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2日 星期五

北海道山行(2)旭岳與黑岳

大雪山國立公園是此行的重點。雖然夏天沒有楓紅沒有雪景,但這裡群峰相連相當壯麗,我們此行便造訪了北海道最高峰旭岳2291M、層雲峽的黑岳1984M,都有纜車可搭上山,對孩子們來說輕鬆不少。 

大雪山國立公園是日本最大的國立公園,以大雪山火山群、十勝火山群和石狩岳火山群等為中心,高度都在2000公尺左右,光是大雪山火山群就有大小13座山峰,主峰為海拔2,290公尺的旭岳,這是北海道最高山峰當然必爬,但其他山峰如北鎮岳、白雲岳、黑岳、赤岳、十勝岳個個精彩,行前柏川研究地圖時猶豫不決,連連哀嘆時間不夠孩子太小,不然就可以來個縱走一次走完...最後決定紮營在旭岳登山口旁的旭岳青少年野營場,露營五天四夜,扣掉前後兩天交通時間可爬山三日:一天挑戰從旭岳走到黑岳、一天去北鎮岳一天去十勝岳,這裡溫泉處處爬完山就可以泡湯。 




沒想到人算不如天算,我們在雨中拔營離開支芴湖,查了氣象發現接下來一週都是陰雨...在雨中連續露營五天一定被老婆小孩罵死,柏川趕緊上網查備案,找到大雪山國立公園入口的旭川市郊有個21世紀之森的公園,露營區有提供小木屋一間可住6-8人,不過才八間也只能電話預訂,我們都不會日文就決定直接過去再說。中途在休息站上廁所時雨停了,我們繼續開到西旭川Aeon購物中心剛好中午,大家飢腸轆轆便先去吃午餐,找間一千日圓吃到飽的簡餐店打牙祭,不然上山又得自己煮了。 




雖說是吃到飽但菜色不多,只有咖哩飯義大利麵拉麵沙拉和甜湯,不過很對孩子們的胃口,冰淇淋更是好吃,好久沒吃大餐了超開心,大家邊吃邊聊到兩點才去超市採買,買完三點出來竟然下大雨,心都涼了一半...柏川開車往旭川路上,我實在太擔心不想大雨中紮營,決定先用google翻譯學幾句日文,鼓起勇氣打電話去問問今晚有沒有空房,結果竟然沒有!看著擋風玻璃上正高速舞動的雨刷,我腦袋一片空白,只能傳簡訊通知寄閒這個壞消息,沒想到她腦筋動得快立刻上網找到幾間住宿,六人一間大約六千台幣,知道有地方住不用露營我這才回過神來,邊上網比較住宿地點邊跟柏川討論。 



六人房一晚六千雖然不貴,但露營區八人小木屋一晚才一千多,要連續住四晚的話價差更是驚人,因此柏川決定還是先去21世紀之森公園管理處,問問看之後幾天有無空房。面對面溝通方便多了,我拿出有日曆的筆記本寫漢字加上比手畫腳,管理員則拿出口譯機(好專業),告訴我今晚和後天客滿、明天大後天有空房,也就是說要住小木屋就得每晚打包換住宿了...管理員看我們失望全寫在臉上,用翻譯機安慰我們說:如果後天有人退房會優先幫我們保留,並和我們約好明天下午五點前,再來這裡領鑰匙付錢辦理入住。 




這時寄閒也找到一間溫泉飯店K'sHouse Hokkaido,就在原本要紮營的旭岳露營場旁,六人房一晚JP¥12120還可接受,我們就開一小時的車過去。大雨一直不停下著,但雨雲漸漸往東邊堆積,傍晚六點竟看見夕陽把西邊天空染成金黃色,在車上欣賞這雨中奇景,有種很不真實的感覺,更神奇地是六點半抵達飯店,一下車就在飯店門口看見彩虹掛在旭岳身旁,烏雲夕陽配上彩虹和旭岳雄偉的山影真是太美了,顧不得還飄著細雨,我們就把孩子留在車上,忍不住衝去狂拍這不可思議的一幕。 




這是一間很高級的飯店,門口就得拖鞋,一樓大廳有設備齊全的超大公用廚房,用餐區十多張桌椅散落在整片落地窗旁,天氣好可以坐著喝杯咖啡看旭岳一定超享受!此外還有開放到早上九點的溫泉,和投幣式洗衣機,正好符合我們想泡湯想洗衣服的計畫。房間是傳統日式塌塌米得挪開茶几自己鋪床,可以翻滾又可以跟寄閒阿姨一起睡覺,孩子們簡直興奮到不行,迫不及待商量起誰要睡誰旁邊,完全沒把繼峰叔叔看在眼裡。不過要做的事超多,放完行李就把孩子們帶下樓,她們在大廳的帳棚展示區玩玩具和吊床,大人們洗衣服煮晚餐討論明天行程。 




這裡太舒服我好想多住幾天,但柏川說爬完旭岳接著要去黑岳或十勝岳,離這裡都太遠必須早起,無法享受飯店設施卻要付昂貴價格,那還是下山住便宜小木屋好了。我們決定五點半起床六點半出發,早上爬完旭岳避免下午變天淋雨,也趕在五點前去小木屋領鑰匙入住。討論完畢已七點,所有房客都吃飽回房了,廚房餐廳都我們包場,我發現廚房竟有電鍋和北海道白米半袋,便和寄閒一起煮了久違的白米飯配飯鬆,炒青椒、煎蛋玉子燒還有白菜湯,孩子們也跑進跑出幫忙洗菜擺桌子,大家一起坐下享用豐盛大餐。 




八點半吃完飯,孩子們也幫忙洗碗盤、收好食物,自己打包好明天爬山要吃的餅乾糖果,沒想到兩姊妹已可以自己做這麼多事了呢!九點去泡湯,高級飯店的湯屋果然不一樣,雖沒有氣泡spa設施室內就簡單三池(燙熱溫),但室外的露天湯是有森林窗景的,夜空下還打燈配上清涼空氣和星空真是太讚了!可惜大家忙了整天超累,泡沒一小時就起來了,上樓鋪好床兩姊妹又玩一下,約十一點半催她們睡還不肯,卻一躺下就睡著了,大家也紛紛躺平,我則打紀錄到十二點半,還沒完成但五點要起來就趕緊睡了。 




昨天吃完晚餐,繼鋒提議再煮一鍋飯放涼了,早上加飯鬆捏成飯糰當午餐,而飯店早上還提供免費麵包與茶包咖啡當早餐,再加上離登山口的纜車站開車兩分鐘,不禁覺得這錢花得真值得,昨天下大雨簡直就是命運的安排啊!只是六點起床對孩子們來說還是太早,尤其果醬很難叫醒,我把她抱下樓去大廳吃早餐,她就直接趴在地板上繼續睡,看得我又好氣又好笑,只好拖到七點才出門。清晨的陽光透過落地窗灑進來,總算曬醒果醬這隻小瞌睡蟲,是個大晴天大家都很開心,尤其走出飯店,門口就看見冒著地熱氤煙的地獄谷,心情超興奮的。 




纜車直接帶我們到海拔1600公尺的姿見站,這裡鋪設約1.7公里的平緩步道,全程走一圈約一小時左右,可看見噴煙的地獄谷和或山口淤積成的姿見池。我們沿著步道走到姿見池與池畔超乾淨的避難小屋後,就離開步道開始沿稜陡上,地獄谷始終在我們左側冒著煙,一路到山頂都是火山碎石好滑又陡,高度上升後走進雲裡霧茫茫一片,飄著霧雨又濕又冷路又陡,果糖哀號不想走只得沿途安撫,幫她穿雨衣拿糖果鼓勵她才繼續前進。這段路讓我想起兩年前爬富士山八合目到山頂前那一段,當時也是邊走邊哀走得好辛苦,不過現在果糖果醬已非昔日吳下阿蒙走得很好了,而且昨日大雨也減少很多灰塵,雖然冷但走起來不像富士山會滿臉灰塵,我們總算在十點十分成功登頂啦! 




開心沒多久竟開始下雨,倉促吃完飯糰餅乾這半小時雨越下越大,拍張合照趕緊下山。果糖又沿路唉我終於受不了兇她,要她冷靜感受哪裡不舒服、思考可以怎麼減少不適,一直抱怨不會讓自己舒服,只會讓大家都不理她,她才說雨水太冰手指頭濕濕好冷要戴手套,我一看真凍紅了可是我沒手套,便幫她把頭巾包在手上裹住手指。我包完就帶果醬自顧自走了,天雨路滑又是火山碎石下坡,我緊緊牽著果醬,讓柏川去處理果糖,下到一半高度降低沒那麼冷了,她心情才調整過來。 




孩子們腳程慢,幸好繼鋒不但願意等我們,也沿途講笑話逗兩姊妹開心。我講了羅摩衍那的故事兩姊妹爭著要當悉多公主,背了水袋的繼鋒就說來吸幾口當悉多,柏川接口說還有喝多尿多拉多大家笑成一團。多虧了繼鋒的幽默,兩姊妹爭著要跟叔叔走,我樂得輕鬆和寄閒邊走邊聊。衝著北海道最高峰的盛名,即便陰雨人潮也沒間斷,下山時還遇到兩台遊覽車的台灣人正要上山,聽見熟悉的台語還以為身在台灣呢!約12點半回到姿見池,時間還早雨也停了,我們便在濃霧中走去看地獄谷的噴氣口,遇見香港人一家四口幫我們拍照,也互相加油打氣。 




接著繞另一邊走步道去看夫婦池,再走回纜車站。沿途經過的登山客背包上都掛了防熊的鈴鐺,常常遠遠就聽見叮叮噹噹便知道要讓路,因此回到纜車站我們也買個熊鈴紀念,坐纜車下山還不到兩點呢!就去遊客中心晃晃,再去看我們原本要紮營的旭川青少年露營場,一頂帳都沒有好清幽,設施也乾淨我好喜歡,但雲層很厚今晚恐怕仍會下雨,還是下山去住小木屋吧!三點離開一路睡到山下,實在太早起我們都撐不住,真是辛苦了開車的老公們。約四點抵達21世紀之森管理處,昨晚的管理員不在,但他交班時特地留了字條,交代他同事恭喜我們:有人取消我們可以連續住三晚啦!真是太開心了! 




小木屋沒有床是睡木頭地板,一樓睡四人閣樓四人(睡墊棉被另外租),但有小廚房流理臺和廁所,八人房三晚JP¥5670,這個價錢可以住室內不用淋雨已是天堂啦!直接晾帳棚雨傘在戶外,寄閒煮了湯麵,我們在屋外鋪地墊把桌子搬去外面,邊吹涼風邊欣賞山景邊填飽肚子,整個愜意。約六點整理好衣服去泡湯,這裡有免費的森之湯溫泉,走路不到一公里正適合吃飽飯散步,但已經開始飄雨了我們便開車過去。男女湯都只有簡單一池,完全不是給觀光客的,不過免費體驗當地人的在地經驗也很不錯,池畔有蓮蓬頭可沖洗,唯一的缺點是不能用肥皂洗髮乳也沒有吹風機,我超想洗頭的就只得忍耐啦… 



水溫將近四十度孩子們泡不久,七點多就起來了,期間陸續來了六個人,都泡不到十分鐘過個水就起鍋,我們這樣待半小時已算久的。回到小木屋大家吃零食聊天,柏川繼鋒研究地圖兩姊妹黏著寄閒玩瑜珈,我記帳打紀錄,決定明天還是早起六點出門去黑岳看看,大家也累了九點不到早早休息,我繼續打完紀錄九點四十,刷牙漱洗打算十點睡,但難得可以躺床上不受干擾的上網就拖到十一點。因此隔天五點起床超痛苦啊...早上胃口不好且沒時間,又是連只能吃吐司配果醬,今天有繼鋒買的生火腿加小黃瓜,還有我煮的珍奶還算豐盛,但果糖不喜歡皺著眉頭吃完,果醬直接抱上車睡一個半小時到層雲峽,才被叫醒吃當早餐。 




在車上我雖有補眠但仍沒睡飽,一下車看見雲壓得很低心情更糟,山都埋在雲霧裡幹嘛那麼辛苦爬上去又什麼都看不到,不知柏川為何仍興致勃勃催著我們出發。心不甘情不願在纜車站前著裝完畢,發現可以搭兩段纜車到黑岳登山口,省走一大段路才讓我頓時開心起來。8:20先坐箱型纜車到濃霧中的第五合目站後,得走一小段森林小徑才到另一段纜車站起點,沒想到第二段纜車竟然是椅子式的chair lift,兩個兩個坐上去雙腳懸空晃呀晃的,而且這裡的升降椅因為離地不高、速度也不快,胸前就沒有護欄也太刺激了!我們直接升到雲層上方的七合目站海拔已1700公尺,8:50一出來就是美麗雲海,拍照欣賞一番心情大好。 




九點開始往上走,沿路之字形陡上兩公里陡不停,好些路段還淹水但都有放石頭或木條踩踏,路旁很多薊纇有刺植物也有修剪痕跡維護得很好。遇到好多大背包的年輕隊伍看得柏川好羨慕,不過他也肯定孩子們的表現—和我們同時下纜車的三位阿姨,喘吁吁走得比我們還慢呢!我邊走邊講日本狐仙故事後,果醬提議換她講的一個變魔術的故事,竟然就喋喋不休講了半小時,果糖則是沿途摘葉子包飯糰打算登頂時送給妹妹。十一點抵達海拔1984公尺的山頂,有個小神社供奉山神,雖然放眼四望迷霧一片什麼都看不到,但沒下雨我們已心存感激。 




我們坐下吃午餐越坐越冷,11:20便穿上外套往另一面下山去黑岳石室看看,狂陡下孩子們走好慢,我便講了格列佛小人國遊記,12:10到鞍部時竟然看見結冰的池水,左右邊各一片雪白超神奇,往前再走一小段就是黑岳石室,原來是石頭蓋的山屋,繼鋒說超像舊的排雲山莊,還可以租睡袋柏川好心動,差點又想在山上留宿一晚...因為迷霧一片麼都看不到,走過去鎮北岳單程還要3.7km就不去了,我們悠閒坐在石室外的餐桌上吃東西,到處都是不怕人的小松鼠跳來跳去撿拾餅乾屑,超可愛的得克制想餵食的慾望,也藉機教育孩子們餵食野生動物的嚴重性。 




休息到一點決定去營地旁的桂月岳看看就好,孩子們陡上走超慢約40分鐘登頂,迷霧中看不見山頂不知還要走多久頗累人,幸好上到山腰時,雲層不時散開一點稍微可以看到山谷,繼鋒早就爬上山頂的大石塊拍照了,我們也爬上去等待雲散開,位於平緩鞍部的山屋,下方的小火山口遺跡,還有好幾處白色結冰湖點綴在這一片起伏的綠色山谷,真是太美麗了!最後一天健行有如此精彩句點大家都很開心,在大石頭上爬來爬去各個角度都拍幾張,兩點才戀戀不捨下山,沒想到途中雲霧散盡,像拉開舞台布幕秀麗山谷一覽無遺,繼峰手機都拍到沒電了,貪戀眼前景色的我們不覺放慢腳步,我心中暗自慶幸今早柏川堅持上山,否則我就錯過這雲霧中的美境啦! 




兩點半返抵石室柏川繼鋒寄閒彎去看北鎮岳的路,我想幫果醬拍照耽擱了一下,她卻因此生氣沒跟上其他人,氣到自己一路走前面,整整一小時陡上回登黑岳山頂都沒跟我說話。不用牽她走其實我輕鬆多了,但看著她背小背包孤獨卻不顧一切的身影,心中湧起複雜感受。幸好爬上黑岳她氣也消了,下山路上我跟她道歉她才接受,然後就要我牽她並說故事給她聽...講了歌劇魅影,她們聽得入神腳步就慢了,一路陡下我腳也痠了,新鞋又磨腳也走不快,好不容易五點十分回到七合目纜車站,可以坐車不用走了超開心!五點半到五合目男生們又去瞭望台晃,我已沒力氣就坐著等六點最後一班車下山。 




大家都餓了先找個簡單食堂吃飯,剛好這間大雪山食堂有黑岳之湯的優惠卷,大人便宜一百小孩便宜50日圓,我們吃完七點半泡湯到九點,只有我們包場超舒服的。雖是公共浴池卻有烤箱、冰水池、戶外露天池(都在二樓),一樓則是洗澡和一大池溫泉,孩子們泡到八點多就跟寄閒一起出去了,想去大廳玩玩具,我自己一人去樓上再泡一會兒,享受難得孤獨。九點開車回家半路上又下雨了,十點半回到家直接抱孩子上床繼續睡,加倍慶幸有小木屋可住,不用睡濕帳棚或車上啦。 




連續兩天早起爬完旭岳黑岳實在太累了,待在北海道最後一天柏川總算決定不去十勝岳爬山了,放鬆一下睡到自然醒,但七點半還是醒了躺著上網到八點多,孩子們都起來自己下樓找餅乾邊吃邊玩,我才慢慢起床。難得有時間料理早餐繼鋒煮了一鍋湯麵,我決定打蛋煎幾片法式吐司,小木屋沒有抽風機怕油煙,我就拿自己帶的鍋具爐頭瓦斯在門口開火,孩子們在門口玩結果跌倒差點燙到,被我教訓一頓不可以在火邊玩。這幾天發現鄰居都是台灣人,要走了送我們一顆洋蔥順便炒蛋,大家悠閒大吃一頓。 




十點半出門先去21世紀之森的森林展示館,免費的展館又只有我們包場,真喜歡這樣清幽的隨處走走。裡面有個小小森林充滿標本還蠻精彩的,最棒的是竟有一個木頭球池,躺在球池裡圓圓的木球按摩著身體真是奇妙感受啊!旁邊也有許多木製玩具,我們從11點玩到12點,才在繼鋒催促下離開森林館,走旁邊的步道去中鶴根山。先經過有盪鞦韆蹺蹺板的露營場,空無一人廁所涼亭乾淨看來好吸引人,沒下雨的話真的很想在此紮營啊!繼續往上走幽靜碧綠蜿蜒的小徑,連續陰雨好幾天,路面厚厚的青苔已吸飽水分,走起來就像踩在海綿上很特別的感受。 




一公里的陡上路大部分都鋪設木頭台階,腐爛的木塊是香菇的溫床,沿路全部是大小不一顏色各異的香菇:鮮黃色小圓球、圍成圈圈的白色小菇、樹幹上像猴板凳卻軟嫩誘人的一大片淡咖啡色菇、超有彈性踩下去就噴出一陣孢子雲的黑色菇...我這輩子還沒看過這麼多這麼密集的野生菇類,簡直就是香菇天堂!整路只遇到一個老爺爺,遠遠就聽到他叮叮噹噹的熊鈴聲,這大概會是我記憶中北海道山林的聲音吧~安靜的日本人經常攜帶熊鈴,用響亮鈴聲驅趕熊避免近距離接觸,但我們吵鬧的台灣人經常邊走邊聊邊玩,放肆笑聲迴盪在安靜的森林裡,難怪我們一隻熊也沒看到,帶兩姊妹爬山根本不須熊鈴就吵死熊啦! 




明明說好今天不爬山的,一小時後我們還是到了山頂,有男生隊最愛的三角點,還有高二十一公尺的瞭望台,可以看見我們位於米飯川水庫旁的小木屋,還有整個21世紀之森的大片森林,可惜雲線太低,不然連本來今天要去的十勝岳都看得到。瞭望台頂端有個鐘每人拉一下,吃個餅乾登頂罐,柏川拿出地圖開始對照眼前景物,觀光行程他竟也隨身帶地圖,還跑來撿三角點太瘋狂,不過也因為有這麼狂的領隊老公,我們才得以享受包場的森林美景啊!在瞭望台上待到兩點,下山竟開始下雨,我們一人撐一把傘變成移動香菇,雨中的森林漫步也別有一番滋味。 




三點開往旭川市,打算參觀火車站旁的旭川市立博物館,好久沒看見這麼多人車了頗不習慣,進入市區雨越下越大,幸好有博物館室內行程。館內介紹北海道原住民愛依努人的文化、日本開拓北海道的歷史,可以走進他們的房子,看樹皮編成的衣服、熊頭骨做成的儀式法器,只剩兩萬多人的原住民如何努力保存文化等,地下室還有在這裡發現的石器時代文物與各種動物標本,挑高的空間則放了三棵真實尺寸的樹,樹下有熊樹上則藏了多小鳥,館方還在樓梯口放了望遠鏡邀請遊客找找看,很用心的設計加上豐富館藏,雖只有兩層樓逛到五點閉館都還沒逛完。 




肚子也餓了google找一間最近的餐廳吃晚餐,竟是居酒屋很多菜都是下酒用的:生雞肝、雞睷、生魚片等,寄閒願意與我一起大膽嘗鮮就通通點來試試看,其實還蠻好吃的。當然也點了白飯和義大利麵配著吃,全席禁菸脫鞋席地而坐還有提供玩具,孩子吃完開心完自己的,我們也能盡情聊天,回顧在北海道這八天,這頓晚餐竟然是我們第三次外食而已...爬山和美食真是無法兼顧啊!6:40吃飽後再去澡堂洗澡,google找間最便宜的大雪乃湯,雖然只是風呂(澡堂)不是溫泉水,但室內四池加烤箱、室外四池還有精油泡澡,是我們泡過場面最盛大的了。 



當地人絡繹不絕,洗澡區還隔出小嬰兒泡澡專區,讓媽媽小孩一起洗又不影響別人。不過洗澡不提供沐浴乳洗髮精就算了,竟連水溫都不能調,泡完澡想洗冷水降溫,才發現所有蓮蓬頭統一超燙水溫,害我根本無法好好洗澡美中不足。我們母女7:30玩到9:00出來,大家坐在休息區喝牛奶看電視,這裡也賣熱食讓大家泡完湯吃是當地人的習慣,不過我們還得回家收行李就不吃了。十點多到家孩子們又是抱上床睡,我和川把行李全攤在地上整理打包,明天要去東京了,真捨不得北海道和繼鋒寄閒這麼好的旅伴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