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4日 星期二

秋冬文藝饗宴

台灣文化豐富地令人目不暇給:搖滾台中、台南新化老街米食辦桌、台東都蘭阿米斯音樂節、奇美博物館與南故宮的聖誕派對,加上戲劇(紙風車劇團)、音樂(朱宗慶打擊樂團)、舞蹈(傳源文化藝術團)與豐中國際影展、歐洲影展,這些文藝展演充實了我們每個週末。 

九月初已經舉辦13年的搖滾台中,在文心森林公園免費登場。前幾年孩子還小實在不適合這麼吵鬧的音樂,即便有想聽的團也常因時間太晚而作罷,但今年因為台灣大型音樂祭陸續停辦,心想再不現場支持也許就沒有了,加上兩姊妹也大些了便帶她們連著兩天參加:周六小孩班親會結束晚上去聽拍謝少年、週日下午聽農村武裝青年與脫拉庫。一開始孩子們很期待再度見到拍謝少年(第三次),但因為人潮洶湧看不到,曲風太搖滾音量超大,柏川幫孩子們耳朵塞了衛生紙她們還是受不了,聽完九點多已是孩子們睡覺時間,我們便回家了,路上遇到畢業多年的學生也來參加活動,相當開心。



第二天孩子們一聽又要去搖滾台中紛紛反對,我再三保證當天的團絕對不吵、若她們陪大人聽完接下來她們想幹嘛我和川都配合,兩姊妹才勉為其難跟我們出門。下午天氣很好,在草地上鋪地墊聽農武歌詞中對土地滿滿的愛,幾度讓我感動得熱淚盈眶,不過因為都是台語孩子們聽不懂,有時要我翻譯歌詞,有時專注看台上大提琴、二胡、月琴和手拍鼓等樂器,有時就看看自己帶的故事書。聽完我們又去主舞台看拖拉庫,聽到成名曲「我愛夏天」,孩子們睜大眼不敢相信竟有自己會唱的歌,跟著全場一起手舞足蹈,留下美好的句點。 




兩姊妹上了快一年的朱宗慶打擊樂,除了對樂理比較有概念外,因為教室就是兩廳院取票窗口有各種文藝活動DM,等孩子們上課時我就經常翻閱,找些我喜歡且適合孩子的表演。九月底到十月中,我們去了兩次苗栗新落成的苗北藝文中心,一次看傳源文化藝術團的現代舞「呼吸」、一次是朱宗慶打擊樂演出豆芽寶寶去旅行。特地跑到苗栗相當值得,因為相同票價在台中市只能買到後面或二樓位置,在苗栗這裡卻可以坐在一樓中間,朱宗慶打擊樂演出時較有機會和演員互動,讓她們開心不已。



「呼吸」則是泰雅族以現代舞的方式探問:傳統文化死寂時我們還能正常呼吸嗎?原住民傳統文化式微這主題本身就比較抽象複雜,又是孩子們第一次看現代舞演出,原本怕孩子們看不懂坐不住,但幸好泰雅文化是孩子們熟悉的,因為她們最愛的卡通「吉瓦斯愛科學」裡的主角就是泰雅族女孩,舞者們穿著泰雅族傳統服飾、舞碼裡有織布黥面打獵等元素,都是卡通裡重複出現的畫面,孩子們很有想像力邊看邊猜邊互相討論,舞者舞動身體的方式、原住民悠揚充滿感情的古調(有歌手羅美玲領唱),這麼棒的視聽享受,真開心已可以和兩姊妹一起分享了! 




並不是只有泰雅族原住民在乎傳統文化的式微,在台南新化也有一群在地青年關心當地的米食文化,在網路上發起募資希望保留並整修新化老街上的建築,於是我便捐款支持,得到的回饋品是一桌十人份的米食辦桌與老街導覽,便規劃要來個兩天一夜台南行,不過後來臨時加班只去了一天。以為我隨便約幾個有小孩的家庭很容易就有十人,沒想到碰巧大家都有事,最後約了同事琳婷凱賢一起參加導覽、好久不見的大學同學Ellen帶老公和小孩晚上來幫忙吃辦桌。




這是我第一次到新化老街,建築物保存得很好但一小段就逛完了,不過附近有新化街役場、楊逵紀念館、梁道故居、日式宿舍群與武德殿、學仔巷等超多古蹟組成大降目文化園區,資深的在地退休校長幫我們導覽,娓娓道來文學家楊逵與日治時代醫生梁道的生平、新化街役場搬遷、學仔巷狀元輩出文風鼎盛等故事,走一遭親眼見證了台灣歷史的豐富精采。導覽帶著我們在梁道故居三合院裡的埕做抿石子DIY,繞一圈老街後又回到梁道故居後院辦桌晚餐,菜色簡單都是早期先民的家常菜,主辦單位的用心令人感動。看見年輕一代沒有政府資源協助,卻如此努力保存推廣自己的文化,真心覺得台灣的未來還是充滿希望啊~ 




努力復興在地文化讓我敬佩的,還有台東都蘭部落的阿美族青年,他們有感於政府舉辦的聯合豐年祭已流於形式,為了配合政府與觀光漸漸失去自己部落文化傳承的意義,於是由阿美族歌手舒米恩發起以原住民文化為主體的音樂祭,舞台就在號稱都蘭小巨蛋的都蘭國中活動中心。從2013年開始辦我就超想去看看,但孩子實在太小路途遙遠只能作罷。2019年11月23與24日第五屆的阿米斯音樂節,首度移師到海邊的傳統領域都蘭鼻,意義重大,猶豫好久總算在活動前兩週下決心買了票,訂了台東市區民宿,兩天一夜拚到台東去參與這樣的盛事。 




週六早上出發中午抵達台東市的民宿,放完行李便直接去都蘭鼻,11點開始的活動我們一點到,人潮已陸續湧現。日正當午的台東真的好熱,都蘭鼻是一片草地也沒遮蔭,我們還沒走到主舞台就受不了了,買了兩杯飲料找個可以遮蔽的地方坐著休息。這個用漂流木搭成的小屋是個裝置藝術,裡面有電視反覆撥放影片,介紹阿美族人在潮間帶覓食的文化;外面不遠處也有來自菲律賓的原住民,現場講述當地反對開發礦場的行動;傳統舞台同時進行著當地國中管樂社的表演,不過舟車勞頓太陽又曬我們都提不起勁過去看,就在小屋邊鋪了地墊吃點東西,孩子們在這奇妙空間裡玩家家酒,我和川躺著聽影片裡反覆不斷的海潮聲睡個午覺。 




下午三點,傳統舞台傳來宏亮幽默的聲音介紹嘉賓入場,半夢半醒間聽到來自蘭嶼達悟族、日本沖繩、復活節島、吐瓦魯、馬紹爾群島、索羅門群島、大溪地等等的原住民族,越聽越覺得不可能,忍不住起身查看,哇!原本空蕩蕩的舞台前已排滿來自世界各國的原住民隊伍,個個盛裝穿著自己部落的族服,像運動會一樣在主持人介紹下依序進場。



開幕式由都蘭部落長老領唱古調、升都蘭旗、放竹炮,接著全部人手牽手圍成一大圈,由阿美族人帶領一起跳迎賓舞,場面盛大讓我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這麼震撼的場景孩子們也看呆了,接下來兩天都不肯離開傳統舞台,坐著看剛剛進場的各部落輪番上陣,穿著族服頭飾或跳舞或唱古調,一個字都聽不懂卻目不轉睛,直到肚子餓才願意離開去美食攤位找吃的。 



這裡因為地處偏遠,光從入口走進會場就要走十分鐘,為了餵飽遊客設置兩處美食區:一個在傳統舞台旁,是都蘭部落各年齡階層與當地學校負責的,像園遊會一樣賣些簡單食物飲料手工飾品,所得捐助部落年齡階層的組織營運(拉中橋、拉監察、拉千禧等等每五年新增一個階層)。另一處則是像夜市一樣的專業攤位,超大有幾十攤,不論衣物飾品食物全充滿原住民風:烤全豬、像吳郭魚一樣大隻的炸全魚、小米雞蛋糕、石板山豬肉、竹筒飯...又讓我大開眼界了!因此兩天活動的午晚餐都在這裡解決。最讓我印象深刻的除了原住民食材與料理方式外,這也是我看過最環保的夜市,有四分之一的攤販是用竹片、葉子、竹筒等自然包材承裝食物,有六分之一的遊客會自備環保杯甚至便當盒,雖然垃圾量依舊驚人(遊客太多沒辦法),但難得同時看見這麼多自備餐具的同類讓我相當開心。 



和其他音樂祭完全不同的,除了滿滿的原住民文化外,還有完全不提供演出節目表這項堅持,阿米斯音樂節希望大家不是為了誰的名氣而來,要放開心胸隨興感受表演者帶來的驚喜。這種思維顛覆了都市人要有效率運用時間的觀念,讓我和柏川頗不習慣,深怕錯過有趣的短講、電影和主舞台表演,一開始顯得患得患失不知所措,尤其孩子們不肯離開傳統舞台,我們又想去主舞台看看,沒有節目表不知那裏下一位歌手是誰,也不知這裡的表演何時結束——後來才發現傳統舞台的演出直到深夜都不曾中斷,從下午三點半跳完迎賓舞後,各個部落組隊輪流上台唱歌跳舞,直到晚上十點孩子們累得撐不住回民宿,各種原住民歌聲舞蹈仍持續不斷而且完全沒有重複,台灣原住民文化竟如此豐富多元! 



傳統舞台由都蘭部落各年齡階層每小時輪流派兩位代表主持,主持人有緊張的有好笑的有歌喉好的,一一介紹演出者來自哪一族的哪個部落,並把資訊打在旁邊的電視牆上,因此認識了好多台灣地名與各族傳統服飾,發現即便同一族不同部落服飾舞步都不太相同。舞台只是個半人高的小平台,沒有背景布幕沒有炫麗燈光,只有簡單的音響和麥克風,音樂大部分是現場人聲合唱,頂多加把吉他幾面鼓,歌舞多是部落祭典儀式會用到的,因為演出者往往包含長輩小孩應該無法特別排練,但這樣的平實舞步與純粹歌聲真實而動人,迴盪在都蘭鼻這個傳統領域更是有種穿越時空的力量。來自國外的原住民團體也應邀上台演出,有些部落表演者少在台上跳舞唱歌,有些人數多就直接在台下圍成圈圈跳舞,越晚越嗨還邀請觀眾們一起加入同樂。別說孩子們專注投入,連我也捨不得離開,即使錯失主舞台的演出也不再覺得可惜了。 



兩天活動都待在傳統舞台,幾乎看遍全台灣每一族,連人數最少只有412人的拉阿魯哇族也都組隊演出,還有北漂到銘傳大學的青年學子組成原民社,帶來活潑動人的表演。看著看著不禁想起我最愛的布農族歌手王宏恩,尤其是不跳舞的布農族上台時,部落孩子們唱起悠揚的古調我每首都會唱,分外想念年輕時那段瘋狂追星的歲月。週日下午兩點去美食區填飽肚子,說服小孩留在主舞台看到結束,因為壓軸會有她們熟悉的舒米恩她們勉強答應,不過主舞台的觀眾已經滿到山坡上了,我們走到最前面搖滾區旁才有位置,聽到阿洛和來自南太平洋某島國的原住民合唱出天籟般的樂曲,接著下一首歌的前奏竟然是我熟悉到不行的聲音,我驚訝地抬頭,看著王宏恩走上舞台和阿洛合唱,眼淚都快掉下來了!沒有節目表果真是充滿驚喜啊...可惜就唱完這麼一首他就走了,我待到最後好期待他能再度上台卻落空了。 



最後的壓軸舒米恩上台,唱幾首新歌「皺眉頭」「下巴」「我想做個夢」,也分享他一路走來的心裡話:新專輯發行的同時還要辦好這麼盛大的活動,可以想像壓力大到讓他「皺眉頭」。他說希望原住民可以把「下巴」抬起來驕傲地唱著自己的歌,想辦音樂節但部落長輩都搖頭:音樂節都是吸毒的啦、沒有明星誰會花錢買票,不過他沒有放棄這想法也不肯妥協,努力想在自己的土地長出自己的花,我轉頭看著滿山谷的人內心澎湃洶湧,聽他唱「我想做個夢」時整首歌眼淚狂流。接著都蘭部落裡各年齡階層的人全部上台大合唱,陣容龐大組織嚴密,我想這也是阿米斯音樂節能成功的原因吧!運用祖先傳承的部落分工制度,完成如此神奇美妙的盛大慶典,即便我不是原住民也以台灣有這樣的文化為傲,和柏川輪流開夜車回台中、隔天打哈欠上班都值得。 



12月聖誕節前的周末,預定要去彰化參加表妹柔邑的婚宴,然後在婚禮前兩天看見故宮南院舉辦奇幻故宮的活動,傍晚六點有TizzBack樂團的演出,好久沒聽他們現場唱歌又是免費,就決定中午吃完喜宴衝去嘉義,在老哥家過一夜後周日去台南,參加奇美博物館的聖誕節宮廷舞會,老媽之前換季時在菜市場買到便宜的兒童禮服正好派上用場。




雖然兩姊妹沒當花童,但反正周日去舞會都要穿公主澎裙了,乾脆週六也穿去參加婚宴行李可少帶一點,跟孩子們商量時,她們一聽可以連續兩天穿著拖地紗裙開心極了,週六一早就起床打扮,不但帶了項鍊耳環手鍊戒指,還擦指甲油配上指甲貼紙玩了一個早上。沿途還興高采烈地和妹妹扮演公主遊戲,但抵達婚宴會館一下車,果糖發現所有路人都在看她,竟然說不想當公主了太丟臉,要我趕快幫她把衣服脫掉,幸好婚宴會館裡也遇見穿白紗當花童的小女孩,她才改口說擔心自己穿得太誇張,接著看見親戚們對她倆頻頻讚美,果糖這才恢復自信,又開心地拉著裙襬和妹妹玩起來。 




婚宴上見到好久不見的表兄弟姊妹,大家都已是兒女忽成行,連我們手足三人也是轉眼就變成十個得自成一桌了,還來不及感慨聊天,轉頭就得追著小孩跑,連好久不見的哥哥嫂嫂也聊不到幾句,就被果糖果醬打斷說她們也想跟大舅舅媽講話...嫂嫂隔天還有鋼琴課,只能把家裡鑰匙交給我,我們又要去闖哥嫂家的空門啦!




三點離開,請孩子們在車上換衣服睡一下,五點半抵達故宮南院聽到美秀集團的演出,再逛一下有趣的聖誕市集天也黑了,鋪好地墊坐下來等TizzBac,孩子們一看主唱是女生還邊彈電子琴邊唱歌,興趣都來了,跟著我一起隨音樂起舞,當晚也聽到好幾首最愛的歌,朗朗上口沉醉在回憶中。半小時的演出一下就結束了,我們在附近隨便找間店吃完飯就回家,回到孩子們寫功課洗澡睡覺的日常。 




隔天睡到自然醒,孩子們玩玩客廳裡的鋼琴、翻翻書架上滿滿的書,快中午才出發去台南的奇美博物館。兩姊妹再度穿上誇張的公主服飾,下車時果糖已沒有那麼不安,尤其買完票入場發現到處都有人盛裝打扮,還聽見穿便服的小女孩吵著要租公主服裝,果糖就更得意了。之前沒進去參觀過奇美博物館,宮殿般宏偉的建築已讓公主姊妹倆更入戲,迫不及待進去參觀,裡面館藏更是驚人:騎士盔甲武器展與動物世界標本館,展品之豐富很難想像私人收藏可以買得這麼齊全!後來上樓看畫時有位志工先生忍不住過來攀談,問我們哪裡來、小孩衣服買的還是租的,然後跟我們介紹這座博物館的歷史,我才知道樓下豐富的動物標本,大部分收購於美國一間倒閉的博物館,難怪如此齊全什麼都有,如果一個個買不知要買到什麼時候啊! 




除了豐富的展覽之外,配合舞會活動,花園裡還有各種美食攤位,逛累了便坐在湖畔草地休息吃東西。每小時在大廳裡還有不同活動:打擊樂表演、絃樂四重奏、演奏館藏的珍貴小提琴等,不過孩子們想去看博物館的動物和畫作,聽沒幾首就吵著要走,只有下午的爵士舞教學,我們很熱衷地跟著跳了半小時,現場將近百人在華麗挑高的圓頂大廳下一起旋轉跳舞,真的是很特別的體驗。傍晚六點昏暗的夜色中,暈黃的燈光打亮了整棟希臘式建築,配上戶外三層樓高的聖誕樹,充滿異國風情彷彿置身國外。




更浪漫的是此時還有華爾滋的教學,現場上百人在夜色與七彩光影中一起踩著舞步轉圈,果糖跟柏川一組,我則是直接抱著果醬跳,畢竟左右腳還分不清她無法跟上,抱著她踩著舞步旋轉,眼角餘光看見果糖很努力要跟上柏川的腳步,父女倆有模有樣的舞姿突然讓我心頭一緊,想著十年後的她會是跟什麼樣的人共舞呢?那時我和川是否對彼此還有這樣的浪漫情懷呢?七點多舞會結束,我們最後在市集裡買些東西上車吃,吃完孩子們一路睡回家,不知她們夢裡是否仍是開心跳舞的公主呢?柴米油鹽的平淡生活裡,能有灰姑娘參加舞會般的快樂回憶真好。 




除了跑台南台東參加文化盛宴,在台中其實也有許多令人驚豔的活動,有市政府辦的搖滾台中和國際舞蹈藝術節、候選人贊助紙風車劇團推出的三國奇遇記,豐原高中老師自辦的悅影國際影展、頑石劇團協辦的歐洲影展,還有嫂嫂新家建商推廣的手作聖誕花圈...活動多到讓人難以抉擇,而且都是免費參加,於是每個周末都得好好計畫,帶著孩子見識一下無奇不有的花花世界,真慶幸且珍惜台灣有這麼豐富多元的文化環境,希望孩子們成長在這個美麗小島上,也能開出屬於自己獨特的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