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6日 星期三

寒假西馬行(4)下海:Pulau Pangkor邦喀島渡假

雖然愛山,但馬來半島也有許多海島度假勝地。可以玩水玩沙是兩姊妹最愛的小孩行程,因此柏川勉為其難地在兩個山區健行中,安插了地理位置最接近的邦喀島,坐船過去度四天假體驗熱帶島嶼風情。 


離開下著雨的福隆港山區,我們得開四小時的車去Lumut港口搭船。沿途雨越下越大,看見一台剛剛超車過去的廂型車撞在山壁上,幸好看起來沒有撞得很嚴重人應該沒事吧,柏川因此更謹慎開得更慢了。大雨傾盆連續三小時雨勢絲毫不減,我們開上高速公路又看見三次車子打滑而車禍,其中一台就在我們前方擦撞道路護欄,不知是熱帶雨勢太磅礡、這裡車子性能不佳、或是道路品質不好,出事率實在高得太驚人了!




我們提心吊膽地慢慢開,只停一次加油站上廁所,順便買了五顆不同口味的包子上車吃,約四點抵達港口時,雨勢總算變小甚至停了。 到邦喀島船班頻繁,但車子無法上船必須停在港口,打算到島上再租機車,我們的民宿沒有冰箱廚房,於是我們只帶四天衣物坐船過去,其餘的東西就放在車裡。順利買了船票上船,佔到了船尾的露天位置,雨後的藍天特別美,兩姊妹開心地東張西望。




船程約半小時直達邦喀島,房東已在碼頭等我們,帶我們穿越攬客的租車司機人牆,直接找了一台粉紅色的廂型車直接送到民宿。孩子們看見碼頭提了一整排小粉紅計程車超興奮,但我和川卻覺得這裡和小琉球真的好像喔,從坐的船、上下船碼頭、碼頭上站滿人招攬客人都如出一轍。 




五點多入住後房東建議我們租車方便移動,因為我們五人得租三輛機車其實沒有比較便宜,而才剛經歷大雨也覺得騎機車危險,便跟老闆談好價錢(三天240加油錢30馬幣),他請兒子開上來帶我和川去晃一圈認識環境,原來我們住邦喀海灘較多華人,再過去尼帕海灘則屬於馬來人社區。傍晚六點我帶孩子們去游泳池玩水讓柏川小睡一下,七點回來沖澡發現沒熱水匆匆幫孩子們用冷水隨便沖一下,我則擦乾就好,出來才發現是熱水器沒開...




大家都餓壞了早餐只吃一塊麵包中午一顆包子加上餅乾,於是google找了一間Nipah Deli餐廳嘗鮮,開車十分鐘去尼帕海灘,餐廳桌椅直接擺在沙灘上還點了蠟燭超浪漫,但孩子們哭餓整個破壞氣氛!人很多八點才上菜但每道都很好吃分量也大,果糖點了水煮蟹肉棒炸薯條,我另外點了海鮮炒飯綠咖哩粉條和魚丸麵都不會辣,吃完還去沙灘上讓孩子跑一下踩踩水,九點半才離開十點到家孩子們又玩一下才休息。 



在邦喀島第二天開啟徹底的度假模式:賴床在家玩到十一點,才開車出去找Roti早餐但都沒有(果然是華人社區),便在邦喀海灘旁的餐廳吃了鳳梨炒飯、沙叻麵、炒貴條和素食湯麵,吃到12:30正熱呢就去海灘晃晃。這裡的海灘竟然有大樹遮蔭,樹下涼風習習好舒服,有人自備吊床在樹下睡午覺呢!我們也爬上樹拍海灘,對面是有錢人度假的私人島嶼,偶爾有人玩香蕉船或拖曳艇呼嘯而過,但大部分就是海潮聲好安靜!




孩子們忍不住海的誘惑頂著烈日跑去踏浪,我怕她們曬傷便帶她們沿著海灘樹蔭往前走一段探險,發現有當地人架設的鞦韆與漁網吊床,孩子們玩得好開心,和阿嬤坐在木板鞦韆上聽阿嬤說小時候住旗津海邊窮人買不起紙筆都是在沙上學寫字,果糖恍然大悟說你媽媽都是這樣教你的喔,阿嬤笑了:我媽媽根本不識字啊… 




我和川靠在漁網綁的鞦韆上面打個盹,等孩子們和阿嬤在沙上寫夠了字來找我們,再坐上漁網鞦韆推小孩飛高高,玩到快三點尿急才開車回家。光走去停車處上車就滿身大汗,剛剛在樹蔭下卻可以待兩個多小時真是神奇,不過有冷氣的家裡還是比較舒服,決定睡個午覺傍晚再去海邊玩水,我和川一覺睡到五點孩子們卻沒睡,換上拖地裙綁好頭髮打扮一下,用枕頭被子和躺在床上的阿嬤圍出自己的家,玩起''芭比大豪華''的角色扮演遊戲,兩姊妹玩得不亦樂乎還不想出門,我說是要去海邊玩水她們才勉為其難換上泳衣套上衣服出門。 



開去昨晚的餐廳那裏玩水吃飯,原來那並不是尼帕海灘而是Coral Bay珊瑚灘,夕陽很溫暖不炙熱了,海水也已曬得溫溫的,這次帶齊了玩沙工具讓孩子們盡情玩貝殼沙、牽著他們去海裡跳浪,還看見好幾隻犀鳥聽見牠們宏亮的叫聲。這裡也有盪鞦韆從高高樹上垂下,盪出去好像要飛進海裡呢超好玩,趁著夕陽狂拍照。玩到七點半日頭落海天已快黑才依依不捨離開海水,直接擦乾換上乾衣服在沙灘上的餐廳用餐,今天吃昨天Nipah Deli的隔壁間Daddy's Cafe,有愛心裝飾的情侶餐桌超浪漫,五桌滿座都是穆斯林,不知是否來度蜜月的。 




有小孩已與浪漫絕緣了,我們就坐一般桌子,這間西式的菜比較多但比較貴,點了烤雞肉串、蘑菇濃湯、糖醋魚、蔬菜咖哩、炒飯和炸魚薯條,通通叮嚀不要辣,所以等很久快九點才吃到。席間柏川說今天閒晃明天該認真早起爬山了,於是第三天早上七點天稍亮媽媽就叫我們起床了,昏睡到七點半天色更亮又叫了第二次,我才艱難的爬起來,孩子們也跟著揉揉眼起床了,幫她們換上短袖長褲綁好頭髮噴上防蚊液,帶齊帽子長袖和糖果準備出發去邦喀山355M是島上最高峰,不過我們問了房東和他兒子都說沒人去過,上網查到登山口便直接環島開過去。 




八點多經過兩個主要海灘的市集皆尚未營業,又開過停了一架小飛機的機場,再繞島的東岸抵達一個超大的垃圾掩埋場,登山口就在它斜對面,路徑明顯但很久沒人走了植披旺盛。天陰陰的沒下雨悶熱極了,我們全副武裝穿戴整齊後,硬著頭皮壯起膽子鑽進叢林,走沒幾步果糖立刻皺眉叫嚷說有蚊蟲子一直在她臉上飛,走最前面的柏川穿短袖也被攻擊,繞過一顆倒下的黃藤後,果糖說看見地上有隻蚯蚓,我走去看那卻是一隻吸血螞蝗叫柏川確認,柏川立刻決定撤退——不過走了短短的兩百公尺而已,回到馬路邊全部人都鬆了一口氣! 




上車繼續沿東岸前進發現一座熱鬧小漁村正好早市,超多早餐店便停車找了印度烤餅早餐,吃到此行最美味的Roti Tisu尖尖塔餅超開心,甜甜脆脆的奶油味共吃了4個!吃到一半,柏川發現他腳踝有隻螞蝗正在吸血,快吃完發現地上又一隻是我腳踝掉下的...吃完去繞繞這個小漁村,媽媽說和她小時記憶中的旗津好像,連碼頭上用竹子搭建的簡易漁船停靠業和我小時記憶中一樣,讓我和媽媽沉浸在回憶中!




不過果醬太早起沒睡飽有點歡,接著去逛歷史陳列館時吵著要回家抱小香被睡覺覺,還賴皮躺在地上不起來,我彎腰要抱她才注意到我的膝蓋有血跡,原來連膝蓋也被螞蝗咬了...短短兩百公尺來回的山徑我就中了兩隻柏川一隻,熱帶雨林真是令人不敢領教!幸好早上幫媽媽小孩噴了防蚊液(懶惰沒噴自己),不知是否因此她們才沒被叮咬。 




下一站去看荷蘭人蓋的城堡遺址,果醬總算恢復了笑臉。我們到處走走看看拍照,媽媽也在旁邊紀念品店買了磁鐵,快十一點了超熱正想打道回府,往前開卻看見有座超美的清真寺是架高蓋在海面上的,停車拍照發現歡迎遊客免費參觀便進去看看。我和媽媽必須在入口處換上罩袍(和國家清真寺一樣款式顏色),問清楚裡面可以拍照便大拍特拍,幾何圖形的紋飾佈滿整面牆既典雅又華麗,跟兩姊妹解釋清真寺不能有人像畫,和畫滿天使聖徒畫像的教堂完全不同,果糖聽完補充說一樣的地方就是都有金色裝飾,觀察力真不錯。 




只是穿著罩袍我快熱死了大爆汗,這裡有海風吹不像吉隆坡那麼熱但還是好難受,無法想像穆斯林女生如何習慣整日戴頭巾啊...果糖果醬發現有免費供應的冰水幫我倒了一杯,冰涼透心總算消暑一點了,坐下來靜心欣賞牆面上的阿拉伯文字,和孩子們研究每片花瓣上的字哪邊一樣哪邊不同,管理員看我們待這麼久也覺得有趣,可惜語言不通不然就可以盡情發問了。12點離開去對面商店想找冰吃,結果沒人賣倒是買了馬幣鈔票小吊飾給孩子們做紀念,鈔票上很多圖案我們都看過,也可以練習算數,果然接下來果糖整天拎著吊飾問這個多少錢,然後對著假鈔假裝要付錢。 




實在太熱回家前先去吃冰消暑:當地剉冰ABC、椰子芒果凍、椰子冰淇淋。吃完逛逛隔壁衣服店,馬來人老闆台語也會幾句,很熱心幫果醬找她穿得下的彩虹裙,甚至幫忙修改,於是買了一件洋裝一條飛鼠褲子,接著三點回家媽媽睡午覺我們去游泳池泡冷水。這裡的泳池和吉隆坡的一樣掉了很多塊磁磚,孩子們便玩起尋寶遊戲潛進水池裡找,有上過游泳課果然不一樣,帶著泳鏡潛水玩得很開心。四點多我們起來包上浴巾,和媽媽一起走過馬路去對面邦喀海灘"續攤"繼續玩水。




玩沙跳浪又玩到六點半:把柏川和果醬埋起來、衝去海裡洗乾淨跳海浪,再上岸蓋城堡。果糖果醬很投入很專心地蓋,但地點選錯了碰上漲潮海浪一波波襲來,縱使我們地基蓋得很大很穩,還坐在城堡前用身體當消波塊,仍眼睜睜看著海浪掏空城堡地基,果糖急得直哭叫果醬一聲不吭忙著加土,我要她們別瞎忙了,一起坐著圍住城堡當消波塊,趁機要她們感受海巨人的力量。




果然浪越打越高差點打翻果醬,我請她去城堡後面讓城堡保護她,繼續和果糖坐在城堡前擋浪,邊引導她觀察海浪如何掏空地基打倒城堡,但是當它最後被海浪推倒時果糖還是忍不住哭了。帶孩子們下水沖掉沙子後走回家,川和果醬先上樓洗澡,我帶果糖再去游泳池游兩圈,已經快七點了我又餓又冷催著果糖她才心不甘情不願地起來。 



洗完澡我們母女三人一起換上漂亮彩虹衣,去尼帕海灘夜市吃晚餐,吃了炸小蝦一盒、烤玉米三隻、漢堡炒飯米粉湯炒蝦子,還有泰式的芒果椰漿糯米飯、兩杯鮮榨芒果汁給兩姊妹一人一杯,果糖邊喝邊玩弄倒了又手忙腳亂清理,和孩子們一起出門即使是如此悠閒的海島度假行程,也無法保持不生氣,接近海平面的熱帶島嶼天氣悶熱,也實在讓人煩躁,好想念高山清涼的空氣,開心期待明天就要回到山上了,又有點捨不得這裡清幽的沙灘海水,想到這裡不禁責怪自己貪心而庸人自擾,還不如孩子們就專注在眼前發生的新鮮事呢! 



第四天一早開車去昨天東岸的小漁村吃印度早餐。仔細觀察市集才發現早餐店都叫茶室,賣各種湯麵乾麵和辣死你媽飯,也會有各種飲料,我們吃的這間店叫成發茶室,店老闆只賣飲料,門口租給印度烤餅,但隔壁與對面好幾攤都是端來這裡吃,而且都是老顧客,柏川發現三個昨天見過的老先生今天也來還坐同一座位,印度煎餅老闆也認出我們熱情招呼!今天點了六個Roti Tisu奶油尖塔餅三個Roti Telur加蛋煎餅吃得超飽,十點半回到家打包收拾十一點離開,跟房東老先生約在碼頭還車還鑰匙,順利搭上12點的船回到Lumut港,準備驅車再度回到涼爽山區,在金馬倫高原繼續我們的行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