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30日 星期五

夏天的城市與山林

五月因疫情在家關了幾週,等六月疫情稍緩我們幾乎每個周末都出門:端午假期去阿里山露營、日月潭騎車、桃園找朋友、高雄看展,一點也不浪費美好的夏日時光。


六月初的端午連假有三天,但因為疫情沒敢事先規劃,直等到五月底才決定約果汁家一起去嘉義番路鄉露營,想說山上人少、三餐都自己煮,應該可以大幅降低染疫風險。臨時找的營區是龍頂山露營區,海拔約1100公尺可遠眺嘉義市夜景及仁義潭水庫的風光,營位就在老闆家的果園旁。臨出門查了天氣發現三天都會下雨,頓時有點不想出門,但營位錢已經付了,孩子們也悶了幾週都很想念果汁姊姊,所以還是照計畫出發了。


早上藍天白雲天氣很好,中午開到阿里山公路,越往山上雲就越來越厚,到營地時竟然下起傾盆大雨!我們索性就不下車了,孩子們在車上吃餅乾、我吃完自備的青菜便當,等了半小時雨勢稍歇,柏川才下車察看紮營位置,再度下雨又躲上車,我們趁著雨停的空檔,趕緊一起先把客廳帳搭好。下午兩點多雨停了竟然出大太陽,果汁一家也到了,陽光下大人們合作搭好帳篷,孩子們則在營區晃晃,竟然找到一隻莫氏樹蛙,翠綠色的身體如寶石般美麗,找了一個桶子裝水放進去觀察。



第一天下午就在營地放空,柏霖還帶來一隻烤雞,大家一路吃到晚餐。不過因為我還在第一階段的減重只能吃青菜,孩子們玩牌大人們聊天零食不斷,但我沒有一項可以吃,只好自己閃遠一點或躲進帳篷滑手機。第二天早上起來天氣很好,柏川說要去爬大凍山,已經是最簡單的步道但孩子們都不想去,碰巧婆婆這陣子因為摔傷胸椎骨裂穿著鐵衣,只能走平路不能爬坡,孩子們就說要留在營地陪台中阿嬤...拖拖拉拉到十點多才被我們拉上車。



晚出發的結果就是才到登山口就已烏雲密布,沿著步道之字形陡上,我雙腿沒力氣追不上孩子們的腳步,氣喘吁吁一步步努力,不過走沒多久就下起雨來,而且是傾盆大雨撐傘也會淋濕,大家趕緊走到涼亭躲雨。吃東西等了快一小時雨才停,但雲層仍厚柏川直接宣布撤退下山,孩子們興高采烈地衝了,柏川陪我慢慢走,遇到來自英國的兩位朋友還聊了一會兒,沒想到又下起大雨來,走回停車場鞋襪都濕了...


已經中午一點多,原本想直接開去奮起湖吃便當,沒想到竟然塞車根本沒位置停,只好直接開回營區煮午餐。整個下午孩子們就在帳棚裡玩雨水玩牌,我都躲在被窩裡滑手機連晚餐也沒出來吃,然後隔天就收拾帳篷各自回家了,幸好早上還出了太陽,不用淋雨收帳篷真是萬幸。下山時間還早,我們便在阿里山公路前的旺萊山農場停留,這裡有免費的鳳梨酥試吃,還有美麗的大草原可以散步,我們還去對面的遊客中心逛逛,然後又下雨了才打道回府。





因為疫情繼續線上課程不用到校,這一週我幾乎都賴在床上,眼看週末如果不出門又要躺兩天,都沒運動實在不利減重,便請柏川帶我們去山上,走個簡單的步道就好。柏川不愧是行走的登山地圖,略一思索就開車帶我們到南投的魚池鄉,這裡有金龍山步道,可以直接開車到山頂,但我是要來走路運動的,就把車停在山腰上的第二停車場,然後順著步道走上山頂。走了一段下起雨來,幸好路旁就有涼亭躲雨,一陣大雨後出大太陽我們就繼續往上,果然是簡單的步道沒多久就到山頂啦!


山頂展望很好還有個瞭望平台,孩子們當成舞台跳起舞來,柏川則忙著找三角點,我才走這麼一小段肚子卻餓了,趕緊吃掉我的青菜便當以免沒體力下山。三角點雖沒找著,果醬卻找到一隻蝴蝶,剛羽化卻遇到下雨翅膀沒乾不會飛,捧起來後它就停在孩子們的手上衣服上,我們帶著它走了一段路,才在路邊找到一片盛開的大花咸豐草,把它放著垂吊在花瓣上,祝福它羽化成功,然後沿著車道往下回到停車場。



這時才三點回家還早,我便提議去日月潭腳踏車再運動一下。去過日月潭好幾次爬山搭纜車,但還沒試過騎腳踏車呢!孩子們欣然答應,於是開到水社碼頭找了租借店家,借了四台車,沿著湖邊店家建議的路線騎,傍晚的湖光山色美極了,只是雲壓得很低,不一會竟然大雨傾盆,幸好路邊有個涼亭躲雨。


雨勢來得快去得也快,我們好不容易借車了都還騎不夠呢,雨停後便繼續騎到景管理處的遊客中心吃冰拍照。還想再騎去看湖邊森林裡的秘境,但柏川說回程是上坡六點關店前要還車,只好往回騎了。六點半還車老闆推薦我們去旁邊餐廳用餐有折扣,運動完胃口大開,點了幾排炒青菜吃得好開心,飯後還在雨中欣賞水社碼頭的夜色才回家。





第三週週日,柏川和繼鋒要去桃園體育大學參加登山嚮導訓練,我們便約好週六一起北上爬個小山住中翊家,周日他們去上課我就帶孩子們去找好久不見的研究所同學Leah。孩子們幾個月沒見到繼鋒叔叔都很開心,但一聽到又要爬山卻滿臉不情願,幸好繼鋒很會逗小孩,讓高速公路沿途充滿歡笑,我們在新竹休息站吃完午餐後,約下午兩點來到三峽的登山口。



在行修宮附近停好車開始走,天氣又悶又熱還要爬坡,汗流浹背讓孩子們皺起眉頭大聲抗議!繼鋒功力超強,一下指著草叢間的鐵道遺跡說起日本人在這開採煤礦的歷史、一下抓起路邊昆蟲帶孩子們觀察、一下又拿登山杖觸碰樹枝上的毛毛蟲,孩子們看得目瞪口呆也就忘記抱怨了。



步道是之前的採礦台車道還餘留部分鐵軌,因此前段路線筆直坡度緩,我卻已有點落後,柏川繼鋒帶著孩子們邊走邊玩,倒還勉強跟得上。走了快一小時進入濃密森林裡,突然看見幾棟殘破房舍和礦坑坑道入口,顯見當時海山煤礦頗具規模,但我對於這段歷史完全無知,當場親眼見證1984年礦坑爆炸後荒廢的遺址,心情震撼複雜。



孩子們可不管這麼多,開心玩起封閉礦坑口的流水以為走完了要下山啦!哪知從這裡挑戰才要開始。這裡有兩個叉路皆可通往山頂,我們取左可攀多段岩壁上白雞山。踩著石階上行,仍可見廢棄坑洞、捲揚機等遺跡,只是山徑陡峭,我咬著牙一步步邁開軟弱無力的雙腿,氣喘吁吁努力往上爬,卻連孩子們的腳步都跟不上...說好隨便走個簡單步道,我卻忘了柏川加上繼鋒的狂熱等級,散個步都會忍不住鑽進茅草堆裡找三角點,路線怎麼可能輕鬆!



幸好我帶了一顆芭樂,邊爬邊啃補充熱量,孩子們看我走這麼慢,時不時就停下等著,也許是這種領先超前的感覺,讓兩姊妹再沒碎念哀嚎,默默跟著柏川繼鋒往上爬。走著走著就到了要拉繩爬石壁的路段,看來垂直的岩壁只要小心踩踏其實還算好爬,孩子們覺得刺激好玩走得更起勁,上了稜線有展望總算涼快了,還看見沿途茂密生長的冰河孑遺植物貝扇蕨,心情也跟著愉快起來。



兩小時後終於登頂白雞山734M,登高望遠被翠綠山野環抱感覺暢快極了!仰頭喝掉我的無糖豆漿,竟看見三角點旁的樹梢上有好幾隻鹿角鍬形蟲、獨角仙和綠金龜,這座白雞山實在充滿驚奇,下山路上還撿到好吃的野生楊梅呢!


5:20從另一側下山不用爬岩,一小時就回到海山煤礦遺址,陰暗的森林讓這些荒廢房舍看起來有些嚇人,喘口氣就催著孩子們繼續下山,六點半天黑前回到停車處。大家都餓了便直接開去三峽老街吃晚餐,買了牛角麵包才去中翊家。



隔天早上八點半柏川繼鋒去上課後,我才慢慢收拾行李,十點告別中翊帶小孩來到桃園市虎頭山公園,Leah也帶她女兒來,三個小女生在奧森學堂玩溜滑梯、蹺蹺板、單槓,我和Leah也聊著這兩年她在美國生活的點滴。中午去市區找間義大利麵餐館吃飽飯又去吃冰後,我們倆帶著孩子走去火車站旁的桃園鐵道願景館。


這是日治時期的倉庫改建的展館,不但免門票,還有許多互動式遊戲讓孩子們玩:虛擬開捷運蓋軌道、搭乘迷你火車等,天氣熱能在室內吹冷氣是最棒的享受。下午三點住台北的TY也到了,我們剛好排隊上二樓積木區,這裡要脫鞋坐木地板,抬頭可以欣賞日本時期梁柱結構,孩子們玩鐵道積木,我們大人就席地而坐休息聊天。



因疫情Leah已經兩年沒回台,我和TY也各自忙碌,一晃眼在英國念書已是十三年前的往事,我們還能像以前這樣坐在一起聊天超級開心。傍晚五點鐵道願景館要關門了,Leah和TY就帶著孩子們去公園玩,我開車去接柏川和繼鋒下課,然後在公園旁的日本料理店一起晚餐,又聊到八點多才依依不捨地各自回家。





六月底學期結束,我們便迫不及待帶著孩子出門,準備去高雄玩三天。第一天中午到高雄的駁二藝術特區,帶孩子們觀賞高雄夏日月經趴展覽,讓準備進入青春期的果糖從不同角度認識月經。這是台灣首屆的「月經狂歡節」,提倡女性每月來潮都是一次值得慶祝的儀式,邀請不同的藝術家作家用不同視角大方談論月經,希望孩子們不要將月經流血和羞於啟齒的痛苦噁心畫上等號。


看完展後買了一件月亮褲打算回去穿穿看,好用的話以後果糖有需要再買給她,也順便約了好久沒見面的大學同學湘媚,一起在碼頭邊逛逛有趣店家和裝置藝術,結果傍晚下起傾盆大雨,便躲去漢堡店吃晚餐,聊著吃著雨也停了,趕著晚上七點果醬的打擊樂線上課,匆匆和湘媚告別。




第二天早上九點出發,打算先去科工館玩下午再去武衛營國家文化藝術中心。沒想到科工館超級大,而且每個展館是互動式的超級好玩,人又少不必排隊等候,孩子們玩得超級開心,光是地下室音波長短變化、光線的折射、體驗月球上1/8的重力等等,他們就玩了一個多小時。接著去人造雪特區那個兩層樓高的溜滑梯遊戲區又玩了兩小時,中午隨便在餐廳吃點東西,然後去太空探索玩到四點半,走去三樓還想再玩關門時間就到了...孩子們直呼下次還要再來。



晚餐決定去美麗島捷運站附近吃有名的汕頭火鍋,點完餐後服務生才過來問我們要不要參加抽獎,身分證號有某幾個數字就送一盤豬肉,既然免費就碰碰運氣吧! 結果得到一大盤豬肉根本吃不完,全部煮好後用保鮮盒裝起來帶回去冰著明天吃。




吃飽飯本想去走去美麗島捷運站散步,但不巧又下起大雨就算了,今天也累了,就回飯店讓孩子們有時間玩她們的玩具。第三天早上去愛河畔的高雄城市館,這棟建築是日治時期的市役所,建築物本身就很有特色,一樓有兒童區透過積木磁鐵遊戲認識高雄各區特色、有介紹在地文化的繪本,有四面環繞的動畫介紹高雄歷史沿革、有高雄港開發的古今變化。



印象最深刻的是二樓,先看了高雄中學特展,展示這所日治時期就成立的學校歷年制服、週記本、課表等等,解釋給孩子們聽得津津有味。接著去旁邊228展示廳,因孩子們都學過就進去看一下,裡面有一個超大的市役所建築模型,模型裡七橫八豎躺了很多流血的人,燈光一暗模型前方投影畫面展示許多史料,這才知道我們站在歷史事件現場,超級震撼!這是孩子們第一次親臨現場,透過第一手的史料訪談照片副本,感覺到死亡的殘酷。





一個小小的城市館就待了快三小時,早已超過午餐時間,直接在愛河畔拿出昨天打包的火鍋豬肉青菜野餐。下午兩點我提議去西子灣英國領事館看看再回家,柏川便開車到中山大學的停車場,走一段海堤路過去領事館。這段路不時會有海浪捲上來潑溼路面,孩子們拿傘邊走邊叫超刺激,之後再爬一段陡峭階梯上到英國領事館,正好遇上解說,才知道有名的史溫侯竟是第一任英國領事,當時就住這裡,也是在任職期間他蒐集許多動植物標本,發現是特有種後以自己的名字命名。



這座位於小山丘上的領事館展望很好,可以清楚看見海港對面的旗津,小時候年年陪媽媽回娘家拜訪旗津外公外婆,我卻不曾以這個角度看過它曾經的繁榮,解說員說高雄第一間店鋪教堂都在旗津,因為那裡地形平緩開發較早,打破我以為旗津就只是個小漁村的印象。




從另一側下山可以走到領事辦公室,有清朝官員前來交涉的蠟像,門口還有模擬領事夫人抵達港口的行李挑夫攤販等等,有趣的歷史故事在事發現場還原,更讓人身歷其境而印象深刻。我們從領事辦公事離開,走去旁邊的砲台看超大貨櫃輪船,從狹窄的西子灣口出海,感覺伸手就可以摸到貨輪那麼近,吹著海風慢慢走回停車場,再開車去旗津渡船頭吃晚餐就該回家了。




這趟三天的高雄行讓我重新認識了這座城市,雖然這裡
是媽媽娘家,從小到大來過不知多少次,我卻從不曾看過它埋在歷史裡的這些精采啊!對於這片土地,還有多少過去的未知等著我們去發現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