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3日 星期一

家族旅遊

九月到十一月天涼好個秋,正適合出遊:中秋連續假期我們一起去福壽山農場露營、國慶四天連假去了墾丁,十一月周末又與媽媽娘家親戚們去曾文水庫度周末,與家人歡度美好時光。 

九月福壽山

很久沒露營了,三天中秋連假約了柏川家的親戚們一起去福壽山農場露營。因為路途遙遠又怕塞車,柏川決定週四下班就出發,晚上先衝上山紮營,因此週一就得採買,週二得打包好裝備行李,不然周三要補習沒時間,感覺一整週都為了中秋露營而忙碌著期待著,尤其這次特別約了媽媽一起去,出發前還特地去弟妹娘家拿親家自己烤的月餅與婆家的親戚們分享。




五點下班後出發,開到福壽山快十點了,幸好有媽媽沿路餵食孩子們,吃飽睡了一下再玩一會就到了,川表哥一家三口已經搭好帳篷,兩姊妹見到好久不見的小蘋果姊姊都很開心。 福壽山農場露營區不愧是全台灣海拔最高的,上升2500公尺溫度差了快十度,一下車就感受到陣陣寒意,累了一天大家業就早早就寢。週五太陽出來總算溫暖起來,夜衝露營的好處就是可以賴床睡到自然醒,慵懶地在營地等待今天清晨四點多出門的果汁一家。




吃完早餐兩姊妹先和就讀國中的小蘋果一起寫功課,我閒來無事決定和柏川先來架個吊床,我不顧柏川反對把支點架在樹旁的水泥柱上,結果架好後我一坐上去柱子竟然倒了,紮紮實實砸在我的手臂上,痛得我眼淚直流但太丟臉又不敢哭出聲,好在骨頭沒斷擦破皮而已,婆婆與柏霖都拿藥給我擦,然後接下來陸續來到的每位親戚看到都問我手怎麼了,一遍遍重複解釋真是尷尬...下次真該好好聽柏川的意見啊!



果汁一家約十點到,孩子們就拉著手自己去玩了,煮飯也有婆婆媽媽,我一整個輕鬆,就躺在吊床上發呆、陪孩子們去水池邊抓蝌蚪,下午睡個午覺,去看看川表哥夫妻要住的蘋果屋,就在露營區旁造型顯眼,但裡面住一家四口有點擠,還不如我們六人帳空間大呢!



傍晚大家一起散步去天池走走,回來煮個晚餐便開車去農場飯店區參加夜間觀星的活動,有星星講座、VR實境看宇宙星空,還架設望遠鏡讓大家觀察月亮和火星。不過孩子們有伴玩瘋了,坐不住也沒耐心聽解說,四處奔跑追逐,我超怕他們撞到數十萬的望遠鏡,狠狠兇了果糖一頓他才收斂一點。



看完星星柏霖帶著大家夜遊,這時人煙稀少路徑昏暗孩子們反而不敢亂跑了,尤其看見路邊竟然有蛇,柏川超興奮用手電筒一照,發現牠嘴裡還露出兩隻青蛙腿,原來這隻紅斑蛇剛剛吞了青蛙晚餐,真幸運可以撞見這一幕。




週六睡到自然醒,大家就隨興吃吃喝喝到中午,柏霖才又帶大家去果園走走,看結實纍纍的蘋果樹,可惜還得再等幾週才熟透開放採果。這裡還有滿地落果的栗子樹與梨子樹,梨子樹沒有施肥果實醜醜的,但摘了幾顆吃還是很甜呢!傍晚表姊和表哥兩家人就先回去了,剩我們和果汁小蘋果三戶,晚餐一起去梨山吃合菜。週日清晨五點姨丈便催著果汁家收拾行李,怕塞車吃完早餐就下山了,我們才慢條斯理拔營,十點半跟小蘋果家人道別。




天氣很好藍天白雲,柏川決定要去爬合歡山南峰,沒想到開到昆陽停車場時竟然起了大霧,孩子們一早起來也玩累了正在睡,不想下車爬山,果醬被吵醒哇哇大哭,下車又不想穿外套鬧脾氣。好不容易安撫好了下車走,一小段陡上而已走得慢吞吞,十分鐘的路程走了半小時,害我都沒心情欣賞美麗的合歡草坡,登頂看見三角點就下山了。




已經快一點了怕孩子們餓沿路唉唉叫,開到清靜農場萬一又人擠人吃個飯排很久,於是決定就在停車場煮個泡麵吃,冷冽的寒風中吃碗熱騰騰的泡麵,真是超享受的。吃飽下山竟是大太陽,回到山下悶熱空氣中,已經開始想念山上的美好... 





十月墾丁

中秋三天連假剛過,緊接著國慶連假有四天,剛好秋冬旅遊補助專案說全台博物館12歲以下小孩都免門票,我便提議約果汁一家去墾丁海生館賺門票錢,柏霖幫忙訂了大尖山墾丁牧場旁的六福山莊小木屋,每間一晚才一千六台幣,而且出發前幾天才幸運訂到呢!連假大家都出來玩大塞車,在休息站吃了午餐繼續塞,好不容易下午才到。彎進牧場車子頓時少了,一下車看見小目前是一大片寬闊草地,我和孩子們迫不及待脫了鞋子,赤腳在柔軟草地上奔跑,獨享這大片青草與旁邊矗立的大尖山美景,旅途的疲憊瞬間拋在腦後。




果汁他們不久也到了,四個小孩嘰嘰喳喳一下寫功課一下吵架一下追逐,我們稍事休息五點散步去墾丁大街吃晚餐。大街上到處人擠人,幸好我們去得早還找到有座位的餐廳吃合菜,吃完又散步回家,暗暗的牧場小徑走起來別有一番滋味,尤其沿路只有我們兩家人,與剛剛熱鬧的墾丁大街形成強烈對比,月光下和孩子們自在的邊走邊聊天說笑真是開心。 



第二天我們起個大早,趕九點海生館一開門就進去以為人潮會少一點,但顯然大家都是相同想法,路口早已排起長長人龍...和我們一樣因為優惠省門票而來的遊客超多,幾乎都是帶小孩全家出遊的,因此整個海生館內也是擠滿了人,擠著看企鵝餵食秀、被人潮推著走完海底隧道,幾乎整天就是塞在人潮中超累的,轉頭看孩子卻玩得很開心,四個人有伴到哪都可以玩,就算卡在人群裡也不以為意,排隊等觸摸池還邊等邊聊天講笑話呢!




四點多走出來兩姊妹看見噴水大鯨魚迫不及待就脫了褲子鞋子衝過去,我早就準備了備用衣物但嫂嫂卻沒帶果汁的,因此她就把小孩帶去吃冰,我陪兩姊妹去玩水。夕陽西下水有點冷了,但池子裡有鯨魚鯊魚海豚,雖然都是假的但兩姊妹開心得玩起假裝遊戲,玩到管理員要閉館了趕人才心不甘情不願地起來。




人潮多到光是從停車場開出去就開了快一小時,真的不是普通的誇張!原本約好去恆春晚餐,先出去的柏霖打電話說恆春也是人擠到爆,他們去超市買東西回去煮就好,我們就直接塞車回家,在房裡煮完晚餐洗完澡,四個小孩又去前面草地踢球玩耍到深夜。第三天睡晚晚九點才起床,吃完早餐已經快十一點了,便帶孩子們去南灣玩沙戲水,萬里無雲太陽很大,租了把陽傘,幫孩子們穿上防曬的長袖戴上帽子,才陪著她們下水。




太陽曬得好熱進入涼涼海水真舒服,我們就這樣一直玩到下午四點,午餐就由爸爸們去買來沙灘上吃,好難得一整天就只待在南灣沙灘玩水。三點柏川小舅舅與表妹一家人帶著外婆也來加入,但小梨子年紀小剛見面害羞,不敢跟著果汁果糖他們浪裡來去,只是自己玩沙,等我們四點多要走了他才發現海浪很有趣,可惜夕陽西下水溫對小孩來說已經太冷了。



回到家婆婆舅舅舅媽張羅晚餐,我先幫小孩洗澡,發現自己的腰部嚴重曬傷,我以為戴帽子穿長袖萬無一失了,沒塗防曬卻忘記自己穿的是兩截式泳衣,中間露出來那一截痛到不行...幸好孩子們穿的是連身泳衣,大腿曬得焦黑但卻不會痛,原來細心的嫂嫂幫孩子們全部擦了防曬,不然就跟我一樣唉唉叫了。



 

今晚許多遊客怕塞車都先回去了,但我們已沒興致再去墾丁大街人擠人,一大家子有高齡九十二的外婆、有不到一歲的小貝比肉多多,還是自己煮比較自在,端著舅舅舅媽自家栽種親自調理的湯麵,在門口那片大草地天寬地闊地吃著晚餐,吃完孩子們還可以在草地上奔跑玩躲避球,然後再來吃婆婆煮的黑糖珍珠,再繼續玩到體力透支上床秒睡。



假期最後一天,原本要早起去爬看了三天的大尖山,沒想到半夜開始下雨,到早上八點多才放晴,牧場草地濕滑走來要花更多時間就算了,吃完早餐直接收拾行李,去龍鑾潭遊客中心賞鳥、去車臣拜個土地公吃個土窯雞,才依依不捨踏上歸途。




11月曾文水庫

外公過世後,媽媽的兄弟姊妹們怕親戚就散了,約好輪流每年辦一次聚會,去年是我們家邀請親戚們來台中花博,今年則由二阿姨家主辦,表姊幫忙訂了曾文水庫旁的特色旅館「趣淘漫遊」,邀請大家到台南度週末,大大小小共有29人參加,約好周六中午先聚餐,吃完才一起開車進曾文水庫。



因為小阿姨不敢開高速公路,也不放心表弟表妹開,便請我幫忙開她的車載他們一家三口加上老媽,柏川則開車載兩姊妹和老爸,來回都是我開車總算體會到柏川平時當司機帶我們四處出遊有多辛苦!不過好久沒見到貝兒愷兒,他們倆可是我從小陪玩到大的,現在一個念大學一個研究所超久沒機會見面聊天,從台中一路聊到台南又從台南一路聊回來,難得沒有小孩插嘴聊得超盡興。



趣淘漫遊是一間附設超多設施的旅館,除了一般飯店都有的游泳池和兒童遊戲區外,這裡還有超刺激的自由落體、高空漫步、溜索和攀岩,房客都可以免費參加,可惜對兩姊妹來說還是太刺激了,我和柏川卻玩得很開心,媽媽和阿姨們就在泳池畔的躺椅上拍網美照,整個下午就在飯店自由活動。傍晚六點餐廳集合,晚餐是自助式烤肉吃到飽,表姊還用心準備了抽獎活動,人人有獎讓孩子們開心不已。表弟妹等年輕人戰鬥力驚人,我都滿到喉嚨了他們還滿桌肉沒烤,孩子們則是吃沒兩下就去花園玩耍了。



果糖已完全不需要我陪伴,早就不知跑去哪瘋了,還讀大班的果醬跟不上國小哥哥姊姊的腳步,轉而跟在一歲多的小竹筍身邊,有模有樣地照顧他,我便帶他們去泳池畔的遊憩區丟飛盤,夜間泳池不開放下水,但池畔舉辦了DJ電音趴放著震耳欲聾的音樂,牽著果醬和小竹筍的我完全無法融入,感覺自己已不屬於年輕世代了。



各自回房洗完澡,晚上貝兒愷兒來我們房間聊天,物理治療系的愷兒幫我和老弟按摩,建議我腳跟痠了一整年應該不是足底筋膜炎,最好去檢查一下,聊到深夜他們才走,我們睡了他們還去另一房找韻臣韻文續攤,果然年輕就是任性啊。隔天早上果糖一早就起床,睜開眼忙不迭跑去找玩伴,玩到九點和表姊的小孩自己去吃早餐,我和川帶著果醬用餐才在餐廳裡遇到,預先體會了「出門像丟掉回家是撿到」的感受。



退房後大家各自行動,我們去參觀了水庫陳列館,讓孩子了解水庫是什麼,有詳細的模型說明水庫如何自動清淤如何發電,老爸是水利工程的看得很有興趣,館員也就跟著解說,一間小小的館逛了半小時!接著去附近公園野餐,媽媽帶了許多水果餅乾,吃點東西就在草地上玩球,這裡還有一個很棒的迷宮和戲水池,反正不趕時間便幫孩子們換了泳衣去玩水。離開前最後去霸基看看水壩長什麼樣、去搭附近的透明電梯上景觀塔俯瞰整個水庫,沒想到曾文水庫這麼有趣,若不是有家族聚會,我們家自己出遊應該不會跑來這,有這麼難得的許多體驗。


很開心也很珍惜,今年能和家人親戚們一同出遊,留下如此美好難忘的回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