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9日 星期五

北海道山行(3)東京婚禮

行程最後三天,我們飛到東京去參加研究所同學Satoshi的婚宴晚餐,在東京隨處晃一天後,再飛回北海道才返台。生平第一次參加日本婚宴、也是生平第一次如此瘋狂飛行,讓這次北海道山行有了很不一樣的意義。 


Satoshi是我在愛丁堡研究所的同班同學,人很幽默是個劍道高手,也在高中任教因此我們相當有話聊,我生平第一次喝醉酒吐得亂七八糟就是他送我回家,叫我要多喝水隔天才不會宿醉。畢業回國後我們保持聯絡,還與他合作讓整班學生交換信件。2010年我結婚時他特地從日本飛來,只停留兩天一夜就為了參加我的婚宴,包了日本傳統白色信封的「紅包」,並送了露營用的營燈當賀禮。




2013年果糖八個月大時我們第一次帶孩子出國,去京都玩12天,他專程空出一個周末坐新幹線過來(東京到京都比到台灣更遠啊),找我們一起去爬大文字山一起晚餐。轉眼那也已經是六年前的往事,因此當我聽到他的好消息,立刻跟柏川說我們一定要去,即便北海道往返台灣的機票不能更改,也決定要去東京當面給予祝福。 




搭新幹線函館往返東京只需四小時,但我們得先去新千歲機場還車不順路,無法趕上傍晚五點的晚宴,幾經思考決定還是買廉航機票,在機場還車後行李就寄放機場,這樣可以省下加買行李的費用,只帶隨身行李又不選位置,比起新幹線其實沒貴多少,而且兩個小時就到了。只是從旭川市開車到新千歲機場要開三小時,因此當天早上五點就得起床收行李,告別還在睡夢中的繼峰寄閒,把孩子抱上車五點半出發一路睡到機場剛好八點半,租車公司剛開門營業我們順利還車,再坐接駁車去機場,展開我們兩天一夜的東京小旅行。 




為了參加婚宴不失禮,出發前我上網查也向日本老師Yuka請教如何穿著,選了一件不暴露裙長過膝的深色洋裝,還買了包腳趾的高跟鞋,柏川則是整套西裝領帶與皮鞋,兩姊妹當然是紗裙洋裝,在家試穿時她們開心尖叫不斷討論,超級期待參加婚禮看見新娘。但這些衣物爬山行程完全用不到,卻得全程帶著去露營頗麻煩...到了機場後,我們先找間廁所換下睡衣變裝,穿上孩子們期待已久的漂亮衣服,瞬間從流浪荒野的背包客變身成體面優雅的紳士淑女,孩子們興奮地跳著笑著說:爸爸王子媽媽公主,我們好像要去參加舞會的灰姑娘喔! 




整理好幾件換洗衣物隨身,把剩下的露營裝備等拿去行李寄放處,然後柏川去換錢(畢竟是要去昂貴東京),我則利用時間幫孩子們梳頭打扮,反正時間充裕弄到十點半,才去逛新千歲機場的國內線市集。市集裡人潮洶湧,不只伴手禮還賣了超多當地農產海產,讓人大開眼界。孩子們超想去Hello Kitty遊樂園玩,但是超貴也沒時間就過去拍張照而已,十一點找間餐廳吃飽飯,畢竟廉航是不供餐的。原本一點半起飛的香草航空遲到15分,我上機後一路睡到東京孩子們一直玩,快降落了才睡就被叫醒,準備趕火車去東京火車站啦。 




一聽婚禮會遲到她們都很配合,不用等托運行李我們一下機就可以直接出關,順著設計好的跑道直接跑去二航廈,這麼一路跑過去更像是趕著回家灰姑娘了!這是兩年前來爬富士山的機場,我們邊跑著一幕幕的回憶也快速流過腦海,人生就這樣充滿新舊記憶的交錯啊,但只能向前奔跑的人也沒時間停下感慨,衝到櫃檯想買3:44的火車,但櫃檯只肯賣4:22的票,我們下到月台3:44那班車還沒走呢,正猶豫要不要衝上車時門就關了真可惜...等車時和孩子們玩指甲貼她們更期待了,婚宴五點半開始我們5:17到東京火車站,直接走地下道過去搭電梯上到35樓,剛剛好趕上婚宴開始。 




一上樓就看見好多人穿整套正式西裝,真慶幸我們沒偷懶少帶衣服不然就丟臉了,因為這是一間高級法式餐廳,整片的落地窗可以俯瞰日本皇居超級氣派。我們簽到後先寄放行李再走進會場,這是很西式的婚宴邀請新郎新娘共140位朋友,沒有親戚長輩氣氛輕鬆,自助式也沒有固定桌椅,大家去吧台端了酒就隨意聊天,我們先去跟Satoshi打聲招呼,他看起來有點累,但卻超開心整晚都滿臉笑容,把我們介紹給他的國中同學和高中老師,這位老師可是撮合了新郎新娘的大媒人,原來新娘竟是Stoshi的高中同學呢!人生就是這麼妙,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六點去大廳一起拍團體照後就開始供餐,精緻的法式料理每道菜都一人份,自己端了菜隨意坐,賓客們邊吃邊聊邊看Satoshi準備的節目:致詞感謝朋友們來、有學生演奏大提琴小提琴(是我最愛的a whole new world)、學生自創吉他曲恭賀老師結婚、新娘演奏吉他等很多表演,最高潮就是抽獎啦,新人準備五個獎項:迪士尼門票、高級餐廳餐卷、Satoshi自家種的米20斤、任天堂玩具等五項,入場時賓客填寫電話選一項獎品投入抽獎箱,用打電話的方式來找中獎者,還得先回答關於新人的一個問題,答對才可以贏到獎笑聲不斷。 




雖然我們沒抽中,但婚禮氣氛很好東西也好吃,和Satoshi的高中老師與國中同學聊天,說我們去北海道爬山,他們都睜大眼很驚訝的樣子,這位國中同學也是國小老師,整晚和柏川聊得起勁,說余市岳那邊的酒很有名,但他沒爬山只喝酒剛好跟我們相反。孩子們則開心看表演拿了我的相機去拍照,在新娘旁跟前跟後,到九點新人送客,我們也把台灣帶來的帝雉木雕送他們。折騰一整天果醬很累了,但我們還得走去地鐵站坐去淺草,再走十分鐘到民宿已經十點半了,大包小包汗流浹背先開了冷氣洗澡,難得有網路讓孩子們看ipad才睡。 




週日可以睡到自然醒,我卻五點半就起床了,趁孩子們都睡著把紀錄打完,六點半果糖醒了,我沒理他繼續上網到七點半然後睡到十點,她就自己去寫了一封信感謝我們為她做的每件事,然後把妹妹叫起來玩到十點半。柏川煮了兩包泡麵當早餐,吃完後就去淺草寺逛,走過去不到五分鐘很近,但人山人海是我們此行人最多的景點,丟進奉納箱裡的硬幣叮噹響不停,神社和寺廟比鄰而居也很有趣。不過人實在太多正中午又熱,孩子們哀哀叫只好買冰安撫,一小杯剉冰250日幣超貴,走去附近超市直接買一包冰棒十支才214圓呢!吃完暑氣全消了,坐地鐵去免費的江戶川自然動物園。 



出了西葛西站已快一點,經過一間中華料理就先吃了午餐,有冰的涼麵超舒服,好想念北海道涼冷的氣息啊...兩點抵達動物園,一進去就看見企鵝在游泳!一間小小的免費動物園,竟然隨便就有企鵝,還有食蟻獸、松鼠猴、貓頭鷹、海獅等,光猴子就有三種,我和川都覺得好神奇。不過園區真的很小,半小時就逛完了,剛好接著兩點半有可愛動物撫摸體驗,也是免費就排隊進去,天竺鼠兔子公雞山羊綿羊摸到飽,孩子們樂瘋了!愛不釋手從兩點半摸到四點體驗結束才出來... 




我等得都快睡著了,就去抱一隻公雞來玩,心想雞有什麼好摸的,羽毛就像摸雞毛撢子一樣,為什麼孩子們好愛抱著不放,連天竺鼠都沒抱這麼久。我好奇觸摸雞冠,摸起來像我們的耳朵溫溫硬硬的,觸感超特別啊!神奇的是那隻雞似乎也很喜歡,竟然隨我摸牠就瞇著眼趴下睡著了,後來醒了跑掉果醬又抓一隻公雞來摸,這隻就很討厭雞冠被觸摸一直閃...四點我們一出動物園就是個公園有很特別的攀岩溜滑梯,孩子們又玩了半小時,才去旁邊水池洗腳後穿鞋。我們走去坐公車,打算去晴空塔附近的御谷湯洗澡。 




坐18站約五十分的公車,沒開車得走路但果醬新鞋磨腳很痛,我便揹她走一段到御谷湯。在熱鬧的東京市區還有溫泉可泡真好,溫泉水是黑色的感覺很滋潤,雖然有六池但都不大,四人一池就滿了還要橋位置下水,不過我就冰池熱池來回浸個六七回,兩姊妹則去水溫較低的露天池和按摩池自己玩。五點半泡到七點半人超多都是當地人,很多老人互相打招呼,還看見媽媽抱著小嬰兒邊泡邊餵奶,可惜吹風機還要投幣我沒帶錢,幸好東京很熱頭髮一下就乾了。 




我們散步去附近吃印度料理晚餐,烤餅很脆好吃極了,這間店老闆是尼泊爾人,店裡還兼賣泰式料理與啤酒餐(和居酒屋搶生意),東京物價貴但這餐和台灣一樣一千多,不過台灣的印度餐廳都只放寶來屋電影這裡居然播日本老影片,想必在較排外的日本必須這樣吧。果糖太早起吃一半就睡著了,八點半吃完叫醒她散步走回家,沿途經過安靜的住宅區,看見晴空塔後進入鬧區過了吾妻橋便是淺草車站,好想去看夜間的淺草寺啊,但孩子們累了明天又得早起趕飛機,還是回家洗衣服早早休息。 




最後一天回家要搭三趟飛機:先往北到新千歲機場、再往南到香港、又往北回台灣,柏川說是奇幻旅程飛不停,因此清晨四點半起床收拾,五點出門坐九點的飛機時間應該綽綽有餘。坐地鐵去機場是最便宜的方式,但是淺草站有兩個地鐵線,我們找來找去就是找不到要搭的那一條線入口,因此錯過預定要搭的那一班,好不容易進去了又走錯月台,一個羽田機場一個成田機場,十分鐘後才發現不對,提著大包小包來回找路真是讓人一整個煩躁,幸好有提早出門到機場七點半剛好開始checkin,印完登機證還有時間買漢堡吃早餐。 




廉航果然又遲到9:20才飛,不過反正我們回國的班機是下午四點也沒關係,早上十一點回到北海道已經是熟門熟路,直接去餐廳區吃個海鮮大餐和十勝牛,其實只是魚卵蓋飯和牛肉片蓋飯,食材簡單好吃,但這價錢只吃到肉和飯沒有青菜實在有點失望。把寄放的行李領出來重新打包後再去checkin,飛到香港這一趟原本想看電影,但喝杯白酒就睡著了。晚上八點多抵達香港果醬被吵醒大哭鬧脾氣,轉機要坐接駁地鐵過去檢查後再搭回來登機,這樣舟車勞頓真的很煩,尤其小孩想睡又歡...十點半才起飛回台灣已過午夜,像保加利亞回國那天一樣,凌晨三點才到家隔天要上班,這個瘋狂飛行的暑假也就這樣結束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