留,再鑽一小段五葉松林小徑,1:15總算抵達余市岳一等三角點1488M!這是此行第一個登頂成功的山頭,也是寄閒第一座日本三角點,大家都很開心,拿出零食餅乾大吃狂拍照,不過要趕三點半的纜車無法久留,一點五十開始衝下山,但剛溪溝那段又陡又有水有泥巴,果醬走得很慢,大家都衝到不見人影只留我陪她慢慢走。柏川衝到鞍部去放大背包再衝上來抱她走這才追上大家,然後果醬就跟著柏川一路走前面,我和果糖寄閒繼鋒在後頭馬不停蹄地追趕竟都沒追上她! 


果糖趕纜車有經驗了知道嚴重性,很努力配合,我怕她熱又發脾氣不走,提議邊走邊用傘幫她搧風,她竟說不用了反正有風沒風溫度都是一樣,上山時我說的她竟然有聽進去!沿途箭竹擋路葉子又癢又刺,果糖的外套放小背包柏川揹走了,我便幫她穿上我的長袖當防護衣,教她用手撥開竹葉、眼睛要盯著路面、腳步不能停,她默念口訣走得很好速度很快,還向我道歉剛剛不該很熱就亂發脾氣,母女倆邊走邊聊還能保持速度真的很棒。三點十五分回到纜車站,順利搭上車下山,問了台灣女店員開車去旁邊的高級旅館泡溫泉,室內有溫水冷水熱氣泡池和烤箱戶外還有木桶原湯和甕湯,四點半泡到快七點孩子們自己玩起水神遊戲玩得超開心。 



繼鋒寄閒不耐熱還沒六點就起來了,幸好有個休息室還有免費按摩椅可以休息。泡完湯飢腸轆轆,但附近都是昂貴的高級餐廳,海鮮生魚片孩子們也不吃,只好開半小時山路到小樽市,還看到一隻毛茸茸的狐狸跳過去。八點很多店也關門了,我們找了一間連鎖拉麵店和當地人一起擠著點餐,吃完九點幫孩子們刷牙洗臉完才上車,一上車她們就睡了。晚上路不熟我們原路開山路回去,半途停下來買了自動販賣機飲料提神解渴,沒想到過了隧道竟然下起雨來,越接近營地雨越大,回到營地11點大門早已關上,雨中還得抱小孩鑽小門走回帳篷實在太折騰,反正孩子們已在車上熟睡,我決定就陪她們睡車上,請柏川回去拿睡袋來給我們。 



這真是個明智的決定,因為柏川撐傘走回去,才發現連小門也鎖上了得爬牆進入營區,爬牆時褲子被勾破了、錢包還掉在水漥裡,來回走兩三趟才找到。繼鋒也翻牆進去拿睡袋出來,和寄閒一起睡車上,只有柏川堅持睡帳棚可以躺平比較舒服,確認我們母女沒問題又翻牆回去了,其實他睡帳棚我們母女三人才能躺平(我睡前座、果醬睡駕駛座、果糖躺後座),窩在睡袋裡全身乾爽溫暖我因此心懷感激。整夜大雨不停,孩子們仍一覺到天亮,打在車頂上滴答不停的擾人雨聲完全沒影響她們,看樣子兩姊妹的適應力比我好多了... 



七點大門開了柏川就來敲車門,把車開進營地後就去準備早餐。車一移動兩姊妹也醒了,對於昨天竟然睡在車上感覺很新奇,外面下雨她們也不想下車就在車裡玩了起來,我收好睡袋後下車拔營收拾,帳棚看來還好只有睡墊下方和旁邊濕濕的,不過雨中收帳棚心情真不美麗。幸好走廊桌子那裏是有屋簷的,我收得差不多柏川繼鋒也煮好泡麵了,冷冷天氣有熱湯喝真不錯,吃完收拾東西九點離開,下著雨的支芴湖依舊迷人,但我已無心欣賞,只擔心這雨繼續下的話,今天晚上還要在雨中搭濕帳棚露營嗎?下一站是旭川,要開四小時走高速公路過去,沿途我就只想著這個問題… 



附件一:每日行程 
8/16(五)出發,住機場附近民宿JP¥ 9900三人房一晚 
8/17(六)採買,於支芴湖畔美笛野營場露營JP¥8460兩大兩小一頂帳一台車三晚(與朋友六四分) 
8/18(日)樽前山未竟,住美笛野營場 
8/19(一)余市岳與溫泉,住美笛野營場 
8/20(二) 搬家採買,住K'sHouse Hokkaido溫泉飯店JP¥12120六人房一晚(與朋友六四分) 
8/21(三)旭岳,住21世紀之森小木屋JP¥5670 八人房三晚(與朋友六四分) 
8/22(四)黑岳,住21世紀之森公園小木屋 
8/23(五)森林展示館, 中鶴根山,旭川市立博物館,大雪乃湯,住21世紀之森公園小木屋 
8/24(六)還車飛東京參加婚禮,宿東京淺草寺旁民宿JP¥16000四人公寓兩晚 
8/25(日)動物園,宿東京淺草寺旁民宿 
8/26(一)飛行返台 


附件二:花費紀錄 
台灣北海道來回機票41750台幣 
東京北海道來回機票22564台幣 
住宿十晚53083日圓(與朋友共用房間付60%房價) 
交通99095日圓(含租車九天57894日圓) 
飲食60511日圓(與朋友共食付60%餐費) 
其他18178日圓(泡湯博物館紀念品等) 
日幣部分總計230867日圓約64513台幣 
加上機票一家四口十天總花費128827台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