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3日 星期三

吵吵鬧鬧的幸福

原本以為生了兩個女兒,家裡應該一片祥和,沒想到女生文靜真的只是刻板印象,姊妹間爭吵、母女間嘔氣、父女間衝突,日常生活就是不斷解決紛爭的過程...


小學下午不上課,學校開了許多社團讓孩子們參加:書法畫圖桌球足球等等,我覺得很不錯,但孩子們卻不喜歡,覺得參加社團下午就不能寫功課,晚上回家會沒時間玩,因此上的不情不願,尤其我和川都希望她們學空手道保護自己,更遭到兩姊妹強烈反對。後來一起追劇看了俗女養成日記II,其中演到陳嘉玲小時候在公車上被性騷擾,她媽媽教她「戳眼睛踢下面」根本沒用,我就趁機鼓吹兩姊妹學空手道就不怕了,孩子們這才願意勉強試試,約好至少上滿一個學期。剛開始教一些基本動作,兩姊妹回家還會演示給我們看,尤其學期末由黑帶變成橘帶,我以為她們應該會喜歡了吧!不過上了一學期她們就堅持不再繼續了,真是可惜。




對於學校的紙筆測驗成績,我向來不太在意,總希望趁小學可以多方探索興趣,因此功課常只是簽名確認完成。沒想到疏於複習的結果,竟在果糖三下時收到英文老師的通知,說她若期末考沒考好新學期就要參加補救教學!柏川視為奇恥大辱,要我好好幫果糖加強,擔心她會因此被同學看輕甚至自己覺得自己不行,這麼一說也有道理,我就開始幫果糖複習英文課本內容。



雖然五月後停課就沒考期末考,但複習效果不錯,果糖英文再也沒收到補考通知。中年級開始數學變難,我便也連帶重視複習,沒上雲門朱宗慶的周二周四就盯著孩子們寫自修。小四上學期果糖因此成績大幅進步,小二上學期末考果醬英文還考了滿分,看見她們因考高分而開心,我的心情還是蠻複雜的,一分面付出努力得到回報是好事,但也想著會不會讓她們以為成績就是學習呢…




除了課業練習,我覺得還要多嘗試不同領域,才能發現自己的潛能與興趣,因此只要是沒做過的事都很希望小孩試試看。但是果糖果醬和我的想法顯然不同,只要是新東西一律先拒絕,非得要我解釋清楚,果醬才肯勉為其難試一次、果糖則無論如何都說不要。但我勉強了她幾次去踢足球、學游泳、空手道,她們都是氣嘟嘟翹著嘴去,眉開眼笑地回來說有多好玩…只是下次有新活動還是說通通不要...



我勉強果糖她至少願意試一次,但若是學校老師的提議,果糖則堅決反對連試都不願意,從小一開始老師希望培訓她參加朗讀、說故事、校園廣播劇等等,她都愁眉苦臉地求我們幫忙拒絕老師,不論我好說歹說她都急哭了就是不肯試一次,柏川不願她在學校多出風頭,我不喜歡學校制式的誇張朗讀演講風格,也擔心她怕上台被同學笑,就沒有勉強她。


小四上學期果糖有次又皺著眉頭回家,說老師要派她參加作文比賽。我和川一聽都覺得驚喜,要知道從小三開始有作文這項功課時,她可是一個字都寫不出來,坐了一小時寫不到十個字!之後我利用寫心情日記鼓勵她多寫,柏川接連買好幾套書讓她多閱讀,沒想到一年後竟可以被派去作文比賽,真是天大的肯定。但果糖擔心地睡不著直嚷著不想去,我安慰她:作文比賽不用上台,大家都安靜地坐在自己的桌子寫字而已,如果真的不會寫就空著沒關係同學不會知道。這樣一講她才勉強安心,我看她一副打算擺爛交白卷的樣子,心想至少她總算願意嘗試了,得到一次經驗也好。



沒想到運氣很好,作文題目是難忘的假期,我們從小帶她遊山玩水,果糖旅遊經驗恐怕全校沒幾個人比得上,她因此文思泉湧,比賽結果出爐竟然是四年級第二名!去過那麼多國家,我問果糖寫哪一次,她說原本要寫2018去保加利亞爬中央巴爾幹山脈最高峰Botev,但擔心這山不夠有名沒人聽過,便寫了2019暑假去爬玉山的事。比賽的文章通常不會發回,但我實在好奇她會怎麼寫,便請老師幫我掃描一份留作紀念,讀了之後頗為感動,沒想到當時哭著走到排雲山莊的她,心裡對於爬山的印象與感動此深刻,讓柏川龍心大悅,還特地去百貨公司買了角落生物玩具組給她當禮物。



升上小四後果糖對於衣著打扮愈發挑剔,有卡通圖案的衣服不穿,開始喜歡原本嫌棄不舒服的牛仔褲,還問我什麼時候會買內衣給她,說她們班很多女生都已經開始穿了。我原先不以為意,但後來仔細觀察發現竟真有開始發育的徵兆,便挑個周末帶她去買幾件小可愛。果糖超級開心,因為樣式很像韓團女星在MV裡常穿著露肚臍的短上衣。




她也跟阿嬤說她現在喜歡的衣服款式,有次阿嬤真找出一件短上衣讓她試穿,她開心地搭上新牛仔褲站在鏡子前,阿公看到她的樣子,竟然笑著問她是誰,說怎麼看到一個陌生人。親手帶大的小女孩正逐漸變成另一副模樣,對於我和爸媽來說都需要時間適應吧!只是不知幾十年前爸媽看著我的成長,和現在看著果糖的轉變是否有同樣心情…



果糖也開始頻繁提到身材外貌,關注旁人胖了瘦了頭髮樣式等等。有次折完衣服後,果糖一手捧著衣服一手去拉抽屜卻打不開,就站在原地唉聲嘆氣,只見果醬立刻放下手上的衣服過去,試著用不同角度拉拉看,兩三下就打開了。我趁機教育果糖:凡事要像妹妹一樣動腦動手,不要只動嘴要別人幫忙,不然會有什麼後果?她竟說都不動手做就會變胖,變得很胖就糟糕了。我說糟糕的不是變胖,而是凡事都要別人幫你會沒有朋友,又開導她不要一直注意身材,外表好看有什麼用呢?果糖毫不遲疑立刻回答:當然有用啊,交男朋友很好用!




我心中警鈴大作,趕緊教她選男朋友不能只看外表,再帥的男生老了有皺紋啤酒肚都會變醜,女生也一樣不可能永遠美麗,只靠外表的愛情不會長久。選男朋友甚至是朋友,應該在乎不容易改變的條件,例如講話溫柔、做事細心、會幫助人、會冷靜用頭腦解決問題等等,果糖聽得很認真,還要我再重複一次篩選條件,扳著手指一一複誦。我深知在社群媒體當道的社會,普遍對外表只會越發重視,只希望她記住我說的,交友時盡量多看能力與個性...




果糖因為扁平足已拇趾外翻,幫她買了鞋墊和五指襪希望可以改善,但五指襪穿脫麻煩她頗不習慣,每天早上為了穿襪子都哭鬧哀號說不舒服會痛,我便試試哪裡不舒服。但是穿著一整天根本沒感覺,到回家也忘記脫下襪子,便跟孩子們說五指襪穿起來太舒服了,就像我的第二層皮膚一樣,果糖不相信地撇撇嘴沒說話,果醬卻說:「應該是第三層皮膚才對喔,因為我撕指甲皮的時候,發現有一層皮是假的撕下來也不會痛,那個假皮是第一層,下面的真皮是第二層,所以你的五指襪應該是第三層皮才對。」敏銳的觀察力真是令人驚訝。




不過果醬的情緒控制也差得令人難以忍受。只要事情和她預測或計劃的不一樣,例如爸爸因為要載學生挪動了她放在座位的外套、姊姊答應要幫她拿某件東西卻忘了,她就會一秒崩潰大哭,明明就是一件為不足道的小事,尖銳的嘶吼卻讓全家人都壟罩在低氣壓中,然後大家心情不好更不想哄她幫她,果醬的怒氣就更無法平復了。周末都出門玩,果醬周一早上情緒特別糟糕,會大哭說他沒有複習數學和國語但要考試怕考不好,才小二就因為成績而焦慮實在太誇張了,難道是因為盯著姐姐複習,卻讓她誤以為成績很重要?還是她個性一絲不苟無法容忍意外失誤?




而果醬只會在家裡對著爸媽姊姊發脾氣,在學校她乖巧懂事是老師的好幫手,幾次班親會老師都讚不絕口。學期中換了新座位,原本很期待的她發現四周鄰居她都不喜歡,但她在校也一聲不吭,睡前聊天跟我抱怨過幾次,說旁邊同學很髒,她用抹布擦了好幾次才把她的地板擦乾淨,我以為是老師請她幫忙,她卻說:「是我自己要擦的,不然地板那麼髒,我可不想有小蟑螂爬過來我這邊!」



不知道是否因此在學校累積了情緒,一放學果醬總是暴躁易怒,在車上常跟姊姊一路吵回家,柏川開車還得調停,搞得大家心情火爆,我回到家說媽媽回來囉也沒人理我,然後一點小事果醬就生氣哭整晚,說她今天一整天都很生氣。問她氣什麼,她說從早上爸爸叫她起床她還沒睡飽、中午午休老師明明說可以睡到一點四十同學卻一點半就叫醒她,我問她被同學叫醒有沒有發脾氣,她卻搖頭說這同學把一整排的人全部叫醒了,不是只有叫她所以她沒辦法生氣,結果這些情緒竟然累積到晚上一次爆發,實在讓人不知如何處理!



有次我實在受不了她哭鬧,叫她自己去房間裡哭完再出來不要吵別人,她被我逼著跑進房間,哭吼地聲嘶力竭:「我不想自己在房間哭,可是我沒辦法就是要哭,我好生氣,只能在房間自己一個人哭…」聲淚俱下聽得在廚房的我心一軟,就打開房門擁抱她,讓在我懷裡盡情哭個夠。我一句話也沒說,也許是母親懷抱的神奇魔力,也許是她也哭累了,哭聲漸弱變成啜泣,我才開口:「今天去阿嬤家,你以為可以和小表弟玩會很開心,可是小筍弟卻打妳讓妳生氣對不對?想趕快回到家寫功課爸爸車子卻半路拋錨,等很久媽媽才來接是不是讓妳不高興?想和姐姐一起用書桌寫功課,姊姊卻定了一堆規則不讓你用氣死了對不對?」她每點一次頭剛停住的眼淚就瞬間湧出:「對,所以我今天一整天都在生氣…」



我仍然抱著她:「事情和自己計畫的不一樣,媽媽也會很生氣,生氣沒有關係,哭也沒有關係,但是不能影響無辜的人。小筍弟才兩歲不懂事不是他的錯、爸爸不是故意讓車子壞掉、媽媽也不是故意讓妳等很久不來接,這些讓人生氣的事情不是爸媽的錯,所以你不能把脾氣發在爸爸媽媽身上,不然就是無理取鬧,大家就不想理妳不幫妳了。人生總是充滿意外,這是沒辦法的事,會生氣會哭都是正常的,但媽媽會找個安靜地方發洩情緒,例如躺在舒服的床上啦、在浴室沖熱水澡啦,情緒發洩完,才可以冷靜解決問題。我們要不要一起去洗個澡試試看?」果醬總算有了笑容,決定先去把功課寫完,再跟我一起洗澡,情緒總算穩定了一晚上,只是隔天放學兩姊妹又是沿路吵回家…



12月果醬的幼兒園同學家長熱心舉辦了第二次同學會,還邀請老師像上次一樣找了好玩的親子餐廳。想說平時難得帶他們去這種遊樂園玩,再大些她們也不能入場玩了,便帶兩姊妹一起出席。前一天預告行程果醬問有誰會去,果糖回答誰去都可以啊反正妹妹全班同學我都認識,不禁想起上次同樂會我們才剛到沒多久,就發現果醬躲在角落哭說姊姊只跟她同學玩都不理她...



趕緊跟果醬確認,去同學會就是要找同學玩可不能再哭了。當天到場後先吃完晚餐才讓她們去玩,果醬比較早吃完,我便問她要不要先去找朋友,果醬竟然回答:我在這裡沒有朋友!我驚訝地問:這些都是你同學耶你們不是朋友嗎?她說幼稚園的時候是但現在不是了,堅持坐著等果糖吃完才一起去玩。活潑大方的果糖幾乎是逐桌打招呼邀請(妹妹的)同學一起玩,姊妹兩人的個性真是判若雲泥啊!



當晚果糖幾乎都陪著她,還有現在也同班的一位同學三人玩得很開心,開心到回家洗完澡要睡覺了,果醬竟然把心情日記拿出來寫,這還是開學以來第一次寫心情日記呢!內容完全沒有提到同學或老師,只寫了和姊姊媽媽玩了一晚上很開心。看見果醬這麼依賴姊姊,果糖也如此照顧妹妹,我心裡真是羨慕。從小只有兄弟陪伴的我,在她們身上看見我小時候一直渴望的姊妹之情。


但不一會轉頭卻聽見果糖又對著妹妹大吼:林.果.醬.妳幹嘛啦!唉~也許姊妹情深不是不吵架,而是吵完就立刻和好又一起玩吧…震耳欲聾的吵鬧聲中,無奈地體會出幸福這般複雜的滋味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