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9日 星期六

音樂、溫泉與健行

春天是適合踏青郊遊的好季節。往年三四月就已經熱到不行得往山上跑,今年卻是春寒料峭還經常下雨,泡了好多溫泉也參加多場音樂祭活動,是我們春季郊遊最特別的記憶。


228蚵寮漁村小搖滾+玉井溫泉

才開學沒多久就放228連假三天,玩得有點疲憊,孩子們也抱怨為什麼又要出門。可是小孩在家除了寫功課看書,其他時間都守在電視機前面看網路影片,我和柏川也幾乎整天滑手機,實在不想如此墮落浪費假期,正好睽違六年的蚵寮漁村小搖滾今年總算再度舉辦,而且我喜歡的謝銘祐和拍謝少年都在最後一天晚上,於是和小孩商量:假期第一天在家隨她們愛幹嘛就幹嘛,第二天到台南玉井找我大學同學Ellen泡溫泉,第三天再去高雄的蚵寮聽漁村小搖滾。



小孩勉強接受,第一天在家把該做的功課寫完後,她們想看什麼影片把客廳堆滿玩具大玩特玩,我一句話都沒說,自己也開心躺在床上滑了一天手機,順便偷空聯絡好久不見的Ellen,說好周六晚上住她家一起去泡玉井溫泉。第二天早上收好行李出門已經九點半,抵達玉井Ellen家剛好是午餐時間,Ellen便說直接來家裡吃飯,煮了簡單的水餃炸蝦捲和義大利麵,正飢腸轆轆的我們一到就有得吃,真是太感謝了!吃完午餐,兩姊妹已經迫不及待想玩Ellen家客廳裡滿滿的玩具,正好Ellen家也是兩個女兒,四個小女生玩什麼都有伴,年紀最長的小龍姊姊其實才大果糖幾個月,很擅長自製各種史萊姆,拿出她的工具箱兩姊妹瞬間被吸引,滿手史萊姆玩到欲罷不能,我們大人也樂得輕鬆聊天,三年沒見了更新彼此近況聊得很開心。



下午四點總算說服小孩放下史萊姆,兩家人開車去泡附近的玉井溫泉,開車不到半小時Ellen一家卻從沒去過呢!買票時才發現當地人有折扣,而且同行兩位朋友也有,真是意外之喜。孩子們有伴玩水也開心,雖然戶外好幾個湯池水溫適中就那一兩個,照樣玩到六點才起來盥洗。人有點多洗澡時排了半小時的隊,全部搞定出來時天已黑了,Ellen直接帶我們去附近吃日式料理,孩子們太餓一不小心就點太多菜,飽餐一頓吃到撐才回家休息。周日早上吃完早餐,小龍十點要去上舞蹈前孩子們最後玩了一下,這才依依不捨離開前往高雄蚵寮。孩子們太早起一路睡到蚵寮剛好中午,把車子停在漁港走路過去小搖滾會場。



透中晝超熱吃不下午餐,記得會場有美食攤位,便決定直接過去逛逛,然後買點吃的去海灘邊吃邊泡海水消暑。蚵寮漁村小搖滾從2012年開始辦了四次,除了第一屆我們來不及參與,其餘三次都是帶著果糖果醬一同參與,很喜歡這種充滿漁村在地風味的生猛音樂祭,從音樂、攤位、舞台設計與主持人都是大膽直接毫不矯情。我們從入口順著展覽逛進去,和孩子們看著漁村照片與社區發展,她們現在大了懂得多了也看得津津有味,不過天氣實在熱到不行,進入會場後她們只想去玩水,正好下午沒特別想聽的團,我們就直接衝進海水裡降溫。漁村這個小小沙灘可以玩水玩沙,邊聽著主持人有趣的介紹和搖滾樂的聲音,真是太享受了!我陪著小孩玩到全身濕淋淋,夕陽西下竟然有點冷這才催著孩子們上岸,柏川正好買了好吃的回來,換了衣服坐在暖暖沙攤上上野餐,看著夕陽炫染了橘色天空聽著現場音樂,就是這樣獨特的音樂祭讓我們念念不忘每次都來啊!



填飽肚子後天也黑了,我們走去舞台區聽拍謝少年,孩子們嫌吵我也怕搖滾區太衝撞危險,便坐在後方聽全場忘情嘶吼的歌聲。最後一天的活動氣氛太嗨,每個演出者都欲罷不能所以時間嚴重delay,眼看已經九點多了,我們最想聽的壓軸謝銘祐仍還沒上台,隔天周一要上班還得開三小時的車回家,只好忍痛放棄等待踏上歸途...





305春浪山線搖滾

年輕時柏川和我常在春天跑去墾丁看老鷹北返,順便參加在鵝鑾鼻公園的春天吶喊音樂祭,那時墾丁除了春吶之外,還有春浪和電音趴等等音樂表演熱鬧滾滾。有孩子後一來因路途遙遠二來門票貴,帶小孩又不能衝搖滾區,所以好久沒參加這種售票的音樂活動了。今年春浪第一次移師到台中外埔森渼園舉辦,不用舟車勞頓且12歲以下小孩竟然免費,還有我想聽的怕胖、好樂團、告五人和Tizzybac,立刻決定買一日票帶孩子去玩。身為台中人柏川還在外埔工作三年,我竟從沒聽過森渼園,心想外埔鄉下都是田哪有場地辦音樂祭,我們開車進入人煙稀少的鄉間道路,這個氛圍看來實在不像有音樂祭活動,轉個彎突然看見路邊已停一排車子,走在路上全是文青打扮的年輕人,這才放下心確認沒找錯地方。


停好車跟著走上山,進場驗票還要翻包包確認沒帶食物飲料,綁上手環後得先爬幾百階的樓梯才能抵達位在丘陵頂端的舞台區!每個人都走得氣喘吁吁,等爬到頂才發現這裡竟有一大片草原視野很好,柏川說這原本是農會的牧場,寬闊的青草地與散落的樹林美極了,除美食區外還有兩個大型主舞台和兩個小舞台。我們先在樹下找個地方鋪上野餐墊,再去排隊買午餐坐下吃,遠遠看著糜先生在主舞台上唱歌,孩子們都覺得很愜意。吃完大約兩點,我們走去另外一個主舞台聽怕胖。

人潮還不多,我問小孩想不想去舞台前感受搖滾區的滋味,她們點頭我就先將衛生紙塞進她們的耳朵,然後帶她們近距離看表演,感受節奏震撼心臟的威力。胖胖的主唱閃亮在舞台上賣力演奏歌唱,果糖果醬沒聽過他們的歌卻看到全場幾乎跟著一起嘶吼,都感覺很不可思議。震耳欲聾的音樂聲中想到上次如此近距離的聽怕胖,已是2010鵝鑾鼻的春天吶喊…我記得那時怕胖團唱的歌都是像"我抄你媽的筆記本"這種憤世嫉俗的歌,這次我印象最深的卻是"魚",雖然主唱閃亮還是穿著當時誇張的橘色外套,但歌詞已透露面對人生無奈的另一種方式了...即便如此怕胖也這麼堅持地唱了十幾年,我和當初的自己是否也是一樣,雖然想法也許不同卻仍有著相同的堅持呢?


在搖滾區聽歌很耗體力,聽完怕胖孩子們就說要休息了,我們在舞台旁樹下鋪上墊子,讓孩子們或坐或臥,玩牌吃點心,耳邊傳來著好樂團抒情的樂音,我之前在Youtube上無意間聽到的"沒有用的年輕人"和"我把青春給了你"這兩首都有演出,現場聽到很開心。在晚上六點告五人演出前有段空檔,便帶孩子去園區內晃晃,這裡有個防空洞和一小片相思樹林,也順去逛逛其他攤位,不過告五人是孩子們唯一聽過的團,她們想在搖滾區聽歌所以我們便早早回到舞台前站了位置。


告五人不愧是當紅樂團,人多擠到爆,還好我們早點去卡位,看我帶孩子也有人挪給果醬好一點的視野。孩子們會的每一首歌告五人都有唱到,她們聽得如癡如醉心情激動不已!不過衝搖滾區兩次對她們而言已是極限了,換到另一主舞台聽接下來八點的831和十點的Tizzybac,她們就沒力了,我們在舞台中後方鋪墊子吃完晚餐她們就想回家了...但是都花錢買票了不聽完實在可惜,便讓孩子們躺在墊子上半夢半醒地聽完,果糖還有點力氣陪我隨音樂跳耀,全場一起跳的熱鬧氣氛讓孩子們印象深刻,我也很開心她們和我們一樣享受這次的音樂祭。



清明四日花蓮糖廠+虎爺溫泉

過完年沒多久嫂嫂便約了我們清明節四天連假一起去花蓮,她在旅展買了優惠的住宿劵可以住花蓮糖廠的日式宿舍,孩子們一聽可以和果汁一起完整整四天還住一起,簡直迫不急待想趕快出發。可惜連假第一天柏霖有事要先去台北,我們便各自出發約好晚上直接在花蓮糖廠見,柏川猶豫著想走中橫才不會塞車,但氣象預報說下午有大雨我怕山路危險,也想去宜蘭礁溪泡個溫泉在過去花蓮,便慫恿他開北宜公路過去。到宜蘭前一路順暢,我們約中午抵達已經飄雨了,直接找間溫泉泡到三點,舒服地展開假期。



我幫小孩洗澡時柏川已先去買點吃的,然後上車繼續開往花蓮,沒想到這時整條北宜一路狂塞,抵達時已晚上八點,而柏霖他們更是塞到晚上十點多才到!孩子們飢腸轆轆我們便先去鎮上找間快炒店,點了炒飯炒麵還請老闆幫我炒了在礁溪買的珠蔥和空心菜,飽餐一頓後再稍等半小時,果汁他們總算抵達辦理入住了。
憋了一整天總算見到果汁通海,兩姊妹迫不及待和他們玩了起來,古色古香的日式宿舍空間很大還有兩套衛浴,四個小孩和婆婆睡在客廳旁的塌塌米臥室、哥嫂睡有彈簧床的主臥室,我和川睡另一個小房間。孩子們洗完澡婆婆也煮好消夜,柏川柏霖開車已累到不行先睡了,孩子們才剛見面正興奮哪裡捨得睡,便讓他們玩到午夜。



沒想到小孩仍舊一早就起床了!吃完早餐在房裡玩到十點,開始喊無聊想出去,但這時外面有點飄雨,嫂嫂便提議去騎有遮雨篷的協力車,是住宿免費贈送的。我們有九個人租了兩輛車,孩子們堅持要坐一起自己騎,便由柏霖和嫂嫂輪流陪孩子們同車,先騎去糖廠吃冰,然後去旁邊的拉索埃湧泉生態園區瞧瞧。園區位在安靜的社區內,入口處有個平機堡公園,原來日治時代這裡曾召集民工建立飛機場,有解說牌紀念這段歷史,還有當地居民自己蓋的飛機裝置藝術。

沿著河道走到湧泉這段路美極了,幽靜河畔綠草如茵、清澈的河底也鋪滿水草,還有解說牌說明阿美族的神話:這裡有6個湧泉原來是神鳥環頸雉的六滴眼淚變成的,每個泉池的顏色都不一樣超有特色,可惜不時飄雨,孩子們到後來只想坐在有遮雨棚的協力車上都不想逗留。孩子們還想繼續騎,我們便沿著田間小路騎3.5公里去大農大富森林。這段路是上坡超級累,孩子們那一車只有一個大人不夠力,他們就輪流下來用跑的幫忙推,跑得滿頭大汗還覺得好玩。



我們這車雖有五個大人,但總重量太重也騎不快,難怪借車時詢問老闆一口咬定騎不到大農大富!我當時還想才3公里怎麼會騎不到...中途受不了我們便停下來吃餅乾補充體力,總算在一點多抵達大農大富平地森林。我們去年寒假也有來這片平地森林,不過開車進森林和騎腳踏車感受完全不同,騎著車順著森林小徑悠閒漫遊心曠神怡,而且上坡後總是接著下坡,疲憊的雙腿就可休息,吹著風聽著鳥鳴賞景愜意極了!



惠貞和孩子們那一車已經不知衝到哪裡去了,我們兩點半經過小徑出口正好下起雨來,便想往回騎了,打電話聯絡他們,又等了半小時他們才回來,原來是果糖沒坐好,下坡時正好站起來要拿東西,結果速度太快沒抓穩竟然飛出去!手臂和背部有些微擦傷不算嚴重,但她嚇到了皺著眉直掉淚。我先安撫她後禁止小孩再同車,叫果醬通海過來換大人過去,接著邊騎邊跟兩個小孩討論從這件事可以學到什麼教訓:要等大人、不能衝太快、車輛移動時不能站起來...中間休息時再換果糖果汁過來重複一次,希望孩子們記取教訓下次才懂得保護自己。


快四點回到家大人們開始準備晚餐。我們有自己帶爐子和食材煮了火鍋大餐,孩子們便在房間裡試用我帶去的投影機和電腦,上網搜尋鬼滅之刃的影片投放在牆上,在古色古香的日式宿舍裡度過愉快的夜晚。第三天早上柏川帶大家開車去壽豐鄉爬小百岳月眉山614公尺,來回4.8公里不難,但孩子們沿途哀哀叫不想爬山...我覺得這年紀常為了反對而反對,邊走邊聽四個小孩你一言我一句爬山多無聊多累,卻一邊起勁地往前走,我都在心裡偷笑。十點半從登山口開始走,上稜線後步道寬闊又有樹蔭一片碧綠,走進果園後接著森林小徑爬升到山頂,走著走著聽到有人喊:柏川學長!竟然是中正山社的兩位學妹,真是有緣山裡相見啊~



約一點登頂,在三角點旁拍照吃個午餐後下山,運氣很好都沒有下雨,而且雲層厚厚的也不曬,是很舒服的散步。回到車上就開始飄雨了,我們開車去瑞穗鄉虎爺溫泉,下雨泡溫泉正適合舒緩放鬆肌肉,也滿足孩子們玩水的慾望,算是有小孩行程堵住他們的抱怨。泡完湯七點多兵分兩路,哥嫂和婆婆去採買晚餐回家吃,我們則帶四個小孩夜探大農大富,今天晚上有觀賞螢火蟲的活動,可是我們到了現場才知道是要事先預約的,就自己開去森林裡找找。這裡完全沒路燈,車燈一關就伸手不見五指,仔細一看果然有兩三隻飛過去,孩子們都開心地大叫。不過因為肚子餓了不想再等,有看到我們就回家了。




第四天早上收拾行李後,路途遙遠怕塞車就各自回家。柏霖他們還要去雲林巡田水一早就先走了,我們依依不捨地在這日式古厝內拍照留念,拖到快十點才離開。這次柏川決定走中橫回台中,下午兩點半經過合歡山天氣還不錯,柏川把車子停在鳶峰停車場,往下走一段柏油路去爬櫻櫻峰2714M。登山口隱藏在路邊的箭竹林裡,像龍貓洞的入口一樣隱蔽,進去之後一下鑽箭竹一下走進鐵杉林,孩子們覺得好玩,加上高山氣候涼爽,緩緩陡上半小時不到就登頂了,所以兩姊妹竟然全程沒有一句抱怨。下山時柏川先衝去開車來接我們,我帶著孩子們慢慢走下山,果糖問我怎麼認識爸爸為什麼會喜歡他,便沿路跟兩姊妹說我們大學時相識相知的故事,兩姊妹聽得津津有味,母女三人便在愉快的聊天中下山回家。





417苗栗溯溪+泰安溫泉

接了行政工作後負責戶外教育計畫,所以跟戶外活動有關的公文都由我簽辦,有天收到弘光大學辦溯溪體驗的公文,活動時間是周六在弘光大學集合,免費搭遊覽車去苗栗並提供裝備和午餐,怎麼會這麼好康!我就立刻報名了。當天八點集合,請柏川開車帶小孩跟著一起去看看,九點半來到泰安溫泉附近的打比厝溪,大家下車穿上裝備。我們自己有帶溯溪鞋和安全帽,但他還提供了救生衣和護腿,學員都拿取後我看還有剩,便問帶隊教授是否可以借兩個給小孩用,教授很熱情地同意了,還說我們應該早點說他們就會準備小朋友的尺寸,幸好兩姊妹果糖果醬還穿得下。




整裝完畢我們在下溪處集合,兩位教授就是今天的教練,先演示如何過溪如何拉繩如何協助同伴,然後才帶我們走進溪谷。同行的還有十位大學生幹部來訓練的,有困難地形會先泳渡深潭去架繩護著我們往上爬,不過畢竟是體驗沒有攀瀑這種高難度的部分,全程走完只有下半身進水裡上衣都沒濕,只是對於孩子們來說已經超級刺激!這個溪谷似乎是很熱門的溯溪地點,我們途中遇到兩隊人馬,都是中區山難搜救協會的訓練隊伍,所有學員得自己架繩過困難地形,看起來超好玩下次有機會也想挑戰看看。




中午我們在一個小瀑布上方休息,等著教練和大學生煎豬肉煮湯麵當午餐。雖已四月但浸了兩小時冰涼溪水,孩子們已經又餓又冷得發抖,先拿飯糰給她們吃,又用塑膠袋罩著她們保暖,等到熱騰騰的午餐煮好,孩子們吃完後身體這才暖了起來。吃完後再走一小時來到一個深潭,教練邀大家體驗滑水道和跳水,不過我正在節食狀況不好就沒有嚐試,和孩子們眼睜睜看著大學生一個個撲通撲通跳下水,還有幾位年輕老師也試著玩,總算全身濕掉啦!之後再往上走十分鐘就接回產業道路,走回停車處結束今天的體驗。




回程我就不坐遊覽車了,歸還裝備感謝教授後我們就先行離開,打算去泰安泡個溫泉暖暖身體再回家。選了看起來最高級的泰安觀止溫泉飯店,果然要價不斐,但池畔就有溪景和山景無敵美,還有飲料吧免費喝到飽,果然是有錢人的享受!除了室外溫泉池很多,每個溫度都很舒服,室內的裸湯更是一絕--竟然是露天的!完全沒有悶熱不流動的水蒸氣,而且設計得很幽雅隱蔽,我們泡到七點餓到不行才起來洗澡,然後去旁邊的快炒店吃完豐盛晚餐,身心舒適踏著夜色回家。





501大雪山1860峰

週六去學校加班巧遇同事琳婷一家,柚子說想找果糖果醬玩,正好隔天周日沒事,便約了去谷關爬山泡湯,在網路上順便邀請我們的共同朋友Lori 家同行,得知他們已安排要去大雪山香杉林道1860峰,我們便更改地點,約好早上九點在登山口集合。難得周末早起,七點半出門抵達時大家都到了,我們三個家庭六個小朋友,還加上Lori約的另外兩家四個小孩,一群人浩浩蕩蕩像是校外教學一樣熱鬧!兩姊妹因為有柚子和葳葳相伴,又想在叔叔阿姨們面前表現姊姊的樣子,難得沒有抱怨乖乖地和朋友們往上走,我和琳婷便有時間整路聊天。



這個路線六年前我參加學校教師會活動和同事們來過,當時約了爸媽帶果糖、我揹果醬,一起爬到1860峰。但是Lori家老二麥麥還小、她朋友和琳婷也不是登山咖,只是來散步不強求登頂,中午走到廢棄鐵牛車的竹林裡午餐,泡咖啡煮熱湯吃完就打算下山了。不過柏川哪會這麼輕易讓步,直說都已經走2/3了,最後一段陡上就可登頂,小孩們一聽就決定衝了,琳婷維毅只好跟上,高老師帶葳葳和她幼兒園同學也跟著我們,Lori則帶麥麥慢慢走不行就折返。孩子們邊走邊玩,累了就休息吃餅乾,只用了40分鐘就登頂啦!

原本下山後要去泡湯,但因為大家都沒帶泳衣,兩姊妹還想再跟朋友們玩就決定放棄溫泉,一起去東勢吃冰。沒想到葳葳和麥麥一上車就睡了,Lori先帶他們回去休息,我和琳婷兩家人去東勢吃冰吃火鍋聊到五點,爸爸們先帶小孩去客家文化園區的公園玩到五點半,這才依依不捨的道別各自回家。



521布農園森音樂祭+知本溫泉

我最愛的布農族歌手王宏恩Biung總算在今年出了新專輯,而且五月在台東家鄉武陵村的卡那歲農場舉辦布農族音樂祭活動-我來領唱。身為粉絲必須力挺到底,得知消息後立刻搶票兩張(小孩免費入場),並規劃了兩天一夜的台東行。原本中翊也要和女友一起來玩,我們民宿都訂好同一間了,卻在出發前得知他倆確診所以無法參加,孩子們有點失望,但票都買了我們便照計畫,週六一早出發,中午一點抵達台東武陵部落,直接去活動停車場搭接駁車過去。

天氣陰陰的不時還飄幾滴雨,主辦單位因此在戶外的舞台和觀眾席搭了遮雨棚,我們也準備了雨衣雨傘,幸好雨勢沒有下大,還可以鋪著野餐墊,去拿門票贈送的兩份山豬肉兩杯小米酒特調坐著吃,我們還買了竹筒飯和烤香腸飽餐一頓。



下午兩點表演開始,是由布古拉夫文化藝術團打頭陣,他們穿著傳統服飾唱八部合音、獵前祭槍歌、報戰功,因為我已把王宏恩每張專輯聽到滾瓜爛熟,就連孩子們也對這些古調耳熟能詳,聽到熟悉的歌認真看得目不轉睛。整場音樂祭邀請的全是布農族的表演團體,有中文歌也有許多族語歌,我才發現原來我聽過這麼多布農族語歌啊!演出者有年輕人有長輩、有同一家族四姊妹、有獵人,聲音都好有特色,和聲也好美,嘹亮的歌聲迴盪在山谷裡,現場形成一種專屬於布農的獨特氛圍。



布農族因久居高山,是原住民族中唯一不跳舞的,他們戲稱自己拍手踏步就是在跳舞啦,所以表演時較少精彩活潑的舞蹈。不過演出團體各個幽默風趣也聽了很多好歌,孩子們聽累了就躺下休息或去逛攤位,買烤麻糬、烤飯糰、紅藜麵包等特殊料理。四點王宏恩壓軸上台演出時,我們收起墊子去搖滾區隨音樂瘋狂一下,現場氣氛也嗨到最高點,好久沒聽他唱現場超開心。演出結束後我們拿專輯去給他簽名,他竟然記得我們一家,記得我用揹巾抱著果醬來聽歌,感嘆兩姊妹已經這麼大了並謝謝我們的支持。



活動結束才開始下大雨真幸運。我們開車到台東市的愛馨旅館入住,是勵馨基金會的公益旅館,乾淨整潔空間大,兩姊妹都很開心。晚餐吃阿官火鍋,分量超大還外帶當隔天午餐,當天也是果醬生日,特地去買了蛋糕回旅館慶祝,隔天睡到自然醒,11點退房後直接在樓下公共空間吃完早午餐。

本想爬個小山但卻下雨了,就直接去知本溫泉泡湯。因為疫情許多地方大眾池不開放,我們就乾脆找了間湯屋,下著大雨遊客不多,原本一小時的湯屋我們超時也沒有加價,泡完後身心舒爽,為這趟台東行劃下完美句點。




微寒的春天,就在山林裡與家人朋友漫步、在雨中聽著歌泡著溫泉,不知不覺地結束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