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9日 星期五

呼朋引伴向山行

2022元旦三天連假,與爸媽一起去台北爬了三天的山:鶯歌石山、七星山、新店獅子頭山,仍意猶未盡,隔周又和山社的朋友去集集爬卡社山,新的一年就這麼健健康康的開始吧!


很久沒爬山了柏川早就覬覦元旦假期,和柏霖家約了去北部爬山,他們可以順便回嫂嫂娘家,並規畫了充實的爬山行程:第一天鶯歌-鶯歌石山、第二天去陽明山最高峰七星山、第三天再去新店走個獅子頭山。我一聽行程都不難,便想順便帶老爸老媽同行去走走,但老爸竟說車子坐不下不肯答應,弟弟便提議他們一家也跟去,這樣有兩台車坐十個人剛剛好,小竹筍兄弟年紀小不爬山,也可以去台北其他地方走走,晚上就一起住飯店。老爸一聽全部人都要去才勉強答應,我便訂了兩間四人房在三重,第一天去沙鹿接了媽媽,和老弟一家與老爸約好下午在鶯歌碰面再一起去飯店。






和柏霖家說好十一點在鶯歌登山口,但我們卻提早到了,這裡有一座廟到處是有趣的壁畫,我們在廟裡晃晃,孩子們卻吵架了,被我一罵果糖賭氣不肯理我們,竟然牽著妹妹跑不見了!媽媽膝蓋剛開過刀走得很慢,我陪媽媽先走在山上涼亭等了老半天,才接到柏川電話說他找不小孩,又等了一會正想下山一起找,才接到柏川來電說找到了,原來他們跑回停車場,又再從那裏走上來花了些時間。不過反正柏霖家也還沒到,這麼折騰加上媽媽走得慢,我們在陵線上一下子就遇到姍姍來遲的果汁和通海!




孩子們開心極了,拍完三角點就往前衝。聽說稜線路有山友剛被虎頭蜂螫了,我們決定繞山谷的小徑去鶯歌石山,這裡步道超多四通八達,而且有好幾處展望很好,可以看溪谷和高速公路,可惜小孩衝太快,我陪媽媽慢慢走已耽擱了些時間,就沒有好好處足欣賞,聽著很久沒見面的媽媽和婆婆沿路聊天,一點多躦進竹林裡的鶯歌石山三角點,在往下到鶯歌石看傳說故事拍張照。孩子們早已餓壞了,大家迫不及待走到市區去吃阿婆壽司,再去陶瓷老街和老弟一家會合,由弟弟開車載柏川柏霖去登山口開車回來接我們。






晚上住的飯店在鬧區,停好車走路出去就有很多餐廳,選了一間快炒店讓爸媽多吃點青菜,像這樣一家齊聚在外縣市聚餐真是很奇妙的感覺啊!因為媽媽今天爬了一天的山徑,怕媽媽太累於是決定交換,第二天由爸爸跟我們去陽明山、媽媽跟老弟一家去動物園。新年第一天起個大早,八點出發上陽明山,遊客中心的停車場竟然已經滿了!排了約二十分鐘才有位置,柏霖一家也到了,便一起走去苗圃登山口。約十點開始走已有許多人下山了,沿途滿滿都是人,比夜市還擁擠,國小童軍團聯隊、扶輪社等等團體竟不約而同,選在元旦這一天爬七星山,彷彿什麼神聖儀式似的,害我和川超級後悔,早知道就不要來湊這個熱鬧了...






從苗圃這裡上山的路線,是最陡也最遠的,偏偏人很多,連站著休息都會擋到路。四個小孩有伴倒是一點也不介意,第一次休息過後就衝到看不見人了,竟然是由老爸一馬當先帶著他們,直到山頂才再度碰面。其他人都走得喘吁吁,無法用自己的步調前進也讓我越走越煩,尤其後半段石階真是陡到我快哭了,心想小孩腿短怎麼會爬這麼快,難道是我老了?工作久坐沒運動?幸好柏川很有耐心陪著我慢慢爬,總算在十二點前爬上稜線,路徑平緩多了,但天氣不好整個起霧完全沒展望。






經過往東峰的岔路口後,竟然開始塞車,我心急想確認孩子們的狀況,便一路喊借過穿越山徑上的大排長龍,才發現這120公尺的隊伍是排隊拍登頂照的...反正霧色茫茫什麼都看不見,在山頂哪裡拍都一樣,下次有機會好天氣再來拍吧!找個地方坐下吃午餐,孩子們等我們等好久已迫不急待想下山了。下山順道繞去七星公園,但這公園只有草坪涼亭沒有溜滑梯,孩子們有點失望,我就陪他們在涼亭裡玩一會大風吹,簡單的遊戲卻讓他們開心大笑,這才甘願繼續走下山。






昨晚柏霖衝去台北101看煙火凌晨才回來,因此今天爬山狀況特別不好,我們一起慢慢走邊走邊計畫寒假要一起去綠島過年。下午三點總算回到遊客中心,我整個人癱坐在地揉著痠痛的腳,而孩子們竟還有力氣在廣場上奔跑玩飛盤!天氣放晴了遙望剛剛爬上的七星山,配著孩子們嘻笑玩鬧的畫面,是當天最美麗的回憶。找一處餐館吃完晚餐已經五點多,央求柏川帶我們去泡溫泉舒緩一下肌肉,於是開著車來到馬槽溫泉,餐館的人多到滿出來一位難求,泡湯的人也不少,沒辦法新年假期就是這樣,至少泡了溫泉腳就沒那麼痠了。






第三天老弟他們要先去淡水逛一逛再回家,果糖果醬也超想跟,老爸卻興致勃勃說獅子頭山他沒爬過要跟,昨天才連絡上的中翊也說要一起去,於是孩子們再不情願也只好上車,柏川不管天氣陰雨仍開車帶我們往新店前進。還沒下車就飄起細雨,超想撤退的,要不是中翊和老爸一副穿雨衣爬山理所當然的樣子,我根本就不想下車啊...幸好步道沒有昨天陡,跟中翊也很久沒見了邊走邊聊頗開心,不情願的心情才煙消雲散。經過一個戰場紀念碑的開闊地後,就要開始攀爬天梯,直接架在陡峭岩壁上近乎垂直的梯子,看得我腳軟孩子卻一點不怕,迫不及待往上爬!






天梯有兩三段,直接上到稜線,孩子們都非常開心,手髒了就用葉子上的雨水洗掉,如此一來就算下雨也變得好玩。要到三角點還需要爬上一座假山頭往下,這段稜線經過好幾處遺跡:古戰壕、古井、清代與日本時代紀念碑,感覺是個非常有故事的地方啊!可惜下雨濕冷孩子們無心久留,匆匆拍些照片就原路下山。濕冷的天氣多麼適合泡個溫泉,但老爸想去新店找大姑姑、中翊也有事要先回家,於是下午四點多送他們去捷運站後,我們便開車去烏來。






已經是連假最後一天,烏來只有些許人潮,上網查了一下發現這裡幾乎都是裸湯,少有大眾池,價位也不便宜,不過反正都沒來過就隨便找一間店吃飯泡湯,炒珠蔥和鹹蛋苦瓜真好吃。吃完飯休息一下便兵分兩路,母女三人去女湯、柏川去男湯,約好六點泡到九點。裡面的湯池很大也有溫水SPA池,而最棒的是除了我們只有兩個阿姨,終於不用人擠人可以好好享受溫泉啦!舒舒服服的浸在泉水中伸展四肢,這三天爬山的肌肉痠痛彷彿隨著氤氳熱氣蒸發了,為這趟充實的行程畫下完美句點。







隔兩周繼鋒和寄閒約山社的大家,週六來集集玩、週日走關門古道爬卡社山1481M,實在讓人心動。不過禮拜天柏川有選務工作,我帶兩姊妹去爬山是沒問題,但還得自己開一輛車進丹大林道,尤其孫海橋已被沖毀只搭了簡易便橋,我對自己的駕駛技術實在沒把握,柏川也在旁直潑冷水:在林道開車很危險、自己帶兩個小孩很累會走到關門,果糖果醬也喊著元旦才爬那麼多山不想去,讓我遲遲不敢參加。直到家豪和玉婷說要帶雙雙一起來,兩姊妹立刻點頭答應,林道這段車程我也可以搭他們的車,決定挑戰一下啦!




週六下午大元和冠萍也會帶小孩到集集,不過他們小孩還小週日就不上山了,和家豪家、我們家、中翊含羽一起在繼鋒家過一夜。這麼多朋友們難得齊聚,柏川也超想跟大家見面,於是週六便開車載我們去集集過夜,週日一早回去開完票再來集集接我們。下午兩點過後大家陸續抵達集集,繼鋒便帶我們去附近撿一顆超簡單的三角點牛轀轆山。這座山必須開進蜿蜒狹窄的產業道路,好幾次180度的急轉彎陡上,我超慶幸有柏川開車啊!第一次開車帶小花枝花捲的冠萍,就被騙來開這種路開得膽戰心驚...不過行程果然簡單,一下車走幾步就到了,山頂有戶風雅人家,處處放置藝術石雕木雕涼亭還有鋼琴呢!主人剛好也在邀我們泡茶,孩子們玩著他山頂院子裡的鞦韆玩得不亦樂乎。




下山後一起吃完晚餐,家豪他們也到了,不過因為週日路程遙遠凌晨三點就要起床,果糖果醬雙雙三個小女孩剛見面哪肯乖乖睡覺,索性讓她們躺一起聊一下才催她們閉眼睛休息。已經好幾年沒有凌晨三點起床,連我都覺得離開溫暖被窩真是痛苦啊!還得叫小孩起床,果醬沒睡飽卻沒發脾氣,叫一聲三人就迅速起床,迫不急待要一起去玩了,同儕伙伴的力量真是強大。天都還沒亮,嘉義的婉婷學姊與益彰學長也到了,約在集集鎮上吃早餐買了午餐,便開車進丹大林道,早上七點抵達溪底的便橋。




這座便橋只有兩根鋼架讓車子左右兩邊的輪子可開過去,並沒有鋪橋面,橋前停了一台怪手不讓車子通過,大家只好下車整裝開始走啦!這下得多走3.8公里的林道才能到登山口,而且全部是上坡要爬升約400公尺,不禁羨慕起溪畔那群坐機車要去走七彩湖的山友...林道路況不錯,我們還在路邊發現水鹿的殘屍,三姊妹邊走邊吃糖邊聊天,家豪就教她們看林道旁電線桿上的數字,孩子們興致勃勃邊走邊數,七點半走到九點才抵達登山口,大家坐著休息吃東西喘口氣,接下來還要爬1.61公里上600M才會到山頂,已經有點讓人想放棄了啊...




不過難得和朋友們來一趟,天氣又如此晴朗,根本沒有撤退的理由,九點半整裝出發。由於接下來的山徑路線較不明顯,便要孩子們排隊大家走一起,三姊妹沿途就開心地大喊口號:小朋友立正12、向前看齊、手放下、報數、敬禮、老師好,然後開始輪流當老師假裝上課,累了就說下課了要休息十分鐘,然後隨著山徑越陡,漸漸她們喊下課的頻率也越高,繼鋒便拿他的手杖給她們邊走邊玩,孩子們把木杖穿過背包兩人扛著走,這個新遊戲又讓她們興致勃勃走了一段。不過越接近中午,天氣越熱肚子越餓,路還無止盡的陡上,她們什麼遊戲都不想玩了只想回家...好在玉婷婉婷和繼鋒都超會哄小孩,說盡好話讓她們繼續走。




年紀小的雙雙和果醬已經明顯不耐煩了,偏偏這時果糖的登山杖還不小心碰到果醬的腳,她立刻崩潰,坐在地上尖叫大哭不走了!果糖又道歉又幫妹妹呼呼,果醬都不領情只是哭叫,搞得她也生氣了眼看兩人就要吵起來,我趕緊讓果糖跟大家先走,然後我坐下默默陪果醬等她哭完。中翊陪著第一次爬山的含羽總算追上來的時候,果醬已經轉為啜泣了,含羽對果醬說:剛剛是你在哭嗎?我也好想哭...果醬有點不好意思,這才牽著我的手願意繼續走。休息過雙腿有力氣了,不到半小時就到了稜線叉路口,大家都等在那迎接我們。




已經正午12點,稜線上卻有涼風習習,大家席地而坐吃著午餐實在愜意,果糖還跳舞給大家看,山上沒有網路無法撥音樂,她就邊唱邊跳,不肯跟著跳的果醬也幫忙和音,果糖落落大方一連跳了兩三首韓團twice的歌,看得大家鼓掌叫好!吃飽喝足又休息到12:50,才繼續沿著稜線往左走去卡社山,走在樹蔭下又有陣陣涼風,路也不陡了,不時還有原住民石板屋遺址、山羌山羊的排遺,邊走邊玩不知不覺就到了!一點半登頂,天氣好展望佳大家狂拍照,不過風大待久了好冷,兩點就往回走下山。




回到叉路口後,繼鋒帶我們走一小段去拉夫朗西北峰的關門古道,這裡的遺址遺物更多,還發現許多中間有小圓孔的石板,博學多聞的繼鋒學長說這是當時鑽木取火用才留下來的痕跡,真是長見識啦!可惜下山後還得再踢3.8公里的林道,時間緊迫沒敢多停留趕緊下山。下坡孩子們一馬當先跟著家豪衝很快,不過這種陡下對新手含羽來說實在太刺激了,玉婷很有耐心的陪她慢慢走,婉婷學姊竟還有餘裕邊走邊研究植物種子。四點半回到林道上的登山口,所有人都已經腳痠到不行,還得再走最後這段林道,雖然是下坡但體力快耗盡仍是走得很辛苦,我的膝蓋和腳尖也隱隱作痛,慢慢落後走在最後根本沒力氣顧小孩了...


孩子們也累,但只要有好玩的事轉移注意力,她們很容易就忘記疲憊繼續走。很感謝學長們輪流陪小孩說話,還用木頭手杖像用扁擔那樣吊著小孩走,我遠遠地聽到孩子們興奮的尖叫聲,心裡超級感激又佩服:怎麼還有力氣這樣玩小孩!我可是連走路都快沒力了...




總算在天黑時來到便橋,大家走一起分享幾隻手電筒的光源過橋,六點多回到車上接到柏川來電,沙鹿補選沒讓黑道當選真開心。直接和川約在水里火車站前的麵攤吃晚餐,又回繼鋒家幫三個小女生洗完澡,等待的時候就看寄閒翻著地圖對照今天走的路線,才知道原本說的輕鬆散步最後走了15公里、海拔落差約1100公尺,難怪腳痠成這樣啊...




走到摸黑的關門古道,雖然疲憊卻也充實愉快,在夜色中依依不捨地向朋友們告別。下次,要約在哪座山繼續寫我們的故事呢?我已經開始期待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