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3日 星期四

出門放風

十月到十二月疫情逐漸趨緩,幸運的是許多藝文活動也陸續舉辦,帶孩子一起去看電影觀賞音樂劇聽講座,還去故宮南院印尼月、台北走出戶外露營祭、豐中巴西文化講座,能出門活動真是太幸福啦!


故宮印尼月

每年十月故宮南院都選一個亞洲國家為主題,辦一整個月的相關活動:展覽、演講、音樂舞蹈、手做體驗等等,我們幾乎每年都會參加,因此一得知今年是印尼月,就立刻通知老哥幫忙訂房間,規劃10/2-3去嘉義過周末。



我們預約了週六下午的印尼宮廷音樂演奏,還有周日下午的‹用身體說印尼神話故事›親子劇場,而且老弟一家人與爸媽都會一起去,果糖果醬樂得飛上天啦!週六早上出發,在雲林吃了午餐、外帶斗南米糕,約下午一點抵達故宮南院。



假日人很多,我們一行四個小孩實在不適合逛展覽,便帶孩子們去兒童中心玩到兩點,再去演藝廳欣賞印尼宮廷音樂。印尼的傳統樂器古怪有趣,但是我們都不懂得欣賞,大家都聽得昏昏欲睡,媽媽還說聽起來很像辦喪事的...




傍晚帶孩子們去戶外玩,有沙坑有溜滑梯,還有大片藍田綠地湖景心曠神怡。玩到夕陽西下開去圤子和老哥會合一起晚餐,難得我們兄弟姊妹三人和爸媽齊聚特別開心,飯後還去旁邊的糖廠火車頭公園散散步,但是小竹筍兄弟年紀小,折騰一整天已經累了很番,便一起回去老哥訂的招待所休息。



隔天早上老哥有事就先離開了,孩子們去中庭的小公園玩了一下,我們便一起出發去附近的蛋工廠參觀,然後和老弟一家道別,我們一家帶著爸媽下午再度回到故宮南院,參加下午的親子劇場。只有兩個演員與簡單道具,但他們帶著家長小孩運用豐富的肢體動作、聲音表情,演繹著印尼創世紀的神話,孩子們很喜歡。晚餐我們特地找了一間南洋料理店,帶爸媽嚐嚐鮮留下難得回憶。




十月底印尼月最後一個周末有印尼舞蹈表演,因此我們又請老哥訂住宿啦!可惜周六柏川擔任罷免陳柏維的選務工作,我便自己帶著孩子們坐公車轉捷運搭高鐵,再請老哥去高鐵站接我們。這是我第一次搭台中捷運,彷彿有了在國外旅行的心情,順利抵達高鐵哥嫂已在門口等候啦~ 



哥哥帶我們先去台南後壁,俗女養成日記的拍攝小鎮湊個熱鬧,俗女劇集爆紅讓這安靜小鎮人滿為患,因此我們晃一圈就去新營吃午餐。好久沒見到嫂嫂大家邊吃邊聊天很開心,下午兩點他們要去新營演藝廳欣賞音樂會,我則帶孩子們去演藝廳旁的文化中心看書等候,晚上再去嘉義吃牛肉火鍋,跟著老哥總是吃香喝辣呢!難怪果糖果醬總黏著大舅舅。



實在吃得太飽,我們便決定去故宮南院散散步,晚上的故宮南院很美,還有炫麗的水舞和燈光秀,孩子們在廣場上隨著變換的光影起舞奔跑,累了才回家。晚上回到招待所柏川也到了,帶來了民雄有名的芋圓湯,一起去哥哥宿舍吃消夜聊天至深夜,孩子們才依依不捨回到我們的房間。



隔天早上睡到自然醒,吃完午餐我們一家再度回到故宮,孩子們這次沒伴了直碎念:怎麼一直來這裡,但等印尼舞蹈表演開始,喜歡跳舞的兩姊妹瞬間入迷看得專注,才讓我鬆了一口氣。因為疫情無法邀請印尼當地表演團體來台,館方腦筋一轉:台灣也有很多印尼人啊!於是辦了甄選挑出七個團體來演出,現場讓觀眾用手機票選出最佳人氣獎,還有印尼舞蹈專家講評,相當有趣。



不過舞蹈表演一結束孩子們就想走了,柏川卻還想留下聽印尼旅遊講座,孩子們被勉強坐在台下相當不高興,講座中途就喊餓喊冷,我便帶他們去戶外曬太陽買東西吃,傍晚結束後再去嘉義市吃個叻沙麵作為完美句點。



樹攀與露營

十月天氣總算稍稍轉涼,某個周末在家天氣很好,柏川拿出樹攀繩索裝備說下午來去附近爬樹。我已賴床一個早上,想著若不出門下午大概也是如此糜爛吧,便和小孩說好吃完午餐就出發,沒想到果糖小說看到一半不想出門,拖到三點好說歹說才上車,到達後就拿著書坐下來看,一點也沒有要幫忙的意思。



太久沒架繩我和川拿出手機邊看影片邊學著,好不容易才架好兩條繩,我便和果醬爬起來啦!其中一條繩子架的離樹枝很近,爬上去後我就坐在樹枝上吹風唱歌,傍晚的陽光正好,拿起手機拍了很多照片,果醬看我坐在樹枝上好像很好玩,也跟著爬上來,我也慫恿果糖上來一起拍照。



果糖已經看完小說了,坐在樹下也無聊,她這才勉強一試,卻從頭到尾哀哀叫,要爬上樹枝有點難她更是直接大哭…這是我第一次深切感受到自己喜歡的事孩子不喜歡,陽光燦爛的下午我們三人如此開心,果糖卻完全相反,心裏不禁瀰漫著遺憾:也就剩這兩年還能勉強她一起嘗試了,上了國中進入青春期我們該如何相處,越想越沒有把握…



 秋高氣爽最適合戶外活動了,十一月初的周末柏川訂了小錦屏溫泉露營區的營位,想一起去看看新竹這有名的野溪溫泉。週六早上出發,中午到九份吃午餐也逛逛久違的老街,填飽肚子後直接開去營地,這個周末只有我們和另外一家兩頂帳篷,沒有人擠人就是心情舒暢!搭好帳篷還架了吊床和樹椅給孩子們玩,坐在上面搖晃掉連月來忙碌工作的疲憊。




下午三點驅車前往野溪溫泉,崎嶇的山路不太好開,卻沒想到溪邊簡直人山人海,路旁至少二十幾輛車,許多已架好帳篷要在此過夜,可想而知野溪溫泉也是擠到不行,尤其這是在溪水邊找到溫泉露頭後挖幾個小池子,最多也就五六個人一池,大家還得輪流排隊下水,真是一點也不好玩!不過孩子們只要玩到水就開心了,照樣玩到夕陽西下還不想回家。




週日睡到自然醒,吃完早餐收拾完畢,我們開去宇老,走個簡單的魯壁山步道。樹林很美、山徑平緩、登山人也不多,走在稜線上微風徐徐我們沿路笑鬧,大約半小時就登頂了,坐下來吃午餐輕鬆愉快。




下山後去宇老觀景台旁邊吃臭豆腐,天色還早我提議去溫泉旅館再泡一次湯,孩子們都贊成。比起野溪溫泉,溫泉飯店有六七個池子,個個寬廣水溫適中還有規劃景觀,雖是人工造景缺少野趣,但設施齊全泡起來舒服多了,週日晚上人也少多了,洗完澡開車去交流道旁吃甕缸雞再回家,真是趟愉快的旅程。 





十二月柏川在網路上看見一個特別的露營活動在台北,一頂帳四個人要八千元超級貴,但是有市集、音樂會,還有可以選擇課程:雙人瑜珈、樹攀、走繩、頌缽、夏威夷舞和攝影等,因為柏川一直想練走繩就決定報名了。週六一早出發,約十一點多抵達台北貴子坑露營區,工作人員帶我們去營位,這才發現全場只有我們是自己搭帳篷,大家都是選擇由主辦單位搭好帳棚附上睡袋,他們只要帶衣服就可以直接入住,滿足台北人沒有車又想露營的需求,難怪有市集花錢就提供餐點也不用煮,怕露營無聊晚上還有音樂會,週六下午周日早上有課程把時間填滿,根本就是文青活動啊!




我們在市集打發午餐,等著週六下午兩點的走繩課。老師上課前先帶我們暖身跑市集一圈,然後就說兩個小時上完課可以讓大家站上走繩,我和川都不敢相信,因為買了走繩已經兩年,沒架輔助繩根本無法站在繩子上,因此上起課來特別認真。老師先帶大家用手拉著繩子做些暖身,接著教我們三個秘訣:眼睛專注看前方、膝蓋微彎,然後手臂抬高過肩膀用背部肌肉幫忙平衡,我們乖乖照做真的就成功上繩啦!頓時覺得這筆錢花得很值得。下課後帶著孩子在園區的步道走走繞繞,台北這麼熱鬧的大都會卻有如此清幽美麗的山野,想想真不可思議。


晚上簡單煮個麵,六點多就去聽音樂會,請了兩個歌手一位自彈自唱自己的創作歌、另一位則讓大家點歌炒熱氣氛,觀眾們點的都是老王樂團、告五人、茄子蛋這種獨立音樂,還釣出告五人的前貝斯手上台合奏,讓我想起年輕時去野臺春吶內地搖滾等音樂祭,真的很文青啊…隔天早上領完早餐,柏川就去上攝影課了。天氣陰陰的怕之後下雨,不想收濕帳篷我和孩子便開始拔營,母女三人合作,一小時就收到只剩客廳帳,果糖果醬真的長大了!十點半去昨天市集的地方上夏威夷舞課,市集已經收攤所有工作人員都來一起跳舞,老師教我們夏威夷舞的每個動作都在敘述歌詞含義,非常有趣!




中午在附近麵攤簡單吃完,我們就去北投泡溫泉啦!假日果然人山人海,因為都沒泡過就隨便選了川湯,是男女分開的裸湯,女湯裡只有冷熱溫三池和一個SPA沖洗區,孩子們只喜歡溫池,也很不習慣看這麼多光溜溜的身體,所以泡了兩小時就起來洗澡了都不用我催。下山後我們去新北市,約了好久不見的研究所同學TY一起晚餐,選了好吃的越南料理餐廳,因為果醬二年級的課文”美味的一堂課”剛好有提到越南春捲,特地點來吃吃看,TY推薦的餐廳每道菜都很好吃,久違的朋友與美味的料理,真是愉快極啦~




藝文表演講座

11月底豐原農會舉辦柑橘節活動,邀請學校綠藝社去擺攤、熱舞社開場表演,因此我便帶小孩去加班,碰巧這也是柏霖的業務,便約了果汁通海當天一起來玩:吃新鮮水果蔬菜看表演,中午一起吃飯。下午果汁他們去騎車,我們則去圖書館聽性教育講座”一起談性”。這是我在網路上看到的活動,果糖四年級班上很多同學已開始發育了,便拉著柏川去聽聽看要怎麼教小孩。演講一開始提到:當小孩說不想親不要抱,爸媽就要尊重照做,果醬立刻轉頭跟柏川說就是在講你!這也是整場講座孩子們印象最深的部分。



除了講座,我們也卯起來進戲院與劇場。之前贊助的紀錄片阿查依蘭的呼喚疫情後終於上映,帶孩子們去電影院,看見排灣族女頭目努力要復興文化的不易。滑臉書時看見音樂劇<阿堯>的宣傳影片,主角唱的一句shemenayha穿透人心,孩子們一聽就說想孩子們一聽就說想看,便買了票去台中國家歌劇院。這是一齣關於妖怪被人類追殺迫害的故事,裡面好多台灣地名與台灣妖怪,聽來特別有親切感,故事巧妙影射了台灣歷史上的迫害,配上強烈的舞台效果和好聽的音樂,讓人印象深刻,孩子們直呼好看極了!



有了如此美好的觀賞經驗後,臉書接著推薦劇場演出<阿米巴>,我們就又買票去員林演藝廳看。從沒聽過這個演出團體,宣傳片上只說結合音樂舞蹈燈光效果和雜技等精采的親子節目,進場之後才發現這竟是以扯鈴為主的表演,神乎其技的扯鈴結合體操、擊鼓、武術等配上炫目的燈光還有劇情,讓人歎為觀止,直呼比扯鈴還要扯啊!好看到結束後果醬要求買一個表演用的會發光的扯鈴,回到家迫不及待玩起來呢!


工作的玩樂

因職務之便,這學期安排參與了許多有趣的活動。其中之一是邀請台灣戲曲學院的講師入校,以一兩堂課的時間讓學生體驗傳統的京劇,講師深入淺出的講解京劇臉譜、顏色代表的意義,還現場示範京劇的身段動作,讓看愛舞台表演的我大開眼界。另外,應清水高中的邀請,我也隨學生去參訪清水鰲峰山上的拍瀑拉族文化園區,我以前也去過,但這次有專人導覽,還安排考古、射箭和陶土體驗,而且是上班時間光明正大地出去玩半天,感覺特別開心。



還有一次支援琳婷老師辦的巴西文化交流講座,是利用周六早上邀請一位在台大念博士班的巴西人到校與學生座談。我研究所室友Lenina就是巴西人,因此特地帶孩子們一起出席,周六參加的同事們也都帶著小孩來玩,學生們專注和講師對談,孩子們聽累了就自己去外面騎車奔跑,再回來體驗巴西式甜點,吃著學生帶來的台灣點心和講師分享台灣文化。



疫情期間要看見外國人的機會少多了,學生們也趁此機會問了許多問題,結束後我們還一起去琳婷家玩。在學校各自忙碌我和琳婷根本沒機會碰面,因此兩人聊得忘我一直聊到晚上,兩姊妹和柚子喬治也玩瘋了不想回家,徵得琳婷同意讓她們留宿一晚,週日早上我才和川去接她們回來。



這學期工作爆多:除了原本的行政業務、繼續辦理戶外教育的兩個計畫外,還負責姊妹校線上課程計畫、與日本名東高校線上視訊課程,雖然都是自己想做的事,但忙到和同事間的互動都是交代公事,只有期中考時教師社群安排了馬那邦山健行,放自己一天假去玩,在山裡邊走邊和同事們聊天,大家也都說好不談公事,這才能好好放鬆心情。



周末假期感謝柏川總是願意規劃行程,帶我和孩子們出門放風轉換心情,能出門玩才感覺活得像自己,而非只是工作機器。忙碌的時光過得特別快,轉眼又是新的一年,最希望疫情快快平息,可以放心到處玩的日子盡快到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