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30日 星期二

放假的心情

去年年底工作忙碌期漸漸結束,忍不住期待趕快放假,雖然一月寒假還沒開始,但整個月周末我們幾乎沒待在家,去台北露營、苗栗採草莓、新竹觀霧森林遊樂區...和家人朋友們出遊,享受周末假期的美好。


元旦有三天假期,實在想念山社好友們,因為較多人在北部,便決定去約大家到台北露營,如此一來無法露營的人也可一同晚餐。台北淡水河畔的華中露營場是個鬧中取靜的好地方,營區有廣大遼闊的草坪,門口出去就有市場,在高樓大廈的環繞下紮營真的是相當特別的體驗。



營地就可以看到台北101矗立在不遠處,原本我和川還打算週四下班後直接衝台北,晚上看著跨年煙火倒數該有多浪漫哪!可是出發前強烈冷氣團來襲,別說露營了我們連被窩都不想離開,決定還是元旦當天早上再走。



早上八點多出門,約十點到三峽先爬個小山暖身,柏川把訊息放出去,竟然就在鳶山登山口遇見特地趕來相會的仁傑學長,讓我們又驚又喜。仁傑說文婷帶孩子在家裡完成功課收行李,下午會直接去營地,而他晚上有事就不過去了,陪我們在山上散步。



步道走十分鐘就到山頂了,山頂是裸露的岩石展望很好,下面就是車水馬龍的高速公路,南下車道塞得一蹋糊塗,不禁讓我們慶幸到台北露營真是個正確的決定。中午下山後仁傑就先回去了,我們去三峽吃午餐買牛角麵包,人超多到處都得排隊,因此吃完我們也不想逛了就直接去營地紮營。




冠萍帶著花枝花捲小姊妹已經搭好帳篷了,風超大無敵冷她們就在帳棚裡玩,文婷和子晴立元幫我們在狂風中搭起帳篷架好客廳帳,家豪一家人也到了,大家開始煮熱湯火鍋從四點多邊吃邊玩到六點,中翊和他女友、婉婷學姊一家、郁雯學妹一家也陸續抵達,大人邊吃邊聊,小孩群就跟著國三的子晴姊姊跑去玩了。果糖帶了自己做的抽抽樂讓大家抽獎品,果醬帶了膠水材料要教大家自製史萊姆,不過直到第三天早上才有時間製作。





晚上六點我們帶著較大的小孩們分兩輛車出發去中山堂,準備欣賞謙謙參加的青少年國樂團新春演出,果糖果醬和霜霜年齡相近一起坐,我則跟玉婷子晴坐另一排,不用管小孩可以專心好好欣賞,這才發現國樂的樂器聲音都好獨特啊~大開了眼界。





第二天我們去南港爬土庫岳389M,因為郁雯和冠萍兩家共四個還沒上幼兒園的小小孩,柏川特地安排了簡單的散步路線,爬著枕木樓梯約半小時登頂,國小國中生們覺得不過癮,於是在山頂合照後兵分兩路,小小孩原路下山,其他人則走另一路繞一圈。天雲層陰暗不時還飄幾滴雨,但一個轉彎竟在雲霧中經過一個謐靜湖畔,真是美極了!


天氣不好早早回到營地煮晚餐洗澡,柏川繞去買了披薩炸雞加菜,雲層也散開還看見了嫣紅夕陽,為熱鬧非凡的晚上拉開序幕。所有人都到齊了也不用像昨晚趕著看演出,悠閒地聊天享受菜餚,酒酣耳熱回過神來,孩子們早已不知跑去哪玩了,這裡有球場有集合場大片空地,6歲的雙雙和果醬、中高年級的果糖洋洋立元、國中的謙謙子晴岳謙,年紀差了十歲的孩子們竟可以開心地玩一整晚,甚至連幼兒園的學步兒也在他們旁邊湊熱鬧,真是太神奇了。





第三天早上吃完早餐,大夥兒收拾好帳棚準備各自回家,但天氣放晴變暖了,藍天綠草讓人心曠神怡,柏川家豪便決定去陽明山撿個三角點,中翊文婷甚至中哥都共襄盛舉,我們約11點在教師會館旁的停車場會合,一起搭接駁車去爬小觀音山1070M。山下很熱我偷懶沒帶小孩的保暖外套,但公車一路往上竟開進雲霧中,下車時小孩冷得直發抖,幸好還有帶圍巾和風雨衣,陽明山和台北市區簡直就是兩個不同世界啊!





雲霧中沿著山徑往上爬,濕濕的水氣讓腳上沾滿泥土,不一會兒還飄起細雨,更滑更難走了,幸好小小孩們都沒跟...玉婷和文婷家的青少年帶著果糖果醬一路往前衝,就交給腳程快的家豪領軍,我們其他人在後面邊走邊詢問中哥和中翊的現況,兩人都交了女朋友很為他們開心。走到軍事管制區後雨勢變大了,路更滑更難走,有一小段陡上雨中不好爬,我也總算追上果糖果醬,和柏川一人一個牽著她們小心走,邊和謙謙討論起昨天晚上的音樂會什麼樂器哪首歌最好聽最難練等,一下子就在霧雨中登頂小觀音山。



大家在山角點拍照吃東西,果醬冷得發抖,趕緊吃完兩點下山,孩子們又衝得不見蹤影了... 在二子坪遊客中心上了公車,我累得打盹,醒來後下車卻是藍天白雲的好天氣,若不是每個人都滑得滿腳泥巴,還以為剛剛雨中健行是場夢呢!孩子們喊肚子餓,中哥便帶我們去附近小吃店喝碗熱騰騰得米粉湯,又去附近公園的洗腳池簡單沖洗一下鞋子,這才心滿意足的踏上歸途。


孩子們累壞了上車就睡,我回頭看著她們可愛的睡臉,想著這三天同行友人的孩子們:小小的花枝花捲大寶小寶,讓我想起學步兒期的可愛與麻煩;長高變聲的謙謙洋洋子晴立元,則提醒了我青春期的可能變化,也許一晃眼我就會像學姊開始煩惱小孩不跟出門了...



多想無益,不如好好把握當下,趁著孩子還叫得動一起出遊,參加隔週學校教師會舉辦聯誼活動,約了同事琳婷帶孩子去苗栗採草莓。在學校忙到沒時間說話,只有出遊時放鬆心情可以和琳婷好好聊聊,果糖果醬和柚子喬治四個小孩,就交給爸爸們玩得很開心。




採完草莓還去附近的景觀餐廳聚餐,那裏有一片大草地讓孩子們自由奔跑,同仁還安排了披薩DIY體驗,自己現做現烤,好玩又好吃,剛出爐孩子們就迫不及待一人一片吃光啦!傍晚大家陸續返家,就只有我們還在草地上玩「後抓先」,四個小孩說他們是小人國,要挑戰我們大人國,跑來跑去真是刺激極了!





說好最後一輪結束就回家,結果大人沒放水,小人國就輸了...果糖不知是不想回家還是不想輸,竟難過得哭了,聽著柚子童顏童語地安慰她真是有趣。隔天我們去東勢走走,參觀柏川小叔叔在山上自己蓋的房子,嬸嬸熱情煮了滿桌好菜一起午餐,下午又去附近的步道走走,度過悠閒愉快的一天。





一月底的周末,媽媽請我規劃行程帶她朋友去山上走走。其中一位阿姨旅居美國多年,七年前我們還去加州住她家,這次回台躲避疫情換我們好好招待,預訂了新竹觀霧森林遊樂區附近民宿,我和柏川各開一台車,帶小孩、爸媽和三位阿姨一起去玩。這是我第一次開車走山路,有點緊張,但柏川開爸爸的車載老爸和小孩在我前面引導,我開我的車載媽媽和阿姨們跟著也很順利,阿姨們還誇我開車技術很好呢!





第一站先到新竹五峰鄉的桃山村,逛逛張學良園區,孩子們對園區旁的溫泉泡腳池比較有興趣,可惜沒時間讓她們玩水...逛完三毛故居走個吊橋過去美食廣場吃午餐,點了竹筒飯炒三蘇馬告香腸等原住民美食,飽餐一頓後繼續上路。原本想先去民宿放行李,但錯過了路口就直接開進觀霧森林遊樂區。




午後的陽光撒在台灣冷杉林裡如夢似幻,因為我開車必須醒著才沒有錯過這美景啊!森林遊樂區免費入場,打算先去走個檜木步道,但阿姨們年紀都大了走得有點慢,無法在下午五點閉門前走到神木區,索性走另一個賞鳥小徑,半小時的森林散步又都是下坡,直接走到住宿區欣賞遠方在夕陽下閃耀的聖稜線。告示牌上標出園區有「榛」山步道、「檜」木步道、「樂」山步道,果糖開心地說這裡步道真快樂耶!大家笑成一團。




我和川走回去開車繞回來接大家,約五點半到民宿,事先預訂的晚餐六點開飯,五菜一湯相當豐盛,飯後還有薩克斯風現場演出,不過在戶外露臺有點冷,演奏曲目都是老歌孩子們一下就坐不住了,陪她們去附近走走玩螢光棒,才回房間洗澡看書看電視。早上九點退房後再度開往觀霧森林遊樂區,今天要去榛山步道,雖然走一圈才四公里,但是阿姨們已高齡又沒登山經驗,我再三確認說不爬沒關係可以在觀霧山莊等,但阿姨們覺得機會難得決定挑戰看看。那就走吧!目標是觀景台,真的不行原路來回就好。





十點出發,一開始繞著平緩寬敞的大鹿林道,在森林裡蜿蜒前進,景色美路好走阿姨們都精神抖擻,經過榛山步道告示牌還開心合影,但過溪之後便開始爬坡然後越來越陡,阿姨們的腳步就慢下來了。老爸柏川帶著兩姊妹早已衝得不見人影,我和媽媽陪著三位阿姨一步步往上爬,邊走邊講工作生活的趣事給媽媽聽,轉移注意力讓她們忘記疲憊,聽她們喘吁吁時就拿起相機幫她們拍照,藉機讓她們停下來喘口氣喝個水,我發現帶長輩爬山其實就像之前帶小孩一樣,只差不用糖果餅乾鼓勵她們繼續走…




我工作忙碌已很久沒和媽媽說這麼多話,那天慢下腳步陪著媽媽走在安靜的森林裡,聽著自己的聲音絮絮叨叨,伴隨著長輩們的呼吸聲腳步聲,偶爾清脆的鳥鳴劃過,忙亂的心漸漸沉澱下來感覺真好。十一點四十分總算爬上稜線抵達觀景台,天氣超好萬里無雲,整條聖稜線矗立在藍天下真是壯觀極了!大家開心合照吃午餐,兩姊妹早已在樹蔭下建立秘密基地玩了起來...我和川討論後決定不去榛山山頂了,長輩們走得慢下山必須陪著才安全,休息到一點就回程,由另一條路下山剛好走個O型繞回登山口。




這真是個正確的決定!柏川帶兩姊妹走前面彷彿如履平地,若不是我再三叮嚀要等人她們一溜煙就不見人影,我也覺得路徑明顯好走只是陡了些,但剛剛陡上已很吃力的阿姨們,下山時得花更多力氣踩穩,體力不夠、肌耐力不足又不太會使用登山杖,阿姨連跌三次手都擦破皮流血了...幸好我在旁邊趕緊拉住,幫忙簡單處理傷口,直走到後面有了階梯我才鬆了一口氣。切回林道後我們休息吃東西恢復體力,然後走著平緩的林道回觀霧山莊,阿姨們總算又有笑容了,邊走邊聊約三點回到停車場。難得遊客中心和山椒魚保育中心都還開著,便進去晃晃,媽媽和阿姨們還是第一次聽到山椒魚這個名稱,和孩子一起研究是魚還是壁虎真有趣。





五點閉園離開,開下山的長路漫漫,若是平時柏川開車我早已睡著了,這時卻要打起精神開車,幸好美國阿姨全程醒著跟我聊天,順利下山到竹東交流道前找間桶仔雞一起吃晚餐。晚餐後老爸說他剛剛睡飽了,接下來的高速公路就由他開回沙鹿,我和小孩就搭柏川的車自行回家。從駕駛座換回我平常的座位,心情整個輕鬆起來,能一路睡回家真是太幸福了!不由得特別感激柏川總是開車帶我們四處跑,回程全車睡成一片只有他醒著也從不抱怨。



這趟帶長輩去爬山讓我感觸良多,我發現一直以來我都不是「帶」爸媽出去玩,而是爸媽「跟」我們出門,因為即使是登山健行,經驗豐富體力佳的爸媽都不需要我特別照顧,反而還會多揹些點心食物給我們吃、甚至幫我帶小孩--我怎會如此幸運啦!爸媽是非常好的旅伴,行程由我安排不囉嗦,對於吃住也不要求,整天健行走路、露營打地鋪都樂在其中。我要好好把握爸媽健康走得動的時光,留下更多美好的回憶。





(ps.部份精彩照片感謝朋友們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