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2日 星期五

變身!!

到了一定年紀,身體開始出現毛病,最讓我困擾的就是右腳跟痠痛,看了許多醫生也不見好。今年初開始"得康中醫自然療法",努力配合醫囑治療半年多,腳跟不痛了也減重成功,重回大學時代的體重。


生完小孩之後,我明顯發現身體變得不一樣。以為懷孕時增加的體重會隨著小孩出生而減輕,可是我兩個孩子都親餵母奶半年也沒瘦下來!體態圓潤之餘也經常腰酸背痛,心想等孩子大些不用背不用抱就會好些了吧...沒想到一晃眼果糖果醬也十歲八歲了,我也習慣了這樣的身體,雖然多餘的脂肪看著礙眼,但絲毫不影響我和川帶著孩子們出國上山下海。果醬四歲後不再需要揹著,腰痠的確有改善一些,但體重卻是怎麼也降不下來,好處是冬天穿得單薄手卻是暖的,還可以自豪地跟小孩說:這是因為媽媽有像北極熊一樣厚厚的脂肪保暖啊!聽得果醬一臉羨慕。




直到2018年夏天我們去英國玩了兩個月,行程最後一週回到倫敦,我和柏川都發現腳底疼痛,查了網路猜測應是足底筋膜炎。回到台灣休息一陣後柏川好了,我腳跟卻仍持續痛了快一年,當時就讀大學復健科的表弟建議我去檢查,便去榮總掛了骨科又轉復健科,醫生說是右腳腳底的脂肪墊磨損發炎了,而脂肪墊磨損後不會再長回來,只能吃止痛藥或打針緩解疼痛。真是晴天霹靂!心情低落地跟媽媽說,痠痛纏身多年的她建議我找厲害的推拿師緩解症狀不要吃藥。


媽媽年紀大了,這兩年不但腰酸背痛,連手腳也痠麻到無法入睡,幾經檢查才發現脊椎歪斜連帶骨盆也傾斜了。媽媽找了一位厲害的推拿整脊師,每週固定到家裡治療一次,於是我也搭個順風車,媽媽推拿完就換我,如此持續了快一年,治療完當晚肌肉放鬆了很舒服,但是隔天腳跟就會開始隱隱作痛,而且坐著站著走路都痠,只有躺著才沒感覺。後來因為疫情復健師也不來了,媽媽的症狀更加嚴重,榮總醫師建議開刀但媽媽怕後遺症不願意,爸爸便上網找到得康中醫自然療法,說是結合西醫的檢測,可以有效矯正脊椎的問題。



2021年底,我和媽媽先去得康做了檢查,蔡醫師說我們都中重度脊椎側彎,需要18週共24次療程,前12次治療每週要去診所兩次、後12次每週一次,每次蔡醫師整脊治療前後都有推拿、電療、針灸、刮痧加起來需要兩個半小時,搭配營養處方,全部六萬元健保不給付,另外我有扁平足加上高足弓,還會給我特製的鞋墊。預約檢測完畢後我們有體驗一次療程,媽媽說回去好幾天腳都不痠麻了很有效,我便和媽媽一起報名,從2022年1月開始脊椎療程。因為診所在文心森林公園附近,我開車去沙鹿接媽媽是反方向,便請媽媽坐公車來我家,我再開車一起過去。


第一次去治療媽媽有事耽擱晚了二十分鐘,我接到媽媽急著趕過去,開車不慎擦撞一位機車騎士,萬幸人沒有受傷,事故地點旁就是捷運站,讓媽媽先搭捷運過去,我留下等警察處理後續。因為出了這個意外,第二次治療媽媽就決定自己搭公車轉捷運去診所,這樣也不必配合我的時間等我下班,沒想到她剛出了捷運站就滑了一跤,痛到站不起來,請路人幫忙扶著到捷運站旁的診所,做完治療腳仍痛才打電話給我去接她,當晚立刻帶去骨科檢查,發現腳踝的骨頭裂開了,至少得休養一個月!


脊椎還沒處理腳踝又裂開不能走路,媽媽心情沮喪極了,我也超後悔圖省事沒有接送,因此媽媽休息兩周後再繼續療程,我都親自去沙鹿接她。雖然經歷這些波折,但在得康的治療卻很順利,將近三小時的療程正好讓我閉目養神,舒緩白天工作緊繃的身心,每周有一整晚不必管小孩專心治療,大約一個月腳跟疼痛就減輕了,接著穿上矯正鞋墊,腳跟竟然就再也不痛了!


療程進行到一半,診所會安排抽血驗尿的檢測評估後續治療,醫師建議我減重讓腳跟負擔變輕更有利恢復,半年的減重療程目標是瘦至少15公斤,和整椎同時進行只要再付四萬八,包含推拿電療針灸刮痧、半年份的營養處方和每週一次驗尿每月一次抽血的檢測費用。我想到可以恢復生產前的體重就非常心動,加上這段時間治療時耳聞醫師問診,看見三個成功瘦了二十幾公斤的阿伯阿桑阿嬤,於是決定加碼試試看。


減重療程主要靠飲食控制,所以開始前有三週的準備期:第一週不吃糖和水果、澱粉減半攝取,第二週完全不吃糖和澱粉,第三週連蛋白質也不能吃、只吃青菜但烤炒炸都可以,確認患者做得到才付錢給營養處方開始療程。喜歡吃菜的我順利通過準備期,卻在第四週開始吃營養處方後遇到了考驗--處方好難吃!每天還須空腹吃兩次!因為只吃青菜和中鍊油,細胞代謝時所需的養分和微量元素就靠處方補充:一種淺黃色要泡1000cc水喝起來有點苦澀、一種咖啡色吃起來像肉桂辣辣的、一包橘黃色喝起來酸酸的還有嘔吐物的味道、一包中藥粉加兩顆藥丸,還有最噁心的一包是墨綠色的,聞起來有海草的腥臭味、吃下去滿嘴都是銹鐵味,我第一次吃就吐了,心想這種東西我怎麼可能吃半年...


但想健康瘦下來的意念太過強烈,我摸索著交換各種藥粉的服用順序,用苦味去壓住那些可怕的味道,實在不行就直接倒嘴裡灌水吞下去,早上吃完這些營養處方就沒胃口了,但還得喝三匙油,一開始我直接喝油立刻拉肚子,後來聽醫師建議,把油加在咖啡裡用果汁機打一打,就是防彈咖啡其實還蠻好喝的。午餐晚餐還得各再喝三匙油,淋在青菜裡吃掉也沒什麼難度,只是大便從此變成綠色,如果油沒有拌勻吃完就會拉肚子。每周回診一次量體重體脂驗尿,醫師都會詳細問診,從飲食、排便到睡眠等身體狀況鉅細靡遺,就這樣我從三月到六月中花了15週瘦15公斤,完成減重療程的第一階段。



這15週只吃青菜拌油和營養處方,卻神奇地完全沒有飢餓感!以前下班回家都喊"我腹肚咧欲枵死矣",沒趕快吃東西心情就莫名煩躁,但現在用餐時間到了沒進食心情也很平靜,問醫生又查資料,才知道是因為沒吃會讓血糖劇烈波動的碳水化合物,因此這陣子即便沒有飽的感覺,肚子空空的卻不會餓到想大吃一頓,是不曾有過的奇妙感受。


既然青菜是唯一食物,我就想弄好吃一點,不是用蒜頭爆香炒菜、用烤箱烤,不然就是吃生菜用醬油調味。因為市售沙拉醬都含糖不能加,醫師建議我上網看影片自製無糖沙拉醬;吃膩了蒜頭醬油想換個味道,就去買不含糖和澱粉的咖哩粉,加蔬菜煮綠咖哩、紅咖哩、黃咖哩變化口味。所有的外食幾乎都不能吃,所以三餐都得自己帶便當,我這輩子還沒如此認真下廚做菜!


之前即便結婚生小孩,平日仍靠媽媽幫忙煮晚餐外帶回家吃,但減重期間飲食規定複雜(例如豆類是澱粉不能吃,甜椒含糖太高、海帶富含蛋白質都不行),加上媽媽跌倒腳傷不方便,我只得自己動手。廚藝不精就上網看影片,看多了也躍躍欲試,自己做菜也幫小孩變花樣,雖然我不能吃看孩子們吃也開心。孩子們也受到影響,開始分辨飯是澱粉、肉是蛋白質、水果飲料是甜的糖類,能如此留意吃下肚的是什麼東西,全家人都因此吃得健康許多。不過因為我每天量體重,連帶孩子也擔心自己變胖,我們又花了好多時間討論胖瘦與審美的標準,努力讓她們明白不論體型如何健康最重要。


這麼嚴格的飲食控制,家人的態度相當重要。每天早上我在家吃完處方才帶便當上班,同事根本沒發現我在減重,但柏川每天晚餐前看我含淚吞營養處方,堅持只吃青菜和油、當天體重數字沒下降就焦慮,他都會搖頭說不必這麼辛苦沒關係,我現在的樣子也很好。因此我更明白這些努力不是為了外在美,而是想一勞永逸地解決腳跟痠痛,繼續和他一起爬一輩子的山,這個動機支撐著我度過減重療程最辛苦的第一階段。


三月到六月與果汁家連假出遊,看著他們大魚大肉大快朵頤,我只能在旁邊吃自己的青菜便當,婆婆嫂嫂非但沒潑冷水,還轉頭要柏霖也學著點,然後張羅著多炒個菜讓我有得吃。回娘家媽媽更是煮滿桌青菜,弟弟和弟妹也是不帶評論地好奇,老哥還幫我看了營養處方和每月的驗血報告確認沒問題。幸運地得到家人們理解甚至支持,讓我心裡充滿暖暖感動。



最難熬的就是四月五月孩子們接連慶生,幾乎每週都回娘家婆家,吃蛋糕前的大餐更是一大考驗!尤其果汁家常是鹽酥雞披薩炸雞等香到不行,我只好躲到旁邊用手機上網看小說,沉浸在文字裡忘記美食誘惑超有效,從三月初柏川生日過後,到目前為止接連八個蛋糕,我一口也沒吃,連自己六月的生日蛋糕也忍住啦!只是滑手機看小說,不但忘食還會廢寢,讓我常常看到凌晨還捨不得睡。



第一階段的減重期我只有一次沒忍住,就是五月中去台東參加布農原森音樂祭,門票贈送烤山豬肉和小米酒調酒,平時難得吃到這兩項誘人美食,我就偷偷喝了兩小口、啃了骨頭上一點碎肉,不知是否因為這樣,體重竟然三週都沒有掉,最後是醫生建議斷食三天,體重才又繼續減少。


因為劇烈減脂會消耗肌肉量,這段時間我常覺得手腳軟綿無力,才爬三級樓梯腳就發軟,經常不想動也不想吃,假日帶孩子去騎腳踏車也常覺得力不從心。五月因疫情停課後,我常在床上看小說一躺就是一天,到後期只差四公斤就達標了,反而感覺特別難熬:連菜我都少吃了為什麼才瘦一公斤,於是又沮喪地躺回床上...



但沒有消耗熱量體重就不會下降,醫生叮嚀我要做些有氧運動,只好努力爬起來,到客廳上網找影片運動半小時。我最喜歡的有氧舞蹈是Zumba,結合森巴、倫巴、騷莎Salsa等多種舞蹈風格,但不需要記太多繁複的動作,總讓我想起大學時練習國際標準舞的美好時光。兩姊妹都喜歡跳舞,一看我要跳有氧都興致勃勃地跟著跳,有孩子們陪著每天跳半小時,跳了四周總算在六月中達標。



其實準備週光是不吃澱粉和糖就已經瘦了兩公斤,接下來每週體重都下降一到兩公斤,我明顯感覺肚子變得比較平,但今年春天乍暖還寒我又少了脂肪,衣服穿得較厚竟無人發現。直到體重變成五字頭夏天也到了,短褲短袖更顯身材變化,同事們才紛紛詢問,以為只是瘦個三五公斤,一聽已瘦15公斤都驚訝不已,我這才發現自己這麼會穿衣服藏拙,竟沒人看出69.9公斤時的肚子!也因為我平時衣著寬鬆,褲子都是鬆緊帶的,即便瘦到54公斤衣服都可以照穿,但我回娘家找出大學時期的衣服,穿上去那一刻,時光倒流重返青春的假象還是讓我開心極了!


身材的變化在鏡子裡一覽無遺:下巴尖了、手臂大腿變得纖細、腹部臀部變得扁平,胸部減少一個罩杯,連腳都小了一號,不過鞋子裡加上矯正鞋墊倒是剛剛好。這樣的外型連我自己看著都不習慣,躺著睡覺時沒有渾圓的屁股墊著,總覺得直接壓到坐骨不太舒服,側睡時也會壓到髖骨,在家睡彈簧床還好,出門在外如果床硬一點就睡不好--之前趴趴走我都隨遇而安,真是不適應這種嬌貴的身體...


瘦到目標體重後進入第二階段療程,雖然營養處方和油都要繼續吃,但總算可以吃蛋白質啦!第二階段重點是增肌,醫師要求每天訓練核心肌群:12下仰臥起坐與伏地挺身、30秒深蹲和平板式,第一週每天各兩回、第二週三回、第三週四回、第五週五回。我很不喜歡第一階段減重時變得軟弱無力的自己,這種厭惡的感覺甚至蓋過減重成功的喜悅,所以第二階段開始肌力訓練,我就很認真地按表操課。


第一週12下的伏地挺身,我已經是採簡單的跪姿,卻做不到三下就趴著喘氣,休息幾分鐘勉強自己做完,接著仰臥起坐:屈膝請果醬幫我壓住腳,一下兩下後我就頭暈眼花,難受地眼眶泛紅。其實心裡超想放棄的,但想到果醬正盯著我數數,得做好榜樣示範堅持到底的態度才行,就咬牙接續完成深蹲和平板式。


第二週開始漸入佳境,一口氣可以完成的次數變多了,果醬每天幫我壓腳也跟著我一起做,還會提醒我:媽媽妳今天還沒運動喔!果糖則選擇她最擅長的仰臥起坐跟著做,其他三項就在旁邊計時算次數,孩子們的監督讓我熬過肌力訓練一開始最難的時期。接著七月暑假開始,不用上班整天坐辦公室,柏川和我規畫行程到處跑,於是體力漸漸恢復了,雖然還不能吃澱粉和糖,但可以吃蛋白質真的差很多,餐館有菜有肉我都可以吃了,不必自己煮三餐又能享用久違的外食,讓我更有度假的愉快心情。


原本擔心吃蛋白質後體重會增加,不過因為旅程中活動量大,吃進去的熱量有消耗完,體重就維持在空腹54公斤、吃飽55公斤左右。這個階段因為可以吃肉,開始有肚子吃飽的感覺,可是空腹的飢餓感也重新來襲,讓我更加體會飲食影響生理和心理的程度,也更注意自己入口的食物。因為飲食的改變排便比較不順,醫生說每天要喝3000cc的水來改善代謝,建議我準備了兩個1500cc的水瓶,上午下午各喝一罐,果然排便就順暢許多。只是喝這麼多水每小時都得跑廁所,出門在外有時不方便,常常來不及就滲漏了超困擾,只得在車上準備尿袋、多帶幾片護墊備用。


七月底進入第三階段恢復期,開始吃原型澱粉(地瓜南瓜芋頭玉米堅果等)和低GI水果,雖然還不能吃麵粉米飯等精緻澱粉,但能吃的東西更多了,我也就偷懶不想吃營養處方。旅程中大啖美食、八月父親節聚餐大吃幾頓,接下來幾餐只要像第一階段只吃青菜,體重就會降回標準,讓我沒那麼擔心復胖的問題,也開始慢慢適應自己新的身體狀況。


回顧今年身體的重大轉變:一月去得康開始治療、二月剪去長髮、三月開始減重,整脊療程在五月中結束,減重療程也即將在九月初完成,今年每週跑診所努力遵照醫囑的生活,總算讓滿41歲的我變身回到21歲時的模樣!雖然體力不如年輕時的自己,但好不容易恢復健康狀態,我一定要繼續留心每日飲食,勤加運動鍛鍊肌力,好好保持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