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5日 星期日

寒假走讀台灣山林(上)

放寒假了!就算不能出國也不想待在家裡,我們規劃了19天的行程,帶孩子去宜蘭到花蓮,看看課本上提到的棲蘭神木、走一段沙卡噹步道,去花蓮感受東部小鎮的悠閒生活。



雖然迫不及待想度假離開台中,但是因為柏川必須帶球隊練習,我也得把該做的工作完成才能安心放假,因此假期的第一週我們就留在家裡,輪流上班督促孩子們完成功課。難得放假不出門兩姊妹開心極了,但我不想她們整天宅在家,便幫她們報名了足球營隊五天,每天下午去沙鹿踢球兩小時運動一下。兩姊妹從沒踢過足球反對極了,但只有這個營隊時間可配合價格又便宜,沒試過正好去嚐鮮體驗我覺得很棒,但果糖卻直嚷著女生不踢足球她不要去,第一天出發上課整路嘟著嘴巴說「都是你們逼我的」…





足球教練很會帶遊戲,參加的學員也有幾個女生,第一堂課上完回家的路上,兩姊妹興奮地吱吱喳喳說剛剛太好玩了,迫不及待明天要繼續去玩,讓我鬆了一口氣。上課前我們會先去沙鹿娘家,把小竹筍兄弟倆一起帶去,兩姊妹在操場上課踢球,我就看著兩兄弟就在旁邊騎車四處走跳,體驗一下外國足球媽媽的感覺,也讓爸媽可以在家稍微休息,時間差不多了再請老爸來接他們回家,我們則趕著去上律動課和音樂課。今年三月兩姊妹打擊樂都要上台表演不敢缺課,這樣安排正好,我可以陪陪爸媽外甥、可以上班趕完結案報告、還有時間計劃行程打包行李,孩子們寫作業之餘也嘗試新運動活動筋骨。




1/30週六我們的假期正式開始。因為接下來要連續出門19天(文末附上行程表),週五晚上音樂課回家後打包到凌晨一點多,本來和爸媽約好九點沙鹿接他們,結果睡到九點才起床...快十一點總算出發,經過雪山隧道直接來到宜蘭已經下午三點,幸好媽媽準備超多食物:水煎包、粽子、雞肉、花生、芭樂木瓜等等,我們一路吃到宜蘭牛鬥一角露營區。這次帶著爸媽不想露營,訂了老闆用鐵皮與貨櫃建成的簡單房間,老闆把以前辦綠色博覽會的鐵皮棚子搬回來改建成房間和倉庫,這樣廁所就在同一個屋簷下比較舒適。




牛鬥一角露營區超大卻沒人露營,只有零星幾組客人都睡房間。前幾天下雨園區綠意盎然,入住後果醬迫不急待想去園區探險。但柏川開車累了我和媽媽也只想休息,老爸便自告奮勇帶著兩姊妹去附近晃了快兩個小時,邊走邊瞌瓜子然後蒐集一袋剝好的回來,真感謝老爸讓我們可以休息放空上網(沒有網路但我們用自己的手機訊號)。五點我和媽媽開始準備晚餐,太陽下山氣溫驟降變得超冷,吃著熱騰騰的麵線糊和媽媽自己醃的脆蘿蔔和花椰菜梗,一家人團聚用餐真是幸福。




吃完晚餐回房間準備洗澡,卻看見一隻超大老鼠從房間裡的梁柱上爬出來,一溜煙就跑出去不見了,嚇得我和媽媽驚聲尖叫,趕緊把所有食物收上車。洗個舒服的熱水澡準備睡覺,因為只帶了四個睡袋和老闆借了兩個給爸媽用,沒想到半夜超冷爸媽竟被冷醒,把所有的衣服川上蓋著外套睡覺,隔天老闆才說可以開暖氣…選擇這裡住宿是因為這裡離馬告生態園區很近又便宜,幸好爸媽對於老鼠和寒冷不以為意,看來我適應力這麼好都是家族遺傳啊~隔天早上七點準時到棲蘭山莊停車場集合,已預約了早上的馬告神木解說團,得搭專門的接駁車兩小時才到達神木區。




這裡古老巨木密度很高,步道規劃很好解說員也講解得不錯,得知牛鬥地名是因為雪山和中央山脈尾稜最接近處像兩隻牛的對峙,每一棵神木是紅檜扁柏如何辨別等。孩子聽得專心走最前面,但我不喜歡跟著人群走,就陪媽媽走最後面,享受被巨木環繞的片刻寧靜。爸爸說果糖果醬小時候來過,媽媽說老爸搞錯了是我小時候她和爸爸帶我來過,她都還記得當年我穿哪一件衣服,在動輒千年歲數的巨木前聽著爸媽爭論著三十年前的往事,更覺得人類生命渺小短暫,但我好珍惜這樣幸福的瞬間啊... 走走停停約兩小時走完大圈步道,一直黏著解說員走的果醬可能餓了或太早起累了,快結束前柏川說快到了,她發現還要爬一段樓梯,竟然氣得崩潰大哭…




接駁車回到棲蘭森林遊樂區已經一點多,我們拿著車上的餅乾食物花生找個亭子坐下吃,沒想到這裡竟有猴子想來搶食,趕緊隨便塞進嘴巴吃一吃,去蔣公行館參觀。老爸早年公務員職涯對外省人特權感受很深,說這是「蔣光頭」的家,裡面有撥放蔣中正的廣播原音重現(口音重根本聽不懂),看著牆上解說牌的歌功頌德心情複雜,便走出來在門口坐下,跟孩子們說這位獨裁者如何被共產黨打敗、帶大軍跑來台灣高壓統治的故事。






棲蘭森林遊樂區裡只有唯一一條小泰山步道,超簡單四公里來回,難得來當然要走一走,不過果醬卻又走到崩潰痛哭,這次是在一處三叉路口,她跟阿公猜拳輸的人決定要走哪一條,她以為阿公輸了會選直接下山那條,但阿公卻選則繼續走她就崩潰了,一路哭下山...約四點送爸媽去羅東火車站坐車回家,因為周一老弟沒放假得回去照顧小竹筍兄弟,無法再跟我們繼續去太魯閣國家公園玩。既然來到熱鬧的羅東我們就順便晚餐吧~附近找到好2食堂還蠻好吃的,旁邊就是中山國小有超好玩的溜滑梯,玩到六點才回牛鬥,跟研究所同學Lenina視訊,她說巴西疫情嚴重她已一年沒踏出家門,得知我正出門度假好生羨慕。




早上離開宜蘭往太魯閣國家公園出發,經過三星順便買了有名的三星蔥餅當早餐,新鮮的蔥看起來鮮脆欲滴忍不住買了半把,打算在露營加菜。每次去花東都會經過太魯閣國家公園,但是從來沒停留過,因此這次特地來訪,預計在河流露營區露營兩晚,好好走訪美麗的太魯閣峽谷。開到燕子口之前有個免費借安全帽的地方,便停下來借了安全帽,這樣在峽谷中走動比較安全。原本想先去紮營,但卻遇上施工管制(三點五點才放行十分鐘),決定先停車去走燕子口步道。走在峭壁上硬鑿出來的路,向下看深邃的峽谷特別驚人,邊走邊跟孩子們講榮民開中橫的故事,剛好是蔣中正兵敗來台的續集。在峽谷吹來的涼風中散步,不小心就錯過三點的通行時間,索性更放慢腳步享受這鬼斧神工的奇景。



五點通過施工管制站,六點來到河流露營區紮好營天也差不多黑了,我用媽媽留給我的醃肉炒三星蔥、鹹蛋炒洋蔥超好吃,孩子們都很佩服我的手藝。這裡有廁所有浴室但沒有熱水,天氣冷就不洗了,飽餐一頓後長夜漫漫,點燈讓孩子把寒假作業拿出來寫,寫完陪她們聊天玩影子遊戲,又把課本後的附件卡片拿出來練習算數:從台中坐車到台北兒童票120元、在車上買飯糰花40元、接著轉車到宜蘭65元...總共花多少要算出來付給我,用前幾天的行程當題目孩子們很有感,算得興高采烈玩到不想睡覺。





來到太魯閣第二天我們去走白楊步道,特地準備雨衣要去水濂洞看看。白楊步道的入口是個隧道,之前開車經過好多次都是人超想一探究竟,這次總算有時間進去了!走進黑漆漆的隧道後豁然開朗,來到沿著溪流蜿蜒的平緩步道,有幾段也是沿著峭壁開鑿景色壯闊,步道還穿過好幾個隧道,有長有短走來別有一番趣味,下次若有外國朋友來應該要帶他們來此走走。





步道盡頭的可遠觀白楊瀑布,再繼續走一段就可進入水濂洞,是隧道在開鑿時挖到了地下水層,因此水大片從隧道頂端溢出,是名副其實的水濂洞。我們脫了鞋穿上雨衣踏著水道旁的窄窄石階步道走進去,又刺激又好玩!





出來後往回走,去白楊瀑布觀景台吃點東西。我昨天在燕子口吹風後頭痛難以入眠,這幾天牙齒沒刷乾淨又牙痛,今天狀況很糟全身痠痛好像感冒了,走得很慢幸好步道平緩勉強完成。中午開去天祥找間店吃午餐,然後就回營地休息在去附近去泡湯,舒服睡一覺隔天就好了,清早收拾帳篷準備去走砂卡噹步道,下午前往花蓮。





沙卡噹步道人超多,柏川說我們十幾年前去清水大山曾重裝走過這段,但我已完全不復記憶,這段步道的岩壁是所有隧道中高度最矮最接近人,也可以走下溪去碰碰清澈的砂卡噹溪水,單程4.1公里走來舒服宜人。不過人雖多走到最尾端三間屋的卻很少,我們抵達時還有一位媽媽帶三個小孩,我們互相幫對方拍照,聽見她對小孩說:拍一張回去給老師看,課本的砂卡噹步道你走到了喔,原來也是跟我們一樣特地帶孩子來的呢!





回程已近中午肚子餓了,遂在五間屋的攤販處買了馬告香腸,超級好吃我們母女三人吃了五根,才有力氣返回停車場,約下午兩點多上車離開,四點抵達花蓮瑞穗鄉。家豪推薦的民素果真便宜又豪華,就在省道旁彎進去卻有個大院子,房間前後都有走廊,可以用免費提供的洗衣機,洗好衣服後就晾在走廊上。這是我們出門一週以來住得最豪華的,特別是野露兩晚後可以睡彈簧床太舒適了,在瑞穗住四個晚上正好慢下腳步,用溫泉洗去旅程的疲憊。




會來這裡主要是想拜訪好久不見的山社學長憲政,他考上公務員後奉派在此工作,去年暑假騰不出時間,今年寒假總算可以碰面啦!我們抵達的第一天就約他下班一起晚餐,他帶我們去田中間一棟別墅吃超特別的無菜單料理,也介紹他女朋友給我們認識,她也在爬山爬得比憲政還勤,大家相談甚歡度過一個愉快的夜晚。





第二天總算不趕行程可以舒服地睡到自然醒,悠閒地晃去火車站附近吃早餐、洗衣服晾衣服,感受小鎮生活的步調。原本早上打算去圖書館看書讓孩子做完閱讀認證的作業,不過早餐吃完走在路上卻被一間雜貨店的阿伯叫住,請我們幫忙設定他手機上的通訊轉體,我們幫他試了快一小時都沒有成功,期間他把他和他女兒的身分證拿給我們看猜密碼,這種對陌生人的毫無防備讓我和川目瞪口呆。





早餐吃得晚午餐就省了,直接去圖書館讓孩子做作業。瑞穗鄉圖書館新近落成,書又多又新,孩子們一本接一本看到不想離開,我也樂得使用免費網路上網。出門這一週從宜蘭、太魯閣到瑞穗住的地方都沒有網路,我和川的手機流量加起來只有12+5G,非必要都不開網路,忍耐得有點辛苦,因此我們也不催孩子們離開,大家各自讀書上網寫作業。





從十一點待到下午四點多,果醬喊肚子餓了我們才離開,去吃個水餃回家收衣服後,傍晚去憲政推薦的瑞穗溫泉放鬆一下。溫泉旁有個虎頭山步道,柏川提議泡湯前先運動散步一下,於是趁著夕陽餘光走上台階,感覺很像是之前日本神社遺跡,可惜天黑得快沒時間登頂,繞道下山碰見紅葉部落射箭廣場,有原住民射箭與編織練習場可惜都沒開,就直接下山泡湯啦!





第三天也是睡晚晚,起床後我決定要去看醫生,因為牙齒仍痛,而我左臂有一塊疹子已經快兩週了,以為是山上蟲咬的卻沒好竟還刺痛起來,眼看兩天後又要上山參加獵人親子營隊四天,還是趁早看醫生處理一下。整個瑞穗沒牙醫沒眼科只有一間家醫科診所,掛了號先請醫生幫我看疹子,醫生拿放大鏡看了說這不是蟲咬的,應該是帶狀泡疹,問我是不是壓力大睡不好。我愣了一下:咦我不是在度假嗎?才想到期末那陣子的忙碌,也許真的超過身體的負荷了。





醫生開了五天的藥,叮嚀我要定時吃每天塗抹,我厚著臉皮問說我牙齒也痛怎麼辦,醫生幫我檢查口腔(小鎮醫生簡直全能),說是智齒發炎了開止痛藥給我,讓我撐到過年回家再處理。看完醫生總算安心了,去大賣場採買之後上山的食物、去傳統市場買小孩的雨鞋,順便吃了憲政推薦的好吃牛肉麵。





下午去瑞穗生態教育館玩,竟有真的台灣雲豹毛皮和台灣黑熊皮,孩子玩遊戲領貼紙,小小的館藏玩到不想走,害柏川下午想揀個三角點的計畫失敗,只能開車去瑞穗林道晃晃,想找當年我們一起去的丹大橫斷登山口卻開錯路,乾脆回家睡個午覺,等憲政下班帶我們去秘境。秘境原來是舞鶴水土保持戶外教室,位於舞鶴台地上展望相當好,傍晚的餘暉下俯瞰秀姑巒溪和附近部落,憲政都如數家珍,跟我們說著他工作上趣事。夜幕低垂我們接著驅車去玉里,先去一間好吃又特別的剝皮辣椒餃子店吃晚餐,然後去逛一週一次的玉里夜市,夜市規模跟台中當然不能比,不過難得放縱大啖不健康的炸物烤物,也相當開心。






第三天週六憲政不上班,我們一起開車去六十石山。早上要出門時發現樓下民宿房間住了新娘親友團,正好碰上原住民新郎要來迎娶在玩闖關遊戲超有趣,孩子們看得哈哈大笑意猶未盡,直嚷著要看新娘,可是風和日麗天氣很好柏川想山了,新郎就差最後一關就可見到新娘了硬把孩子們拉走,幸好抱怨不停的兩姊妹見到憲政叔叔就開心了。憲政帶我們去吃一間超特別的早餐店,竟然只是一台餐車在騎樓擺幾張桌椅,賣剝皮辣椒漢堡、火龍果蛋餅等很神奇卻好吃的早點,吃得我們心滿意足。





我們開在海岸山脈和中樣山脈的縱谷中,山巒襯著藍天白雲,映照在剛插秧苗的水田裡,真像是走進了一幅畫。憲政說離開台北來到花蓮工作,特別感受到季節的交替,尤其因為工作關係,什麼作物何時播種何時收成都很清楚,節氣變成生活的一部分,真是令我嚮往。十點多抵達六十石山,滿山滿谷翠綠一片,雖然不是金針花開時節也美不勝收,蜿蜒在山谷中找小百岳萬人山的登山口,我們幾次停車駐足拍照。





萬人山很簡單走半小時就登頂了,我們在三角點合影只遇到兩個人,其餘時間可以獨享這片藍天綠谷真是太享受了。只是天氣好也就很曬很熱,孩子們職叨念著要吃冰,憲政就帶我們去觀景台旁的小店買,遠眺憲政說連滾帶爬才登頂的成廣澳山。柏川和憲政看山,孩子們則忙著跟店家的貓咪玩耍,老闆娘說兩隻貓都很親人,果然攤在陽光下曬太陽任人搓揉牠的毛皮,孩子們玩到兩點多肚子餓了才離開。天氣熱不想吃飯,就去池上找間冰店點碗挫冰,又去農會買了池上限定的餅乾飲料,閒坐在大坡池畔的草地上睡覺。





果醬學著我們脫了鞋襪,赤腳在草地上開心奔跑翻跟斗,果糖卻嫌草地不乾淨連坐下都不肯,看著我們三個大人沒地墊竟然還躺下,完全不能接受,獨自矜持地坐在遠處的石頭上,看著湖面顧影自憐。原本有點生氣的我望著她的身影,真像自己小時候,當時我也是個內心小劇場很多的小女孩啊...頓時就釋然了,放空心緒只感受湖畔微風柔軟綠草。





孩子們各自玩了一會兒許是覺得無聊,跑回來吃零食兩姊妹又牽手去附近探險。憲政提議要探險就來繞大波池一圈吧!沒想到環湖走了一大圈,邊走邊玩花了快一小時,看見湖畔有趣的木頭人裝置藝術,還有夕陽下飄在池面的小船,不禁詩興大發,吟起柳宗元的江雪,和孩子們討論起為什麼這麼冷的天氣「簑笠翁」還要乘著孤舟去「獨釣寒江雪」呢?沒念過這首詩的兩姊妹想了許多超有趣的答案,我們就這樣邊走邊聊至天黑才回到停車場。





晚餐我們去餐廳品嚐池上米在地料理,精緻好吃的餐點之外,就連餐廳本身有很有特色,就蓋在碾米廠的旁邊,古老的碾米機器有兩層樓高,比我們上次在台南新化看到的還大。吃飽後踏上歸途,孩子們大叫:不是說好爬完山要去泡溫泉嗎?我們還沒跟憲政叔叔一起去泡溫泉耶!堅持沒泡溫泉不肯放憲政回家...





於是回到瑞穗都快九點了,我們還一起去紅葉內溫泉滿足孩子們的願望。這個溫泉也算是古跡了,日式建築很有特色,可惜疏於維護看起頗為老舊,孩子們才不管這些開心玩水,還在溫泉畔發現也愛泡湯的日本樹蛙呢!我們在瑞穗這幾天超感謝憲政的陪伴,有在地朋友讓人安心自在,帶我們探訪秘境吃遍隱藏版美食,讓我們好好休息充電,還送我和果糖各一雙雨鞋,準備迎接下一段精彩旅程:親子獵人生活體驗。(未完待續)







2021寒假行程
D1-1/30(六)台中--宜蘭牛鬥一角民宿每晚2000元
D2-1/31(日)馬告生態園區--棲蘭森林遊樂區--牛鬥一角民宿
D3-2/1(一)太魯閣國家公園--燕子口步道--綠水營地露營無熱水無收費
D4-2/2(二)白楊步道水濂洞--綠水營地露營
D5-2/3(三)沙卡當步道--開車至花蓮瑞穗鄉村民宿:四人房四晚4400元
D6-2/4(四)瑞穗圖書館--虎頭山步道--瑞穗溫泉--鄉村民宿
D7-2/5(五)瑞穗生態教育館--水土保持教室--玉里夜市--鄉村民宿
D8-2/6(六)台東六十石山--池上--紅葉內溫泉--鄉村民宿
D9-2/7(日)親子獵人生活體驗--山上鐵皮工寮
D10-2/8(一)親子獵人生活體驗--溪畔露宿
D11-2/9(二)親子獵人生活體驗--溪畔露宿
D12-2/10(三)親子獵人生活體驗--玉里火車站解散--安通溫泉泡湯--玉里鎮田園民宿四人房1600元
D13-2/11(四)除夕:花蓮玉里年貨街午餐--台東知本丫一丫旺溫泉民宿八人房每晚8000元
D14-2/12(五)初一:知本森林遊樂區--丫一丫旺溫泉民宿
D15-2/13(六)初二:勝林山--台東海濱公園--台東市區--丫一丫旺溫泉民宿
D16-2/14(日)花蓮光復鄉大農大富平地造林區--大象咖啡露營區帳篷一頂每晚800元
D17-2/15(一)花蓮馬太鞍濕地--光復糖廠--瑞穗虎爺溫泉--大象咖啡露營區
D18-2/16(二)花蓮富源森林遊憩區--大象咖啡露營區
D19-2/17(三)中橫回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